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

 

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

 

在学术研究上突破的经历:

我于2012年夏天来到洛杉矶,在南加大开始念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的博士学位,三年后就拿到了博士后学生资格。当我进行独立的实地调研还有论文写作的时候,我发现课本上和课堂里面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的真实现象有很大的脱节,我曾经一度陷入迷茫,甚至要考虑推翻整个论文的假设和整个议题。对于整个素材的选取,就在迷茫中有很多的问号,跟导师有很多的磋商。然后带着一堆的问题再次回到国内,近乎漫无目的地寻找新的灵感。

 


在这样一个寻求的过程中,我走访的很多地方,我去过泰国的曼谷清迈,还有越南的河内,在中国的北京、云南呆了很长一段时间,也走访了中缅边境的一些山区。无论我走到哪里,感谢主,我每一步每一站都有弟兄姊妹如同云彩一样的围绕和陪伴,我也是不管到哪都尽力住在当地的姊妹之家。

 


我曾经在曼谷跟弟兄姊妹配搭在朱拉隆功大学传福音,在昆明的时候跟姊妹一同看望新人,在北京也是时常跟大家一同外出相调。我印象尤其深刻的就是在怒江边境跟少数民族傈僳族,他们全体信奉基督教,我跟他们在一起同吃同住生活了一周,那样的生活让我大开眼界。

 


尤其是碰到他们过感恩节的时候,他们一方面食物非常简单、粗糙,可是他们男女老少可以非常单纯、非常热切地感谢神丰厚的供备,同时,村里识字的人寥寥无几,但是他们可以一首接一首的唱诗赞美神。

 


甚至还有很多村民们,虽然他们自己的生活条件已经很不容易了,仍然时不时的翻山越岭来供给比他们更有需要的缅甸村民,并且还在当地传福音。
 


这就让我想到两千年前圣经所讲述的:在患难中受大试验的时候,他们充盈的喜乐,和极深的贫困,汇溢出丰厚的慷慨(哥林多前书八章2节)。这些话在这些弟兄姊妹们身上都是真的。

 


我看到他们的生活,我就觉得原来在这么苛刻的环境下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被环境所限制,他们过的生活是喜乐的,是超越的,是无忧无虑的,是不断赞美神的。这样的生活让我非常的惊喜,也非常的钦佩。
 


反过来看我当时研究的困难,我就觉得我自己的问题,这一些形而上的考量是很狭窄也是很虚弱的一些问题,慢慢的和她们的生活,随着我行程的进行,我觉得我研究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了,就在这个时候,在一次访谈中我突然有了新的灵感,这个灵感带给我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构建我的议题,并且做出相应的调整,我把这个议题给我的导师讨论过以后也得到了认可,并且很顺利地开始了新的写作,最后我也按时完成整篇博士论文,并且按时拿到学位。
 


这一次整个研究上之突破的经历,让我觉得越是自己看重的东西,就越需要交付出来,把主权交给主。借着更多的奉献,不仅自己不被研究的忧愁所压制,同时也可以使自己的心胸和见解都被扩大。我很珍赏圣经里的一句话: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歌罗西书二章3节)。

field_vote: 
没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