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借着训练成全人(一) —地方训练的范例



第七篇 借着训练成全人(一)
—地方训练的范例

 

祷告:主啊,求你的宝血遮盖我们,叫我们能够在平安里、在清明的天里、在你的宝座底下,透彻交通如何成全人。主啊,教导我们,转我们的观念,祝福我们的交通。阿们!

要产生后裔

我们这一连串的交通是讲到怎样成全人。我们如果不成全人,就不会有后代;没有后代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圣经给我们看见两件最重要的事,一个是地,一个是后裔。“后裔”一辞,英文是种子(seed)。创世记一章特别说到,菜蔬是“结种子的菜蔬”,树木是 “结果子的树木”,并且“果子都包着核”(11~12);包着核就是包着种子。换句话说,神所创造的菜蔬是包着种子的,神所创造的树木是会结果子的,而这些果子都是包着种子的。这启示出,召会的工作若没有后代、没有种子,就没有前途。

以赛亚五十三章讲到受苦的基督,完成救赎工作之后,第十节说“祂必看见后裔”(He will see a seed),也就是“祂必看见种子”。换句话说,祂的工作是有后代、有种子的。又说“并且延长年日”,就是祂的工作是靠着祂的后裔得以延续的。主耶稣如果没有成全出人来,祂的职事就只有三十三年半。但因着祂的工作产生了后裔,产生了种子,所以祂的工作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今天,我们无论是作校园或是作社区,如果我们的事奉没有产生出人、成全出人,那就是一个短命的事奉。长命的事奉,乃是成全人的事奉。

十节下半说,“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就是要有后裔,要有人被成全出来。十一节上半说,“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果效,便心满意足。”果效就是果子(fruit);祂因自己的劳苦而产生出果子,便心满意足。然后,五十九章二十一节说,“……我加在你身上的灵,放在你口中的话,必不离你的口,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从今时直到永远;这是耶和华说的。”必不离开你的口,是指自己尽功用说的;也不离开你的后裔,是指成全别人尽功用说的;不离开你后裔之后裔的口, 是指成全别人也来成全人说的。

今天神应许我们,祂的话要从我们口中出来,并且要从我们后裔的口、后裔之后裔的口中出来。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光满足于神的话从我们口中出来,乃是要成全人,让神的话从我们的后裔,与我们后裔之后裔的口中出来。根据这个思想,保罗在提后二章二节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从我所听见的,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不光要托付给忠信的人,更要托付给忠信且能教导别人的人,叫他们也能够成全别人作同样的事。

我们不光要自己能作,更要成全别人作;不光要成全别人作,更要成全出能成全别人的人。我们这一系列信息的负担,就是不光要作 B 类的人,更是要作 A 类的人;不光要成全人作 B 类的人,更是要成全人作 A 类的人。这样,工作才能一直延续下去。这才是一个长命的事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急切需要交通“如何成全人”。如果不成全人,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种子、没有后代,也就不能有延续。

 

要给人有训练

成全人需要有几个要素,之前我们交通到交出来给人作,然后要放手。今天我们要讲另一个要素,就是给人训练。成全人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要素,就是训练。按照李弟兄关于以弗所四章的信息,他把成全和训练联在一起。他认为成全圣徒,其实就是训练圣徒。就李弟兄来说,他给人训练就是他实行以弗所四章十二节的路。他是借着训练来成全圣徒。当然,他也借着特会和其他工作来成全人,但最主要的是借着训练。一讲到训练,大家都很认同:今天在主的恢复里,各环各节都需要训练。无论是传福音、照顾初信者、带领人,都需要有训练。

同工的训练和信徒的训练

关于训练,我要点出几个基本的认识。第一,我们需要有两面的训练—同工的训练和信徒的训练。一提起训练,我们很多人的观念都以为,训练只能由同工来作,没有同工就没法有训练。问题是,同工们能作的很有限。我们过去那么多年,都是由同工负训练之责,这肯定有它的需要,但是同工们不能应付全部的需要。所以我们讲训练,不光是为着同工讲的,更是为着信徒讲的。换句话说,我们不光是讲同工的训练,更是讲信徒的训练。所有的信徒都需要有一个认知:无论有没有同工都可以作训练,也都需要作训练。

工作的训练与地方的训练

第二,训练可分为工作的训练与地方的训练,这与第一点很有关系。比如,全时间训练、壮年班训练,乃至新泽西训练,都是属于工作的训练,可说是宇宙性的。这些训练有它的用处,但它们只能是一般性、普遍性的训练。对于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个别的需要,每个召会有每个召会因地制宜的需要,就无法细致、面面俱到地顾及。换句话说, 在主的恢复里不仅要有工作的训练,也需要有地方的训练—一种“按材施教”的训练。

“按材施教”就是按着当地当时的需要来作训练,而不是把样板式的训练套在各处各地,以为任何训练只要有某人讲,或有从某地方出来的人讲,就会有魔术性的效果。其实每个地方的需要不一样,台北有台北的需要,香港有香港的需要,上海有上海的需要,新泽西有新泽西的需要,各有不同的需要。不光是每个大地方的需要不一样,就是每个小地方的需要也不一样。为什么前几年我们很强调办牧养成全训练,其实我们是在强调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办本地的训练。只有本地的训练才能应付本地的需要。

 

异象的训练和实行的训练

第三,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有一个观念,一提起训练就是聚会、讲道、释放信息。我没有说那不是训练,不过那是异象上的训练,重在给人异象;那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实行上的训练。以学游泳为例,它不需要一个教授在游泳池旁边讲一小时的游泳理论,讲完了大家还是没学会游泳。乃是需要一个教练,花五分钟给大家讲解怎么游泳、要注意那些事,然后带大家下水实际去游,在下水游的过程中再给予指导与纠正。这样反复地练习与改正,就实际学会了怎么游泳。

异象的训练是给人有一般性、普遍性的认知,而实行的训练是小范围、有针对性地实际帮助人上路。真正有效的训练,乃是帮助人实际上路,帮助人在某项技能上实际上手。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学习都是借由实行的训练而真正学会的。然而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对训练的观念就是异象的训练,很少有实务训练的观念。所以我们参加冬夏季训练、新泽西训练都是来听道的心态。换句话说,我们需要转观念,看见确实有异象训练这方面的需要,但它只是训练的一部分,并不是训练的全部。

已过我们有很多异象的训练,但实行的训练却很缺很缺。如果我们把异象的训练—启示、真理的训练,当作是训练的全部,我们的训练就会有很大的缺欠,并且果效不彰。所以我们谈到训练,必须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不光要给弟兄姊妹有异象、启示、真理上的训练,还需要给弟兄姊妹有实行、实务上的训练。譬如,我们要帮助弟兄姊妹建立神人之家,不是说他们看见异象了,就能够建立起神人之家。知道是一回事,作不作得出来又是另一回事。换句话说,我们不光要给弟兄姊妹有异象的训练,还要有实行的训练,要手把手地带他们实际上路。

异象的训练是纸上谈兵,而实行的训练是操兵演练,叫你扎扎实实学得一技之长。好比职业学校教人砌砖造墙,有一门一门正规的课,很具体教你怎样调泥,怎么削砖头,怎么使用工具一、工具二、工具三,然后教你怎么作出一道三尺高的墙。换句话说,一个国家的教育,如果只产生出一班教授、学术人才,而没有实际作事的技工、技术人员, 这个国家肯定是强不了的。我举这个例是给大家看见,今天我们很欠缺这方面的观念。我们很需要有这个基本的认识。

全面性的教育

第四,训练就是教育。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教育系统,这个国家定规没有前途, 定规要破产。李弟兄在他的信息里,也多次提到要注重教育。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我们不光是要养,更是要教。但是我们在召会生活里真正的“教”不是太多。其实一个召会要全面性地往前,就需要有全面性与各方面的“教”。样样都需要教育:第一是全人的教育,第二是整体的教育,第三是全面的教育。换个说法,就是各方面都需要训练: 生命方面需要训练,真理方面需要训练,事奉方面也需要训练。

如果一个工作区域或是一个召会,在生命、真理、事奉这几方面作得强,那个工作区域或召会肯定满了生气、活力。反过来说,一个健全、生机的召会,信徒应当有全面性的真理装备。什么叫作全面性的真理装备呢?就是全体进入追求真理的氛围里;也就是有一个长远追求真理的计划。比如,前几年我们推“新旧约圣经读经一年一遍”( http://www.lsmchinese.org/cgi-bin/bible365/index.asp ),推“五年追求生命读经”(www.life-study1984.org),都是一个长远追求真理的计划,为要带进全面性的真理装备。

其实,我们也应该有一个追求主恢复全部文字的长远计划。连基督教都有人出书, 鼓励信徒作出“一生读经计划”,计划先读什么书,后读什么书,再读什么书,把读书作成一个长远的自我教育和训练。它是一般信徒一生该有的读书计划,不是一个神学家或神学学者的读书计划。换句话说,乃是人人都要有一个长远的读书计划。从前有人写一本书,教人怎么读基督教各家各派值得读的书,有解经方面、传记方面、灵修方面的, 当然他也是很推荐倪弟兄的书。

一个健全、生机的召会,除了要强烈地鼓励弟兄姊妹有一个追求真理的读书计划之外,还要推动弟兄姊妹读书。读书不是自己会主动去读的,它是要有人去推动的。要有一个推动的计划,比如读书会、读书日、读书月……,也要有一个奖励的政策,并且要经常推出新的项目。比如,最近全体追求什么,有什么新的学习机会,为的是保持圣徒在一种健康的学习状态里。

一个健全的召会,信徒不光要有真理的装备,也要有正确的事奉。大家光是读书报还不够,还要人人会服事,人人忙于服事;你要人人会服事,人人忙服事,就要给他们很多的学科教育和技能训练。譬如,我们现在是注重基层的召会生活,也就是家聚会、排聚会、活力排、神人之家等,就需要有人作出一系列的教育课程,比如教弟兄们怎么在家聚会、排聚会里更有效地服事,教姊妹们怎么司琴、作爱筵,还有怎么传福音、接触人、喂养新人、照顾儿童等等。

技能的训练

这整套的教育课程,不光是一个异象和启示,更是一个技能的训练;而且要训练人人都会作。譬如,训练圣徒怎么在生活中、在职场里,向亲戚、朋友、同事传福音;怎么作福音活力排……。这些都不是很高的异象,但必须人人受训练、人人都会作。还有生命的教育,就是晨兴训练、祷告训练、祷告小组训练、两三个人配搭在一起的训练、神人之家的训练等等。这些是生命方面的训练,或说是生命和生活方面的训练。总而言之,我们都需要看见:基督徒的一生,乃是教育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

真理的装备、信徒的事奉、生命的教育,每一块都需要开各式各样的班来教育信徒, 可以说需要很多方面的训练。我们的召会生活或工作,很需要有全人、整体、全面的教育。我讲这些是叫我们比较一下,现有的召会生活是不是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思考、检讨、改进的空间?我们为主作工、建造召会,不光是给人有喂养,更是要给人有装备、有学习。就像一个医生从学校毕业之后,还要继续有延伸的训练;他是作到老学到老。今天,我们把人受浸之后,也要给他有全人、整体、全面的教育。

生命与训练

第五,生命与训练的关系。生命是长出来的,训练是学出来的。生命不是学出来的, 而是长出来的。在人的生活里,不光有生命一面的讲究,也有训练一面的需要。因为人生活圈子里的每一件事,无论是习惯、知识、领会、功用……都是学出来的。可见,训练和教育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思考,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之路。我们带人得救,叫人有了属灵神圣的出生,之后要怎样有效地教育他们?初信造就、初信课程都是一种的教育。“初信”作得有效,就多一点人被成全,而留在召会中,否则流失率就会很高。

有效的教学

几年前我在香港养病,就很认真思考过这件事。那时候,我特别找一些读教育系的弟兄姊妹来,要他们研讨现在的教育和从前的教育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值得检讨和改进的地方。大家交通到末了,总结出四个基本的原则:第一要有参与性,不能是单向、填鸭式的教育。第二要有相互性,学生与老师之间要多有互动。第三要有群体性,最好的学习环境是在团体里。第四要有重复性,要重复再重复。这几个点好像和属灵没什么关系,但的确是我们已过训练所欠缺的。

比如,我们一堂信息一个小时都是一个人在讲,其他的人全数都在听,没什么参与。就像从前老的教学方式,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讲课,好的学生就作笔记,不好的就打瞌睡,根本没有参与。而现在新的教学方式,不光让学生发问,还让学生提出意见。以新式的教学来说,要把讲信息的时间缩短,好空出时间给大家提问、多有互动。所以,我在香港作初信训练时,就把信息缩成二十分钟,然后留二十分钟给大家提问。他一提问就参与了。已过我们以研讨、座谈的方式传福音,就是要给与会者有一点参与的机会。这比从前进步多了;从前与会者只是单向地接受,完全没有参与的机会。

旧式的教学是以老师“教了没有”作为评估的标准,但新式的教学是以学生“学了没有”作为标准来评估。换句话说,新式的教学不问老师教得如何,只问学生学得如何。新式教学的评估、考核标准,不在于老师教了多少,乃在于学生学了多少。旧式的教学是,只要老师把该讲的课讲完了,就算任务完成了;而新式的教学是,不光老师要把课程好好教过,还要看学生学了多少、吸收了多少。从教育心理学来说,学生参与的程度越高,他的学习与吸收就越好。

换句话说,有效的教学方式,第一要有参与性,要让大家多有机会发问提议。他发问提议多一点,参与感就多一点。第二要有相互性—双向性,要让大家多有机会贡献, 并给予帮助与平衡,也就是要有双向的互动。譬如,单向的网站一定是门可罗雀的冷网站,双向的网站才是熙熙攘攘的热网站。越是官方、有文学价值、属灵的网站,越是最冷的网站,因为它们都是单向的。第三要有群体性,要把大家摆在一个群体里学习。这就是我们作初信训练一定要有导员陪着操练、盯着实行的原因,因为人在群体里学习最有果效。

第四要有重复性,不重复就没有印象。我们讲道就怕重复,但是训练要作出一个果效,就不能怕重复。根据研究,一个人要对一件事产生印象,一定要重复三次。一个广告,人要看过三次才会有印象。你学作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借着一而再地重复,才能把本事、功夫学到家。我再讲,有效的训练、有效的教育、有效的成全,就是要加强参与性、相互性、群体性、重复性。我们过去很多所谓的训练、成全,都只注重材料、讲员、同工,而不注重这四个有效的教育原则,所以训练的果效很有限。

简单来说,有效的教学方式可用四个字来描述:第一是听,第二是问,第三是作, 第四是讲。比如,你要学作面包,第一你要听—听清楚别人讲怎么作;第二你要问—有什么不懂的就要问;第三你要作—要实际作过才能了然于心;第四你要讲—作过之后还要讲给别人听。你能完成这四道程序,就真的学会了。

已过我们很多所谓的训练、成全,都只有第一道程序—听,很少有后续的程序—问、作、讲,所以到头来还是学而不会。其实我们总括所有的学习,不外乎两大类:一是关于脑子的—学问,一是关于手脚的—技能。无论是学问的学习或是技能的学习,都离 不开这四个字—听、问、作、讲。学语言是这样,学机器操作也是这样。

地方训练的范例

当前在主的恢复里,各方面都需要有训练。比如,有一处召会计划在每个地铁站都有一个分区,那就是二百五十个分区。而现在最急迫的需要,乃是如何成全、训练每个分区的负责人。一说到要作成全训练,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用什么教材,第二个想到的就是要找哪位同工来作训练。我不是说这样不对,但是我们不能太迷信这些。按我刚才所说的基本认识来说,这是一个地方上特有的需要,所以它是一个本地的训练。又因着全美国没有一处召会有等同的背景和条件来作这样的训练,所以没法摆在新泽西的训练里。

既然这是一个地方上的训练,就要由信徒自己来作。当然,同工可以提供一套训练教材,但最终仍然要由本地信徒自己来作。并且任何一套教材不能只有异象或真理,它至少要包括六方面的基本元素:第一要有异象;比如,为什么每个地铁站要有一个分区? 因为葡萄树要一直长出去……。一定要讲异象。第二要有实行;比如,怎么去开一个分区?……就是讲怎么实行。第三要有示范;比如,从前我们教人传福音,先是施训者讲一遍,然后受训者俩俩对讲。先讲一遍就是示范,俩俩对讲就是操练。所以,第四要有操练。在成全训练上,示范与操练是很重要的二个环节。

第五要有作业。从这一周训练之后到下一周训练之前,要安排作业给受训者作。比如,从前我们作牧养训练,每周的作业就是填写操练表。你订出每周的作业,大家照着作就会得着成全。第六要有目标;比如,新加坡有个组织专门训练有钱人传福音,每一个来参加福音班训练的人,都要承诺在要来的一年,必须在职场里带一百个人得救。最后是根据这个目标作一个评估。

我们无论成全人作什么,或是给人怎样的训练,或弹琴或照顾儿童或作周讯……, 都要包括这六方面:给人异象,给人实行的路,示范给人看,叫人也操练一次,并且给人作业,给人一个目标,过了一段时间还要作一个评估。这样的训练才是有效的训练, 这样的教材才是一个好的教材。今后,我们搞训练、作教材,应该把这六方面(异象、实行、示范、操练、作业、目标)考虑进去;否则光讲异象、负担,果效就会很有限。

 

成全区负责的范例

以成全人作地铁区负责人为例,如何办训练?如何作教材呢?第一,要给人一些开展的异象和负担;这在职事信息里有很多,可能一堂课就够了。第二,要给他们实行的路;譬如要先祷告,再办爱筵。我们要开始一个召会或一个区聚会,应该从生活着手, 才是生机的作法。我们的老观念是从聚会开始,其实那不是生机的作法。换句话说,先有了团体生活,再一起聚会,就很自然了。如果没有一班人在那里生活,只是先搞一个主日聚会,就会很生硬、很勉强。

你要把一团人搞在一起,最简单的路就是请人来爱筵。所以,训练的第一课是讲异象,第二课是讲如何搞爱筵。我们从来没有过一个训练,第二课是讲搞爱筵的。现在我们办训练不是要搞一个体面、好看、漂亮的训练,而是要对症下药、实事求是,搞一个有果效的训练,所以第二课是讲如何搞爱筵。你参加这一课,就知道怎么搞爱筵了。譬如,你要预先祷告,然后要邀请人、把家里打扫好、预备食物等。

之后,第三课是如何分享负担,就是把我们来在一起生活的负担分享给别人。弟兄姊妹怎么讲负担呢?他们平常都没讲过,怎么分享呢?作主人邀人来容易,讲负担不容易。所以,需要有一堂课教导如何分享负担。譬如,可以预先把负担的话写下来,然后在第一次爱筵或第二次爱筵吃完饭之后,一位弟兄或姊妹站起来,用十分钟念给大家听:我们在这个区上班的弟兄姊妹有三十多位,很多时间都在这里,为什么我们不分别一个时间来在一起呢?……不需要讲太多,只要确切把负担分享出来就可以了。

第四课是如何建立核心,就是从三十几个人当中找出比较响应的人,然后对他们说,好不好我们先建立祷告小组,从祷告开始?……一旦他们赞同这个提议,就可以开始筹备聚会了。第五课是如何安排聚会环境,就是安排聚会的地点,并在聚会的地方预备圣经、诗歌、新人杂志、福音单张等,把工具、材料都配齐了。这好比我们到一家餐馆吃饭,食物占 30%,气氛占 30%,服务占 30%。我们需要学会安排外围的配备。

第六课是如何推动圣徒去拉人,这也是一个大学问。第七课是如何规划分区的行事历。譬如,订出第一次爱筵是三月二十一日,第一次主日聚会是九月十五日,而这期间是预备期。这样,你就知道预备期有多久了。然后第八课是如何……。以上所列举的教材虽是一个范例,不过它给我们看见,训练教材不能光讲负担,还必须具体地讲到实行的点和细节。

讲完异象与实行的点之后,就是作示范。譬如,叫某某弟兄作见证,他是怎么从零作到现有的分区。然后叫大家操练,并交代这一周的作业。这一套假设的教材和进度, 乃是帮助弟兄姊妹被成全、受训练、得教育的一个参考范本。我很有信心,只要你好好作计划,并贯彻实行,半年作出十个地铁站分区,不是个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举例。

已过办训练所学的功课

这里,我要以过去六、七年我们办过的三个训练,作为实例与见证。第一个是我们在香港作的初信训练,第二个是过去几年我们在南加州以及别处作的牧养训练,第三个是《健康话语的规范》系列的训练教材,共九十六课。因着我考虑到过去很多的训练有其缺欠的地方,所以我们在预备这些训练时,就尽量融入以上所说训练该有的基本元素。

譬如,在初信训练里,我安排每位受训者都有导员陪着,也规定大家都要出去传福音。这就是在群体里学习,并且有实际的操练。之后,在作牧养训练时,就要大家上网登记操练的情形。当然训练完了,有很多人就不再操练了,这也是人之常情。没问题, 重新再操练就是了。这就是重复再重复,重复再重复。姊妹们教钢琴也是这样,重复再重复,直到熟练了。

最后,我要强调一点,就是训练要作得好,一开头一定要把门槛拉得高。因为任何训练都会有每况愈下的可能,所以你要求弟兄姊妹作什么,最好训练一开头就想清楚、讲明白,不要到了训练中途才来作亡羊补牢的事。譬如,你要大家聚会不要迟到,你第一次聚会不讲清楚,到第二次聚会看见大家踢踢踏踏地到会,才大讲特讲,就起不了什么作用。又譬如,头一周来了一百人,第二周来了六十人,到那时候你再强调:这是训练,一定要参加等,已经为时晚矣。

所以,我们要作任何训练,开头的时候一定要把规矩、门槛讲清楚,然后预期它会每况愈下,而不要期望它会每况愈上。譬如,你要讲清楚:这是训练,和一般聚会、相调不同。一般聚会、相调没有要求,但训练必须有要求,因为没有要求就达不到训练的果效。为什么要有训练呢?因为你在其他场合没办法有要求;在家聚会、爱筵、牧养时, 纯粹是牧养、供应、扶持、鼓励,没办法有要求。你要有要求,就必须在训练的氛围里。……

所以你想要求什么,开头就要讲清楚;千万不要怕门槛太高,弟兄姊妹不来参加。其实一降低门槛,训练的氛围、属灵的得着就会被冲淡,更是得不偿失。譬如,有位弟兄到墨西哥作《健康话语的规范》九十六课的训练,他问我有什么要注意的点。我说, 训练的精髓不在于教材的内容,乃在于训练的精神。如果你把训练的精神作到位了,训练就会很成功,否则再好的教材也没有用。

所以,训练的门槛一定要订得严谨一点,开头一定要花一点时间,把训练的性质、门槛、精神和作法,都交代得清清楚楚,然后愿意报名的就报名,不愿意报名的不要勉强拉他报名,也不要一直力劝他报名……。他照着我的话去作了,结果训练作得很成功, 整个墨西哥的工作就被推往前去了。

 

二○一○年九月十五日于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