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倒空自己,思念同一件事



第十篇 倒空自己,思念同一件事

我们唱诗歌三百六十六首。

一 基督虽能千回降生于伯利恒,若未活你心内,救恩仍是无成。

     各各他的十架,还不会拯救你;在你里的十架,才有能医治你。

(副)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进我心,

          使我脱自己管辖,完全凭主而生存。

二 人哪!你爱何物,你就变成该物:成神,你若爱神;成尘,你若爱尘;

     你出,神就进入;你死,神就生苏;无你,就有基督;无物,就得万物。

三 你若要得着神,切勿跟从智慧;“爱”是 短路径,使你免去纡回。

     你若不为自己寻求什么利益,神的荣耀自己,就要充满了你。

“如何配搭”这个题目,我们从各个不同方面讲过好多次了。我要强调一个点,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配搭,不是指我们和上面的配搭,也不是指我们和下面的配搭,乃是指我们和同辈之间平行并排的配搭,也就是和你年龄差不多的人配搭。不一定是属世年龄差不多的人,乃是和你在属灵追求上差不多的人配搭。今天在召会里以及在工作里,有很多很多这种的配搭。

近这一段时间,我多一点摸大陆的工作。那里 大的需要,就是工作与工作之间,或者说同工与同工之间,如何有真正的配搭。大家都说,与相调同工没有问题,对一年七次也没有问题,但是彼此之间却有很大的问题。“彼此之间”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新约圣经特别有一个希腊字,用来说明这种“彼此互相”的关系。

思念同一件事

今天我们要来看两段话。头一段话是在腓立比书第二章。为什么我选这一段话呢?因为这里是讲到主耶稣与父之间平行并排的关系。怎么知道呢?六节上半说,“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在这一段话里,子的地位是与神同等的。传统的三一神论,乃是父在上面,子是从父而出。这是对的。然而,三一神也是彼此互住、同时共存的,祂们三者是平起平坐、并排的。换句话说,似乎是子顺从父,但又不是下属对上司的顺从。所以,这里不光是顺服的榜样,更是配搭的榜样。

保罗在二章二节说到“要思念相同的事”,又在四章二节说到“我劝友欧底亚,也劝循都基,要在主里思念相同的事”,二者都说到“要思念相同的事”。显然,二章是针对这两位同辈姊妹配搭的情形说的。然而,保罗没有说谁要顺服谁:没有说后进的要顺服先进的,也没有说年幼的要顺服年长的。保罗没有用任何天然的逻辑、观念来劝戒她们;反之,他乃是说“要思念相同的事”,要“思念同一件事”。

我们怎样才能思念相同的事,怎样才能思念同一件事呢?恢复本的注解和生命读经说,这里的“同一件事”是指对基督主观的认识和经历。换句话说,不是我思想你的事,也不是你思想我的事,乃是两人的思念都集中在对基督宝贵的认识和经历上。五节说“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保罗在这里摆出基督,要我们以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作为我们的思念。

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是什么?下面就讲到主耶稣里面所思念的,就是主耶稣的七层降卑:“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6~8)

主耶稣的倒空自己

近在神学里争执得 厉害的,就是第七节的“倒空自己”(empty Himself)。“倒空”一辞的希腊文是kenosis,乃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神学问题。究竟祂是怎么倒空法?主耶稣倒空自己的时候,祂是倒空了多少神性?或者祂的神性全都倒空、没有了,而完全取了人的样式?或者祂只是在外面的形状上倒空自己,而里面的神格并没有倒空?祂这个倒空是倒空到什么程度?肯定祂是有一个放弃。

当祂成为肉体的时候,祂究竟放弃了多少神性成分?比如,祂在十字架上究竟痛不痛呢?如果是神应该是不会痛的,因为神能超越人间所有痛苦的感觉。如果是这样,祂的倒空就只是取了人的外壳,而祂的神性并没有真正完全倒空。如果祂是完全倒空,和我们的血肉之躯一式一样,祂又怎么能够为我们受死呢?

当然,我们会回答:基督是兼有神人二性,祂既有百分之百的神性,又有百分之百的人性。如果是这样,那么祂一点都没有减!祂只有加没有减!祂是把人性加到祂的神性里。这样,祂所倒空的又是什么呢?在神学上,这就是“倒空理论”(Kenosis theory)、“倒空神学”(Kenosis theology),专门探讨祂究竟是怎么倒空的。今天我们要跳过神学,不管神学是怎么讲的,单单回到圣经,看圣经是怎么讲的。

圣经说祂“倒空自己”。换句话说,祂是倒空了“己”,祂把这个己倒空掉了。祂没有倒空祂的神性,也没有倒空祂的神能和神格;祂乃是倒空了祂的己。这个“己”的希腊文,和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的“己”,是同一个字 —Himself,就是祂自己的一个代名词,也就是“我”。所以,祂不是丢弃神性,也不是丢弃人性,乃是丢弃了那个“己”(“我”)。在配搭里,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功课。“己”是我们配搭上 大 大的难处。这个“我”还存在,就没有办法配搭在一起。

我们要有甘甜的配搭,秘诀乃在于倒空自己

腓立比二章五节说,“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我们要来分析、研究:主耶稣在那三年半里,究竟在想什么?六至八节说出了祂的心路历程。六节说,“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换句话说,祂的心思不是在想,我和配搭的弟兄孰高孰低?究竟是他比我高半寸呢,还是我比他高半寸?谁说的话后算数?谁的话是拍板敲定的话?祂不是在想那一套东西,祂的心思完全不在那上面。

祂自己与神同等,这是个事实,但祂没有把这个事实当作祂的强夺之珍。这是中文恢复本的翻译,就是没有把“与神同等”据为己有,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而紧持不放。七节说,“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祂倒空了什么?祂所倒空的,乃是祂的自己,祂的己。一面,祂放弃了祂的己;一面,祂取了奴仆的形状。换句话说,我们要有甘甜的配搭,秘诀就在于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千万不要取“老大”的形状:要比人更有智慧,比人更有经纶,比人更有分量,比人更有历史。如果是这样,那就是紧持不放。

在配搭里两个人互有意见,你说他们是真正为着他们的意见在争执么?其实他们是为着“己”在争执,因为他们的己就连在他们的意见里。当你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时,就等于你的己失去了地位。今天我们要学习如何配搭,不光是要放弃我们的意见,更重要的是放弃意见背后的那个自我(“己”)。自我是一个人 核心的价值,其余的都是剩余的价值,都是附带的价值。自我乃是核心价值之所在。

主耶稣给我们留下了榜样

主耶稣祂所放弃的,不是祂的神性,乃是祂的自我—核心的价值,就是我之所以成为我的那个东西。祂是empty Himself(倒空祂的己)。人堕落之后,人的己就成了与神敌对的 大敌人。神 大的敌人不是罪,而是己。罪是敌对神的性情,己是敌对神的自己。这个己是神 大的仇敌;有我无神,有神无我,两者不能同处。

约翰十三章说到主耶稣洗门徒的脚,祂第一件事乃是脱去外衣,然后拿一条手巾束腰(4 节)。脱去外衣就是脱去祂的己,脱去祂的成就,脱去祂的坚持—祂原本是可以坚持的;然后束上腰巾就是成为奴仆。这就是主耶稣给我们看见的一个榜样。祂在祂的配搭面前倒空了祂自己。祂的配搭是谁?祂的配搭就是神,神就是祂的配搭。

祂与神是平行并排的,但祂没有说,“为什么要我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为什么不是你取了奴仆的形状?”主耶稣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就是给我们作一个榜样,叫我们也照着祂所作的去作(15 节)。圣经给我们看见的榜样和图画,乃是清清楚楚的明言,也是明明白白的图画,根本不用解读。祂们之间的配搭,才是真正的配搭。

倒空自己,服事弟兄

主耶稣给我们留下的榜样,就是倒空你的自己,然后服事你的弟兄。祂不要求彼此尊重,彼此保持距离,彼此有应对的公约。祂乃是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然后一步一步地继续卑微下去。腓立比二章八节说,“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六至八节这一段话,其实就是解释二节所说的“要思念相同的事……思念同一件事”,就是思念基督所思念的。

三节说,“凡事都不私图好争,也不贪图虚荣,只要心思卑微,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换句话说,这里的心思不是争理的心思,而是卑微的心思,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的心思。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在李弟兄面前,当然都会心思卑微,都会看李弟兄比自己强,都会绝对跟随李弟兄!但是你要看和你一起配搭的人比你自己强,就很不容易了。

舍弃魂生命,否认己

马可十章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母亲、父亲、儿女、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亲、儿女和田地,同各样的逼迫,且要在来世得永远生命的。”(29~30)这段话是关于舍弃我们魂生命所抓住的那些东西,乃是主耶稣上耶路撒冷的时候说的。那时,祂即将被交给祭司长和经学家(33~34),所以祂说这些话乃是表明,祂把魂生命里 重要的东西暴露出来,然后把它撇下。与此同时,门徒们却在争论谁为大:在主的荣耀里,谁要坐在左边,谁要坐在右边(35~ 40)。争论谁为大通常都发生在同年龄的人当中;门徒们不会和主耶稣争谁为大,我们也不会和李弟兄争谁为大。当门徒们争论谁为大的时候,主耶稣对他们怎么说呢?主说,“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大,就必作你们的仆役;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首,就必作众人的奴仆。”(43~44)又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45节)“舍命”就是舍弃祂的魂(psuche),舍弃祂的魂生命(soul-life)。

马太二十章也讲到这一件事。主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第三次揭示祂的钉死与复活(17~19),门徒们却在那里争谁为大(20~24),然后主就对他们说同样的话(25~28):作众人的奴仆,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其实腓立比二章乃是说出主耶稣所立的一个榜样:你要作众人的奴仆,就先要倒空自己,放弃你的己,否认你的己(deny yourself)。

就如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所说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谁是“我”呢?“我”就是那位否认祂自己的(deny Himself)。祂把祂自己否认了,然后作奴仆来服事人。今天,我们乃是跟从这一位否认己、作奴仆、服事人的。换句话说,我们要跟从主,就要否认己、作奴仆、服事人。

要真正进入配搭里,就要进入主耶稣的心思里

主耶稣和神的配搭是 难的配搭,谁能和神配搭呢?但是主耶稣和神的配搭是完全和谐的,和谐到一个地步主耶稣被升为至高。今天,我们要真正进入配搭里,就要进入主耶稣的心思里。主耶稣的心思,不是据理力争,不是争赢别人,不是辩论、讲理由。如果我们要解决配搭里的是非、对错、好坏等问题,那是永远没法解决的。每一个主意都是好主意,每一个意见都是好意见。其实意见的后面就是人的执著,而人的执著就是人的己。

你读旧约的历史书,就可以看见扫罗是一个很会搞政治、很会搞手腕的人。他知道怎么抓住黄金时间来得众民的心,也知道什么时候该作什么,好获得他政治舞台上的利益。然而他这样一个人,在神眼中却一点不蒙称许,神看不上眼。换句话说,我们在配搭里的一切手段、一切政治的算计、一切天然的本领,世界上所谓的领袖干才,一点都用不上。

“水”的洗涤

今天,我们要有一个甜美、馨香的配搭,就需要脱下我们的外衣,束上腰布,然后彼此洗脚。我们要借着“彼此洗脚”来解决配搭上的问题,就需要有够多的水。生命读经说,“水”预表三件东西:第一就是灵,第二就是话,第三就是生命。当我们有够多的灵,够多主的话,够多的生命,就会有真正的配搭。我们要有够多的水,就需要有够多的祷告。所以,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帮助任何一班弟兄姊妹,解决他们配搭上的难处,惟一的路就是祷告。

最近,我和一些弟兄去作调停的事。我们是奴仆,需要我们怎么服事,我们就怎么服事,这没有问题;但是,我知道我讲了再多的话还是不管用。 后,还是要借着祷告,帮助人倒空自己,得着够多的“水”,才能彼此洗脚,才能有真正的配搭。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二日于加州约书亚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