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主今日恢复的两个主要方面

第二篇
主今日恢复的两个主要方面

在 这篇信息中,我有负担与你们分享主今日恢复的两个主要方面。当你们准备在青年人中间作工时,你们必须知道什么是主的恢复。今天,我们不应该跟随堕落的基督 教。为了避免这种危险,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站在哪里,以及我们的使命是什么。简单地说,主今日恢复的两个要项就是对基督经历的恢复,和教会生活正当实行的恢 复。换句话说,主今日的恢复就是基督与教会的恢复。然而,这并不是指着一种道理的恢复。我们没有兴趣教导这些东西,我们的兴趣乃是实行它们。我们是在对基 督经历及教会生活正当实行的实际恢复中。

对基督的经历

我 们中间有许多人曾在基督教中多年,那时我们除了救恩之外,很少听到关于主观经历基督作生命的事。没有“享受基督”以及“经历基督”这类很普通的词句。我们 甚至从未想到这些事情。反之,我们曾受教导: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祂从死里复活,然后升天,现今坐在神的右边。然而,我们所受关于基督的教导全是在心思的范 围内。人传基督是救主,许多人相信了祂,可以说,也就得救了。但基督仍然在天上,我们仍然在地上。至多,我们借祂的名得救了。虽然,这没有错,却有很大的 缺。多年时间,没有人告诉我,我所相信的基督是住在我的灵里。但约翰福音第十四章清楚、有力、着重地说到:基督,我们的救主,是在我们的里面。在约翰十五 章里祂自己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当我初次听到基督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祂里面,我不明白,我用我的小头脑来算一算,我立刻发现, 不管我是否住在祂里面,我是无法算明白的。虽然如此,在所有的书信中,主要强调的几乎就是这位奇妙的基督在我们里面。

基督是那灵住在我们的灵里

多 年来,我不会回答一个问题,基督怎能在我里面,我也在祂里面?但有一天,主开了我的眼睛,我就看见基督在复活以后,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今 天,基督不仅在天上坐在神的右边;作为赐生命的灵,祂也住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假如主耶稣不是灵,祂怎能与我们的灵 同在?即使我们没有林后三章十七节的明言—“如今主就是那灵”,我们也能从主现今与我们的灵同在的事实,得到主必定是灵的结论。林前六章十七节说得更确 定:“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根据你的经历,你领略你实际上与主是一灵么?

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

以 弗所三章十六至二十一节启示,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原文)。何等的希奇!我们可以经历基督到这个地步!当我从前在基督教里的时候,我从未听见过这样经历基 督的。渐渐地,经由一些书籍的帮助,我认识了基督住在我里面作我的生命、公义、圣洁,我就开始主观地经历基督。又经过多年的研读、经历,我才从以弗所第三 章看见,基督不仅是我的生命,祂也安家在我心里。

基 督的安家在我们的心里,乃是祂全然占有我们里面的人。我们的心是由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和良心所组成的。当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祂就浸透并占有我们里面 的全人。这是一件大事。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和良心成了基督的居所。按照新约,至终,就我们里面的所是而言,基督要与我们成为一。我们都必须经历基督到 这个地步,我们不仅在灵里与祂合一,并且在我们整个的心里—心思、意志、情感和良心—与祂合一。这对我们不可以仅仅是一种教训;这必须是我们的经历。

让 我叙述在几个礼拜前发生的一个可怜的故事。有一天,晚上聚会后,两个十来岁的少年人到会所前面来找我。他们说:“你教导说基督成为神的长子,难道你没有读 过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么?那里说到祂是独生子。为什么你说祂成为长子呢?希伯来书十三章八节也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多可怜!这就 是今日基督教典型的光景。这两个男孩有一点圣经知识,就以为他们懂得什么了。

有 人定罪我们说基督改变了,以及神经过处理的说法。他们宣称神与基督绝不改变。那么道成肉身怎么说呢?在道成肉身以前,神的儿子就是神。祂只有神性,没有人 性。祂没有血、肉、骨头。但是借着道成肉身,祂穿上了人性,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二14)。祂成了肉身,住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之后,死在十字架上,流了 祂的血,并且埋葬了。三天以后,祂复活了。祂曾经有肉身的样式,但复活以后,就变成了灵的样式。这不是改变么?那些基督教里的人只在意他们少许的知识,却 不顾经历。只懂得一点知识是危险的。在主的恢复里,我们不是为术语或道理打仗。为什么我们说我们的神经过了处理?我知道,就神学上来看,处理过的神是个很 怪的说法。但是按照真理,神是经过了处理的。祂是神,祂成了肉身,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埋葬了,这不是一种处理么?如果不是,那又是什么?经过了道成 肉身,钉十字架和复活的过程,祂成了赐生命的灵,不仅有神性,也具有人性。

在这一点上,我们最好从慕安得烈的名著《基督的灵》一书中摘录一些话。这些话摘自第五章,题目是“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

“我 们知道那位太初就与父同在的子,怎样当祂成为肉身,就进入了一个新的生存时期。等祂回到天上,祂仍是神同样的独生子,然而不是全然同样的。因为祂现在也是 人子,是从死里首生的,穿着那得着荣耀的人性,就是祂为自己所成全并分别为圣的。同样,神的灵,当祂在五旬节被浇灌下来,也实在是一个新的东西。……当祂 在五旬节被浇灌下来,祂是来作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作那成为肉身,被钉十字架,且被高举之基督的灵;不是将神原样的生命,乃是将那在基督耶稣的身位里, 和人的性情组织在一起的生命,带来并交通给我们。……基督来了,不只要救人脱离律法和律法的咒诅,更要把人的性情再带来与神的生命相交,使我们人有分于神 的性情。……祂既成为肉身,就在祂自己的身位里,将肉身分别为圣,而使之成为一个自愿的接受器皿,给神的灵来住入。……祂的灵从祂那因着复活和升天,得着 荣耀的性情出来,作祂—得着荣耀,与神的生命联合为一的—人的生命之灵,使我们有分于祂亲身所作成并得到的,有分于祂自己和祂那得着荣耀的生命。……并且 因着祂在祂自己里面,替我们成全了一个新的,圣洁的,人的性情,祂现在就能将从前所没有的,一个同时属人又属神的生命,交通给人。从今以后,圣灵怎样是神 自己的生命,照样也能成为人自己的生命。……圣灵也就能降下来,作神而人的灵—确是神的灵,而又真是人的灵。”

由此我们可见,至少有另外一位弟兄也看见了这件事。

经历“不同的”基督

我 们所经历的基督不象今日基督教里所传的那样低浅。在主的恢复中,我们经历了不同的基督。许多年前,在香港有人定罪我,说我传讲另一位基督。我写的答辩书 说,基督的确是有不同的。例如在约翰福音中基督是羔羊(约一29),但在启示录中祂是狮子(启五5)。狮子与羔羊是一样的么?当然不一样。还有,就利未记 第一章中燔祭所预表的基督来说,基督首先被比喻为公牛,然后是山羊,最后是斑鸠。这些全都一样么?说它们一样是可笑的。就基督本身来说,没有什么不同,但 在我们的经历中祂是不同的。在基督教中,人们主要是经历基督作他们的救主,此外就知道得不多了。

根 据利未记,有些人也许只经历基督作一只小斑鸠,但是有些人也许经历祂作羔羊,还有人如使徒保罗则经历基督作大牛。在你的经历中基督是什么呢?鸽子,山羊, 或是公牛?只有穷人才将鸽子作为燔祭献给神。好是好,但是太贫穷了。同样的,你经历基督作鸽子是好的,但却是相当贫穷。成千成万的基督徒只接受基督作他们 的救主,有些基督徒进步了一点,则经历基督作他们的生命。渐渐地,我发现基督对我是一切。祂不仅是我的救主、我的救赎主、我的主、我的神,和我的生命—祂 是我的一切。甚至仅仅在哥林多前书一本书里,我们就看见基督是能力、智慧、公义、圣洁、救赎、神深奥的事、根基、逾越节、头、身体、磐石、灵食、灵水、第 二个人、末后的亚当、初熟的果子,和赐生命的灵。哦,基督是一切!以后我开始看见,这位包罗万有的基督正安家在我心里。现在,我不仅接受祂作我的生命,以 及作我的人位,我也将自己给祂,作为祂的居所。在主的恢复中,我们必须经历基督到这个地步,使祂能安家在我们心里。当你们在校园里接触其他的青年人时,你 们必须是凭主活着,并且天天经历祂的人。你们必须以祂作你们的生命,作你们的人位,并且住在你全人的里面。

经历包罗万有之基督的路

我 们怎样能经历基督呢?虽然经历祂听起来是奥秘的,但事实上却是非常实际,就象电一样实际。你若要经历祂作安家在你心里的一位,你必须祷告,看见今天基督就 是那灵的异象。大多数的基督徒,不认识人的灵,以及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他们只注意道理。他们不认识今天我们的基督乃是一切。基督是包罗万有的一位。祂是 神、创造者、父、子、灵、救赎主、救主、主、光、生命等等。我简直没有恰当的口才来发表基督的一切所是。基督是奇妙的。祂是神,而祂成为人,把神带到人性 里。最终,祂也把人性带到神里。这意思不是说,祂把人变成了神;这意思乃是说,祂把人性带到神性里。今天,祂是神人。最近有些人反对用神人这个词。但我们 从所引慕安得烈的摘录中,看见他也使用这个词。基督是真神,也是真人。今天,祂是包罗万有的灵。从我的经历中,我知道是这样。因此,我能刚强地宣告,不是 在道理上,而是在经历中,我们所信的基督对我们乃是一切。基督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公义、我们的圣洁、我们的救赎、我们的爱、我们的忍耐、我们的容忍。主 如何能成为我们的一切呢?乃是借着祂成了包罗万有的灵。

在弗利门(Bill Freeman)弟兄编著的《教会历史的见证,关于三一神的奥秘》这本书中,有许多句子是从论著三一神,尤其是论著基督是灵的著名作品中摘录的。我们可从那本书中选录一些:

蓝琪(John Peter Lange)在他所著的《圣经注解》一书中,论及林后三章十七节说:

“对 于那些心归向主的人,‘主就是那灵’这节圣经有太多人为的注解。我们不必去注重那些说法,它们与字意及上下文都有直接的矛盾。若是这样,我们就会发现,在 这里基督与圣灵是一致的。对于那些心归向主的人,祂与他们悔改时所接受的圣灵,实际上并无不同。心归向主时,所进入基督的交通,实际上就是圣灵的交通。事 实上基督就是那灵,在人悔改时祂将自己交通给人,在其他的时候借着灵;圣灵就是祂的灵;主的内住和对信徒心里的影响,其活的原则就是这圣灵……但基督与灵 这种实际的一致,只在祂被高举的阶段才被提及(比较林前十五45)。……”

史壮(Augustus H.Strong)在他《系统的神学》一书中这样说:

“圣经陈述父、子、灵之间的相互交通,防止我们有父、子、灵是彼此分开的想法。这种相互交通也就解释了为何基督被称为‘那灵’,以及圣灵被称为‘基督的灵’。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后三章十七节:‘如今主就是那灵……。’”

在同一处史壮引用另一作者的说法:

“圣三而一的人位是不能个别分开的。每一位都牵连其他二位;每一位的来都是其他二位的来。因此圣灵的来必须包含子的来。”

斯维特(Henry Barday Swete)在他的《新约中的圣灵》一书中说:

“圣 灵在他的工作中实际上是与耶稣基督相等……基督之灵的具有清楚被认为与基督的内住相等……‘主,灵’(即是基督在祂得着荣耀之生命的能力中)在实行中是同 样的。在主传道、升天及五旬节之后那段短时期生活的人,了解灵是在那里,并且了解灵所作的事实上就是基督所作的。甚至在祂的灵借先知所说的话中,他们认出 基督的声音。得着荣耀的主是借着基督的灵来到祂的教会中,用火焰般的眼睛观看、工作并说话,这灵既不是基督人的灵,也不是那在成为肉身以前已经存在的道, 但是这灵在意志和思想上与带着神人两性的基督是绝对的合一。这位基督在灵中仍然出现并工作在地上,住在人里面,用一种比祂在他们中间看得见的样式更合宜的 方式将祂自己启示给他们。这种相等究竟是否由于借着灵使主得荣的人性有完全的贯通,或者由于在神圣生命的奥秘中祂与灵是一,这一点约翰及新约圣经的任何作 者都没有教导我们;这个问题不在他们的范畴中,可能也不存在于人类心思所能及的范围内。惟有圣灵能参透神的深奥;当圣灵对他们的内涵沉默不言时,思索是件 危险且枉然的事。”

实行的必要

在 圣经里中心且关键的路线乃是基督对我们是一切。今天主耶稣在我们灵中是包罗万有的灵。我们惟一的需要就是把自己交给祂,爱祂,凭祂而活,并且接受祂作我们 的生命、我们的人位,和我们的一切。我们需要操练这个。假若你是一个丈夫,当你要与妻子说话时,你必须确定在你的说话中你以基督作生命。若不然,你就不该 对她说任何事,即使是好事。圣经说,我们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约壹二27)。我们有基督的生命和祂的性情在我们里面作规律,我们也有祂的人位—赐生命的 灵—象膏油涂抹居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若忘掉宗教和死的教训,留意这包罗万有的灵,凭祂而活,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人位,并且将自己交给祂作祂的居所,我们 就必与祂成为一。

然 而,因着宗教,人从圣经中选择不同的点,在他们的书中当作道理来传授。我曾读过许多关于胜过罪的书,但在我的经历中,那些书中所提议的方法,没有一个行得 通。最终,在五十多年的经历以后,我断定除了包罗万有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以外,没有一个方法行得通。只要我凭祂而活,以祂作我的生命、我的人位和我的一 切,我就不需要去胜过罪。祂就是道路。我不需要追求圣洁。圣洁就是我的,因为基督是我的。若是结婚的姊妹们尝试顺服她们的丈夫,绝作不到。惟一有效的乃是 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你无须退到内室去祷告。不,当你要作任何事情时,停下来察验你是否以基督作你的生命,你此刻是否凭基督活着,以祂作你的人位。你应当 说:“主,与我合一。主,我接受你作我的生命、我的人位,并我的一切。”你若实行这个,在你每天的生活中,会有极大的不同。你将有得胜、圣洁和生命。

今 天我们在主的恢复中,必须一直这样活而实际地经历基督。这不该是一个道理。在主的恢复里却不凭基督而活,这是一件羞耻的事。若有人在这恢复里却不凭主而 活,我们就必须为他们祷告,使他们被带进又真又活,每天,甚至每刻,经历基督作他们的生命和人位。只有知识和道理,却不凭基督而活,这是何等的羞耻!如果 我们不知道那样多,然而都凭基督而活,这是何等的美妙和荣耀!你将要和弟兄们争论么?停下来问说:“主,我是否凭你而活,以你作我的人位?”

转向灵

只 有一个地方我们能够经历基督—在我们的灵里。心思、情感和意志,在这件事上都用不上;只有灵才用得上。我们必须不断转到我们的灵里。有人也许会问,我们怎 么知道我们已经转到我们的灵里。虽然很难说出灵是什么,但你却十分了解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是什么。只要你不在心思、情感、意志里,那么你必定是在灵里。 你若是已经结婚的弟兄,当你要和你的妻子谈话时,可以察验一下你是否在心思、情感或意志里。你若不在这些地方,那么你必定是在灵里,你就可以自由地和你的 妻子谈话。在你的全人里只有四个房间你能居住:心思、情感、意志的房间,以及里面灵的房间。如果你在灵里,你就可以对你的妻子说:“亲爱的,我不在我的心 思、情感或意志里。因为我知道我是在灵里,所以我有信心对你说话。”我确信,你在灵里不可能去看电影。也试试看在灵里发脾气,我不信你能作得到。无论何时 我们进入灵里,所有的臭虫、害虫都没有了。最有效的杀虫剂就是我们的灵,灵是惟一经历基督的地方。

青 年人,你们需要经历基督,实行凭基督而活。你若在别的青年人中间作工,却不凭基督而活,那是羞耻。与人谈话而不以基督作你的生命,那是羞耻。我们都必须学 习凭基督而活。我不在意你是否能传福音。我只关心一件事—你是否凭基督而活。只要我们凭基督而活,我们基督的传扬就是得胜的。但是你若只想作工而不以基督 作你的生命,作你的人位,以及作你的一切,这对于主的恢复是一件羞耻的事。

活在正常的教会生活里

现 在我们来到主今日恢复的第二面—正当教会生活的实行。真正对基督的经历总是产生也要求教会生活。你愈经历基督,你的里面愈要求你活在正当的教会生活里。撒 但是狡猾的。许多世纪以来,他隐蔽了对基督真实的经历,把基督弄成全然客观,弄成人类信仰和敬拜的对象。但是我们一旦又真又活地经历了基督,祂就会要求我 们进入教会生活中,因为基督把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乃是为着产生教会。神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一切,目的是要得着祂团体的彰显,就是教会。

基 督的经历难免有几分隐藏和奥秘,但教会生活的实行却是相当的复杂。今天关于教会的情形是何等的混乱。看看你的周围,哪里有教会生活?我们能看见天主教和她 所有的偶像、雕像,和异教的东西。所谓天主教的灵恩运动,甚至容忍敬拜马利亚,暴露了那个运动的不纯洁。看看所有的宗派,他们只有分裂与混乱。每一个宗派 都偏离了神的正路。有些宗派大一点,有些宗派小一点,有些离得较远,有些较为接近,但他们没有一个是在正路上。自由团体如何呢?它们太自由了。当身体上的 肢体太自由时,身体就被支解,不成为一个身体了。当我们观察今天基督教的情形,我们看不见真正的教会生活。因此,需要恢复真正的教会生活。

正常教会生活的两个必要条件

为 了要有正常的教会生活,我们必须有两件主要的东西:基督—赐生命的灵,作内容,以及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场上。在安那翰,我们不是站在什么道理上;我们乃是站 在身体的合一上。不论我们在哪里—在旧金山、克利夫兰、纽约,或任何其他的城市—我们必须是一。如果我们为着道理站住,我们将立刻分裂,因为这个人有他的 观念,那个人有他的意见,另外的人有他的看法。但是当我们以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人位,和我们的一切,这位基督在我们里面就要求正常的教会生活。事实 上,基督在我们的里面要成为教会生活。基督要求教会生活,也成为教会生活。

十 八年前,在台湾有一些我所训练的青年人,受了某个属灵职事的影响;结果,他们开始宣告,他们看见了关于基督的异象,他们不要任何与教会有关的东西。他们 说,他们只关心基督。我们确信这不是出于主的。一段时间以后,他们的人数逐渐减少。我们若不经历基督,我们就一无所有;我们若经历基督,却不要教会生活, 我们还是一无所有。有基督没有教会,就象有头没有身体。若没有身体,就没有头。我们必须两者都要。若是在美国没有教会生活,你们怎么办?如果没有教会生 活,我会觉得活着没有意义。我不能活着没有教会生活。

我 们已经看见,为了要有教会生活,我们必须有对基督真实的经历,以及正确地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场上。因为我们看见了这个异象,我们就没有任何的分裂。神的心意 是要有一个团体的彰显。根据启示录这卷书,每一个地方教会都是在自己的地方上,并且在一个地方上绝不能有一个以上的教会。例如,以弗所的教会是在以弗所, 士每拿的教会是在士每拿。在士每拿的教会,等于士每拿的城。启示录一章十一节把这点说得非常清楚。

新妇的预备

启 示录十九章六至九节告诉我们说:“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有一天,新妇—羔羊的妻—要预备好了。但是今天在地上若没有教会生活,新妇 怎能预备好呢?这是不可能的。新妇能在天主教或宗派里预备好么?不能!她能在灵恩运动中预备好么?当然不能。我强烈相信(不是因为我在其中,乃是因为我看 见了这异象),主要扩展祂的恢复,在全地建立正常的教会生活,使祂的新妇可以预备好。

启 示录十九章里羔羊的妻,比二十一章的妻小,因为十九章的妻是在千年国期间的新妇,仅仅由得胜的信徒所组成。二十一章中的妻是在千年国度以后,在永世里新天 新地的妻,由所有神所救赎的人所组成。这意思就是说,在这世代的末了,教会虽要预备好了,却不是普遍的。反之,乃是少数剩余的得胜者要预备好。身在主的恢 复中,却不是一个得胜者,这是羞耻的事。每一个在主恢复里的人,都必须是一个得胜者。成为得胜者,意思就是胜过堕落的基督教。

我 们必须脱离宗教,进入主的恢复里,就是对基督完全的经历,与正常教会生活的实行。我们若如此行,不论何时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就是耶稣的见证。这个要羞辱仇 敌,并且要预备基督的回来。我相信,预备新妇为着主的再来,乃是在教会生活中。这就是为什么我确信,没有什么能压制主的恢复。这恢复就象一个球充满了属天 的空气:你愈压制它,它跳得愈高。我盼望你们将这两点带到祷告中,说:“主,指示我们对基督完满的经历,以及真正实际的教会生活。主,我们要活在其中并且 为此而死。”愿我们都看见这异象,主今日的恢复乃是关于对基督的经历和实际的教会生活。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