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主的服事



读经:

马可福音十章四十五节:‘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么?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

十二章三十七节:‘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带,进前伺候他们。’

这三处圣经给我们看见,基督在从前怎样服事我们,在现在仍是怎样服事我们,在将来还要怎样服事我们。

我们先看第一处的圣经:‘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十45。)这一节圣经讲到人子来,对于任何人,祂都服事。无论什么人来到主的面前,主总是服事他们。饥饿的,主给他们吃;患病的,主给他们医治。无论何人,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主总是服事人。主最高的服事,就是舍命作多人的赎价。祂是用祂的命服事人。多少时候,我们都是想,我们怎样怎样服事神。那里知道,基督在十字架上,是用祂的命服事了我们。当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祂就服事了我们。

我们再看第二处的圣经:‘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么?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路二二26~27。)马可福音是讲到基督怎样服事罪人,这里是讲到基督怎样服事门徒。祂说,‘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我们要记得,主在我们中间是服事我们的。这是恩典!

擘饼聚会中摆在我们面前的那饼,就是表明基督怎样服事我们。祂的身体是为着我们擘开的。救恩就是基督先服事我们,然后我们才服事基督。基督服事我们,不只祂在十字架上是如此,祂在我们中间也是如此。当我们有需要时,就当来到主面前,让祂服事我们。

有一次,主散开了众人以后,独自上山去祷告。门徒在船上,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夜里四更天,是天顶黑、人顶爱睡的时候,就是在这个时候,主来帮助他们。他们以为是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主却连忙对他们说,‘是我。’(可六45~51。)主可以对他们说,‘是你们的主,’‘是神的儿子;’但是祂没有这样说。祂说‘是我’,这是什么意思呢?假如有人叩门,里面的人问是谁,叩门的人答应说,‘是我,’这人必定是里面的人所熟悉的,里面的人才能认识这‘我’的声音。主来帮助门徒,是顶熟的、顶亲爱的来帮助他们。既然如此,我们应当如何享受基督的服事呢?

主可以不出丁税的银子,就是出的话,半块钱也就够了。但是,主顾念到彼得,所以就叫彼得往海边去钓鱼,把先钓上的鱼拿起来,开了它的口,得到一块钱,够作祂和彼得的税银。主服事彼得,就预先为彼得预备好了。(太十七24~27。)

我们读四福音书,有没有看见主一步一步服事祂的门徒?也许你要希奇,以为只有基督徒是应当服事基督的,怎么基督还服事基督徒呢!主为什么服事基督徒呢?‘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么?’这是人的眼光。我们的主却是‘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因为祂大的缘故,因为祂顶大的缘故,所以祂服事人。越大的,越能服事人;越小的,越不能服事人;顶小的,恐怕他连一个人都服事不来。主大,主无限的大,所以主能无限的服事人。

主说,‘我是世界的光。’(约八12。)还有什么比光更能服事人呢?跟从这光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主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六48。)还有什么比粮更能服事人呢?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主所作的一切,都是为着服事人。阿利路亚!我们有一位主,祂是服事我们的!当你有难处发生,当你毫无办法时,你就给主机会服事你。祂大,大到能在一切的事上服事你。

还有一件事,就是主为门徒洗脚。在彼得看,这是‘永不可’的一件事。但是,主洗了他们的脚,主服事了他们。(十三4~8。)

末了,人捉拿主耶稣的时候,主问他们找谁,他们说,找拿撒勒人耶稣,祂就说,‘我就是;你们若找我,就让这些人〔编者按:指门徒〕去吧。’(十八8。)主是何等的顾念门徒。从起头到末了,主都是服事他们。

祂曾对父说,‘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没有失落一个。’(9。)哦,主是从头一天起一直到末了都服事我们。

还有第三处的圣经:‘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带,进前伺候他们。’(路十二37。)哦,这太恩典了!那里有这样的事呢?但是,主说祂将来还要服事我们。我们一次欠主的债,作一个白受恩典的人;我们也是永远欠主的债,作一个永远享受恩典的人。

我们不知道今天有几个人会享受基督的服事。多少时候,我们想错了,以为我们应当服事基督就是了。我们有没有要基督服事我们呢?有的弟兄说,他祷告太冷淡,他想自己要怎样作才会热心起来。在这时候,你要知道,基督在这件事上要服事你。有人想他不会读经,他就是打算明天应当怎样作。但是你要知道,基督在这件事上能服事你。

神把基督赐给我们,就是要基督服事我们。从基督死在十字架,一直到永远,基督都是服事我们。这个虽然是我们所不能明白的,但是,我们享受好了。不要像彼得那样推辞,要像约翰那样靠着主的胸膛,让主作去。

(原刊于讲经记录第二十二期,并收录于‘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七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