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如何带领人经历基督作生命


在线答题




我们事奉主,有几件基本的事是必须认识并操练的。第一,如何传福音;第二,如何帮助人有得救的确据;第三,如何带人过基督徒生活。虽然这不能说是铁定的律,但我们要带领人,总脱不开这路线。首先,一定是先从传福音开始;等到传福音产生得救的人之后,就要帮助人认识得救的确据。我们必须有凭有据的让人清楚自己得救了,好使他丝毫不疑惑,知道自己是个蒙恩得救、属基督的人,是神的儿女。接着,我们就要带领他过基督徒的生活,从祷告、读经,一直到照着灵,照着膏油的涂抹而行。如果我们能在这三方面有好的装备,当我们出去传福音接触人时,就会有果效。
 
接受改正,学习准确
 
我们往前说到如何带领初信者之前,先要说一点关于训练的聚会。首先,弟兄姊妹一定要准时赴会,不可迟到。基督徒聚会迟到是最不好的习惯,因为这表示对主的轻慢,以及对所参加之聚会的不重视。若是今天总统要来参加聚会,或者总统邀请你参加某种集会,你绝不可能迟到;因为迟到是你对那个集会的轻视,也是对邀请之人的藐视。今天基督徒在所谓的宗教自由里,已经非常习惯聚会迟到、早退,甚至对迟到、早退都没有感觉。然而我们应当知道,聚会当中有主的同在,主自己就在我们中间。因此,我们每次聚会,都当要求自己比定规的时间早到五分钟。我们既然都想事奉主,总要以身作则,任何聚会都不要迟到。
 
再者,我们来在一起受训练时,没有所谓的光荣或羞耻,所以不要怕错。因为即使对了,也可能是碰巧对的,但却没得机会改正。若是错了,借着改正,反而能学得更多。我们若不错一次,一生中总有一天会错,那时可能要改也太迟了。然而,现在因着错被改正,就能得着益处。
 
我从一九三一年开始作文字工作,是为我所在地的一个『晨星报』撰稿。过了二年,我到上海,倪弟兄把我安置在文字工作里,很快的就要我担任『基督徒报』复刊后的总编辑。我在那里学了许多,也教别人许多。因为好些来抄稿的弟兄姊妹,虽然都已高中毕业,或正在大学就读,但仍是错误百出,抄出许多别字。于是我把习用的别字、俗字、正字都列出来,让他们读熟、记住了之后,再来抄稿、校稿。借着这样训练他们,我也学了很多功课。
 
我一再告诉弟兄们事奉必须学习准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开头出一点错,下面的后果就差远了。对圣经的认识是如此,对讲解真理是如此,对属灵经历是如此,对人的带领,尤其对召会的治理,更是如此。我实在要奉劝青年人,趁你们都年轻,还在学习阶段,一定要认真学习。
 
不仅如此,听人说话也要准确,不仅要把人话语表面的字句听得准,还要真正懂得人里面的意思。一般人听话的时候,不但字句听得不准确,而且也不照着说话人的意思领会,乃是照着他自己的观感领会,结果完全把人的意思领会错了。我们今天事奉主,要去帮助人,就必须懂得人。否则有难处的,我们觉得他没有难处;没有难处的,我们却觉得他有难处。我们在属灵的事上帮助人,就像医生的诊断一样,我们的诊断若不准确,下药一定错误。所以,我们都要学习准确。我在一九五三年的性格训练里,列出三十项事奉主的性格,头一组就是真、准、紧。我们事奉主,在许多方面都要操练性格。不要以为我们曾受了许多教育,实在说,那些教导大都相当粗浅;我们要事奉主,在性格上一定要认真操练。
 
带人经历基督作生命
 
关于带领人过基督徒生活,我们在第一篇信息中说过祷告、读经、聚会、传福音、与主交通、奉献、照着灵而行、以及认识膏油的涂抹。在这之后,我们就要带人经历基督作生命,认识基督是他的生命,也就是带他过实行的基督徒生活。这一点,当你去带人的时候,不能仅仅带一次,即使是带十次、二十次都值得。因为这是最重要,也是最中心的。实在说,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就在于经历基督作生命。
 
认识我们是重生的人
 
我们要经历基督作生命,从根本上说,第一,我们必须是重生的人。尚未重生的人不能经历基督,因为他根本没有基督作生命。我们重生时,神的灵就把基督带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换句话说,我们一重生,圣灵进到我们里面,就把一个生命放在我们里面,这个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所以,歌罗西三章四节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也说,『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这两处经节很重要,你去带领人时,一定要把圣经打开,叫他们读这两节,使他们看见基督的确是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
 
甚至我们可以进一步告诉他,约翰三章三十六节说,『信入子的人有永远的生命。』这个永远的生命就是基督。『子』是主耶稣,信入就是接受的意思;我们信入子,就是接受主到我们里面,我们就得着永远的生命。任何学说、哲学都无法带给我们永远的生命,只有主自己在祂的救恩里,作了我们的生命。
 
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作生命
 
接着,我们必须让初信者看见,这位基督今天在宝座上,也在我们里面。祂是那位天上的基督,在神的宝座上;也是我们灵里的基督,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所以,你必须点出来,这一位基督是灵,祂从死里复活,就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时候是救主、救赎主,等到我们一信入祂,祂就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这个生命就是那赐生命的灵。
 
我们必须带初信者认识这一点,否则我们很难带领他活基督,活在基督的生命里,以及经历基督作生命。这几乎是今天所有基督徒的一大缺欠,甚至有成千成万爱主的圣徒,并不认识今天主就是那灵,在信徒里面作他们的生命;所以他们的爱主、追求主都相当宗教。我们不仅要点出这一点,同时,自己的经历也要加多,要越过越丰富。
 
认识得救的人里面有重生的灵,要照着灵生活行动
 
要带领人经历基督作生命,除了带领他认识这位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之外,还要带领他认识每一位得救的人里面,都有重生的灵,这个灵乃是活过来的灵。有关这方面的信息是太多了,特别是新约二十七卷的生命读经,是一篇接着一篇。盼望我们众人读得越多越好,尤其要读罗马八章那些生命读经的信息,以装备自己。这样,我们就可以简明扼要的带人认识他里头有重生的灵。我们要告诉他说,『人之所以宝贝,就在于这个灵。人外面有体,里面有灵,中间有魂。今天我们接触神,接触主耶稣,就是借着我们的灵。祂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我们要经历祂,以祂作生命,就必须在这个灵里,而不在我们的头脑里。』
 
我们可以形容给他听:『当我们与人起争执时,那个争执,不是在情感里,就是在思想里,绝对不在灵里。我们越在心思里,就越生气,最终就从情感里爆发出来。所以,当你想要吵嘴、生气的时候,不要跟随思想,也不要跟随情感,因为在你里面有一个灵。保罗在罗马八章四节说,要照着灵而行。所以,你要立刻转回灵里。你一在灵里,就不在心思里,也不在情感里,乃是在主耶稣里。主耶稣就是赐生命的灵,你一在灵里,就经历主作生命;这时,很可能灵就带领你回房间祷告,不再吵嘴了。』
 
姊妹们去买东西也需要如此经历。我们要告诉姊妹们:『你必须跟随灵,照着灵而行,这就是以主耶稣为生命。你要与主交通,常常祷告,特别是要祷读主话。这最能帮助你,从主以外的许多人、事、物中转出来,转回到主里面。这样,你整天的思想、意念、举止行动,以至作事、作工,都是从灵里出来的。这就是以主为生命,也就是经历基督作生命。』在这一点上要多多加强。保罗的书信里,对此讲得很透彻。加拉太二章告诉我们,基督活在我们里面;(20;)四章告诉我们,这位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要成形在我们里面。(19。)腓立比书又告诉我们,要操练过一种生活,能叫人看出我们是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三9;)结果在我们身上,就有基督的彰显,以至于我们能说,『在我,活着就是基督。』(一21。)这就是经历基督。
 
我们若这样经历基督,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们不必特意要遵行神的旨意,只要活基督,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们也就圣别、得胜、属灵,并和主实际的成为一灵。这样,我们一定活在召会中,过召会生活;活在身体中,和众圣徒在身体里,有美好的配搭、事奉。经历基督作生命,乃是往后一切属灵生活并在召会中配搭、事奉的基础。
 
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当我们这样去带领人的时候,要注意几件事。
第一,不要像教师一样给人上课,教训人。你不是他们的教师,你只是一位弟兄,带领他们得救了,也带领他们过基督徒的生活,并且带领他们经历基督,经历生命的长大。我们要有这样的态度、这样的灵。我们说话的语气要像平常谈话一样,不要作教授。
 
第二,应该在开头的时候,把『重生』这个点讲清楚,让新得救的人知道,基督今天活在他里面,作他的生命,乃是借着『重生』。讲到基督作生命时,一定要很着重的讲『重生』。因为我们重生了,基督纔进到我们里面。
 
第三,引用经节的时候,不要横生枝节。因为这是比较深、比较奥秘一点的生命之道;若横生枝节,很容易把人的思想带出去。
 
第四,我们讲的时候,不仅要叫人听清楚,还要叫人受感动。这一点需要操练。经历基督作生命,是一个太关键的点。按规矩说,我们应该天天操练经历基督,以基督作生命。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操练,以至练达。
 
主恢复里的核心—照着灵生活行动而活基督
 
一位弟兄见证,他在弟兄之家带领高中弟兄时,不仅要他们好好读书,也要他们在性格上、追求上有好的操练;更要他们在每件事上联于主,借着呼求主名,照着里面生命的感觉而活。譬如,刷牙不要用别人的牙膏,挂毛巾不要占用太大的空间。严格说,这样的操练,必须是经历基督作生命的表现,纔是对的。我年轻时曾见过一班人,他们都不是基督徒,可是他们的确有中国理学家的修养,行为规矩。等我得救后,我也看见一些爱主的圣徒,他们外面的表现还赶不上那班人的修养。这证明他们虽然爱主,却没有照着住在他们里面的灵生活行动。当然,我们若不是照着里面的灵生活行动,我们在外面一切性格的教导,就都变成规条;但我们若是照着灵而行,并活基督,我们所活出的,就必定与那些性格的教导相符合。
 
一个人的修养最多不过是『明明德』,就是发挥人里面的明德。然而,对得救的人来说,我们乃是照着灵而行,活基督;这时我们所活出的标准,比道德还要高。人的修养不过是按照死的规条;照着灵而行所活出的,却是基督生命的表现。所以,我们在弟兄姊妹之家带领人的时候,不能只给他们外面的要求,规定他们挂毛巾占多少空间,还得从生命里带领他们,教他们要摸摸里面的灵,照着灵,而不是照着自己的方便。要知道,我们这些得救的人,有主在我们里面,在每件事上带领我们。
 
从前在上海,在倪弟兄施训的地方,备有公用的浴间、面盆。训练要求我们使用过后,要擦拭干净。我看见有的弟兄只是随便擦一下,那就是不守规矩。这样的事实证明他没有照着灵而行。我们若照着灵而行,即使没有外面的规矩,但因着我们说,『主阿,我跟随你。』主也一定带领我们擦得干干净净。这样表现出来的是活的生命,而不是死的规条。人以为我们修养很高,但实在说,那不是修养,而是跟随灵而行。
 
我小时候,长辈常给我们一些格言:『食不语,寝不言』、『祸从口出』等,教导我们无论到那里,都要少说话。然而,我们活基督却不是用格言约束自己,而是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祂说话我们就说话,祂不说话我们也不说话。我们的生活行动,不是跟随中国理学家的修养,或那些代代相传的格言,而是完全跟随灵,活出基督。这种的活出,乃是以基督作生命而有的,所以是活的;理学家的修养,在性质上是死的,只是行为的改良。
 
所以,我们的操练不是仅仅外面对了就可以,乃要问这是从修养来的,还是从基督来的。我们若照着灵而行,就能活出一种光景,比理学家的修养还要高明,并且是活的、光明的。这乃是最宝贵的,是我们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最核心的东西。我实在盼望在主的恢复里,每位弟兄姊妹都能过这种生活;在小排里,每个人都要多传讲这种信息,作这种见证,说这种话。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经历和操练。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一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