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如何带领人认识召会(三)


在线答题



召会之于神和基督

 
召会之于神有两项,第一是神的家,第二是神的国。召会之于基督也有两项,第一是基督的身体,(弗一23,)第二是基督的新妇。(弗五24~25。)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为着彰显基督;召会是基督的新妇,是为着满足基督。召会之于基督的两项,在夏娃身上也可以看见。夏娃一面是亚当的身体,与亚当成为一;另一面,她也是亚当的妻子。此外,在以弗所二章、四章和六章里,还给我们看见召会是一个新人,也是一个战士。这两项都是为要成功神的旨意。召会是新人,要活出神的旨意;召会是战士,要打败神的仇敌,带进神的国度。
 
神的家有生命、生活、彰显三方面的讲究
 
家说出生命的关系,家也是个居所。『家』这字在希腊文里不仅是指居所,也是指家庭。我们题到『家』,通常也是有这两个意思,一是指家庭,一是指住处。
 
说到神的家,第一,与生命有关;第二,与生活有关;第三,与彰显和功能有关。任何一个家庭,第一是生命的问题。有美国人的生命,就有美国人的家庭;有中国人的生命,就有中国人的家庭。生命是源头,有了生命,就有生活;有了生活,就产生出彰显,这彰显也就是功能。召会是神的家,这家里的人都是从神生的,都是神的儿女。我们有神的生命,纔能成为神的家。
 
第二点就是生活。神在我们里面活着,我们就活出这位活神。召会应该有个生活,是活神活出来的生活。第三乃是彰显。我们一活出活神,就有了彰显,就有功能;这个彰显就是真理,就是实际。圣经里中心的真理,就是神显现于肉体;这与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完全一致的。召会从神而生,活出神,结果这个从神而生、活出神的召会,就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托着真理的。(提前三15。)真理的中心,不是受浸,也不是爱人,而是大哉敬虔的奥秘,神显现于肉体。(16。)圣经中心的真理就是神与人联合,神把祂自己分赐给祂的儿女,叫祂的儿女成为祂的家,彰显祂这个奥秘。换句话说,就是神进到人里面,再从人里面活出来,这就是大哉敬虔的奥秘。召会作柱石和根基托住真理,乃是神显现于肉体,不是在于伦常道德,也不是在于宗教仪文,或受浸、擘饼等仪式。召会作神的家,所活出且托住的真理,就是神显现于肉体,神与人调和,神把祂自己分赐给人,使人成为祂的家,成为祂的儿女,活出祂并彰显祂。当我们讲召会是神的家这真理时,一定要点出这三点:生命、生活、以及彰显的功能。
 
召会生活就是国度
 
召会也是神的国。主在马太十六章先讲召会,后讲国度;在那里我们看见召会与神的国并行。召会和神的国不是两个,而是一体的两面。召会是说到生命的一面,神的国是生活的一面。十六章先给我们看见,召会在生命里,然后给我们看到,国度是在生活里。一说到生活,召会就成了国度。
 
罗马十四章十七节证明这事。十四章全部都在讲召会生活,十七节是一处很重要的经节,说,『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这是关乎生活的,说出神的国就是召会生活。然而,神的国与召会有甚么关系呢?这关系一面是生命的,一面是生活的。从生命进入生活,就是神的国。神的国就是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我们需要带人看见,召会生活就是国度。
 
神的国就是生命的扩大
 
此外,我们还要带人看见,神的国乃是神生命的扩大。在马可四章,我们看见神的国是一粒种子,种子种下去,长大了,长成一个扩大的东西,就是神的国。这种子就是基督。基督先种到我们心里,然后在我们里面长大、扩大;扩大的基督就是神的国。这扩大的基督,成了神国的范围和领域。
 
一九七二年我在洛杉矶一次特会中,释放了一系列关乎国度的信息,后收录于『国度』一书,共五十章。后来,当我释放马可福音生命读经时,也着重讲到神的国。我们讲神的国时,可以参读这些信息。甚么是神的国?神的国就是基督作种子,种到神所拣选的人里面,而从他们里面长大、扩展,成为一个范围、一个领域;这个范围和领域的内容乃是基督,这扩大的基督就是神的国。主耶稣种到我们里面,是生命;祂长大、扩大了,就是一个范围、领域,这就是神的国。
 
说到国度,我们也可以指出新约中一些别的经节,如行传十四章,说到进入神的国必须经过许多患难。(22。)约翰在启示录一章九节也说,『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分的。』这表明老约翰是活在神的国里;他不仅在神的家里,也在神的国里。末了,我们可以用以弗所二章十九节作结论说,『这样,你们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圣徒同国之民,是神家里的亲人。』
 
新人的成分和内容就是基督自己
 
召会之于基督,是身体,也是新妇;召会之于神,是祂的家,也是祂的国。身体彰显基督,新妇满足基督。家叫我们能享受神,神也能享受我们;而神的国就是神有一个领域,让基督扩大,让祂掌权,以成功神的旨意。此外,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召会是新人和战士。新人是为着生活,来完成神的旨意;战士是为着争战,来对付神的仇敌,带进神的国度。
 
召会是新人,乃是照着神的形像生活,而完成神的旨意。创世记一章启示,人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目的是要人彰显神,并代表神施行管理,以完成神的旨意。但在三章,我们看见旧人堕落、腐化,离开了神。到了十一章,旧人就完全分裂分散了。现在,主来了,祂成为肉体,死而复活,进到我们里面。我们这些蒙神拣选的人,就重生了,里面有新生命。我们这些有新生命的人,总体来说,就是一个新人。旧人是神创造的,不是神重生的,没有神的生命;新人是神所重生的,里面有神的生命。乃是这一个新人活出神的形像,完成神的旨意。新人里头的生命是神,这生命就是基督。这位是神生命的基督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内容。当祂作了人的内容,人群中就再没有分别和分裂了。因为祂在十字架上,把一切的分裂都废掉了,把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分裂废掉了,也把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分裂废掉了。(参弗二14~15。)事实证明,今天我们在召会中,没有一点分别。这不是律法规条的教导,乃是这位在十字架上把规条废掉的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活在这个生命里,一切的分别就都没有了。
 
新人的成分和内容就是基督自己。因着祂是新人的成分和内容,这个新人就过着像神、甚至是神的生活;这个生活就是那实际的义和圣。(四24。)我们活出这样的义和圣,就是活出神。如此,我们就在地上彰显神,并且成功神的定旨,叫祂的旨意能在地上通行,以完成祂当初造人的目的。这就是关于一个新人的概要。
 
召会是战士
 
讲到召会是战士,重在军装,战士需要穿上军装。以弗所六章十四至十七节给我们看见神全副军装的各面:『用真理束你们的腰,穿上义的胸甲,且以和平福音的稳固根基,当作鞋穿在脚上;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在这段经文里,有六项军装是需要穿上的,并且每一项都是基督自己。第一项,以真理作腰带;真理就是基督,就是实际。(约十四6。)第二项,义作胸甲;这义也是基督。(林前一30。)当撒但攻击我们、控告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告诉他:『基督是我的义,祂的宝血洗净我一切的罪。』第三项,和平作为稳固的根基;这和平也是基督。以弗所二章说,『祂自己是我们的和平。』(14。)第四项,信的盾牌;信也是基督。祂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来十二2。)第五项,救恩的头盔;救恩也是基督。(路二30。)神的救恩遮盖我们的心思,抵挡那恶者射到我们里面的消极思想。这样的救恩,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那拯救的基督。(约十六33。)第六项,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而灵与话都是基督自己。(林后三17,启十九13。)这给我们看见,召会作为战士,所需军装的各项,其元素、本质乃是基督自己作我们的一切。穿上军装就是穿上基督、应用基督。此外,还有一点,就是祷告,(弗六18,)可视为应用军装各项的凭借。我们要穿上基督作军装,就需要祷告。
 
我们带领人认识召会,需要带领他们认识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和新妇,是神的家、神的国,也是新人和战士。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六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