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三一神的纯正启示(二)

第七篇 三一神的纯正启示(二)

本篇信息为前一篇的继续。

子向父祷告

有 些人会怀疑,如果子与父是一,子怎能向父祷告。例如,当子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祂向父祷告。如果子是父,祂怎能这样作?关于这事,让我们看创世记三十一 章。本章十一节说:“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在十三节,神的使者说:“我是伯特利的神。”他是神的使者呢,还是神自己?我们 就是无法解释它。此外,出埃及记三章二节说:“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在本章六节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 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祂是三而一的神。所有基要派的基督教教师都同意,耶和华的使者就是旧约时代的主耶稣。依照传统的神学,主耶稣只是神格中三位的第二 位。但是这里我们看见,耶和华的使者是三一神。祂不仅是三一神的第二位,也是第一位,第二位,和末一位。在出埃及记第三章中有四位—耶和华的使者,亚伯拉 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这些是四位呢,还是一位?你可以说,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只是一位神。那么,至少我们有两位在这里—耶和华的使者和 神。这是两位呢,还是一位?你如何协调这事?不要尝试使它一致,只要接受事实就够。

让 我们再查读撒迦利亚二章八至十一节:“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显出荣耀之后,差遣我去,……摸你们的,就是摸祂眼中的瞳人。……我要向他们抡手,……你们便知 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了。……我来要住在你中间,这是耶和华说的。……你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那里去了。”这话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8)。但 在本段文字中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9、11)八节中的“我”指万军之耶和华,但是差遣万军之耶和华的“祂”是谁呢?而且,八节中万 军之耶和华提到“祂眼中”。这是谁的眼睛?请解释给我听。九节中的“我”指万军之耶和华,因为这是万军之耶和华的话。然而,本节结束于“万军之耶和华差遣 我”。这意思就是说,万军之耶和华差遣万军之耶和华。万军之耶和华是“祂”,万军之耶和华也是“我”。因此,万军之耶和华是差遣者和奉差遣者。你如何解释 这个?如果万军之耶和华能差遣万军之耶和华,这位又是差遣者,又是奉差遣者;那么,这位为什么不能既是祷告者,又是听祷告者?在慕安得烈的一本书里,他说 最好的祷告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祷告坐在宝座上的基督。基督向基督祷告。本节中很清楚,同样的一位既是差遣者又是奉差遣者。这是圣经纯正的启示,无需我 们试着去理解。

有 许多事情我们不明白。你的灵在哪里?你的魂在哪里?你若不能明白你里面的部分,你如何盼望明白无限、奇异、奥妙的三一神?当你到了校园,你会遇见一些批评 者,他们只告诉你一面的故事,那一面不是最好的一面。它是传统的一面,不是纯正启示的一面。我的负担乃是供给人圣经纯正的话语。他们若是要反对这个而遭到 亏损,责任是他们的,不是我的。他们相信与否是在于他们。

我 们已经看见,圣经中所有的真理都有两面。这事对于三一神是更加真实。三一神有三而一的一面,也有一而三的一面。你无需使它们一致。你若看我头的背后,没有 什么孔。但是你若看我头的前面,你将看见七个孔。有些人会说:“七个孔”。其他的人会说:“没有孔”。两者都对,但是两者都不平衡,我们不该忘记是前面或 是背后。反之,我们必须站在中间加以平衡。我们相信三一神的两方面。从一的方面来说,父、子、灵是一。有些人会毁谤我,说这是神格一位论 (Unitarianism)或“惟有耶稣”的观念。我不在意神格一位论或“惟有耶稣”,我只在意圣经所说的。可怜的基督教有许多虚空的道理,但很少有经 历。虽然我们接受一的方面,我们也很强地站在三的方面,相信父、子、灵都是永远的,祂们也都同时存在。这是真正的共有。

尝试协调三一神的两面

历 世历代以来,许多伟大的教师曾尝试协调三一神的两面。他们如此行,便发明了某些用词。譬如说,他们发明了“身位”这个词,说到一位神的三个身位。按着人 说,为着便于解释三一神,我们可以暂时借用这词,但是我们不应该强调它。说一位神有三个身位是不合逻辑的。让我们看看奥古斯丁在这事上说了些什么。奥古斯 丁被人指控为形态论者,因为他无法找到人的话语正确地表达三一神的奥秘。奥古斯丁说:

“我 们的希腊朋友说到一个本质,具有三个本体;但是拉丁人说一个本质或本体,具有三个身位。……倘若所说的只在奥秘中加以领会,这样的说法是充分的。……我们 说三个身位,那么为什么我们不也说三位神呢?或者,因着祂们无法理解的联合,这三者只是一位神,那么为什么不就说是一个身位呢?因此我们不可以说三个身 位,虽然我们个别地称呼每一位为一个身位;正如我们不可以说三位神,虽然无论是父、子或圣灵,我们都个别地称呼每一位为神。我们这样作,岂不是因为圣经没 有说三位神么?同样,我们也没有发现圣经什么地方提到三个身位。”

“三 个身位”这词在圣经里不存在,而是人在他们的解释中加上的。他们既不能说这三者—父,子,灵—是三位神,那么他们能说什么呢?所以就使用了“三个身位”的 称呼。事实上,使用“三个身位”的称呼来解释父、子、灵,也不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因为“三个身位”真正的意思是三个人。因此,以解释罗马书及达拉斯神学院 创始人之一而闻名的多玛格力菲(Griffith Thomas),在他《神学的原则》一书中说:

“这 ‘身位’的说法有时也受到反对。象人一切的语言,这说法也难免不适当,甚至会有积极的错误。切不可把神的三个身位讲得太过,否则就会讲出三位神来。……我 们是不得已用‘本质’和‘身位’这类的说法,但我们的意思并非象我们所领会的人的本质和个格一样。……三而一的真理和经历并不在于神学上的说法。”

诸 如本体、本质、存在和身位等说法都是为着顺应神学上的使用而发明的。在说英语的人中间,很少有人熟悉这些用词。使用这些用词是因为象多马格力菲所说的,我 们没有足够的话语来表达三一神的奥秘。然而,你愈发明用词,你惹的麻烦就愈多。不久以前,我读到一篇油印的文章,为一些反对者所写反对我们的。这篇文章有 一页上面说,父、子、灵是在一位神的性情里,三个分开且不同的身位。文章的末了说,不该使这三个身位太分开,以致成为三位神。当我读到这个时我笑了。本篇 的作者无法自圆其说。他在一页上说,父、子、灵是三个分开且不同的身位;但是他在另一页上说,我们不该使他们“太分开”。多分开才是“太分开”?三个身位 是分开到什么程度?当你把这三位分开时,你将有三位神。本篇文章所用的说法只引起混乱。我们更好是采取马丁路德的态度,他说:

“凡忽略圣经,自信他们脑力,来探讨这类问题的人是神的教师,而不是祂的学生。……理智若是在此搅扰你,出现了那些象土耳其人的问题,那么有两位神么?答案是:只有一位神,但仍然有父与子。这怎么可能呢?要谦卑地回答说:我不知道。”

我 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象身位、本体、本质、存在、原质这些字。你正确地明白原质这字么?有些人说它的意思是“身位”,但这是他们的解释。原质是一个古希腊 字,表示构成一种哲学的素质。因此,原质实际上是本体的意思。一些早期的教师,想要给三一神下定义,就借用这词,说在三一神里面有三个素质或原质。但是你 若追溯语言的历史,你将看见原质不是指身位说的。这是神学家们为配合他们观念而有的解释。因此,不要把这词带进来,因为它只会惹起麻烦。反之,只要说: “阿利路亚,我们的神是三而一的—父、子、灵。”以赛亚书九章六节说子就是父,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按照我们的经历,我们若有子,我们就有 了父;我们若呼求主的名,我们就接受了灵。今天,主当然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说这么多就够了,无需辩论任何道理。然而,许多人只在意传统的知识和道 理,却不在意他们的经历或圣经纯正的话语。

住在神里面

约 翰一书三章二十四节说:“遵守祂命令的,就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他里面。”(另译)“住在祂里面”,意思是住在神里面;“祂也住在他里面”,意思是神也住 在我们里面。本节下半说,“我们所以知道祂住在我们里面,是因祂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本节中没有道理。反之,它完全与我们对神的经历有关。对神的经历能如 此深刻且主观,使我们住在神里面。这不仅仅是一件知道神或说到神的事;这绝对是一件住在里面的事。这种观念是非宗教的。你在宗教里找不到一句话说,我们能 住在神里面。说到我们认识神、敬拜神、事奉神、奉献给神、为神牺牲—这一切都可能是依照人宗教的观念。人的确有事奉神、敬拜神、替神作事、为神热心、爱 神、活在神面前,与神面对面说话的观念。但是,除了新约的启示以外,没有人的话说到我们能住在神里面。这种观念是革命性的。人能住在神圣者里面,受造者能 住在创造者里面;并且反过来说,创造者能住在受造者里面。这不仅仅是创造者爱我们,并且眷顾我们。这观念能够在人的范围,宗教的思想里找得到。但是谁曾想 到我们堕落的人能住在神里面,神也能住在我们里面呢?这是一桩大事。我们如何知道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呢?本节说我们知道,是因祂所赐给我们 的圣灵。注意它不是说:“祂将要赐给我们,”而是“祂已经赐给我们。”

借着认子而有父

现 在让我们看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三节:“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按照本节,你若拒绝子,你就没有父。父与子若不是一,为什么我们拒绝子就没 有父呢?这也不是一个道理,而是借着经历来明白的事。本节不说:“你若拒绝子,子就走了。”为什么它不这样说呢?因为子把父带给我们,正如婴孩把神带给我 们。因此,当你拒绝子,你就失去了父。本节也说:“认子的连父也有了。”这是一个强的证明,子就是父。否则,为什么你借着认子就有了父?子之所以为子,乃 是为着我们经历父,并且得着祂作我们的享受。

膏油涂抹

约 翰一书二章二十节说,我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主所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另译)膏油涂抹不是一个东西,它是一 个动作。我们知道这膏是一种活的、行动的东西,因为它教训我们。从约翰一书的这些经节中,我们看见三件主要的事:我们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 若认子就有了父;有一种称为膏油涂抹的动作住在我们里面,教训我们。这膏在我们里面运行,行动并作事。我们不仅有膏油,我们也有膏油的涂抹。

除 非我们有经历,就很难明白圣经。为什么约翰一书说到我们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我们里面,在第二章中使用膏油涂抹这字呢?圣灵的意思当然是要我们参考旧约里 所提的膏油。要了解约翰的著作,你必须参照旧约。例如,约翰福音一章二十九节说到神的羔羊。要了解这个,你不该去查韦氏字典,而该查旧约,它是用以了解新 约中诸词最正确的字典,尤其是约翰所用的词。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他用了“膏油涂抹”这个词。旧约中这个词的定义是在出埃及记三十章。

圣膏油的预表

在 出埃及记三十章二十二至二十五节,摩西被晓谕要取上品的香料—没药、香肉桂、菖蒲,和桂皮—加上橄榄油一欣作成圣膏油。二十五和二十六节说:“……作成圣 膏油。要用这膏油抹会幕。”会幕中所有的物件和器具都要用这圣膏油来涂抹(26~29)。凡挨着这些受膏的物件和器具的都成为圣(29)。而且,摩西被晓 谕要膏亚伦和他的儿子,使他们可以作祭司服事耶和华(30)。本章是约翰使用“膏油涂抹”这词的来源。

这 膏油是五种成分的调和。基本的成分是橄榄油。所有的圣经学者都同意,在预表上,橄榄油是表征神的灵。在原先的橄榄油里没有香料;它是纯粹的橄榄油,没有调 入东西。这表示神的灵只是纯粹、单一之神的灵,还未有东西加进去。但是摩西被晓谕将四种香料加入橄榄油中。这表示有一些东西加进了神的灵里面。神的灵这样 调和过以后,就不再仅仅是单一的神的灵。有四种香料所代表的四种成分,加到神独一的灵里。这意思是有些神的受造之物—四这个数目所表征的—加进了神的灵 里。有些神的受造之物调进了神这灵里。

四 项东西调进一项的橄榄油里。一这数目总是指着独一的神,而四这数目表征神的受造。因此,这调和的油表征人性,神的受造之物,已经调进了神里面,成为五的数 目。五这个数目代表责任。想想你手上的四个手指和拇指。为什么你有四个指头和一个拇指?你有这些是为了负责任。四个手指表征人性,拇指表征独一的神。四个 手指需要拇指,拇指也需要四个手指。同样的,我们需要神,神也需要我们。我们可以告诉祂说:“哦!主神,没有我们,你有所缺。”当然,没有祂,我们也有所 缺。我们受造之物何等需要神!当我们有祂,我们就有了四加一。

没 药的数量是五百舍客勒(23)。五百的数目是由一百乘五组成的。然而,香肉桂和菖蒲的数量却是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和没药一样,是五百舍客勒。香肉桂和菖 蒲,每种只是半个单位,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单位。因此,这四种香料实际上是三个单位。在圣经的数目里,三表征三一神,在三一神中间,第二位在十字架上被 裂开。在这里我们有三倍的一百乘以五。这表示加强的责任。

在圣经里,没药表征基督死的甜美。它是基督宝贵、可爱之死的一个表号。不象任何其他人的死,主耶稣的死是可爱且甜美的。然而,正如没药所表征的,祂死的甜美是出自祂的受苦。

香 肉桂表征什么?香肉桂是一种香料,发出一种香味好烹调食物。因此,香肉桂是主死功效的香气。没药是甜美的死,香肉桂是死用作香料。香肉桂加到我们的‘烹 调’里,就是加到我们的生活里。在我们每天的生活和行动里,若没有基督的死加进来,它就是苦的。我们每天的生活就没有香气。如果主死的香气没有加到我们的 生活里,我们与妻子或是弟兄姊妹们的谈话就是苦的。我们需要香肉桂,基督死的香气。

菖蒲是一种芦苇,从淤泥长向空中。无疑的,这表征主的复活。因此,我们有主死的甜美和祂复活的馨香。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无论我们作什么、说什么,我们必须有主死的香气和祂复活的甜美加进来。

桂皮表征主复活能力的香气。主复活的能力也被加到圣灵里面。这四种成分都已经与圣灵相调和。因此,今天的圣灵不只是单一的灵;祂现今乃是神性和其他成分的调和,共同组成一个单位。

调和的灵

今 天,圣灵乃是调和的灵。这使我们能以明白约翰福音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节。我们需要引用这些经节:“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 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的最深处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那灵说的;那时那灵还没有,因为耶稣尚未得着 荣耀。”(恢复本)这些经节里所提及的那灵是调和的灵。神的灵从起初就有了(创一1~2),但是调和的灵“还没有,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这意思是那时 耶稣还没有死而复活,还没有升天祂尚未得着荣耀。直等到耶稣死而复活,并且升天,调和的膏油才成就。因着耶稣的复活和升天,圣灵就成了调和的灵。

这 调和的灵里包含些什么?一切都在这里。这调和的灵包含了三一神,父、子、灵。在这调和的灵里我们有一的数目—创造者,以及四的数目—受造之物。这灵也包含 基督的死与复活。它包含基督死的功效和基督复活的能力。要记得香肉桂和菖蒲的数量表明三一神的第二位在十字架上裂开了。在这调和的灵里所包含的是何其丰 富:神性、人性、创造者、受造之物、三一神、死、复活、升天以及得荣耀。

神 是智慧的。祂若仅仅教导我们这个,祂就很难解释它。人人都知道,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例如,你看我的头比用笔墨描写它容易多了。同样的,由于我们的软 弱,神很难告诉我们调和的灵是什么。因此,在祂的智慧里,祂使用出埃及记三十章里膏油的图画、表号。你若要认识调和的灵,你就必须查考本章中调和的膏油。 这不是一个道理;它能由我们的经历来证实。这住在我们里面的圣膏油包含神自己和基督的人性。它含有杀死的能力除去我们;它也有复活的能力点活我们。并且, 它含有加强的能力来负责任。这一切都在这灵里。当我们有这调和的灵,我们每天的生活,我们每天的“烹调”,就要满了甜美的香料。

今 天的基督教实在太贫穷可怜。基督徒缺乏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经历。但感谢主,已过的五十年间,祂不仅启示我们许多事情,祂也使我们经历它们。我在看见圣经中 关于这件事的亮光之前,就已经经历了调和的灵。有了相当的经历以后,有一天,我再次读出埃及记三十章,每件事都变为清楚了。当我头一次开始说,主耶稣的死 包含在这灵里时,我的一位同工,很谨慎地说,说主的死包含在这灵里不怎么对。那是在一九五四年。我接受了这位弟兄的劝告,花了许多时间在主面前,求问祂该 用什么词。主说,更好是说主死的功效包含在圣灵里。我告诉那位弟兄,从现在起我不说基督的死包含在圣灵里,而说基督死的功效包含在灵里。那时候,我没有看 见出埃及记三十章。直到大约八年前,在洛杉矶时,本章才向我打开。我从圣经接受了这光以后,我就给所有关于膏油的项目下了定义。从那时起,我就有更多的话 语说到调和的灵。

“生的”神和“经过处理的”神

已 过,我从未使用象“经过处理的神”或是“生的神”这样的词。这些词对于宗教的耳朵听起来是很古怪的。这些词大部分是得自调和之灵的亮光。凡被调和了就是经 过了处理。若不经过处理,它怎能被调和呢?我们的神真的已经被调和了。祂不再是“生的”;祂是调和的神,“经过处理的”神。橄榄油在被调和以前,它是生 的。但在调和以后,它就不再是生的。基于这个事实,我有胆量说,在基督的死,复活,和升天以前,神的灵还没有经过处理。然而,在基督的死,复活并升天以 后,神的灵就经过了处理。神学家的耳朵是无法接受这话。但在主的恢复中主的确将一些更深的事指示我们。大半的基督徒没有这种经历或认识。

与人谈到三一神的问题

当 你遇见其他的基督徒时,更好是不要提及三一神这个问题。但他们若提起这问题,你该怎么办呢?首先,不要和他们辩论。要听他们所有的点,记下来,并要求他们 向你解释这些事。他们愈说,他们将愈陷入网罗里。不要耍政治,也不要回答一个字。反之,你应该说:“我将查考这些事。我真的愿意和你一同研究真理。我们可 以为这目的聚在一起么?如果你所告诉我的是对的,我将接受它。如果我受的教导是错的,我将悔改并且放弃它。我盼望因着神的怜悯和恩典,你也有同样的态度。 我们不该有把握说,在关乎神圣三一神这样的事上我们是清楚的。”要把所有的观点带回家祷告,与人交通,并且寻求主的引导如何再接触他们。

当 你再见到他们时,不要为任何的观点辩论。只要将某些经节读给他们听,或者给他们一些合式的小册子。有时候你必须读某些段给他们,或许甚至请他们读。如果他 们辩论,不要反驳,而要说:“我愿意看见圣经纯正的话语所说的是什么。”他们若继续辩论,就听他们的辩论。要花时间并且要忍耐。也许你在下一次接触他们 时,可以读以赛亚书九章六节或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不要与他们相争,而要保持一个学习者良好的态度,愿意研究圣经中纯正的启示。我信这会把门打开, 给主一个机会在他们的良心里作一些事。当然,你需要为此多多祷告。然而,不要把你所有的时间花费在这样的人身上。你若那样作,你将陷入仇敌的网罗。你顶多 只该花四分之一的时间给反对的人。其余所有的时间,你该花在积极的人身上。虽然如此,我们不可放弃那些批评的人,而要耐心地一再接触他们。当他们查考有关 三一神纯正的启示时,他们会失去平安,并且觉得需要协调他们的信仰。不要与人辩论或争执,而要与他们处得愉快。你需要为他们多多祷告。如果没有很多人信 服,至少有少数人将得着帮助。至少他们对我们是异端的控诉会开始起疑问。他们不再有平安与把握,说我们是异端者。你需要给他们看见,虽然我们所信的也许不 同,甚至违反传统,但却是依照圣经纯正的话语。我们都必须以这样智慧的方式行事为人。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