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结果子:传最高水准的福音

第四篇
结果子:传最高水准的福音

在 前三卷福音书中,主耶稣吩咐祂的门徒传福音,教训万民,把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太二八19~20,可十六15,路二四47)。但是在约翰福音中, 主耶稣并没有这样吩咐门徒。反之,祂却在约翰福音十五章向祂的门徒启示生命的奥秘。这个生命的奥秘是如此奥秘与抽象,没有人的话能将它适当地表达出来。因 此,主耶稣用葡萄树和其枝子来表征这生命的奥秘。

因内在生命的满溢结果子

葡 萄树和其枝子似乎很容易了解。每个人都知道葡萄树是什么。 但在这个象征中说出了一些关乎生命奥秘的事。枝子住在葡萄树里,它们住的时候就结果子。这果子 是从内在生命的满溢而来的。我在本篇信息的负担是要指出,要有适当及真正的传福音,必须有内在生命的满溢。这独一的生命在三部分里:在葡萄树里,在枝子 里,以及在果子里。果子是在枝子上,枝子是在葡萄树上。虽然有三部分,但各部分的生命或性质却没有不同。树、枝子与果子只是形状不同,它们在生命和性质 上,绝对是一个。

在 约翰福音中,主耶稣为什么没有吩咐祂的门徒传福音或教训万民呢?因为约翰福音是生命的福音,生命不需要传讲或教导。没有人能借着向树讲道使树结果子。到果 园去向树讲结果子的道,是多么愚蠢的事!没有人会笨到一个地步,劝告树殷勤地结果子。有些人读到这话,或许会说:“马太福音二十八章不是告诉我们去教训万 民么?在马可福音十六章和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不是提到传福音么?”不要曲解我的话。我并没有说在别的福音书中没有传讲和教训。但是不要忽略最后的福音,就 是约翰福音。每个人都知道,末了的话是决定性的话。虽然我们可能说得很多,但是末了的话却说出了我们的决定。在四福音中,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是最后的 一卷。 生命是最终的。你可以有很多东西,但是你若没有生命,一切就等于零。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没有教训或传讲。

神的分赐

我们需要看见在神分赐中奥秘的事。“分赐”这个字是指神分赐的经营。神的经营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和预定的人里面。我们的工作决不可在今日基督教的低水准上。我们的传福音必须在最高的标准上,就是把生命、基督,服事给人。这是最高水准的传福音。

父彰显在子里,子实化为灵

约 翰福音启示,子是父的表明。在约翰福音十四章八节,腓力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腓力似乎说:“主,我们渴望看见父。你若将父显给我们 看,我们就满足了。”从约翰一至十三章,父在子里面向门徒彰显表明出来了。但可怜的是,虽然主耶稣与他们同在三年多,他们却不认识祂是父的表明和彰显。约 翰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因此,父是在子里面得着了表明和彰显。

在 约翰十四章九节,主向门徒指出祂是父的彰显以后;从十六节开始,主告诉他们,祂要向父祷告,另外赐给他们一位保惠师,就是实际的灵(十四17)。主耶稣在 这里指出,当实际的灵来了,祂不但与他们同在,也要在他们里面。主似乎说:“虽然我一直在你们中间,但我未能进到你们里面,并且住在你们里面。现在我要求 父另外差遣一位保惠师,实际的灵,使祂住在你们里面。”世人不认识这灵,因为他们不见祂。但主耶稣说:“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 面。”(十四17)我们不能靠着身体的感觉或心思来认识灵;我们乃是凭里面的感觉来认识祂。你怎么知道今天神的灵是在你里面?你曾见过或摸过灵么?没有。 我们乃是凭着里面深处的感觉,知道神的灵是在我们里面。常常我们的心思对这起疑问,并且我们的情感也会对这相反,不喜欢圣灵。你未曾经历这样的事么?许多 时候我的情感说:“我不喜欢圣灵。我该放弃祂。”还有许多别的场合,我们的意志定意不随从灵。但是不论我们的心思想什么,我们的情感说什么,或我们的意志 定规什么,我们就是不能销灭里面深处的感觉。这感觉比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更深。我们绝不能说服祂。我们愈和祂相争,祂愈对我们说话。你在得救之前曾有 过这种经历么?当然没有。但是自从你得救那天起,在你里面就有一种东西从不将你放弃。何等奇妙,何等美好,祂永不离开我们!世人不认识祂,因为不见祂。我 们却认识祂,因祂住在我们里面。谁能否认真正相信耶稣的人有这内住的灵呢?

十 七节的“祂”—内住的灵,就是十八节的“我。”十七节说,“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十八节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 这里主似乎说:“祂要来住在你们里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祂的来就是我的来。祂就是我。”接着主在二十节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 面,我也在你们里面。”谁在我们里面?是十七节的“祂”呢,或是二十节的“我?”答案是:二者在我们里面是一个。十七节的“祂”等于十八节与二十节的 “我。”借此我们看见,父在子里得彰显,子又实化为灵。

灵借枝子得彰显

在 约翰十五章一节,主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在约翰十五章五节,祂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没有多少基督徒看见,在约翰福音中,父 是在子里得彰显,子是实化为灵,而灵又是借着所有的枝子得彰显。那灵,就是子的实际,现今借着所有的枝子结果子彰显祂自己。因此,枝子结出的果子乃是内住 之灵工作和运行的彰显。在约翰十五章八节,主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最后,父在所有的果子里得荣耀,因为果子是灵的彰显,灵是子的实 际,子是父的彰显。

传福音将生命分给人

传 福音是什么意思?就是结果子。结果子不是仅仅一件传讲和教训的事,而是将生命分给别人。正常与真正的传福音不是仅仅一种传讲或教训;而是将你里面的生命分 给别人。这是一件生命的事。假定你是一根枯干的枝子,就显明你缺少生命。作为枝子,你应该有分于葡萄树丰富的生命。但枯干的意思就是你缺少葡萄树的生命, 不能结果子。因为你没有生命,在你里面就没有葡萄树生命的满溢。但是你若正常地住在葡萄树里面,葡萄树的生命就要充满你。然后这充满你的生命要满溢到别人 里面。这就是结果子,这就是真正而正常的传福音。我仰望主使我们都能看见这个。

我们需要住在主里面

我们需要住在主里面。住在主里面,意思是说我们和祂之间没有阻隔和距离。在我们与主之间必须一无间隔。当我们住在祂里面,祂这生命就要流进我们全人里面,并且充满我们。结果,生命就要从我们里面满溢出来。

在 本章主耶稣是很严肃的;祂说:“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并且:“人若不住在我里面,就象枝子丢在外面枯干。”(2、6)若是枝子不结果子,父 就要将它剪去。这意思是否我们将要灭亡?不要把这个想法用在这一章。在约翰十五章没有得救或沉沦的思想。许多基督徒只强调一件事—得救上天堂。按照他们有 些人的想法,若是一个得救的人不作好,他就要失去他的救恩,在地狱里灭亡。但是约翰十五章是在另一个领域里,与上天堂或下地狱根本没有关系。枯乾和被剪去 的意思,首先是从基督丰富的享受中被剪去。当枝子被剪去,它就失去生命丰富的享受。其次,被剪去的意思是与所有其他枝子的交通隔绝。当你在葡萄树上,你不 仅住在葡萄树里,也住在其他枝子的交通里。然而,你若从葡萄树被剪去,你就要失去这交通。第三,被剪去的意思是失去作用。当枝子被剪去,就失去了它的功 用。最后,被剪去的意思是不能达到神永远的目的。枝子从葡萄树上被剪去,就不可能成就神永远的目的。

你 很可能传福音却与基督隔绝。我认识一个弟兄,他在家打他的妻子,然后站起来告诉人耶稣爱他们。似乎耶稣爱每一个人,就是不爱他的妻子。我多年受教于一位圣 经教师,他是一位很会说话的人。但是当人去拜访他时,他和他们谈了一会儿,就说声对不起,拿起烟管抽起来了。你认为当他抽烟时,他是住在主里面么?他的抽 烟必定是一个隔绝。虽然我多年受他的教导,但我从来没有从他得着生命的供应。虽然有些人可能一面传福音,一面仍旧抽烟、看电影;但真正的传福音却是内在生 命的满溢。要有这样的满溢,我们必须住在主里面。甚至一个消极的念头都能使我们从生命的流隔绝。我们从经历中知道这个。你可以传讲和教训,但是你若不住在 主里面,你就绝不能借着内在生命的满溢结果子。

当我们住在主里面,我们就成为三一神的一部分。枝子不是树的一部分么?作为枝子,我们若住在主里面,我们就是三一神的一部分。有些批评者听了这个,他们会指责我教训,叫人进化成神。这是何等的毁谤,对主是何等的亵渎!我们没有传讲任何进化的理论。

当 你在校园接触人时,你必须有深切的感觉和充分的认识,你是住在主里面。当你与人谈话时,你必须靠着住在祂里面与他们谈话。在前篇的信息中,我说过我们必须 从灵里与人谈话。现在我说我们必须靠着住在祂里面与人谈话。我们需要操练这个。告诉主说:“主耶稣,我要去校园。现在帮助我住在你里面。主,你曾应许我, 我若住在你里面,你也住在我里面。我的住就是你的住。主,我要住在你里面而去。”你若住在主里面,在你的说话里面就有主的说话。千万不要没有住在主里面而 去接触人。若不住在主里面,就不要对任何人说话。当我说话时,如果没有把握正住在祂里面,我就应该停止说话,因为那时无论我说什么,都不是真理、实际,而 是虚谎。所有人的话语,即使是真话,也是虚假,因为其中没有实际。但是当我住在主里面,祂就在我的说话中说话,并且我的说话就是祂的说话。这就是生命的分 给,里面生命的满溢。

不是香菇式的发展,而是生命缓慢的进行

以 此作为基本观念,让我们看一些别的事。我们都有一些特别的观念。我们若是不关心传福音,我们就完全不在意它。但是当我们被挑旺焚烧,我们就想在很短的时间 内,带许多人归主。假如过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并没有带什么人归主,我们就会泄气。我们许多人从前曾这样泄气过。但是看看一棵果树如何结果子。果子不是一夜 之间就长出来的,这是要花时间的。要果子长出来,至少需要几个月。传福音是借着生命的满溢结果子。这不可能是香菇式的发展,而该是生命缓慢进行的结果。不 要期望接触人一段短时间,就能得着许多人。这是错误的观念。不要以为读了这些篇青年训练的信息,你就知道了秘诀,能带领许多人归主。没有香菇式的发展,只 有在恰当的时候结果子。

大 多数结果子的树,每年结一次果子。例如,桃树和苹果树都是每年结一次果子。这是依照自然的律。不要期望你结果子能比这个更快。我们都必须和主办交涉,说: “主,我不要再作梦了。赐我生命的满溢,好使我能每年结一次果子。”结果子需要时间,但不应该多于一年。我仰望主,明年这时候,我们将带着一些出产来在一 起庆祝住棚节,就是收成之后的节期。

需要接触人

你们都必须去接触人。不论你有否生命的满溢,仍需要接触人。如果你不接触人,就无法知道你在哪里。但是当你接触他们时,你就要被暴露,迫切地说:“哦,主耶稣,我如何往前?主,我发现我一无所有。”如果由我告诉你,你一无所有,你也许会生气。你必须自己去发觉这事。

四 十多年前,我在教会生活中学会一个原则。每一个人都有意见,通常是什么事都不作的人批评那些作事的人。例如,那些不会烹饪的人可能是最先批评别人烹饪的 人。在教会生活中我一直依循这原则:任何批评别人作某件事的人,必须亲自去作那件事。假如一个弟兄或姊妹到我这里来批评别人,我就说:“你是作这事的最佳 人选。因为你既然批评别人,你就该自己作这事。”我第一次学到这原则,是因为一个弟兄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那些负责整洁的人并没有把工作作好。”我回 答说:“好,你去作。”当他拒绝时,我说:“你走不了了,现在你必须去作。若是你不愿意整洁,那么就不要批评别人。”最后,这消息传遍教会:不要向李弟兄 批评任何事或任何人。这一个原则,今天我仍然实行,封闭了所有的闲话,折服了所有的意见。这里的点是这样:当你作某事时,你就被暴露。你若什么事都不作, 你会以为你能作很多。但是当你尝试作某事时,就发现你连最小的事也不能作。因此,你要去接触人,发觉你是多贫穷。

我们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接触人。一星期中应该用一个晚上作你个人的事,三个晚上聚会,剩下的三个晚上去接触人。除了这三个晚上之外,我希望你利用每次的午餐时间来作这事。去把人约来同吃中餐或晚餐。

借着进入他们的情况接触人

当 我们接触人时,我们必须能进入他们的情况和光景中。这不容易。在约翰福音里,约翰至少记载了主接触人的九个例子。在每个例子中,主以不同的方式来接触人。 祂绝不仅仅用一种方式来接触人。祂带着神独一的目的来得人,但祂并不照着自己的个性来作。反之,祂是照着他们的情形与光景来接触他们。在约翰第三章,主知 道尼哥底母会来见祂。祂没有去尼哥底母家里拜访他,因为祂知道这对他不方便。祂知道尼哥底母胆怯,害怕别人知道耶稣来见过他。所以主留在屋里,等候那位胆 怯的绅士来见祂。撒玛利亚妇人的例子就不同了。按照约翰第四章,主“必须经过撒玛利亚。”(4)当祂到达叙加的井旁时,祂在那里等候撒玛利亚妇人来见祂。 这是主耶稣如何进入人的情形,一个奇妙的例子。这是道成肉身的基本原则。

道 成肉身的意思就是神来到人的光景中,借着进入他们的处境来接触人。主并没有留在天上,命令人接触祂。没有。祂是成为一个人,并且进入我们的情况中。成为一 个人之后,祂就不断地进入人的光景来接触人。祂不是仅仅去到人那里,祂也进入他们的情况中。祂知道撒玛利亚妇人会口渴;所以祂在井旁等候她。当祂遇见她, 祂没有说:“你得救了么?你作基督徒多久了?你去那个教会?”主没有问这些宗教问题。反之,祂说:“请你给我水喝。”(约四7)借着这简单的话,祂摸着她 的心,因为她完全被喝水这件事占有了,甚至在中午特别的时间出来打水。当你去接触人时,不要照着你的传统、背景或个性来接触他们。要仰望主,靠着祂的帮 助,你就能进入他们的光景与处境中。

再 看约翰五章瘫痪之人的例子。在第三章尼哥底母来到主这里,在第四章主耶稣半途遇见撒玛利亚妇人。但在第五章,主耶稣到瘫痪的人那里去。我们再一次看见,主 是借着进入人的情况来接触人。在约翰第五章,主到了一个瘫痪三十八年的人那里。主没有问他:“你读圣经么?”祂若这样问,那病人会回答说,“走开!我不在 意圣经。”你若不进入人的情形,你就不能摸着他的心和感觉,他也绝不会理你。主对那人说,“你要痊愈么?”(约五6)那个瘫痪的人对这问题当然是非常有兴 趣的。

我 们与人谈话常常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因为我们是照着我们的传统与个性发问题,好比说:“你知道圣经么?”或“你得救几年了?”除非你多次接触过他们,否则 不可问这些问题。惟有在一段时间以后,你才应该考虑问这样的问题。有些人接触人,说:“你得救多久了?你去哪里聚会?你不知道我们的教会非常好么?请来与 我们聚会!”许多弟兄,尤其是姊妹,就是如此。许多姊妹很热心。热心常使人愚蠢。每当人发高烧时,他们就胡说。以这样“热”的方式对人说话,不会引出积极 的反应,因为那是照着你的喜爱、背景、个性与口味来说话。我们要学着进到他们的兴趣中来接触人。

假 定你遇见一位喜爱数学的学生。你若表示对这有兴趣,他就必然会对你有反应。也许你遇见一位对电影有兴趣的人,你不应该说:“不要去看电影。在神的眼中那是 有罪的。”你若这样作,你就冒犯了他,马上和他切断了。你最好是进入他看电影的情形中。这不是说你应该跟他去看电影。不,你必须运用智慧,或许要他告诉你 最近看的一部电影。他必然会对此有反应。在这样的情形中,站在中立的地位是智慧的。要仰望主给你恰当的话来对他说。也许你们在谈话中到了某一点,你能摸着 他的生命。但是要小心,不要摸得太多。这样智慧的谈话会吸引他,并且使他喜欢你。也许头一、两次,你一字不提基督或福音。

有 些人在这点上会和我辩论,说我缺少圣灵的能力。但是,我知道我在说什么。你对于圣灵能力的观念只会把人吓跑。任何一个农夫都能告诉你,果树是先发芽然后开 花。这样的发芽与开花是早在结果子之前。在结果子之前,必须有好几个阶段。不要期望作快的工作。相反的,你必须花时间与人同处。按照我的经验,我不喜欢到 马路上去抓人。马路上的人不是适当结果子的好对象。反之,你应该注意邻居、亲戚或同学。你每周至少一、两次接触他们。每次接触他们以后,你必须为所接触的 人祷告。在你的祷告中,你必须为他们的情形祷告。这种祷告很容易蒙主垂听。主耶稣说:“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祂就赐给你们。”又说:“凡你们 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16、7)这是指着结果子的祷告。按照约翰十五章的经文,这里的祈求是为结果子的祷告。我们必须祷告说:“主,那 位青年人和他的情形怎么办?主,我将他和他的情形带到你面前。主,你必须进到他的情形里作事。为我开路再次接触他。”或许下一次你见到他,情形正如你所祷 告的。

当 彼得在行传二、三章传福音时,他的信息适合他听众的情形,保罗在雅典向搞哲学的人说话时,也是如此。在行传十七章,保罗释放一篇福音信息给希腊搞哲学的 人,他的方法也是进入那些哲学家的情形中。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借着进入人的光景与情形来得着他们。虽然这是很难,但我们必须借着实行来学习。学习事情的基本 原则就是借着实行而学习。要带着诚实的心来实行,仰望主来带领。然后,你就学会,并且知道我在说什么。

这 些事不是别人教我的。三十多年前,负担在我身上,我就开始从经历中学习。在一周的七天中,我至少花四天看望人。借着作那工作,我学习如何接触各种不同的 人。秘诀就是进入他们的情形与光景,说一些摸着他们兴趣的事。当你这样作,他们会立刻有反应。因为你已经进入他们的光景,并且已经摸着他们的兴趣,他们就 不会拒绝你。

让 我们看看撒该的例子(路十九1~9)。主耶稣并没有等候他来;相反的,祂故意去见撒该。当主行在路上时,撒该爬上桑树要看祂。他是个矮人,但他得到活的支 持。当主来到他面前,主看着他,撒该就邀请主到他家里去。当主到了那里,祂并没有传一篇信息,祂只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借这简单的话,税吏撒该就得 救了。主没有对撒该说:“你知道神是三而一么?你身为犹太人,你认识主。但我必须告诉你,耶和华就是耶稣。我在这里。”这样的传福音不会摸着人,反会把人 杀死。

认识人

我 鼓励你们彼此交通接触人这件事。你们要一同学习,这样,一年后你们有些人在得人方面就会十分有经历。这是认识人最好的方法。今天你们作传福音的工作,但有 一天,你们中间许多人将成为教会的长老。要作长老,你必须认识人;否则你绝不能成为合式的长老,在教会中适当地负责任。经过多年的实习,我已经会认识人。 你若认识人,你就能在一个人说了几句话以后,断定他的兴趣。你能很容易地说出他是哪一种人。进一步,你知道怎样引起他的兴趣。首先,人的兴趣必须被激起; 然后他才会向你敞开。我们必须学这个。

我 在这些信息中的负担是两面的:帮助你们看见主的恢复,并且帮助你们有负担结果子,使你们在一生中不断结果子。不要说:“五旬节那天三千人得救怎么说?我要 那样的能力。”虽然我们可能仍然需要这能力,但正常和真正的传福音却是借着生命的满溢。我们从研读教会历史和许多圣徒的传记中认识了这个。

产生属灵的孩子

结 果子就是生孩子。你所结的每一个果子,就是你所生的孩子。在林前四章十五节保罗说:“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 音生了你们。”保罗称提摩太是他“在信心里的真儿子。”(提前一2)提多是“照着共信之道作真儿子的。”(多一4)新约没有提起使徒儿女的名字,但圣灵特 意点出保罗两个在信心里的儿子。保罗至少有提摩太和提多两个儿子。神关心我们属灵的儿女过于我们肉身的儿女。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