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神建造教会的路

第十篇 神建造教会的路

马 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节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把他们浸入父,子,灵的名里。”(另译)虽然你也许多次读过这节圣经,但可能你从来不知道它 是关系到教会的建造。在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主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但是主怎样建造祂的教会呢?答案是在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节。 建造教会的路就是把信徒浸入三一神的名里。主吩咐祂的门徒使万民作祂的门徒,把他们浸入三一神的里面,是有一个目的的。这目的不是使人不下地狱上天堂;乃 是使他们能建造在教会里面。

材料和方法

我 们需要接受全部神圣的话语。我们若是个仔细、慎思、合逻辑的读者,当我们读到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看到主耶稣要建造祂的教会,我们该立刻问到主建造祂教 会的方法。无论要建造什么,都必须有材料和方法。建造教会的材料是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中提及。这里主告诉彼得,他是一块石头,祂要把祂的教会建造在祂这磐 石上。然而,在本节中并没有建造教会的方法。多年来,许多有名的基督教教师说到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中建造的教会,但是我怀疑他们中间是否有人说过有关建造教 会方法的事。我再说,方法是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里。

只 有主经过了钉十字架和复活,完成了完全的救赎以后,祂才启示祂建造教会的路。祂的死是旧造的结束,而祂的复活乃是新造的开始。借着祂在十字架上包罗万有的 死,基督结束了旧造的一切,包括我们的自己,我们的肉体,和我们天然的生命。不要在意你对刚强的自己或败坏的肉体的感觉。要在意主已经结束所有旧造的事 实。阿利路亚,我们已经被了结了!但是若单单有死而没有复活,那就没有什么盼望了。赞美主,在结束之后我们还有开始!今天我很快乐,很活,因为我已经有新 的开始了。主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对门徒的吩咐是基于这些荣耀的事实。

浸入三一神的人位里

许 多年前,我应邀在一个叫作“你们要去”的差会里讲道。当我思想那差会的名称时,我怀疑那些亲爱的人是否明白这些字真正的含意。他们对于主的话“你们要去” 的观念就是去宣教地区拯救堕落的罪人,使他们能得救上天堂。然而,主耶稣没有这样吩咐祂的门徒。反之,祂嘱咐他们使万民作祂的门徒,不仅借着把他们浸到水 里,也借着把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里所说的浸不是在人头上洒几滴水的事。这个浸是把信徒摆进三一神的人位里。

名 字总是表示一个人。当我碰到一位弟兄,叫他的名字时,我就得了他这个人。因此,把人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意思就是把他们浸入神圣的人位里。马太二十八 章十九节没有提到三个名;它是说把人浸入“这名”里。这名就是父、子、圣灵的名,表示三一神的人位。把人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就是把他们浸入三一神的 神圣人位里。

受 浸时所用的水乃是一个标记,不仅是指基督的死,也是指基督自己说的。罗马书六章三节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浸归入祂的死么?”大多 数的基督教教师强调受浸的水表征基督的死,他们没有强调这水也表征基督的人位。当我们把人浸入水里,我们乃是把他们摆进基督的死里,同时也摆进基督的人位 里。加拉太书三章二十七节说:“你们受浸归入基督的,都是穿上基督了。”(另译)我们若将本节与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摆在一起,就看见浸到基督里就是浸到三 一神的名和人位里。

因 着今天基督就是纽玛(Pneuma),所以把人浸入祂里面并不难。没有比进入空气中更容易的了。我们一直在空气里面,空气也在我们里面。物质的空气乃是神 圣纽玛的一个表号。今天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如今主就是那纽玛,那灵(林后三17)。因为基督就是纽玛、灵、气,我们能很容易地浸到祂里 面。我们都已经被摆进三一神的神圣人位里。三一神之神圣人位的实际、本体、本质就是灵。神是灵(约四24)。神圣的纽玛乃是三一神的本质和本体。当人被浸 入三一神的名里,他们就被摆进三一神的人位里,这人位就是那圣者的本质、本体。我们被浸入三一神的本质里,不是为着使我们上天堂,或者为着仅仅使我们圣洁 或属灵。这件事乃是为着使我们可以成为教会。主耶稣借着把我们摆进三一神里来建造祂的教会。我能见证我毫无疑问是在三一神里面。你有信心是在三一神里面 么?你有胆量宣告这个么?只要我们是在三一神里面,我们就是教会。

借着三一神的流而变化

被摆进三一神里面不是一件小事。这表示我们准备好了,并且有地位让神进到我们里面来。三一神愈进入我们里面,祂就愈变化我们。

说 明变化最好的例证就是化石木。水流过木头,带走木的素质,代之以水中的矿物质的成分。这样木头就石化,变化了。阿利路亚,我们都被摆进三一神里面,现今三 一神乃是活水,流入我们里面,经过我们,并且从我们流出去。当祂流过我们,祂就带走我们“木”的本质,并且带进祂金的素质。这样我们就被变化了。

变化是为建造

这 个变化是为着建造。最近,有些弟兄姊妹问我们怎样能被建造。被建造的意思并不是人在天然的方式里彼此相爱—那不是在灵里的一,而是在肉体和天然生命里的合 一。这是绝对错误的。被建造的路乃是变化。我们天然的成分必须被带走。虽然我也许从来没有拥抱过某弟兄,或者照着天然、宗教的观念爱他,但他和我却可能因 着天然的成分被带走,并且代之以神金的素质,而得以完全建造在一起。当这金的素质,建造的要素,浸透我们二人时,我们就被建造在一起了。

主 耶稣建造教会首先是借着把我们浸入三一神的里面。借着浸入三一神里面我们就有了地位来饮祂。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 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也都得以饮于这一位灵。”(另译)我们若天天饮于这灵,饮于这神圣的水,祂就在我们里面流通;这神 圣生命的水流就带走我们天然的生命,带走我们“木”的性质,并且代之以神金的素质。

千 万不要认为外面的彼此拥抱和彼此相爱就是建造的标记。不,那不是建造。建造乃是在精金性情里的一。我们愈被变化,就愈被建造。我们若没有变化,连我们的爱 也是一种“蜜”。肤浅、表面的基督徒以为这种爱是一。不,这不是一。一的意思乃是三一神纯金的素质被作到我们这人里面,取代了我们“木”的成分。这是神把 我们建造到教会里的路。愿我们都看见这件事!忘掉你从背景所得着的东西,以及你照着天然的观念所领会的东西吧!我们需要看见属天的亮光。

主为着信徒的祷告

在 约翰福音十七章,主祷告使信徒合而为一。约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 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象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要背 诵或记忆这些经节很不容易,因为这里的观念绝对超乎我们天然的领会。按照主在这些经节中的话,我们要合而为一,象父与子合而为一一样。这里主这样祷告: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一的意思是说,我们信徒都在这个“我们”里面。这个“我们”是三一神—父、 子、灵。真正的一是在三一神里的一。

约 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二节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父所赐给子的荣耀就是儿子的名分带着父的生命和神圣的性情(约五26),好在祂的丰满里彰 显父(约一18,十四9,西二9,来一3)。子已将这荣耀赐给祂的信徒,使他们也有儿子的名分带着父的生命和神圣的性情(约十七2,彼后一4),好在祂的 丰满里彰显在子里的父(约一16)。这观念远超过我们天然的思想。彼此相爱的观念容易了解;然而,要为荣耀下定义就很难。荣耀乃是儿子的名分带着神的生命 和性情,在祂的丰满里来彰显父。真实的一乃是在这个荣耀里。这个一是深奥的,其中没有自己或天然生命的立场或地位。在已过的十九个世纪里,主一直渴望在信 徒中间有这样的一。

约 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三节说:“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为一。”(另译)我怀疑今天有什么人了解被成全为一是什么意思。如果我问这个地区领头 的弟兄们,他们是否真正的一;他们必须承认,因为他们这人有许多还未被变化,因此他们只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但他们是在被成全为一的途中。被成全就是被“石 化”,被变化;那就是说,带走你天然的素质,并由神圣的素质所取代。这是被成全为一的路。这个一甚至在大多数的夫妻中间也无法找到。然而,主耶稣为这个祷 告,并且我们是在达到它的过程中。

教会的实际—神作到人性里

我 们所有的教会生活,其实际的程度决定于我们被成全为一的程度。我们时常唱:“我们是一。”但我们实际上的一有多少?这完全在于我们被三一神,甚至因三一神 变化有多少。宣称是教会,这不是一件肤浅或没有意义的事。教会不单单是神,也不单单是人。教会乃是神作到人里面。这是深奥的。有一些基督教教师听见这个, 他们会反对并且说,这是某种的奥秘主义。但这不是奥秘主义或哲学;这是神圣话语深处的真理。

一就是教会

我 在本篇信息中的用意是要指出,主借着把人浸到三一神的人位里来建造祂的教会。在约翰福音中我们看见我们怎样被摆进三一神里面。约翰十四章启示主耶稣与父是 一,并且祂也是内住的灵,我们都已被浸入这灵,并且在这灵里我们都能被成全为一。我们已经看见,在约翰十七章主祷告使祂所有的信徒被成全为一。这个一就是 教会。主把我们成全为一就是祂在建造教会。

主 建造教会,首先是借着把我们浸入三一神里面,其次是借着变化的过程使我们被成全为一。我再说,变化就是神圣的素质流进我们里面,取代了我们天然的成分。建 造教会的路不是试着彼此接近。这是组织,等于把木板拼在一起来制成一张桌子。组织是把人摆在一起的事,但根据圣经,建造乃是我们这人被变化到一个人位,变 化到三一神里面的事。我们都必须被变化到这个神圣的人位里。我们能与弟兄们同被建造的程度决定于我们变化的程度。凭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无法建造为一。我们 若要有真实的建造,我们就必须借着神圣的人位,甚至因着神圣的人位而变化。这个变化的结果就是一,而这个一的扩大就是教会。一些从天然的人变化进入神圣的 人,在他们中间的一就是教会。虽然我们仍旧是人,我们却已被变化到神性里,因为神性已被作到我们里面。结果,我们就是教会。再想一想化石木的例子。因为矿 物的素质已被作到木头里,取代了木头的素质,最后木头就变成了一块石头。这种变化是为着教会的建造。

不是心理学,乃是变化

四 十多年前,我作了许许多多的劝勉。例如,我看见一位长老很鲁莽,另一位长老很胆怯。由于这个,他们不一。因此,我就拜访鲁莽的那位,找机会说一些话。当适 当的机会来到时,我就说:“弟兄,在教会生活里我们是一群弟兄们。有些人象你,是相当鲁莽;而其他的人象某某弟兄,是胆怯的。但我们都必须是一。弟兄,我 希望从现在起你不这样鲁莽,某某弟兄也不那样胆怯。”那位弟兄点点头说:“李弟兄,我总是鲁莽的。我生来就是这样。我该怎么办?我要仰望主,靠着祂的恩 典,让祂帮助我不再这样鲁莽。”我回答说:“很好,弟兄。我为你祷告。”我所行的就象一位好牧师。几天以后,我看望另一位弟兄,等候机会对他说话。在适当 的时候,我就说:“弟兄,在教会生活中谦卑,不急躁,忍耐是美好的。但是,胆怯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然后这位弟兄说:“李弟兄,我生来就是一个胆怯的 人。”对此我回应说:“既然你知道你是胆怯的,你就必须祷告主,使你能变为刚强壮胆。”听见了这话,这位弟兄说:“是的,我将祷告使我能刚强壮胆。”再一 次,我所作的象一位好牧师。然而,一周之后,鲁莽的弟兄仍旧鲁莽,胆怯的弟兄甚至更加胆怯了。我的办法无效。以后,我尝试另一个方法,告诉鲁莽的弟兄要鲁 莽,胆怯的弟兄要胆怯。最后,他们被变化了,说:“李弟兄,你告诉我们要鲁莽,你也告诉我们要胆怯。但在里面有个东西改变了我们。”经过这样的经历,我知 道我只是在牧养教会,而非建造教会。

在 神学院里,神学生研读心理学。虽然我从未上过神学院,已往我却实行了相当多的心理学。我说的话是心理学的话。虽然心理学可以使你牧养教会,但是它不能帮助 你建造教会。建造教会的路乃是把人摆进三一神的人位里,并且帮助他们饮于一位灵,使神圣生命的水流在他们里面带走他们天然的素质,并且代之以神圣的素质。 我们愈用心理学的方式牧养人,我们愈会有难处。心理学上的牧养仅仅喂饱并滋养天然的生命。我盼望我们都看见,教会的建造乃是神圣的人位作到我们这人里面。 这个产生一。在这些日子里,我们是被成全为一。

在一个身体里那灵的一

按照以弗所书四章三节,这一乃是那灵的一。那灵是三一神人位的实际。名表示人位,而神圣人位的实际就是那灵。因此,那灵的一表明这神圣人位的一作到了我们里面。

这 一称为那灵的一,而那灵乃是身体里的灵。因此,以弗所书四章四节说:“一个身体,一位灵。”这意思是说,那灵不但是为着身体,也是在身体里。我们都已经在 一位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林前十二13,另译)。那灵是在身体里,而不是只在单个的肢体里。以弗所书四章中的七个“一”不仅仅是道理。“一个身体,一位 灵”的意思是说,这一位灵作到了我们这人里面,并且组织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被组成一个身体。身体是这一位灵所组成的。当我们说:“一个身体,一位灵”, 我们的意思是说,身体乃是由这一位灵组成的,这一位灵已经作到这一个身体里面。最终,因着这身体是由这一位灵组成的,我们就能说,这一个身体与那灵是合一 的。

建 造身体乃是让灵作到我们里面,并且组织到我们全人里面,浸透并充满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使我们与那灵成为一。教会乃是由圣灵所组成的。一个身体和一位灵不 是两个分开的实体。不,一个身体与那灵是合一的,一位灵与身体乃是一。这就是教会中不可有分裂的原因。圣灵是两位呢,还是一位?圣灵定规是一位。因此,我 们只能有一个身体。

宗派名称的消除

但 是请看在今天的基督教里,有多少所谓的“身体”。单单在安那翰一地就有五十个以上的“身体”。许多基督徒拒绝消除这些分裂,弃绝他们宗派的名称。长老会的 名称必须消除,浸信会的名称也需要弃绝。许多人宝贝象浸信会和长老会这样的名称。有些南浸信会的人士会说:“主耶稣是第一,其次是浸信会。”他们不关心身 体,而只关心他们的宗派。他们不愿意弃绝他们宗派的名称。反之,他们宁愿带着这些名称,成为许多分裂的宗派。然而,在新耶路撒冷里面没有宗派的名称,如浸 信会和长老会。若是不在今天,至少在永世里,所有表明分裂的宗派名称,都要被消除。

我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以 弗所书四章四节也说:“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我们蒙召所同有的这一个指望乃是为着一个身体。只有那些真实活在身体和一位灵里的人,才有这真正的 指望。凡在宗派里,在错误立场上的人,都没有真正地持守这一个指望。身体,教会,有这真正的指望,但是宗派却有其他的指望。我确信有一天宗派的朋友们将看 见,他们所宝贝的宗派名称要被弃绝。但我们在一个身体和一位灵里的指望是什么?我们蒙召的指望乃是要在荣耀里,在新耶路撒冷神圣的基业里。这是教会最终的 集大成。今日的教会生活就是身体,而明日在新耶路撒冷里的荣耀以及神圣的基业乃是这身体的指望。要来的新耶路撒冷,在那里每一个宗派的名称都将被弃绝,这 是身体的指望。我们是在盼望新耶路撒冷。但是那些爱宗派的人,看见他们的宗派被了结,会大失所望。那时他们所有宗派的名称都要被废去。

一主,一信,一洗

以 弗所书四章五节说,“一主,一信,一洗。”进入一主里面的路乃是借着相信。我们原是生在亚当里,不是在基督里。进入基督里的路是信入祂。在许多例子中,译 为“相信”的希腊字,按照希腊文介系词的意义,应该译作“信入”。例如,约翰福音六章四十七节中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入我的人有永生。” (另译)因此,我们从前是在亚当里,但我们已经信入了基督。赞美主,信心将我们带到基督里!我们有信心,我们就有第二次的出生。我们被父母所生,有了第一 次的出生;我们借着信心信入主,就有了第二次的出生。有一信就是在一主里面。

以 弗所书四章五节也说到“一浸”。按照新约,浸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了结,第二方面是开始。我们已经被浸入基督的死和基督自己的里面(罗六3)。浸入基督的 死里就是了结,而浸入基督里就是开始。借着一浸,我们在亚当里的历史、我们的传记就了结了。浸结束了我们在亚当里的历史,自然而然把我们引进新生命的里 面。因此,借着一信和一洗,就把我们从亚当里带出来,迁到基督里面。现在我能宣告:“阿利路亚,我不再在亚当里—我完完全全在我们的主基督里。”你在哪 里?你必须回答说:“我在基督里。”因为基督不是分开的,我们在基督里的人自然是一。因着我们在祂里面是一,故此教会是一。教会不是分开的,因为教会是在 基督里,而基督是不能分开的。

一神和众人的父

以 弗所书四章六节说:“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在众人的里面。”(另译)父不仅超乎我们之上,贯乎我们之中,并且也在我们的里 面。我们无法将这系统化。虽然父超乎我们之上,祂却贯乎我们之中。虽然祂超乎我们之上又贯乎我们之中,祂却在我们里面。在同时之间,祂超乎我们之上,贯乎 我们之中,也在我们里面。在这里我们有合一。我缺乏适当的发表来说明这些奥秘。我们在父里面所有的一,就是教会。教会就是在父里面的一,祂超乎我们之上, 贯乎我们之中,也在我们里面。教会的实际就是神圣的人位作到我们里面,直到我们完全被祂神圣的素质所浸透并充满。在这里我们有独一的一,这个一就是教会。 当你们失去这个一,这个合一,你们就不再是教会。教会不是一群基督徒在空中聚集。教会乃是神圣人位的一和合一作到了信徒的里面。

基督的丰富和基督的丰满

以 弗所书三章八节保罗说:“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祂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保罗传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使教会 得以产生。教会出自基督的丰富。随同“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一词,以弗所书还提到“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弗一23)基督徒很少知道基督的丰富 和基督的丰满有何不同。基督的丰富乃是基督所是的所有项目—生命、光、圣洁、公义,以及许多别的项目。这些就是我们经常享受之基督的丰富。而基督的丰满乃 是教会,身体,这是享受基督丰富的结果。基督的丰富是有几分客观的,但我们自己乃是基督的丰满。在我们天然的人里,我们不是基督的丰满。但是当我们享受变 化基督的丰富时,我们就成了基督的丰满。

请 想看,例如一个魁梧的美国人,这人乃是美国丰富的丰满,因为他是享受美国牛肉、鸡、蛋、谷类、牛奶、苹果,以及许多其它食品的结果。他若从未享受过这些丰 富,他就不能成为一个强壮、结实的美国人。这个美国人不是美国的丰富,而是美国的丰满。同样的,今天作为基督的身体,教会乃是基督的丰满。这丰满出自我们 对基督丰富的享受。

保 罗在以弗所三章八节提过基督的丰富以后,向父祷告说:“求祂按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叫你们在里面的人里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安家 在你们心里。”(弗三16~17,原文)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就是基督借着我们对祂的享受,得以扩展到我们全人里。吃耶稣是经历这事的路。正如一个美国人 吃许多的鸡、蛋、苹果和葡萄,他就成了这一切丰富的组合。虽然如此,还有消化的必要。这些丰富必须被吸收到他的里面。我们需要享受基督的丰富,并且将祂所 是的一切吸收到我们的全人里,使我们不但可以变化成为教会的一分子,并且能被建造在一个身体里面。这就是成为教会的意义。教会是独一的。我们若要看见教会 是什么,我们需要恩典。我们一旦看见了这异象,我们就绝不会被任何教训之风所欺骗了(弗四14)。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