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日(利二六14~二七)

旧约:利二六14~二七34

周二(第八周)

3 不顺从者所受的惩治 14~39

14但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这一切的诫命;15若弃绝我的律例,心中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因而背弃我的约,16我就要这样待你们:我必命定惊惶,就是痨病和热病,临到你们,叫你们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们也要徒然撒种,因为仇敌要吃你们所种的。17我要向你们变脸,你们就要败在仇敌面前;恨恶你们的,必辖管你们;无人追赶,你们却要逃跑。18这些事之后,你们若还不听从我,我就要为你们的罪加七倍惩治你们。19我必打碎你们因势力而有的骄傲,又要使你们的天如铁,你们的地如铜。20你们要徒然劳力,因为你们的地必无出产,其上的树也不结果子。21你们行事若与我反对,不肯听从我,我就要按你们的罪加七倍降灾与你们。22我也要打发野地的走兽到你们中间,夺去你们的儿女,吞灭你们的牲畜,使你们的人数稀少,道路荒凉。23你们因这些事若仍不受我改正,反倒行事与我反对,24我就也要行事与你们反对;我要亲自因你们的罪加七倍击打你们。25我又要使刀剑临到你们,报复背约的仇;你们聚集在各城内,我要降瘟疫在你们中间,也必将你们交在仇敌的手中。26我要断绝你们所倚靠的粮食;那时,必有十个女人在一个炉子给你们烤饼,再按分量称给你们;你们要吃,也吃不饱。27你们因这事若仍不听从我,反倒行事与我反对,28我就要发烈怒,行事与你们反对;我要亲自因你们的罪加七倍惩治你们。29你们要吃儿子的肉,也要吃女儿的肉。30我要毁坏你们的邱坛,砍下你们祭日头的坛,把你们的尸首堆在你们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厌恶你们。31我要使你们的城邑变成荒场,使你们的圣所变为荒凉;我也不闻你们怡爽的香气。32我要使地变为荒凉,住在其上的仇敌就因此诧异。33我要把你们分散在列国中,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变为荒凉,你们的城邑要变成荒场。34当你们在仇敌之地,你们的地荒凉的时候,地要享受安息;正在那时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35地多时荒凉,就要多时歇息;地这样歇息,是你们住在其上的时候,在安息年所不能得的。36至于你们剩下的人,我要使他们在仇敌之地心惊胆怯;叶子被风吹的响声,要追赶他们;他们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剑;无人追赶,却要跌倒。37无人追赶,他们要彼此撞跌,像在刀剑之前;你们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38你们要在列国中灭亡;仇敌之地要吞吃你们。39你们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在仇敌之地消灭;也必因祖宗的罪孽,与他们一同消灭。

4 百姓被掳时的悔改与神的记念 40~46

40但他们若承认自己的罪孽和他们祖宗的罪孽,就是他们对我不忠实而干犯我的罪孽,并且承认自己行事与我反对,41以致我也行事与他们反对,把他们带到仇敌之地;那时,他们未受割礼的心若谦卑了,他们也接受了罪孽的刑罚,42我就要记念我与雅各所立的约,也要记念我与以撒所立的约,并我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且要记念这地。43他们离弃这地,当他们不在而地荒凉的时候,地就要享受安息。并且他们要接受罪孽的刑罚,因为他们弃绝了我的典章,心中厌恶了我的律例。44虽是这样,他们在仇敌之地,我却不弃绝他们,也不厌恶他们,将他们尽行灭绝,也不背弃我与他们所立的约,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45我却要为他们的缘故,记念我与他们先祖所立的约;他们的先祖是我在列国人眼前,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要作他们的神;我是耶和华。46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华在西乃山藉着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的。

五 许愿奉献 二七1~34

1 把人奉献给神 1~8

第二十七章1耶和华对摩西说,2你要对以色列人说,人还特许的愿,所许的人要按你所估的价值归给耶和华。3你估定的,从二十岁到六十岁的男人,要按圣所的舍客勒,估定价银五十舍客勒。4若是女人,你要估定三十舍客勒。5若是从五岁到二十岁,男子你要估定二十舍客勒,女子估定十舍客勒。6若是从一个月到五岁,男子你要估定价银五舍客勒,女子估定价银三舍客勒。7若是从六十岁以上,男人你要估定十五舍客勒,女人估定十舍客勒。8他若贫穷,出不起你所估定的价,就要叫他站在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许愿人的力量估定他的价。

2 把牲畜奉献给神 9~13

9所许的若是牲畜,就是人献给耶和华为供物的,凡这一类献给耶和华的,都要成为圣别。10人不可交换,也不可替换,或是好的换坏的,或是坏的换好的;若以牲畜替换牲畜,所许的与替换的都要成为圣别。11若牲畜是不洁净的,是不可献给耶和华为供物的,就要把牲畜安置在祭司面前,12牲畜是好是坏,祭司要估定价值;你这祭司怎样估定,就要以怎样为是。13他若一定要赎回,就要在你所估定的价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

3 奉献房屋 14~15

14人若奉献房屋,归耶和华为圣,房屋是好是坏,祭司要估定价值;祭司怎样估定,就要以怎样为定。15奉献房屋的人,若要赎回房屋,就要在你所估定的价银以外加上五分之一,房屋仍旧归他。

4 奉献田地 16~25

16人若将承受为业的几分田地奉献给耶和华,你要按这田地撒种多少估定价值,若撒大麦一贺梅珥,要估定价银五十舍客勒。17他若从禧年将田地奉献,就要以你所估定的价为定。18倘若他在禧年以后将田地奉献,祭司就要按着到下一个禧年所剩余的年数给他计算价银,将你所估定的价减低。19将田地奉献的人,若一定要赎回田地,就要在你所估的价银以外加上五分之一,田地就定准归他。20他若不赎回那田地,或是将田地卖给别人,就再不能赎回了。21但到了禧年,那田地出买主手的时候,就要归耶和华为圣,和永献的田地一样,要归祭司为业。22他若将所买的一块田地,不是承受为业的,奉献给耶和华,23祭司就要将你所估的价值给他计算到禧年。24当日,他要以你所估的价银为圣,归给耶和华。25到了禧年,那田地要归给卖主,就是那承受为业的原主。26凡你所估定的价银都要按着圣所的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5 奉献的条例 26~34

26惟独牲畜中头生的,无论是牛是羊,既属于耶和华,谁也不可再奉献,因为这是耶和华的。27若是从不洁净的牲畜中奉献的,就要按你所估定的价值加上五分之一赎回;若不赎回,就要按你所估定的价值卖了。28但一切永献的,就是人从他所有永献给耶和华的,无论是人,是牲畜,或是他承受为业的田地,都不可卖,也不可赎。凡永献的,都是归耶和华为至圣的。29凡从人中当灭的都不可赎,必要被处死。30地上所有的,无论是地上的种子或树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是归耶和华为圣的。31人若要赎这十分之一的什么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32凡牛群羊群中,一切从牧人杖下经过的,每第十只,就是十分之一,要归耶和华为圣。33不可问是好是坏,也不可替换;若一定要替换,替换的与本来的都要成为圣别,不可赎回。34这些就是耶和华在西乃山,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