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日(王下六8~八29)

旧约:王下六8~八29

周一(第二十二周)

十七 约兰作以色列王(续) 六8~八15

1 亚兰王便哈达与以色列人争战 六8~23

8亚兰王与以色列人争战,和他的臣仆商议说,我要在某处某处安营。9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说,你要谨慎,不要从某处经过,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10以色列王差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所警戒他的地方,就在那里小心防备,没有受害,不只一两次。11亚兰王因这事心里惊疑,召了臣仆来,对他们说,我们这里有谁帮助以色列王,你们不告诉我吗?12有一个臣仆说,我主我王阿,无人帮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申言者以利沙,将王在卧房里所说的话告诉以色列王了。13王说,你们去看看他在那里,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诉王说,他在多坍。14王就打发车马和大军往那里去,在夜间来到,包围那城。15神人的侍从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包围了城。少年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阿,我们怎样行才好?16神人说,不要惧怕,因为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17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他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18亚兰人下到以利沙那里,以利沙祷告耶和华说,求你击打这民,使他们眼目昏迷。耶和华就照以利沙的话,击打他们,使他们眼目昏迷。19以利沙对他们说,这不是那条路,也不是那座城;你们跟我去,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于是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20他们进了撒玛利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些人的眼目,使他们能看见。耶和华开他们的眼目,他们就看见了,不料,是在撒玛利亚的城中。21以色列王见了他们,就问以利沙说,我父阿,我可以击杀他们吗?我可以击杀他们吗?22以利沙说,不可击杀他们。你用刀用弓掳来的,你岂会击杀他们吗?当在他们面前设摆饮食,使他们吃喝,然后回到他们的主人那里。23王就为他们预备了盛大的筵席;他们吃喝完了,王打发他们离去,他们就回到自己主人那里。从此,亚兰人不再结队侵犯以色列地了。

2 亚兰王便哈达围困撒玛利亚 六24~七20

24此后,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上来围困撒玛利亚。25于是撒玛利亚有了大饥荒;城被围困,以致一个驴头卖八十舍客勒银子,半升鸽子粪卖五舍客勒银子。26一日,以色列王在城上经过,有一个妇人向他呼叫说,我主我王阿,求你帮助。27王说,耶和华不帮助你,我从何处帮助你?是从禾场,或是从酒榨呢?28王问妇人说,你有什么事?她说,这妇人对我说,将你的儿子交出来,我们今日可以吃,明日可以吃我的儿子。29我们就煮了我的儿子吃了。次日我对她说,将你的儿子交出来,我们可以吃;她却将她的儿子藏起来了。30王听见妇人的话,就撕裂衣服;当时王在城上经过,百姓看见王贴身穿着麻衣。31王说,我今日若让沙法的儿子以利沙的头仍留在他身上,愿神重重的降罚与我。32那时,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长老们也与他同坐。王从他面前伺候的人中打发一个人去;使者还没有到,以利沙就对长老们说,你们有没有看见这凶手之子,打发人来取我的头?你们看着使者来到,就关上门,用门将他推出去。在他后头不是有他主人脚步的响声吗?33以利沙还与他们说话的时候,使者下到他那里,王也到了,说,这灾祸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华呢?

第七章 1以利沙说,你们要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那里,一细亚细面要卖一舍客勒银子,2二细亚大麦也要卖一舍客勒银子。有一个搀扶王的军长回答神人说,即便耶和华在天上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3在城门口那里有四个患麻风的人,他们彼此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4我们若说,我们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坐在这里,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归亚兰人的军营,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5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往亚兰人的营盘去;到了营边,不见一人在那里。6因为主使亚兰人的军队听见车马、大军的声音;他们就彼此说,这必是以色列王雇了赫人的诸王,和埃及人的诸王,来攻击我们。7所以,在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逃跑,撇下帐棚、马、驴,营盘照旧,只顾逃命。8那些患麻风的到了营边,进了一座帐棚,吃了喝了,且从其中拿出金银和衣服来,去收藏了;回来又进了另一座帐棚,从其中拿出财物来,去收藏了。9那时,他们彼此说,我们所作的不对。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孽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现在就去向王家报信。10他们就去呼叫守城门的,告诉他们说,我们到了亚兰人的营,不见一人在那里,也无人声,只有拴着的马和驴,帐棚都照旧。11守城门的就宣告这消息,向里面的王家报信。12王夜间起来,对臣仆说,我告诉你们亚兰人向我们如何行:他们知道我们饥饿,所以出到营外,埋伏在田野,说,以色列人出城的时候,我们就活捉他们,并且得以进城。13有一个臣仆回应说,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这些马和城里剩下的以色列群众一样,也和那些已经灭绝的以色列群众一样,)打发人去看看。14于是取了两辆车和马,王差人去追寻亚兰军,说,你们去看看。15他们就追寻到约但河,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忙逃跑时丢弃的衣服和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16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一舍客勒银子,二细亚大麦也卖一舍客勒银子,正如耶和华所说的。18王派搀扶他的那军长看守城门,众人在城门那里将他践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来见他的时候所说的。神人曾对王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那里,二细亚大麦要卖一舍客勒银子,19一细亚细面也要卖一舍客勒银子;那军长回答神人说,即便耶和华在天上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神人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20这事果然发生在他身上;因为众人在城门那里将他践踏,他就死了。

3 以利沙说到神所命定的七年饥荒 八1~6

第八章1以利沙曾对那儿子被他救活的妇人说,你和你的全家要起身往你可住的地方去住,因为耶和华已命饥荒来到,并且饥荒必临到这地七年之久。2妇人就起身,照神人的话而行,带着全家离开,在非利士人之地住了七年。3七年完了,那妇人从非利士人之地回来,就出去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告王。4那时王正与神人的仆人基哈西谈话,说,请你将以利沙所行的一切大事向我述说。5基哈西正向王述说以利沙如何使死人复活,恰巧那儿子被以利沙救活的妇人,为自己的房屋田地来哀告王。基哈西说,我主我王阿,这就是那妇人,这是她的儿子,就是以利沙所救活的。6王问那妇人,她就把那事向王述说。于是王为她派一个官员,说,凡属这妇人的都还给她,自从她离开这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产也都还给她。

4 以利沙与亚兰王便哈达友好的接触 八7~15

7以利沙来到大马色,亚兰王便哈达正患病。有人告诉王说,神人来到这里了。8王就对哈薛说,你带着礼物去见神人,托他求问耶和华,说,我这病能好不能好?9于是哈薛带着大马色的各样美物为礼物,用四十匹骆驼驮着,去见以利沙。到了他那里,站在他面前,说,你儿子亚兰王便哈达打发我来见你,他问说,我这病能好不能好?10以利沙对哈薛说,你去对他说,你必能好;但耶和华指示我,他必要死。11神人定睛看着哈薛,甚至他羞惭。神人就哭了。12哈薛说,我主为什么哭?以利沙说,因为我知道你对以色列人所要行的恶:你要用火焚烧他们的保障,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摔死他们的婴孩,剖开他们的孕妇。13哈薛说,你仆人算什么,不过是一条狗,怎能行这大事呢?以利沙说,耶和华指示我,你必作亚兰王。14哈薛离开以利沙,去见他的主人。主人问他说,以利沙对你说什么?哈薛说,他告诉我你必能好。15次日,哈薛拿被衾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脸,王就死了;于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十八 约兰作犹大王 八16~24上

16以色列王亚哈的儿子约兰第五年,犹大王约沙法还在位的时候,约沙法的儿子约兰登基作了犹大王。17约兰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18他行以色列诸王所行的道路,与亚哈家所作的一样,因为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19耶和华却因祂仆人大卫的缘故,不肯灭绝犹大,照祂所应许大卫的,永远为他的缘故赐灯光与他的子孙。20约兰年间,以东人背叛,脱离了犹大的手下,自己立王。21约兰率领他所有的战车过到撒益去;他夜间起来,攻击那些包围他的以东人和车兵长,但他的兵众逃回自己的帐棚去了。22这样,以东人背叛,脱离了犹大的手下,直到今日。那时立拿人也背叛了。23约兰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岂不都写在犹大诸王记上吗?24上 约兰与他列祖同睡,与他列祖一同葬在大卫城。

十九 亚哈谢作犹大王 八24下~29

24下他儿子亚哈谢接续他作王。25以色列王亚哈的儿子约兰十二年,犹大王约兰的儿子亚哈谢登基。26他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亲名叫亚他利雅,是以色列王暗利的孙女。27亚哈谢行亚哈家所行的道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与亚哈家一样,因为他是亚哈家的女婿。28他与亚哈的儿子约兰同往基列的拉末去,与亚兰王哈薛争战。亚兰人打伤了约兰。29约兰王回到耶斯列,医治在拉末与亚兰王哈薛打仗的时候所受的伤。犹大王约兰的儿子亚哈谢,因为亚哈的儿子约兰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