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日(士三7~五31)

旧约:士三7~五31

周一(第十五周)

四 第一次循环,藉着俄陀聂 三7~11上

7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8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付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萨田八年。9以色列人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就是迦勒弟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10耶和华的灵临到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他出去争战,耶和华将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交在他手中,他的手便强过古珊利萨田。11上于是那地太平四十年。

五 第二次循环,藉着以笏和珊迦 三11下~31

11下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死了。12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使摩押王伊矶伦强盛,攻击以色列人,因为他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13伊矶伦招聚亚扪人和亚玛力人,前去攻击以色列,占据棕树城。14于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矶伦十八年。15以色列人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他是惯用左手的。以色列人托他送贡物给摩押王伊矶伦。16以笏为自己打了一把两刃的剑,长一肘,绑在右边大腿上,在衣服底下。17他将贡物献给摩押王伊矶伦。(伊矶伦原是极其肥胖的人。)18以笏献完贡物,便将抬贡物的人打发走了,19自己却从吉甲附近的雕像那里回来,说,王阿,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王说,回避吧。于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20以笏来到王面前;王独自一人坐在他的凉楼上。以笏说,我有神的话要告诉你。王就从座位上站起来。21以笏便伸左手,从右边大腿上拔出剑来,刺入王的肚腹,22连剑柄也随着剑身刺进去了;肥肉把剑身夹住,他没有把剑从王的肚腹拔出来。他就出到庭院。23以笏出到游廊,将楼门关锁,把王关在里面。24以笏出来之后,王的仆人到了,看见楼门锁了,就说,他必是在凉楼的内室大解。25他们等烦了,见王仍不开楼门,就拿钥匙开了;不料,他们的主人已倒在地上死了。26他们耽延的时候,以笏逃跑了,经过雕像那里,逃到西伊拉。27到了,就在以法莲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随着他下了山地,他在他们前头领路,28对他们说,你们紧紧跟着我,因为耶和华已经把你们的仇敌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于是他们跟着他下去,把守约但河的渡口,拦截摩押人,不容一人过去。29那时击杀了摩押人约有一万,都是肥壮的勇士,没有一人逃脱。30那日,摩押就在以色列人手下被制伏了。于是那地太平八十年。31以笏之后,有亚拿的儿子珊迦,他用赶牛的犁棒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六 第三次循环,藉着底波拉 四1~五31

第四章1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2耶和华就把他们交付于在夏琐作王的迦南王耶宾手中;他的军长是西西拉,住在夏罗设戈印。3耶宾王有铁车九百辆;他大大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之久,以色列人就哀求耶和华。4有一位女申言者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5她常坐在以法莲山地拉玛和伯特利之间的底波拉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里去听判断。6她打发人从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将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了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岂不是已经吩咐你吗?祂说,你去,带着一万拿弗他利人和西布伦人,向他泊山进军。7我必引耶宾的军长西西拉带着他的战车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将他交在你手中。8巴拉对她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9底波拉说,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将西西拉交付在一个妇人手里。于是底波拉起来,与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10巴拉就召集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万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11基尼人希百曾离开基尼族,离开了摩西岳父何巴的子孙,到靠近基低斯之撒拿音的橡树旁支搭帐棚。12有人告诉西西拉说,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已经上他泊山了。13西西拉就召集所有的战车,就是铁车九百辆,和跟随他的众人,从夏罗设戈印出来,到了基顺河。14底波拉对巴拉说,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里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头行吗?于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随他的有一万人。15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战车并全军在巴拉面前,在刀下溃乱;西西拉下车步行逃跑。16巴拉追赶战车和军队,直到夏罗设戈印。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连一个也没有留下。17这时,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百之妻雅亿的帐棚,因为夏琐王耶宾与基尼人希百家和好。18雅亿出来迎接西西拉,对他说,请我主转到我这里来,不要惧怕。西西拉就转到她那里,进了她的帐棚;雅亿用被将他遮盖。19西西拉对雅亿说,我渴了,求你给我一点水喝。雅亿就打开盛奶的皮袋,给他喝了,仍旧把他遮盖。20西西拉又对雅亿说,请你站在帐棚门口,若有人来问你说,有人在这里没有?你就说,没有。21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亿取了帐棚的橛子,手里拿着锤子,轻悄悄的到他旁边,将橛子从他鬓边钉进去,直钉入地里。西西拉就死了。22巴拉追赶西西拉的时候,雅亿出来迎接他说,来吧,我将你所寻找的人给你看。他就进入她帐棚那里,看见西西拉已经死了,倒在地上,橛子还在他鬓中。23那日,神就在以色列人面前把迦南王耶宾制伏了。24从此以色列人的手越发强硬,胜过迦南王耶宾,直到将他灭绝了。

(底波拉和巴拉的歌 五1~31上)

第五章1那日,底波拉和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唱歌,说,2因为以色列中有首领统率,百姓也甘心奉献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3君王阿,要听!掌权者阿,要侧耳听!我要向耶和华歌唱;我要歌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4耶和华阿,你从西珥出来,由以东田间行走;那时地震天漏,云也落雨。5诸山见耶和华的面就震动,这西乃山见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6在亚拿的儿子珊迦之日,在雅亿的日子,大道无人行走,都是绕道而行。7以色列中的乡村一无动静,一无动静,直到我底波拉兴起,等我兴起作以色列的母。8以色列一选择新神,战事就临到城门;以色列四万人中,岂看得见盾牌枪矛吗?9我心倾向以色列的统帅,他们在民中甘心奉献自己。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10骑白驴的、坐华毯的、行路的,你们都当传扬。11在供水之处,人必扬声,比在其间配水之人的声音更响亮,述说耶和华公义的作为,就是祂在以色列乡村公义的作为。那时耶和华的民下到城门。12醒起!醒起,底波拉!醒起!醒起,唱歌罢!巴拉,起来;亚比挪庵的儿子,掳掠你的俘虏。13那时有余剩的贵胄下来;耶和华的百姓与我一同下来攻击勇士。14有生根于亚玛力,从以法莲下来的;便雅悯在民中跟随你。有统帅从玛吉下来,有持着权杖检点民数的,从西布伦下来。15以萨迦的首领与底波拉同来;以萨迦以忠诚待巴拉,众人都跟随巴拉冲下山谷。在流便的族系中,有心中定大志的。16你为何坐在羊圈之间,听召唤群羊的笛声呢?在流便的族系中,有心中设大谋的。17基列人在约但河外居住。但人为何等在船上?亚设人在海岸坐着,在港口居住。18西布伦人是拚命敢死之民;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处也是如此。19君王都来争战。那时迦南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纳争战,却未得掳掠银钱。20星宿从天上争战,从其轨道攻击西西拉。21基顺河,就是那基顺古河,把敌人冲没;我的魂哪,应当努力前行。22那时马蹄顿跺,壮马腾跃。23耶和华的使者说,应当咒诅米罗斯,大大咒诅其中的居民;因为他们不来帮助耶和华,不来帮助耶和华攻击勇士。24愿基尼人希百的妻子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分,比住帐棚的众妇人更蒙福祉。25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用款待贵胄的盘子呈上奶酪。26雅亿伸手拿着帐棚的橛子,伸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27西西拉在她脚前曲身倒卧,在她脚前曲身仆倒;在那里曲身,就在那里仆倒灭亡。28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棂中尖声呼叫说,他的战车为何耽延不来呢?他的车轮为何行得慢呢?29她最聪明的宫女回答她,她也自言自语的说,30他们莫非得掠物而分?每个壮士得了一两个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为掳物,得了绣花的彩衣为掠物;这一两件绣花的彩衣,乃是披在掳掠者颈项上的。31耶和华阿,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那地太平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