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5日(赛二四1~二七13)

旧约:赛二四1~二七13

周一(第四十周)

叁 耶和华对付祂所爱的以色列,使以色列得复兴且归回神,并引进基督同着万物的复兴 二四1~三五10

一 耶和华对以色列堕落的反应,并对列国在以色列身上过度行动的反应,使以色列转向耶和华,且回到圣地,得着复兴 二四1~二七13

第二十四章1耶和华使地空虚,变为荒凉;又将地面扭曲,使居民分散。2那时百姓怎样,祭司也怎样;仆人怎样,主人也怎样;婢女怎样,主母也怎样;买物的怎样,卖物的也怎样;放债的怎样,借债的也怎样;取利的怎样,出利的也怎样。3地必全然空虚,尽被掠夺,因为这话是耶和华说的。4地悲哀衰残,世界败落衰残,地上居高位的人也败落了。5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秽;因为他们犯了律法,废了律例,背了永约。6所以咒诅将地吞灭,其上的居民显为有罪;因此,地上的居民被焚烧,剩下的人稀少。7新酒悲哀,葡萄树衰残;心中欢乐的,俱都叹息。8击鼓之乐止息,欢乐人的喧哗停顿,弹琴之乐也止息了。9人必不得饮酒唱歌;喝浓酒的,必以为苦。10荒废的城拆毁了;各家关门闭户,使人不得进去。11在街上有呼喊要酒的声音;一切的喜乐变为昏暗;地上的欢乐都离去了。12城中只有荒凉,城门拆毁净尽。13在大地之间,万民之中必如此:像打过的橄榄树,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无几。14剩余的人要高声欢呼;他们要因耶和华的威严,从西边扬起声来。15因此你们要在东方荣耀耶和华,在众海岛荣耀耶和华以色列神的名。16我们听见从地极有歌声,说,荣耀归与那义者!我却说,我消瘦了!我消瘦了!我有祸了!诡诈的行诡诈!诡诈的大行诡诈!17地上的居民哪,恐惧、陷坑、网罗都临到你。18躲避恐惧声音的必坠入陷坑,从陷坑上来的必被网罗缠住;因为高天的窗户都开了,地的根基也震动了。19地全然破坏,尽都崩裂,大大的震动了。20地东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摇来摇去,好像茅屋。地的罪过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复起。21到那日耶和华在高处必惩罚高处的众军,在地上必惩罚地上的列王。22他们必被聚集,像囚犯被聚在牢狱中,并要囚在监牢里,多日之后必被讨罪。23那时月亮要蒙羞,日头要惭愧;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必在锡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在祂的长老面前必有荣耀。

第二十五章1耶和华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我要称谢你的名,因为你以忠信真实行过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时所定的旨意。2你使城变为乱堆,使坚固城变为荒场,使外邦人的宫堡不再为城,永远不再建造。3所以刚强的民必荣耀你;强暴之国的城必敬畏你。4当强暴人的气息如同暴风直吹墙壁,你就作了贫穷人的保障,作了困乏人急难中的保障,作了躲暴风的避难所、避炎热的阴凉处。5你要压制外邦人的喧哗,好像使干燥地的热气下落;强暴人的凯歌必低微,好像热气因云影消散。6万军之耶和华必在这山上,为万民用肥甘设摆筵席,用陈酒和满髓的肥甘,并澄清的陈酒,设摆筵席。7祂又必在这山上,吞灭遮盖万民之物,和遮蔽万国的帕子。8祂必吞灭死亡,直到永远;主耶和华必擦去各人脸上的眼泪,又除掉全地上祂百姓的羞辱;因为这是耶和华说的。9到那日人必说,看哪,这是我们的神,我们素来等候祂,祂必拯救我们。这是耶和华,我们素来等候祂;我们要因祂的救恩欢喜快乐。10因为耶和华的手必按在这山上;摩押在自己的地方必被践踏,好像干草被践踏在粪堆的水中。11他必在其中伸开手,好像洑水的伸开手洑水一样;但耶和华必使他的骄傲,和他手所行的诡计,一并败落。12耶和华必使你城上的坚固高台倾倒,拆平直到尘埃。

第二十六章1当那日,在犹大地人必唱这歌,说,我们有坚固的城;耶和华要将救恩立为城墙和外郭。2当敞开城门,使持守忠信的公义国民得以进入。3心意坚定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信靠你。4你们当信靠耶和华,直到永远;因为在主耶和华里,我们有永久的磐石。5祂使住在高处的,与高城一并倾倒,将城拆毁,拆平直到尘埃。6它要被脚践踏,就是被困苦人的脚和穷乏人的脚践踏。7义人的道路是平直的;正直的主阿,你必修平义人的路径。8耶和华阿,我们在你行审判的路上等候你。我们魂里所羡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记念的名。9夜间我的魂羡慕你;清晨我里面的灵寻求你;因为你在地上行审判的时候,世上的居民就学习公义。10恶人虽得恩惠,仍不学习公义;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义,也不注意耶和华的威严。11耶和华阿,你的手高举,他们仍看不见。他们必看见你为百姓发的热心,因而抱愧;并且有火要烧灭你的敌人。12耶和华阿,你必派定我们得平安,因为我们所作的事,也都是你给我们成就的。13耶和华我们的神阿,在你以外曾有别的主管辖我们,但我们惟独靠你题说你的名。14已死的必不能再活,去世的必不能再起;所以你刑罚了他们,毁灭了他们,又使他们的名号全然消灭。15耶和华阿,你增添国民,你增添国民,你得了荣耀;你又扩张地的四境到远处。16耶和华阿,他们在急难中寻求你;你的惩罚临到他们身上,他们就低声倾吐,向你祷告。17妇人怀孕,临产疼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华阿,我们在你面前也是如此。18我们也曾怀孕疼痛,所产的竟像风一样。我们未曾给地行什么拯救的事,世上的居民也未曾由我们而生。19属你的死人要活过来;我们的尸首要兴起。住在尘埃中的阿,要醒起欢呼,因你的甘露好像清晨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来。20我的百姓阿,你们要来,进入自己的内室,关上门,隐藏片时,等到忿怒过去;21因为耶和华从祂的住处出来,要刑罚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盖被杀的人。

第二十七章1到那日,耶和华必用祂刚硬、巨大、有力的刀,刑罚鳄鱼,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罚鳄鱼,就是那曲行的蛇;并杀海中的大龙。2当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园;你们要指这园唱歌,说,3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昼夜看守,免得有人侵害。4我没有忿怒。谁给我长出荆棘蒺藜,我就勇往直前与他争战,将他全部焚烧。5不然,让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与我和好;愿他与我和好。6将来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发芽开花;他们的果实必遍满世界。7主击打他们,岂像那些击打他们的人吗?他们被杀戮,岂像那些被祂杀戮的人吗?8你赶逐他们、遣开他们,是要与他们相争;刮东风的日子,祂就用暴风将他们逐去。9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于此:就是他叫祭坛的石头变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像和日像不再立起。10因为坚固城被孤立,居住之处被撇下离弃,像旷野一样。牛犊必在那里吃草,在那里躺卧,并吃尽其中的树枝。11枝条枯干,必被折断;妇女要来,拿去生火;因为这百姓蒙昧无知,所以造作他们的,必不怜恤他们;塑造他们的,也不施恩与他们。12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华必从大河的溪流,直到埃及小河,收打谷物,你们就要一个一个被收集。13当那日,必大发角声;在亚述地将要灭亡的,并在埃及地被赶散的,都要来;他们就在耶路撒冷圣山上敬拜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