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日(赛十三1~十六14)

旧约:赛十三1~十六14

周五(第三十九周)

贰 耶和华对列国的审判,揭示撒但与列国合一,显示耶和华对列国主宰的管治,裨益耶和华所爱的以色列,并供备奇妙的基督作救主,以应付蒙爱之以色列和受审判之列国的需要 十三1~二三18

一 耶和华的审判-巴比伦因残暴的毁灭多国而遭毁灭 十三1~十四23

第十三章1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所得关于巴比伦的默示:2应当在光秃的山上高举旌旗,向他们扬声招手,使他们进入贵胄的门。3我吩咐我所分别的人;我也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些因我的威严夸耀的人,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4山间有喧嚷的声音,好像是众多的人民!有多国哄嚷的声音,是列国聚集的声音!这是万军之耶和华点齐军队,预备打仗。5他们从远地来,从天边来,就是耶和华并祂恼恨的工具,要毁灭全地。6你们要哀号,因为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了!这日要来到,好像毁灭从全能者来到一样。7所以人手都必发软,人心都必融化。8他们必惊惶失措,疼痛与痛苦必将他们抓住;他们必绞痛,好像生产的妇人一样;各人与邻舍惊愕对望,脸如火焰。9看哪,耶和华的日子临到,是残忍的,有盛怒和烈怒,使这地荒凉;祂必从其中除灭罪人。10天上的众星群宿都不发光;日头一出就变黑暗,月亮也不放光。11我必因邪恶刑罚世界,因罪孽刑罚恶人;我要使骄傲人的狂妄止息,使强暴人的狂傲降为卑。12我必使人比精金还稀少,使人比俄斐金更稀少。13为此,我万军之耶和华必在盛怒之中,在发烈怒的日子,使天震动,使地摇撼,离其本位。14人必像被追赶的羚羊,像无人收聚的羊,各归回本族,各逃到本土。15凡被仇敌找着的,必被刺死;凡被捉住的,必倒在刀下。16他们的婴孩必在他们眼前摔碎;他们的房屋必被抢夺,他们的妻子必被玷污。17看哪,我激动玛代人来攻击他们;玛代人不注重银子,也不喜爱金子。18他们必用弓击碎少年人,不怜恤妇人所生的,眼也不顾惜孩子。19巴比伦素来为列国的华美,为迦勒底人所夸耀的荣华,必像神所倾覆的所多玛、蛾摩拉一样:20其内必永无居民,世世代代无人居住。亚拉伯人不在那里支搭帐棚,牧羊的人也不使羊群卧在那里。21只有旷野的走兽卧在那里,咆哮的兽满了房屋;鸵鸟住在那里,野山羊在那里跳跃;22豺狼必在巴比伦的宫中呼应,野狗必在华美的殿内呼号。巴比伦受罚的时候临近,她的日子必不久延。

第十四章1当耶和华怜恤雅各,再拣选以色列,将他们安置在本地时,寄居的必与他们联合,紧贴雅各家。2众民必将他们带回本土,以色列家必在耶和华的地上得这些民为仆婢;也要掳掠先前掳掠他们的,辖制先前欺压他们的。3当耶和华使你脱离痛苦、烦扰、并你受奴役所作的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4你必题这诗歌论巴比伦王说,欺压人的何竟息灭!狂暴的何竟止息!5耶和华折断了恶人的棍,掌权者的杖,6就是那在忿怒中不住击打众民,在怒气中辖制列国,行逼迫无人阻止的。7现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静;人皆发声欢呼。8甚至松树和利巴嫩的香柏树,都因你喜乐,说,自从你躺下,就没有人上来砍伐我们。9你底下的阴间因你震动,要迎接你来临;又因你惊动一切在地上曾为首领的阴魂,并使一切曾为列国君王的,都离位站起。10他们都要回应你说,你也变为软弱,像我们一样;你也成了我们的样子。11你的威势和你琴瑟的声音,都被带下阴间。你下面铺的是虫,上面盖的是蛆。

(耶和华的审判,揭示列国背后撒但黑暗的国度,并撒但与列国权势的一 十四12~15)12明亮之星,清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13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14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使自己与至高者一样。15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16凡看见你的,都要定睛看你;他们要留意看你,问说,那使地战抖,使列国震动,17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其城邑倾覆,不释放被囚者回家的,是这个人吗?18列国的君王俱各在自己的阴宅里,在荣耀中躺卧。19惟独你被抛在你的坟墓之外,好像可憎恶的枝子;好像被杀之人的衣服,就是被刀刺透、坠落坑中石头那里之人的衣服;又像被践踏的尸首一样。20你不得与君王同葬,因为你败坏了你的地,杀戮了你的民;作恶之人的后裔,必永不被题说。21祖宗既有罪孽,你们就要为他的子孙预备杀戮之处,免得他们兴起来,得了地土,在世上修满城邑。22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兴起攻击他们,将巴比伦的名号和所余剩的人,连子带孙一并剪除;这是耶和华说的。23我必使巴比伦为箭猪所得,变为池沼;我要用毁灭的扫帚将其扫净;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二 耶和华的审判-亚述因加于以色列之轭与重担而遭击破 十四24~27

24万军之耶和华起誓说,我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我怎样定意,必照样成立;25就是在我的地上击破亚述,在我的山上将他践踏。他加的轭必离开以色列人,他加的重担必离开他们的肩头。26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这是向万国所伸出的手。27万军之耶和华既然定意,谁能废弃呢?祂的手已经伸出,谁能使其转回呢?

三 耶和华的审判-非利士因损毁锡安而遭毁灭 十四28~32

28亚哈斯王崩的那年,有以下的默示:29非利士阿,你们众人不要因击打你们的杖折断就喜乐,因为从蛇的根必生出毒蛇;它所生的是会飞的火蛇。30最贫寒的人必有所食,穷乏人必安然躺卧。我必以饥荒治死你的根,你所余剩的人必被杀戮。31门哪,应当哀号!城阿,应当呼喊!非利士阿,你们都丧胆了。因为有烟从北方来,他行伍中并无乱队的。32人要怎样回答这国的使者呢?必说,耶和华建立了锡安,祂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

四 耶和华的审判-摩押因其骄傲而遭毁 十五1~十六14

第十五章1关于摩押的默示:一夜之间,摩押的亚珥被毁坏剪除了。一夜之间,摩押的基珥被毁坏剪除了。2他们上庙堂,又往底本,到高处去哭泣。摩押人因尼波和米底巴哀号,各人头上光秃,胡须剃净。3他们在街市上都腰束麻布;在房顶上和宽阔处,俱各哀号,眼泪汪汪。4希实本和以利亚利哀叫,他们的声音远达雅杂;因此摩押带兵器的高声喊嚷,人心战兢。5我心为摩押哀叫;他的逃民直逃到琐珥,到伊基拉施利施亚;他们哭着上鲁希坡;在通往何罗念的路上,因毁灭举起哀声;6因为宁林的众水成为荒废;青草枯干,嫩草灭没,青绿之物一无所有。7因此,摩押人所生产并积蓄的财富,都要运过柳树河。8哀叫声遍及摩押的四境;哀号声达到以基莲,哀号声达到比珥以琳。9底们的水充满了血;我还要将更多的灾难加于底们,叫狮子临到摩押逃脱的民,和那地上所余剩的人。

第十六章1你们当将羊羔作贡物奉给那地掌权的,从西拉经过旷野,送到锡安城的山。2摩押的居民在亚嫩渡口,必像游飞的鸟,如拆窝的雏。3求你给我们出谋略,作决断。求你使你的影子在午间如黑夜荫庇我们,把被赶散的人隐藏起来;不可显露流荡的人。4求你让摩押被赶散的人和你同居;求你作他们的隐密处,脱离灭命者的面。当勒索人的归于无有,毁灭的事止息,欺压人的从那地除灭,5那时必有宝座因慈爱坚立,必有一位凭真实坐在其上,在大卫的帐幕中施行审判,寻求公平,速行公义。6我们听说摩押的骄傲,是极其骄傲,听说过他的狂妄、骄傲、忿怒;他夸大的话都是不真确的。7因此,摩押人必为摩押哀号;他们都要哀号。你们摩押人要为吉珥哈列设的葡萄饼哀叹,极其忧伤。8因为希实本的田地和西比玛的葡萄树,都衰残了。列国的君主践踏其上美好的枝子,这枝子达到雅谢,蔓延到旷野;嫩枝向外探出,直探过盐海。9因此,我要为西比玛的葡萄树哀哭,与雅谢人哀哭一样;希实本和以利亚利阿,我要以眼泪浇透你;因为在你夏天的果子并你收割的庄稼之上,收割的欢呼已经不再有了。10喜乐和欢腾从肥美的田中被取去了;在葡萄园里必无欢唱,也无欢呼的声音。踹酒的在酒榨中不得踹出酒来;我使收割的欢呼止息了。11因此,我的心腹为摩押哀鸣如琴,我的里面为吉珥哈列设也是如此。12摩押人尽管朝见他们的神,在高处使自己筋疲力尽,又到他们的圣所祷告,必没有成效。13这是耶和华从前所说关于摩押的话。14但现在耶和华说,三年之内,照雇工年数的算法,摩押的荣耀及其所有的群众,必被藐视,余剩的人必稀少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