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8日(歌四16~八14)

旧约:歌四16~八14

周一(第三十九周)

三 过爱的生活 四16~五1

1 新妇的回答 四16

16北风阿,醒起!南风阿,吹来!吹在我的园内,使其中的香气散发出来。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园里,吃他佳美的果子。

2 良人的回答 五1

第五章1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朋友们哪,请吃;亲爱的阿,请喝,且多多的喝!

肆 蒙更厉害的呼召,藉复活后的十字架,在幔内生活 五2~六13

一 复活后十字架更厉害的呼召与女子的失败 五2~六3

1 良人的呼召 五2

2我身睡卧,我心却醒。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有夜露滴落。

2 女子的拒绝 五3

3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

3 女子的开门 五4~5

4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便因他动了心肠。5我起来,要给我良人开门;我的两手滴下没药,我的指头有没药汁滴在闩把上。

4 良人的隐藏 五6

6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魂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5 女子的受伤 五7

7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帕子。

6 女子求助于普通信徒 五8

8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郑重的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什么呢?要告诉他,我因爱成病。

7 对女子的第一个问题 五9

9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郑重的嘱咐我们?

8 女子对她良人的印象 五10~16

10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11他的头像至精的金子;他的头发鬈曲,黑如乌鸦。12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鸽子,在奶中洗净,安得合式。13他的两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他的嘴唇像百合花,滴下没药汁。14他的两手好像金管,镶嵌水苍玉;他的肚腹如同象牙作的,外面包着蓝宝石。15他的两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金座上;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佳美如香柏树。16他的口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9 对女子的第二个问题 六1

第六章1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往何处去了?你的良人转向何处去了?我们好与你同去寻找他。

10 女子的答覆 六2~3

2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园中,到香花畦,在园内牧放群羊,采百合花。3我属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属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二 幔内的生活 六4~13

1 良人的赞美 4~10

4我的佳偶阿,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5求你转眼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安卧在基列山旁。6你的牙齿如一群母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有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7你的两腮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8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嫔,并有无数的童女。9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是独一的,是她母亲独一的,是生养她者特爱的。众女子见了就称她有福;王后妃嫔见了也赞美她。10那向前观望如晨光,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

2 佳偶的工作 11

11我下到坚果园,要看谷中青绿的植物,要看葡萄发芽没有,石榴开花没有。

3 佳偶的进步与得胜 12~13

12不知不觉,我的魂将我安置在我君尊之民的车中。13回来,回来,书拉密女阿;回来,回来,使我们得观看你。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像观看二营军兵跳舞呢?

伍 分担主的工作 七1~13

一 得装备作主工作中的工人 1~9上

1 那灵追述佳偶的美德 1~5

第七章1王女阿,你的脚在鞋中何等美丽!你的大腿圆润,好像珍宝,是巧匠的手作成的。2你的肚脐如圆杯,不缺调和的酒;你的肚腹如一堆麦子,周围有百合花。3你的两乳好像一对小羚羊,就是母羚羊双生的。4你的颈项如象牙楼;你的眼目像希实本、巴特拉并门旁的水池;你的鼻子仿佛朝着大马色的利巴嫩楼。5你的头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头上的发像紫色。王被这下垂的发绺监禁了。

2 良人插入赞美的话 6~9上

6我所爱的阿,你何等美丽!何等优雅可悦!7你这身量好像棕树,你的两乳如同累累下垂的果子。8我说,我要上这棕树,抓住枝子;愿你的两乳好像葡萄累累下垂,你鼻子的气味香如苹果;9上你的口如上好的酒-

二 与她的良人同工 9下~13

9下为我的良人下咽舒畅,流入睡觉人的嘴中。10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11我的良人,来吧,你我可以出到田间;你我可以在村庄住宿。12我们清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发芽开花没有,石榴放蕊没有;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13风茄放香,在我们的门口有各样新陈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这些都是我为你存留的。

陆 盼望被提 八1~14

一 为她的肉体叹息 1

第八章1哦,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亲奶的兄弟!我在外头遇见你就与你亲嘴,谁也不轻看我。

二 盼望蒙拯救脱离肉体的叹息,指明她盼望被提 2~4

2我必引导你,领你进我母亲的家;我领受了她的教训;我要使你喝石榴汁酿的香酒。3他的左手必在我头下,他的右手必将我抱住。4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郑重的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爱的,等她自己情愿。

三 被提之前 5~14

5那从旷野上来,靠着她良人的是谁呢?我在苹果树下叫醒你:你母亲在那里为你劬劳;生你的在那里为你劬劳。6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所闪的光是火的闪光,是耶和华的烈焰。7这爱,众水不能熄灭,洪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这爱,就全被藐视。8我们有一小妹;她的两乳尚未长成:当我们的妹妹被人题亲的日子,我们当为她怎样办理?9她若是墙,我们要在其上建造银的城垛;她若是门,我们要用香柏木板围护她。10我是墙,我的两乳像其上的楼;那时,我在他眼中像得着平安的人。11所罗门在巴力哈们有一葡萄园:他将这葡萄园交给看守的人,每人要为其中的果子交一千舍客勒银子。12我自己的葡萄园在我面前。所罗门哪,一千舍客勒归你,二百舍客勒归看守果子的人。13你这住在园中的,我的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求你使我也得听见。14我的良人哪,愿你快来,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