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1日(诗三十四~三十六篇)

旧约:诗三十四~三十六篇

周三(第三十二周)

第三十四篇 大卫在亚比米勒面前装疯,被赶逐离去后,所作的诗。1我要时时颂赞耶和华;赞美祂的话必常在我口中。2我的魂必因耶和华夸耀;卑微的人听见,就要喜乐。3你们要和我一同尊耶和华为大,一同高举祂的名。4我曾寻求耶和华,祂就应允我,救我脱离一切使我恐惧的。5人仰望祂,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6我这穷苦人呼求,耶和华便垂听,救我脱离一切患难。7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8你们要尝尝,便知道耶和华是美善的;投奔于祂的人有福了。9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10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11孩子们,你们当来听我的话;我要教导你们敬畏耶和华。12谁是那喜爱生命,爱慕长寿,要享美福的人?13你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14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15耶和华的眼目看顾义人,祂的耳朵听他们的呼求。16耶和华向行恶的人变脸,要从地上剪除他们的名号。17义人呼求,耶和华听见了,便救他们脱离一切患难。18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里痛悔的人。19义人多有患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20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连一根也不折断。21恶必害死恶人;恨恶义人的,必被定罪。22耶和华救赎祂仆人的魂;凡投奔于祂的,必不至定罪。

第三十五篇 大卫的诗。1耶和华阿,与我相争的,求你与他们相争;与我相战的,求你与他们相战。2求你拿着大小的盾牌,起来帮助我;3抽出枪来,挡住那追赶我的;求你对我的魂说:我是你的拯救。4愿那寻索我命的,蒙羞受辱;愿那谋害我的,退后羞愧。5愿他们像风前的糠秕,有耶和华的使者赶逐他们。6愿他们的道路,又暗又滑,有耶和华的使者追赶他们。7因他们无故的为我暗设网罗;无故的挖坑要害我的命。8愿毁灭不知不觉间临到他身上;愿他暗设的网缠住自己;愿他落在其中灭没。9我的魂就必因耶和华欢腾,因祂的救恩欢喜。10我的骨头都要说,耶和华阿,谁能像你救护穷苦人,脱离那比他强壮的,救护困苦穷乏人,脱离那抢夺他的?11恶毒的见证人起来,盘问我所不知道的事。12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使我的魂孤苦。13至于我,当他们有病的时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的祷告回到自己的怀中。14我这样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悲哀屈身,如同人为母亲哀痛。15但我跌倒了,他们却欢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认识的那些毁谤者,聚集攻击我;他们不住的把我撕裂。16他们如同不虔敬、好讥诮的阿谀之人,向我咬牙切齿。17主阿,你看着不理,要到几时呢?求你救我的魂脱离他们的残害,救我宝贵的生命脱离少壮狮子。18我要在大会中称谢你,在强大的民中赞美你。19求你不让那无理与我为仇的,向我夸耀;不让那无故恨我的,向我挤眼。20因为他们不说和平话,倒设想诡诈的言语,害地上的安静人。21他们大大张口攻击我,说,阿哈!阿哈!我们的眼已经看见了。22耶和华阿,你已经看见了;求你不要闭口。主阿,求你不要远离我。23我的神我的主阿,求你奋兴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24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按你的公义为我伸冤,不让他们向我夸耀。25不让他们心里说,阿哈!遂我们的心愿了;不让他们说,我们已经把他吞了。26愿那喜欢我遭难的,一同抱愧蒙羞;愿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惭愧,蒙羞辱。27愿那喜悦我公义得表白的,欢呼喜乐;愿他们常说,当尊耶和华为大,祂喜悦祂的仆人安好。28我的舌头要终日论说你的公义,并且赞美你。

第三十六篇 耶和华的仆人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1恶人的罪过在他心里说话;他眼中不怕神。2他谄媚自己,在他看来,他的罪孽不会被查出、被恨恶。3他口中的言语,尽是奸恶诡诈;他不再明智,不再行美善的事。4他在床上图谋奸恶,站立在不善的道路上,不弃绝恶事。5耶和华阿,你的慈爱,及于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6你的公义,好像神的众山;你的判断,如同深渊;耶和华阿,人和牲畜,你都救护。7神阿,你的慈爱,何其宝贵!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8他们必因你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9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10愿你不断施慈爱给认识你的人,以公义待心里正直的人。11不要让骄傲人的脚践踏我,也不要让凶恶人的手赶逐我。12在那里,作孽的人已经仆倒;他们被推倒,不能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