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3日(伯四十15~四二17)

旧约:伯四十15~四二17

周二(第三十一周)

3 再论动物 四十15~四一34

15你且观看河马,我造你也造它;它吃草与牛一样。16看哪,它的力量在腰间,能力在肚腹的肌肉上。17它摇动尾巴如香柏树;它大腿的筋互相联结。18它的骨头好像铜管;它的肢体仿佛铁棍。19它在神的造物中为首;惟有造它的能拿刀剑靠近它。20诸山给它出产食物,田野百兽也在那里游玩。21它伏在莲叶之下,卧在芦苇隐密处和沼泽里。22莲叶的阴影遮蔽它,溪旁的柳树环绕它。23看哪,河水泛滥,它不战抖;就是约但河的水冲到它口边,它也是安然。24在它警觉的时候,谁能捉拿它,或用钩子穿它的鼻子呢?

第四十一章1你能用鱼钩钓上鳄鱼,或用绳子压下它的舌头吗?2你能用绳索穿它的鼻子,或用钩穿它的腮骨吗?3它岂向你连连恳求,或说柔和的话吗?4它岂肯与你立约,使你拿它永远作奴仆吗?5你岂可拿它当雀鸟玩耍,或为你的幼女将它拴住吗?6搭伙的渔夫,岂可拿它当货物买卖吗?岂能把它分给商人吗?7你能用倒钩枪扎满它的皮,或用鱼叉叉满它的头吗?8你按手在它身上,想起与它的争战-你绝不再这样行了!9看哪,人指望捉拿它,是徒然的;一见它,岂不惊倒吗?10没有那么凶猛的人敢惹它;这样,谁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11谁曾先给了我,使我后来偿还?普天之下,万物都是我的。12论到鳄鱼的肢体,和其大力,并美好的体格,我不能缄默不言。13谁能剥掉它的外衣?谁能进它双颚之间?14谁能开它的腮颊?它牙齿的四围是可畏的。15它以成排的鳞甲为可夸,紧紧合闭,封得严密。16这鳞甲一一相连,气也不得透入其间;17都是互相联络,胶结不能分离。18它打喷嚏,就发出光来;它眼睛好像黎明的光线;19从它口中发出烧着的火把,有火星飞迸而出。20从它鼻孔冒出烟来,如烧开的锅,和点着的灯心草。21它的气点着煤炭,有火焰从它口中发出。22它颈项中存着劲力,在它面前的都惊恐蹦跳。23它下垂的肉块互相联络,紧贴其身,不能摇动。24它的心结实如石头,如下磨石那样结实。25它一起来,勇士都惊恐;因着惊愕,便都昏乱。26刀剑扎上它,全都无用,枪、标枪、尖枪也都无效。27它以铁为干草,以铜为烂木。28箭不能使它逃避;弹石打在它身上就变成碎秸。29棍棒算如禾秸;它嗤笑短枪飕的响声。30它肚腹下如尖瓦片;它如钉耙碾过淤泥。31它使深渊开滚如锅,使洋海如锅中沸腾的膏油。32它使行过的路发光,令人把深渊当作白发老人。33在地上没有一样能与它相比,它受造无所惧怕。34凡高大的,它都观看而不惧怕;它在一切骄傲的水族以上作王。

三 约伯在个人经历上得着神并厌恶自己 四二1~6

第四十二章1约伯回答耶和华说,2我知道你万事都能作,你的定旨是不能拦阻的。3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故此我说了我所不明白的;这些事对我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4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要问你,求你指示我。5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6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伍 耶和华对约伯三友的对付 四二7~9

7耶和华对约伯说了这些话以后,就对提幔人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8现在你们要取七只公牛,七只公羊,到我仆人约伯那里去,为自己献上燔祭。我的仆人约伯要为你们祷告;我因悦纳他,就不按你们的愚妄办你们;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9于是提幔人以利法、书亚人比勒达、拿玛人琐法,照着耶和华所吩咐的去行,耶和华就悦纳约伯。

陆 约伯的结局 四二10~17

10约伯为他的朋友祷告,耶和华就使约伯从苦境转回,并且耶和华赐给他的,比他从前所有的加倍。11约伯所有的兄弟姊妹,和以先所认识的人都来见他,在他家里与他一同吃饭。因耶和华所降与他的一切灾祸,他们都为他悲伤,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块银子,和一个金环。12这样,耶和华后来赐福给约伯,比起先更多;他有一万四千只羊,六千只骆驼,一千对牛,一千匹母驴。13他也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14他给长女起名叫耶米玛,次女叫基洗亚,三女叫基连哈朴。15在那全地,找不着像约伯的女儿那样美貌的妇女。她们的父亲使她们在弟兄中得产业。16此后,约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见他的儿孙,直到四代。17这样,约伯年纪老迈,日子满足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