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日(罗二17~三8)

新约:罗二17~三8

周一(第三十一周)

三 特别的─对宗教徒 二17~三8

17你名为犹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着神夸口,18既从律法受了教导,就认识神的旨意,也能鉴赏那更美的事,19又深信自己是给瞎子领路的,是黑暗中之人的光,20是愚昧人的管教者,是幼稚人的教师,在律法上有知识和真理的规模;21这样,你这教导别人的,不教导自己吗?你这传讲不可偷窃的,自己偷窃吗?22你这说不可奸淫的,自己奸淫吗?你这憎恶偶像的,自己抢劫庙宇吗?23你指着律法夸口,自己却犯律法玷辱神吗?24如经上所记:“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25你若行律法,割礼固然于你有益;但你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礼就不算割礼。26所以那未受割礼的,若遵守律法的典章,他虽然未受割礼,岂不算是受割礼的吗?27而且那本来未受割礼的,若全守律法,就要审判你这有字句和割礼却犯律法的人。28因为外表上作犹太人的,并不是犹太人;外表上肉体的割礼,也不是割礼。29惟有在内里作的,才是犹太人;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于灵,不在于字句。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

第三章1这样,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2各方面都很多。第一,是神的谕言信托了他们。3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4绝对不能!神总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如经上所记:“好叫你说话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审判的时候,可以得胜。”5我且照着人的常话说,我们的不义若显出神的义来,我们要说什么?神降怒,难道是祂不义吗?6绝对不是!若是这样,神怎能审判世界?7但神的真实,若因我的虚谎,越发洋溢出祂的荣耀,为什么我还受审判像罪人一样?8为什么不说,让我们作恶以成善?这是我们所受的毁谤,也是有些人硬说我们有这话。这等人受审判是该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