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在主的恢复里,配搭是一个很大的功课,所以我们要学习做一个对的服事者。2006年的感恩节特会主题乃是“为着基督身体的实际活在相调的灵里”。

在以弗所书四至六章,讲的就是这样的相调的生活。以弗所书4章1节提到:“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这呼召乃是要我们进入一个新人的呼召,为着在新人里的生活,我们需要活在调和的灵中。所以在以弗所书4章3节提到:“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从以上这些经节,我们需要看见我们的行事为人就是我们的配搭,就是怎么与弟兄姊妹和谐相处。

以弗所书4章第一段说到“保守那灵的一”。第二段说到“要在生命里长大,并在凡事上长到元首基督里面,这样我们才能有配得过所蒙呼召的生活”。然后第三段说到“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这里的脱去旧人,乃是指脱去心思虚妄里的生活;而穿上新人,乃是指我们凭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所过的生活。五章说到“我们要在灵里被充满,以致成为荣耀的召会”;接着六章说到“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这话有杀死己、天然,以及所有不在复活里的感觉、思想和观念。我们必须很实际的把这些经节应用在我们的配搭里。

在林前3章12~14节说:“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个人的工程是哪一种的。”这给我们看见若要配搭、过新人生活,我们必须除掉木、草、禾秸的成分,就是对付我们身上破坏配搭的四件东西,就是肉体(由草表征)、天然(由木表征)、己和个性(由禾秸表征)。

第一件是对付肉体。我们的肉体就是“草”,表征堕落、属肉体的人;神性中的“银”表征基督救赎的性情。这里指出基督救赎的性情和我们堕落、属肉体的人是相对的。我们的肉体表现在三方面,就是我们的脾气、嫉妒和争竞。就着对付我们的脾气而言,我们需要应用加拉太书2章20节:“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在对付嫉妒上,我们要提防在背后责怪,这也是嫉妒。在对付争竞方面,我们要提防自己抢位置、抢风头、抢赞许、抢大声。虽然我们在服事里外面的冲突不是很多,但其实我们是常常在里面动拳、动手,这些都是我们肉体的性情和表现。

第二件是对付天然。我们的天然就是“木”,“木”表征出自信徒天然的背景,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看。第一是作风。第二是搞班底,就是要人跟我们。第三就是搞小圈圈,也就是找志同道合的人。关于对付作风方面,作风不是罪,但那就是我们的天然,需要受对付。对付搞班底这点,我们需要在主前有一个态度,就是拼命去做你清楚要做的,而不在意别的;倪弟兄和李弟兄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见证与榜样。在对付搞小圈圈方面,我们必须与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能配搭,不要永远都只找志同道合的人。

第三件是对付我们的己。我们的己包含两部分,一个是意见;另一个就是理由。在对付意见方面,我们必须看见意见就是己的表现。我们的配搭就是结婚,甚至配搭比结婚的关系更久远,所以要如主在马太福音16章24节所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对付理由方面,我们必须看见我们表面上是在服事,其实我们是在尝十字架的苦杯,因为十字架是不讲理由的,所以我们不要只是维持基督徒服事的外貌。

第四件要对付的是我们的个性。我们的个性就是“禾秸”,是出自属地的源头,与宝石相对。个性不是罪,但它却是没有价值的材料。今天我们事奉主是用什么材料来事奉和建造,将来这些材料必然会在火中被揭露,这对我们是何等的提醒。

保罗弟兄在以弗所书4章32节说:“你们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怜,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接着在歌罗西书3章12~14节也给我们看见,我们必须彼此饶恕和相爱。这就是说到我们必须要有宽广的心,能够接纳不同性格的人。就像列王记上4章29节:“神赐给所罗门智慧、极大的聪明、和宽广的心,如同海边的沙那样不可测量。”这里提到海边的沙,是豫表所有神的子民。换句话说我们的心宽广,就可以容纳所有神的子民。我们必须像马太福音18章里免七十个七次的心,这就是宽宏的心。

我们服事的人需要全才,这里的“全才”,指的就是所有的木、草、禾秸都要被对付掉。我们配搭服事最大的价值乃是“减”,最被恩待的人,就是最被剥夺的人。所以当我们配搭服事时,我们要以旧人天然的生命做器官、器皿,不做人位。这样当我们被批评或遭否定时,我们就能坚持在服事配搭中而不受到打岔或绊跌。倪弟兄和李弟兄都是满有能力的人,但他们的确是被破碎的人,能在服事上与任何的人配搭。所以我们要用圣灵、话、生命来洗心病,并且彼此洗脚。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