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照着神心头愿望的教会

第九篇 照着神心头愿望的教会

在 本篇和以下各篇的信息中,我们转到教会的实际和实行的问题上。我们不注意在道理上教会该怎样,或者仅仅在启示上看见一点教会的事,我们乃是关心教会在实际 和实行上该如何。然而,为了要看见教会的实际和实行,我们必须有关于教会清楚的启示。我们必须看见教会是什么。我特别有负担帮助那些新近进入教会生活的 人,看见教会是什么,并且认识在主今天的恢复里教会的实际与实行。每一个在教会生活中的人都应该熟悉这些事情。

“教 会”这个词已经被基督教里的用法损害、玷污、破坏了。许多人听见“教会”这个词时,他们就想到天主堂或是一所有高塔和钟的房子。这样来领会教会是何等的羞 耻!教会不是一个物质的建筑。有些人受到帮助,特别是由于弟兄会的教导,就根据“教会”的希腊字“艾克利西亚”(Ekklesia),认识教会的意义是蒙 召的人聚集在一起。这是正确的,因为教会乃是神所呼召之人的聚集。然而,这种对教会的领会太肤浅了。新约中所启示的教会比这个深奥得多。因此,我们必须转 到神圣的话语中来看关于教会的启示。

神心头的愿望

我 们先有一点交通,来看教会乃是照着神心头的愿望。我知道在圣经中找不到“神心头的愿望”这个片语。但是在以弗所书一章五和九节(原文),有“祂意旨的乐 趣”和“祂的乐趣”这些词。当我年轻时,我对这个片语十分困惑。我问自己说:“神旨意的乐趣是什么?”现在,我也要问你这个问题:你知道神旨意的乐趣是什 么吗?以弗所书一章五节不仅说到神的旨意,并且说到祂旨意的乐趣。今天,尤其是在美国,人人都渴望乐趣。假日是享乐的日子。人们参加各种运动,追求乐趣。 如果我们渴望乐趣,当然神更是这样。只有死的或没有生命的东西才没有这种需要。譬如,木头的桌子就没有乐趣的需要,因为它不是活的。但是一切活的东西都渴 望乐趣。事实上,你愈活,你愈需要乐趣。一个七岁的小孩比一个呼吸困难的老人需要更多的乐趣。通常小孩子顽皮,只因为他在寻找乐趣。我们活的程度决定我们 需要多少的乐趣。神既是最活的一位,当然祂就需要最多的乐趣。如果我们堕落的罪人需要乐趣,那么永活的神自然更深切需要它。当我在基督教的时候,我一再地 听见说,我们得救是因为神爱我们。传道人经常引用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人仅仅告诉我神爱罪人,祂渴望把人带进天上的大厦。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神有一个 乐趣。

罗 马书从人堕落的光景开始说起,以弗所书则不同,不是从人的一面,而是从神的一面开始。以弗所书启示神需要什么。神需要乐趣,这个乐趣是照着祂的旨意。不要 以你的方式领会“旨意”这个词。这里,它的意思不是说神有一个强的意志;反之,这里的意思有几分类似一种愿望。神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渴慕。祂巴望、渴望尝 到某种东西。神的愿望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美好的意思,祂的乐趣就是属于这样一种美好的愿望。这正是“心头的愿望”这话的意思。“心头的愿望”在圣经中的用 词就是“祂旨意的乐趣。”神旨意的乐趣就是神心头的愿望。

神 渴望什么?神心头的愿望就是要有教会。不是要得着一群得救的罪人,而是要得着一个实体—教会。所有读经的人都同意,整本以弗所书是讲教会。以弗所书至少在 七方面或八方面描写到教会。在本篇信息中我们需要涵盖所有的方面。我希望使你们,尤其是青年人,对于神心头的愿望就是要得着教会的事实有印象。在祂心头的 教会是太美妙了。她是这样美妙深奥,甚至使徒保罗在写以弗所书时也没有适当的发表将她加以描写并说明。没有人的言语能以适当地描绘在神心中这美妙的实体。

得救为要在教会中

已 往我们接受帮助得了救,后来我们受教导要改良行为。这一切都很好,我不必找它的毛病。但这是全部么?有些基督徒被人认为是“更深生命”的基督徒。我不知道 他们实际上是深是浅,但他们至少尝试帮助别人认识更深的生命。然而,“更深的生命”这词有不同的应用。追求圣洁的人认为他们的圣洁是更深的生命,说方言的 人认为他们的说方言是更深的生命。其他的人认为更深的生命是“第二次祝福”。还有的人领会更深的生命为一些奥秘和不可思议的事。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见任何 人把“更深的生命”应用到教会生活上。虽然基督教里有许多学派的教训,却没有一派称为“教会生活”。今天的基督徒已迷失了目标,并且还在迷失中。神的目标 不只是拯救罪人,然后改良他们的行为,并且加深他们的生命。神的目标乃是要有教会。如果你得救之后,只是改良你的行为,在生命里加深,你就只适用于某种的 展览。但是神不要这样的展览。祂不要个别的基督徒,祂所要的乃是教会。当我们在安那翰建造我们的会所时,我们买了大量的材料。我们的心意不是要有一大堆的 材料,而是要建造一个会所。同样的,神心头的愿望乃是要有教会。哦,我们都必须看见这个!我们得救是为教会,不是为任何别的目的。我们得救不仅是为着教 会,并且是成为教会。

我 关心你们很多人仍然不清楚你们得救的目的。你们必须清楚地看见,你们得救乃是为着教会。这个异象必须管理、控制,并指引你全部的生活。你得救了是为成为教 会的一部分。现在让我问你这问题:你每天的生活是教会的一部分么?在道理上你承认你是教会的一部分,你得救了是要在教会里;但是实际上你的生活是教会的一 部分么?当你去买东西时,你的买东西是教会的一部分么?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我们也许没有生活得象教会的一部分。道理是一回事,实行是另一回事。

今 天在基督徒中间的光景是何等可怜!自从主将祂的恢复带到美国以来,基督徒就谈到了教会。很多人说:“为什么你说你们是教会,而我们不是教会?”也许讨论过 教会之后,有些牧师就出去打网球。一方面,他们说我们教导有关教会的道理是错误的;另一方面,他们忘了这一切,出去打高尔夫球或网球。今天,谁关心教会的 实际和实行?实际上说来,谁是地方教会里的人?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在你的家庭生活里,你的生活象教会的一部分么?我再说,我们得救是 为成为教会。

实际教会生活的恢复

多年以前,我受教导说,我们得救是为着使我们可以成为圣洁;我读了许多关于圣洁和如何成为圣洁的书。然而,我从未读过一本书论到如何成为教会。我请你们再读你们的新约。你们若如此行,就会看见在神圣洁的启示里何等重地强调关乎教会的事。

虽 然许多圣经教师说,以弗所书是论到教会,但这对于他们仅仅是神学。你若察看他们实际的生活,你将看见他们一点都不在意教会。但是我们如何呢?我们必须有深 刻的印象,主今日的恢复最终乃是教会生活的恢复。主正在恢复基督教所失去的。这不是一个道理。今天主正在恢复教会生活。只要没有实际的教会生活,主就还没 有祂的恢复。虽然这么多积极的事物是圣洁的、合乎圣经的,并且是属灵的,但它们没有一个是目标。我再次宣告,目标乃是教会。

在 使徒行传第二章我们有第一个地方教会的记载,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四十一至四十七节启示,那些基督徒就是教会。虽然他们没有教会的道理,也许连“教会” 这个词都没有,但是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们就是教会。他们日夜过教会生活。他们也许没有谈论教会或教导教会,—他们就是教会。在使徒行传第二章的期间,主得着 了祂所寻找的。但是没有多久,这个目标却逐渐地模糊失去了。现今,在这时代的末了,主来恢复这失去的目标。因此,我们在这里不是为着圣洁、属灵、福音的工 作,或任何的运动。我们在这里是为着教会。这是神的愿望。神要一个真正、实在并实际的教会,而不是要一群谈论教会道理的人。自从我在这点上蒙了光照之后, 就没有人能欺骗我。

如 果你曾在透亮、明如水晶的异象中看见过教会,就没有人能欺骗你。青年人,当你们去校园时,你必须带着真正实际教会的异象而去。那么,无论别人对你说什么, 你总是明亮的。你会有X光的异象;你能看透事情,却没有人能掠夺你。但是你若没有这清楚的异象,你就会受某些基督徒引诱的话所影响。然而,一旦你看见了教 会的异象,就没有人能够引诱你。他们愈说,你就愈清楚,你会说:“哦,我看见了这人舌头底下的小蛇。”只有借着看见教会的异象,我们才能胜过这诱惑、狡猾 的言论。

教会是儿子的名分

现 在让我们来看以弗所书中所揭示教会的各方面。首先,教会被启示为儿子的名分。以弗所一章五节说:“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 名分。”这儿子的名分就是教会,或教会生活。儿子的名分对于我们,神所拣选、所预定的人,乃是在神圣生命里的一个祝福,使我们可以享受教会。这儿子的名分 是产生在主复活的时候。在祂的复活里,神的独生子主耶稣被生为神的长子。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引用诗篇第二篇七节的话说:“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应验, 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记着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今日”这词是指复活的日子。在复活的那日,神的独生子在肉身里被父生为神的长子。 此时以前,神的儿子是神的独生子,但是在复活里祂成了神的长子。

圣 经清楚告诉我们,在主的复活里,不仅祂自己被生出来了,所有神所拣选的人也都重生了(彼前一3)。独生子是独一的。除祂以外,没有别的。但是独生子在复活 里生了出来成为长子。这暗示还有别的儿子。阿利路亚,我们就是这些别的儿子!我确信我是包括在神的众子中间。“许多的儿子”这词是在希伯来二章十节里,说 到父“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父神有许多的儿子,子神有许多的弟兄。“许多弟兄”是在罗马八章二十九节提及,那里说:“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 先定下模成祂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另译)在复活的日子,主耶稣把我们都带进儿子的名分里。根据希伯来二章十一和十二节,基督的众 弟兄就是教会:“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所以祂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说,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教会中我要唱诗赞美 你。”(另译)基督的许多弟兄,他们在神圣的儿子名分里是神的许多儿子,他们就是教会。这个观念是十分深奥的。

教 会是团体的儿子名分,是神圣儿子名分的总和。这暗示教会必须是一个团体的实体,具有神本身的性情。儿子的名分暗示性情和根源,因为儿子的名分说出教会的根 源和性情。教会的根源和性情就是父神。在圣经里,父的名总是说出根源和性情。在一个家庭里,父亲是根源和性情。所有的儿女都出自他们父亲的源头,有他们父 亲的性情。教会是一个团体的实体,出自父神的源头,并且有父神的性情。我们在教会中有父神的性情。我们的性情是神圣的,因为我们出自父神自己那独一的根 源。

自 从我来到美国,我时常问弟兄们他们的祖籍在哪里。有的人告诉我,他们的源头是英国,有的人是丹麦,还有的人是西班牙。现在我们必须问,教会的源头是什么。 教会的起源乃是父神。一个人的起源显在他的面上。但是,教会有父神的显出么?我们真是带着祂的彰显么?我们不仅有父作我们彰显的起源、根源,也有祂的性情 作我们的内容。神圣的性情,就是神自己,乃是教会的性情。

今 天,很多人谈论并辩论谁是教会。看看你自己:你看起来象教会的一部分么?不是这样,你也许看起来象一只乌龟。你出去打网球的样子,就使你显出乌龟的模样。 我们怎能称乌龟为教会的一部分呢?即使你称乌龟为教会的一部分,乌龟仍然不是教会的一部分。很多次我对自己说:“地上有这么多可怜的人,他们的行动、工作 和生活就象乌龟一样,然而他们却宣称是教会。”谁是教会?就是那些出于父神的根源,带着父神的显出,由父神的神圣性情所充满并组成的人,他们才是教会。

我 再说,如果你看见了这异象,就没有人能欺骗你。别人若企图欺骗你,只要对他们微笑着说:“亲爱的,你简直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就象一只乌龟标榜自己是教会 的一部分。你试着要卖给我差劲的货品。我要买的是根源在神里面,而不是在乌龟般低水准上的东西。我看见了教会的异象。不要企图用你的便宜货欺骗我。现在让 我告诉你教会是什么。”已往因着这样说,我得了恶名,因为凡与我谈论这门问题的人都被暴露。然而,不要把这话应用到别人身上—要把它应用到你自己身上。你 说你是在教会里,但到底你是怎样的人?你的生活是象乌龟呢,还是象根源于父神的人?我们是由神圣的性情所组成的呢,或者我们还是在我们中国人、日本人或美 国人的性情里?教会不是中国人、西班牙人和美国人的组合。她是一个团体的实体,由父神的神圣性情所充满并组成。

当 你听见神圣性情的儿子名分就是教会时,你会答说:“我们怎能成为这样的人呢?”首先我们需要重生,然后我们需要变化。我们生来有国籍的起源,就如中国人、 日本人、美国人、西班牙人、英国人。但这不再是我们的根源。今天,我们的根源乃是父神。我们已经从祂的性情所生,现今祂的性情正在我们里面作变化的工作。 祂的性情不仅是生育的性情,也是变化的性情。

教会是神的家

以 弗所书也启示教会是神的家(弗二19)。儿子的名分和家有密切的关系。你若不在儿子的名分里,你就不属于这家,因为这家是基于儿子的名分。儿子的名分说出 根源并且暗示着性情;家则表明我们家属的生命。我们的生命不该是一个单独的生命,而该是一个家的生命。虽然我不喜欢看见少年的弟兄姊妹不满二十岁就结婚 了,我却喜欢看见他们在适当的年龄结婚,然后成为两个或更多孩子们的父母。这是家庭生活。

家 庭生活杀死你的个人主义。我很关心我们中间的一些人。虽然他们是好弟兄好姊妹,他们的个人主义却从未被杀死。你知道什么能杀死你的个人主义么?首先是你的 丈夫或妻子,然后是你的孩子们。当你结婚时,你得着杀死你个人主义的人。一天过一天,在教会的家庭生活里,我们经历我们的个人主义被治死。你曾感觉到,在 教会生活中,你是在某些人的杀死之下么?我的一些孩子们说:“爸爸,你的孩子太多了。我希望只有我自己,没有这么多兄弟姊妹,因为他们都麻烦我。”赞美 主,教会生活是一种家庭生活!

父 神没有意思要有单独的儿子。祂的心意是要有一个家,而我们就是祂的家。虽然我们都属于这家,有些顽皮的却不喜欢留在家里。反之,他们喜欢单独离开往别处 去。你们有些人也许仍然喜欢离开弟兄姊妹们。你们喜欢独处。但是你若思想人类的情形,你会看见人不是倚赖个人,而是倚赖家庭。教会是神的家。神的单位是团 体的,不是个人的。祂不要你作一个独子。你不能作祂的独子,因为祂已经有个独生子。你必须是祂家中的一分子。

在 希腊文里,家或家属与居所或住处是同一个字。因此,教会是神的住处,神的居所和家(提前三15,来三6)。今天,家和居所不同,但在新约中,居所和家是一 个。在有些地方很难决定把这个希腊字翻译作居所或是家属。两者都对。在神的眼中,居所就是家,家就是居所。你我单独绝不能成为神的居所。神的居所是一件团 体的事情,不是一件单独的事情。我们若说我们是教会,我们就必须察验自己,看看我们是否神的居所,神的住处。我们若说我们是神的教会,我们就必须是神的住 处。很多人谈论教会,但是他们没有教会的实际。教会的实际乃在于她是神的住所。神就住在这里。我们中间有神的住所么?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就不够资格说我们 是教会。我们是一个所谓的教会,但是我们缺乏神圣的住所。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

教 会与父的关系乃是儿子的名分和家属。现在我们必须来看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弗一22~23,五30)。基督的身体就 是教会。但是,这个词被用得太随便了。我来到美国以后,听到许多关于“身体职事”和“身体生活”的谈论。那些被说为“身体职事”的,末了变成完全不同的东 西。其他的人说他们有“身体生活”,但是我不知道头在哪里。新约清楚地说,身体与头是一。我们若没有头,我们就不能有身体。没有头,你会有类似身体的东 西,但它不会是身体—而是一具尸体。我们若宣称是身体,我们就必须问头在哪里。在我们的教会生活里,我们有头么?当然,头定规是基督。在我们的教会生活 里,我们真正认识基督在这里是头么?许多人宣称是身体,但是没有头,就象一具仍然活动的尸体—没有头的身体,仍然活动,好象是活的。这是怪物。假如有个没 有头的人行走在聚会中,我们都要被吓坏了。但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就是许多没有头的活动身体。我们真正在基督的元首之下么?在我们中间,我们的确感到并应用 基督的元首权柄。许多次弟兄们不能作某些事情,因为他们感觉到基督的元首权柄。他们认识惟有基督是头,而不是他们中间的任何人。我们不敢作某些决定,因为 我们认识惟有祂是头。我们必须尊重基督的元首权柄,并且将它应用到今天教会生活的实行里。如果头挪走了,身体就了了;但是当我们有了头,我们也就有了身 体。

教 会为身体,暗示着生命与功用。身体是一个活的生机体。她若没有生命在其中,就不再是身体,而是尸体或组织。身体必须有生命。身体也暗示着功用。因此,基督 的身体有三件东西—头、生命和功用。我的身体连我在睡眠时也在尽功用。然而,死的身体就完全不尽功用了。我们若说我们是教会,我们就必须认识三件有关身体 的东西:元首权柄、生命和功用。我盼望你们都接受这话。

虽 然我们会有身体的生命,我们却会不凭着那生命而活。人的身体有生命,这身体自然是凭着这生命而活。身体若不凭着身体里的生命而活,它定规是病了。身体病了 的意思,就是身体的一部分不凭着身体的生命而活。很多基督徒谈论教会是身体,但是他们病了,不凭着身体的生命而活。说我们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意思就是 说我们凭着身体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而活。假如你到一位弟兄那里,与他有些交通或者有些对付,你这样作时,你必须认识你是在身体里,并且你必须凭着身体 里的生命而活。你不该凭着你自己天然的生命,而该凭着身体里的生命,与那位弟兄有交通或者有对付。也许我们中间很少人对这个有充分的认识。我们需要认识, 我们必须凭着身体里的生命生活行动。这不是为着使我们成为圣洁、得胜或属灵;而是为着使我们成为教会的一部分,身体的一部分。

每 当我们想到在身体里尽功用的事,我们就很心痛。许许多多的人被基督教的传统、背景和环境麻醉并破坏了。当他们来到聚会中,他们因着基督教的影响就坐在那 里,盼望一些受雇的人替他们尽功用。这是基督教里的作法,这不是尽功用的教会。在教会中,每个肢体都尽功用。当我说话时,我整个身体都在尽功用。如果我的 横膈膜不尽功用,我就不能把声音传得远。如果我的腿不尽功用,我的全身就会感觉到,并且因此受苦。但是许多肢体坐在聚会中不尽功用,甚至对这种情形一点感 觉也没有。这证明他们被基督教麻醉了。在我们的聚会中,人人必须尽功用。无论多少人来在一起,即使超过一千位,每个人都必须尽功用。即使你在身体里不负重 大的责任,你仍然必须尽功用。我们若诚心地说我们是教会,我们就都必须作身体的肢体来尽功用。

教会是基督的配偶

教 会也是基督的配偶,基督的妻子(弗五25~27、32)。教会作为基督的配偶,暗示着在爱里满足并安息。每位丈夫都需要在爱里得着满足和安息。作丈夫的弟 兄们能见证,我们的满足和安息只能从我们的妻子得着。我们若说我们是教会,我们就必须问,在我们中间基督是否有安息。这是严肃的。不要这样快宣称你们是教 会。作为教会,乃是要让基督在爱里有足够的满足和安息。基督需要这样一个妻子。教会不仅仅是蒙神呼召之人的聚集,她乃是基督在爱中的满足和安息。

教会是殿

对 于灵神而言,教会乃是殿。林前三章十六节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么?”信徒在某地方作为一个团体的单位,乃是灵神居住的殿。因此, 对灵神而言,我们乃是殿,充满祂自己。教会不只是有一些恩赐的显明,诸如医病和说方言;教会必须有圣灵团体的内住。这是教会生活的实际。

教会是军队

对 仇敌、撒但而言,教会乃是一支军队(弗六11~13)。成为军队不是一件单独的事。你我顶多只能作个战士,但所有的战士必须组织并形成一支军队。何时我们 脱开队伍,我们的处境就十分危险。我们必须在军队里受保护。因为今天许多基督徒不在军队里,他们就不断地在仇敌的攻击之下。教会绝对是一个团体的实体。我 们所看过教会的各方面—儿子的名分、家、身体、配偶、殿和军队,这些都是团体的实体。

教会是新人

除 了以上那些方面以外,教会也是新人(弗二15~16)。教会作为新人乃是为着我们的生活。阿利路亚,在地上有这样一个新人活在这里!对父而言,教会是儿子 的名分和家;对子而言,教会是身体和配偶;对灵而言,教会是殿;对撒但而言,教会是军队;而为着我们的生活,教会是新人。赞美主,我们是新人!以单独而 言,我们不是新人。神有一个团体的新人—教会。

看 过教会所有这些方面以后,我们还能单独么?我能见证当我看见这一切以后,我的个人主义就被杀死了。我看见教会绝对是一个团体的实体。对于父,对于子,对于 灵,对于仇敌,以及为着我们的生活,教会都是一个团体的实体。阿利路亚,教会是儿子的名分、家、身体、配偶、殿、军队以及新人!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