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神福音的核仁—内住的基督

第五篇
神福音的核仁—内住的基督

歌罗西书一章二十四至二十九节是神的话深奥的部分。在本篇信息中我们需要探测这部分话语的深处。

为产生及建造基督的身体而受苦

在 歌罗西书一章二十四节保罗说:“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这里我们看见,保罗受苦 倒觉欢乐,因他是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受苦,要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主耶稣受了两种苦难:为着救赎的苦难,以及为着产生并建造身体—教会—的苦难。很少基督 徒知道主的苦难有这两种。我们没有人能有分于祂为救赎所受的苦难。说我们能有分这苦难乃是亵渎。不,惟有祂是救赎主,祂为救赎所受的苦难是由祂独自完成 的。我们没有资格,也没有地位分享主为完成救赎所受的苦难。在预表里,赎罪日只有为百姓赎罪的大祭司,蒙允准进入至圣所。大祭司就是基督的预像,祂是惟一 能以并合格来完成救赎的一位。

虽然我们不能有分于基督为救赎所受的苦难,但我们若是向祂忠心,我们就必须有分于祂为产生并建造祂的身体所受的苦难。保罗是我们在这件事上的榜样。他在悔改之后,立刻就开始分享这基督的苦难,有分于基督为着祂身体所要有的苦难。

这 与基督什么都不缺欠的神学观念相悖。按照这观念,无论基督是什么和作什么都是充分的完全。但是这里有一句话告诉我们,关于基督至少有一件事是缺欠的—祂为 产生并建造祂的身体所受的苦难。为了产生祂的身体,基督受了许多苦。因为基督自己还未完成这苦难,所以需要向祂忠心的人补满这个缺欠。保罗没有为救赎受 苦;他是为产生并建造基督的身体受苦。

使 徒保罗是给信徒跟随的榜样(提前一16)。我们必须将保罗当作榜样。他不是那样的高,叫人没有办法象他。因着保罗是主的怜悯所设立给我们的榜样,所以凡他 所是的我们也能是。我们必须相信主的怜悯。如果主的怜悯将保罗作成榜样,那么祂的怜悯在我们里面也能成就同样的事。因此,我们都能达到同样的标准。

我们传福音的目标

我 们传福音的目标是什么?不是仅仅拯救罪人不下地狱。我们的目标是为建造基督的身体得材料。当我在基督教里的时候,我听过许多鼓励我们传福音的信息。那些信 息总是要我们想到神对可怜罪人的爱、怜悯和同情,叫我们对他们有同样的感觉。有时候传道人会说:“成千的人每天走向地狱。你的心不被这个摸着么?”有些人 就被这道感动,含泪响应祭坛的呼召,要成为福音的传道人和牧师。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得灵魂”是个很普通的词句。但得灵魂的目的是什么?你很少听见得灵魂 是为身体的建造。保罗传福音的目标乃是建造身体。

假如你传福音只是为着得灵魂和拯救人不下地狱,你或许不会受许多苦。事实上,你会在许多地方受欢迎。然而,你若以建造身体作为传福音的目标,你就必须准备受苦,尤其是从宗教方面。宗教不赞同身体的建造。

在 主耶稣和使徒的期间,那些犹太人不是神的百姓么?他们不是每天献祭给神么?他们不是有照神的启示和命令所建造的圣殿么?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 但是忽然耶稣来了。祂不象犹太人的宗教家那样在意圣殿。当祂的门徒称赞圣殿的建筑时,祂说:“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太二四 2)谁敢这样说?当时你若在那里说了这些话,犹太人会杀你。这是他们逼迫主耶稣的理由。在行传这卷书里我们看见,在犹太人会堂里的那些人控告使徒保罗“如 同瘟疫一般”(徒二四5)。无论保罗去哪里,他就引起麻烦和分裂。无论他去哪里,哪里就没有太平;他被宗教人士,被所谓神的百姓所反对。

今 天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传福音只是为着得灵魂,只为着拯救灵魂不下地狱,我们将到处受人欢迎。有些基督徒甚至撒谎,把我们列为一种宗派和邪恶、亵渎的运 动。今天的基督教里没有良心或道德标准。在哥林多后书六章八节保罗说,他有恶名也有美名。你服事主如果只得到美名,我会怀疑你向主的忠心。假如你向主忠 心,今天的基督教就要给你恶名。表面上宗教是为着神的;事实上它完全反对祂的经营。没有什么比宗教更狡猾,更损害神的经营。得灵魂不会影响宗教,反之,它 很帮助宗教。但无论何时你一谈到身体的建造,你就把宗教切成碎片。

想 想当保罗还是大数扫罗时所作的事。他是他宗教里的一个领袖,尽所能地劳苦、作事,想要从那个宗教得益处。然而,在往大马色的路上他被主抓住了。在他悔改以 后,无论他作什么都是拆毁宗教。保罗十分大胆。主耶稣废除了安息日,但保罗废除了割礼。在犹太教里,没有比割礼更紧要的。根据行传里的记载,犹太人定罪保 罗教导百姓停止实行割礼。如果保罗只关心得灵魂,他就不会触怒人。保罗没有说:“我对这许多人必须保持使门敞开。关于割礼或安息日,我应该只字不提。我不 应该说任何反对犹太教的事。为了得灵魂的缘故,我必须与犹太人维持良好的关系。”如果他只关心得灵魂,他会这样行。但既然他是为着身体的建造,他就没有法 子这样作。因此,为着产生并建造基督身体的目的,保罗就分享基督的苦难。

照神的经营作执事

歌 罗西书一章二十五节说:“我照神为你们所赐我的经营,作了执事,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原文)传道人和执事之间有所不同。传道人传讲道理,执事供应基 督。执事就象女侍。饭馆的女侍不仅给你菜单,而且将食物供应你。在希腊文里,“执事”这字和“侍候者”是相同的字。执事就是侍候的人,他将基督供应给你。

在本节中保罗说,他“照着神的经营”作了执事。神有一个经营,就是把祂自己在基督里分赐到信徒里面,使他们可以成为祂的肢体,并且被建造成为祂宇宙的身体来彰显祂。保罗是一个服事的人,照着神这经营把基督供应别人。

把神的话传得全备

在 同一节保罗也说到把神的话传得全备。我在本篇信息的负担主要就是在这点上。当我们接触人时,我们必须渐次地、继续地、逐渐地把神的话传得完全。把神的话传 得完全,或是完全地传扬神的话,就是把神的话传得全备。今天在众多的基督徒中间,的确有大的需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最近,有一本杂志说,在美国有五千万 重生的基督徒。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明白神拯救他们的目的呢?很少。在基督教里神的话已被传讲,但未曾传得完全。今天基督教里的传讲,没有把神的话传得全备。 因此,迫切需要全备的传讲。

神福音的核仁

什 么是神福音的核仁、中心和要点?你若向一百个人提出这问题,也许没有一个人能正确地回答。想想杏树的种子。如果种子里面没有核仁,那就是说种子里面没有生 命的根源。一切种子的核仁就是那种子生命的根源。我们所传的福音,它生命的根源是什么?要回答这问题,我们必须看二十六和二十七节。

这 两节说:“这话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祂的圣徒显明了;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 盼望。”(原文)所需要传得全备之神的话,就是这奥秘。基督徒传讲神的话,但几乎没有告诉人,神的奥秘是什么。在神的福音里所传神的话,不是说到脱离地狱 进天堂;也不是说到平安、愉快和快乐的生活。就着福音的核仁而言,这一切都是外围的。什么是神的话的核仁呢?这核仁已被人漠视并忽略,到了一个程度,在保 罗的时代有必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今天也是一样。需要传得全备的话是什么?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这奥秘是隐藏的。它若不是隐藏的,就不再是奥秘 了。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就是现今必须传得全备的神的话。这隐藏的奥秘,已经向祂的圣徒显明,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神福音的核仁就是 基督在我们里面。核仁不是基督自己,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基督若不在我们里面,祂就不是核仁,因祂仍然在壳的外面。天不是壳,我们才是壳。当基督进到我们 里面,祂就成了核仁。虽然我多年听到传福音,但我从未听说过,当人相信耶稣基督,祂不仅拯救他,并且进到他的灵里,留在那里作他的生命。今天基督教里大部 分的传讲并不象这样。因此,需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

需要基督成为赐生命的灵

我 的一些朋友劝我,说:“李弟兄,不要说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你若说这个,会得罪许多基督徒。”十二年前,我曾释放一连串信息,这些信息后来印成《神的经营》 一书。在我释放这些信息以前,我的一位朋友就是这样劝过我,说:“圣经说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你说这个并不是不合圣经。但你若说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你会得罪 人。”我回答说:“弟兄,既然你说这是根据圣经,请给我自由说它好么?我的负担就是在这件事上。你若不准我说这个,我就失业了,无事可作了。我熟悉圣经中 别的道理,但我没有负担说它们。我独一的负担就是供应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我知道基督教会起来反对这个。若是没有反对,我反而会希奇。”我的朋友被我得罪 了。两星期以后,我就释放那些关于神的经营的信息。他的劝告对我是一个激励,因为它激起我的灵,并指示我需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

假 如基督不是赐生命的灵,祂怎能在我们里面呢?最近,一些弟兄们遇见一个反对团体的领头人。他们定罪我们讲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弟兄们问他们,假如基督不是赐 生命的灵,祂如何能在他们里面?他们说不是基督在他们里面,而是代表基督的圣灵在他们里面。多么歪曲事实!圣经中没有一节说,圣灵代表基督在我们里面。他 们指责我们破坏基督的身位。据他们说,基督仅仅是子,子绝不能是灵。然而,当弟兄们问及他们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如今主就是那灵”时,他们无话可说。 我们不是争辩道理。我有足够的经历支持我在本篇信息所说的。如果我的基督不是赐生命的灵,今天我怎能凭祂而活?批评我们的人说,基督只是一位坐在天上宝座 上的,而圣灵是进到我们里面来代表祂。他们从哪里得来这教训?他们竟定罪我们是异端!谁是异端呢?是我们这些依照白纸黑字的明言相信圣经的人呢,或是那些 曲解神的话的人?从一面来说,我同情批评我们的人,因为他们是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之下。我们不为道理辩论。我们乃是为着基督在我们里面,祂是荣耀的盼望。

有 些来自同一反对团体的人与我们的弟兄们辩论,说:“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说,基督复活以后,祂带着骨肉的身体来到门徒那里,并且门徒摸了祂。李常受怎么能说, 基督在祂复活之后成了赐生命的灵?难道他不相信路加二十四章么?”他们以为他们赢了这场官司。然而一点点的知识是危险的。我比他们更相信路加二十四章。我 曾出版一本书叙述这位复活的基督有一个物质的身体,不过不是天然的,而是复活的。因此,依照他们的解释,他们有了难题。基督有了骨肉的物质身体,但是祂进 了门徒所在关着的房间。祂是如何进入的?所以,不要想去照着你有限的头脑明白圣经。带着骨肉的基督怎能在我们里面?我们无法解释这事。

圣 经中的每个真理都有两面。每一件东西,甚至一条薄手帕,若没有两面就不能存在。哥维特(Robert Govett)写过一本小册子,名叫《真理的两 面》。二十八年前,我们把这本小册子翻译成中文。从路加二十四章这一面,我们完全相信,复活的基督有骨肉的物质身体。这不是天然的身体,而是复活的身体。 另一面,圣经也说今天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林后三17)。我们如何使这两个说法一致?我不知道,我也不尝试去知道。我无法使它们一致,因为我 不是神。我就是相信两方面。批评我们的人也许是对的,但他们只对在一面。他们不应该因着短视和无知而定罪别人。相反的,他们应该再读他们的圣经,不删除任 何一节或加添任何一字。他们若挪去任何东西,他们将失去神的祝福;他们若加添任何东西,他们将得着咒诅。不论我们明白与否,我们应该简单地接受纯净的话。

在 我们人类的生活中,有许多事我们不明白。我每天吃各种食物,但我对它们懂得很少。如果我对任何食物,不懂就不吃,我早已被埋葬多时了。我出生在我懂事以 前。甚至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我是如何出生的。有许多事情我们不明白。你知道今天你是在宇宙的哪一部分么?让我对批评我们的人说一句话:你们的知识太有限 了。你若以为你全然明白三一性,那你是愚蠢的。我们无法正确地明白三一性,因为这完全是一个奥秘。虽然如此,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是启示在圣经中一件不可否 认的事实。但祂有骨肉的物质身体,祂如何能在我们里面呢?我不知道。但我确知祂有物质的身体。祂现今在天上,带着复活的物质身体,将来祂也要带着物质的身 体而来。众目都要看见祂。圣经中有许多事,我们简直无法使其一致。既然基督已经在我们里面,为什么祂还需要来?忘掉一致吧,只要接受纯净的话,并且留意你 的经历。我们反对任何道理告诉人说,基督不能被经历。圣经所启示的基督,是能不断地被我们经历的。这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

在基督里达到成熟

在 歌罗西书一章二十八和二十九节,保罗说到基督,说:“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成熟地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 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原文)保罗的愿望是要把各人在基督里成熟地摆在神面前。“成熟”这个字与“在基督里”相连。当一个人在基督 里成熟了,他就有资格被摆在神面前。我们如何能成熟?是借着长大。如何能长大?是借着得着更多的生命。在约翰福音十章十节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 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得生命是得重生,得更丰盛的生命是长大以致于成熟。但如果祂不是赐生命的灵,祂如何能成为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不是为道理打仗;我们是为基督的实际打仗。这个实际,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实际,已经被漠视并忽略了多少世纪。这是主今日恢复的一个主要项目。

需要争战

在 二十九节保罗说,他劳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保罗劳苦、竭力、争战。假如我们只为着得灵魂的缘故传福音,就无需争战。很多人认为我 得罪人,很笨。但在主的眼中我是智慧的。我若不得罪人,那我反而是最笨的人。为了要供应基督,把神的话传得全备,就需要争战。因为撒但是太狡猾了,我们无 法避免争战。撒但用许多事物先霸占人。连宗教也是撒但用来霸占人的工具。因此,我们必须与宗教的传统观念争战,我们必须告诉人,基督不仅是客观的,也是非 常主观的。那与祂联合的,便是与祂成为一灵(林前六17)。不仅祂是赐生命的灵,并且我们与祂成为一灵。这是多么的主观!这是我们争战的主要点。

要点—内住的基督

在 过去的十四年间,我在美国这里没有吩咐姊妹们顺服丈夫。我没有传这样的教训。多年以前,我这么作过,但是不成功。姊妹们总是会说:“李弟兄,你叫我们实行 的,只有两天有效。现在我怎么办?”我就在同样的路线上给她们进一步的教导。那个教导象注射兴奋剂一样,只能维持短时间。数日后,姊妹们要回来接受另一次 的注射。最后,我停止作这事。我对主说:“你的话岂不是说,妻子应该顺服丈夫么?”我向主读以弗所书第五章,说:“主,我没有传孔子的教训。我是教导以弗 所第五章,这不是你神圣的话么?我多年传这个没有成功。这是怎么一回事?”主对我说:“傻孩子,你没有看见以弗所五章十八节说,要在灵里被充满么?说了这 个之后才说妻子应该顺服,丈夫应该爱。”如果你的车子没有汽油了,那你就必须推它。但假如你的油箱内满了汽油,那你不费力地就能驾驶了。我绝不再作一个推 的人;我是一个享受的人,享受无限的神圣汽油。当我们在灵里充满了基督,那么我们就有一些东西用以顺服和爱。这是把神的话传得全备的路。

在歌罗西书的这一部分里,重点乃是内住的基督。保罗照着神的经营作了执事,要把神的话传得全备,使每个人都清楚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件重要的事。这就是把神的话传得全备。

当 你遇见今天的基督徒,你就发觉需要这样把神的话传得全备。基督徒知道神创造天地,耶稣从童女马利亚而生,祂为救赎我们被钉十字架,三天后祂复活了。他们也 知道,耶稣的血洗净了他们的罪。我们和他们一样知道并且相信这些。然而,在大多数的基督徒中间却有一件事失去了,就是基督此刻在我们里面的事实。为了要把 神的话传得全备,我们必须着重基督是赐生命之灵这件重要的事。

调和的灵

赐 生命的灵是调和的灵。许多人从未听过这个词。因此,你们必须帮助他们,借着研读预表,看见圣膏油是各种香料的调和(出三十22~33)。这膏油是四种香料 加上橄榄油的调和。先前,油仅仅是油;但加上香料以后,油就成了调和品。一种香料表征基督的死,另一种表征基督的复活。你若仔细地读,会看见所有的香料都 是指着基督的人性。这暗示在这调和的灵里有耶稣的人性和祂的钉死、复活和升天。这就是包罗万有的灵,祂赐生命,祂就是基督自己。

神人调和

在 预表上,素祭含有调油的细面(利二5)。很多人批评我们用“调和”这个字,说:“神怎能失去祂的性质,与我们的性质调和呢?”这样辩论是愚笨的。当油和细 面调和,油并没有失去它的性质。当茶放进水里成为茶水,茶和水并没有失去它们的性质。说它们失去性质是愚笨的。虽然它们是调和了,它们仍然是两种不同的成 分。

虽 然如此,有些基督徒因着我们这样把神的话传得完备就被冒犯了。因为他们没有这个完备,他们便失去了许多。他们没有完整的种子,具备壳和核仁;他们只有一部 分的壳。他们定罪我们是异端,因为我们有壳也有核仁。如果你反对我所说的,你将失去祝福。我能见证我是带着许多祝福来到这里。我没有受到任何亏损,但是你 们会受到亏损。我在已过年间所释放的所有信息,除了把神的话传得全备以外,我没有作什么。许多人能说,他们以前从未听过这些事。原因乃是他们以前有一个大 缺欠。感谢主,现今在祂的恢复里,我们看见神的话传得全备了。

需要启示和学习

你 在短时期内绝不能完全地把神的话传得全备。虽然在已过的十二年间,我释放了数百篇信息,神的话仍然没有传得全备。不要盼望作快的工作。反之,要以将神的话 传得全备的方式来传福音。全备的意思是涵盖每一点。如果我只说核仁,不说壳,这还不全备。我们需要每一面、每一点、每一成分都全备。当你接触人时,不要期 望他们一夜之间就得救了。甚至在他们得救之后,他们还需要全备。不要因这话失望。你们都需要许多的学习。你需要知道许多:神、基督、圣灵、魔鬼、罪、救 赎、基督得胜宝血的功效、客观和主观的义、客观的圣洁、主观的成圣、身体的得赎、基督如何住在你的灵里、灵与魂的区别。一点不夸张,我能说,有许多许多的 项目是你们必须知道的。

当 你接触人时,不要对他们讲道;相反的,要借着进入他们的情况、环境和光景来接触他们。你若以这种方式接触人,你就会知道,哪一部分主的话适用于他。如果他 不适合听救赎,就不要提救赎。你若对他说救赎,他会不接受。要象医生配不同种类的药。当“病人”到你这里来,你必须运用识别力知道什么药适合他的情况。几 天以后,你也许需要改换药物。我们必须学习并且操练这个;最终,这个会有益处。

不 要跟从“耶稣子民”的方式。仅仅在几年以前,有数千人在海里受了浸;但是现今他们在哪里?主渴望有一个活的见证。只要有一些人是祂活的见证,就不在乎人数 是多或少。我们必须得着一些对主恢复有益的人。我们若看见主的愿望是要得着一个活的见证,那么我们就不必期望看见人那么快得救。反之,我们宁可在他们身上 作工,使神的话在他们里面全备。

过 了一段时间之后,在你作工的人身上,你看见有一个人准备好了适于一个特殊的点,你就在那件事上帮助他。为了作这事,你对于神、基督、十字架、救赎、神圣的 生命、重生以及许多别的东西,必须有一些学习,有一些启示。不要认为要学的东西太多。当你接触人时,你常常会察觉你在某件事上欠缺了。几年前,我们预备我 们的诗歌本,包含了一千零八十首诗歌。虽然这是一个大的数目,但是当我们在某种情况中,我们仍旧察觉没有一首适当的诗歌来应付。但是我们若有丰富的诗歌, 那么不论任何情况,我们都将有适当的诗歌。同样,你在主里的启示和学习若是丰富的,你就能在任何情况中给人帮助。

生育属灵的儿女并且照顾他们

人 无法一次永远地得着东西。受毕大学教育的人至少花费了十六个年头在学校里:六年在国民学校,三年在初中,三年在高中,四年在大学。你若要得到硕士学位或博 士学位,甚至需要更多的时间。照着保罗的榜样,我们应该不仅帮助人得救,罪得赦免,重生;还必须帮助他们长大。一位母亲不仅生育她的儿女,并且天天照顾至 少十八年之久。不要固守一个观念:只要人得救了,一切都好了。这就象一位母亲把孩子生下来,就撇下不顾了。如果你这样作,你就是残酷没有慈心的人。我们必 须爱我们的婴孩,并且照顾他们。

保 罗说:“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林前四15)他甚至说,提摩太是他“在信心里的真儿子。” (提前一2,原文)我们都应该适应这观念。那些悔改的人,他们是我们的儿女,他们对我们,应该是宝贵的。如果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觉得这是主在祂恢复里扩展 的路,并且实行这路,一年后我们都将有一个在信心里的儿女。结婚的人愿望有儿女,这是人之常情。但在神的眼中,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的儿女。肉身的儿女只有 益于把我们了结。我曾把我的母亲一再了结,我也多次被我自己的儿女了结。但赞美主,另外还有一种儿女,就是在信心里的真儿子。在信心里的儿子是亲爱和珍贵 的。我盼望在几个月之内,我们许多人会“怀孕”,年底许多人要生出儿女。主若迟延祂的回来,你可能每年生出一个信心的儿女。以后,他们有些人会成为在主恢 复里教会中的长老或话语执事。这是何等的美好!

我 们必须实行这路。按人来说,我们需要大量的学习;按属灵来说,我们需要许多的启示。然后我们才能帮助人并且喂养他们。你若有这学习和启示,就会知道在适当 的时候供应你在他身上作工的人。我盼望你们有许多人实行这路,不但是个人,也要分组来在一起祷告、交通,并学习。我相信主会供应我们所需的恩典。然后在祂 的恢复里,我们将有稳固的根基而有适当的扩增。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