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教会的流和实行

第十一篇 教会的流和实行

圣经启示的概略

圣 经中的启示是一个完全的整体,它开始于神(创一1)而结束于一座方形的城(启二一10、16)。神是起源,而方形的城是终结。因此,就着整体来说,圣经中 的启示,乃是神产生一座城的启示。你对圣经若没有这种鸟瞰的眼光,成千的经节对你来说就象是一片浓密的丛林,会使你迷失在其中。你将不知道你所读的是什 么,或者你要往哪里去。你没有办法认识圣经中所说的到底是什么。你若读到启示录中所有的细节,就如青蛙、蝗虫和角,那时你会搞糊涂了。读圣经可比作读一个 城市的地图。首先,你需要有鸟瞰的眼光;然后,你需要查考主要的街道。这会给你那城市的一个略图,这略图将引导你进入所有的细节。

现 在我愿意摆出圣经启示的概略。创世记一章一节说:“起初神创造”。在圣经的末了,有一座方形的城,这城的“长、宽、高都是一样。”(启二一16)这城有十 二个门,每一边有三个门。宝座上的神是在城的顶端,也是在城的中心(启二二1)。我们已经看见神是起源、开始,这座四方的城是终结、目的。新耶路撒冷城是 一座金山,神的宝座安置在这山顶上。现在我们必须问,这城如何与这位神—就是城的中心—有关;作为终结的这座城如何能是作为起源之神的结果。在这城内有一 道河环绕金山盘旋而下。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说:“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生命水的河从宝座流 出来,在精金的街道当中涌流。这水流将神与这城联结在一起。

一道汇集的流

这 水流是开始于创世记第二章。在创世记第一章我们看见神是创始者和起源。人被造之后,他被安置在生命树面前,从那里流出一道河(创二9~10)。创世记二章 十节说,这河“分为四道”,流向地的四方,说出这河是为着全地。创世记二章的图画是启示录二十二章图画的缩影。在创世记二章里有神,从祂流出一道河来。人 被安置在这道河流的旁边。虽然在创世记二章有一个园子,却没有建造。园子与城之间的区别乃是这样:园子是在天然状态中之神的创造,而城是用材料建造起来 的。在圣经的开头,有一个园子以及一切神所造的天然之物。在圣经的结束,神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的结果,就有一座城取代了这园子。在这城的顶端和中心有神 的宝座,从这宝座流出生命河盘旋这山而下。这河愈流,它就愈向这城延伸。最后,这一道河到达这城四边所有的十二个门。

不 论我们从哪一个方向进城,北边、南边、东边,或西边,我们都可以立刻投在流中。那些来自南美洲的人是从南边的门进来的,那些来自欧洲的人是从西边的门进来 的。多年前,我在中国,从东边的一个门进来。我们从其中的一个门进城以后,发现我们都在流中。赞美主,我们在流中!最终,这流聚集我们成为一个。在这流中 我们真正是一。我们进入这流中以前,我们是分散的。巴西人是巴西人,丹麦人是丹麦人,美国人是美国人,中国人是中国人。阿利路亚,今天在地上有一道汇集的 流!这汇集的流无论流到何地,人就有机会被它聚集。五十多年以前,这流流到中国。它临到我,拣选了我,并且带着我往前。有时候我试要跳出这流,但是我作不 到。我仍然在流中。这汇集的流把我带到这个国家,与你们大家合而为一。

教会是在流中

教 会是在流中。凡在地方教会中的人都来自各处各方,为要在流中。赞美主,我们都聚集在其中!合而为一惟一的路就是在流中。虽然在流中是美妙的,有时候我们却 想从这流跳出去,也许是为了要避开某些弟兄们。然而,这流太深太广了,我们就是跳不出去。你若能跳出这流,就证明你从来没有真正在流中。我不信任何在流中 的人能轻易地从其中出来。有些人似乎是在流中,但是后来显明他们从来不在流中。这流是在教会里。

借着把人浸入三一神里而建造教会

在 马太十六章主耶稣说,祂要以彼得及其他的人为石头,并以祂自己为根基的磐石来建造祂的教会。在马太十八章主指出要有地方教会,我们能去那里解决我们的问 题。我们若有问题自己无法解决,少数人的帮助也无法解决,那时候我们可以到教会去。无疑的,这里的教会乃是地方教会,是我们所居住之地的教会。

在 马太福音的末了,主启示建造教会的路,就是把人浸入三一神里面。也许我们很少人看见,那个浸是建造教会的路。最近,我的妻子问我,怎样能证明把人浸到三一 神里面是建造教会的路。我对她指出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她说这节没有提到教会。我立刻指给她看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三节,那里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 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在一位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并且也都得以饮于一位灵。”(另译)在一位灵里受浸就是浸入一个身体里。这定然是建造教会的 路。我的妻子就被说服了。建造教会的路就是把人摆进三一神里面,把他们摆在三一神里面,使他们得以饮于三而一的神。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 现今我们都得以饮于一位灵。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三节所涵盖的两方面,很强地证明把人浸入三一神里是建造教会的路。

按照使徒行传第二章的教会生活

按 照使徒行传第二章,五旬节那日三千人得救了。你若读本章的最后几节,你会看见那里所记载的正应验了主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和二十节的吩咐。在这些经节里,主 嘱咐门徒去把人浸入三一神里面,凡祂所吩咐的都教训他们遵守。行传二章四十二节说,在五旬节那天得救的三千人都“恒心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另 译)。行传第二章是实际教会生活的记载。在五旬节那天三千人被浸入三一神里面,那时来自神宝座的流临到他们,并且聚集他们。从那天起,他们都在流中,实行 教会生活。

从这流岔出去

然 而,好景不常。虽然有流在那里,却有各种犹太教的教训偷偷进来了。在行传以后的几章中,我们看见这些教训进来了,这些教训全都象小蛇。有一种教训说,除了 相信基督以外,信徒还必须行割礼。这种论到割礼的教训成为一种分裂的因素,一种将人带走的教训之风(弗四14)。在五旬节那天,所有的三千一百二十位信徒 在一个流中是一。在这流中他们享受主,并且得众民的喜爱。他们和睦同居,喜乐洋溢,经历美妙的教会生活。但是狡猾的仇敌利用一种出自旧约的教训引起破坏。 割礼是合乎圣经的;它是神所命定的,并且是白纸黑字记载在圣经上。假定你是在教会的流里,而一位弟兄对你说;“我不反对你在教会的流中,但是割礼怎么办? 按照创世记十七章,神借着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设立了割礼。在摩西的书中神一再吩咐祂的百姓必须受割礼,并且祂责备那些未受割礼的人。当然割礼不应该被放 弃。你也认为我们应该继续实行它么?”无疑的,你会受这种狡猾教训的影响。虽然这个教训是健全的,合乎圣经的,正确的,但它与神今天的流没有关系。今天不 是亚伯拉罕或摩西的时代;今天乃是教会的时代,那灵的时代。割礼可能是合乎圣经的,却是不合时代的。

有 些人会说,教导我们该放弃割礼,这是异端,和神圣的话语相悖。但这正是使徒保罗论到割礼的教导。在早年,割礼的教训之风吹动许多亲爱的圣徒离开教会水流的 享受。他们从这流岔出去了,并且因割礼形成了分裂。那些被这教训带走的人,以及形成割礼派的人,确实是主里的弟兄,但他们不是教会。反之,他们成了一种分 裂。虽然他们是教会的一分子,但他们所行的却是分裂,不是教会生活。圣经说教会包括每一位真基督徒。那些在割礼派中的人是基督徒,但他们已经离开了教会的 水流。

还 有一些犹太教人,对于早期那些在教会水流中的人,每逢第八日聚集在一起,而不再在意安息日;他们对于这件事感到不愉快。这些犹太教人研读圣经中有关守安息 日的教训。他们越研读圣经就越确信。他们知道摩西吩咐神的百姓守安息日。而且以赛亚责备他们不守安息日,他们所以失去神的祝福,就是因为干犯了安息日。这 是另一种教训之风,又把一批人吹动离开了教会的流。虽然这种关乎安息日的教训是合乎圣经的,但又产生了另一种分裂。

还有一些犹太教人关心饮食的条例。他们指出在利未记中神赐下关乎吃的条例。这些犹太教人也许说:“教会人吃了一些东西,依照利未记十一章,这些东西是不洁净的。这定规是与圣经相反。”然而这种犹太教的教训成了另一种教训之风,把信徒从水流中带开。

最 后,教会的流到了希腊,把许多有哲学头脑的人带进来。起初他们对于被带进神圣的流,很觉喜乐。然而,逐渐地,他们变得相当失望,因为教会生活中的一些事物 不象他们某方面的希腊哲学令他们满意。结果,他们开始向信徒教导他们的哲学,就是教会历史中所谓的诺斯提主义(Gnosticism)。诺斯提主义者似乎 说:“关于基督的教训是好的,但是因为它在某些方面有所缺欠,因此需要我们的哲学。”这种哲学变成另一种教训之风,把信徒带开正确的教会水流。因此,在教 会的流以外,至少有四种分裂。

今天基督教分裂的情形

我 们可以将这原则应用到今天的基督教。今天在地上几乎没有教会的流,因为大多数的基督徒被各种的教训带走了。比方,有些人被受浸的教训所吹走。每一个宗派都 建立在某种教训上,而那个教训往往成了强烈的风。南浸信会有一千两百万或一千三百万教友。这是何等大的风!恩赐运动是另一种风。在那个运动里的人教导人 说,我们都必须说方言,不管这方言是不是真的。有些人告诉你不要说你本地的语言,而要发出某种奇异的声音。他们说这就是方言!我对这回事清楚得很,因为我 一度是那运动的领头人。今天基督教的光景是一种分裂的光景。现在你能看见,为什么我们说那些在分裂中的人不是教会。他们是在分裂里,不是在教会的流里。我 们中间很多人已过在那种光景里,但是神的怜悯临到我们,我们就看见从前所在之处不是在流里的教会。

那灵的一与信仰的一

在 以弗所书第四章的开头,保罗说到那灵的一(3)。每一个重生的人都有那灵的一。然而,以弗所四章十四节所说教训之风,已把大多数的基督徒从那灵的一吹开, 产生了一个接一个的分裂。以弗所四章十一节和十二节保罗说,使徒、先知,和其他有恩赐的人应该成全圣徒。成全圣徒的意思就是帮助他们长大,直到他们达到信 仰的一(弗四13)。以弗所四章十三节的信仰,乃是我们相信的目的物,就是我们得救所必须相信的。这个信仰主要包括基督的身位和祂救赎的工作。当然,它不 包括割礼、守安息日,和饮食的条例。它甚至也不包括蒙头、洗脚、受浸,和说方言等类的事。凡被这些东西带走的人需要转向这水流,从这水流他们才能得帮助, 在生命中长大。因着长大,他们就会丢弃“玩具”。他们的“玩具”就是他们的教训。因着神的怜悯,有些人将信服并转向教会的水流。

以 弗所四章十三节所说,达到信仰并对神儿子认识的一,达到一个长成的人,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就是这个意思。达到一个长成的人就是不再作小孩子。按照 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基督的丰满就是身体。以弗所四章十三节不仅仅说“基督的丰满”,而是说“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那就是指着身体的身量。

两个分裂的原因—瞎眼和不成熟

这些早期教会历史中分裂的例子会帮助我们看见教会与宗派的不同。我们一旦看见了这异象,我们就会蒙保守在流中。那些在分裂中的人甚至自命为某种分裂。路德“教会”和浸信“教会”就是两个宗派。他们甚至将路德和浸信两个词冠在教会之前。这是严肃的事。

基 督徒分裂是因着他们幼稚,不成熟;他们不够长大。此外,他们没有看见神永远的旨意,并且不认识什么是神的经营。虽然他们中间有许多人爱主,却是无知地爱 祂。请看大数扫罗的例子。当他敌挡主耶稣,逼迫教会时,他定规认为他是在事奉神。他为神大发热心,但他的热心是瞎眼的。为这缘故,当主在往大马色的路上打 倒他时,使他瞎了眼,使他认识他是瞎眼的,在黑暗中,需要有人指教他,好使他眼睛上的鳞掉下来。亚拿尼亚弟兄来完成这项工作,说:“兄弟扫罗,在你来的路 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徒九17)亚拿尼亚说了这话以后,“扫罗的眼睛上,好象有鳞立刻掉下来,他就能看见。”(徒九 18)扫罗作了彻底的转变。今天很多基督徒有心为主,但他们是瞎眼的,而且在黑暗里;他们没有属天的异象。以后,保罗能够说:“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 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二六19)从保罗在往大马色的路上看见异象的那一天起,他从来没有违背过。原则上,我们也是一样。我们已经看见了一些东西。你 若没有看见这异象,或许现在就是你看见异象的时候。单单为着神有宗教热狂是不够的。许多逼迫耶稣和使徒的人是为神大发热心的。他们甚至因着为神的热心而将 主耶稣定了死罪。但他们的热心完全是瞎眼,完全是在黑暗中。

赞美主,我们有开启的天,有清明的眼界!我们已看见了正确的教会就是流。因此,我们必须不在意分裂的教训,单转向信仰的一。已过有许多人被各种分裂的教训带走,但因着神的怜悯,我们回转了。我们弃绝了教训的风,现今为着这流。我们在流里,流也在我们里面。

教会的实行

到这一点为止,我们一直在谈到教会的实际。现在我们必须继续来看教会的实行。我认得一些亲爱的圣徒,他们的确看见了教会的实际,但是他们不清楚教会的实行。故此,最终他们失去了目标。我们需要实际,也需要实行。

圣经中有许多经节,说出了教会的某些方面。我们将这些经节象拼图中的小片拼凑在一起,我们对教会就有一个完全的概念。对于教会的实行,这也是同样的真实。

地方教会是教会的实行

论 到教会实行的第一处经节是马太福音十八章十七节,那里主说到要将某些事“告诉教会”。在这段话里,我们看见教会实行的清楚异象。在马太十六章里我们看见教 会建造的材料—石头建造在磐石上。在马太二十八章里我们看见主建造教会的路是借着把人浸入三一神里面。现在我们必须找出主建造教会的地方。说祂把教会建造 在天上是不合逻辑的。教会的建造必须是在地上。但地球是这么大,我们还必须知道主在地上的何处建造教会。

这 把我们从马太十六章带到十八章。在关乎如何处理一位犯罪弟兄的事例里,主耶稣指出教会只能建造在信徒所住的地方。首先主说要单独去弟兄那里,然后若有必 要,再与一两位弟兄同去。他若不听两三个人,这位弟兄就该把事情带到教会去。一方面,事情可以带到教会去(太十八17)。另一方面,两、三个人必须在主的 名里聚集祷告(太十八19~20)。当他们在祂的名里聚集,祂就在他们中间。这是对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节正确的领会。

然 而,大多数的基督教教师误用本节圣经,说:“只要两三个人聚集有主的同在,他们就是教会。”从我年轻时,我就听见了这种教训。多年来我受它错误的引导。直 到有一天我研读圣经时,我明白了:说两三个人就是教会真是何等的愚蠢。如果两三个人就是教会,为什么他们还必须把问题带到教会去?两三个人必须到教会去, 证明他们不是教会。如果他们是教会,他们就没有必要“告诉教会”。反之,这里“两三个人”是一些圣徒,他们是教会的一部分,聚集在一起,不是要有一个教会 的聚会,只是为这位麻烦的弟兄祷告。这是对于这段话的正确解释。

马太十六章所提到的教会,在马太十八章里成为实际,因为在马太十八章里有一个教会是我们能够去的。这里的教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具体、实际、真实的。教会不仅是聚聚会而已,教会还有权柄的行政。教会有权柄在流中对付圣徒。这就是我所说教会生活的实行。

教 会的实行就是地方教会。我们已经看见,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主吩咐祂的门徒,要使万民作祂的门徒,把他们浸入三一神里。这事开始于五旬节那日,当时至少有 三千人作了主的门徒,并且被浸入教会里面。于是第一个地方教会,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教会,立刻就产生了。从那天开始,教会不仅是实际的,也是实行的。在那时 以前,没有教会的实行。我们若不在地方教会中,我们就是在空中,就没有教会的实行。

圣 经的安排是奇妙的。第一个建立的教会是耶路撒冷的教会(徒八1)。当这流从耶路撒冷流出来,到达了安提阿城,那里也有一个教会兴起(徒十三1)。在安提阿 的教会是教会之流的一个站口。从安提阿起,神将祂神圣的流转向西方,从亚洲到欧洲。这流转向欧洲以后,到达希腊和马其顿。因此,产生了哥林多的教会(林前 一2)。教会的流无论往哪里去,总有地方教会兴起。只有在地方教会中,教会才能是实行的。只有在地方教会中,并且借着地方教会,我们才能有教会的实行。我 们若没有地方教会,在关乎教会的事上,我们就没有任何可以实行的东西了。至终,圣经结束于七个地方教会(启一10~13)。

地方教会是神启示和彰显的终站

我们已经指出,地方教会是神启示和彰显的终站。从创世记第一章开始,神的启示是渐进的。最终,在地方教会里神渐进的启示达到其终点。因此,没有地方教会就没有神启示的终站。

地 方教会也是神彰显的终站。在创世记一章,神在照着祂形像被造的人里面得着彰显。在福音书里,神在耶稣基督里得着彰显。福音书以后,在行传和书信中,神在教 会中得着彰显。最终,在启示录里,神首先在地方教会,最终在新耶路撒冷得着彰显。因此,你若拒绝地方教会,你就失去了教会的实行,以及神启示和彰显的终 站。

因 着许多基督徒已失去了这个终点,他们就变得非常贫穷。但是赞美主,我们正在享受教会生活的实行,和神渐进的启示以及彰显的终点。圣经对我们是透亮的。在我 们进入教会以前,我们不是这样清楚。这不是人的智慧;它来自水流。哦,水流是一件大事!因为我们在流中,我们就有教会生活的实行。

地方教会—教会在地方上的显出

教 会就是教会。我们若不是教会,那我们是什么?我们不是自称为“地方教会”。“地方教会”这词不是一个名称,我们千万不要把它当作一个名称。若认为“地方教 会”这词是我们的名称,那就是使我们成为地方教会宗派了。“地方教会”这词表明教会的性质。这是对教会的一个描述。今天教会是地方的,因为教会的实行是地 方的。说我们是在安那翰的教会,就好象说在安那翰的月亮。当我们在香港,我们可以说在香港的月亮;当我们在伦敦,我们可以说在伦敦的月亮。这既合逻辑又是 可行。我们不是在空中的教会;我们乃是在地方上的教会。教会在安那翰显出就是在安那翰的教会。教会在奥克拉荷马显出就是在那个城市的教会。这不是教会的名 称。正如月亮就是月亮,教会也就是教会。说我们是教会并非给我们自己一个名称;它只是叙述一件事实。

宗派是分裂

宗 派和自由团体是分裂,他们以各种名称称呼自己。已往有些基督教的领头人好意来找我,说:“你怎能说你们是教会,而我们不是呢?难道我们没有得救么?”我回 答说:“你们当然是得救的,但是为什么你们称自己为长老会?如果你们是教会,为什么你们这样使自己分门别类呢?你们来对我说这事,定规是要我承认你们是教 会。我承认你们是教会的一部分,但是你们称自己为长老会。既然你们这样作,我怎能称你们为教会?如果你是史密斯先生,却带着琼斯先生的名牌,我称呼你琼斯 先生难道不对么?你可能说:“不,我是史密斯先生,不要管这个名牌。”但是你若要我忘掉它,你必须把名牌拿掉。为什么你不丢掉这名牌呢?”他们就说:“弟 兄,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是来自别国的传教士,我们有我们的差会。放弃那个是不容易的。”对此我说:“那么你们就是你们所是的吧。你们是长老会。”为 什么在宗派里的圣徒需要以分裂的方式来标明他们自己呢?他们若肯放弃他们宗派的名称,我们就立刻与他们合一。但是只要他们还带着宗派的名称,如长老会或浸 信会等,我们就很难在实行上与他们合一。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