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生命的感觉

第五篇 生命的感觉

我们看过了什么叫作生命,什么叫作生命的经历,也看过了生命的第一个经历就是重生,和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种种东西。我们看过了这些,现在就可以来看一个东西,就是生命的感觉。
生命的感觉,就我们而论,是非常主观,切身,又实际的。所以我们要在生命上有追求,就不能不注意,就不可不认识这生命的感觉。凡是在生命上有经历的人,都知道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经历,有何等深切的关系。所以我们要看对生命的认识,也就不能不把生命的感觉看一下。

壹 圣经的根据

圣 经虽无明文提到生命的感觉,却实在说到生命感觉的事。罗马八章六节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灵的乃是生命平安”。这话很明显地是说到生命的感觉。因为 它所说的“平安”,明显是感觉的事。这“平安”,不是指外面的环境,乃是指里面的心境说的,所以绝对是感觉的事。这话所说的“平安”,既是如此,就这话所 说的“死”和“生命”,也必都是感觉的事。

死 的感觉,就是叫我们感觉死的成分。死的成分,就是软弱,虚空,沉闷,黑暗,和痛苦。死,最低限度包括这五种成分。这五种成分加起来,差不多就等于死。死叫 人软弱;人软弱到极点就是死。死也叫人虚空;因为死叫人一切都完了。死也叫人沉闷,使人下沉;最沉寂的人,就是死了的人。死也叫人黑暗;最黑暗的人,就是 进入死里的人。同时,死也叫人痛苦;最痛苦的人,就是落到死里的人。这些都是死的成分,所以感觉这些,就是感觉死。

这 些死的感觉,是因体贴肉体而有的。我们一体贴肉体,马上就有这些死的感觉。比方,今天是主日,你在下午体贴一下肉体,到晚上擘饼,里面就感觉软弱,就爬不 起来了。同时你里面也会感觉虚空,沉闷,也许还会感觉黑暗,痛苦。这些感觉,都是死的感觉,有时是这样重,有时是那样重,还有时是几样并重,但无论是怎 样,都是因体贴肉体而叫我们感觉到死的。
生命的感觉和死的感觉正相对。死的感觉,是叫人感觉软弱,虚空;生命的感觉,叫人感觉刚强,饱足。死的感觉是叫人感觉沉闷,黑暗,痛苦;生命的感觉,叫人 感觉活泼,明亮,舒服。因为生命的感觉是这样叫人感觉刚强,饱足,活泼,明亮,并舒服,所以也就叫人有平安的感觉,就是感觉妥贴,自然。

我们要知道,罗马八章六节所说的东西,都是对比的。肉体和灵相对,死和生命并平安相对。死的对面不光是生命,也是平安。所以死里不光有软弱,虚空,沉闷,和黑暗,并且还有痛苦。软弱,虚空,沉闷,和黑暗,是重在和生命相对,而痛苦就是重在和平安相对。

死 的感觉是因体贴肉体而有的,生命和平安的感觉是因体贴灵而有的。当我们活在灵里,随从灵,体贴灵的时候,我们里面就觉得刚强,饱足,同时也会觉得活泼,明 亮,舒服,妥贴。比方圣灵给你一个感觉,你体贴顺从了,你里面定规感觉刚强,饱足,同时也定规感觉活泼,明亮,舒服,妥贴。这样,你就有了生命和平安的感 觉,乃是因你体贴灵而有的。

罗 马八章六节所以能说到生命的感觉,是因为它前文说到三件东西,就是灵,生命,和律。灵是在我们里面,与我们的灵联为一灵;生命是含在灵里,是灵的内容;律 又是生命的自然能力,自然功能;三者相联为一,就成为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里面负我们一切生命的责任,随时随地都叫我们里面有感觉。我们若体贴灵,随从灵 而行,而活,这律就叫我们觉得生命和平安。觉得生命,就是觉得刚强,饱足,活泼,明亮,并新鲜。觉得平安,就是觉得舒服,妥贴,安适,自然。我们若体贴肉 体,随从肉体而行,而活,这律就叫我们觉得死,就是觉得软弱,虚空,沉闷,黑暗,并痛苦。
所以罗马八章六节所说的,全是感觉的事。这感觉乃是生命之灵的律所给我们的。这生命之灵的律,既是属于生命的,就它所给我们的感觉,也必是属于生命的。因此罗马八章六节所说到的感觉,既是这律所给我们的,也就是属于生命的感觉。

圣 经第二处说到有关生命感觉的事,是在以弗所四章十九节说,外邦人“既抛弃了一切的感觉,就任凭自己放荡,贪行种种的污秽”(原文)。这话叫我们知道,世人 所以任意犯罪作恶,是因为他们抛弃了一切的感觉。是的,人犯罪作恶,定规是抛弃了里面的感觉。一个人犯罪作恶的时候,不敢说他没有感觉,起码他是把感觉摆 在一边。人如果不把感觉摆在一边,人如果受里面感觉的约束,你想看,人还能犯罪作恶么? 所有犯罪作恶的人,都是把感觉摆在一边的。任何人犯罪作恶,都要 把感觉丢在一边。人骗人,人偷人,人打人,人抢人,或是人作任何坏事恶事,都要把感觉丢在一边。人越犯罪作恶,就越要把感觉丢在一边。所以越是凶恶的人, 就越没有感觉;越是良善的人,就越有感觉。

那 么,弟兄姊妹,是我们基督徒里面的感觉强呢,还是外邦人里面的感觉强? 我们基督徒和外邦人比较,是我们的感觉强呢, 还是他们的感觉强? 是我们的感觉 强。因为我们里面除了有他们所有的感觉之外,还有生命的感觉,是他们所没有的。所以我们如果要犯罪作恶,就需要比他们更厉害地把感觉摆在一边才可以。就是 为这缘故,圣经才劝我们不要像他们那样抛弃一切的感觉。圣经这样劝我们,就是要我们顾到我们里面的感觉。这当然是重在要我们顾到里面生命的感觉。因为以弗 所四章劝我们不要像外邦人那样抛弃一切的感觉之后,接着就说我们是脱去旧人而穿上新人的。新人是属于灵里生命的。要活在新人里,就必须活在灵里的生命里。 所以以弗所四章劝我们不要像外邦人抛弃一切的感觉,乃要活在新人里,就是要我们活在灵里的生命里,也就是要我们顾到灵里生命的感觉,凭这生命的感觉而活 着。

还 有使徒们写书信,差不多都有祝福问安的话,说到恩典和平安。恩典就是神给人得着。平安就是神给人得着的一个感觉。神给我们得着,来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 受,就是恩典。这恩典在我们里面带来一个结果,就是平安,也就是叫我们里面觉得平安。一个人天天都在经历神,享受神的生命,尝到神生命的能力,这人里面定 规是平安的。这平安乃是他得享恩典的一个感觉。所以我们里面若没有平安,或不够平安了,就是证明我们里面缺乏恩典。缺乏恩典,就是缺乏神。因为我们里面得 着神不够,得着神生命的供应不够,经历神生命的能力不够。所以我们里面就不够平安。我们里面若够多地得着神,够多地经历神和神的生命,我们里面就必够平 安。这平安不是环境的平安,乃是心境的平安。我们应该信,使徒们祝福问安所说的平安,就是这种心境的平安。心境的平安是感觉的事。他们愿人有平安,就是愿 人有这种里面感觉的平安,也就是愿人里面有平安的感觉。里面平安的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所以他们愿人里面有平安的感觉,也就是要人注意里面生命的感觉。

贰 生命感觉的源头

我们所说的生命感觉,是从哪里,是从什么东西产生出来的? 是从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就是神的生命,生命的律,圣灵,基督,和神,产生出来的。神的生命,生命的律,圣灵,基督,和神,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一个感觉,这个感觉就是我们所说的生命感觉。
凡是一个生命,定规有感觉。并且一个生命越强,它的感觉越敏锐。神的生命乃是一个最强的生命,所以这生命在我们里面,不只叫我们有感觉,并且叫我们有强的感觉。

生 命的律既是出于生命的,自然也就有感觉。所以这律在我们里面,也叫我们有感觉,特别是在我们违反它的时候。正如我们的身体,没有病的时候,不大有特别的感 觉;等到有病了,就有重大的感觉。这种重大的感觉都是因着违反身体里面的律而有的。照样,生命的律,我们顺从它的时候,就不大叫我们有感觉,当我们违反它 的时候,就叫我们有很清楚的感觉。
圣灵在我们里面,是作膏油,涂抹感动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是活着有活动;神在我们里面,是运行作工;祂们三者在我们里面,都是有活动有作为,不是寂静不动的,因此祂们也都叫我们有感觉。

所以,无论是神的生命,是生命的律,或是圣灵,基督,和神,在我们里面,都叫我们有感觉。并且祂们是调在一起叫我们有感觉。所以祂们五者叫我们所有的感觉,不是五种感觉,乃是一种感觉,就是我们所说的生命感觉。

为 什么神的生命,生命的律,圣灵,基督,和神,祂们五者在我们里面叫我们所有的感觉,都是一种感觉,而又就是生命的感觉? 因为圣灵,基督,和神,是三而一 的神,而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并且生命的律又是出于是神这生命。所以究实说来,祂们五者就是一个。因此祂们在我们里面叫我们所有的感觉,也就是一种。这感 觉所以是生命的感觉,因为是出于三而一生命的神,和神的生命,并生命的律。三而一的神,在我们里面主要的用意,就是作我们的生命,而这生命里面又含着一个 生命的律。所以祂们在我们里面叫我们所有的感觉,就是出于生命,属于生命的感觉,因此也就是生命的感觉。这感觉虽是一个,却有五种讲究。它是出于神的生 命,也是出于神生命的律,因此它有神生命的性质,也有神生命之律的功能。同时它也是出于圣灵,基督,和神,因此它里面也有圣灵在我们里面作涂抹的成分,也 有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的成分,并且也有神在我们里面运行成全祂旨意的成分。因为它有这些讲究,所以它这感觉是丰富的,也是强而敏锐的,比外邦最好的人所有 的感觉,都丰富,都强烈,都敏锐。外邦人所有的感觉,最多最好也不过是人受造的良善感觉,而这生命的感觉,乃是重在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在我们原有的受造 良善感觉之外,给我们加上的一种神圣感觉。

叁 生命感觉的功能

那 么,生命的感觉有什么功能? 或说有什么功用? 生命感觉所有的功能,或说功用,就是在那里一直给我们知道我们是活在什么里面。到底我们是活在天然的生命 里呢,还是活在属灵的生命里? 是活在肉体里呢, 还是活在灵里? 这是生命的感觉一直给我们知道的。生命的感觉就是为着这个而有的。所以生命的感觉在我 们里面是引导,也是试证。我们如果是跟随生命的感觉,就是跟随神所给我们的引导,同时也就得到一个试证,试证我们是活在什么里面。
在这里我们就要应用前面所说的。什么感觉给我们知道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乃是活在肉体里? 就是死的感觉。一有死的感觉,我们就该知道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乃 是活在肉体里。死的感觉包括软弱,虚空,沉闷,黑暗,并痛苦。我们一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给我们知道我们已经不对了,我们已经不活在 灵里,而活在肉体里了。

那么,生命的感觉给我们觉得什么,我们就知道我们在神面前是对的,是活在灵里的? 就是给我们觉得生命平安,也就是给我们觉得刚强,饱足,活泼,明亮,并舒服。什么时候我们里面觉得刚强了,饱足了,活泼了,明亮了,舒服了,那就证明我们在神面前是对的,我们是活在灵里的。
所以,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乃是一个大的功用。它一直在那里引导我们,给我们知道我们该活在哪里;也一直试证给我们看,我们到底是活在哪里。是它带领我 们在生命里往前去,也是它一直试证给我们看,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到底如何。所以它是我们里面的引导,也是我们里面的试证。什么时候它给我们里面觉得生命, 平安,那就证明我们在生命里是没有问题的。什么时候它给我们里面觉得不生命,不平安,那也就证明我们在生命里是有问题的。

也 许你说,我里面不觉得生命,平安,也不觉得不生命,不平安;不觉得有什么刚强,饱足,有什么活泼,明亮,有什么舒服,妥贴,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刚强,不饱 足,有什么不活泼,不明亮,有什么不舒服,不妥贴。如果你是这样,就证明你有问题。我们必须在积极方面有生命和平安的感觉。必须在里面觉得刚强,饱足,觉 得活泼,明亮,觉得舒服,妥贴,才可以。虽然有的时候,神要带领我们脱离感觉,叫我们好像进入山洞,但就是在山洞里面,我们的最深处,还是觉得生命和平 安。虽然外面的感觉没有了,但是在最深处还有生命平安的感觉。

生 命平安乃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正面感觉,证明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是对的。而软弱不安,就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反面感觉,证明我们 在生命里是有问题的。因为软弱和不安的感觉都是死的感觉。死的感觉,定规是从体贴肉体,是从摸着神之外的东西而来的。每一个死的感觉,都是证明我们多多少 少有一点体贴肉体,有一点摸着了神之外的东西。所以我们是不是体贴肉体,是不是活在灵里的,是不是摸着神的,就是看我们里面是生命平安,还是软弱不安。我 们里面是生命平安,就证明我们是活在灵里,摸着神的;我们里面是软弱不安,就证明我们是体贴肉体,摸着神之外的东西的。

一 个基督徒不一定一直没有软弱的感觉,但就是在他感觉软弱的时候,仍该感觉刚强。感觉软弱,是因他认识自己;感觉刚强,是因他摸着基督,认识基督作他的生 命。若是我们一直单单感觉软弱,而不感觉刚强,就是有毛病。使徒说,他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一个刚强的人,他虽感觉到自己的 软弱,却不在意那个软弱。我们若一直在意我们的软弱,而不能刚强起来,这就证明我们有问题。也许我们还有些成分是在肉体里面,因为软弱乃是死的一种感觉, 而死的感觉总是从体贴肉体来的。

一 个基督徒可以软弱而觉得刚强,也可以痛苦而觉得平安。觉得痛苦,是因他在外面,碰到苦难;觉得平安,是因他在里面碰着主,摸着主。若是我们在外面碰到苦 难,而在里面没有平安,这个也是有毛病。主说,我们在世上有苦难,但在祂里面有平安(约十六33)。一个活在主里面,就是活在灵里的人,可以在外面碰到许 多苦难,而在里面仍有平安。否则,就证明他不是活在灵里。在苦难中,我们里面没有平安,都是这样证明,而在没有苦难的时候,我们里面如果也没有平安,就更 要证明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了。

所 以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如何,是体贴肉体,还是体贴灵,是活在肉体里,还是活在灵里,乃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要给我们试证出来,而叫我们知道的。生命的感 觉,就是用这试证,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我们若跟随它这试证所给我们的引导,我们才能活在生命里。所以我们要在生命里往前去,就必须注意生命的感觉在我们 里面所给我们的试证和引导。

(此篇务请参看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十四期内要道第二十一题)。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