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生命的出路

第十三篇 生命的出路

现在我们来看关于生命认识的第十三个大点,就是“生命的出路”。我们要认识生命的路,而追求生命的长进,就不能不清楚生命的出路,就是生命怎样从我们里面出来的路。
本篇所要说到的各重点,我们在前几篇差不多都已经提过了,现在乃是再专一地,把它看一下。

壹 生命的所在—灵

神重生我们的时候,乃是借着祂的灵,把祂的生命,带到我们的灵里,所以生命的所在,就是我们的灵。
神的生命,在神的灵里,一进到我们灵里,这三者就调和为一,而成了罗马八章二节所说“生命的灵”。所以生命的所在也就是我们里面这三合一的生命之灵。

贰 生命的出口—心

我们在“生命的律”一篇里,曾说过心乃是生命的进出口,也是生命的开关,所以心和生命的长出,实在有密切的关系。

圣 经直接说到心和生命长出有关系的地方,就是马太十三章。在那里,主告诉我们,生命是种子,心是田地,所以心就是生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的地方。生命能否从我 们里面长出来,完全是看我们心的光景如何。心对了,心正了,生命就能长出来;心不对了,心偏了,生命就长不出来。所以我们要生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就必须 对付我们的心。
马太五章八节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这给我们看见,我们的心乃是需要清的。我们要对付心,就是要对付我们的心清。也就是要叫我们的心单纯地要神,爱神,倾向神,除神以外,别无所慕,别无所求。我们的心对付清了,也就对了,正了,这样生命就能长出来了。

叁 生命的经过

心固然是生命的出口,是生命长出来的地方,但生命要从心里长出来,还必须经过心里的良心,心情,心思和心志,这四部分。所以这四部分就成为生命经过的地方。因此我们必须把这四部分和生命长出的关系,一一地看一下。

一 良心

生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第一经过的,是我们的良心。良心是需要无亏的。对付良心,就是要使我们的良心无亏。

当 我们未得救,作罪人的时候,行事为人,是时常得罪神,亏欠人,心里也是污秽诡诈的,因此良心黑暗无光,满了亏欠,也满了漏洞,乃是极不清洁的。所以我们一 得救,就必须对付良心,我们在初蒙恩的时候,所学赔偿已往的亏欠,以及了结往日的生活等等功课,有很多的成分,都是要我们在一起头跟随主的时候,就把良心 对付好,使良心清洁而无亏。此后,我们在一生跟随主的路上,因着我们有时还会失败软弱,而落在罪恶和肉体中,或是被世俗沾染霸占,以致良心又有亏欠,又有 漏洞,所以还需要继续对付,好一直保守良心的无亏。正如提摩太前书一章十九节所说“常存……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这 给我们看见,对付良心,和生命长进的关系实在重大。何时我们一丢弃良心,一不顾良心,生命立刻就受到阻塞和拘禁。所以我们要有生命的长进,要让生命在我们 里面有出路,能从我们心里长出来,就非对付良心不可。

对 付良心,是对付良心的什么? 就是对付良心里一切亏欠和不安不妥的感觉。我们在神面前,无论是因着犯罪而有了不义,或是因某一部分的世界霸占了我们的心而 有了不圣,或是因在我们身上有了其他不合不妥的光景,我们的良心就在里面定我们的罪,而使我们在神面前有了亏欠和不安不妥的感觉。我们要对付良心,就必须 注意这些良心里面的感觉。所以我们对付良心,也就是对付良心里面的这些感觉。等我们把这些感觉都对付清楚了,我们的良心就能清清洁洁,稳稳妥妥,既无亏 欠,又无控告。这样生命就自然地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了。

在我们实际的经历上,要把良心对付得这样清洁,往往会有过及的情形,就是把良心对付得过敏了,甚至过敏到近乎软弱,什么都不敢动,都不敢作,一动就觉得有亏欠,一作也觉得不平安。这好像有点太过,但在初期学习对付的时候,这却是必须的。
在一九三五年,是我个人对付良心最厉害的一段时期。那时候我好像有点发神经一样。比方,我到别人家里去的时候,走进门口,若人家不来开门,我就不敢开门进 去。等进到客厅里面,人家没有请我坐,我就不敢坐;若是坐下去,里面就觉得这是侵犯人的主权。就是有报纸摆在面前,人家没有请我看,我也不敢看;若是看 了,里面也觉得是侵犯人的主权。那时,我写一封信,总要写三四次,写一次觉得其中有的话不准确,就撕了再写;写好了又觉得有的话不合适,又撕了再写。那时 也不敢和人讲话,一讲就觉得有错,不是不准确,就是多说了,不对付就过不去。

记 得有一次,在上海我和一位弟兄同住在一间小房间里。我们洗脸都是要把水端到房间里来洗的。那个房间很窄,就是非常小心,也总不免要把几滴水溅到别人床铺上 去。那时我也常把水溅到那位弟兄床上去。虽然过一刻水就干了,实在说也不能算是罪,但我的良心就是不平安,就是感觉亏欠,只好向他认罪,赔不是说“弟兄, 请你赦免我,我刚才把好几滴水溅到你床上去”。刚才这样认过,良心又不平安了,明明是三滴水,怎么说好几滴? 只好再认罪。到了下午,不谨慎,把他床底下 的皮鞋碰了一下,良心又过不去,又得认罪。可说天天从早晨到晚上,就是对付这样的罪,对付得那位弟兄十分不耐烦了。我也真是不好意思再认了,但不认又实在 不行。有一天又有一个亏欠,想向他认罪又怕他不耐烦,不认又过不去。到了晚间吃过饭,他要出去走走,我说我也同你出去走走。我就找机会对他说“我又有错 了,请你饶恕我”。 那位弟兄就说“最不好的人,是作错了不认错;最好的人,是不作错也不认错;不好不坏的人,是作错了又认错”。我听了,心里说“主啊, 可怜我!  最不好的人,我不愿意作,最好的人,我又作不到;我只能作这不好不坏的人”。

那个时候,我把良心对付得实在太过了。但现在回头去看,那还是该的。实在说,一个在生命上要有真实长进的人,非经过这样厉害对付良心的一个阶段不可。如果良心对付不好,生命就不能有好的长进。
我们的良心经过了这样厉害和彻底的对付,感觉就越过越敏锐了。这就像窗上的玻璃沾满了尘垢,光线就透不进来,若擦一擦就明亮一些,越擦越明,越明就越透光。对付良心也是这样。良心越对付,就越明亮,感觉也就越敏锐了。

并 且良心越敏锐,心就越软化,因为凡是一颗软化的心,它里面的良心都是最敏感的,只要有一点点的感觉,它就觉得。可说敏感的良心,定规是属于一个软化的心。 而所有硬心的人,都是良心麻木的人。人的良心越麻木,人的心就越硬化。所以圣灵要软化我们的心,总是先打动我们的良心。我们传福音一直讲罪,也就是为要打 动人的良心,叫人觉得有错有亏。人的良心动了,心也就软了,因此就肯接受主的救恩。

所以一个敏感无亏的良心,既能叫心软化下来,也就自然能让生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因此良心就是生命长出所经过的第一个地方,也就是生命长出的第一段出路。

二 心情

生命从我们里面长出来,第二经过的乃是我们的心情。心情乃是爱的问题。对付心情就是要我们的心情火热地爱主。
我们知道,人无论作什么事,首要的问题,就是喜欢不喜欢。若是喜欢,人就肯去作,也乐意去作;若是不喜欢,人就不肯去作,也不乐意去作。主的生命在我们里 面,若要自由地长出来,也需要我们喜欢和它配合,乐意让它工作。所以神要在我们身上作工,也常是先打动我们的心情,使我们肯与祂合作。圣经中有许多地方, 提到爱主的事,这些都是为着打动我们的心情。比如,约翰二十一章主对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这就是主要打动彼得的心情,要他完全爱主,好让主的生 命在他身上有出路。再如,在罗马十二章一至二节,使徒保罗说“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察验何为神……的旨意”。那里说到神的慈悲, 也是为着打动我们的心情,叫我们爱主,要主,追求主,将自己献给主,然后才能明白神的事。这些例子,都给我们看见,我们要让主的生命在里面有出路,除了要 有一个无亏的良心之外,还要有一个火热爱主的心情。

一 个真实爱主的心情,是和我们的心,以及我们的良心,有极密切关系的。提摩太前书一章五节说“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生出 来的”。这里就是把心情,和心,以及良心,连在一起讲的。在这里,保罗的意思,是要告诉提摩太说,人许多的讲论都算不得什么,只有爱是一切的总归。但这爱 是从哪里来的呢? 乃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生出来的。所以必须先有一个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然后才能产生出一个爱来。因此我们带领人的时候,必 须先带领他对付他的心,和他的良心。心和良心对付好了,心情就容易爱主,要主。这个心情里的爱有了,才能叫神的生命从我们的灵里往外有一条出路。所以心情 乃是生命长出所经过的第二个地方,也就是生命长出的第二段出路。

三 心思

生 命长出,第三经过的是我们的心思。心思是需要更新的。对付心思就是要我们的心思更新,脱离一切老旧的思想。罗马十二章二节原文说“不要效法这个世代,只要 心思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这给我们看见,我们有了一个更新而变化的心思,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才能让主的生命从我们里 面经过而自然地长出来。所以心思对于生命的长出也是有密切关系的。

我 们全人一切更新的工作,都是圣灵作的(多三5)。所以说到心思的更新,我们还必须从圣灵的工作说起。我们知道圣灵在我们里面起头的工作,是叫我们得着重 生。而圣灵在我们里面继续的工作,有很多的成分,就是更新我们。圣灵重生我们,是叫我们得着神的生命,有了神的性情。圣灵更新我们,是叫我们认识神,也就 是叫我们明白神的旨意,有了神的思想。

圣 灵更新的工作,是更新我们里面的哪几部分? 就是更新我们里面的灵和心思。我们在“里面的认识”一篇里已经说过,我们要认识神,在我们这一边,乃是凭着灵 和心思。先有灵里直觉的知道,再有心思的领会,我们就能明白神的旨意而认识神了。所以灵和心思可说是我们认识神的一套机关。单有灵不够,单有心思也不够。 必须有灵,也有心思才可以。这好像一个灯泡来发表电光,单有灯泡不够,单有灯丝也不够。必须两者配合在一起才可以。所以圣灵更新我们,既是要我们能认识 神,当然就必须更新我们一套认识神的机关,就是我们的灵和心思。

以 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原文说“是已经脱去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这里说到更新的事,就是把心思和灵,合在一起来说的, 并且是把灵称作“心思的灵”。因为我们明白神的旨意,虽然是心思的事,但心思的本身并不能直接地摸着神,知道神。我们必须先用灵来接触神,感觉神,然后再 用心思来领会灵里直觉的意思,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所以在明白神旨意这件事上,就着心思说,必须有灵的配合;就着灵说,乃是和心思联在一起,并且也是属于心 思的。正如灯泡里的灯丝是联于灯泡,也是属于灯泡的一样。因此圣经在这里才称我们的灵作“心思的灵”。圣灵更新我们“心思的灵”,就是更新我们的灵和心 思。为何圣灵还需要更新我们的灵? 这是因为灵在认识神这件事上,是属于心思的,所以每一次心思的真实更新,也都是先从灵更新起的。圣灵先更新我们的灵, 然后再更新我们的心思,我们“心思的灵”就得以更新了。

我 们里面心思的灵,这样经过圣灵更新以后,我们的灵就活泼敏锐了,圣灵每有运行涂抹,这灵就能觉得,就能知道。同时我们的心思也就清明,练达了,能立刻翻译 出灵里直觉的意思。这样,我们就能明白神的旨意。到了这时,我们的心思所想的,所思念的,都是在灵这一面的,都是归给灵使用,不再归给肉体使用的,也就不 再是一个体贴肉体的心思,乃是一个体贴灵的心思。这时的心思,罗马八章六节原文称它作“灵的心思”。这个“灵的心思”,既是一直体贴灵的,思念灵的,所以 就让神的生命能一直从我们的灵里长出来。
总之,关于心思的更新,归纳起来就是这三点:第一,就是罗马十二章所说,心思要更新,要去掉一切老旧的思想。第二,就是以弗所四章所说,心思还要灵来配 合,与它联成一个,变成“心思的灵”。第三,就是罗马八章所说,心思要站在灵这一面,归给灵,属于灵,一直思念灵,体贴灵,注意灵里的动作与感觉,而成为 一个“灵的心思”。心思这样经过更新,得着灵的配合,又站在灵这一面,就能让生命顺利无阻地通过而长出来。所以心思乃是生命长出所经过的第三个地方,也就 是生命长出的第三段出路。

四 心志

生命长出,第四经过的是我们的心志。我们已经看过,心需要清,良心需要无亏,心情需要爱,心思需要更新。那么,心志需要什么? 从圣经看,心志需要柔顺。所以心志乃是柔顺的问题。对付心志,就是要我们的心志柔顺。 

心 志就是我们主张决定的机关。我们愿意不愿意,要不要,定规不定规,都是心志的作用。当我们说“我愿意”的时候,就是我们的心志愿意。当我们说“我要,我定 规”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心志要,心志定规。所以心志是我们全人定规行止动作,最主要的部分,可说就是我们全人的“舵”。一只船怎样是随着舵而转动的,一 个人也是怎样随着心志而进退的。

人 的心志乃是完全独立,完全自由的。凡它所反对,不赞成的事,就不能勉强压迫它去作。向着人是怎样,向着神也是怎样。所以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能不能长出来, 和我们心志的柔顺与降服,也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心志若是刚硬,强项,悖逆,凡事凭着己意而行,神的生命就无法长出来。我们的心志若是软化,柔顺,肯随 从生命的运行而行动,神的生命就能长出来。所以心志乃是生命长出所经过的第四个地方,也就是生命长出第四段出路。
在这里我们要看见,凡我们提到心的时候,就是指着这几个不同的部分说的,有的是指着良心说的,有的是指着心情说的,有的是指着心思说的,也有的是指着心志 说的。我们说,那个人的心不清,就是指着心说的。我们说,这个人的心无亏,没有责备,就是指着良心说的。我们说,那个人的心爱主,就是指着心情说的。我们 说,那个人的心里不明白,就是指着心思说的。我们说,这个人的心刚硬,固执,就是指着心志说的。我们所说对付我们的心,就是这五面关于心的对付。

我们若能把我们的心对付得清洁,对付得无亏,对付得爱主,对付得清明练达,也对付得软化柔顺,我们就有了一颗对神生命有用的心,就能让神的生命从我们里面有一条通达的出路了。

肆 末了的话

我 们看过了前面所说生命的所在,出口,与经过,就知道我们若要让神的生命从我们身上有出路,就必须把我们的灵,心,良心,心情,心思,和心志,都对付得没有 问题才可以。因为神的生命乃是以我们的灵为居所,以我们的心,良心,心情,心思,和心志为出路。这六个机关只要有一个出了毛病,神的生命就受了阻塞而不能 出来。所以我们要追求在生命里的长进,实在不简单,不只要摸着灵,认识灵,也要对付心的各部分。只要差了一点,就不成功。就是为这缘故,今天在生命里有长 进的弟兄姊妹,才是那么少,长进又是那么慢!  
有的时候,你看见一位弟兄,不能说他不爱主,各方面也都好,就是他心思古怪,所以他整个属灵的前途就瘫痪了。有的姊妹良心有对付,心思也没有问题,只因心 情不够,在主以外还别有所爱,也就没有多少属灵的长进。又有弟兄因心志倔强,凡事坚持成见,不肯接受改正,不能顺服光照,生命也就出不来。所以要在实际的 生活里把这些都对付好,实在不容易。如果有一位弟兄,或是姊妹,能在这些事上全无问题,那就真是一个神迹了。愿神怜悯我们! 

 

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