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日(王上二二51~王下二18)

旧约:王上二二51~王下二18

周五(第二十一周)

十二 亚哈谢作以色列王 王上二二51~王下一18

51犹大王约沙法十七年,亚哈的儿子亚哈谢,在撒玛利亚登基作以色列王;他作以色列王共二年。5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行他父亲和母亲所行的道路,53又行那使以色列人犯罪,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的道路。他照他父亲一切所行的,事奉敬拜巴力,惹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发怒。

列王纪下

十二 亚哈谢作以色列王(续) 一1~18

第一章1亚哈死后,摩押背叛以色列。2一日,亚哈谢从撒玛利亚王宫楼上的窗户掉下来,就病了;于是差遣使者,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的神巴力西卜,我这病能好不能好。3但耶和华的使者对提斯比人以利亚说,你起来,上去迎着撒玛利亚王的使者,对他们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吗?4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亚就去了。5使者回来见王,王问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回来?6使者对他说,有一个人上来迎着我们,对我们说,去吧,你们回去见差你们来的王,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差人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吗?所以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7王问他们说,那上来迎着你们,告诉你们这话的,是怎样的人?8他们说,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带。王说,这是提斯比人以利亚。9 于是王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着他那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他上到以利亚那里,以利亚正坐在山顶上。五十夫长对他说,神人哪,王说,你下来!10以利亚回答五十夫长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11于是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王又差遣另一个五十夫长,带着他那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五十夫长对以利亚说,神人哪,王如此说,你快快下来。12以利亚回答他们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13于是神的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王又差遣第三个五十夫长,带着他那五十人去。这五十夫长上去,一来到就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恳求他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中看为宝贵。14已经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先前那两个五十夫长,和他们各自带的五十人;现在愿我的性命在你眼中看为宝贵。15耶和华的使者对以利亚说,你同着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亚就起来,同着他下去见王。16以利亚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差人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可以求祂的话吗?所以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17亚哈谢果然死了,正如以利亚所说耶和华的话。因他没有儿子,他兄弟约兰接替他作王,正在犹大王约沙法的儿子约兰第二年。亚哈谢其余所行的事,岂不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吗?

十三 以利亚被提 二1~18

第二章1耶和华要用旋风接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以利亚与以利沙从吉甲前行。2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你留在这里,因耶和华已差遣我到伯特利去。3以利沙说,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下到伯特利。在伯特利的申言者门徒出来见以利沙,对他说,耶和华今日要将你的师傅提上去离开你,你知道吗?他说,我也知道,你们不要作声。4以利亚对他说,以利沙,你留在这里,因耶和华已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以利沙说,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到了耶利哥。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门徒就近以利沙,对他说,耶和华今日要将你的师傅提上去离开你,你知道吗?他说,我也知道,你们不要作声。6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你留在这里,因耶和华已差遣我往约但河去。以利沙说,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二人继续前行。7申言者的门徒中有五十人也去了,远远的站在他们对面;二人在约但河边站住。8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卷起来击打河水,水就左右分开,二人走干地而过。9过去之后,以利亚对以利沙说,我被接去离开你以前,该为你作什么,你只管求我。以利沙说,愿你的灵加倍的临到我。10以利亚说,你所求的是件难事。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事就必这样为你成就;不然,必不成就。11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12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于是不再看见他了。以利沙拿着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13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但河岸边。14他拿着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击打河水,说,耶和华以利亚的神在那里呢?击打河水之后,水也左右分开,以利沙就过去了。1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门徒从对面看见他,就说,以利亚的灵停在以利沙身上了。他们就来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于地,16对他说,你的仆人们这里有五十个壮士,求你让他们去寻找你师傅,恐怕耶和华的灵将他提起来,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说,你们不必打发人去。17他们再三催促,直到他不好意思推辞,他就说,你们打发人去吧。他们便打发五十人去,寻找了三天,也没有找着。18他们回到以利沙那里,那时以利沙还留在耶利哥;他对他们说,我岂没有告诉你们不必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