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2日(亚六9~九17)

旧约:亚六9~九17

周四(第五十二周)

九 借着给作基督豫表的约书亚加冠,印证这八个异象的结语 六9~15

9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0你要向被掳之人中的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取金银,当日来到西番雅的儿子约西亚家里,他们已从巴比伦回来。 11你要取这金银作冠冕,戴在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的头上, 12对他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有一人,名为苗;祂要从自己的地方长起来,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 13祂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坐在宝座上掌权;又必在宝座上作祭司,在两职之间筹定和平。 14这冠冕要放在耶和华的殿里,归希连、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儿子贤为记念。 15远方的人也要来建造耶和华的殿,你们就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这事必然成就。   

参 对以色列的劝告,要他们离弃仪文宗教的虚妄,转向敬虔生活的实际,以及耶和华复兴以色列的愿望 七1~八23

第七章 1大利乌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华的话临到撒迦利亚。 2那时伯特利人已经打发沙利色、利坚米勒、并跟从他们的人,去恳求耶和华的恩, 3他们问万军之耶和华殿中的祭司,并问申言者说,我这许多年来,在五月间哭泣并分别自己,现在还当这样行么? 4万军之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 5你要对这地的众民和祭司说,你们这七十年在五月和七月禁食悲哀,岂是丝毫向我禁食么? 6你们吃,你们喝,岂不是你们自己吃,自己喝么? 7当耶路撒冷有人居住,正兴盛,四围有城邑,并且南地和低陆都有人居住的时候,耶和华借从前的申言者所宣告的,岂不是这些话么? 8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撒迦利亚,说, 9万??军之耶和华曾对你们的列祖如此说,要按公理审判,各人向弟兄施慈爱和怜恤; 10不可欺压寡妇、孤儿、寄居的和贫穷人;谁都不可心里谋害弟兄。 11他们却不肯听从,扭转肩头,塞耳不听; 12使心硬如金钢石,不听训诲,和万军之耶和华用灵借从前的申言者所传的话;故此,万军之耶和华大发烈怒。 13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呼唤他们,他们不听;照样,他们呼求我,我也不听; 14我用暴风把他们吹散到素不认识的万国中。这样,在他们去后,地就荒凉,甚至无人往返经过;因为他们使美好之地荒凉了。

第八章 1万军之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为锡安极其嫉愤;我为她嫉愤,向她的仇敌大发烈怒。 3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回到锡安,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称为真实的城,万军之耶和华的山必称为圣山。 4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将来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为年纪老迈,各人手中都拿着杖。 5城中街上必满有男孩女孩玩耍。 6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当那些日子,这事在余剩的民眼中若看为希奇,在我眼中难道也看为希奇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7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要从东方之地,并从日落之地,拯救我的民。 8我要领他们来,他们要住在耶路撒冷中;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都凭真实和公义。 9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当万军之耶和华的殿立下根基,以便建殿的日子,在场的申言者亲口所说的话,这些日子你们既听见了,你们的手就当刚强。 10那些日子以前人得不着雇价,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敌人的缘故,出入的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众人各自攻击邻舍。 11但如今我待这余剩的民,必不像从前的日子;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12因为他们撒种必得平安:葡萄树必结果子,地土必有出产,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这余剩的民,承受这一切。 13犹大家和以色列家阿,你们从前在列国中怎样成为可咒诅的,照样,我要拯救你们,使你们成为有福的。你们不要惧怕,手要刚强。 14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列祖惹我发怒的时候,我怎样定意降祸与你们,并没有后悔,(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15这些日子我也照样定意善待耶路撒冷和犹大家;你们不要惧怕。 16你们应当行的是这样: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在城门口按公理与和平审判; 17谁都不可心里谋害邻舍,也不可爱起假誓;因为这些事都为我所恨恶,这是耶和华说的。 18万军之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9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四月、五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变为犹大家欢喜快乐的日子,和欢乐的节期;所以你们要爱真实与和平。 20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将来必再有各族的人,和多城的居民来到; 21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说,我们要快去恳求耶和华的恩,寻求万军之耶和华;那城的居民必说,我们也要去。 22必有多族的人和强国的民来到耶路撒冷,寻求万军之耶和华,恳求耶和华的恩。 23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那些日子,必有十个人,从列国说各种方言的人中出来,拉住一个犹大人的衣襟,说,我们要与你们同去,因为我们听见神与你们同在了。   

肆 以基督为中心之鼓励的豫言 九1~十四21

  一 关于犹大四围的列国与以色列之关系的豫言 九1~17

  1 关于希腊帝国亚历山大大帝,(主前三三六至三二三年,加上他的四个继承者的影响,直到主前四十四年,)所施于犹大周围列国的毁灭 1~7

第九章 1耶和华话语的默示,??指责哈得拉地,这话落定之处是在大马色,(因为耶和华的眼目在人身上,特别在以色列各支派身上,) 2也是在与其交界的哈马,并推罗、西顿,因为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3推罗为自己修筑保障,积蓄银子如尘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 4主必夺取她为业,击打她海上的势力;她必被火烧灭。 5亚实基伦看见必惧怕;迦萨看见必甚痛苦;以革伦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萨必不再有君王,亚实基伦也不再有居民。 6混杂的种族必住在亚实突;我必除灭非利士人的骄傲。 7我必除去他口中所喝之血,和牙齿间可憎之物;他也必作为余剩的人,归与我们的神;他必在犹大像族长,以革伦人必如耶布斯人。   

2 主保护耶路撒冷及其殿,就是祂的家 8

8我必在我家的四围安营,使敌军不得往返经过;欺压人的必不再临到他们;因为我如今亲眼看顾我的家。   

3 基督在低微的形状里,暂时被欢迎为王进入耶路撒冷 9~10

9锡安的女子阿,应当大大欢腾;耶路撒冷的女子阿,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骑着驴,骑着驴驹,就是驴的崽子。 10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祂必向列国讲和平,祂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   

4 关于犹太马克比这些英雄胜过叙利亚王安提阿克以比凡尼(主前一七五至一六三年) 11~17

11至于你,我因与你立约的血,将你中间被掳而囚的人,从无水的坑中释放出来。 12你们被囚而有指望的人哪,要转回保障。我今日说明,我必加倍归还你们。 13因为我必拿犹大作我上弦的弓,拿以法莲作我张弓的箭;锡安哪,我要激动你的众子,攻击雅完的众子,使你如勇士的刀。 14耶和华必显现在他们以上,祂的箭必射出像闪电;主耶和华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风而行。 15万军之耶和华必保护他们;他们必吞灭仇敌,践踏弹石。他们必喝血喧闹,如同喝醉了酒;他们必像盛满血的碗,像祭坛四角满了血。 16当那日,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祂的民如群羊,拯救他们,因为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在祂的地上发光辉。 17因为他们的善何等大,他们的美何其盛!五谷使少男健壮,新酒使处女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