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5日(赛五二13~五五13)

旧约:赛五二13~五五13

周四(第四十一周)

7 基督作为耶和华仆人的亨通,与以色列从被掳归回并复兴的关系 五二13~15

13看哪,我的仆人行事必精明通达;祂必受尊崇,被高举,且成为至高。14许多人因祂惊讶,(祂的面貌比别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15照样,祂必使许多国民惊奇;君王要因祂闭口;因为未曾传述与他们的,他们必看见;未曾听见的,他们要明白。

8 基督藉祂代替的死并繁增的复活所完成大能的救赎,与祂作以色列安全之约的关系 五三1~五四17

a 基督藉祂代替的死并繁增的复活所完成大能的救赎 五三1~12

第五十三章1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2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华美叫我们观看祂,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3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4祂诚然担当了我们的忧患,背负了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5那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创,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6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7祂被欺压,受苦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去宰杀,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8因受欺压和审判祂被夺去;至于祂那世代的人,谁想祂是因我百姓的过犯,受他们所当受的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呢?9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10耶和华却喜悦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为着罪的祭,祂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11祂必看见自己劳苦的果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那义者我的仆人而成为义的;并且祂要担当他们的罪孽。12所以我要使祂与至大者同分,与至强者均分掳物;因为祂将命倾倒,以至于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独祂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b 作以色列安全的约 五四1~17

第五十四章1你这不怀孕未生养的,要欢呼;你这未曾经过产难的,要发声欢呼,放声呼喊;因为独居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这是耶和华说的。2要扩张你帐棚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3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4不要惧怕,因你必不至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至受辱;你必忘记幼年的羞愧,不再记念你寡居的羞辱。5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祂的名。救赎你的,是以色列的圣者;祂必称为全地的神。6耶和华召了你,如召被离弃、灵中忧伤的妻子,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子;这是你的神说的。7我离弃你不过片时,却要施大怜恤将你招聚回来。8我曾怒气涨溢,顷刻之间向你掩面,却要以永远的慈爱怜恤你;这是耶和华你的救赎主说的。9这事在我好像挪亚的洪水;我怎样起誓不再使挪亚的洪水漫过大地,我也照样起誓不再向你发怒,也不斥责你。10大山可以移开,小山可以动摇,但我的慈爱必不从你移开,我平安的约也必不动摇;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11你这受困苦被风飘荡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亲自将你的石头安置在黑石上,以蓝宝石立定你的根基;12又以红宝石造你的城垛,以红玉造你的城门,以宝石造你四围的边界。13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你的儿女必大享平安。14你必因公义得坚立;必远离欺压,不至害怕;你必远离惊吓,惊吓必不临近你。15即或有人猛烈攻击你,却不由于我;凡攻击你的,必因你仆倒。16看哪,那吹嘘炭火,造出合用器械的铁匠,是我所创造;那残害人、行毁灭的,也是我所创造。17凡为攻击你造成的器械,必无效用;凡在审判时起来与你争辩的舌头,你必将它驳倒。这是耶和华仆人的产业,是他们从我所得的义;这是耶和华说的。

9 基督是给以色列之永约,乃向大卫所显之可靠怜悯,其与以色列亨通的关系 五五1~五六12

a 基督是给以色列之神圣供备的中心 五五1~5

第五十五章1喂!你们一切干渴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2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不是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能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使你们的魂享肥甘得喜乐。3你们要到我这里来,侧耳而听,你们的魂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远的约,就是向大卫所显确定的怜悯。4我已立祂向众民作见证人,为众民的领袖和司令。5看哪,你素不认识的国民,你要召来;素不认识你的国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华你的神,就是以色列的圣者,因为祂已经荣耀你。

b 寻找耶和华并转向祂和祂的话 五五6~13

6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呼求祂。7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作孽的人当弃绝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祂必广行赦免。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并非你们的意念,你们的道路并非我的道路。9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10就如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11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绝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所打发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12你们必欢欢喜喜的出来,平平安安的蒙引导;大山小山必在你们面前发声欢呼,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13松树要长起代替荆棘;番石榴要长起代替蒺藜;这要为耶和华留名,作为永远的记号,不能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