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日(赛一1~五30)

旧约:赛一1~五30

周二(第三十九周)

以赛亚书

主题:耶和华藉着成为肉体、钉死十架、复活、升天、并再来的基督所施的救恩

壹 耶和华对祂所爱子民及列国的救恩 一1~十二6

一 为父的耶和华对祂儿女以色列的抱怨、惩治、爱的劝勉与应许 一1~五30

第一章1当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作犹大王的时候,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所看见,关于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异象:2天哪,要听;地阿,要侧耳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背叛我。3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4嗨,犯罪的国民,罪孽深重的百姓,作恶的种类,行事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祂生疏而退后。5你们还有何处可受责打?你们还要继续背道吗?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6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好;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都没有收口,没有缠裹,也没有用油滋润。7你们的地土荒凉;你们的城邑被火焚毁;你们的田地在你们眼前被外人侵吞,就成为荒凉,如同被外人倾覆的一样。8仅存锡安城,好像葡萄园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围困的城邑。9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和蛾摩拉一样了。10你们所多玛的官长阿,要听耶和华的话;你们蛾摩拉的百姓阿,要侧耳听我们神的训诲。11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羊羔和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12你们来朝见我的时候,谁要你们手中带着这些,践踏我的院宇呢?13你们不要再带虚浮的供物来;你们所烧的香是我所憎恶的。守月朔和安息日,宣召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不能容忍。14你们的月朔和所定的节期,我心里恨恶;这些都成了我的重担;我担当得不耐烦了。15你们伸开双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你们;就是你们多多祷告,我也不听。你们的手满了杀人的血。16你们要洗濯自己,洁净自己;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17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18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白如雪;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19你们若甘心听从,必吃地上的美物;20若不听从,反倒悖逆,必被刀剑吞灭;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21忠信的城,何竟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有公义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22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搀水变淡;23你的首领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他们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24因此,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仇敌报复;25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我必炼尽你的渣滓,如同用碱炼过,也必除净你的杂质。26我也必恢复你的审判官,像起初一样,恢复你的谋士,像起先一般。然后,你必称为公义之城,忠信之邑。27锡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赎,其中归回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28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败亡,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灭。29你们必因所喜爱的橡树抱愧;你们必因所选择的园子蒙羞。30因为你们必如叶子凋落的橡树,又像无水的园子;31有权势的必如麻屑,他的工作好像火星;他们都要一同焚毁,无人扑灭。

第二章1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所看见,关于犹大和耶路撒冷的话:

(以色列国的复兴 二2~5)

2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于诸山之顶,高举过于众冈陵;万国的民都要涌向这山;3多族的民要前来,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上雅各神的殿;祂必将祂的道路教导我们,使我们行祂的路径。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4祂必在列国之间施行审判,为多族的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5雅各家阿,来吧,我们在耶和华的光中行走。6耶和华阿,你离弃了你百姓雅各家,是因他们充满了东方的风俗,作观兆的,像非利士人一样,并与外邦人联手。

(耶和华对高傲之列国屈辱的审判 二7~22)

7他们的地满了金银,财宝也无穷;他们的地满了马匹,车辆也无数。8他们的地满了偶像;他们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头所作的。9如此,平常人屈膝,显贵人降卑下跪;所以不可饶恕他们。10你当进入岩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11人高傲的眼目必降为卑,人的狂傲都必屈服;到那日,惟独耶和华被尊崇。12因为必有万军之耶和华的一个日子,临到一切骄矜高傲的,和一切高抬自己的,使其降为卑;13又临到利巴嫩一切高大的香柏树,和巴珊一切的橡树;14又临到一切高山,和一切耸起的冈陵;15又临到每一高台,和每一坚固的城墙;16又临到他施一切的船只,并一切可喜爱的美物;17平常人的高傲必屈服,显贵人的狂傲必降为卑;到那日,惟独耶和华被尊崇。18偶像必全然消逝。19耶和华兴起使地大震动的时候,人必进入石洞,进入土穴,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20到那日,人必将他们所造、供自己跪拜的银偶像和金偶像,抛给田鼠和蝙蝠;21到耶和华兴起使地震动的时候,人好进入磐石洞中,进入岩石穴里,躲避耶和华的惊吓,和祂威严的荣光。22你们休要倚靠人,他鼻孔里不过有气息;他可算什么呢?

第三章1看哪,主万军之耶和华快要从耶路撒冷和犹大,除掉人各种的倚靠,就是一切所倚靠的粮,和一切所倚靠的水;2除掉勇士和战士,审判官和申言者,占卜的和长老,3五十夫长和尊贵人,谋士、有巧艺的和通晓法术的。4主说,我必使少年人作他们的首领,使反覆无定的人辖管他们。5百姓要彼此欺压,各人受邻舍的欺压。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贱人必侮慢尊贵人。6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说,你有衣服,可以作我们的官长,这些败落的事归在你手下罢;7那时他必扬声说,我不作裹伤的人,因我家中没有粮食,也没有衣服;你们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长。8耶路撒冷绊跌,犹大仆倒,因为他们的言语和行为都与耶和华作对,违抗祂荣光的眼目。9他们的面色证明自己的不正;他们宣扬自己的罪,并不隐瞒,好像所多玛一样。他们有祸了,因为他们自招祸害!10你们要对义人说,他们必享福乐,因为要吃自己行为所结的果子。11恶人有祸了!他必遭灾难,因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报应。12至于我的百姓,孩童欺压他们,妇女辖管他们。我的百姓阿,引导你的使你走错,且隐藏你当行的道路。13耶和华站立辩论,站着审判百姓。14耶和华必控诉民中的长老和首领,说,吃尽葡萄园果子的,就是你们;从贫穷人所夺的,都在你们家中。15主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为何压制我的百姓,搓磨贫穷人的脸呢?16耶和华又说,因为锡安的女子高傲,行走挺项,卖弄眼目,俏步徐行,脚下玎珰;17所以主必使锡安的女子头长秃疮,耶和华又使她们赤露下体。18到那日,主必除掉她们华美的脚钏、发网、月牙圈,19耳坠、手镯、贵价的帕子,20华冠、足炼、华带、香盒、符囊,21戒指、鼻环,22礼服、外套、披肩、荷包,23手镜、细麻衣、裹头巾、蒙身的帕子。24必有臭烂代替馨香,绳索代替腰带,光秃代替美发,麻衣系腰代替华服,烙伤代替美容。25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你的勇士必倒在阵上;26锡安的城门必悲伤、哀号,她必荒凉坐在地上。

第四章1在那日,七个女人必拉住一个男人,说,我们吃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许我们归你名下;求你除掉我们的羞耻。

(神人基督的引进,带来以色列国的复兴 四2~6)

2到那日,对以色列逃脱的人,耶和华的苗必成为他们的华美荣耀,而且地的果子必成为他们的夸耀光彩。3那时,剩在锡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记名在耶路撒冷存活的,必称为圣。4因为主已用审判的灵,和焚烧的灵,将锡安女子的污秽洗去,又将耶路撒冷中杀人的血洁除。5耶和华必创造日间的烟云,并夜间火焰的照亮,遮覆锡安山全境,且遮覆其所有宣召的大会;因为荣耀必成为罩盖,遮覆一切。6并且必有帐棚,白日成荫,可以避暑,并作避难所和藏身处,可以躲避狂风暴雨。

第五章1我要歌唱我所亲爱的,唱我所爱者的歌,论到祂的葡萄园。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肥美的山冈上。2祂刨挖园子,清除石头,栽种上等的葡萄树,又在园中盖了一座楼,凿出压酒池;指望结好葡萄,反倒结了野葡萄。3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大人哪,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之间,作个评断。4我为我的葡萄园,还可以作什么,是我没有作过的呢?我指望结好葡萄,怎么倒结了野葡萄呢?5现在我告诉你们,我要向我的葡萄园怎样行:我必撤去它的篱笆,使它被吞灭;拆毁它的墙垣,使它被践踏。6我必使它荒废,不再修理,不再锄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长。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7原来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悦的树就是犹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流血!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哀声!8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只顾自己独居境内的人!9我耳闻万军之耶和华起誓说,必有许多房屋成为荒凉,又大又美的房屋无人居住。10因为十亩葡萄园只出一罢特酒,一贺梅珥谷种只结一伊法粮食。11祸哉,那些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夜深,以致因酒发烧的人!12他们在筵席上弹琴、鼓瑟、击鼓、吹笛、饮酒,却不顾念耶和华的作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13所以我的百姓因无知就被迁徙;他们的尊贵人成了饥饿的民,群众极其干渴。14故此,阴间扩张其欲,大开其口,没有限量;耶路撒冷的荣美、群众、喧哗、并在其中欢乐的人,都落入阴间。15平常人屈服,显贵人降为卑,高傲人的眼目也降为卑;16惟有万军之耶和华,因审判得高举,圣别的神,因公义显为圣别。17那时羊羔必来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场,丰肥人的荒场必被外人吃尽。18祸哉,那些以虚假之绳索牵罪孽,又像以套绳拉罪恶的人!19他们说,任祂急速而行,赶快成就祂的作为,使我们可以看见;任以色列圣者所谋画的临近成就,使我们可以知道。20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21祸哉,那些自视为有智慧,自看为精明的人!22祸哉,那些饮酒的勇士,那些调浓酒的壮士!23他们因受贿赂,就定恶人为义,将义人的义夺去。24火舌怎样吞灭碎秸,干草怎样落在火焰之中,照样,他们的根必像朽物,他们的花必像灰尘飞扬;因为他们厌弃万军之耶和华的训诲,藐视以色列圣者的言语。25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祂的百姓发作,祂的手伸出击打他们。山岭震动,他们的尸首在街市上好像粪土。虽然如此,祂的怒气还未转消,祂的手仍然伸出。26祂必高举旌旗,招远方的国民,发啸声叫他们从地极而来;他们必急速奔来。27他们中间没有疲倦的、绊跌的,没有打盹的、睡觉的;他们的腰带并不放松,鞋带也不折断。28他们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马蹄算如坚石,车轮好像旋风。29他们要吼叫像狮子,咆哮像少壮狮子;他们要咆哮抓食,安然叼去,无人搭救。30那日他们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像海浪砰訇。人若望地,只见黑暗艰难,亮光在云中变为昏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