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6日(传十一9~十二14)

旧约:传十一9~十二14

周六(第三十八周)

二 对少年人的忠告 十一9~十二1

9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照你心所愿行的,你眼所爱看的去行。你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10所以你当从心中除掉愁烦,从肉体克除邪恶;因为幼年之时和人生的初期,都是虚空的。

第十二章1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乐趣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

三 老年人悲哀的描绘 十二2~8

2不要等到日头、光明、月亮、星宿变为昏暗,雨后云彩返回;3那时看守房屋的发颤,有力气的男人屈身,推磨的妇人稀少就止息,从窗户往外看的都是昏暗;4街上门户关闭,推磨的响声低微,雀鸟一叫,人就起来,唱歌的女子都衰微;5人怕高处,路上有惊慌;杏树开花,蚱蜢成为重担,药物也失了效;(因为人归他永远的家,吊丧的在街上往来;)6不要等到银链折断,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破碎,水轮在井口破烂,7尘土仍归于地,气息仍归于赐气息的神。8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四 智慧的话(续) 十二9~12

9传道者不仅有智慧,也将知识教训众人;他又衡量又考察,又编集许多箴言。10传道者专心寻求可喜悦的言语,凭正直写下真实话。11智慧人的言语好像犁棒,他们所辑录的言语像钉稳的钉子,都是一个牧者所赐的。12我儿,还有一层,你当留意: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

肆 结语 十二13~14

13这一切事都已听见了,结语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就是人所当尽的本分。14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