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说,神造了亚当,又用亚当的肋骨造出夏娃。他们两个是真实的两个人呢,还是只是象征的意义?

问这个问题的朋友已经开始读圣经,并且看来已经读出了一点圣经深奥的含义。

神造的第一个人是“亚当”,但这个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创世纪一章26节说,“神说,我们要按著我们的形像,照著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27节说,“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创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创造他;创造他们有男有女。” 28节说,“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繁衍增多,遍满地面,并制伏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二十六节的“造人”的“人”,在原文—希伯来文里就是“亚当” ,而且是单数—只有一个人,但代名词是“他们”,这证明这个人是一个团体人;在27和28节,“创造他”的“他”指一个人,紧接着说“创造他们有男有女”,“赐福给他们”,“对他们说,要繁衍增多”,指明前一个“他”(亚当)是一个团体人。

所以,在圣经里“亚当”一方面可以说是第一个人的名字,另一方面可以说就是“人”的总称。神并没有创造单个的人,乃是创造一个团体的人来彰显祂自己。神在亚当这一个人里面集体的创造了人类。

问题中也提到夏娃是从亚当的肋骨建造成的,从整本圣经的启示看,这实在是一个绝佳的图画:亚当预表基督,夏娃预表召会;从亚当取出的肋骨,豫表基督那不能折断、不能毁坏之永远的生命;夏娃怎样是用亚当的肋骨建造成的,召会同样是以基督的生命建造成的;夏娃怎样与亚当有同样的生命,照样,召会也要与基督同有一个生命;最终,亚当得着夏娃作为配偶-在永世里,新耶路撒冷这召会的完成,要成为基督的新妇,神与人,人与神,要成为合一的宇宙配偶,永远在一起过婚姻的生活。

操练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