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六篇、帐幕的盖(二)


第九十六篇、帐幕的盖(二) 书名:出埃及记生命读经

第九十六篇 帐幕的盖(二)

读经:

出埃及记二十六章七至十四节;三十六章十四至十九节;四十章十九节。

在前一篇信息里我们看过帐幕的头一层盖。我们指出,那一层盖本身就叫作帐幕。出埃及记二十六章一节说到用十幅细麻布幔子作帐幕。在本篇信息里,我们要来看第二层、第三层,和第四层的盖。

七节、八节说:“你要用山羊毛,织十一幅幔子,作为帐幕以上的罩棚。每幅幔子要长三十肘,宽四肘;十一幅幔子,都要一样的尺寸。 ”我们在上一篇信息里指出,帐幕是个帐棚。现在七节给我们看见第二层盖是帐幕以上的罩棚。因此,第二层是遮盖第一层帐幕的罩棚。帐幕是十幅幔子作成的,每幅幔子的尺寸是长二十八肘,宽四肘。第二层是十一幅幔子作成的,每幅幔子的尺寸是长三十肘,宽四肘。第一层叫作帐幕,第二层叫作罩棚。

第一层有十幅幔子,而第二层有十一幅幔子,这里很有意义。在圣经中,十是属人完全、完满的数字,而十二是神圣行政完满的数字。此外,十是由五的两倍组成的。比方说,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个童女分成两组,一组五个;十诫五个、五个一组,分别刻在两块石版上。我们已经看过,五是由四加一组成的,四表征受造之物,一表征创造者─神。十一在十和十二之间,越过人的完全,却又不及神圣行政的完满。因此,圣经上十一这个数字表示罪恶的事物。一方面,它指越过人完全的事物;另一方面,它表示亏缺神圣行政完全的事物。因此,这个数目字表示罪恶。

帐幕第一层的十幅幔子,表示主耶稣是一个既完全又完美的人。祂是真正的“十”,因为在祂没有缺点、偏差,也没有过与不及之处。祂还具备有蓝、紫、朱红等颜色,分别表征属天、王权,和救赎。此外,用金线绣在细麻布幔子上的基路伯,则表示神的荣耀在作为受造者的基督身上得着了彰显。因此,第一层的十幅细麻布幔子启示出基督是一位完美、完全,并全然美丽的人。

第二层盖表征基督截然不同的另一面。这一层没有蓝色、紫色,或朱红色,也没有刺绣,却只有十一幅山羊毛的幔子。一切都是朴素、自然的,谈不上美丽。此外,幔子的数目不是十而是十一,越过了人的完全,又达不到神行政的完全。十一幅山羊毛的幔子表征基督替我们成为罪。祂在十字架上末三个小时,从正午直到下午三点,受了审判如同神眼中的罪人。就在这时候,祂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太二七46。)在这几个小时里,祂被神离弃了,因为神把祂当作罪人,就是替我们成为罪的那位。(林后五21。)这位完美且完全的主耶稣就是这样成为罪人,受了神的审判。祂这位义者代替了不义的人受了神的审判。

在圣经里,细麻布表征单纯、完全之人的正当行为。然而,山羊表征邪恶、被神定罪的人。(太二五33,41。)因此,山羊表征罪人,山羊毛表征罪人的罪行、恶行。因此,第二层盖是由罪人并一切的罪行所组成的。

我们看了头两层幔子的数目,现在我们来看幔子的尺寸。头一层盖每一幅幔子宽四肘。十幅幔子乘上四肘就是四十肘。圣经上的四十可以看作一个积极的数字。这个数字我们印象最深的,也许就是摩西在山上与神同在四十天这件事。我们已经看过四十这个数字表征试验与试炼。摩西在山上四十天,对自己和以色列子民都是一项试验。在这段期间,摩西虽然蒙了神的称许,但以色列子民却暴露出来了。此外,他们在旷野飘流的四十年间也是在受试验。主耶稣也在旷野度过四十天,说出祂是经过试炼、试验,至终蒙称许的一位。根据四福音书来看,主一生都在受试验与试炼。祂临终的时候,照着神的律法与罗马帝国的律法受了审判。犹太公会照着神的律法审判祂三次,罗马帝国的官吏照着罗马律法也审判祂三次。因此,祂生平最后的一个晚上,总共受了六次审判,可是人在祂身上找不出甚么错来。祂完全被认可、完全蒙称许。因此,祂是“四十”这个完全的数字。就主耶稣来说,这个数目字是非常积极的。

第一层的十幅幔子相连在一起时,成了一个四十肘乘二十八肘的长方形。四十肘其中的二十肘遮盖圣所,十肘遮盖至圣所,十肘垂在帐幕的后头,遮盖后面。此外,我们在上一篇信息指出,各有九肘垂在帐幕的两旁。九是三乘三组成的,表征在复活里的三一神,基督这完全的一位在每一边都是满溢的,这满溢就是在复活里的三一神。当我们来看福音书中所启示的基督时,就能看见祂真是这样的一个人。祂是一个完全的人,一直把复活里的三一神涌流出来。

第二层盖每一幅幔子的尺寸都是长三十肘、宽四肘。这十一幅幔子连在一起,就成了一个长四十四肘、宽三十肘的长方形。第二层保护着第一层,并且把第一层完全遮盖起来。细麻布不能用来保护甚么东西,但山羊毛却能。根据九节所说,第六幅幔子在罩棚的前面折上去,就是为着保护与加强。后头垂下来的把第一层完全遮盖起来。此外,第二层盖两旁各垂下十肘。第一层只垂下来九肘,所以就完全被第二层遮盖了。这意思是说,细麻布幔子都没有暴露在阳光下或风雨中的。

圣经里面三十这个数字有两种组合方式─五乘六和三乘十。五是责任的意思,六是罪人的数字。因此,五乘六组成三十表征对罪人所负的责任。主耶稣替我们成为罪的时候,祂为我们这些罪人担负了所有的责任。但是三十若是由三乘十组成,则表征在人的完全里的复活生命。主耶稣是替我们成为罪的那位,祂在人性的完全里满了复活的生命。我们在祂人性的完全里(十所表征的),看见了复活;复活实际上就是三一神自己,是三这个数字所表征的。

主耶稣替我们成为罪,与祂有关的数字有三十和四十四。第二层所有的幔子连在一起的长度是四十四肘。这个数字表征基督以罪人的身分受审判。

我们必须对头两层盖所描述的有深刻的印象。第一层表征主耶稣的自己是荣耀而美丽的。第二层表征这美好的一位替我们成为罪。基督的所是是美好的;但祂成了我们的代替,在神的眼中成为罪。我们曾经指出第二层保护第一层。藉此我们看见,基督作了我们的代替,替我们受了审判,并且替我们死来保护我们。因此,基督的替代成了我们的保护。

每一层的数目字都有意义。神是最优秀的设计师,所有的数字都是祂决定的。因此,第一层十幅幔子长四十肘、宽二十八肘,第二层十一幅幔子长四十四肘、宽三十肘,都是有意义的。第一层是细麻布作的,第二层是山羊毛作的,这不是巧合。简而言之,这两层表征这位完全的人─主耶稣,在神眼中成为罪,为要救赎我们。祂是我们的代替,如今是我们的遮盖与保护。下一篇信息里,我们要看这两层盖之下是竖板,表征我们这些信徒是木板,在耶稣基督的遮盖与保护之下站立。祂是个完全人,替我们成为罪。

若是没有这个豫表,我们就无法这么详尽地来了解主耶稣。我们不能这样清楚地看见祂如何是个完全的人,成了我们的代替,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并为我们受了神的审判。

这两层盖的许多细节─细麻布、山羊毛,以及所有的数字─都与基督有关。比方说,我们看过六是罪人的数字,它表示越分的行为,憎恨与偷窃当然都是踰矩的行为。所以,六是罪的数字。照新约圣经所说,敌基督,沉沦之子,他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说出他完全由罪所构成。相反地,主耶稣是八百八十八,因为祂是由复活所组成的人。祂是在第八天,新的一周的第一天复活的。我们如果不这样来领会盖的细节,那
我们该怎样来了解?正确的路,就是把它们解释成基督的豫表。

许多基督徒接受一种教训,认为若不是新约圣经有明言说到旧约中甚么东西是豫表的话,我们就不该把它们都看作豫表。根据这种看法,我们只能接受新约圣经有明言的豫表。比方说,约翰福音一章二十九节说到基督是神的羔羊,我们才可以认为出埃及记十二章的羊羔是基督的豫表。可是保罗在希伯来书九章解释会幕的豫表说法时,告诉我们他还有许多要说的,只是没有时间。这就指出有些保罗没有题到是豫表的东西,也可能是豫表。因此,旧约里面许多人、事、物,虽然新约圣经没有指出它们是豫表,也可能是真正的豫表。我们举约瑟的例子来看。许多基督徒承认约瑟是基督的豫表,可是新约圣经没有说约瑟是主耶稣的豫表。许多基督徒把旧约中一些重要的豫表忽略了,原因就是他们坚持只有新约圣经指明是豫表的,才可以看作豫表。

许多读经的人认为帐幕是教会的豫表,可是新约甚么地方直接说到帐幕豫表教会?圣经虽然没有直接明说,我们却可以找到这样的暗示,如果我们从这些暗示推论帐幕是豫表教会,那么我们要怎样来领会帐幕的头两层?我们怎样推论才合式?当然,我们必需把这两层正确的推论并解释为基督的豫表。

旧约是一本图画的书,而新约是一本解释的书。原则上,新约圣经所启示的,与旧约所包含的内容相符合。新约圣经不必一一确定地说出旧约中那一件事物是豫表。在新约圣经里能找出旧约豫表各方面的意义,也就彀了,而且这也是正确的。我们应当照着新约的原则,来了解与帐幕有关的一切。我们用新约来了解旧约,因此就能看见基督与教会一幅详尽的图昼。

我能作见证说,我研读旧约的豫表逐渐了解主更多的细节之后,就开始更加爱主。此外,这样来领会圣经使我更相信圣经真是神的启示。除了神以外,不可能有甚么人能彀设计出像帐幕这样的架构,还这么详细地记载了帐幕的各方面。

二 第二层盖

(一)表征基督替我们成为罪

我们已经看见第二层盖,就是山羊毛的罩棚,表征基督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

(二)山羊毛─罪人的罪行

根据马太福音二十五章三十三节和四十一节来看,山羊表征罪人。山羊毛则象征罪人的罪行。

(三)十一幅幔子

我们曾经指出,十一比十─人的完全─来得多,此十二─神圣行政的完全─要来得少。我们已经看见十一是五加六组成的,五是责任的数字,六则表示过度、踰矩。第六幅幔子是多出来的,表示基督替我们成为罪。祂自己虽然没有作甚么越轨的事,但祂却担负了我们的罪。祂成为罪是要担负我们的罪,那是基督的踰越。


(四)尺寸

每一幅山羊毛幔子的长度是三十肘。一方面,三十是五乘六组成的,表示替罪人担负的责任。另一方面,三十是三乘十的组合,表示三一神在人的完全里作复活的生命。每一幅幔子宽四肘。四这个数字象征受造之物。十一幅幔子各宽四肘,总共是四十四肘。这数字表征基督像罪人一样受了审判,祂像一个行为越轨的人一样接受审判。

(五)两组相连的幔子

出埃及记二十六章九节说:“要把五幅幔子连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连成一幅。”第一组五幅幔子表征责任,而第二组六幅幔子表征罪人。因着基督背负罪人的责任,祂就成了十一这个数字。

(六)五十个钮扣

十节说:“在这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要作五十个钮扣;在那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
,也作五十个钮扣。”这五十个钮扣与第一层盖的钮扣一样,只有一个点不同─它们不是蓝色的。基督是完全的人,所以,祂是属天的。但祂替我们成为罪人时,就不属天了。为这缘故,第二层的钮扣不是蓝色的。

(七)五十个铜钩

出埃及记二十六章十一节说:“又要作五十个铜钩,钩在钮扣中,使罩棚连成一个。”这些铜钩表征联合的力量。青铜,或铜,表征神的审判。(出二七2,民十六39,二一8~9。)燔祭坛是用铜包裹的。罪人与所有邪恶的东西都在坛这里受审判。那二百五十个背叛者的铜香炉是用来包裹这个坛的。这就加强了铜表征神圣的审判,而祭坛是审判之地的思想。在祭坛那里,祭物代替献祭的人受审判。此外,挂在杆子上的铜蛇表征审判,这是基督的一个豫表,祂为我们受了神的审判。第二层的钩是铜作的,好作为审判的记号;然而第一层的钩是金作的。

十一节说,钩使罩棚连成一个。这表征基督即使受了神的审判,仍然是完整的。如果我们受了神的审判,定规会支离破碎。然而,神公义的审判把受审判、被试验的基督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换句话说,主耶稣照着神公义的律法受神审判之后,仍然是完整的。

最后,五十这数字表征完全的责任。这项责任是要把罩棚连在一起,在神的审判之下蒙保守仍是完整的。实际上,主耶稣愈受试验与审判,愈显明祂是完整的人。

(八)第六幅幔子,要在罩棚的前面折上去;垂下来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帐幕的后头

九节说:“这第六幅幔子,要在罩棚的前面折上去”,十二节又说:“罩棚的幔子所余那垂下来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帐幕的后头。”这指出基督替我们成为罪,受了神的审判之后,成为信徒的遮盖和保护,信徒乃是神居所的组成分子。

(九)一边一肘,垂在细麻布帐幕的两旁

十三节说:“罩棚的幔子所余长的,这边一肘,那边一肘,要垂在帐幕的两旁,遮盖帐幕。”垂在细麻布帐幕两边各一肘表征救赎的基督,不论在那一种情况之下,都在帐幕的南,北两边作帐幕的保护。北方暗示艰难,南方暗指安逸。因此,不论在那一种景况里,不论艰难或安逸,救赎的基督都是我们的遮盖。不论我们的处境如何,基督是我们的保护。

三 第三层盖─公羊皮作的盖

十四节说:“又要用染红的公羊皮,作罩棚的盖;再用海狗皮作一层罩棚上的顶盖。”公羊是雄性的,表征基督是强壮的人。染红公羊皮的盖表征基督受死,流出祂的血。有公羊皮来作第三层之前,这些公羊必须被治死。此外,公羊皮染成红色,表征
流血为着救赎。

第一层盖虽然有朱红色,但第一层和第二层都没有染红。可是第三层完全是红的。这表示因着完全的人─耶稣基督替我们成为罪,救赎就成功了。因此,第一层表征那
完全人─耶稣;第二层表征基督作了我们的代替;第三层表征救赎。这位完全的人─耶稣是我们的代替,背负我们的罪,这样救赎才可能成功。如今基督的救赎遮盖了神所拣选并救赎的百姓。赞美主!我们如今在染红的公羊皮之下。我们被基督完满且完全的救赎所遮盖。基督自己是我们的救赎,祂是公羊皮作的盖。

山羊毛的罩棚比细麻布的帐幕坚固,而公羊皮的盖又比山羊毛的罩棚来得坚固。最初基督是个完全人,然后祂在十字架上成了我们的代替,此后祂在神面前成了我们的救赎,遮盖我们。

四 第四层盖─海狗皮作的顶盖

照十四节来看,最外面的第四层是海狗皮作的顶盖。这些海狗皮表征基督是能彀抵抗所有攻击的那位。它们也表征基督向着撒但、执政掌权的,以及恶魔是严厉而坚韧的。基督是公羊皮,使我们能彀站立在神面前;祂也是海狗皮,使我们能彀站住抵挡
撒但和它所有的攻击。同时,祂还保护神的居所,不受暴风、雨、雪的侵袭。水可以渗透公羊皮;但渗透不了海狗皮作的这一层盖。海狗皮的功能不是保护我们免于神的
审判,而是保护我们不受仇敌的攻击。作海狗皮的基督,并没有佳形美容。(赛五三2。)祂面对撒但攻击的时候,的确是严厉而强韧的。

五 一层植物生命和三层动物生命

第一层盖是植物的生命,而另外三层都是动物的生命。细麻布来自植物,而山羊、公羊,以及海狗都是动物。这表示基督的生命是由能生活、能生产的植物生命,以及表征救赎的动物生命所组成的。此外,从海里来的动物生命乃是为着保护的。

为着帐幕四层盖里所启示基督的细节,我们感谢主。我们看这些细节的时候,宝爱之心更是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