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篇、约的制定(二)


第七十七篇、约的制定(二) 书名:出埃及记生命读经

第七十七篇 约的制定(二)

读经: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一至八节;希伯来书九章十八至二十节,二十二节;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节;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九节上。

本篇信息继续上一篇信息交通到立约的事。我们已经看见,当摩西立约的时候,他筑了一座坛,又立了十二根柱子。祭坛指出我们必须蒙救赎、被了结,并且被取代。柱子表征我们必须成为神活的见证,成为神之所是的返照。

三 燔祭与平安祭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五节说:“又打发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我们不难了解这两种祭的意义。燔祭是为着神的满足。我们是神所创造使祂得满足的。然而,人因着堕落,不能让神满足。至终,基督来成为第二个人,完全让神得着了满足。这样,祂能彀成为让神得着满足的燔祭。

神藉着燔祭得着了满足之后,神与人之间才可能有平安。这平安有赖于平安祭。当人与神一同享受基督时,就彼此同得满足,彼此之间也有了和平。基督首先成为燔祭献给神,让神得满足;然后祂又成了平安祭,成就了人与神之间的和平。至终,基督成为筵席,让神和人彼此享受。这就是救赎我们、了结我们,现在正在取代我们的那位基督。我们愈在经历中被基督取代,我们就愈成为燔祭和平安祭。我们天天与神一同饱尝基督、享受基督时,我们就让神得着满足,并享受与祂之间的和平。

我们凭着自己的努力来守律法不可能使神满足,与神之间也不可能有和平,同时也不能与神同享基督。我再说,神赐律法给祂百姓的目的不是要他们去遵守律法。神的心意是要百姓被基督取代,成为神的返照。这是神的经营。我们感谢祂,在恢复里这件事对我们是透亮的。

根据我们天然观念,全能的神,创造的主,那圣者颁赐律法的目的是要我们谨守遵行。虽然这种宗教观念在今天基督徒中间很盛行,但这绝不是神的经营。我们这些在主恢复里的人多多少少,也许下意识里,还受这种观念的影响。我们听了一篇特别的信息之后,也许就这样祷告:“主,我定意要照着这篇信息来生活,请帮助我贯彻我的决定。”这种祷告暴露出一件事实,我们仍然受天然、宗教观念的影响。我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全脱离这种影响。当我们读到圣经上某一个要求时,我们很容易就定意要凭自己去履行那个要求。我们就像在西乃山下的以色列子民一样,应允主说,凡祂所说的我们都必遵行。然而,我们若蒙主光照,就不会再定意去作祂所要求的。我们反倒会祷告说:“主,怜悯我,你所要求的我作不到。主,赞美你!你已经救赎了我、了结了我,如今你正以你自己来取代我,并使我成为你的返照。”

赞美主!我们有十字架了结我们,有基督取代我们。基督是我们的燔祭与平安祭,当我们经历祂时,祂就使我们成为活的燔祭和平安祭。这不是努力遵守律法的结果,而是经历祭坛和祭物的结果,就是经历十字架的了结与取代,使我们成为神的见证。我们若是这样来经历基督和十字架,我们不仅有祭坛和祭物,也有十二根柱子。阿利路亚!基督的救赎与取代何等奇妙,能彀使堕落、败坏的罪人变化成为柱子!

不必挣扎努力去遵守神的律法。基督已经救赎了你,如今祂正在取代你、重组你,并要把你重新安排,使你成为神活的见证,祂的返照。你若照着灵生活行动,并将心思放在灵上,律法义的要求自然而然就要成就在你身上,你就要成为神的见证。

四 藉着血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六节说:“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这里的血是为着救赎的。我们虽然犯罪、堕落、败坏,我们却有血救赎我们并赦免我们的罪。希伯来书九章二十二节宣告说:“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的血应当会让百姓想起逾越节羔羊的血。在西乃山下立约还不到一年以前,以色列子民曾将羔羊的血涂在他们房屋的门框上。

摩西将血“洒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来九19,)并且说:“这血就是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这表示以色列子民是有罪的,需要血的遮盖。这血来自祭物,而祭物表征基督。所以,彼得前书一章十八、十九节说,我们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得蒙救赎。

旧约圣经不仅启示了二十四章一至八节所立的约,也豫言了新约。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说:“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在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六和二十七节,主应许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这些豫言指出,神要与祂的百姓另立一个约,这个约要补偿前约所有不及之处。在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神应许将祂的律法写在百姓的心上;在以西结书三十六章,祂保证要赐给他们新心,改变他们的性情,并且将新灵和祂的灵放在他们里面而重生他们。律法刻在我们的里面意思是我们蒙了重生,领受了新的性情,并且神的灵放在我们里面。结果,正如立约所指出的,我们就被基督所取代,而且自然而然地以符合神律法义的要求的方式来生活。这样,我们不是努力谨守遵行律法的人,而是律法的活像。

我们已经看见,神的百姓若要成为祂活的见证与活像,就必须蒙救赎、被了结,并且被取代。照以西结书三十六章来看,这样的结果乃是源于里面深奥难测的改变,就是领受新心,新灵,以及神圣的灵。

新约圣经里有与这些相当的事物。新约启示基督的十字架,藉此我们得蒙救赎、被了结、被取代。新约也启示我们这些信基督的人有新的性情;我们已经蒙了重生,领受了新灵和神圣的灵,就是神自己,住在我们的灵里。现在我们若照着调和的灵─神圣的灵与我们灵的调和─生活行动,我们就能过一种返照神的生活。这一切能彀成就,都是因着我们有基督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因此,我们的罪得了洗净,我们就成了神的返照。

五 以色列子民的无知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暴露以色列子民的无知。第三节说:“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百姓说这样愚昧的话不只一次,而是两次。第七节说到摩西“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之后,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这显示他们在属灵的事上是瞎眼的。因着他们在堕落、天然的光景里,没有看见神的所是,也不认识自己。他们因着自信,愚昧地信靠自己。今天许多基督徒因着缺少启示和异象,在这方面和以色列子民一样。我们也可能还受到这种宗教观念的影响,以为我们能彀遵守神的律法。我们都需要祭坛、柱子、祭物,和血。我们必须取用宝血,并让基督来取代,好成为神的返照

出埃及记二十四章一至八节是神经营的一幅图画。照这幅图画来看,我们不该作个守律法的人。我们反倒该被了结、被取代,好成为柱子,作神活的见证,在基督里成为神的返照。我们再也不该对神说胡话,答应遵行神所说的。这样向神发誓或保证都是出于天然的。我们实在无法实现这样的诺言;我们的生活中满了失败和缺欠。我们凭甚么来答应能履行神的要求?我们需要的是救赎、了结、取代和重组。我们不该再作可笑的承诺,我们却该祷告说:“主,我一无所有,一无所能。但是因着你,我就能蒙救赎、被了结、被取代。主,将你自己作到我里面来重组我,使我成为活的柱子,作你的见证。”但愿我们都看见,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以祂自己来重组我们,使我们可以成为祂的见证。这是出埃及记二十四章里祭坛、柱子、祭物、血,以及以色列子民所说愚昧话的意义。

宗教教导人敬拜神,并要人遵守神的诫命。犹太教、天主教、更正教都强调这点。然而,这样强调乃是照着人的天然观念。我们也受了这种观念的影响,尽力遵行神的律法,为要得着神的称许,讨祂的喜悦。我们也许认为,神将律法赐给他的百姓,他们若谨守遵行律法,就能与神维持良好的关系。这种观念既天然又宗教,完全与神在祂经营里的心意背道而驰。

我们已经指出,摩西制定律法的方式与我们豫期一般人的方式迥然有别。摩西没有命令百姓要忠心并遵守律法,他乃是藉着祭坛、柱子、祭物和血来立约。藉着这种方式的立约,摩西似乎是对百姓说,即使他们犯罪、败坏,在堕落的光景里无可救药,神还能彀使他们成为柱子,作祂的见证。我们已经一再地强调,这件事惟有藉着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血,并基督自己才能发生。藉着十字架,我们蒙救赎、被了结;藉着血,我们被洗净脱离了罪;藉着基督自己,我们被取代、被重组、重新组成。我们在让基督来取代的过程中,时常令主失望,但是我们有血洗净我们。

主一直在作工,要了结我们、取代我们,使我们成为柱子,在基督里成为神的返照。我们成为这样的柱子,意思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显大基督。这是神的经营。我们若看见旧约的制定如何描述了神的经营,我们就会从天然、宗教的观念,转向神的观念以及神在祂经营里的心意。

十诫本身并没有给我们看见救赎、了结或取代。我们也没有看见救赎的血、祭坛或祭物。当然,祭坛和祭物后来有题到。虽然律法本身没有描述神的经营,律法的制定却描绘了神的经营。再者,在耶利米书三十一章和以西结书三十六章我们看到另一个约。照这两章圣经所说,神要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里面的人里,变换我们的心,重生我们的灵,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要来取代我们;并且祂还要赦免我们并洗净我们。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四节说:“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五节说:“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这些经节指出,神要清洗我们、洁净我们,并且赦免我们。因此,我们不必因我们的失败、罪恶、不洁一直过不去。

然而,立约的重点还不在于我们蒙了赦免、得了洁净。最重要的乃是神的性情已经放到我们里面,作为生命的律。罪的律怎样是撒但的性情,照样,生命的律乃是神的性情。神把祂的性情放到我们里面作为生命之律,就改换了我们的心,重生我们的灵,并且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为那灵。这样,我们就逐渐被取代、被重组,成为神之所是的活见证、活描绘。这是成为神返照的路。


藉着新约中保罗的职事,我们看见神巴望我们由基督来重组,因而使我们成为祂的见证。彼得说,我们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一4)─这项陈述是彼得职事最突出的点─但是彼得并没有清楚说明,基督在我们里面,或基督正作到我们里面来。保罗题出了细节,论到我们如何被十字架了结,如何被基督取代,好使我们成为神活的见证。但愿众圣徒都看见这个启示,并且经历这个启示使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有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