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篇、以色列人出埃及


第二十七篇、以色列人出埃及 书名:出埃及记生命读经

第二十七篇 以色列人出埃及

读经:

出埃及记十二章十四节,三十七节,十三章一至二十二节,创世记五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希伯来十一章二十二节,约书亚二十四章三十二节,以西结三十七章一节,十节。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将继续来看神的百姓从埃及出来。在上篇信息中,我们看见法老和埃及人被神征服;然后他们催逼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十二29~33,十一1。)以色列人没有时间使他们的饼发起来,(十二34,39,)但是他们照着神的吩咐,夺去埃及人的金器、银器和衣裳。(十二35~36,三21~22,十一2~3。)不仅如此,我们还看见以色列人带着他们的孩子和羊群牛群从埃及出来。(十二章37~38,31~32。)他们住在外邦人之地有四百三十年之久。(十二40~41。)他们出来的那夜是谨守的一夜。(十二42。)最后,当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时,他们成了耶和华的军队。(十二41,51。)故此,十三章十八节说,他们带着兵器从埃及出来。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附加的四个点,它们都在第十三章中。这些点都与属灵的事有关,与上篇信息所题到物质的事成对比。

似乎十三章是插在十二章和十四章之间,而且十四章应该直接接续十二章。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也许是正确的。然而,从属灵经历的观点来说,十三章并非插入的;它的确是接续十二章的。

十三章所有的点都与积极方面的属灵经历有关。例如,十三章二节说到头生的要分别为圣。这的确是表征神的百姓从埃及出来的一个特殊方面的属灵经历。它表明我们从世界出来的目的,乃是分别为圣归给主。

在十三章三至十节,我们读到要在亚笔月间守一日为记念。逢此记念日,以色列人不可吃有酵饼。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日是吃无酵饼的日子,也是一个记念的日子。根据十三章三节,吃无酵饼乃是记念、回想。记念出埃及的方式乃是除尽所有的酵。因此,有三件事是在一起的:记念日、无酵饼和亚笔月。

在十三章十九节我们读到:“摩西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去”,因为约瑟曾嘱咐以色列人说:“神必眷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一同带上去。”这项细节没有在十二章或十四章中题起,却紧接在告诉我们神如何领百姓走旷野之路的经节以后,是很有意义的。(18。)我们将要看见,神带领他们的方式与我们天然观念的盼望相反。我们指望祂抄近路,祂却选择迂回的道路。再者,紧接着在记载约瑟骸骨的经节之后,告诉我们,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行在以色列人面前。所以,当我们在属灵经历的光中来看这一章时,我们需要将约瑟的骸骨这件事与神引领的道路摆在一起。

综观本章,我们看见它开始于分别为圣,结束于主的同在作祂百姓的引导。何等奇妙!现在让我们详细地看这美妙的一章。

九 以色列人分别为圣归耶和华

成圣是根据救赎。出埃及记十三章二节说:“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别为圣归我。”主只要求头生的分别为圣,因他们是蒙救赎的。这表明凡是被赎的,无论是人,或是牲畜,也必须分别为圣。这个原则适用于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因着我们蒙了救赎,我们也必须成圣。否则,我们就仍在埃及,在世界里。如果我们盼望经历真正从埃及出来,我们就必须被救赎且分别为圣。不分别为圣归给主,就没有人能从埃及出来。照着神圣的要求,所有蒙救赎的也必须分别为圣。

救赎是为着我们的平安,而成圣是为着神的旨意。我们若是短视的话,也许只看见为着我们益处的救赎。但我们若有正确的鉴别力,就看见成圣必须接着救赎,(罗六22,)为着完成神的旨意。

因着头生的已被逾越节的羊羔所救赎,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或是牲畜,都必须分别为圣归给神。为了将头生的分别为圣,牛羊不需要别的动物作它们的代替。它们是洁净的动物,作为祭牲是蒙主悦纳的。然而,十三节说:“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羊羔代赎。”因为驴在神眼中是不洁净的,它们不能为神所悦纳,而且不能满足祂。所以,头生的驴必须用羊羔代赎。

在这点上,我们需要问一个相当令人困惑的问题。既然头生的驴已经被逾越节的羊羔所赎,为甚么在分别为圣时,祂需要再赎呢?答案是:即使一只驴已经被赎了,它还是不洁净的动物。为了分别为圣,在祭坛上献给主,为着祂的满足,这只驴仍必须用羊羔代赎。它不彀资格献给主来为着祂的满足。

我们可以把这个原则应用到属灵的经历中。在分别为圣的事上,我们不是羊或牛;我们乃是驴。即使我们蒙了救赎,我们天然的人在神眼中仍是不洁净的。因此,要分别为圣归给主,就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代替。十三节告诉我们,不仅头生的驴,以色列人中所有头生的人,都要赎出来。这指出他们在分别为圣时必须被赎出来。他们需要救赎,不仅是在逾越节的时候,也是为着他们的分别为圣。这意思是说,为着救赎和成圣,代替都是必须的。

逾越节的羊羔豫表基督是我们的救赎主。藉着祂作我们的代替,我们蒙了救赎。然而,因着我们仍是不洁且天然的,我们不能成为一个活祭,让神得着满足;我们在分别为圣时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代替。这幅图画指出,为着我们的得救和成圣,都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代替。

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保罗说:“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们需要基督,不仅是为着我们的救赎,更是叫我们活著作祭献给神。虽然我们已经蒙了救赎,但我们的性情还没有改变。就我们的性情而论,我们都是“驴子”,在神眼中看为不洁净,因此不能为祂所悦纳,让祂满足。为这缘故,我们需要基督为着我们的成圣。只有藉着以基督作我们的代替,我们才能成为活祭献给神,蒙神悦纳并使祂满足。

大多数的基督徒只知道为着救赎他们,需要基督作为代替。很少人认识,为要成为一个活祭使神满足,他们在分别为圣时也需要基督作为代替。根据十三章十三节,驴子若不代赎,就要打折它的颈项。这意思是说,凡头生的驴子若不赎出来,就必须被治死。因着许多基督徒在分别为圣的事上不以基督为他们的代替,他们的“颈项”如同被打折一般;那就是说,从属灵方面来说,他们是死的。他们没有接受基督作为代替,使他们向神活着;反倒将自己献在祭坛上,仿佛他们能成为神所悦纳的祭物一样。这是严重的错误。神绝不悦纳天然的人为祭。相反的,天然人的“颈项”必须被打折。

我们都需要对这个事实有印象:为着救赎,需要基督作我们的平安;为着成圣,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代替,使我们能蒙神悦纳并讨祂喜悦。我们凭自己没有资格蒙神悦纳并讨祂喜悦。我们凭自己没有资格被赎并得救。照样,我们凭自己也没有资格分别为圣归给神,让祂满足。因此,正如基督为了救赎成为我们的代替,祂也必须为了分别为圣成为我们的代替。然后我们在生活中将是一个祭,蒙神悦纳并使祂欢喜。

当我们来看出埃及记这卷书中的图画时,就看见为着平安、安全和救恩,我们需要基督作为代替,使我们得蒙救赎。我们也看见,为了从埃及出来事奉神,并成为神所喜悦的活祭,我们也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代替。为了分别为圣,以基督为我们的代替,乃是我们得救赎的一部分。

十 在亚笔月间的记念日不可吃有酵饼

我们若要以基督作我们的代替,而分别为圣归给神,就需要经历亚笔月。(十三4。)亚笔月表征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的一段期间,是我们享受新生命的时候。我们已经指出,“亚笔”这个词的意思是萌芽、发芽。因此,它表明生命的新开始。为要分别为圣归给主,让祂满足,我们需要这一个生命的新开始。我们必须是萌发新生命的青绿麦穗。

在这生命的新开始,必须没有酵。我们已指出,在圣经中,酵表征罪恶或败坏。我们需要对付一切暴露出来的罪,我们绝不能容忍任何暴露出来的罪。如此吃无酵饼对主就是真正的记念,真正的回想。凡接受基督为其代替而分别为圣,且有无罪生命之新开始的人,每天的生活都值得记念。倘若我们对神的救恩有正确的经历,我们将有一段奇妙的属灵历史。过了逾越节以后,我们将藉着接受基督作我们的代替,活在我们里面,而分别为圣归于主。然后我们将有生命的新开始,并且所有暴露出来的罪都要被对付。这样的生活就是一个记念,一个回想。我们过这样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个记念日。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每天都该是这样的记念日。不蒙记念的日子就是失败的日子。

我关心许多基督徒到新耶路撒冷后没有多少可以回想的。但如果我们以基督作我们
的代替而生活,有生命的新开始,并且对付所有被暴露的罪,我们在永世里就有许多可回想的。我们天天这样生活,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值得记念的日子。我们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天都成为记念日,这是可能的。愿主拯救我们不必为着枉费的光阴而懊悔,就是为着没有生命的新开始,也没有彻底对付酵的日子而懊悔。我们藉着基督作我们逾越节的羊羔蒙了拯救之后,需要接受祂作我们的代替,为着崭新、无罪生命的开始。然后我们就有许多可记念的日子。

十一 以色列人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出埃及

出埃及记十三章十九节说出,以色列人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出埃及。在一章中同时题到这些骸骨和亚笔月似乎很奇怪。表面看来,这两件事之间没有关系。亚笔月表征青绿的麦穗,满了生命;但是骸骨没有生命。然而,我们应当记得,在圣经中,骨头表征折不断的生命,就是在复活里的生命。(约十九36。)因此,在十三章十九节中的骸骨与复活的生命有关。

希伯来十一章二十二节说:“约瑟因着信,临终的时候,题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并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约瑟相信有一天神要眷顾祂的百姓,并且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进入祂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此外,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神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创五十24~25。)把约瑟的骸骨从埃及地带进美地,乃是表征复活。枯干的骸骨能进入迦南地,惟一的路乃是藉着复活。根据这幅图昼,骸骨从坟墓取出,并带进美地,是表征复活的生命。

保罗在林前十五章五十节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神的国。”根据圣经,血肉表示天然的人。(太十六17,加一16。)在复活里,基督有骨有肉,但没有血。(路二四39。)约瑟的骸骨被带进美地的事实,表明已死的圣徒要在复活里进入国度。(活着的圣徒要被提,然后再进入国度。)那些有分于国度的人不再是在天然的生命里,就是由血肉所表征的;乃是在复活的生命里,就是由约瑟的骸骨所表征的。今天作为神的百姓,我们需要在复活里;我们必须是在复活生命里行动的骸骨。

在神眼中,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已死了,并且埋葬在埃及的坟墓里。那是他们在逾越节以前的光景。埃及地是一个大坟地,神的百姓被埋葬在其中。所以,从神的观点来看,祂的百姓在埃及就是枯骨。以西结三十七章中枯骨的图画,说明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他们是枯骨,需要复活,并编组成军。(结三七1,10。)所以,出埃及实际上就是复活。这特别见于过红海时。

复活的原则适用于代替以至成圣的事上。根据加拉太二章二十节,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们,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基督作我们的代替使我们成圣,必须是在复活里。

没有复活,神的百姓不可能从世界里出来。约瑟的骸骨与过红海都是指复活。我们凭着天然的生命无法从世界中出来。要有这样的出来,我们必须是一班复活的子民。虽然我们是枯骨,但我们是行动的骸骨。就如在以西结三十七章中的骸骨一样,我们也要被点活,并成为一支军队。

正如在以西结三十七章中的以色列人是枯骨,在摩西的时代,他们也照样是枯骨。然而,他们复活了,成为神的军队。这也应该是我们今天的经历。

在十三章十九节题到约瑟的骸骨,乃是要给我们看见,出埃及只能在复活里完成。我们在复活里分别为圣归给主,蒙祂悦纳并让祂满足。只有在复活里,我们才能有无罪生命的新开始,因而有蒙记念的日子。出埃及的每一方面都与复活有关。

按着我们的经历,我们能作见证,没有复活的生命,就不能从世界里出来。出埃及只能在复活里完成。有许许多多篇道鼓励基督徒不要爱世界,要从世界里出来。这些道满了虚空的话语。人不能离开世界,除非他被复活的生命点活了。如果我们要从埃及出来,我们必须是埋在世界里的枯骨。虽然我们被埋葬了,但我们却是神所拣选的,并要在复活里出来。

我们也许是骸骨,但这些骸骨表征不能折断、神圣的生命。只有当这生命在复活里显出,我们才能从世界中出来。所以,我们从埃及出来,不是藉着自己的能力或天然的生命,乃是藉着复活的生命。虽然约瑟已被神所拣选,他却埋葬在埃及。但在复活里,他的骸骨从埃及被带出来。原则上今天我们也是一样。虽然我们已被神所拣选,我们却埋葬在世界里。但是在复活里,骸骨能从世界里走出来。这就是从死亡里出来的生命!为着把我们从世界带出来的复活生命阿利路亚!

十二 神引领的道路

(一)在复活里

在论到约瑟骸骨的话之后,我们即刻有关乎主的带领和引导的记载。(十三20~21,参看十三17~18,十二37。)这奇妙的顺序说出,在复活的生命之外,神无法引导百姓。祂的引导只对在复活里行动的骸骨有用。当枯干的骸骨活了,并开始走出埃及时,神的引导就临到他们。

多年来我怀疑为甚么约瑟的骸骨与云柱和火柱相题并论。(十三19~22。)云柱和火柱都是表征神自己。云柱和火柱与约瑟的骸骨相题并论的事实,说出神活的带领和引导与复活的生命有关。当骸骨行动时,神的引领就来到。当我们在复活的生命里行动时,自然而然就有神的引导。

今天许多基督徒寻求主的旨意,他们切望主的带领和引导。然而,他们愈寻求,就愈不清楚。原因乃在于这些信徒不是埋葬了又复活的骸骨;他们不是在复活生命的能力中行动的骸骨。要有主的带领和引导,被埋葬的骸骨必须从坟墓里复活,并开始行走。

(二)遵照主的吩咐

十二章说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没有说到主的引领。我们在十三章中可以发现这事。倘若以色列人凭自己从埃及出来,他们就犯了严重的错误。要正确的出来,他们就必须要有主的引导和带领。

在出埃及记十二章我们有主的吩咐,在十三章有主的引领。属灵的事,光有主的吩咐而无祂的引领是不彀的。有祂的吩咐却没有祂的引领是可悲的。祂的引领总是随着祂的吩咐。

以色列人守逾越节是正确的。他们的环境已被主征服,并且他们准备要出埃及。然而,如十三章末了的经节所显示的,那时神的百姓可从两条路中选择一条:近路或是迂回的路。照着天然的领会,他们定规要选择近路,而不绕行漫长迂回的路。然而,以色列人所要选择的道路不在于他们,甚至也不在于摩西或亚伦。它完全根据主藉着云柱和火柱的引导。离开主的引导,神的百姓没有权利行动。倘若以色列人的行动没有主在火柱或云柱中的引导,他们定规是凭着自己或靠自己行动。在属灵的事上这样作是绝对不妥的。随着神的吩咐,我们还需要有祂的带领和引导。如果祂要我们作甚么,我们不该凭自己去作。反之,我们该祷告说,“主,既然你要我作这件事,你必须引导我。藉着火柱或云柱带领我。”

虽然十三章看起来似乎是插在十二章和十四章中间,事实不然。相反的,本章是必需的。它启示出我们需要主的引导如同主的吩咐一般。


(三)根据某些条件

不仅如此,本章还启示主的引导和带领只有在符合某些条件时才临到。祂的带领和引导不是没有条件的。头一个条件就是分别为圣。倘若我们还没有分别为圣,就无法有主的带领。我们也需要经历无酵生命的新开始。分别为圣以及有无罪生命的新开始,是能得着主引导的头两个条件。
另一个条件是复活。要受主引导,我们必须不在天然的人里。我们的骸骨必须复活且行动。当我们不在天然的人里,就必有主的带领和引导。

我们已经指出,圣经认为天然的人是血肉之体。当彼得得着耶稣是基督、是活神儿子的启示时,主同答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7。)再者,当基督向保罗启示以后,保罗没有与属血肉的人商量;那就是说,他没有与天然的人商量。(加一16。)我们已经指出,约瑟骸骨的行动表征复活。虽然这些骸骨枯干了,他们仍然能彀行动。这是一个在复活里之人的图画。这样的人能被主带领并受祂引导。当我们在复活里,我们就有资格接受主的带领和引导。

事实上,主的带领和引导,就是夜间在火柱中以及日间在云柱中的主自己。当以色列人带着兵器从埃及出来的时候,他们是受火柱和云柱的引导。埃及人定规被这样的景象吓住了。

以色列人照着主的引导从埃及出来的图画,启示出主的引导只有在我们符合祂的条件时才会赐下。我们需要分别为圣,我们需要有无罪生命的新开始,并且我们需要在复活里。然后我们就必被主引导并受祂的带领。

(四)不走近路,而走迂回的路

当主带领以色列人时,祂没有引导他们走近路。反之,祂引导他们走迂回的道路,似乎是绕远路。我们也许盼望以色列人从非利士地的道路一直走到美地。然而,十三章十七节说:“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神说,恐怕百姓
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因为可能与非利士人打仗,神就不领以色列人从那条路走。如十三章二十节所说:“他们从疏割起行,在旷野边的以倘安营。”

照着人的想法,主对祂百姓的带领相当奇特甚至愚拙。如果我们是神,为了避免被法老追袭的可能性,我们定规会领百姓走另一条路。但神带领祂的百姓走远路。我们在下一篇信息将看见,这诱使法老追袭他们。神带领祂百姓的方式似乎错了。事实上,主的带领永远不会错。神所带领的路都是对的。祂永不会错。

出埃及记十三章十八节说:“所以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这里的希伯来文指出神使百姓转向。藉着火柱和云柱,祂领他们走迂回的路。

在我基督徒的生活中,许多时候我认为神带领我的路错了。但我至终为着主的带领而敬拜祂。祂的带领永远没有错。从人的观点来看,我们会以为祂该以某种方式带领我们。但如果祂那样带领我们,我们就学不到功课了,反而我们也许有回埃及的危险。所以,神带领我们走迂回的道路,甚至绕远路。因着以色列人如此受引导,最后他们必须在旷野漂流三十八年。这段期间他们一再地绕圈子。这也是今天许多基督徒的经历。他们一直绕圈子,没有显著的长进。然而,藉着这样的走法,我们学了重要的功课,如民数记和申命记所显示的。我们也许盼望受引导走直路,但神反倒带领我们走迂回的路,绕道而行。祂甚至使我们过红海,然后行过大而可畏的旷野。

已过我读过一本书,名叫“神儿女的直道”。然而,常常没有直道给神的百姓走。当我们巴望神选择一条直道时,祂却使我们绕道而行。在几年之间,我们也许有许多迂回的路。然而,藉着这些迂回的道路,我们得帮助、被装备、受教育、被训练并受管教。这就是神不领我们走直道的原因。

当我年轻时,我很欣赏“神儿女的直道”那本书。但我现在不再宝贵它了,因为在我基督徒的经历中,我已学知主时常领我们走迂回的道路。请看以色列人在旷野的行程。他们走直路么?不,他们的道路尽是迂回。然而,并非他们自己选择要走这些迂回的道路。他们乃是藉着主在云柱和火柱中的同在所引导。

(五)藉着祂自己日间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

出埃及记十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说:“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这两个柱子实际上就是一个。当夜晚来临时,云就变作火。但是当天亮时,火就变作云。然而,火和云是一个。

在豫表里,云表征灵。神的灵临到我们就像云一样。这里的火是表征神的话,对我们乃是光。因此,神所给我们活的引导,乃是藉着灵或是话而临到。当天空晴朗时,祂是云。但是当天空幽暗时,祂就是火。当主在夜间作火柱引导时,这柱子所发的光使黑夜变为白昼。如此以色列人日夜都可以行走。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白昼和黑夜应该没有两样。事实上,我们基督徒在与主同在的生活中应该没有黑夜。反之,我们的黑夜该变为白昼。如果有一个黑夜没有变为白昼,我们就失败了。每当我们在黑暗中沉睡时,我们就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经历了黑夜。但我们一呼求主名,我们就蒙了光照,黑夜也变为白昼了。

云和火都是神的表号,因为祂是灵也是话。再者,话也就是灵。(约六63,弗六17。)主、灵、话,乃是一个,不断地带领且引导我们。我们明朗的时候,神藉着灵引导我们。但我们阴霾的时候,祂就藉着话引导我们。当话向我们显明时,它在我们的经历中就成为灵。

不论是云柱或是火柱,神的引导总是一根柱子。在圣经中,柱子表明力量。因此,神的引导是刚强的;它立得正直并支持重量。神藉着如此明确的引导来带领以色列人。

为着出埃及记十三章所叙述的所有细节,我们需要感谢主。在此我们看见代替以至分别为圣,记念的日子以及无罪生命的新开始。在此我们也看见复活的生命,我们在其中享受主的同在作引导,如同云柱和火柱一样。让我们为着主的引导敬拜祂,即使祂不领我们走直路,反而绕道而行,我们也敬拜祂。为着所有迂回的道路赞美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