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如何摸圣经(一)


在线答题




读圣经与摸圣经不同

读圣经和摸圣经意义上有些不同。“读”圣经是为着明白圣经;“摸”圣经则是为着接触圣经。严格说,明白圣经和接触圣经是两件事。比方,这里有一杯水我们明白它,认识它,知道它的成分,这是一件事;我们接触它、喝它,又是另一件事。就如一个孩子天天用水洗手、洗脚,却一点也不明白水里有何成分,因为不认识水。认识水里的成分,是化学家的事,因为他们研究水,所以有认识。而孩子用水洗手,是接触水,不是研究水,所以不认识水。这就给我们看见二者的分别。又好比我们天天吃饭,是在接触饭,但不一定认识饭里的成分。认识我们所吃的,有些是厨师的事,有些是营养学家的事,他们知道什么样的食物里有什么样的营养。我们都得承认,我们所吃的,我们并不一定知道其究竟,但我们却接触了,并且吃了。

我们曾花了许多功夫说到如何读圣经,来帮助大家明白、研究、认识圣经。我们也曾用几个月的时间,读摩西五经,从创世记读到申命记。读的时候,都是重在明白,并不太重在接触。为了明白每一卷圣经,我们甚至分出七个重点;总纲、中心思想、要语、分段、要义、预表和预言,并一一查读。我们只要将每一卷书中的七个重点读通,差不多就能认识、明白那卷书,也克服了读经时不能明白的难处。这七个重点,将我们平时读经不容易明白的地方点出来了。这样,我们再读创世记时,无论读了多少遍,读到末了就能领会,创世记脱不开它的总纲:神的创造,撒但的败坏,人的堕落以及神的应许和拯救。当我们参考这些重点,在一节一节的细读一卷书时,这卷书对我们就成为透明、明亮的。然而,这些重点只在于帮助我们明白、认识圣经,并不在于帮助我们如何摸着、接触圣经。到底我们应当如何摸着圣经呢?

如何摸圣经

认识圣经的本质是神的灵

要摸着圣经,首先要认识圣经的本质是神的灵。(约六63下)我们必须先有这个观念和认识,如同我们接触任何东西,都得先对那样东西的性质有认识。比如有人把食物摆上桌,你就会去吃,因为你知道那是可吃的;有人给你衣服,你就会穿上,因为你知道那是用来穿的。同样的,我们都知道台子不是用来坐的,椅子才是拿来坐的。这好像是很浅显的比方,却深含一个重要的原则。我们读圣经时,若是把圣经当作学问、道理研究,就会认为这是一本经典,是一本讲真理、讲道理的书。表面上圣经是一本经典,是讲真理的书;但其实里面乃是神的灵。主耶稣说,“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 。”(63下。)不信的人可能不认同我们所说的;但我们知道,圣经就是灵,神的话就是灵。最低限度我们可以说,圣经的本质就是神的灵。

在圣经里,神的话像种子一样。种子完全是生命的故事,可以说,种子就是生命的化身,是生命的具体化。生命太抽象了,但是在神的创造里,神能把生命具体化为种子。比方,一粒小小的花种,里头蕴藏着一个东西,就是生命。我们若把它种到土里,生命便会显出;但我们若拿去化验,反而找不到其中的生命。我们能在种子里找到许多成分,但找不到生命。无论任何科学家、生物学家或化学家,最多只能化验出其中的成分,却无法将生命拿出来给人看。然而,种子里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同样的,我们能从圣经里研究出许多东西,但是在圣经中有一样东西,是我们用头脑研究不来的。圣经里的灵,是我们无法拿出来给人看的;如同我们无法从种子里拿出生命给人看。

圣经的话是种子,的确有它的成分。在创世记里,我们看到神创造天地的成分,以及列祖在神面前的情形。在出埃及记里,我们看见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受压迫,摩西如何出生,如何受神差遣。到了箴言,我们看见一些道德的论述。有人认为箴言的教训比中国的家训高得多。这些都是圣经中的成分,却不是圣经中的生命。圣经中蕴藏着一个东西,叫作生命,叫作灵,但任谁也无法将灵和生命拿出来显给人看。有些人曾严重的责问说,“你们说圣经里有生命,但中国的四书五经里却没有生命,这是强辞夺理,圣经岂不也是白纸黑字写成的吗?”当人这样说时,我们的确无法反驳他,任我们证明、辩解都没有用,至终最好闭口不言。然而,我们可以把四书五经当作福音传,看看是否有人因此悔改而得重生。众所周知,四书五经的福音,乃是在于明明德,至终并不能叫人得重生。但我们一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马上有人流泪悔改,得救重生;然后,这个人改变了、不一样了。这就是重生,就是生命。我们若将一粒种子埋在土里,过几天长出青嫩的芽,我们虽没有办法拿出生命,却可以显出一个事实,证明这种子里头是活的,有生命的。

这样的比喻叫我们能有一点领会,什么叫作明白圣经、研究圣经。如同一位化学家来研究、分析、化验种子的成分一样,而且不同的种子成分是不同的,如同小麦、大豆、白米,化验起来的成分是不一样的。但我们知道,里面的生命是化验不出来的。这需要种子与地土的接触,来孕育这粒种子,生命才能长出来。化学家没有用、天大的头脑也没有用,种子需要土地,才能得着发育、生长的机会。人虽然莫名其妙,无法捉摸那个生命,但借着种子在土壤里的发芽,就能显出种子里的生命。

圣经的奥秘亦是如此,有成分的一面,也有灵的一面,生命的一面。即使是大生物学家,也没有办法讲明这个生命的故事。我们可以研究圣经中的数字,知道“七”表征完全,“三”表征复活。这是圣经的成分,是我们可以研究的。我们也能研究出,民数记是讲配搭建造,申命记是讲生活敬拜。然而,摸着圣经中的生命,却是另一面的事。神的话外面看是真理,里面看是灵和生命。如同种子一样,从外面看,每一粒种子都有其成分;但是从里面看,每一粒种子里的生命却是另一回事。我们对圣经的认识,必须分这两面。这两面在我们身上也有连带的关系。

神的话里有一个东西,是人无法解说,也无法拿出来的,就是神的灵,神的生命。所以,我们可以说,圣经就是神的灵的化身。我们的认识若没有到这个地步,我们就会以为,只要花工夫研究圣经,研读圣经就可以了。这样,我们就完全错了,因为这是两面的事。直到今天,恐怕有些圣徒,还不会分辨这两面,就是圣经外面的成分,以及圣经里面的生命和灵。我们需要分别这两面,好使我们不仅明白圣经外面的成分,更摸着圣经里面的生命和灵。就如一粒生命的种子,我们若要知道其成分,就要好好去分析;若要摸着其生命,只要将其放在合适的土壤里,过几天自然会长出生命的故事。我们必须认识,圣经乃是神的灵的化身。

接触圣经就是接触神的灵

第二,我们要认识,接触圣经就是接触神的灵。基督徒绝不该迷信,然而当我们每一次接触圣经时,都该有一个慎重的观念、感觉和态度,我们乃是来接触神的灵。我们若缺乏这个态度,就不容易摸着圣经。如同我们接触食物时,乃是为着吃它,我们若缺乏这个态度,就吃不下这些食物。所以我们的观念和态度非常重要。

每一次我们来到圣经跟前,我们都要问问自己:我们是要来研究圣经呢,还是要来接触它?我们若是为着研究,乃是研究其中的道理;若是为着接触圣经,我们便应当认识,是为着接触神的灵。然而,一百位读圣经的人中,几乎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为着研读圣经中的道理。因着神的怜悯,许多时候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虽然是在研读圣经中的道理,但神的灵却在那里碰着我们的灵。可以说,有些时候是我们瞎碰碰上的。这个比方虽不好,原则却很对。我们原本没有意思要接触神的灵,我们只是为着研究圣经中的道理,但却在研读的时候,神的灵碰着了我们里面的灵。这是因为圣经就是神的灵所在之处,我们接触这本圣经,就是接触神的灵。有这样清楚的观念、态度、和存心的人,实在少之又少。今天我们都需要这两面的操练:一面要操练读圣经,另一面要操练摸圣经,接触圣经。

具体的操练

建立为着接触神的灵的习惯

我们必须能分别什么是读圣经,什么是摸圣经。然而至今,神的儿女中仍有许多人不会分别这两面,大部分人都以为读圣经就是读圣经,从来没有想过读圣经乃是来接触圣经,摸圣经。我们用“接触”这字,是特别的用法。有人说,我们读圣经不就是摸圣经吗。我们所说的“摸”和“读”是有分别的。“读”是研究,“摸”是接触、碰着,使其和我们里面起一种作用。我们所说的读圣经,就好像是研究食物里面的成分;摸圣经、接触圣经,则如同请人来吃饭一般。两者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需要想想看,我们已过对于圣经,有多少时候是这样的摸它、接触它。从我们的经历说,我们若不是受到一点特别的带领,对于圣经,我们百分之九十几的成分都是读圣经、研究圣经。我们想想自己,有哪一次把圣经打开时,不是为着研读、研究,而是为着接触灵?恐怕次数极少。所以我们需要多学习、多操练。我们每一次接触圣经时,必须有一个慎重的观念,我们乃是来接触神的灵。我们要用这个观念来操练这件事。

丢弃“想要明白”的观念

其次,我们来接触圣经时,要丢弃“想要明白”的观念。这在开头时可能相当不容易,因为我们一拿出圣经,习惯上就是要研究、研读。我们若能只是单纯为着接触圣经,而不研究它,我们便蒙了拯救。然而,这真是一件难事;所以需要我们多多的操练。这里有一个诀窍,我们若能操练得好,便会慢慢看见,我们的读经很有益处。我们一接触圣经,就接触到灵。也许我们会说,我们若不研读、研究,怎能明白呢?我们便是被这个“想要明白”给害了,我们心里想,若是我们不明白,怎能有灵感?我们若慢慢的操练,就会知道,真正的明白圣经,乃是从灵感来的。我们读圣经时,最要恨恶的一件事,就是“想要明白;”我们必须丢弃这个“想要明白。”

似乎我们的话有些矛盾,读经岂不是帮助我们明白圣经,却又叫我们不能想要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每次我们来接触圣经时,都要拒绝这个想要明白,因为那使我们不能摸着灵。我们不要怕不能明白圣经,到了一个时候,我们定规能明白圣经,那时才是真明白。我们必须把这个想要明白圣经的观念,放在一边,如同我们参加丰盛的筵席,只要尽情的吃喝摆在我们眼前的食物,而不需要去分析。这是一个很浅显的比方。我们读经若能蒙神拯救至此,便是极好了。我们一打开圣经,甚至不需要知道这是哪一卷书,只需要简单的接触它,读经甚至需要这样的“糊涂”,只存着一个心,一个观念和态度,是来接触神的灵。我们一定要转我们的观念,到这样一个“糊涂”的地步。甚至我们在读的时候明白了,也要拒绝,告诉主“主,我不要明白,我只要接触你的灵。”我们若能这样花功夫操练读经,到了一个时候,就会发现十分有益处。

只是恐怕弟兄姊妹直到今日,并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操练。我们无法避免“读经”这个字眼,但是一用“读”字,大家都认为就好像读化学,读科学一样,不容易脱离这个“读”字,而一直的钻研。所以,我们需要很厉害的改正和考验。

带着灵来,操练用灵

第三,我们读经时,首要的是带着我们的灵,而不是带着我们的头脑;因为我们是为着接触神的灵。神是灵,祂需要我们用灵碰着祂。当然,读经有心的问题,也有头脑的问题,但是请记得,首要的还是灵的问题。有的弟兄读经,头脑真是来了,心却不一定来,不够爱神,不够爱神的命令,无心接受神的话。他们的心不来,不过是像看报纸一样,带着头脑。有些人不光带着头脑,心也来了,实在是爱神的话,喜欢神的话,要听神的话,接受神的话,存心要出代价享受神的话;但是却不会用灵,结果就不能得着圣经里生命的供应。所以读来读去,还是得着圣经里的一些教训,都是为着行为的改正,而摸不着里面的生命。

你我读经必须学一个功课,不要只带着头脑,或是仅仅带着我们的心来,乃要学习带着灵来;就是不凭头脑,而是凭灵接触圣经。我们需要一直在神面前觉得,到祂的话跟前,就是到祂跟前。我们要一直有一个敬拜的灵,而不只是带着一颗诚实的心,来读祂的话。我们必须带着一个敬拜的灵,到神的话前,接触神。神是灵,我们要在我们的深处向祂敬拜。这意思是要丢弃我们的头脑,不凭着我们对祂的热诚接触祂的话。神的话就是灵,我们不只要有这样的认识、存心和态度,并且还要操练,拒绝我们的头脑,拒绝我们的思想,拒绝我们的领会力和学习,单单在我们的深处,在神面前,存着敬拜接触祂的话。这是需要操练的。

我们若如此操练,即便是读半章圣经,我们的灵就能碰着圣经里面的灵。这样接触圣经十分钟也好,二十分钟也好,我们里面就会新鲜、明亮、刚强、饱足,因为我们里面摸着了神的灵。盼望所有愿意在圣经上有所得着的人,都能在这一点上花功夫操练,使圣经成为我们的喂养、我们的供应。请记得,这乃是圣经最宝贵的一面。当然我们承认,圣经的亮光、真理也供应我们的思想,那是另一面。

总之,圣经乃是神的灵的所在,我们接触圣经,首要的是接触神的灵。所以,我们到圣经跟前,必须拒绝我们的头脑、我们的领会力,单单从深处敬拜神,来接触这些话。我们这样用灵摸神的话,也就是接触神的灵,我们里头立刻摸着神的灵。从这样的接触里,就能生出圣洁、能力、爱和安慰,如同一粒种子落到土里,长出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果子。这不是借着教导,而是从里面长出来的,是我们的灵不仅碰着神的话,更碰着了神的灵;因为话里面有灵,有生命。

一九六零年四月一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