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台北召会十大展望


在线答题


我实在感觉喜乐,也感觉荣耀。喜乐是因为看见许多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的在神面前,为主作美好的见证。荣耀的是我们能蒙这么大的恩典,在全台湾岛上为主作合一的见证,这实在是太荣耀的一件事。我们注意已过召会的历史,再看今天基督教在地上的光景,不能不感觉我们是蒙了特恩的人。

主历代的心意都是愿意在一个地方上,有祂一个确定的见证出现。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当日在耶路撒冷,除了开头的一百二十几位门徒之外,(一15,)头一天传福音得救的有三千,(二41,)再一天有五千,(四4,)而后继续的加进来;当时在耶路撒冷的圣徒,最少有二、三万之多。(二一20。)这成千成万的圣徒都是分在各家聚会,(二46,)然而圣经仍旧说,在耶路撒冷的召会是独一的,不是许多的召会。(八1。)神在圣经中头一次记载某一件事,就是那一件事以后的榜样。头一个召会就是大的地方召会,头一个召会就是成千成万信徒组合而成的,头一个召会就是分成许多家聚会,却仍旧是一个地方召会。这是神的标准,这就是召会的榜样。

然而,撒但破坏了这合一的见证,使召会在地上四分五裂。甚至人的意见也搀进来,说,不可能在一个大城市里,有成千成万的信徒分在许多地方聚会,还能成为独一的召会;这是作不到的。今天在地上福音是普遍的传,在各大城市里都有基督教团体,但是你在这些大城市里,不容易找出有成千成万的信徒,是分在各家聚会,而又是一个地方召会。

然而感谢主,在今天紊乱的情景中,主竟然拣选了台湾,并且拣选了台北市,在这里兴起成千成万的信徒,又把大家配搭在一起,建造在一起,使众人能同心合意维持这个见证。这岂不是莫大的恩典,岂不是极大的荣耀?

若没有台北这样大的一个城市,怎么能有成千成万的弟兄姊妹?若没有成千成万的弟兄姊妹,也不可能有这样大的地方召会。这成千成万的弟兄姊妹,若是大家不同心,又怎样能形成一个合一的召会?今天地上的大都市很多,比如日本的东京,几乎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然而在那里,肯在主面前作这个见证的人,还不到一百位。地方虽大,但信徒的比率不够。赞美主,台北不仅是大都市,并且有成千成万的圣徒,合成一个地方召会。不仅如此,最近政府把台北市近郊的六个地方,合并成大台北市,而这些地方的召会,也随着合并成为一个召会,这实在是主的恩典。看见这几个郊区召会的负责弟兄,来在一起,交通合并的事,实在叫人里面满了敬拜。每一位负责弟兄都是谦卑的,都是为着主的,所以合并的实行非常顺利。

我们是微小的,是不配的,神却拣选了我们。今天你我能有分于这个见证,实在是太荣耀了。两千年来,人在各地盼望看到这种合一的大召会出现,却是看不到。今天竟然这样出现在我们身上,这实在是主莫大的恩典。看到弟兄和睦同居的光景,这真是一个强而有力的见证。

现在我们要说一点大台北市召会将来的展望;我们要分为十大点来说。

要在生命上有长进

第一,我们实在仰望主,盼望众弟兄姊妹在生命上有长足的长进;众人都追求生命的长进,认识基督,经历基督的丰富;认识灵,常在灵中有操练,与主有美好的交通。召会不是一个属地的组织,也不仅是一个人群的组织,召会乃是基督的身体。我们都知道,身体在于生命;生命不足,身体就软弱;身体要强壮,就需要足够的生命。召会既是一个身体,就不重在外表的仪式,乃重在里面的生命。今天一般的基督教,多是注意外面有形的、物质的事,但是我们不在乎物质的,乃在乎生命。人到我们中间,不是看物质,乃是看生命。生命就是神,就是基督;生命就是灵。你我个个里头都要充满灵,充满基督。我们在生命上应该日日新,有长足的长进。所以,弟兄姊妹都得起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基督这标竿直跑。生命有长进,见证才能强而有力。若是我们仅仅有合一的见证,而没有里面生命的充实,这个见证仍旧是空洞的。所以有了合一,还需要有丰盛的生命。

聚会要活、强、富

第二,我们的各种聚会都必须是活的、强的,并且是丰富的。我们除去了基督教的仪式,丢开了传统作礼拜的光景,就当在灵中聚会,展览基督,敬拜我们的神。所以,我们的灵要活,要强,要丰富。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中,都要经历基督,满了基督,等来到聚会,灵就都是刚强、新鲜、活泼、释放的;个个都能歌唱、赞美,都能释放基督。这样,聚会就活了,强了,并且丰富了。我们要共同为聚会祷告,不要轻看聚会。无论大小的聚会,各种样的聚会,都要活、强、丰富。

提高到会比率

第三,今后到会人数的比率要提高。从已过到现在,按着擘饼聚会到会的人数,很少地方召会能达到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一。以台北召会来说,十三个会所一共有一万三、四千位弟兄姊妹,但擘饼聚会实到人数只占五分之一左右。所以我们仰望主,要把这个比率提高,把到会人数提高。

已过的爱筵交通,与会的弟兄姊妹约有四千五百位左右,这是够上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一。盼望今后的聚会,到会人数的比例最低限度要维持三分之一。这不仅是长老们的责任,家负责们的责任,也是众弟兄姊妹的责任。我们要为久不聚会的弟兄姊妹祷告,去看望他们,带他们恢复聚会。我们应该有这个展望。

广传福音

第四,我们还得广传福音。最起码,我们要把福音传遍大台北市。因此每一个弟兄姊妹,都得负起责任。这四千五百位弟兄姊妹,每一位一年带一个人得救,这并不算多;但几年下去,数字就相当可观了。

开展青少年工作

第五,开展青少年工作。这二、三年来,我们的青少年工作相当有主的祝福。不久前我们有少年福音,记名的有八百多位少年人。接着有青年福音,包括高中、大专,记名的有一千二百多位。这二项加起来共有二千一百多位。最低限度,我们要把这二千一百多位带进召会中。

近日,一些服事青少年的同工聚在一起,把台北市有聚会的学校统计了一下,共有二十八所大专学校,以及三十五所中学。这样来看,我们实在不必特别传福音,只要好好推动这六十三所学校的聚会,每一个聚会平均一个月救两个学生。如此,一年以九个月上课时间算,得救的青少年也有一千多人。何况我们还有各会所、各分家的配合,大家合起来,一年带二、三千人得救不算希奇。

开展儿童工作

第六,开展儿童工作。目前儿童聚会的人数,据说已经达到三千。我们还要为这事祷告,盼望不久能达到一万。同时,盼望能把儿童工作作得更灵活。若是弟兄姊妹有负担,可以把附近的小孩,无论大的小的都带在一起,不一定要分成大、中、小班。我们不反对分班,但也不主张呆板的分班。召会不是学校,不一定要分成多少班级。若是主日上午不方便,改在主日下午也行。若是主日下午不行,改在周六也可以。总之,作法要灵活,一灵活就容易普及。

产生事奉的新人

第七,要产生更多事奉的新人。最近同工长老们有很多交通,我们研究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几年内,事奉的人兴起来的不多。我们查出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开头时,我们要求的水准并不高,大家都可以事奉。然而到了现在,大家在服事上都有点经历了,各方面都把得很紧;这一把得紧,召会是站稳了,但是难免失了活力。我们都知道,一棵老树虽然稳,但是不结果。要叫老树结果,就得把老树砍一砍,让新枝长出来,就可以结果了。所以,老练的长老同工,要多活动,多往外去,好让后起的人能起来。无论如何,我们总需要启用新人。

产生全时间事奉的人

第八,要产生更多全时间事奉的人。今天在召会中爱主的弟兄姊妹不少,我们应该带领他们有彻底的奉献;无论在职业上或婚姻上,都要解决奉献的问题,要为着主的缘故,出来全时间事奉主。

会所改建与扩建

第九,为着当前的需要,有几个会所都需要改建。举例来说,第一会所太旧,也太小了,不足以应付需要。人一多,许多弟兄姊妹都坐到马路边上了。我们的确需要一个较大的会所,最少能坐四、五千人,作为我们一个中心的会所。所以,第一会所一定要改建扩大。这笔费用,在我们看是很大,但是在主看并不算什么;我们该有这个信心向主要。

此外,第三会所也必须扩大改建。最近已经画好图样,希望明年夏天有部分能造出来。第五、六会所也需要扩大改建;第七会所需要改建为一个可坐五百人的会所;第八、第九、和第十会所,也都需要改建。这些需要改建的会所,因着可以出售多余的地,所以改建费用大致没有问题。

盼望弟兄们花工夫把这些会所经营一下;同时,全召会要齐心努力盖造第一会所。长老们应该有一个决议,从现在起各分家都为这件事有祷告。

扩充

第十,就是扩充。现在台北召会有十三个会所,六十一个分家。盼望到了一九七○年,能有二十个会所,一百个分家。我们众人该为着大台北召会祷告,更为着新设立的长老们和执事们祷告。求主祝福这个见证,也求主多加恩典给负责的弟兄姊妹们。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三日讲于台北

原刊于一九六九年二月“话语职事”第二百十二期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