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事奉主者该有的进取


在线答题


事奉主要进取学习

这次训练的目的,是要你们全时间服事的人学习接受负担。首先,是去帮助各小排。要知道,作任何事都需要学习,不是一蹴即至,一学就会的。神作事是创造,人作事是研究;研究就得要学习。凡是盼望一学就成的,永远不会成功。在龟兔竞走的故事中,本事大的兔子失败,没有本事的乌龟倒胜了。作事要成功,就得像故事中的乌龟一样,有耐心,肯花时间,持续的劳苦。

你们在训练结束后,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八点到十二点,要专心读圣经和生命读经。下午就要和所在地的召会在事奉上配搭,这要看召会如何安排。无论如何,总要抽出时间温习训练笔记。再者,你们一天睡七小时就够了;若睡八小时,又拿不出其他时间,就要从这八小时里挪出半小时,用来读训练笔记,研究怎样去帮助小排,怎样参加小排聚集,而在其中显出自己的功用。你们一定要操练这事,就好比参加球队,教练给了你很多的指导,并不表示你就会了;你还得拿出时间练习每一个基本动作。你若没有时间,就必须晚睡半小时,或者早起半小时。因此,闹钟是一定要准备的。

今天,我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人一来事奉主就了了。‘事奉主不事奉人’,成了他们的挡箭牌。在基督教公会的制度里还有考试和升迁;但在我们所谓的属灵制度中,没有考试和升迁,因此,人可能不求进步。我们都知道,今天的社会无论是公司、行号、工厂、学校,你在其中若不进取,不仅不能升级,恐怕连留任都很难。不仅如此,在今天这个时代,特别是战后这些年间,全世界都在奋斗。你若不进取,不仅公司可能裁掉你的职位,就是时代的进步,也会把你淘汰。所以,我鼓励你们事奉主,就属灵来说,要用灵;就人来说,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要进取。你们一定要进取,否则这条全时间的路,你们走了半年就了了。请想想看,你今天即使不走全时间的路,在世界里工作,也是必须进取、深造,才能免于被淘汰;何况事奉主,岂不更需要进取?

如何进取学习希腊文的见证

盼望你们年轻人一定要进取;这个进取是永无止境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它的专业知识,而这等知识不是与生俱来的。一九三二年,那是我得救后七年多,主在我的家乡兴起了召会,我便义不容辞的要在聚会中释放信息。因着我学了一些真理,所以我就开始传讲。我越讲越有需要,越有需要我就越讲。慢慢的我发觉,长此下去,仅仅凭中文圣经,再加上一点英文钦定本作参考,是无法应付需要的;因为许多真理都需要教义上的断定。国语和合本圣经文字虽然既雅且通,又富于节奏,但有些地方的准确性还不够。所以,若要判断中文圣经翻译的可靠与否,不能以英文圣经为凭据,乃要依据希腊原文圣经。

当时,我就写信给上海一位弟兄,请他到大的基督教书局,替我买一本英希对照的圣经。一九三二年底我得到这本书,就开始用希腊文圣经了。当时我并不认得希腊文字母,但在这之前,我从一位曲老弟兄那里,得到一本希腊文翻成中文的新约译本,其中有一篇关乎希腊文的解说。头一页就是希腊文字母,每一个字母后面,都有国语注音和英文发音。我就把这些希腊文字母表放在桌上,随时遇有不懂之处就看看字表。这样学习的结果,半年后就把希腊文字母学会了。

后来,我也逐渐发觉英希对照的英文翻译,不一定那么达意。因着任何一种语言,常常是一字多义,所以就需要一本希腊文字典。那时正值日本侵略中国,日军把烟台的许多西教士都关到集中营里,把他们家中的旧书推到马路上卖。我因此买了很多旧书,其中就有一两本最好的希英字典,非常有用。我是这样入了希腊文的门。

从一九三二年到现在,已经过了五十二年,虽然我没有正式入学读过希腊文,更没有在希腊文上得到什么学位,但我却借着研读历代圣经学者的著作,而对圣经希腊文有深入的研究。我经常使用希腊文字典和圣经汇编,这些书在我家就有几十种。其中有一套德国基特尔弟兄(Gerhard Kittel)所写的十大册新约神学辞典,该辞典对每一个希腊字的古典用法、流行用法、以及新约用法的解释都有载明。这套书我用得最多,因此我讲新约时,能按照希腊文分解真理的话。

要进取学习一切和事奉主有关的事

我的意思是你们要进取。我的确盼望全时间的青年人,个个都研究希腊文;今天已经有很好的希腊文录影带可供参考。因着要事奉主,你们就得围绕主的话下工夫,所以一定要摸摸希腊文。或许有人会说,‘一个人那有这么多时间?’所以,你们需要在许多事上省出一些时间,像是吃饭的时间省一点,睡觉、打电话、谈话、看报纸的时间也省一点;到处省时间,这就是圣经里所说的‘赎回光阴’。(弗五16。)比方看报纸,只需要看国际新闻、世界局势,因为你们不能作今天的人,而不知今天的时代。

以我自己为例,我不仅懂圣经、懂真理,也懂历史;我能把历史应用到属灵方面。我所写的那本‘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证明我对世界历史有透彻的认识。所以,你们都需要读一点历史,更要读今天的世界局势、国际新闻,这对你们事奉主有莫大的帮助。因为你若认识历史,认识世界局势,一定会认识人、认识事、认识当前的局面。这是你们青年人该受的训练;要进取,要多学一点,就多有一些用处。

你们不要倚靠你们学校的文凭,而要在乎你自己用功进取。你们现在是年轻有为,时间太宝贵了,每一分钟都要赎回来,学习一切与你们事奉主有关的事。最低限度你们要读中文之外的两种文字,希腊文和英文,这对你们有莫大的用处。

此外,你们在其他方面也要进取。比如怎样和人说话,怎样站起来讲主的话,都得操练。你们和人讲话时是什么态度、表情、姿势,都要研究。这些我都研究过。一九二七年我看见我一生是要向众人传讲主的话。我没有读过神学,也没有学讲道法,但我自己想出两个办法。一个是跑到海边,对大海讲道;一个是站在穿衣镜前,操练讲道。我操练了许久,这些对我很有帮助。等到我站起来讲道时,众人就惊叹:‘这个人是从那里学的!’我也学习和人接触,见面握手都有合宜的姿态,能博得人的尊重。

不要以为这些事和事奉主没有关系。我们出去接触人时,我们的态度、表情、谈吐、举止,都和事奉主有莫大的关系。这些若是得当,你们就会给人一个印象,你们是个有分量的人,不是个轻举妄动的人。这样,无论你说什么,人都会考虑。我们今天的工作,就是对人讲话,帮助人、开导人。若是我们的谈吐、举止,叫人无法接受,无论我们讲得多好,人对我们的印象就会抵销一切。所以,我劝勉你们凡事都要学。

学外交的人,都必须训练如何与人接触,不仅要有礼貌,还要有风度。一个外交官,代表国家去见外国首长,总要有好的风度以取得人的尊敬,然后才能取得人的信任。我们今天并不是高抬自己,但我们为主说话,就像保罗称自己为‘基督的大使’。(林后五20,弗六20。)我们虽然年轻,但要学习庄重,说话、态度都要庄重。说话不要急切的开口,要考虑什么时候说话,说什么话,到什么时候就停止,该说到什么分寸,并且要顾到说话的对象。

这些你们都要学,因为你们是在人面前代表主。比方你是个年轻姊妹,刚刚大学毕业。因着你进取、庄重,知道怎样表示你的态度,怎样坦然,怎样说话,你到小排里,你这一切的讲究,就要叫排里的弟兄姊妹有个印象,觉得你不平凡。聚会时,圣灵引导你祷告,你就祷告几句,简单而有分量。散会时,也不要轻举妄动,正正派派的和大家接触才离去。结果你就给小排里的人,留下一个庄重、尊重的印象。你下次再去仍旧这样,或许读经时,跟着他们读,但是你的语气抑扬顿挫都适度。这样聚了三、四次,相信他们都会被你得着。到时候若你再说话,就能在他们中间建立起一个信用。

我年轻时,主在我的家乡兴起了召会,过了一年,主带领我离开职业,之后主把我带到上海。那时我向主祷告说,‘主阿,你的民众多,求你给我智慧,叫我在你的民中间,知道如何出,如何入。’(参代下一9~10。)我祷告了至少二、三年,我信主听了这个祷告。所以你们要进取,连你们的穿衣、打扮都得经过祷告。甚至什么样式、什么颜色,都得自己学习、研究。不要爱好时髦,你一爱好时髦,就卖了自己的身价;然而,也不要打扮得太老气。该怎样穿得合宜,这需要你祷告,主自会引导你。

总之,你要作到一个情形,在人眼中,你的确是个庄重、有分量的青年人。你若在人里头种了这么一个印象,那么即使你年轻,你的话却很有分量。你不过二十出头,你的每一句话却都有价值,这就让人觉得惊讶。他们就会宝贵你的话,接受你的话。

我是因着汪佩真姊妹传福音得救的。那时我还不到二十岁,她比我大六岁,是个年轻女子。有一次她到我家乡传福音,我因着好奇就去听。当她说的时候,我大受感动,她讲什么我就接受什么;那时我的确得救了。过了七年,主在我家乡兴起召会,第二年春天,三、四月间,她第一个来拜访我们的召会。我们看见她的态度、谈吐、待人、接物,在在叫人心服口服。可以说在那时基督教中,最有影响力的姊妹就是她。不要说站起来讲道,即使是坐在那里,都叫人受影响。在我看来,她的影响力不仅在于她灵的感力,也与她的风度大有关系。

这些你们都得学。疯疯癫癫的不可以,古古板板的也不可以;至于怎样合宜,你们自己要去研究,要祷告。甚至连我们的发型,也是个大学问。不要忘记,事奉主就是接触人,而接触人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表现,你所给人的印象。所以,连你的头发该怎样修剪,都要进取。

你们可以看见进取是无限量的,在什么事上都能进取。我绝对相信,若是你们二百多位全时间者都能真正的进取,那么连你们的发型、穿衣,都会让人看出你们的气质。你们样样都要进取,不能随随便便的,因为这些都与你们事奉主有关。

问题与解答

问:若是今天有基督徒自称是以利亚,奉耶和华的差遣要来帮助人,这种人来到我们的小排中该如何?

答: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告诉他:‘我们向众圣徒、任何得救的人都敞开,就是不接待你这样的人,让我送你出去。’

问:当我们接触人时,要怎样了解对方的实际情形?

答:一般而言,要认识一件事,定规需要有那方面的知识。如果我没有读过英文,你拿英文文章给我批,我即使读了一百遍,也无法改,因为我不懂。我需要有丰富的英文文法知识,我才能批。同样的,与人谈话要认识人,就在于两件事:第一,我们自己的学习如何;第二,认识人里面的灵有多少。你不能只听人的话来相信他,你要凭你的灵来摸他的灵。根据你的学习和你的灵操练得多少,你就能认识人有多少。这不是一天的工夫,这需要进取。就像卖布的人天天摸布料,根据他的经验,一摸就知道布料的优劣。这是顶重要的,因为你能给人多少帮助,就在于你对人有多少认识。

问:我们有许多是从本地儿童班长大的,爱主、爱召会,现在愿意全时间服事。然而,因着年长圣徒是看着我们长大,我们在这些长者面前应当如何?

答:这个很难说。一面,申言者在本地本家是难得被尊敬的;(太十三57,约四44;)但另一面,若是你们进取,说话、态度,各方面都变了、稳重了,就会叫年长的觉得不同。最要紧的是,你们总要在人面前有合宜的表现。所以你们回去后,一定要进取,一直有改变,别人就会尊敬你们。简单的说,这全在于你如何进取,如何表现你自己。不是装架子,不是摆派头,乃是要务实。

问:有位软弱退后的弟兄受邀到小排聚会中,却说了一些他对召会消极的看法,我们该如何?

答:对于这个问题要衡量情形。不过我愿意众弟兄姊妹都宽大,体贴这些软弱与久不聚会的。若是他有些不满的话,就让他说一点,不必太见怪;不过他若是每次都这么作,我们就只好制止他,或请他留在家里。另一面,排里一同聚集的人也应当祷告,寻求主的引导,如何帮助这样的人。然而,不要操之过急。总之,我们的心情应当宽大、忍耐,随着情形的演进受主引导,给他相当的帮助。

问:我所在的小排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年长的圣徒,他们已往多半都参加过小排聚会,很容易把已往的形式带过来。请问要如何作,才能转到今日所带领的实行上?

答:这个不要当作律法来守。你不要变成维新派,一进到小排里就想改他们。你只要和他们聚会,慢慢的,你的表现取得他们的信任,你再一点一点讲给他们听。一年作不到,还有第二年。主耶稣对我们满有忍耐,祂看千年如一日。所以,不要着急。我们的目标是把弟兄姊妹带到生机体里,尽他们生命的功能。然而有些情形已成了习惯,积重难返。你们却不能因此把他们砍掉,倒要让他们留在那里。慢慢的,主会作事,兴起人来和你有同样的看见和负担。你应当相信,主最终总是得胜的。

青年人出去作主的工,要绝对避免操之过急。要操练你的忍耐。不是说你不作、不关心、不积极;反而你是非常积极,非常关心,非常有负担,但是你了解这个情况、环境,不许可你作得太快。因为一般圣徒的感觉不一定跟得上,你总得给主一段时间,慢慢的让那个空气出来。空气一出来,他们的观感、态度都会改变,到那时就有可为了。如同农夫种田一样,如果在十二月的冰天雪地里去撒种、锄地,那就是瞎干,白费工夫。那时应该积极准备、等候,等第二年春天来到,就可以随意撒种。

所以不要操之过急。不要说,‘我这一次参加了训练,一生难得。现在我有个很重的负担,一定要把召会的光景改一改,作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你若是这样,我保证你一定失败。这是作不得的。你要回去学忍耐,学智慧,学等候时间,让主在祂的时间里,把冬天改成春天。而在这段等候的时间内,你要祷告,要作准备,操练各方面有进取。自己在家中也常常研究如何与年长圣徒交谈,如何向他们建议;若是不成功,就再想想另一个方式,看是不是能谈得通。这就是进取,这就是学习事奉主。这些你们都需要学习,千万不要操之过急,要一点一点慢慢来。

问:小排能否成功,在于推动的人有没有清楚的负担。我们是否需要一个小排推动者的训练,来帮助我们?

答:事实上,我们这个训练,是要大家有点进取、学习,然后去参加小排聚集,在那里自然的尽功用。必要的时候,可以随主的引导,起来说一点现在主对召会的带领,说明这个小排和从前是如何不同。我们不是有一个律法的命令,分配大家去推动小排,安排你们到什么排,你们去了就讲这套小排的实行、作法等;这是组织。我们只愿意大家随从身体的功能;无论到那里,都带一点星星之火,慢慢就烧起来了。因为召会不是组织,召会乃像个果园,一切树木都在其中生长;有的树暂时长得不旺,但等一等,机会来了,时间到了,北风兴起,南风吹来,慢慢就活过来了。总而言之,要继续聚会,一直聚会,圣灵会在那里引导作主。我们不是一个组织,不必订立章程;我们有主,有灵,还有主的话。

问:召会对于弟兄姊妹有否完整的培育计划?如何让弟兄姊妹成为忠心有见识的人?

答:召会生活经常就是一个培育的生活;我们若经常聚会,就会得到栽培和养育。同时,召会生活也彰显人的恩赐、干才。所以原则上,召会生活不委屈人才,反而是要让人‘大展鸿图’,叫一切的恩赐、才干都能显出来,都应用得上。若是可能,召会应该放开胸襟,让有的弟兄姊妹出国,到别国或别洲去看看走走,这是好的。然而,这些事我们都不愿作成规条;因为召会是主的身体,是生机的,一切都在乎生命。

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五日讲于台北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