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奉献 -灵命经历第二层第一项-


在线答题




第二层的生命经历,常是以奉献开头的。许多基督徒都是等到奉献了,才开始住在基督里,与基督相交,而享受基督,经历基督。所以可说,灵命第二层的第一个经历,乃是奉献。

照正常的情形说,得救与奉献,这两个经历,应该是紧紧相连的。一个得救的人,就该是一个奉献的人。一个人一得救了,就应该奉献给主。人若得救了,却没有奉献,这是很不正常的情形。我们福音的工作,必须作得强到一个地步,使人一得救就奉献才可以。

说到奉献这个经历,无论怎样讲,总不外乎五个大点,就是:奉献的根据,奉献的动机,奉献的意义,奉献的目的,和奉献的结果。这五个大点,可说包括了奉献所有的内容。所以我们现在就照着这五个大点,来看奉献这个经历。

壹 奉献的根据-神的买

奉献的第一个大点,就是奉献的根据。我们根据什么,必须把自己奉献给神?神又是根据什么,要我们奉献给祂?人无论作什么事,都需要有根据。比方我们去住别人的房子,是因为我们曾出了代价,把它租来了,或是买来了。这个租,这个买,就是我们住人房子的根据。又如债主向人讨债,是因为对方欠了他的债。这个欠债,就是他讨债的根据。我们的神,是最合法的神,是最按理行事的神,祂作事都是合法的,也都是有根据的。祂不能在宇宙中,来得一件祂所没有出过代价的东西;祂也不能向我们要求一件没有根据的事物。所以神要我们奉献给祂,也不能没有根据。在这件事上,祂有一个很厉害的根据,就是祂的买。祂已经把我们买来了,所以祂才要求我们把自己奉献给祂。

林前六章二十节说,‘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我们的奉献,就是根据神的这个买。比方说,你到福音书房去,看见那里摆着千百本的书,但是你一本都不能拿,因为你没有根据。假使你拿出十元买了其中的一本,你就能要求那本书归于你,属于你。你这个要求,乃是根据你那个买。奉献的根据,也是这样。为何神能要求我们奉献给祂?因为祂买了我们。有人以为说,我们奉献给神,是因为神造了我们。这是不对的。奉献不是根据神的创造,奉献乃是根据神的买。我们在出埃及十三章二节看见,逾越节过后,神就吩咐以色列人说,凡头生的都要分别为圣归给祂。这就是因为这些头生的,乃是祂借着羊羔的死所救赎的,是祂用羊羔的血所买来的。买就是买那个主权。神把我们买来,祂就有了一个主权,也就是有了一个根据,要求我们归于祂,属于祂。所以奉献的根据,就是神的买。

神买我们不是用别的,乃是用祂爱子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彼前一19。)这宝血的代价是何等重大,所以才称作‘重价’。(林前六20。)神就是用这宝血作重价,把我们买了来,要我们归于祂。

我们还要追问,神是把我们从那里买出来?有人以为说,神是把我们从撒但手下买出来,或是把我们从罪恶之下买出来,或是把我们从世界中买出来。这些说法,都是不合真理的。因为买,乃是承认原来的主权是合法的,所以也用合法的手续-买-来得着那个主权。撒但辖制我们,罪恶捆绑我们,世界霸占我们,都是非法的,神从来不承认这些是合法的,所以神不需要用代价把我们从撒但、罪恶、或世界之下买出来。撒但、罪恶、和世界,把我们非法的抢去了,掳去了,霸占了,神乃是借着主在十字架上的拯救把我们救回来。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乃是救,不是买。

那么,到底神是从那里把我们买出来?加拉太四章五节说,‘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这话给我们看见,神乃是把我们从律法以下赎出来,也就是把我们从律法以下买出来。为何神是把我们从律法以下买出来?因为我们犯罪堕落,不只是落到撒但、罪恶、和世界之下,而作了他们的俘虏,并且也是顶撞神的公义,触犯神的律法,而成为罪人了。我们既成了罪人,就落到神的律法之下,被这律法看管,被这律法扣住。神的律法这样把我们扣住,乃是完全公义合法的。所以神若要把我们从祂公义的律法以下释放出来,就非付出完全的代价,来满足祂律法的要求不可。这个代价,就是祂儿子为我们受死所流的宝血。这宝血既满足了祂律法的要求,就把我们从祂公义的律法以下赎出来,也就是把我们从祂的律法以下买出来了。所以从我们得着救赎那一天起,我们就脱离了律法的管辖,而不再在律法的权下了。从前我们是属于律法的,现在是属于神的了;从前我们的主权是在律法之下,现在是转到神的手中了。神就是根据这个主权的转移,来要求我们将自己奉献给祂。所以神在我们身上这个买来的主权,就是我们该奉献给神的根据。

当我们带领别人奉献,或是审查自己的奉献,都必须注意这奉献的根据。我们必须看见,我们乃是神所买来的,我们的主权已经转给神了,所以就不再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不再是自己的人了。人这样看见了奉献的根据,他的奉献才是稳妥的,才是牢靠的。

我们若来追查基督徒奉献的经历,绝大多数都是由于主爱的激励。这个动机,实在是好的,也是该的。但一个人若单因着主爱的激励,而把自己奉献给主,这个奉献够不够稳妥?经历告诉我们,是不够稳妥的。因为爱是一个心情高兴的故事。心情高兴了就爱,不高兴了就不爱。今天有爱的心情,就奉献了,明天没有爱的心情,就不奉献了。所以奉献若单纯是一个爱的故事,就不够稳妥,常会随着不稳的心情而变动。只有当我们看见了奉献的根据,知道奉献是根据一个买的故事,这个奉献才稳妥,才牢靠。因为买不是心情的问题,乃是主权的问题。神已经把我们买了,我们的主权已经属于祂了,所以我们高兴也得奉献,不高兴也得奉献。

我深深感觉,我们中间已经奉献了的弟兄姊妹,真看见神的主权,而承认这个主权的,实在不多。所以我们还得回头,来补这件事。我们的奉献,不可仅是因着主爱的激励,总得看见神在我们身上实在有一个主权该得着我们。因为跟随主不都是兴奋的,事奉主也不都是高兴的。连我们多年事奉主的人,有时也会觉得事奉主实在不容易,但不事奉里面又不行。有时真想放弃了,但又不能放弃。这就是因为看见了我们的主权是在神手里,我们是被祂买去的,我们是属于祂的,所以我们无论高兴不高兴,总不能不奉献,不能不事奉。今天的人对于婚姻的事,结婚也凭高兴,离婚也凭高兴,光凭着心情,没有认识主权。我们的奉献却不可这样。真实的奉献,迟早都得看见神这买的主权。高兴是这样,不高兴也是这样。就是将来我们站在审判台前,主审判我们奉献的时候,也根本不是根据我们爱祂不爱祂,高兴不高兴,乃是根据我们是不是祂买的。是祂买的,就该奉献,没有话说。所以今后我们每逢提到奉献,都不可忽略这奉献的根据。

我们看过了这些关于奉献根据的话,头脑可能领会了,心里也可能接受了,但这还是不够,还不能说我们就是有了奉献的根据。我们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来实际的经历这个。每当我们有事情发生,以致和神有争执的时候,都要低下头来说,‘神,我是你所买的奴仆,我的主权已经给你买去了。我在这里宣告你的主权,我在这件事上还是让你作主,让你定规。’每当我们离开奉献地位的时候,都该觉得是在那里背叛,好像那个从主人手下偷跑的奴仆阿尼西母一样。(腓利门书。)每当我们前面摆着一个机会,给我们选择的时候,我们都应当把这奉献的根据-买,当作脚下的一块基石,稳稳的站在上面,而不敢离开。我们若这样认真的去经历,才算真的抓住了奉献的根据。

‘天路历程’的作者本仁约翰,在殉道的时候,还表示无论神怎样对待他,他都敬拜神。这就是他看见自己是卖身的奴隶,主权全操在买他的神手中,所以神愿意怎样对待他,他都没有话说,只有敬拜。他知道,选择就是逃避,接受就是奉献。为此,他把一切的选择让给神,甘心接受神所有的安排,至死还站在这块奉献根据的基石上。他实在是一个认识神的主权,认识奉献根据的人。我们认识奉献的根据,也要到这个地步。

贰 奉献的动机-神的爱

奉献的动机,就是说到人奉献的心情。一个好的奉献,不只需要看见根据,也需要有动机。因为人虽然看见了他是神所买所赎的,虽然认识了这事实的根据,但这认识并不一定能摸着他的感觉,打动他的心情,叫他甘愿奉献给神。神所买的,如果是无生之物,像板凳、衣服,祂买了就可以随意拿去使用。但神今天所买所赎的,乃是我们这些活的人,是有思想、有爱好、有意志的。神虽然要得着我们,我们却不一定乐意给神得着。神虽然有合法的权利,有合法的根据,来得着我们,但我们却不一定有心情愿意让神得着。所以神要我们奉献,就还得来打动我们的心情,叫我们有一个爱的动机,肯奉献给神。

奉献的动机,就是神的爱。圣灵何时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我们自然就甘心作一个爱的俘虏,而把自己奉献给神。这种因着神的爱而有的奉献,在圣经中有两处说得非常清楚,就是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和罗马十二章一节。

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激励原文有大水冲激的意思〕我们;……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这就是说,主为我们受死的爱,像大水一样的冲激我们,使我们不由自主的把自己奉献给祂,为祂而活。

罗马十二章一节说,‘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这里所说神的慈悲,也就是神的爱。所以使徒保罗在这里也是以神的爱来打动我们的心情,叫我们有了爱的动机,而肯把自己献给神作为活祭。这两处圣经都给我们看见,神的爱乃是我们奉献的动机。

这个爱的动机,对于一个正常的奉献,是非常必需的。因为我们的奉献,若是单因着看见奉献的根据,单因着认识神的主权而有的,这种奉献,就可能只是理智的,并不能甜美,也难能厉害。我们的奉献,若有爱的动机,就是在感觉里碰着了神的爱。因着神这爱的冲激,我们就甘心情愿的将自己奉献给神。这样的奉献,才能甜美,才能厉害。

这就如夫妇间的生活,如果只凭着主权的根据,就难得和睦甜美。真实夫妇的生活,不只在于主权的根据,更是在于爱。比方作妻子的对丈夫,乃是因着爱他,所以与他成为一体,与他一同生活。人在神面前真实的奉献,也是这样。因着摸着了神的爱,看见神实在是太可爱了,所以就把自己献给祂。这样看来,虽然因着爱而有的奉献,会随着心情改变,但从另一面说,厉害的奉献又都是从爱的激励来的。凡没有经过主爱激励的人,他的奉献就不会好,也不会厉害,这是定规的。

我们的诗歌第九十四首,(今八五首,)也是说到这个爱而奉献的故事。那里说,我每逢想到那拯救我的爱,整个身家就都忘怀了,因为这个爱太大了。又说,我看见祂在十字架上的情景,从祂的头、脚和手上,忧情、慈爱和血而流;祂的全身满被水血,如同穿上朱红衣饰,这都是因着祂爱我!我看见了这个爱,就是能把整个宇宙都献给祂,还是感觉羞愧。因为祂的爱太高超了、太尊贵了,我若想要报答祂的爱,我就是不认识祂的爱,就是玷污了祂的爱。祂的爱像一颗至宝的无价珍珠,而我们的奉献不过像一件破烂的衣服,是太不相配了。有一天当圣灵把这个爱浇灌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必会有这样厉害的奉献。不只如此,就是我们奉献以后,要一直跟随主走奉献的道路,也必须不断的得着主爱的激励,摸着主爱的甜美。因为在奉献的路上,常是有损失、有痛苦的,惟有常摸着主爱的人,才能在痛苦中反觉得甘甜。当初的使徒们,那样被人凌辱、囚禁,却因能被算是配为主的名受辱,而引为荣幸可乐的事。就是历代的殉道者,他们能欢乐着接受死的痛苦,不肯弃绝主的名,都是因着他们摸着了主的甜美,受了主爱的激励。所以我们和主之间的爱情,必须常常更新,这爱的动机,必须一直维持在我们里面,我们的奉献和事奉才能一直新鲜,一直甜美。

总之,一个稳妥而厉害的奉献,必须有这两面:一面有根据,看见自己是神所买的,是属于神的,理当奉献给神;一面有动机,看见神对我的爱太大了,这爱激励了我,使我甘愿奉献给神。

叁 奉献的意义-作祭

人看见了奉献的根据,也有了奉献的动机,就肯奉献了。那么怎样才算是奉献?奉献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罗马十二章一节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这给我们看见,奉献的意义就是作‘祭’。

什么叫作祭?祭的意义又是怎样?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件东西从原来的地位,原来的用途,分别出来,摆在神的祭坛上专为着神,这一件东西就是祭。在旧约时代,人献牛羊作祭,原则就是这样。比方一头牛,本来是住在牛圈中,是为着耕地、拉车用的。现在把它从牛圈中牵出来,带到祭坛边,这就是它的地位改了。然后又把它杀了,放在祭坛上,用火焚烧,化作馨香之气归给神,这就是它的用途变了。这样,这头牛就成为一个祭。所以祭的意义没有别的,就是一个东西的地位改了、用途变了,摆在神的祭坛上专为着神了。无论是牛羊,是金银、食物,一献作祭,就从献祭者的手中出来,不能再为他自己使用了,也不能再给他自己享受了。凡献在坛上的祭物,都是归给神,而为神使用,让神享受的。所以简单的说,作祭就是归给神而为着神。

我们把自己献给神,当作活祭,也就是这两面:一面是我们的地位改了,一面是我们的用途变了。我们认识了这奉献的意义,就能鉴别人奉献的真伪。人若说他奉献了,我们就要追问,他的地位改了没有?他的用途变了没有?若是没有,就不是一个祭,也就没有真奉献。因为没有一件东西献上作祭,而它的地位和用途是不改变的。所以真奉献的人,都是从自己的手里出来归给神,而为着神的。

我们平常送人礼物也是这样。一件礼物送给人了,它的地位就不在我们手中,乃是在别人手中了;它的用途也不再为着我们,乃为着别人了。照样,我们若是真奉献了,从那一天起,我们的所在地位就必定改了,从前是在自己手里,现在是在神手里;从前是站在自己的道路上,现在是躺在神的祭坛上。同时我们这个人的用途,也必定变了。从前是为着自己的,也是向着世界的,现在是划分出来,专为着神了。只有这样的奉献,才是真实的奉献。

我们这样把自己献上作祭,结果就能成为神的食物,使神得着满足。当初以色列人所献的祭物中,有的是献给神用的,像金、银、宝石、各色的线、羊毛、羊皮等;有的就是献给神作食物的,像献作燔祭的牛、羊、鸽子、斑鸠等等。这些一献作燔祭,就烧在祭坛上,化作馨香之气,而成为神的食物。(利二二25。)神悦纳了这些祭物的馨香之气,就得着了满足。

这些献祭的事,就是预表我们的奉献。所以我们奉献作祭的意义,也就是把自己献给神,当作神所悦纳的食物,使神得着满足。我们这些人原来好像一堆白米,可以作这个用,也可以作那个用,有一天因着神的需要,就从原来的米堆中分别出来,又被作到一个地步,烧成饭,摆在神的饭桌-祭坛-上,就作了神的食物,而叫神得着满足。这就是作祭的意义,也就是奉献的意义。

奉献的意义,既是把我们自己献给神,成为活祭,使神满足,我们就要追问,自从我们奉献以后,到底有多少实际的生活,实际的经历,证明我们的确已经摆在祭坛上作了神的祭物?到底我们是否甘心作神的食物,使神得着满足?真实的奉献,都不是神逼的,乃是我们自甘情愿的。没有一样是神自己伸手夺去的,都是人乐意献上的。照样,今天我们的奉献,也该是自愿献上的,自愿的躺在祭坛上,不敢动弹。别人可以自由行动,我们不敢随便动作;别人可以计较甘苦,我们不敢遇难思迁;别人可以与神讲理,与神争执,我们不敢对神多说一句;别人可以避开神的旨意不谈,免得受捆绑、受限制,我们却宁可受神旨意的约束,甘心被囚禁在神的手中。这都是因为我们已经献给神了,已经放在祭坛上了,已经是一个奉献的人了。我们要一直能向神说,‘神阿,我没有拣选,我已经奉献给你了,我是在你的手中。’每当有事情临到我们身上,我们都要这样表示,都要这样把自己留在神手中,实际的作了神的一个祭。这才是奉献真实的意义!

肆 奉献的目的-为神作

奉献的意义,既是作祭,就是为着神。所以奉献的目的,就是为神用,为神作。但我们若要为神作,就必须先让神作。只有让神作过的人,才能为神作。我们让神作了多少,才能为神作多少。我们若不让神作,就为神作,无论怎样殷勤,怎样劳苦,都不能蒙神悦纳。我们为神作而能蒙神悦纳的,永远不能超过我们所让神作的。‘让’是一个根据,‘为’是一个结果。有了‘让’的根据,才能有‘为’的结果。这是一定不变的原则。所以我们奉献给神,虽是为神作,但就着我们而论,却是重在让神作。奉献的目的,就是让神作,而达到为神作。

关于这事,我们在旧约献祭的事上,也可以看出来。比方人把牛羊杀了,献作燔祭,若要蒙神悦纳,就必须先经过神一番的工作,就是用火焚烧。祭牲若没有经过火烧,就是生的,也是腥的,神就无法悦纳。今天我们的奉献也是这样。我们奉献了,若不先让神作工,就要来直接为神作工,直接来事奉神,那个工作,那个事奉,也就必是生的、野的、满有腥味,叫神没法悦纳,更不能满足。

当初拿答、亚比户,在神面前献上凡火,结果就被神烧死。(利十1~2。)那样献上凡火,就是自己直接作工的原则。凡没有经过神的对付,没有经过神的工作,就来直接为神作工的,都如同献上凡火,不只生野,而含有腥味,不能蒙神悦纳,并且也是危险的,容易在神的工作上闯出大祸来。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一面是巴望弟兄姊妹爱神,奉献给神;但另一面我们又真害怕人爱神了,奉献了,就要直接来为神作工,直接来事奉神。凡是这种的作工,这种的事奉,都是危险的。我相信我们中间,只要有一百位弟兄姊妹,个个都受了主爱的激励,而奉献给主,要为主作工,却都不先让主作工,这一百个人就要天天争吵,你要这样为神作,我要那样为神作,教会就非四分五裂不可。

今天的教会这样紊乱,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也就是在此。当人把自己奉献给神的时候,他的目的都是要为神作工,却不认识或忽略了要先让神作工。所以人没有爱主,没有奉献的时候,好像还平安无事;当人爱主,奉献了,要起来直接为神作工,结果就有许多人闹出问题,生出紊乱。

就连我们的读经,也是这样。我们的头脑若是生野的,没有让神作过工,读经也就非常危险,一读一解,就必想入非非。有的人不热心读经还好,一热心读就野了,读出许多离奇错误的意思。他的热是好的,他的野却真叫人害怕。

凡这样没有经神作过工,而直接来摸属灵的事,都是很危险的。我们要摸属灵的事,无论是作工、读经,或是传福音、治理教会,都必须先让神作过工,受过神的破碎、折服和管治,而后来摸、来作,才能稳妥而没有危险。

所以我们都要很厉害的问自己,到底我们奉献给神,是要直接为神作工,还是要先让神作工?我们若不肯先让神作工,我们就不能达到为神作工的目的。所以我们奉献以后,不要先急着为神作什么,乃要在祭坛上停下来,先让神在我们身上作烧的工作,烧出一个结果来,使我们能为神作工。这样的奉献,这样的作工,才是熟的,也就是复活的,才能蒙神悦纳,叫神满足。总之,奉献的目的,就是让神作,而达到为神作。

伍 奉献的结果-断送前途

奉献的结果,就是叫我们完全归神,而断绝了我们和人、事、物,一切的关系,尤其是断送了我们的前途。关于这个,我们还要从旧约献祭的事上来看。比方有一只牛被牵来作祭,它一被献到祭坛上,立刻就和以前所有的关系都断了;和它的主人断了,和它的同伴断了,和它的槽圈也断了。再经过火的焚烧,就连它的原形、原状,也都没有了,它所有的精华都化作馨香之气,归给神了,最后剩下的不过是一堆灰,什么都断了,什么都完了。这就是那只牛献给神作祭的结果。我们的奉献,既也是献给神作祭,结果也必就是这样断送一切,让神焚烧成灰,以至什么都没有了,什么也都不是了。这个断送一切,被烧成灰的结果,若在一个人身上看不见多少,他的奉献就有问题。有的弟兄姊妹,奉献以后还盼望能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这就证明他的前途还没有断送。

我们所说的前途,不仅是指着我们在世界中的前途,也是指着我们在所谓基督教里的前途。我们知道世界固然会引诱我们,叫我们对它有前途的盼望,但就是所谓的基督教,对我们也相当有引诱,叫我们对它有前途的盼望。比方有的人盼望作一个名传道,有的人盼望成为一个环球布道家,有的人盼望得到一个神学博士的学位,这些都是对前途的盼望。弟兄姊妹,如果我们蒙光照,我们就要发现,连我们盼望作工有更多的果效,盼望传福音有更多的人得救,盼望有更多的弟兄姊妹被我们带领起来爱主,盼望有更多的地方教会给我们一手建立起来-连这些盼望里面,都藏着许多成分是为着建立我们的前途。我们看见别人前途的亨通就羡慕,看见别人工作的成就就心动,这也证明我们还是有前途的盼望。但这一切前途的盼望,在一个奉献的人身上,都是绝对不能有的。一个真奉献的人,就应该是一个断送了前途的人,不只世界的前途断送了,就连所谓属灵的前途也断送了。他不再为自己盼望什么,他所有的盼望都在神那里。所以他乃是单纯的活在神手里,神要他怎样,他就怎样;神要他作什么,他就作什么;结果如何,他不知道,也不顾虑。他只知道他是一个祭物,是完全归给神的,祭坛永远是他所该站的地位,一堆灰永远是他所该有的结果,他的前途是完全断送了。

这前途的断送,并不是事后不得已才断送的,乃是事先就自甘断送的。不是等到你生意亏本了,买卖作不成了,才断送了;或是你受到人的排挤,职业丢了,才断送了;也不是你留学去不成了,博士学位得不到了,才断送了。这些都不是。前途的断送乃是说,有很有利的生意等着你去作,有非常好的职业等着你去就,或是有一个博士的学位等着你去得,但你为着主自甘放弃不要了。这才叫作断送前途。就是整个埃及的荣华摆在你面前,你能对它点点头说,‘再见吧,我要向迦南走去。’也许撒但还在背后一直招呼说,‘回来吧,这里还有博士学位,这里还有埃及皇宫,这机会多好,多难得。’就在那时候,你能爽快的对他说,‘去吧!这些不是我的分。’这才是真的断送前途。

今天有一件叫人难过的事,就是不少事奉主的人,竟然在基督教的世界里有了前途。要知道,这是一个很厉害的堕落!这若不是证明人当初的奉献有问题,就是证明人今天已经从祭坛上掉下去了。一个真实奉献的人,头一天就清楚,他的前途是没有了。他若是还要前途,就不必到基督教里面来。他知道任何的前途,都是他所绝对不能要的,因为他已经到祭坛上来了。有时他走在艰难的地方,好像胆子还大一点,知道自己还在祭坛上面,还在神的带领中;有时他走在容易的地方,反倒有些害怕,怕他已经从祭坛上掉下来了,已经在神的带领之外了。弟兄姊妹,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到底我们奉献的结果是什么?到底我们的一切是否都在祭坛上变成了灰?我们的前途是否全都断送了?或者还留下一点,可以有希望?

我们每个人都该在神面前彻底解决这奉献的问题。奉献若没有弄好,我们的事奉,我们属灵的光景,迟早要出毛病。因为前途的试探太多又太大了!特别是对于那些有一点恩赐,在外面能给神有一点使用的人,这试探尤其厉害!有很多引诱,很多事故,很多环境,都能叫我们不知不觉的就失去了奉献。我们如果要胜过这些试探,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在头一天奉献的时候,就要把所有的前途,断送得干净,断送得彻底。这就是说,既是奉献了,一切就了了。

‘话语职事’正刊第四十期,曾刊过一篇达秘小传,说到达秘一生的故事。那里给我们看见,他实在是个奉献的人。他在前一个世纪,大为主使用,有千万个人从他得到了属灵的帮助。但是直到老年,他所走的路还是正直的。他很可以有名望、有地位,但是他不要。那篇小传里记载他年老的时候,有一次去义大利旅行作工,在一所极简陋的旅馆里过夜。他极其困乏,就把头俯在两手之间,轻声的唱说,‘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稣。’就是在那种情景之下,他还是没有怨叹,没有后悔,反倒欢乐的唱这首诗歌。我读到那里,实在受感动,觉得他直到末了,还能保持着断送前途的结果。他年纪虽然衰老了,他的奉献却没有衰老,还是像起初奉献的时候一样新鲜。

弟兄姊妹们,这断送前途的结果,也该这样一直新鲜的维持在我们身上。不要让我们的奉献变老了。奉献变老了,就等于没有奉献。我们该一直是祭坛上的一堆灰,一直是完全给神享受的,一直是没有前途的。

末了的话

我们看过了关于奉献的这五个大点,对于奉献这个功课就能相当清楚了。就着真理方面说,一切关于奉献的道,可说都包括在这五点里面。就着经历方面说,只要是一个真正奉献的人,也定规都有这五点,最多不过有强、弱、显、隐的差别而已。所以这五点奉献的说法,实在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而要讲到人里面去的,乃是我们就着一个奉献的人所已经有的情形,将它点破,并启发出来而已。我们盼望借着这些讲说和查问,一面启发人里面原有的奉献,一面也指出人在奉献上所有的短缺,或是不够强的地方,使人能因此在这经历上继续追求长进。

我们要知道,所有生命的经历,都不是一次经历就达到极峰的,乃要一再的有追求,才能逐渐加多,逐渐丰满,而达到成熟的地步。有的弟兄姊妹虽然奉献了,还不过是有了一个起头,在这事上,还没有经历多少,所以还需要继续的有追求,不断的加深经历。

我们通常要到一个房子里去,都是先走一段路,然后才踏进那房子的门。属灵的经历却相反,乃是先进了门,然后才走路。所有属灵生命的经历,都是先入了一个门,过了一个关,有了一个开头,然后再走一条路,继续往前追求,往前经历。有的人他过关的经历很弱、很轻,固然要继续往前追求,就是有的人他过关的经历很强、很重,还是要继续往前追求。

虽然一个正常的奉献,在起头的时候,那关于奉献的五点就都有了,但这并不是说那个奉献的经历就可以了,就算完成了。那不过是一个开端,一个入门而已,以后还有一条很长奉献的路需要我们来走。所以我们要在每一个环境中守住我们的奉献,在每一件事上实行我们的奉献,也在每一个时间里更新我们的奉献,这样,我们就能在奉献的路上一直往前去。

在旧约时,燔祭乃是要每天献的,并且早晨献,晚上也得献。每逢安息日、月朔、节期,还得特别的献。(民二八。)有了重大的事故,也都得特别的献燔祭。(利八18,28,王上三4,15,八62~64。)不是一次献了就可以了,乃是在每一天里,在每一个节令里,在每一个事故上,都得献。所以燔祭乃是旧约最重要的一个祭。甚至连那铜祭坛,都因此被专一的称作‘燔祭坛’。这也是预表说,我们每天都要有新的奉献;遇到特别的时节、特别的事故,还要有特别的奉献。我们若能这样一再的有奉献,奉献的经历在我们身上就能一再加多,逐渐成形了。

我们好些人都读盖恩夫人的传记。从她的传记里,我们可以看出,她是一个一直守住奉献的地位,而往前经历的人。所以到了她老年的时候,我们前面所说那关于奉献的五点,就都极清楚的显在她身上。她奉献的根据,像磐石一般的稳固。只要有一点与主相争的地方,她的脚下总是踏着那一块石头向主说,主,你买了我!她奉献的动机,像洪水那样的冲激,所以她的奉献一直都是甜美的、厉害的。在她的自传中,常有一句话说,我再更新我和主中间的婚约,这就是证明她里面常被主的爱摸着,常有主爱的激励,因为订婚约就是爱达到顶点的表示。在人看,她所走的路很苦,但在她却觉得很甜,因为有主的爱在她里面,苦也变作甜。她奉献的意义,更是清楚。她虽然有时还是在家里服事丈夫,管理孩子,但她却真是一个在神手中的人。她是自甘情愿的撒手,而把自己交在神手里。她好像对神说,神,你要用我、打我、揉我、捏我,都随你;甚至你要切碎我、杀死我,也都随你。我不是一个在自己手里的人,我是一个把自己交给你的人了。这一点,在盖恩夫人身上,是特别清楚的。她奉献的目的,也毫不含糊。她实在是一直借着奉献,让神在她身上作工、雕刻、破碎、压伤,所以她的功用,也就极其丰满的显明出来,如同太阳到了日午。可说她是近三百年来,在生命上供应圣徒最多的一个人。因为她让神作得最多,所以她供应人也最多。她虽然死了,但直到今天还使我们得着她的帮助。最后,她奉献的结果,那更是叫我们敬拜神。她在世界上毫无事业的成就,也没有圣工的前途。她能说她是一堆灰,完全了了。但另一面她在宇宙中,在神面前却不断的发出馨香的气味,使神满足,叫人喜乐。所以奉献的经历在她身上,可以说是达到完全成熟的地步了。

我们看过了这许多关于奉献的事,就知道奉献并不仅是心思里一个主权的认识,或是心情里一个爱的感觉,也不仅是我们向神的一个态度和表示。实在说来,奉献的本身,就是生命里的一个成分,并且可以说是生命里一个主要的成分。所以奉献的经历,就是生命的经历。人奉献的经历丰富到那里,他生命的经历也就丰富到那里。因此一个人在奉献上的追求,就能促进他生命的长进。并且奉献既是生命里的一个成分,就我们若跟随这生命,活在这生命里,这生命的律,自然也就把奉献的这五点,清清楚楚的从我们里面律出来。我们初奉献的时候,这经历在我们里面,不过像母腹中未成形的胚胎,耳、目、口、鼻,都不清楚。等到我们生命逐渐长进,这奉献经历的五点,也就逐渐成形在我们身上了。到那时候,我们就实在感觉说,我们是神所买的,我们的主权全数在神的手里。我们就真被神的爱摸透了,作了祂爱的俘虏。我们也就真是一个祭,摆在祭坛上让神享受,叫神满足。到那时候,我们也就被神作透,而能为神作了。我们的前途,也就真成了一堆灰,一切在神之外的出路都断绝了,只有神是我们的前途,是我们的出路。到那时候,我们奉献的经历才真是成熟了。愿我们靠着主恩,在此一同往前追求。阿们!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