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认识升天


在线答题


我们现在来看第十六个生命经历,就是认识升天。这个功课,虽然相当高深,却是不难明白的。我们也要分作几个大点来说:

壹 要认识基督的救赎

要认识升天,第一需要认识基督的救赎。因为升天就包括在基督的救赎里面。许多人对基督的救赎,只领会是基督钉十字架,为我们受死。也有人领会得深一点,看见基督的救赎也包括复活。但我们若再仔细读圣经,并察看我们的经历,就会发现,基督的救赎还包括升天。在基督的救赎里,可说共有三大部分:第一是死,第二是复活,第三是升天。若缺一部分,基督的救赎就不能算是完全的。

在基督的救赎这三大部分里,基督的死是重在消极方面的脱离,就是救我们脱离罪恶、世界、肉体、天然等一切和神不合的东西;基督的复活是重在积极方面的进入,就是带我们进入神在基督里一切新造的丰盛;而基督的升天乃是祂死而复活一个荣耀的结局。基督的死而复活,并不是祂救赎的结局,基督救赎的结局乃是升天。不是说基督死而复活了就停住了。基督并不停在死里面,也不停在复活里面,乃是停在升天里面。圣经没有说主坐在复活里,却说主坐在天上。(弗二6。)坐就是表示工作已经告成。所以主救赎的工作,乃是等到祂升天了才算告成了。可说死而复活,都不过是主救赎过程中的站口,升天才是祂救赎的终点。主的死而复活,不过是祂升天的路,升天才是祂死而复活的终局。

主的升天即是祂死而复活的结局,所以死而复活和升天,乃是紧接相连的。主一从死里出来,一进入复活里面,就达到了天的境界。死而复活之后,紧接着就是升天。在基督教里,有一个不准确的说法,以为主复活后,等了四十天才升天。其实主在复活日的早晨,就已经升天了。主在复活日的早晨,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对她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接着又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约二十17。)到了当天晚上,主又向门徒们显现,就说,‘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路二四39。)主到这时可以让人摸了,可见祂在这时以前,已经升过天,把祂复活的新鲜献给神了。所以祂还未在门徒眼前升天(这是四十天以后的事)以前,就能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这权柄,就是祂在复活日早晨,升到天上从神所得着的。所以我们看见,基督的死而复活,和升天是相连而不能断开的。正如人在学校里读完功课,和毕业是不能断开的一样。人功课读完了,就毕业了。照样,主死而复活了,就升天了。

基督升天,就是把祂死而复活所成就的一切,都带到天上去,把祂一切救赎的结果,都带到天的境界里去了。因此今天,主也就是在升天的地位里,把祂救赎的功效应用到人身上。主赦免我们的罪,固然是根据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但祂如果没有升天,就还不能应用祂的死,还不能应用祂的血。祂是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赎,却是在升天里面应用救赎,在升天的地位上,把祂的救恩给人。实在说,教会所蒙的救赎恩典,从赦罪起,一直到经历升天,和得着各样的恩赐,都是主在升天里面实施下来的。所以升天这件事,在基督的救赎里占极重要的地位。凡基督死而复活所成就的一切,都是带到升天里面来应用的。若没有升天,基督这救恩里的一切,就没有一点能实施到我们身上。

贰 要认识得救的地位

要认识升天,第二需要认识我们得救的地位。我们得救,虽是从定罪之下被救到赦罪里面,虽是从死了的光景中被救活了而得着神的生命,但无论是蒙赦罪,或是得着生命,都不能算是我们得救的地位。以弗所二章五至六节说,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神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叫我们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这就给我们看见,每一个得救的人,不仅是一个罪得赦免的人,也不仅是一个从死里活过来有神生命的人,并且还是一个坐在天上的人,是一个升天的人。基督救了我们,就是叫我们与祂一同升天,而坐在天上。所以升天才是我们得救最终的地位。

我们所得着的升天地位,不仅在于神在基督里所作成的升天事实,更在于我们里面所得着的升天生命。使徒在歌罗西三章一至四节,要我们思念上面的事,就是根据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基督是在天上坐在神的右边。我们因着祂作我们的生命,也就与祂一同藏在神里面。可见基督叫我们得生命,或说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不是在祂的死里面,也不是在祂的复活里面,乃是在祂的升天里面。这生命虽然经过死,经过复活,但基督把这生命赐给我们,却是在升天的地位上。这生命是升天的、是属天的、也是从天上赐下的,乃是一个通天的生命。所以我们一得着这生命,也就和天交通了,和天联结了。虽然从外面的光景看,我们还活在地上,但就里面的生命说,我们已经是在天上了。正如主当日在地上的时候,祂虽是‘从天降下’,却是‘仍旧在天’。(约三13。)那也就是因为祂的生命,原是属天的、通天的。

比方一盏电灯能照亮,乃是靠它里面的电流。这电流是从发电厂通出来的,也是通着发电厂的。所以就外表说,它的光是照在这房间里,但就着里面的电流说,它的地位乃是在发电厂里。照样,我们一个得救的人,所以能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二15,太五14~16,)也是因着我们里面那叫我们得救的升天生命。这生命是天上通出来的,也是通着天的,是从天上通到我们里面的,也是把我们通到天上的。我们有了这通天的生命,也就是一个通天的人。所以就基督说,祂救赎的结果如何是升天的,就我们说,我们得救的地位也照样是升天的。

叁 要认识属灵的功用

要认识升天,第三需要认识属灵的功用。基督徒所有属灵的恩赐,都是主在升天里面赐下的,(弗四8,)也都是我们在升天的地位上来应用的。所以我们若不认识并守住升天的立场,就不能应用属灵的恩赐。属灵恩赐的功用,必须在升天的立场上,才能显明出来的。

创世记一章十七节说,神把天上的光体摆列在天空,所以就普照在地上。这话很有预表的意思。日头、月亮、星宿,所以能普照大地,就是因它们乃是摆列在天空的。什么时候一个星从天上落下来了,那个星的功用就失去了。它那个照亮的功用,完全是根据它在天上的地位。照样,我们无论传福音,看望人,或是造就圣徒,治理教会,那个真实的功用,也都是根据我们升天的地位。何时我们一失去升天的地位,也就必失去这些属灵的功用。

比方许多时候,弟兄姊妹看望人,并没有什么果效,原因就是在于他们已经从升天的地位落下来,而活在地上的光景中。我们要想看望人有果效,不一定需要说很多话,讲很多道理,只要在生活中不失去升天的地位,里面是一直摸着天的,是活在天的境界里的,我们身上自然就有一种属天的光景,属天的空气,叫人碰着了就能得着属天的供应。就是在聚会中的祷告,也是这样。许多弟兄姊妹的祷告叫人觉得空洞、陈旧,原因也是在于他们已经失去了升天的地位。他们祷告的辞句可能很动听,但在神面前,在撒但面前,却没有什么分量,对灵界也没有多少影响。但有的弟兄姊妹却不是这样。他们是守住天的地位,活在天的生命里,他们的生活是属天的,所以他们的祷告也是属天的,一开口就叫人觉得天的味道。这样的祷告才能摸着天上的宝座,才能摇撼阴府的门,而产生属灵的果效。所以我们无论那一分属灵的功用,都必须是在天的地位上来应用,在天的境界里来彰显。

肆 要认识争战的地位

要认识升天,第四还需要认识争战的地位。属灵争战的地位,绝对是在天上。我们何时失去升天的地位,何时就不能有属灵的争战。在战场上,军事家都注意地位的问题,谁能得到居高临下的地位,谁就能在争战中取胜。在属灵的战场上,这原则更是重要。可说属灵的争战,完全是在于地位的问题。我们要在争战中取胜,升天的地位是必须绝对认识并守住的。

宾路易师母是十九世纪中相当认识属灵争战的人,她就是一直注重的说,以弗所六章所说的属灵争战,乃是根据二章所说的升天地位。以弗所二章先给我们看见,我们是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的,到了六章就给我们看见,我们是与天空(这‘天空’与二章六节的‘天上’原文是同样的字,)属灵的恶魔争战。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是升天的人,有升天的地位,才能从天上攻打空中的仇敌。我们若是属地的人,失去了升天的地位,就必落在仇敌的手下,而不能与他们争战了。所以属灵争战的地位,绝对是在天上。

创世记三章十四节,说到在蛇引诱夏娃以后,神就审判蛇,叫它用肚子行走,并且终身吃土。用肚子行走,就是限制它活动的范围,叫它只能在地上爬行;终身吃土,就是限制它吞吃的对象,叫它只能以属土的东西为食物。在那里,蛇就是撒但的化身。所以这个对蛇的审判,也就是对撒但的审判。今天撒但活动的范围,就是在地上,他吞吃的对象,也就是属土的人。林前十五章四十七至四十八节告诉我们,亚当和所有属于他的人,都是属土的;而基督和所有属于祂的人,都是属天的。所以何时我们活在亚当属土的生命里,何时就是属土的人,也就是在地上的,这时我们不但不能和撒但争战,反而落在他活动的范围里,成了他吞吃的对象。但何时我们活在基督属天的生命里,何时就是一个属天的人,并且也就是在天上的,因此就超出撒但活动的范围,不再是他吞吃的对象,所以能攻打他,并胜过他。

这个争战的原则,在实际的生活中,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无论在教会中、在家庭中、或在事业上,何时一沾染罪恶,贪爱世界,或是动了血气,用了手腕,活在属土的生命里,我们就不能在仇敌面前刚强,而与仇敌争战,因为这时我们已经是属地的人,已经落在仇敌的手下了。反过来说,若是我们常与主交通,并随从灵而行,活在属天的生命里,我们就是一个属天的人,居在升天的地位上,所以就能居高临下,对付撒但。此时,在教会中若发生难处,我们就能在神面前有厉害的祷告,要神出来审判祂的仇敌。我们能起来向神表示态度说,我们不许可这些事发生在教会中。我们也能向撒但厉害的说,我们厌烦这个,反对这个。我们一有这样厉害的宣告,这样刚强的表示,撒但全军就必溃退,他的作为也必消踪灭迹。但我们若活在属土的生命里,凭天然的方法,用天然的手腕,我们就不能解决这些难处,因为我们已经从天上摔下来,失去了争战的地位,没法对付神的仇敌,消除他的作为。

为何升天的地位,能叫我们在争战中得胜?这是因为只有在升天的地位上,才有属天的权柄。要有属灵的争战,必须靠着属天的权柄。但只有一个地方能得到属天的权柄,就是天上。人能够经过死和复活,而达到升天的境界里,就定规有属天的权柄,所以也定规能在争战中取胜。

今天有许多基督徒,非常注意能力的问题。但主的拯救,不仅要把我们救到有能力的光景中,更要把我们救到有权柄的地位上。在天界里的人,不仅有能力,并且有权柄。有能力的人,只能叫人受感动;有权柄的人,不仅能叫人受感动,还能叫人敬畏惧怕。比方,有的弟兄姊妹在那里爱世界,凭肉体活着,看见另一位弟兄或姊妹爱主,追求主,活在灵里,就很羡慕,很受感动,这就是能力的问题。但我们若碰到另外一位活在升天境界里的弟兄或姊妹,就不只觉得在他身上有一种能力,叫他们受感动,还觉得在他身上有一种光景,叫他们敬畏惧怕。他身上满了属天的光景,所以也满了属天的权柄,因此他一走到人中间,就给人带来一个惧怕,叫人起了敬畏。

我们读旧约雅歌,可以看到那个追求主的人,她的生命长进到一个地步,她的光景就是威武可怕的。雅歌六章十节说,‘那向前观看如晨光发现,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可怕如展开军队的是谁呢?’(原文。)这里晨光、月亮、日头,都是天上的东西。所以到这时,这个人身上的光景,都是属天的。这也就是说,她的生命经历,已经达到升天的境地,所以她的光景就叫人感觉可畏可怕。这是因为她在升天的地位上,有了属天的权柄。就是这个权柄,叫人害怕,令人生畏。

我们在升天的地位上,所得着的权柄,就是对付撒但,胜过撒但的根据。在路加十章十九节,主说,‘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主所说的蛇是指撒但,蝎子是指邪灵,就是撒但的使者。这些就是我们的仇敌。他们所有的是能力,而主所给我们的是权柄。主就是给我们权柄,来对付仇敌一切的能力。这就如汽车在马路上行驶的时候,能力虽然很大,但警察站在岗位上,却有权柄,用棍一指,汽车就得停住。再如百万大军,能力虽然壮大,但总司令却有权柄,命令一发,全军都要听从。这都是证明权柄能控制能力,所以权柄比能力更大。

但权柄又完全是在于地位。有地位才有权柄,没有地位就没有权柄。警察若脱下制服,不站在岗位上,就没有权柄指挥车辆。总司令若离了他的职务,也就没有权柄号令军队。照样,我们属灵的权柄,也完全是根据我们升天的地位,何时我们一失去升天的地位,何时也就失去属灵的权柄。所以我们要有属灵的争战,第一要认识升天的地位,第二要守住升天的地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付仇敌。

保罗第二次出门,在腓立比传道的时候,有一个被巫鬼所附的使女,多日跟随着他喊叫,他就心中厌烦,转身对那巫鬼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那鬼当时就出来了。(徒十六16~18。)这就是他站在升天的地位上,运用属天的权柄,制止了仇敌搅扰的能力。照样,我们今天若站在升天的地位上,也能直接吩咐环境,斥责难处,败坏仇敌一切的作为。

可惜今天教会中的祷告,权柄的吩咐太少了,几乎都是哭求哀告,所以不能对付仇敌,只能求神怜悯。这就证明我们实际的光景还在地上,并没有升到天上。我们不在升天的地位上,当然就没有属天的权柄。这是假装不来的。但人一有升天的光景,他不必耀武扬威,也不必装模作样,身上自然就披戴天上的光景,满有天上的空气,那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的光景,就使他显为可畏可怕。不只人怕他,连鬼也怕他。这样的人,才能站在属天的地位上,使用属天的权柄而有属灵的争战。所以要认识升天,也必须认识争战的地位。

伍 升天的经历

升天的地位,我们一得救就得着了,但我们如何才能有升天的经历?简单的说,升天的经历,乃是因着我们经历死而复活而有的。基督如何是借着死而复活达到了升天,我们也如何是借着经历死而复活,而有升天的经历。

我们可以来看以色列人进迦南的故事。他们一脱离了旷野的飘流,经过约但河,就进入了迦南地。迦南地,是象征神在地上所要得着的地,同时也预表属天的境界。所以,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按预表说,就是进入了属天的境界。他们过约但河时,将十二块石头埋在河底,是象征他们的死葬。他们从河底取出十二块石头,是象征他们的复活。而他们把这十二块石头,带到迦南地,就是象征他们经过死而复活,就进到了属天的境界。所以他们借着过约但河而进迦南,就是预表我们借着死而复活,而有升天的经历。何时我们一经历死而复活,就必达到升天的境界。

我们再看雅歌里面那个追求主的人。她也是借着死而复活的经历,渐渐达到了升天的光景。在雅歌一章九节,主头一次称赞她,说她是法老车上套的骏马。法老车上的马,就是埃及的马,虽然快而有力,但总是埃及的东西。埃及是预表世界的。这是表明那时她追求主,跟随主,虽然很快,很有力量,但她还是一个地上的人。到二章二节,主称赞她,说她像百合花在荆棘内。这是说出她虽然过着清洁,并接受神看顾的生活,如同百合花,但仍旧是长在地上的。到了三章六节,主就说她是从旷野上来,形状如烟柱,以没药和乳香,并商人各样香粉薰的。旷野就是象征基督徒灵性飘流的光景。她原来是在旷野飘流的,现在从旷野上来了。这就是说她脱离了灵性飘流的生活。同时她是以没药和乳香,并商人各样香粉薰过的。没药是表明基督的死,乳香是表明基督的复活,商人的香粉,是指着出代价而得到的属灵丰富。这是说她现在因着出代价追求,就被基督的死与复活薰过了,所以她的光景,就像离地上升的烟柱。她已经经过死而复活,而开始有一点升天的经历了。再到六章十节,主对她的称赞,就完全是属天的了。到这时候,她属灵的光景,就是如晨光、如月亮、如日头。她真是像创世记一章所说的日、月、星一样,摆列在天空,就能普照大地,叫地上的人都能得着她的供应。同时她身上也带着属天的权柄,是威严的,是令人生畏的。这时,她就丰满的有了升天的经历。

总之,升天就是死而复活的结果。我们一经过十字架的死,一进入复活,就达到升天的境地。因此我们要有升天的经历,就要先追求死而复活的经历。我们要严格的借着主的十字架,把一切罪恶、世界、血气、肉体、自己、天然,都带到死地,并要借着圣灵而进入主的复活,然后我们就能有升天的经历,在升天的境界里,作一个属天的人。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