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认识身体(上)


在线答题


每一个要有属灵争战的人,都必须先认识身体。可说没有一件事,需要我们认识身体,比属灵争战更急切。因为属灵争战,并不是个人的,乃是身体的。不是我们单个信徒能够和仇敌争战,乃是整个身体才能对付仇敌。所以我们要说到属灵争战,就不能不先来看认识身体。

为何我们必须到灵命第四层,才题起认识身体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这里所说的身体,乃是指着基督那奥秘的身体,就是教会说的。这身体,乃是基督那在我们众人里面的生命,和我们调和而成的。当我们的生命经历还在第二、三层里面的时候,我们还是活在自己的生命里,对主调成这身体的生命就无法认识。乃是当我们的己生命彻底解决了,有了过约但河的经历,而进入第四层了,我们才能摸着这身体生命的实际,而认识这身体。

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里面的生命,是一个肢体的生命,还是一个身体的生命?圣经和经历都证明,我们每个人虽是基督的一个肢体,但我们每个人里面所有的,绝不是肢体的生命,乃是身体的生命。我们身体上所有的肢体,都是共同有身体里面那一个生命。所有活在身体上的肢体,它里面所有的生命,都必是其他的肢体所有的生命,也就是全个身体里面的生命。就如身上一只耳朵,除非被割下来,它里面的血,必同时是眼里的血,鼻里的血,也同时是全身的血。照样,在基督奥秘的身体上,任何一个肢体,如果和身体是联贯的,是有交通的,就他的生命必是身体的生命;身体的生命,也必是他的生命。他离开众肢体不行,众肢体离开他也不行。因为他和众肢体里面所有的生命,都是一个身体的生命,是无法分别,更是无法分开的。就是这个生命,是把我们众人联起来,成为基督的身体的,说得更准确、更透彻一点,是和我们众人调成基督的身体的。

但这件事,在我们还未把自己身上的难处对付干净以前,是没法清楚经历到的。我们若是还凭肉体活着,还活在自己里面,还凭天然的能力事奉神,基督在我们里面那身体的生命,就没法彰显出来,我们也就没法认识这身体。人越凭肉体活着,就越不觉得需要这身体的扶持。人越凭己意而行,就越不觉得需要教会的托住。人越凭天然事奉,也就越不觉得需要肢体的配搭。乃是一个人肉体受了对付,己意受了破碎,天然生命受了击打,然后他里面的生命才给他一个感觉,叫他觉得,他不过是身体上的一个肢体,在他里面的生命是没有法子独立的,所以这生命也就要求他,带着他,去和别的肢体交通,和别的肢体联结。到这时候,他才开始认识一点身体,也才有资格来摸属灵的争战。

所以一面说,人要有属灵的争战,来解决神的难处,必须先对付肉体、自己、和魂生命,先解决自己的难处;另一面说,人要有属灵的争战,必须先认识身体,而要认识身体,活在身体里,也必须先对付肉体、自己、和魂生命。所以不论是从争战一面说,或是从认识一面说,都需要人经过前三层的对付,脱离了肉体、自己、和魂生命,而达到第四层的生命经历才可以。

现在我们就从几大方面,来看认识身体的事。我们先从神的计划说起。

壹 神的计划

神从永世里就有一个计划,要得着一班人,叫他们有祂的生命和形像,而与祂联合为一。在神这计划的目标里,特别有两件事,是我们在说到认识身体的时候,所必须注意的。

第一,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来,把人作得和祂一样。这件事,是绝对和祂儿子有关系的。圣经给我们看见,神乃是在祂儿子里面。神的所是、所有,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是在祂儿子里面。(西二9。)可说,若没有神的儿子,也就没有神。

平常我们对儿子的观念,不过重在儿子是父亲生的,而儿子和父亲还是可以分开的两个人。但圣经所说神的儿子,却重在神的表现,和神并不分开的。约翰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这给我们看见,神的儿子就是神的表明,也就是表明出来的神。从来没有人看见神,但现在因着神的儿子把神表明出来,人看见了神的儿子,也就是看见了神。这就如今天地上的人都是亚当的后代,也都是亚当的表现。一面说,今天人看不到亚当;但另一面说,今天到处都可以看到亚当,因为亚当就在他许多子孙的里面。所以我们看见了地上的人类,就不能否认亚当的存在。同时,从这些人类身上,我们也就认识了亚当里面一切的故事。照样,神的儿子就是神的表显,神的出现。神在祂儿子之外没有表显,也没有出现;所以神和祂的儿子是不能分开的。

神和祂的儿子,既是这样不能分开,因此神计划的目标,也就和祂的儿子不能分开。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来,就是要把祂儿子作到人里面来;神要把人作得和祂自己一样,就是要把人作得和祂儿子一样;神要人与祂联合为一,也就是要人与祂儿子联合为一。因此,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虽然用预表的说法,说出神在创造时就有意思要人像祂,而有祂的形像和样式;但到了新约,却清楚而具体的点出,神要人有祂的形像,就是要把人‘模成祂儿子的模样’。(罗八29,原文。)人被模成祂儿子的模样,也就是有祂的形像了。

第二,神所要得着的这一班与祂儿子联合为一,和祂儿子一样的人,在祂眼中看来,并不是单独一个一个的,乃是集体的、合一的。这个思想,我们可以从圣经所说我们与祂儿子的关系,那三种不同的说法看出来。

第一,说我们是神儿子的众弟兄。(来二11,罗八29。)从这一面看,好像我们是单独的,一个一个来作神儿子的弟兄。但圣经这一种说法,乃是重在说到我们和基督一同表现神。在基督还没有道成肉身以先,神在宇宙中只有一个儿子,只有一个表现。等到基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把祂的生命分赐给我们,叫我们也成为神的儿子,而作了祂的弟兄,从此在宇宙中,神就有了许多儿子。那一个儿子怎样是神的表现,这许多儿子也同样都是神的表现。所以说到我们是基督的众弟兄,乃是重在我们和基督一同来作神的儿子,一同来作神的表现。虽然如此,圣经的意思也不是说,我们是单独的。因为虽然我们是一个一个的作基督的弟兄,但圣经又说,我们乃是神的一个家。(提前三15。)我们虽是神许多的儿子,却不是以许多单个的儿子作单位,乃是所有的儿子成为一个家,以一个家作单位。所以还是集体的。

第二,说我们是基督的配偶。(弗五31~32,林后十一2。)也许有人想,得救的人有千万,大概基督也有千万个配偶,好像多妻一样。但是圣经给我们看见,基督只有一个配偶,就是我们这千万个得救的人,合起来而成的教会。

圣经说到我们是基督的配偶,是重在说到我们是出于基督,是基督分出来的一部分,就像夏娃是从亚当分出来的一部分一样。当初亚当并没有分出许多部分,只分出一部分,就是一条肋骨,成了夏娃。照样,基督也没有分出许多部分。基督并没有分出一部分,来叫这位弟兄得救,再分出一部分,来叫那位姊妹得救。基督只分出一部分,来叫教会得救。教会是基督分出来的那独一部分。所以说到我们是基督的配偶,就比说我们是基督的众弟兄,集体得多了。

第三,说我们是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说,‘教会是祂〔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章二十七节说,我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十章十七节又说,‘我们虽多,仍是…一个身体。’这些话,都给我们看见,我们乃是基督的身体,并且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个别的是基督的一个身体,乃是大家合起来,成为基督一个奥秘的身体,而各自作这个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所以身体这个说法,最能说出我们乃是集体的、合一的。

前面说到我们是基督的配偶,是重在教会是出于基督的。这里说到我们是基督的身体,是重在教会是与基督一体的。夏娃怎样是出于亚当,又归于亚当,与亚当成为一体,教会也照样是出于基督,又归于基督,与基督成为一体。基督是头,教会是身体,二者是无法分开的。所以教会的本身是一,教会和基督也是一。这就更说出神所要为祂儿子得着的,乃是这样集体的一班人,而不是单独的,个别的一些人。

归纳起来,我们在神的计划里,可看见五点:第一,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来,和人联合,使人像祂。第二,神乃是在祂儿子里面,所以祂要把自己作到人里面,就是要把祂儿子作到人里面;祂要得着人和祂联合为一,就是要得着人和祂儿子联合为一。第三,神所要得着和祂儿子联合为一的人,乃是祂儿子的众弟兄,要和祂儿子一同作儿子,一同彰显祂自己。第四,这班人又是祂儿子的配偶,乃是出于祂的儿子,是从祂儿子分出来的。第五,这个配偶,不只是出于祂的儿子,也要归于祂的儿子,作祂儿子的身体。等到这个身体一出来,神的计划就完成了。所以简单的说,神的计划,就是要为祂儿子得着一个身体,就是教会;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乃是神的计划惟一的目标。神的创造是为此,神的救赎是为此,神历世历代的工作也都是为此。等到这一个目标达到了,基督的身体出来了,就配偶也有了,众弟兄也有了。那时,神的心愿和目的就达到了,神的计划也就完成了。所以我们要认识身体,必须认识神的计划。

贰 神的创造

第二,我们来看神的创造。我们前面说过,神的心愿是要一班人都有祂的生命,作祂的彰显。为着这一个,祂就来创造。但是当神创造人的时候,却没有造出许许多多人来,只造了一个人,就是亚当。神能造一个人,当然神也能造千万个人。但为何神不这样作?为何神不同时造出千万个人,却只造出一个亚当,然后再叫亚当生出千万个人来?那个原因,就是在于神的思想乃是一。

有史以来,人类的数目多得无数,但因为都是出于亚当,所以在神看来,就只是一个人。在神看,宇宙中只有一个人,并没有千千万万个人。林前十五章四十五和四十七节,就是一个凭据。使徒在那里说到亚当和基督,就说是‘头一个人’,和‘第二个人’。而这第二个人,又是‘末后的’一个人。所以从创造直到如今,在神的心目中,除了基督之外,只有一个人。神为着达到祂的目的,完成祂的计划,只创造了一个人。这就是说出神没有意思把祂自己作到千万个单独的人里。祂只要把祂自己作到一个集体的人里,在这一个集体的人里彰显祂自己。

神造女人也是这个原则。在创造里面,神也只造了一个女人,就是夏娃。我们都知道夏娃乃是预表教会。造男人只造一个,就是说,神只要一个集体的人来作祂的形像。造女人只造一个,也就是说,神只要一个集体的人,就是教会,来作基督的配偶。总之,在神的创造里,祂的思想就是一,而这个一,就是我们所说的身体。

叁 神的救赎

第三,我们来看神的救赎。在神的救赎里,祂的思想还是一。虽然在我们的经历中,有的人是现在得救的,有的人是几十年或几百年前得救的,有的人是在中国受浸的,有的人是在外国受浸的,好像不同时,也不同地,但就神而言,祂从来没有救单个的人,祂是一救就把整个教会都救赎出来了。

对于这事,旧约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预表,表明得很清楚。当初以色列全家,乃是同时同地吃羊羔的肉,抹羊羔的血,也是同时同地过了红海,出了埃及。固然,若是以我们人小的眼光来看,有的人是在这里吃肉抹血,有的人是隔了几百家在那里吃肉抹血。过红海的时候,有的人走在队伍的前头,有的人走在队伍的后头,中间可能差了几千尺,时间也可能差了几十分。但在神大的眼光看来,他们吃肉抹血都是在兰塞一地,过红海也都是同时过去的。

比方蚂蚁搬运食物,在它们看,要从房间的这一角,搬到那一角是很远了。但以我们人的眼光看,它们不过都是在一个房间里面。照样,以我们的眼光看,我们众人得救,有早、晚、彼、此。但在神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所以,以神永远的眼光看,我们大家的得救,都是同时的。祂并不是把我们一个一个单独的救了来,祂乃是把我们全体当作一个人救了来。所以在祂的救赎里,正像在祂的计划,和祂的创造里一样,那个思想还是一。祂没有计划为祂儿子得着两个身体,只得一个,祂没有来为祂儿子创造两个人,只造一个,同样,祂也没有为祂儿子救出两个人,只救一个。无论在神的计划里、创造里、救赎里,都只有一,都只是一,而这个一,就是身体。

肆 在基督里

我们既蒙了救赎,到基督里来了,这在基督里的地位,仍然是一。我们各人在自己里面,就是千万个。我们一在基督里,就只是一个。在基督里,只有一个教会。在基督里,只有一个奥秘的身体。这个在基督里的奥秘身体,就叫作一。身体属灵的意义,就是一。什么时候我们基督徒作得不一了,就是不在身体里了,也就是证明我们没有看见身体是什么。

以弗所书是专讲教会的,它讲教会乃是基督奥秘的身体。但以弗所书也是一本讲‘一’最多的书。它一共讲了七个一:一个身体,一位圣灵,一个指望,一位主,一个信,一个浸,一位神。(弗四4~6。)七是完全的数字。所以这完全的一,是在身体里。这完全的一,也就是在基督里那奥秘的身体。

伍 在圣灵里

在基督里是一,在圣灵里更是一。这在圣灵里的一,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交通。我们都活在圣灵里,就有这个交通,就有这个一,也就有身体的实际。我们一失去这圣灵里的交通,就没有这个一,也就没有身体了。

陆 在生命里

在生命里,我们还是一。我们在生命认识十四点里已经说过,我们里面所得着的生命,并不是局部的,乃是整体的。因着圣灵的交通,我们每一个人所得着的生命,都是全部的,不是分割的。我里面的生命,就是你里面的生命,也就是神里面的生命。所以我们众人里面的生命,是一个,我们众人在这个生命里,也是一个。不只那些好的基督徒,在生命里,和我们是一个,就是那些不好的、失败的、软弱的基督徒,在生命里,和我们还是一个。这在生命里是一,也就是基督那奥秘的身体。

柒 在交通里

这里所说的交通,就是生命的交通。我们众人在生命里既是一,就在出于这生命的交通里,当然也是一。在圣经中,‘交通’这个字,原文就有‘一’的意思。有一,就有交通;没有一,就没有交通。所以我们在交通里,也是一。今天在基督教里,常有人提倡联合。这是证明他们已经不合一了,已经不在交通里了,所以才需要联合。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在交通里,结果不必联就是合的,就是一的。而这个一,就是基督的身体。

捌 在经历里

以上七点既都是一,那么在我们的经历里,也该是一。我们若在经历里也是一,也感觉一,也摸到一,那就是我们认识身体,而活在身体里了。但事实却不简单。在神的计划里,在神的创造里,在神的救赎里,在基督里,在圣灵里,在生命里,在交通里,都是一,这都是神那一面所成就的事实,都没有问题,但在我们这一面,我们在经历中能否也是一,这就因人而异了。有的人已经经历到一点,有的人还没有。我们现在所着重要讲的,就是这在经历里的一。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对‘一’的认识与经历,和属灵的年龄有绝对的关系。幼稚浮浅的人,对于一的认识和感觉就浅、就轻;老练成熟的人,对于‘一’的认识和感觉就深、就重。比方一个初蒙恩的弟兄,觉得自己是刚得救的,而别的弟兄,有的是五年前得救的,有的是早十几年就得救的,那差别太大了。等到他有一点爱主了,就觉得那些不爱主的弟兄姊妹,比他太不如了。他若学了一点属灵的功课,就感觉他比那些没有学过的弟兄姊妹,强得多了。他有时和比他幼稚的弟兄姊妹一同聚会,就感觉他们的祷告不行,内容发表都跟不上,所以他就不愿开口。他这样一直觉得和别人不同,就是没有一的感觉,也就是证明他自己还是在幼稚中,还不认识身体是什么。

老练的弟兄姊妹,就不是这样。他们常有两面好像是矛盾的感觉。一面觉得那些幼稚的弟兄姊妹,实在和他们相差太多;另一面又觉得他们和弟兄姊妹们都是一样。弟兄姊妹感觉怎样,他们也能随着感觉怎样。人在灵性上越幼稚,就越感觉和别人有分别。人在主里越深,属灵经历越高,这个分别的感觉就越没有了。所以我们在经历里不能一的原因,就是在于幼稚浮浅。若是我们在生命里的经历,深到第四层了,自然就没有分别的感觉,而有一的感觉。这就是认识身体了。

如果以对付来说,认识身体也可算作一种对付,就是对付单独。所有不认识身体的人,都是单独的人。他们的看法是单独的,他们的行动是单独的,他们的生活是单独的,他们的工作也是单独的。人所以有这些单独的光景,都是因着还活在肉体、自己、和天然里面。单独这个东西,是靠着肉体、自己、和天然而活的,也是绕着这些而生的,正像藤萝是绕着树木而生的一样。所以只有等肉体、自己、和天然这棵树被对付倒了,单独的藤萝才能死了。人只有把肉体、自己、和天然,严格的对付过了,才能把单独对付掉。人不单独了,就是认识身体了。

所以认识身体,并不是一个道理,讲一讲,听一听,就能懂了。认识身体,乃是已往许多经历的结果,经历到末了,就认识这个东西了。这就如我们要去游览一个名胜,必须先走一段路,路走完了,地方到了,也就看见了。认识身体,也是这样。我们若要认识身体,要在经历中摸着身体的实际,也就要好好在属灵的路程上走一段路,爬一段坡。我们要从了结已往起,经过对付罪,对付世界,对付良心等等,一站一站紧紧的爬,一个一个功课好好的学,特别是对付肉体、自己、和天然,更要严格的学,等到灵命的前三层我们都经历了,爬到第四层了,自然而然我们就达到一个地步,能认识基督这奥秘的身体了。

实在说,一切真实属灵的认识,都不能离开经历,都是根据经历而有的。经历达到什么地步,属灵的认识才能达到什么地步。比方一个圣经中的真理,起初因着我们经历构不上,就不能透彻认识,最多不过在里面有一点感觉而已。但我们若能跟随那个感觉,好好去经历,到有一天,这个真理就会在我们里面放光,一面是真理印证了经历,一面是因经历而认识了真理,所以我们就有了一个真实的属灵认识。

比方人若没有生命交通的经历,就不会懂得什么叫作住在主里面;人若没有随从灵而行的经历,也就不能知道膏油涂抹的教训究竟是什么。照样,人若没有对付肉体,弃绝自己,破碎天然的经历,也就不能认识什么叫作身体;对于身体的道理可能知道一点,但那个究竟,那个实际,却是摸不着的。基督的身体不是一个道理,基督的身体乃是一个实际。人必须爬过一段经历的坡,才能看见,才能摸着。所以我们要认识身体,并不在于苦求。不是说我们禁食祷告三昼三夜,就能看见了,这没有用。对身体的认识,乃是经历的结果,乃是走属灵路程的结果。经历够了,路程到了,自然就认识了。

我永不忘记,在已往一次特别聚会中,一位年长同工的信息。他一再着重的说,必须先有罗马八章,才能有罗马十二章。必须经过罗马八章的治死肉体,才能达到罗马十二章的认识身体。所以我们必须从开头就严格的对付,尤其到了对付肉体、己、和天然,更要认真,更要厉害,直到我们有了罗马八章治死肉体的经历,就能看见罗马十二章的身体。我们的身体(即肉体)治死了,基督的身体就显出来。这是一个属灵的实际,没有假冒,也无法假冒。好像别的属灵东西,还可以假冒,谦卑可以假冒,温柔可以假冒,信心可以假冒,爱心可以假冒,甚至属灵都可以假冒,但认识身体这件事没法假冒。经历到了,认识了就是认识了,经历不到,不认识就是不认识,道理讲得再多也没有用。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