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接受圣灵的管治(下)


在线答题


肆 圣灵管治的性质

圣灵管治的性质有两种:一种是临时的,一种是长时的。临时的管治,是暂时的,常是突然的来,也很快的过去。比方有的人被汽车撞了,虽然伤得很厉害,却没有死,在医院住了两周就好了,这个管治也就过去了。这就是临时的管治。

长时的管治,是长期的,少则几年,多则一生随着我们,所以痛苦很重,拆毁得也厉害。比方,有的弟兄,神给他一个爱吵闹的妻子,或是有的姊妹,神给她一个蛮不讲理的丈夫,天天为难他们,叫他们过不去,基督徒又不能离婚,所以妻子在丈夫身上就成了一生的管治,丈夫在妻子身上也成了一生的管治。

长时的管治,差不多都是我们经常所接触的环境,如家庭、职业、教会、亲属。其中以家庭的管治,为最长时,最厉害。有人说,‘家者枷也,’这话很有意思。世人是把结婚当作一个享受来接受。实在说来,我们结婚,乃是接受苦治,预备去扛枷带锁。可说没有一个东西捆绑人,比家庭再厉害了。谁有一个家,谁就是从神接受一个捆绑,从神接受一个管治。丈夫一生一世乃是妻子的管治,妻子一生一世也是丈夫的管治。

家庭中的儿女,也是一个厉害的管治。没有孩子的人,都盼望有孩子,但有的人一直盼望,却一直没有。有的人,孩子太多了,就盼望不再有孩子,但越不想要,孩子却来得越多。有的姊妹,盼望有一个像雅各那样温柔的孩子,那知生下来的却比以扫还野,在家里天天闹,使她觉得在家里像在火窑里一样。用人可以开除,儿女却没法不要,所以也是一生一世跟着,成为她长期的管治。

教会也是人很厉害受管治的地方。神定规了我们不能单独作基督徒,必须在教会里,也就是在身体里,和许多弟兄姊妹一同配搭事奉神。但神又常常为我们安排了一些古怪的弟兄姊妹。他们可能也很爱主,也是奉献给主的人,却就是有怪脾气,天天和我们过不去,叫我们时常受到为难。这也常是圣灵长期的管治。

在我们一生的遭遇中,像这些长时的管治是很多的。有的人像保罗一样,身上常带着一根刺,就是身体的软弱,或残疾,这也是他长时的管治。临时的管治,短时间就过去,我们可以盼望脱离。但长时的管治,却是长期的,不挪动,也不改换味道,总是一直那样。所以长时的管治临到我们,就不要盼望它过去,必须死心塌地,甘愿一生一世的接受。实在说来,也只有长时的管治,才是最宝贝的管治,能给我们长时而厉害的拆毁。好的功课,都是在长时的管治里学出来的。所以,我们不只要注意接受临时的管治,更当注重接受长时的管治。

伍 圣灵管治的范围

圣灵管治的范围,是宇宙的。宇宙有多大,圣灵管治的范围就有多大。宇宙间的一切,都包括在这范围里面。所以凡临到我们身上的人、事、物,无论大小,都是圣灵的管治。我们该信,基督徒所有的遭遇,没有一件,是一般世人所说的巧合,或运气,而都是出于圣灵的管治与安排。不是说仅仅某一方面,某一种事,或某一件事,是圣灵的管治安排,而其他的就不是了;乃是说在我们整个的生活里面,一切的一切,都是圣灵的管治。你所以有那样一个工作的机会,是圣灵的管治;你所以碰到这样的弟兄姊妹,也是圣灵的管治。你盼望身体健壮一点,偏偏身体软弱多病,是圣灵的管治;你盼望工作开展,好好事奉主,偏偏有许多难处,使你无法动弹,也是圣灵的管治。你能不能得着一个贤慧的妻子,或能不能嫁着一个适意的丈夫,是在于圣灵的管治;你能不能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也是在于圣灵的管治。你不盼望孩子多,偏偏孩子特别多,是圣灵的管治;你盼望有孩子,偏偏没有孩子,也是圣灵的管治。就连财物受到损失,办事误了时间,甚至自己在属灵事上的跌倒失败,都是圣灵的管治。我们必须把圣灵的管治,应用到整个生活,整个环境上。特别对于那些不如心、不如意的事,更要承认是在圣灵管治的范围里。这样,我们才能在这功课上,学得透彻。

陆 圣灵管治的接受

我们要接受圣灵的管治,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一 要承认是管治

承认乃是接受的先锋。我们要接受主作救主,先要承认主是救主。照样,我们要接受圣灵的管治,也是先要承认一切临到我们的事,都是圣灵的管治。这就是说,我们每碰到一件事,马上就要领会那是圣灵作的,而承认那是圣灵的管治。

我们在前面曾题起罗马八章二十八节的话。那里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马太十章二十九至三十节也说,‘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么;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这些话,都是要我们知道,所有临到我们身上的‘万事’,甚至像掉一根头发这样微不足道的事,莫不都是经过神的许可与量给,要为我们效力,叫我们得属灵益处。所以我们对一切的事,都该承认是圣灵对我们的管治。

二 找出用意

我们既承认临到我们的事,乃是圣灵的管治,就要找出它的用意何在。比方有人被汽车撞了,他不能糊里糊涂,以为既是圣灵的管治,我只要赞美主,就可以了。那并不能叫他蒙恩得益处。他必须问说,我为什么会撞了汽车?圣灵对我这样的管治,究竟有什么用意?是管教,是教育,还是拆毁?他必须有仰望的心,有祷告的灵,安静在主面前,好好的寻求,直到清楚他是因着那一点的难处,或是因着那一项的需要,而受到了圣灵这次的管治。这样,他才能学到属灵的功课,得到具体的益处。

三 要在用意的点上认罪

我们一发现了圣灵的用意,是为着某一点的难处,就要在那一点上,向主厉害的认罪。因为若不是我们有问题、有难处,就不需要这个管治。既在那一点上,必须圣灵安排一个环境来管治我们,那就是因为我们在那一点上,在神面前有问题,不是刚硬,就是骄傲;不是强项,就是不服;不是不肯出代价,就是不肯舍己;不是有该去掉的,就是有该破碎的;不是有该对付的,就是有该拆毁的,总是有问题,有毛病。我们总要记得,圣灵的管治,绝不是无故的叫我们受苦,总是因为我们有需要对付的地方。圣灵曾多次涂抹,我们却没有顺服,所以祂才安排这一个管治来配合。因此,当我们一看见了圣灵管治的用意,就要在祂所针对的那一点上,好好的承认自己的错。

四 服下来

当我们认过了罪,就要靠着圣灵服下来。这服下来,就是接受。我们看见了管治是针对那一点,就在那一点上服下来。到这时候,才算接受了一个圣灵的管治。

五 敬拜

我们接受了圣灵的管治以后,还得向神敬拜。敬拜乃是最高的感谢。我们要敬拜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敬拜祂在我们身上的道路。为着祂这样对付我们,这样在我们身上工作,这样拆毁破碎我们,我们在祂面前不仅要感谢,还要敬拜。

圣经说到人敬拜神,最清楚的就是雅各。他在临终的时候,扶着杖头敬拜神。那个杖是他一生所携带的,所以一面是说出他一生的经历,一面是表明他在地上过客旅的生活。这两面的意义,一生经历的一面更重,因为这经历里面就包括旅客的生活。所以雅各扶着杖头敬拜神,意思就是说,他是根据他所经历的敬拜神。一个人在神面前,有了受神带领的经历,才能对神有敬拜。一个人在神面前,没有受神对付的历史,对神就难能有敬拜。人对神的敬拜,完全是根据人在神面前的经历。所以我们接受了一个管治之后,都得在神面前,有一个很清楚、很确定、很沉重的敬拜。到这时候,才算结结实实的接受了一个管治。

有的时候,我们好像是在神面前接受一个管治,却没有很厉害的向神认罪,也没有很郑重的接受和敬拜。像是接受了,又像没有接受,所以那个接受并不结实。盼望我们今后接受圣灵管治的时候,都郑重的先把用意找出来,然后再承认我们的亏欠、弱点,还要从里面服下来,末了再向神敬拜。这样,就能有一个非常结实的接受。

柒 圣灵管治的应用

应用就是一种继续的接受。如果管治的性质是暂时的,接受以后就过去了。如果管治的性质是长时的,是长久性的,就不光要接受,还得应用。

比方前面所举撞汽车的例子,那是一个临时的管治。当那个被撞的弟兄,在病床上看见了管治的原因而服下来了,不久伤就痊愈,管治也就过去了。但神为我们所预备的一个妻子或丈夫,或一位同工,天天都在身边,这不是一次接受就可以过去的,这就需要继续的应用,应用就是我们和圣灵合作,帮着圣灵来管治,帮着圣灵来对付自己。小孩子吃药,都需要大人捏着他们的鼻子,灌下去。大人吃药就不然,虽然药苦,还要自己吃下去。我们应用圣灵的管治,也不要像小孩子吃药一样,必须神逼着我们接受,乃要自动甘心的接受应用。

我们该信,我们所遭遇的环境,还不只是圣灵临时偶然安排的,并且是圣灵在神的计划里早就安排好了的。当我们还没有得救,甚至还没有生下来,神早就定规好了要给我们有那样的父母,那样的丈夫或妻子,那样的儿女,有那样的教会,那样的同工。在宇宙中,神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机,才找着这些好的管治,来对付我们这个人。所以我们不要一直盼望神改变对方,改变环境,乃要一直接受应用,直到我们这个人被拆毁了、破碎了。

捌 察验结果

我们接受圣灵的管治,过一段时间,就要回头察看身上究竟有多少管治的结果。有的人一直受管治,却一直没有结果。十年、二十年的管治都经过了,失业、贫穷、疾病、折磨、人生的苦味,几乎都尝过了,但是他身上还是没有裂口,没有伤痕,没有破碎,他那个人好像一粒铁弹,总是敲不碎,所以虽经过多少对付,还是原封未动,并没有管治的结果。这真是一件可惜的事!

不要以为我们没有伤痕,是因为我们身上没有管治。实在说,我们没有一个人身上没有管治。我们的神,从来没有作过错事。我们今天所遭遇的一切环境,都有神的手在里面。所以按规矩,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该有破碎,有管治的结果。一个弟兄,在教会中越久,就越该有破碎。破碎就是拆毁。拆毁过再拆毁,这个人的天然就了了。如果我们经过了管治,却没有受到破碎,在我们身上没有打击和拆毁的伤痕,那就必是因为我们对圣灵的管治,缺少接受,更缺少好好的应用,不过听天由命的,让环境随着时间,无何意义的从我们身上过去了。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常常回头察验我们身上管治的结果。这些管治的结果,说出我们属灵的光景,是贫穷还是富足。我们对圣灵管治接受得多,身上管治的结果就多,属灵的光景也就丰富;我们接受得少,管治的结果就少,属灵的光景也就贫穷。

玖 圣灵管治的试验

圣灵的管治,不只是来对付我们,破碎我们,也是来试验我们。

有人起初是在痛苦的试炼中,到了一个时候,痛苦过去了,什么都变作称心如意了。没有批评,都是称赞;没有压制,都是高抬。一切都非常顺利。这顺利的环境,就是一种试验,试验我们这个人是在什么地方。

所以圣灵的管治,不只有痛苦的试炼,也有顺利的试验。有的弟兄姊妹,受得住贫困的试炼,却受不住富裕的试验;受得住批评攻击,却受不住称赞抬举。有的人从来都没有摸着黄金美钞,他说不爱钱,那个不可靠。等到黄金美钞摆在他的手中,那个时候就要显明他真是不爱,还是爱。有人说,他不爱妻子,那是因为他没有可爱的妻子。等到有了可爱的妻子,然后才能知道他真的爱不爱。我们里面的光景,不只需要圣灵用痛苦环境的试炼来显明,还有好些也必须圣灵把我们摆在顺利的环境中,才能试验出来。因此圣灵对我们的管治,乃是试炼和试验两面并施的。不过通常总是痛苦试炼的管治多,顺利试验的管治少。

拾 末了的话

圣灵的管治,在信徒身上乃是一个重大的功课。信徒积极方面的功课很多,消极方面的,可说只有这一个。消极方面,虽然也有一些对付的功课,但那些功课都莫不需要借着圣灵的管治来配合。所以无论圣经中的先祖们,或是教会历史中许多走生命道路的得胜者,每一位在这件事上,都有确切而丰富的经历。虽然他们不一定用‘圣灵的管治’这个说法,但环境在他们身上折磨试炼的事实,却是极明显的。连使徒保罗在腓立比四章也说,他是已经学会了处贫穷,也学会了处丰富。这就是他在各样环境中,都学好了圣灵管治的功课。因此,我们要追求生命长进的人,对于这一个功课,该何等的看重,不只要清楚的认识,并且要彻底的接受,好让神窑匠的手,在我们这些泥土上,不断的制作、甄陶,直到把我们作成合用的器皿,满有祂儿子那荣耀的模样。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