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重生 -灵命经历第一层第一项-


在线答题




第一层里的第一个经历,就是‘重生’。

从认识方面来说,重生乃是人在自己原有的生命之外,再得着神的生命。这个我们在生命的认识里已经讲过了。现在我们要简要的从经历方面来看:重生到底是什么?重生的光景又是如何?

壹 重生的所是

一 是救恩经历的生命部分

我们得救的故事,就是经历神的救恩。神的救恩是极其丰满,也是极其完全的。就如:赦罪、洗净、成圣、称义、释放、重生等等,都是神救恩里的部分。但在这么多的部分里,只有重生是生命的部分。我们的罪得赦免,并不是生命;我们的罪得洗净,也不是生命。我们得着成圣,不是生命;我们得著称义,也不是生命。连我们得释放,也不能说绝对是生命,因为有的部分是指着我们从律法之下释放出来,也有的部分是指着我们从罪恶的捆绑里释放出来,并不都是生命的故事。这些都不过是神在我们身上的一点作为而已。在神的救恩里,只有重生才是生命的部分,所以我们经历神救恩的时候,也只有重生才是我们经历神救恩的生命部分。

二 是救恩经历的中心部分

重生既是救恩经历的生命部分,也就是救恩经历的中心部分。因为神拯救我们的中心目的就是要叫我们得着祂的生命。祂赦免我们的罪,是为着这个,祂洗净我们,是为着这个,祂使我们成圣,祂称我们为义,以及祂释放我们,都是为着这个,而这个就是重生。所以重生乃是神救恩里的中心部分,也就是我们对神救恩经历的中心部分。

三 是生命经历的开始

在生命的认识里我们曾说过,生命的第一个经历就是重生。人没有得着重生,他生命的经历就没有开始;人得着了重生,他生命的经历才算开始了。所以从经历方面来说,重生乃是生命经历的开始。

四 是神生命在我们里面的进入

重生既是人在自己原有的生命之外,再得着神的生命,就我们得着重生的时候,也就是神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来的时候,所以重生也是神生命在我们里面的进入。

五 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诞生

重生不只是神生命在我们里面的进入,也可说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诞生。因为神的生命乃是在基督里进到我们里面的,所以当我们重生的时候,一面说是神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来,另一面也可以说是基督诞生到我们里面来。基督在我们里面的诞生,就是基督再一次降生在我们里面。每一次有人得着重生,那就是基督在人里面再一次的诞生。所以重生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诞生。

六 是新人的起头

重生也是我们里面新人的起头。我们所有属灵生命的经历,都是我们里面新人的故事,而这一个新人乃是在我们重生的时候起头的。我们没有得着重生以前,是在亚当里,是一个堕落的罪人,也就是一个旧人。我们一得着重生,神的生命就在基督里进到我们里面来了。这生命乃是一个新生的成分,它和我们的灵调在一起,就成为我们里面的新人。所以我们每一个得着重生的人,可说都是双重的人:一重是在亚当里堕落的旧人,一重是在基督里得救的新人。这个新人乃是在我们重生的时候开始的,所以重生就是我们新人的起头。

贰 重生的光景

我们再来看经历重生的光景。重生的经历,特别和我们的性情、心、灵、并神的生命,这四方面有关系。所以我们就按着这四方面,来看我们重生前、重生时、以及重生后的光景。

一 重生前的光景

第一,性情是败坏的。耶利米十七章九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这虽是说到人的心,其实就是指着人的性情说的。这给我们看见,我们在重生以前原有的性情,乃是诡诈弯曲,败坏到极处,与神的性情不能相合的。

第二,心向神是硬的。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将我们原有的心称作‘石心’。这就是说我们在重生以前,心向着神总是顶撞、倔强,如同石头一般的刚硬。

第三,灵向神是死的。我们在重生以前,因着犯罪,灵向神就死了,(弗二1,)失去了接触神的功能,所以我们就不能与神交通,并领会神属灵的事。

第四,人与神的生命是隔绝的。一个没有重生的人,既然他的性情是败坏的,他的心向神是刚硬的,他的灵向神也是死的,所以他整个人就与神的生命隔绝了。(弗四18。)

这些都是我们在重生以前的光景。

二 经历重生时的光景

第一,看见自己性情是败坏的。我们在重生以前,性情虽是败坏的,自己却不知道。乃是当我们经历重生的时候,因着圣灵的光照,才看见自己是败坏的。这时不只看见外面的行为是败坏的,更看见里面的性情也是败坏的。

第二,心向神痛悔。当我们经历重生的时候,一蒙了圣灵的光照,看见自己的败坏,得罪神又亏欠人,我们的心就在神面前自责痛悔。

第三,灵向神忧伤。因着我们心里的痛悔,深处的灵也就感觉得极其忧伤。这时我们的灵,正如诗篇五十一篇十七节所说,乃是一个‘忧伤的灵’。那里的‘忧伤’,原文的意思乃是‘破裂’。当我们正在蒙圣灵重生的时候,我们最深处的灵感觉忧伤,实在如同破裂了一般。

第四,人接触神的生命。自从人犯罪堕落,被神赶出伊甸园外,就有基路伯和发火焰转动的剑,把守生命树的道路,使人无法再接触生命树,而得着神的生命。等到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满足了神荣耀、圣洁和公义的要求,就把这通到神生命的路打开了。所以在我们重生的时候,因着我们忧伤、痛悔、相信,接受主耶稣基督作救主,就能在我们的灵里接触到祂里面神的生命。因为神的生命,就是在祂儿子主耶稣基督里面。(约壹五11。)

三 重生以后的光景

第一,感觉自己的性情是败坏的。在重生的时候,我们看见自己的性情是败坏的,在重生以后,就因着那一次的看见,而一直感觉自己的性情是败坏的。

第二,心向神软化了。我们在重生以前向神刚硬如石的心,经过了重生时的痛悔,就向神软化下来,而变作‘肉心’了。(结三六26。)我们的心软化了,就喜欢爱神,亲近神,羡慕接触属灵的事,对于神的命令,也是乐意接受,欢喜顺服;不倔强,不反抗;就是有时遵行不来,也是愿意遵行。

第三,灵向神活了。我们重生以前死了的灵,在重生的时候,因着接触神的生命,就被神生命的复活大能点活过来了。灵活过来了,就能接触神,和神交通,领会神属灵的事,并且有力量遵行神的旨意。

第四,有了神的生命。因着我们在重生时接触并接受了神的生命,所以我们里面就有了神的生命。同时也就有了神的性情,因为神的性情就在神的生命里面。

所以我们讲到重生的经历,就着我们的性情、心、灵、和神的生命,这四方面的情形来说,前后的变化都是很清楚的。我们的性情,在重生以前是败坏的,在重生的时候就看见它是败坏的,在重生以后就一直感觉它是败坏的。我们的心,在重生以前向着神是硬的,在重生的时候就是痛悔的,在重生以后就向神软化了。我们的灵,在重生以前向着神是死的,在重生的时候就是忧伤的,在重生以后向着神就是活的。我们对于神的生命,在重生以前是隔绝的,在重生的时候就接触了神的生命,在重生以后就有了神的生命。我们若能把这几点都弄清楚了,对于重生的经历,就算认识得很透彻了。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