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生命的交通


在线答题




我们这次训练,注意生命的问题,盼望能作到两点。第一,能帮助弟兄姊妹知道,到底自己有没有我们所题起的生命经历。第二,能带领弟兄姊妹透彻明白生命的道,好在以后的日子到各处去借着灵感讲出去。我们这训练,不是普通的讲道,乃是专特的研究,要把生命的东西搬出来看一看,到底你有没有?就是有了,你能不能把它讲出去?讲的能不能摸着人的感觉?能不能不仅是道理的讲法,并且也是经历的讲法?就是为这缘故,我们不仅要查看我们有没有每一个生命名词所指明的东西,并且也要把每一个生命名词的定义和用法都找出来。

我里面有一个很重的负担,有一个极深的感觉,就是今天各地教会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东西。我们一切的工作和活动,都该是出于生命的。不是说我们不该多有工作,多有活动。也许我们的工作和活动,以后要比今天更多更厉害。但若不是出于生命的,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奉,就不能持久,也不能有多少分量。要我们的工作有丰富而持久的果实,我们就必须在生命里有根底。我们自己在生命里摸着主,也带领别人在生命里摸着主。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得上神在这时代里所要作的工作。

我们所有工作的结果,都需要用生命来测量。出于生命的,在神面前才算得数。主在马太第七章说,有的人传道赶鬼,并不是祂所称许的。使徒在腓立比一章也说,有人传福音是出于嫉妒的。这些工作,无疑都不是出于生命的,乃是出于人的作为的。我们不能,也不可作这样的工作。我们要学习活在主的生命里,让主的生命带着我们作祂的工作。我们不该盼望作什么大的工作,有什么工作的成就,只该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在主的生命上多有认识,多有经历,并且能把所认识所经历的分给人,叫人也得着。我们作工,不该是建设一个工作,也不该是建立一个团体,只该是释放主的生命,将主的生命分给人,供应人。愿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给我们看见,神在这世代里最中心的工作,就是叫人得着祂的生命,并在祂的生命里长大成熟。惟有出于祂这生命的工作,才能够上祂永远的标准,才能蒙祂悦纳。

我们在前一篇已经看过生命的感觉。与生命的感觉紧相关联的,是生命的交通。所以现在我们要紧接着来看生命的交通。

壹 生命交通的源头

生命的交通是从那里来的?是因何而有的?是出自什么的?约翰一书一章二至三节说,‘我们(使徒们)…将…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信徒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我们的交通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的。’(照原文直译。)这话给我们看见,使徒们将‘那永远的生命’传给我们,为要使我们有‘交通。’那永远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神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就使我们有交通。这交通既是出于神的生命,就是生命的交通。所以生命的交通,乃是从神的生命而来的,乃是因着神的生命而有的,乃是出自神的生命的,乃是神的生命所带绐我们的。我们里面一有了神的生命,神这生命就使我们有了生命的交通。所以神的生命,乃是生命交通的源头。

贰 生命交通的凭借

神的生命是在于神的圣灵,并且是借着神的圣灵进到我们里面,而活在我们里面。所以神的生命所带给我们的交通,虽然是出自神的生命,却是凭借神的圣灵。因此,圣经也称这交通作‘圣灵的交通。’(林后十三14,‘感动’原文是‘交通。’)

乃是圣灵使我们经历神的生命,所以也是圣灵使我们在神的生命里有交通。我们一切生命的交通,都是在圣灵里,凭借圣灵而有的。所以腓立比二章一节才说,‘圣灵有什么交通。’

神的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要求,并催促,使我们有那出自神生命的交通。所以我们要有生命的交通,不光要有神的生命,并且还要活在神的圣灵里。神的生命是生命交通的源头,神的圣灵是生命交通的凭借。虽然是神的生命使我们有生命的交通,却是神的圣灵使我们实享这生命的交通。只有当我们活在圣灵里,体贴圣灵而行的时候,我们才能实际享受神生命的交通。

叁 生命交通的意义

要说明生命交通的意义,必须先清楚一件事,就是神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是局部的,还是整体的?神的生命原是在神里面,后来又进到我们这许多属神的人里面。这进到我们许多人里面的神的生命,是局部的,还是整体的?我们的断案是说,不是局部的,也不是整体的,乃是流通的。

比方这些电灯里面的电,到底是发电所局部的电,还是全部的电?可以说都不是,因这电是在发电所里,也在这些电灯里,乃是一个电流一直在那里流,那个电流一停,这些电灯就不发亮了。

再比方,我这手上的血,到底是局部的血,还是全身的血?若是局部的血,没有交通;若是全身的血,也没有交通。它乃是循环的血,乃是流通的血,乃是身体全部的血一直在那里循环交流,一直在那里流通不息,是全部又是局部,是局部又是全部。

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也是这样。它是从神那里流出来,流到千万的圣徒和我们里面。这一个流通的生命,是出于神,也经过神,并且也经过千万的圣徒和我们,所以就使我们和神有了交通,也使我们和千万的圣徒有了交通。

这正如这盏明亮的电灯,它里面的电是一直流通的,使它和发电所有了交通,也使它和千万盏发亮的电灯有了交通。它这个交通,是在于它里面电的交流。照样,我们里面生命的交通,也是在于我们里面生命的交流。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带来一个生命的交流,所以就带来一个生命的交通。这生命的交通,叫我们能通着神,也能通着千万的圣徒。因此生命交通的意义,就是生命的交流,或说生命的流通。这生命的交流,并不是从生命里面分出来的一个东西,乃是生命自己在那里交流着的一个交通。这个生命交流的交通,要求我们一直跟随它而行,顺着它而活,什么时候你不跟随它,不顺着它,这生命的交流就停了,这样你和神的交通就断绝了,你和众圣徒的交通也没有了。

肆 生命交通的功能

生命交通的功能,或说功用,是什么?乃是供应,就是把神生命的一切,也就是把神里面的一切,供应到我们里面。神里面一切的丰盛,都是借着生命的交通来供应我们。我们越让生命的交流在我们里面流通,神的丰盛就越供应到我们里面。这种生命交通的供应,就像血液的流通,是身体的供应;也像电的交流,是电灯的供应一样。

生命的感觉,是试证我们到底是不是活在神里面。而生命的交通乃是一直供应我们生命的东西。什么时候你生命的供应接不上来,那就是你生命的交通断了。我们若一直活在生命的交通里,我们生命的供应就源源不绝的接上来。

生命的交通,和生命的感觉,是彼此关联的。生命的交通一断,生命的感觉就叫你觉得失去了生命的供应。生命的交通断了,生命的感觉就叫你觉得;生命的交通不断,生命的感觉也叫你觉得,就是叫你觉得有生命的供应。所以你是不是活在生命的交通里,有没有生命的供应,完全是看生命的感觉如何证明。你越活在生命的交通里,你生命的感觉就越敏锐,就越给你感到生命的供应。

关于生命的交通,我们说这么多就可以了。只要我们记牢了,生命的感觉乃是一直来试证我们,生命的交通乃是一直来供应我们。我们在主面前的光景,是凭生命的感觉来断定;而我们属灵生命的供应,是靠生命的交通来得着。

(此篇请参看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十五期要道第二十二题。)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