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生命的感觉(下)


在线答题




叁 生命感觉的功能

那么,生命的感觉有什么功能?或说有什么功用?生命感觉所有的功能,或说功用,就是在那里一直给我们知道我们是活在什么里面。到底我们是活在天然的生命里呢,还是活在属灵的生命里?是活在肉体里呢,还是活在灵里?这是生命的感觉一直给我们知道的。生命的感觉就是为着这个而有的。所以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是引导,也是试证。我们如果是跟随生命的感觉,就是跟随神所给我们的引导,同时也就得到一个试证,试证我们是活在什么里面。

在这里我们就要应用前面所说的。什么感觉给我们知道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乃是活在肉体里?就是死的感觉。一有死的感觉,我们就该知道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乃是活在肉体里。死的感觉包括软弱,虚空,沉闷,黑暗,并痛苦。我们一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给我们知道我们已经不对了,我们已经不活在灵里,而活在肉体里了。

那么,生命的感觉给我们觉得什么,我们就知道我们在神面前是对的,是活在灵里的?就是给我们觉得生命平安,也就是给我们觉得刚强,饱足,活泼,明亮,并舒服。什么时候我们里面觉得刚强了,饱足了,活泼了,明亮了,舒服了,那就证明我们在神面前是对的,我们是活在灵里的。

所以,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乃是一个大的功用。它一直在那里引导我们,给我们知道我们该活在那里;也一直试证给我们看,我们到底是活在那里。是它带领我们在生命里往前去,也是它一直试证绐我们看,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到底如何。所以它是我们里面的引导,也是我们里面的试证。什么时候它给我们里面觉得生命,平安,那就证明我们在生命里是没有问题的。什么时候它绐我们里面觉得不生命,不平安,那也就证明我们在生命里是有问题的。

也许你说,我里面不觉得生命,平安,也不觉得不生命,不平安;不觉得有什么刚强,饱足,有什么活泼,明亮,有什么舒服,妥贴,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刚强,不饱足,有什么不活泼,不明亮,有什么不舒服,不妥贴。如果你是这样,就证明你有问题。我们必须在积极方面有生命和平安的感觉。必须在里面觉得刚强,饱足,觉得活泼,明亮,觉得舒服,妥贴,才可以。虽然有的时候,神要带领我们脱离感觉,叫我们好像进入山洞,但就是在山洞里面,我们的最深处,还是觉得生命和平安。虽然外面的感觉没有了,但是在最深处还有生命平安的感觉。

生命平安乃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正面感觉,证明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是对的。而软弱不安,就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反面感觉,证明我们在生命里是有问题的。因为软弱和不安的感觉都是死的感觉。死的感觉,定规是从体贴肉体,是从摸着神之外的东西而来的。每一个死的感觉,都是证明我们多多少少有一点体贴肉体,有一点摸着了神之外的东西。所以我们是不是体贴肉体,是不是活在灵里的,是不是摸着神的,就是看我们里面是生命平安,还是软弱不安。我们里面是生命平安,就证明我们是活在灵里,摸着神的;我们里面是软弱不安,就证明我们是体贴肉体,摸着神之外的东西的。

一个基督徒不一定一直没有软弱的感觉,但就是在他感觉软弱的时候,仍该感觉刚强。感觉软弱,是因他认识自己;感觉刚强,是因他摸着基督,认识基督作他的生命。若是我们一直单单感觉软弱,而不感觉刚强,就是有毛病。使徒说,他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一个刚强的人,他虽感觉到自己的软弱,却不在意那个软弱。我们若一直在意我们的软弱,而不能刚强起来,这就证明我们有问题。也许我们还有些成分是在肉体里面,因为软弱乃是死的一种感觉,而死的感觉总是从体贴肉体来的。

一个基督徒可以软弱而觉得刚强,也可以痛苦而觉得平安。觉得痛苦,是因他在外面,碰到苦难:觉得平安,是因他在里面碰着主,摸着主。若是我们在外面碰到苦难,而在里面没有平安,这个也是有毛病。主说,我们在世上有苦难,但在祂里面有平安。(约十六33。)一个活在主里面,就是活在灵里的人,可以在外面碰到许多苦难,而在里面仍有平安;否则,就证明他不是活在灵里。在苦难中,我们里面没有平安,都是这样证明,而在没有苦难的时候,我们里面如果也没有平安,就更要证明我们不是活在灵里了。

所以我们在生命里的光景如何,是体贴肉体,还是体贴灵,是活在肉体里,还是活在灵里,乃是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要给我们试证出来,而叫我们知道的。生命的感觉,就是用这试证,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我们若跟随它这试证所给我们的引导,我们才能活在生命里。所以我们要在生命里往前去,就必须注意生命的感觉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试证和引导。

(此篇务请参看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十四期内要道第二十一题。)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