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物奉献与神今日的行动



财物奉献与神今日的行动

壹 关于钱财

 

一 神从一本出万有,撒但借钱财将万有归一

       神和万物,并万物与钱财的关系

神是怎样看钱财?这里我们需要认识两种的关系。第一是神与万物的关系,第二是万物和钱财的关系。神是从一本创造万物,你脚所踏的、手所摸的,都是神所造的。神不只从一本创造万物,神也是万物之主。撒但是神的对头,但是他无法对付神自己。因着他不能对付神自己,所以他就对付从神出来的万物。撒但不能破坏神自己,所以他要破坏神的工作。如果撒但能彀把神的造物拉出神的手,神就失败了。撒但要破坏神的工作,所以就拉住神的造物。

神从一本造出万有,撒但借钱财将万有归一

今天我愿意给你们看见万物和钱财的关系、并受造之物与神的关系。撒但要得着万物,但他不能每一件都得着,因为他不能应付万有那么大。要得着万有太麻烦,万物包括牛、羊、木、石。用千万句话来说万物,都说不完。神由一本造出万物,撒但就把万物整理归一。这一个一就是钱财。世界上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有了钱就有万物。所以钱被称为『通货。』一块石头、木头不能说两块,一张椅子、桌子不能说两张。撒但创造钱财乃是他归一万物的结果;他把万物整理得变成简单。世界是由一本变成形形式式的万物,而撒但乃是把形形式式的万物借着钱财归一。今天所见的万物都可以用钱算出来。所以钱就是统一万有的结果。万物都是神造的,只有钱不是神造的,牠乃是从该撒来的。人问基督要不要纳税,主说你拿一块钱来给我看,然后祂说,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太二二21。)祂没有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钱来,不然别人就能对主说,你口袋里也有该撒。

钱财乃是撒但造的,为要叫万物归一。万物能彀用钱算出来。地是神造的,但是今天人可以用钱把地的价值算出来。若能作得到,人连月亮也会算,太阳里面的氢也会算,今天人什么都可以买,时间可以买,连人口也可以买。一位弟兄在邮政局工作数十年,就是邮政局把他这个人口买去了。雅各的财产里面包括牛羊,也包括人口。启示录十八章告诉我们,人口是一件可以贩卖的东西。(1213。)神从一本造万物,撒但是把万物归于一。

撒但借玛门与神对抗,夺取人对神的敬拜

我们得着神就得着万有,撒但得着钱也就得着万有。钱是万能的,万物都可以用钱买来。我们买木头、石头、或者其它心爱的东西,都需要玛门。所以玛门变成能力,成为人敬拜的中心。人到底是拜神呢,或者是拜玛门?这乃是宇宙争执的中心。对神的敬拜是在万物的这一边,对撒但的敬拜是在万物的那一边。神的对面就是玛门。为何玛门能彀与主对抗,因为只有牠能使万有归一。贪财不但是万恶之根,(提前六10,)贪财简直就是拜偶像,财就是偶像。圣经说贪财与拜偶像是一样的罪。(弗五5。)一个人得救后,如果钱财不弄清楚,就不能完全得救。一个信主的人,如果家中还摆着木石偶像,我们能彀接受他受浸么?但是,有多少人得救以后,钱财还没有对付清楚。我们说今天的印度是偶像之国,在那里人口还不如偶像口多,但是今天拜玛门的人比拜偶像的人不知多多少。从亚洲到非洲,从科学家到最迷信的人都拜玛门。玛门乃是最普遍受人敬拜的。

脱离玛门才能事奉神

神要在我们身上得着我们,玛门也要在我们身上得着我们。神的子民如果不脱离玛门的势力,就没有见证,也不能好好的作基督徒。一个人两边都要拉住,就不能好好的事奉主。主为什么那样厉害的要求那少年的官,要他变卖所有的呢?那个青年人很好,也守律法。但主说,他还缺少一件;那一件乃是最重要的一件,就是玛门。(路十八1823。)撒该悔改时,他把他所有的一半送给穷人,那个原则也是一样。(十九8。)到了行传四章门徒们把田产、财物卖掉,没有一个人说是自己的,原则也是一样。到保罗的书信,他就说,多收的没有余,少收的也没有缺。(林后八15。)

胜过玛门的能力,才有属灵的能力

在教会历史里,摩尔维亚教会是最有力的差会,他们的发起人新生铎夫把自己家业全部奉献给主。依凡姊妹(Sister Eva)也是把一切都摆上的。前几十年有七位英国人到中国来传福音,他们被称为剑桥七杰(Cambridge Seven),其中有史达德(C.T.Studd)是英国板球健将。他所得到的遗产有二十五万英镑,就是一百二十万美金。他将全部遗产送出去。他告诉英国领事馆,他要到中国去,领事希奇他的奉献,不敢接受他的申请。过一个礼拜以后,史达德毫不改变主意,将他全部遗产送出去。神能彀大用史达德,因为他胜过了玛门。玛门乃是站在神的对面。所以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得胜过玛门的能力。若不胜过玛门的能力,就没有属灵的能力。玛门的能力不在乎玛门的多少;牠在穷人身上的能力,也许比在有钱人的身上更厉害。《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一册第十四篇p.423-426

 

二 脱离玛门乃是救恩的一部分

  第二,脱离玛门乃是救恩的一部分。我们要给弟兄姊妹看见,按照新约的看法,第一,玛门就是偶像,第二,得救就是从玛门出来。脱离玛门乃是救恩的一部分。脱离玛门就像脱离罪、脱离世界、脱离肉体一样。许多人知道说,一个人要得救,就是要脱离罪、脱离神的刑罚、脱离世界的霸占等。但是许多人不知道,得救也是救我们脱离玛门。在路加十八、十九章里,永生、天国、救恩,这三件是联在一起的;而这三件都与玛门有关系。首先,那一个少年官想承受永生,主要他变卖一切所有的,来跟从主。其次,主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 是何等的难哪!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祂又说,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儿女等等,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进入神的国度,需要撇下一切。彼得得救了,因为他撇下一切。能彀撇下一切,进入天国的人,就是不作骆驼的人。第三,撒该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主就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所以人要得着永生、国度、和救恩,必须从玛门出来,把一切变卖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不是募捐,我们乃是要人承受永生,进入国度,并得着救恩。有许多人,你问他要不要国度,他说要;你问他要不要永生,他说要;你问他要不要得救,他说要。但你要他从玛门得救,他就不要。有一个公会的人来看我们的聚会,对我弟弟怀祖说,“你们哈同路募捐的方法很好。”我弟弟问他为什么来看我们的奉献。那人答说,“我要再多看几次,如果你们作得好,我们的公会将来也要照样作。”那人只看我们捐钱的作法,他不知道我们乃是要人从玛门得救。

  彼得听到主说,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他就问,这样谁能得救呢?彼得忘记自己就是穿过针眼的骆驼,他忘记最少有十一匹骆驼(另一匹是假的),穿过针眼了。有钱财的人得救的确难,但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那个有钱的少年官回去了,他不是犯罪作恶的人,他是可爱的人、敬虔的人,却不能得救。但是撒该同样是财主,他原是事奉玛门的人,却有办法得救。他爬上桑树,再爬下来,这一上一下,他就完了,他成了贫穷的人;但他是得救的人。那少年官是“在人不能”,而撒该乃是“在神凡事都能”。一个人罪得赦免有喜乐,从玛门出来也有喜乐。一个人信主,他心里得平安;玛门从他心里出去,他也有平安。一个人知道得永生是神作的,也该知道脱离玛门是神作的。赦罪、得永生、脱离玛门,一切都是神作事才成的。彼得问说,“这样谁能得救呢?”主就要回答说,“撒该能”。神如果在我们里面作事,我们就能不作骆驼,我们就能从玛门得救。我们的得救,包括从玛门得救在内。我们不要把脱离玛门这件事,从救恩的范围拿出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三册第八篇p.78, 71-73

 

三 见证-在奉献上癫狂

圣经也记载,许多人在钱财、房屋上癫狂的奉献。行传四章记载,那时门徒个个都将田产房屋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34。)许多人说,我们要热心,但也要小心,要中庸,不要走极端。但二千年来的教会,真正奉献的人,乃是不顾一切的、拚命的奉献。越爱主的人,越是奉献的人。有一位弟兄对我说,“你那么爱主,为什么我不能爱主?”我说,“你只要把你的钱给主,你就爱主了。因为主说,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就在那里。”心要去主那里,你的钱必须先去主那里。当钱被投下,你说阿们,钱去了,你的心也就跟着去了。

今天人为自己打算许多,不肯完全奉献,为自己保留许多,以致福音失去能力。历史上每次大复兴以后,都有一班人癫狂的爱主,不顾一切的奉献。我在这里不是劝你把一切都给主,但你必须是将自己奉献给主的人。

一位老姊妹有一次到慕勒先生跟前,对他说,“我七十岁生日快到了,到时候我将积彀钱买一件外套,这是我多年来的盼望,自我四十二岁开始,我一直积钱,盼望能买这件大衣。一直等了二十八年,今天终于可以买到了。但主现在在我里面感动我,要我把这十五英镑全数奉献。”慕勒听了这话,觉得这位老姊妹出的代价太大,恐怕她会懊悔,不太敢收那笔钱。但那姊妹态度坚决,定意要奉献。慕勒后来见证说,他以前有一个观念,以为穷人很难爱主;但主替所有的人死,人被主的爱摸着,就是积了二十八年的钱也不在乎。

前数年我到南洋作工四个月,将要回来时,有一个聚会,会后喝茶的时候,有两个孩子到我跟前来,一个八岁,一个十二岁。他们告诉我,他们要奉献,一个交给我六元,另一个交给我八元,这钱是他们一个暑假赚来的钱,本来准备用来买皮鞋,今天他们打算为主的缘故奉献。我不知他们是否知道自己在作什么,所以跑去问他们的叔叔,究竟他们是否认真要奉献?他们的叔叔告诉我,他们是认真的。我收钱的时候,觉得十分为难,这是小孩子的血汗钱,是他们花了许多代价赚来的。但他们既然奉献给主,我不能还他们,必须收下,但我对主说,“这是孩子们的血汗钱,我若错用此钱,在主面前,我就有罪了。”

今天我们要青少年人把时间拿来为着主,同时还要把自己完全献给主。有人也许去赚钱为主,这一班人要尽量赚钱,也要尽量捐。(当然赚钱必须用义的方法。)另有人也许全时间事奉主,这两班人都需要。我们有没有福音要传?教会的道路有没有错?如果福音不需要传,如果教会的道路错了,这样你自己赚钱,可以自己用。反之,如果福音需要传,如果教会的道路没有错,你就必须癫狂为主。我们必须将我们生活的中心改一改,从前赚钱是为自己,今天一切都要为主。今天神的工作在中国,不应仅限于沿海、两广等地。广大的内地都没有听到福音,我们必须起来为神癫狂,在传福音上癫狂,在奉献上癫狂。《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一册第二十三篇。

 

贰 基督徒理财之法

一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乃是给,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乃是积蓄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和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乃是给。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乃是积蓄。今天我们要题起的问题,乃是基督徒应该如何活在地上,才会永远不缺少?神应许我们活在地上不缺少。天上的飞鸟没有缺少粮食,地上的百合花没有缺少美衣,神的儿女也不会缺少衣食。神的儿女如果有缺乏,定规有缘故,有毛病。所有在收入上有困难的弟兄姊妹,都是因为没有按着神的原则来理财。《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第二十八篇

神的供给是有条件的

我们信徒活在地上,我们的衣食,我们一切的需用,都得仰望神。如果没有神的怜悯,我们就没有法子过日子。就是财主,也得靠神。在抗战期间,我们看见许多财主也没有衣,也没有食。许多人有一天要后悔。保罗说,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人若贪财,就多愁苦。只有信靠主的人,虽然也许没有什么积,但是主不给我们有难处,主能彀供给我们一切的需用。不过我们需要知道,神供给人是有条件的。

神如果能彀养活天上这么多的飞鸟,神也能彀养活我们。老实说,如果有人要养活这么多的飞鸟是不成功的,如果有人要下肥料去养活地上那么多的百合花,也是不成功的。但是,神有彀多的丰富,可以养活天上的飞鸟,可以养活地上的百合花。神也有彀多的丰富,可以养活神的儿女。神不要我们有一个缺乏,没有法子生活。所有的人,陷落到缺乏的时候,都是由于自己有毛病,都是由于没有按着神的方法来理财。我们如果按着神所定规的律来用钱,我们就不会落到贫穷里。

我们再读路加六章三十八节。这一段圣经告诉我们,神是供给什么种的人?你们必须看见,神肯供给。神如果要供给,像出埃及记里所说的,叫你吃得呕出来,叫你吃得讨厌了,这在神没有难处。千万不要想神是贫穷的。千山的牛是祂的,万山的羊是祂的,所有的都是祂的,但为什么神的儿女贫穷?为什么神的儿女缺乏?不是神不能供给。但是,我们必须作一件事,合乎神的条件,才能得着神的供给。祷告得答应是有条件的,连得救恩还是有条件的,就是相信。每一件事都有牠的条件,必须我们作得对,才能彀得着。照样,我们要得着神的供应,也要满足神的要求。祂的要求是什么呢?乃是给人。主说,“你们应当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

要给人就必有给你的

我曾看见好几位弟兄,情形相当困难,都是因为他们的给不行,不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行。圣经里给我们看见一个基本的原则:要丰富,就得给;要贫穷,就可保留。谁在那里只为自己着想,谁定规是贫穷的人。谁在那里学习给人,他定规丰富。神的话怎么说,就是怎么一回事。你们如果要避免贫穷,你们就要常常给。你越拿出去,神越给你。你肯把你所有余的给人,人也欢喜在将来的时候,把他有余的给你。你如果把二十分之一给人,人也把二十分之一给你。你如果把一千分之一给人,人也把一千分之一给你。

你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人也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你怎么对待你的弟兄姊妹,神也按着你待人的度量来待你。你肯把养生的给人,人也就把养生的给你。你把你毫无用处,绝不会用的给人;人也就把毫无用处,绝不会用的给你。许多人的收入出毛病,是因为支出出毛病。人如果支出不出毛病,他的收入很不容易出毛病。神的话相当清楚。你给人,主就给你。你不给人,主也不给你。许多人只有信心求神给他钱,可是没有信心把钱给出去,怪不得他也不能有信心从神那里把钱收进来。

二 基督徒的理财是量出为入

弟兄们,从你们一开始作基督徒,就要在用钱上学习一个基本的功课。基督徒有一特别的理财方法;我要怎样收入,我就得怎样支出。换句话说,基督徒的理财是量出为入。世界上的人是量入为出,我们是量出为入。你如果出去多少,你就会进来多少。所以一切爱财的人,一切斤斤较量的人,都是不能接受神的钱的人,都是不能受神的供给的人。

所有的弟兄姊妹都知道,他应当仰望神来顾到他的需要。但是只有一种的人,是神肯供给他的需要的,就是肯拿出来的人。主在这里用的字很奇妙;祂是说,“用十足的升斗。”当神给人的时候,绝没有计较,从来是宽宏的。我们的神,从来是阔的。我们神的杯从来是洋溢的。神从来不小气。祂说,祂如果给我们的话,就是十足的升斗。祂给人的时候,乃是连摇带按。你们买过米么?许多卖米的人,不肯让你摇一摇升斗,稍微一量就倒出来。但是主说,连摇带按。不止,还要上尖下流。我告诉你,我们的神,是这样阔的神。祂能彀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给你。不过祂说一句话;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你如果是计较的给人,算得很精明的给人;当神感动人供给你的时候,也是算得很精明的给你。

你要给人,人才给你。许多人根本没有学给人,却老要神听他的祷告。你必须先给人,才能有收入。所以无论什么时候,若没有给你的,定规是你这几天,在给人的事情上出毛病。我信主蒙恩,到今天已经二十几年了,我能彀作这样的见证。你在给人的事上出了毛病,你就会缺乏。《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第二十八篇p.

三 谈财物奉献

1.            赞美的祭与奉献的祭

(注:本篇信息为倪弟兄于一次主日擘饼前的交通记录)

我不常在上海这里,按照我从几位兄姊那里听到的话说,这里擘饼聚会的光景不大好。按我个人看,也实在觉得是这样。自然这其中原因有许多,并且很复杂。我想影响擘饼聚会光景的原因中,主要的莫如希伯来十三章十五至十六节所说的:『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这里题到两种祭,一种是颂赞,一种是行善和捐输。祭的意思就是,叫自己损伤,叫神有所得着。以颂赞为祭,就是自己有所损伤,而将颂赞献给神。捐输的祭就是,在奉献上有所损伤,而叫神有所得着。

擘饼聚会赞美不好,乃是因为捐输、奉献不好。奉献要奉献到“觉得”,意思就是要奉献到一个地步,自己真觉得有损伤。这样的奉献就是祭,这样也就同时能献上颂赞的祭。你若随随便便的奉献,你的赞美一定不好。你没有奉献的祭,也就没有颂赞的祭。使徒告诉我们,要将颂赞的祭献给神,接着他又说到捐输的祭。『只是』两字表明下文还有东西,除了颂赞的祭之外,还有东西。“不可忘记”,因为人是最会忘记的。不可忘记什么呢?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然后使徒解释说,“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使徒把行善和捐输当作祭,且是神所喜悦的祭。

赞美和奉献好比人的两只脚,有一只短了,走路就别想能彀走得好。赞美和奉献又如鸟的双翅,缺一只就不能飞。虽然你也许还有一只翅膀,但没有用,只有一只翅膀不能飞。所以你来到聚会中,看见有些虚浮的人,虽然也能赞美几句,但他的赞美总是不好的。

2.            财宝在那里,心也在那里

我们的神是丰富的神,祂用不着人的钱,因为千山的牛,万山的羊,都是祂的,金银宝贝都属于祂。那祂为何还要人的钱?因为人的钱在那里,人的心也在那里。(太六21。)钱是属物质的,是最属地的。但圣经把神与玛门并列,这证明人的心不是被神摸着,就是被钱摸着。神试验人的心对祂如何,乃在奉献上知道得最清楚。

我从一九二二年开始为主作工起,到今天有十六年了。工作虽然不能说完全,但一切的缺欠都在宝血遮盖之下。我的奉献有时十分之一,有时十分之二,有时十分之五。因为进款多少和时间都不一定,所以觉得非常困难。然而什么时候奉献越觉得,什么时候感谢和赞美的声音特别响。有许多兄姊能和我同说此话。一个靠信心生活的人,若只知道收入,不肯给出,我就很轻看。有的时候试验一个人如何,只要看他的奉献如何。一个为神作工的人,至少须有十分之一的奉献,因为全圣经中给我们看见,即使是利未人,还要与全以色列民一样,把十分之一奉献给神。(民十八2529。)如果一个工人只喜欢收入,把钱看得这样重,还是劝他不要作传道,去作世界其它赚钱的事。

有人告诉我,姊妹的奉献比弟兄的更好。这也许是工人的失败,因为别的题目都好说,独有这个题目不好说,今晚我在这里不得不说。这也是我好多年想要说的,但没有一个好的机会说,今天晚上我就抓住机会说,因为不久我要出外去。圣经中记载弟兄偷钱,姊妹则奉献。(路八3,约十二6。)这乃是弟兄的羞耻。

3. 不奉献是不义

再说得浅显一点,若不奉献乃是不义,因为会所的房租、电、水等,都需要钱。你不奉献,乃是不尽本分,要别人出钱给你坐。这乃是不义,不义乃是罪。不要想别人不知道,混在中间,但神会知道。

4. 进项当抽出一分为着奉献

许多人知道行传二十章七节的聚会,但许多人忘记林前十六章的捐输。那时,保罗要哥林多信徒捐输,因为耶路撒冷的圣徒有缺乏,现在我们不是把钱送到那里去,但是本地也有许多圣徒有缺乏。林前十六章二节说“每逢”,这意思是底下所说的,乃是规定的,也是命令的。保罗说,“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这意思是,我们需要把进项豫先抽出。我们所有的收入里,有当抽出的一分是不可摸的。每当我们有任何进项,就当抽出一分,豫备奉献。

5. 施比受更为有福

感谢主,虽然我们缺乏,但还能从其中拿出来,帮助他人。我们要忠心奉献,才能彀蒙主祝福。要让钱财流通,成为活动的,不可变作死海,好让神能彀借其作工。主自己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35),我们若忠心的照主的话去行,必定要带进大祝福。《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三册第八十五篇p.

四 奉献的原则

财物的奉献-不在于多少,乃在于心在那里

圣经题到奉献,有几方面的讲究。第一是对财物的奉献。财物奉献多少,在圣经里没有一定的原则。有人奉献多,有人奉献少。从前在古田有几位弟兄将财产卖掉,那时我暂时请他们停止那样作。奉献多少并没有一定原则,有人奉献全部。耶稣说,人要变卖一切来跟从祂。(太十九21。)施浸约翰说有两件衣服的,要分一件与别人。(路三11。)福音书说要照顾穷人。书信说教会要照顾我们中间的寡妇,但家里的人必须先照顾。(提前五168。)林后八章十五节说多收的没有余,少收的没有缺。

今天的难处不是奉献多少的问题,乃是钱财抓住了人。一个人在神的工作上不可能一面保留钱财,一面却说心里爱主。(太六24。)圣经说钱财在那里,心就在那里。(21。)要我们的心不被钱财抓住,就得把钱送出去。钱若出去,心就出去。一个人爱主,就能彀自甘贫穷。自甘贫穷乃是叫心出去的路。有时神会叫人变卖一切,有时主只叫人将多余的摆上。但无论如何,心要出去。在使徒行传里,使徒们责备亚拿尼亚未变卖他有余之物。(五45。)今天我们不应看见任何有余。有余在教会中乃是一件羞耻的事。教会不应看见任何有余,凡有余的都应该分出去。

依凡姊妹(Sister Eva)说,每次她上床时,总想到为何她不省一点,叫外面的人能彀因此多得一点。我们需要生活,需要顾到我们的家,但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只需要从收入中抽出一部分,只需要降低一下我们生活的水准,就可叫我们身上的有余出去。

今天我们说“交出来”,并非钱应如何处理的问题,而是人需要奉献为主、为福音。在职业里的弟兄姊妹,主需要你们有在职的职事。这些年我们缺少新的男女同工出来。从前最多的时候约有四百位同工,今天只有两百位,缺了两百位。今天若要补上这两百位的空缺,就必须有一班人去赚钱。以前我不敢说这话,今天我敢说:有些人需要出去赚钱,把钱拿来事奉神;有些人需要奉献自己,去赚钱来事奉主。或许他能赚一百万,但他只叫自己生活过得去就是了,其余所有钱财都为教会摆上。你若只作个旁听的人,则没有事发生,你若是为同工摆上,这就要你的命。

当然神不要我们偏激,神要我们作得合乎中道。神是先要“我们”,以后才要“我们的”。先要我们来,以后才要我们“的”来。我们不来,我们“的”神也不要。弟兄姊妹必须看见,一切都是为主,一切都是以主为中心。我们的中心必须相同,虽然有人尽赚钱的职事,有人尽话语的职事,但是中心仍是一样。《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一册第七篇p.

五 积蓄财宝在天上

  在(马太六章)十九、二十节王颁布说,国度子民不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地上,只要积蓄财宝在天上。积蓄财宝在天上,乃是将财物分给贫穷的人,(太十九21,)并顾到缺乏的圣徒,(徒二45,四3435,十一29,罗十五26)以及主的仆人。(腓四1617。)二十一节说,“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必在那里。”国度子民必须将他们的财宝送到天上,使他们的心也能在天上。他们去那里以前,他们的财宝和他们的心必须先到那里。

  表面看来,在…这一段,主说到国度子民的理财,事实上,衪论到忧虑的事。…主似乎也在摸我们的心,因为我们的财宝在那里,我们的心也在那里。…全世界都被忧虑纠缠。忧虑是使世界活动的齿轮,牠刺激全人类的文化。我们的生活若没有忧虑,就没有人会作什么,反而人人都会闲懒。因此,主摸我们的忧虑,就摸着为人生活的齿轮。

  现在让我们来看主在十九至三十四节的用意。主是要青年人完成学业,还是要他们中途退学,像空中的飞鸟一样?忧虑是不对的,因为忧虑不属于神圣的生命。神的生命没有忧虑。然而主并不是说,我们不该尽自己的本分。当主把以色列人带进美地时,他们都必须在那地工作,那是他们的本分。美地是否出产丰富的收成,在于好些事:天气、阳光、适量的雨水、合式的温度。这些事没有一件在以色列人的支配之下,他们的责任就是在那地劳苦。他们不仅为自己劳苦,也为飞鸟劳苦。他们若不耕作,飞鸟就很难存活。尽自己的本分是对的,也是必需的,但忧虑就不对了。同样的,今天我们必须尽自己的本分,但不要为我们的生活忧虑。你舍不得给人是因着你的忧虑。因着忧虑,你就喜爱物质的东西。你若没有忧虑,就不会在意物质的东西。反之,你会让别人得着那些东西。使我们困扰的乃是忧虑。

  几年之后,我们许多青年人都将获得学位。我信在主主宰的祝福之下,许多财富会进来。那时你需要记得,你进学校读书不是因着忧虑,乃是要尽本分。因此,你带进的财富不该为着你的忧虑使用,而该为着你的本分使用。你的本分就是给,就是积蓄财宝在天上。不要想当百万富翁,不要竭力想有一百万元的积蓄。反而要学习给,积蓄财宝在天上。要把你的财宝从地上转到天上。这样,你就不是地上的百万富翁,乃是天上的百万富翁。你的本分就是获得学位,然后去赚钱。但不要想成为百万富翁,却要照着天父的生命和性情,作个乐意施舍的人。这乃是这段话的意义。《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二十二篇p.303-304

 

叁 圣经中的启示与实行

一 主的吩咐

(一)“不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地上,...只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天上。”(太六1920)主这话,需要我们用积蓄财物的眼光来看。积蓄财物,乃是人用所得应付一切的生活需用之后,所积存起来的。主在这里吩咐我们,不要把这顾到生活而多余的财物,积蓄在地上,乃要把这财物积蓄在天上,就是把牠用在那在天上的神身上,如济助有需要的人,与他们结交朋友,(路十六9,)并推广福音(腓一5)等等。

(二)“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心思高傲,也不要寄望于无定的钱财,只要寄望于那将百物丰富供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善事上富足,甘心分授,乐意与人同享,为着将来,替自己积存美好的根基作宝藏,叫他们持定那真实的生命。”(提前六1719)这是使徒嘱咐我们的话。使徒的嘱咐也就是主的吩咐。富足的人是指那些所得应付了他们生活的需要,还有余的人。善行、善事,是指将自己生活所余,分施与有需要的人。在这样的善行、善事上富足,就是甘心分授,乐意与人同享。这也就是积蓄财宝在天上,为着将来,替自己积存美好的根基作宝藏。这样作就得以在今天持定,就是据有、使用并享受那真实的生命,就是神那永远的生命。将生活余剩的财物,积存在地上,是持定、使用我们天然的生命;将这生活剩余的财物,积存在天上,用在神身上,是持定、运用神那永远的生命。

二 主的应许

(一)“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路六38)这是主耶稣亲口所应许的。我们若肯为着神,将我们的财物分赐施与有需要的人,神就必定也有所给我们的,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我们怀里,是丰富充盈的,不是倒在我们手里,是些微有限的。这交易是何等的有利!

(二)“记念主耶稣的话,祂自己说过,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35)受撒但诱骗的人,在财物上总是要受,不愿意施。要受不要施,就是撒但的骗局,叫人失去神的祝福。神在财物上祝福我们至上的路,乃是施,不是受,像祂自己向我们所作的。所以主亲自应许我们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历来千万爱主、相信主的话,照着主这话实行的人,都能从他们的经历中,证实这应许的可靠。

(三)“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林后九6)这是主在生物界所立的一个自然定律。这定律也含有主的应许。奉献财物犹如撒种。撒种是有收成的,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在人看奉献财物,是把财物给出去了,那知在神看奉献财物乃是撒种,必会有收成,少奉献的少收,多奉献的多收。我们应该相信主这定律中的应许。

(四)“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三10)十分之一,是在旧约神要以色列人,将他们的收获奉献给神的法定数量。仓库,指旧约圣殿里储存神的百姓所献供物之处。我家,指旧约神的殿。这充盈的显出神无量丰富之应许的话,虽是在旧约对以色列人说的,按原则说,对新约的信徒也是如此。我们若将当给神的,全然奉献给祂,使召会有丰富的供应,神就必为我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我们,甚至无处可容。这是万军之耶和华郑重的应许,我们可以照祂这应许奉献给祂,以此试试祂。

三 用途

(一)为召会的需要─在旧约,神要祂的百姓以色列人,每人都献给祂赎命银,为神的居所,就是会幕和圣殿用。(出三十1116。)今天召会就是神实际的帐幕(居所│以弗所二22),实际的殿。(林前三1617。)我们新约的信徒,人人也都应当为着所在地召会的需要,种种的开支,向神有所奉献。

(二)为推广福音─“你们从头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广福音上所有的交通。”(腓一5)交通在这话里,指有分、享受。腓立比的信徒,从得救的头一天,直到保罗写这信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一直用财物供应保罗传福音的需要,以推广福音,在广传福音的事上,与保罗同分、共享。这告诉我们,我们一得救,就应当将神所赐给我们丰富有余的财物,奉献给祂,为着推广祂的福音。

(三)供给主的仆人─“腓立比人哪,...你们也一次两次的,打发人供给我(使徒保罗)的需用。”(腓四1516)那些全时间服事主的人,没有时间带职业赚得生活的需要,所以就需要信徒用奉献给主的财物,供给他们。提摩太前书五章十七节告诉我们,那善于带领召会的长老,和那在神的话语上劳苦教导人的(地方上的长老),信徒也当用财物供给他们。

(四)供给有需要的圣徒:


1)“在圣徒缺乏上要有交通。”(罗十二13)这是指我们要在财物上供给有缺乏,就是有需要的圣徒。这也是我们奉献财物的用途之一。


2)“要我们记念穷人。”(加二10)我们也当记念穷人(重在信徒中间的穷人),用我们从神所得的财物,顾到他们。

四 数量

(一)“按照...得昌盛的情况,各自定意赠送,去供给...”─“你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昌盛,拿出来...”(徒十一29,林前十六2)我们在前面照约翰三书二节,已经看见,神祝福我们,使我们兴盛,就是昌盛。我们要按神所祝福,使我们得昌盛的情况,定规我们所当奉献给神的数量。这是由各人自己定规的,乃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八12。)

(二)“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各人要照心里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神喜爱乐意施与的人。”(林后九67)我们奉献财物,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该少该多,由各人自己心里酌定,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施与得乐意的人,才是神所喜爱的。

五 作法

(一)“向我们要求这供给圣徒的恩典和交通,并且...凭着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给了主,也给了我们。”(林后八45)马其顿的众召会,将财物供给犹太缺乏的圣徒,是一面向使徒要求,准他们在这供给的恩典和交通上有分,一面更凭着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也给了使徒们。这给我们看见,最蒙神悦纳的财物奉献,是应当先把自己献给主,和关心我们的使徒,再要求有分于这样的恩典和交通。

(二)“你们要小心,不可将你们的义(施舍)行在人前,故意叫他们注视;不然,在你们诸天之上的父面前,你们就没有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巷道上所行的,为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充分的得了他们的赏赐。但你施舍的时候,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好叫你的施舍可在隐密中,你父在隐密中察看,必要报答你。”(太六14)我们奉献财物给神,无论为着什么用途,都不可行在人前,故意给人看见,要得人的荣耀,从人得到赏赐,这样就不能得在诸天上之父的赏赐。所以不要让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我们要作在隐密中,由天父看见,而报答我们,就是照我们在前面看见祂所给我们的应许,还报我们,赏赐我们。

照主在这段话所吩咐的,我们奉献财物,要尽可能的不给人知道。无论记名式的献捐,或公开的施与,都该避免。为这缘故,我们在聚会的地方,设有奉献箱,让众圣徒以秘密的方式,将奉献的财物投入箱内。这合于旧约神的百姓投库的作法。(王下十二9。)

六 意义

(一)与受者的交通─“供给圣徒的恩典和交通。”(林后八4)用财物供给圣徒,乃是一种交通,使授者与受者互相蒙恩。

(二)在神前对人的义─“他分施赒济贫贱,他的义存到永远。”(林后九9)用财物施舍,乃是在神面前对人的义。神是顾到穷人的,也要属祂的人顾到穷人,(申十五78,)“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祂。”(箴十九17)这是神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定的一项规律。所以我们若照神这规律作,在神面前就是对人的义,存到永远。主耶稣在国度的宪法里,也把我们的施舍看为义。(太六14。)我们这些在主天国里的人,若不施舍,若不把财物为神用,就是违犯天国至高的律法。我们用神所给我们的财物赒济人,不但是善,(来十三16,)更是义。善,我们可行也可不行,但义乃是我们的义务,非行不可,不行,在神面前就是对人不义。

(三)神悦纳的祭物─“不可忘记行善和供输,因为这样的祭物是神所喜悦的。”“你们的馈送,如同...可收纳的祭物,是神所喜悦的。”(来十三16,腓四18)这里的行善指将财物施与人。这在神面前乃是神所喜悦的祭物。我们奉献给神仆人的馈送,也是神所喜悦,可收纳的祭物。

(四)神喜悦的香气─“受了你们的馈送,如同馨香之气,可收纳的祭物,是神所喜悦的。”(腓四18)香气在这里指燔祭的香气。(创八2021,利一9。)我们所馈送给神仆人的奉献,不只是向神所献的祭物,也是这种燔祭的香气,是神所喜悦的。这也表明这里的祭物,如同使神满足喜悦的燔祭。

以上奉献财物的四种意义,该给我们看见,我们奉献财物的重要与价值。原来在神看为“不义的钱财”,(路十六9,)就是那迷惑人的钱财,(太十三22,)“无定的钱财”,(提前六17)且会变成“无用的”钱财,(路十六9,)经过我们属神的人,将牠奉献给神,为神使用,竟会成为我们与圣徒的“交通”,我们在神面前对人的“义”,也成为神所悦纳的“祭物”,并神所喜悦的“香气”。那迷惑人,败坏人,祸害人的钱财,竟会变为我们在神面前所蒙这样超越的祝福!这全在于我们在财物上的奉献。《生命课程》第二册第二十四课p.154-160

 

 



肆 财物奉献与神今日的行动

 

实行主当前行动之路

 

产生并供给全时间者

 

一个国家要强盛,必须产生并供养军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上战场,但有些年轻、强壮、勇敢、壮胆的人必须从军。其余的人应当尽所能地扶持、供应我们的军队。全时间者可以从召会或个别的圣徒得供给,但他们对于外邦人应当一无所取(约叁7)。不要烦恼一些全时间者得着比别人多,要记得有均平的原则(林后八14)。我们若没有守住均平的原则,主会为我们守住。但我们不需要受困扰,因为我们里面有活的神。我们里面有均平的原则在运行。

 

我们领受的多,就当给的多。你若领受的多,不要花那么多。我的妻子和我总是操练为着主的权益有所节省。当我们为着主的行动奉献我们的钱财给主,这钱就存到我们在天上的银行(太六20)。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35)。在台湾一位九十多岁的年长弟兄,储蓄了七万五千元。当他听说我们计划在林口建造训练中心,就决定将这笔钱全数奉献为着那着目的。我感谢主,在主的恢复中有许多这样的故事。不要只想到你的需要,更想想主的需要。

 

我也喜欢看见我的同工过好日子。他们若贫穷度日,我就不喜乐。不要指望别人照顾你的同工,你必须帮助他们。不仅如此,所有的同工也需要将他们的收入至少十分之一奉献给主。我能见证,我奉献主越多,衪给的也越多。主爱的关切在我们里面,这运作的均平原则也在我们里面。

 

我们都该尽所能存钱,好花费在主的权益上。每个人都该奉献收入的百分之五,为着供应全时间者,而召会该将这些钱放进单独的账户。我的意思不是我们都该贫穷度日,乃是不该没有节制地度日。不要过一种超过正当需要的生活。你知道你该节省多少,也知道在你的花费上要有多少节制;主会引导你。我们应当总是想到为我们的主省下一些钱。你若用九百元可以维持好的生活,就不要花一千元来维持。为着主的缘故省下那多出的一百元。我的意思不是你不该有任何积蓄,你必须为子女的教育保留一些钱。主不要我们作愚昧的人,我们必须有正确的预算。我们该好好地工作,合式地照顾我们的妻子儿女,我们仍然该有一些余额奉献主。我们生活在美国这样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若忠信地奉献给主,衪会祝福我们。我们若都这样实行奉献,就可以为主作许多事,衪也可以不受限制地往前。《实行主当前行动之路》p.71-73

 

操练报导: 
field_vote: 
没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