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搭

第一篇 配搭就是建造



第一篇 配搭就是建造

祷告:主啊,我们在这里事奉你,不只是事情得着完成,更是要能够赚得你,叫你更多组织在我们身上,叫我们这个人能够更多被变化。一方面工作能够被推动出去,使你的旨意能够成就,一方面我们自己也能够被成全。主啊,祝福我们的交通,叫我们的交通是在你的宝血底下,也叫我们在这个交通里面得着光照。叫我们行在光中,不行在黑暗里。

阿们。

配搭是一个很需要学习的功课

我有负担就着配搭的问题,与你们有一点自由的交通。配搭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各处都需要配搭。大到同工之间的配搭,小到两个人在一件小事上的配搭,以及召会里各样服事的配搭,都包括在内。我们今天是走身体的路,作身体的见证,这与配搭有密切的关系。配搭是一个很需要学习的功课。在配搭上学习得不好,就会有难处。长远来说,我们就很难服事。

当然,人要服事主,有很多方面的讲究。 浅的来说,一个服事的人需要有本事。在公会里服事, 主要就是看人有没有本事。在主的恢复里服事,我们除了本事以外,还要看人对不对。如果人不对的话,事奉起来就有难处。一个人很有本事,但人不对,他只能把外面的事作出来,而不会有真正属于生命的职事。我们现在学习服事,大半是摸事务上的事。无论是文字、影音、安排事情或是传福音,多是偏重于事务。即便是服事事务,我们作的工却是属灵的。若我们的服事象世上的组织一样,那就不对了。我们应该是服事主,不该只是服事一个工作,或一个组织。这个服事是很不容易的,与公会里很不同。

在地方召会里服事,相对来说事情少一点。譬如教导儿童、作整洁,或服事饭食,不过一周一两个小时。另有一些全时间服事的,如作文字、坐办公室的,就不只一周一两个小时,乃是每天八小时、十小时地服事。如果人不对、不属灵,或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世上的职业来作,长远来说,这个服事会产生很大的难处。服事的人要对,必须是一个联于主,充满生命的人。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作任何一件事,都是走身体的路。走身体的路就不是单个地来作,这就摸到配搭的问题。所以,对每一位服事主的人,上至同工,下至服事事务的全时间者,配搭都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课。我们常常说, 重要的不是你这个人有没有本事,关键是你会不会配搭。这是对的。召会有难处,大都是在配搭的事上过不了关。

不能配搭是最大的问题

六十年代,那些在台湾反李弟兄的同工,他们也是很有本事的;并且还不是作事的本事,而是属灵的本事,就是读经、祷告、讲道、带领人这种属灵的本事。他们有这些本事,但经不住考验,就是没有办法配搭在一起,结果还是变成了主恢复的淘汰品。六十年代在台湾那次的大风波, 主要的原因是那班同工有配搭的难处,他们不会配搭,也不肯配搭。当然,他们反李弟兄,也有野心等其他问题;但 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彼此都不佩服,而且没有两个人能够摆在一起服事。

八十年代末期的那次风暴中,约翰‧英格斯那班人,他们的难处也是不能配搭。约翰‧ 英格斯没有配搭,其他人也是一样。配搭可以说是一个 严酷的功课,你不能过这个关,就很难在主的恢复里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也就是说,要成为有用的人,并不需要很有恩赐,而是要能够跟别人配搭在一起。用世俗的话说,就是能够同事、共事。

李弟兄常常讲这样一个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有两位名将军,一位是艾森豪威尔,另外一位是麦克阿瑟,两位都是出自西点军校。麦克阿瑟是英雄主义者,喜欢独来独往。二次大战开始的时候,麦克阿瑟比艾森豪威尔官阶高很多。后来,总指挥部要选人到欧洲战场去指挥。因为整个欧洲都被德国人打败了,法国、英国都被打得一败涂地,只有美国人才能领导整个欧洲同盟。谁能去把所有的欧洲人团在一起、联在一起呢?这里就有很大的学问。

照理应该选那些官阶高一点的将领,以官衔来说,麦克阿瑟是 适当的。但选来选去,结果没有选上他,却选中艾森豪威尔。这真是选对了。艾森豪威尔的特点就是能将欧洲各种人联合起来,包括当时很多名将,如英国的蒙哥马利、法国的戴高乐等等。总之,就是地下、地上的各路人马,他都能把他们团在一起,成为一个联合战线,去对付纳粹政权。艾森豪威尔配搭的本事在这里就显出来了,他将欧洲各国的人联系起来,使大家都心服口服地在他的领导之下。但麦克阿瑟就作不了这事,尽管菲律宾人很崇拜麦克阿瑟。

当麦克阿瑟被日本人赶离菲律宾时,讲了一句名言:“I shall return.”(我必会回来。)他被赶到澳洲十几个月后,美国人卷土重来,把日本人赶离菲律宾。菲律宾人将麦克阿瑟当作半个父亲,日本人也将他当作半个父亲,因为战后是麦克阿瑟治理日本。当时,整个亚洲战场主要是由麦克阿瑟领导。亚洲战场比较简单,大家只跟着美国人走,所以麦克阿瑟还可以行得通。但从这里就可以看到他和艾森豪威尔的差别。麦克阿瑟确实是

将才,是领导的天才。韩战时,他从仁川切入取得了胜利。但他的弱点就是不能与人配搭。

同辈之间的配搭

李弟兄常常谈及配搭。他说,在主的工作上能配搭是 可贵的,可以说,与人配搭是一个美德。大至同工是这样,小至你们服事的姊妹们也是一样。能够配搭的,用处就显明出来。我们现在讲的配搭,主要不是讲与上面比你年长的人,或者是下面比你年幼的人的配搭,乃是指同辈之间的配搭。譬如,今天你去问一个人有没有配搭?他也许会说,他有很多的配搭。但是他的“配搭”全都是与后辈之间的“配搭”。其实那不算是配搭,只能说是有人跟着他。

上下之间的配搭当然是需要,但这不是我要讲的配搭。我们若是谁都不服当然不行,总要有所跟随;同时也要有所带领,好成全出后继的人。但是我们如果只有上、下的配搭,却没有同辈之间的配搭,还是过不了关。有人说,我有配搭!但真正讲起来,其实是一群跟班,不能算是配搭,那只是愚人眼目的说法而已。真正配搭的点,乃是在于跟你同辈的人能不能彼此配搭。同工们之间的配搭是这样,姊妹们之间的配搭也是一样。有的姊妹说,我顺服弟兄没有问题。她听弟兄的话是没有问题,但是跟别的姊妹摆在一起就不行了。这样就是没有配搭。

我前年因病有一段时间留在远东,这期间国内的弟兄姊妹来找我,所交通的 大问题就是配搭的问题。那里的同工们分成好几群,他们都不是由一个弟兄带出来的,而是主分别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环境中兴起来的。这种情形各处都有。此外,在某地,几班人都说自己是跟随这分职事的,与海外来的圣徒都能相调。但是若将他们摆在一起的时候,彼此就调不起来了。有些海外的圣徒对这个情形不够了解,今天这个去指东,明天那个去指西,结果就产生好几派。大家说起来都是跟职事的,相调同工来都没有问题,但实际上彼此间没有办法顺服。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难处。

配搭就是建造

自史百克五十年代访问远东之后,李弟兄就开始讲建造的信息,而且越讲这个负担越强。今天回想起来,他当时所说的建造,其实就是配搭。他当时 重的负担,就是盼望那些年轻的同工能够配搭在一起,建造在一起。倪弟兄是讲身体,他说我们需要身体的异象。但如何才能够将身体的异象实行出来?就需要学习配搭,而配搭就是建造。后来主的见证到了海外,李弟兄开始带领召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实行身体生活,这就需要有建造,建造就需要有配搭。

配搭,从浅的层面来说,就好比在世界里作同事,一方面只要作到井水不犯河水,彼此相安无事就好了;另一方面,也要有团队精神。从深的层面来说,配搭乃是牵涉到神的整个经纶。在《神的建造》、《神建造的异象》等书里,李弟兄说,从创世记的第一个异象直到启示录的 后一个异象,都与建造有关。

在创世记里,雅各在伯特利看见异象后,便把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并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伯特利的意思就是神的家(二八 18~19)。之后又有会幕的建造与圣殿的建造。然后到了新约的福音书,神支搭帐幕在人中间(约一 14);在书信里,保罗也提到,你们就是这殿、基督的身体(林前三17,十二27),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弗二22),建造基督的身体(四12);在启示录里, 终的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

新耶路撒冷的特点乃是建造

我们现在对于建造都听得很熟了,但能否真正成就神的旨意,乃是在乎我们能不能被建造起来。如果我们与人不能配搭,或者到哪里都出问题,即使再有本事,再会作文字、传福音、生养教建,也没有办法成就神的旨意。或者换一种讲法,就是这样的工作永远没有办法建造新耶路撒冷,也没有办法成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要建造新耶路撒冷,如果无分于新耶路撒冷,就都白作了,就都是木、草、禾秸。我们或许很会作文字、打字、传福音和牧养,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些都有可能是木、草、禾秸,进不了新耶路撒冷。

如果新耶路撒冷的特点就是建造,那任何不能作在配搭里的工作,就是木、草、禾秸,不是新耶路撒冷。譬如说,你作文字作得很好,甚至是 好;但是你作过的文字却是别人碰不得的,哪怕你的文章是文采飞扬,充其量也就是木、草、禾秸。再譬如,你 会传福音,一到校园就能拉十个、八个人来,又很会牧养;但是你自己作可以,和别人配在一起就觉得束手束脚,什么也作不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得人,也可能是木、草、禾秸,而不是属于新耶路撒冷。凡不是属于新耶路撒冷的,就是木、草、禾秸。

反之,就算你恩赐不大,文字也作得不太好,错误满多;但你是在配搭里面作,而且你所作的加在别人身上,别人所作的也加在你身上, 终作出来的文章,没有人能说出,这个是张姊妹作的,还是陈姊妹作的,只看出这是大家一起作出来的。在这样的工作中,你看似无名无声,但却是在建造新耶路撒冷。传福音也是这样,你可能不是很会传,既不是传福音明星,也不是牧养明星,但你是跟着大家走,跟着大家作,那你的工作就是建造新耶路撒冷。

凡是建造新耶路撒冷的都存到永远

凡是建造新耶路撒冷的都是存到永远的;凡是不能存到永远的, 终都要落入火湖。什么是属于新耶路撒冷的配搭呢?就是能走得长,走得远,走到永远的配搭。如果一个人不能与人配搭,他与人在一起的时间一定是很短的,他总是作作就不能作了,凑凑就不能凑了,搞搞又要换单位了。有的人换来换去,换到后来没地方换了,哪里也摆不下他这个人。你说他不爱主么?不是;你说他没有恩赐么?也不是。但就是没有地方摆这个人,不知道将他往哪里摆,怎么摆。 后,他只能辞掉不作了。一个无法与人配搭的人,与别人的关系没有办法长久,连与世人的关系都是如此。一个在配搭上没有学习的人,总是三天两头换位置、换工作;甚至在婚姻上也是没办法与人相配相合,过不了几年就要换配偶了。

今天世上许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在被迫的情况下维系的。在职场里就有很多这种情形,这些人不是真的学会如何与人配搭,他们乃是没有办法,为着饭碗而忍气吞声。有的家庭关系也是这样,不是他们的人被破碎了,知道如何与丈夫或妻子配合,他们是怕离婚,所以就只能忍气吞声。所以在职场里、在家庭里、在召会里,都有忍气吞声的。忍气吞声不是配搭,是没有办法存到永远的,也没有办法成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

无论事情大小,都需要学配搭的功课

今天所谈的都是很实际的点。你们的服事,一面来说,不是对着千人万人讲道那样“轰轰烈烈”,就只是作作文字;但另一面来说,连 小的配搭里,都有 大的学问。即便是两个人扫地,也有学问。虽然只是扫地,看似简单,只要把地扫干净就好了。但这么简单的事,如果扫地的人配搭不好,在他们当中没有象在出埃及记中所描述,帐幕竖板宽度之一肘半、一肘半的情形(参出二六16注1),彼此没有建造在一起,那连这样的小事也没有办法作好。所以,无论事情大或小,都需要学配搭的功课。你们无论是在书房,是在校园,或在任何地方服事都要看见,一切环境后面都有主的手,真正目的就是要你们学习如何配搭。在这个功课里还有许多小功课,题目虽小,学问却是极大的。

为什么你不能与人配搭?是因为你的己还没有被破碎。为什么你与人配搭总会出问题,或是在天然的关系里,不是太亲密,就是太冷落?是因为你还没有学会如何凭着基督并靠着基督,在金子里彼此调在一起,所以你和人的关系才会不是太近就是太远。

根据今天的交通,从配搭的角度,再去读李弟兄关于建造的那几本书,你就会有新的亮光。譬如说《神的建造》这本书,好象讲的都是高峰真理,如“神永远的心意乃是要建造一个家”,大家都会阿们这话。但它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说神要的不是个人,个人不是一个家,祂是要有一个配搭。那现在你与办公室里的另一位姊妹究竟是两个人呢,还是一个家呢?神所建造的家是神人调和,互为居所,这个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论到配搭里是否有神人的相调,那就只有主知道了。

我们常说,“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我们与人配搭有没有到了人的尽头?我们以为配搭能作到没有争吵、彼此相安的程度就很好了,虽然拿不到A,至少也拿了B,只要及格就好了。同事之间,要作到彼此相安,就是学习保持距离;但如果我们只是这样,就与世上的同事毫无分别了。

这配搭是不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全时间训练里恐怕还没有这个难处,也没有暴露得这么厉害。我们天天被摆在一起配搭,什么都暴露出来了。别人不在灵里,对我们是 大的考验。别人不在灵里,我们也许会心生抱怨,“他不在灵里,我也可以不在灵里。为什么只要求我在灵里?你顶我一句,我也可以顶回去。我在主的恢复也不是一两天了,你有历史,难道我就没有历史么?”我们很需要谈谈这些实际的方面。

配搭摸到我们这个人最深的部分

我们服事者与服事者之间的关系就如同绣花一样,需要花时间一针一线、细细密密地绣。讲道一个钟头就讲完了,所有配搭的原则都在圣经里,大家读晨兴圣言,一句一句读,读完都阿们就可以了。但如何将其应用到实例上,就是另一回事了。世上的人不讲建造,基督教里也没有讲建造。公会里所讲的配搭 多只是说要大家彼此迁就,彼此相爱,这是不够的。建造的亮光是这分职事所特有的。

有人说,你们讲召会,讲身体,讲建造,但你们中间吵架的人倒比我们公会吵架的人还多。这话好象也对,怎么会这样呢?可以这样讲,在公会里,人与人之间乃是作同事,大家在一个天然的制度和组织里,冲突反而比较少,事情还比较容易作,反正大家约法三章嘛!人与人之间只要彼此井水不犯河水,你作你的,我作我的,倒也省事;假如彼此处得不开心,大不了就分手。在公会中,教会与教会之间也是这样,谈不拢就分手;工作与工作也是这样,你我配不来,没问题,大不了我脱离现有的组织,跑到别家去干,哪里都可以作工嘛;或者说,你我都有本事,谁也不服谁,那也好办,我就另起炉灶,再开一家出版社,再开一个工。

所以说,公会中没有我们当中那么多事,也是对的,因为他们彼此根本碰不着,也摸不到那么深。我们是摸得深,结果就是,倘若我们死得不够干净,就会反弹得更大,所以吵架似乎比较多。服事就是要摸到我们这个人 深 深的部分。真是 深 深,以至于我们不死都不行啊!有的人就是不肯死,于是闹起来了。某些闹风波的弟兄,他们 大的难处,归根究底就是不肯死。问题还不在于孰是孰非,在身体里不肯死才是症结的所在,而这就摸到人 深的部分。

真正的建造乃是神人相调

所以要在主的恢复里,不仅是外面要奉献、抛弃世界,而真正的是要你的命。对于能全时间出来服事主的人来说,就是放下世界来爱主了,其实真正摸到我们 深处 深处,要我们命的,就是要上十字架,要死己。谁能够上十字架?只有基督-这位宇宙的顶替。马可福音启示,基督是我们包罗万有宇宙的顶替。只有基督来顶替我们,才有可能。所以建造不是凭着天然能够达到的,真正的建造只有神人相调。

世上不讲建造,他们讲管理技术。工商管理课程(MBA)就是教如何管人。不会管人的, 多只能作一个技术人员。中国人不太喜欢管人,也不太会管人,所以不容易升上去;白人在这一点上就比较在行。但是你会也罢,不会也罢,这些全是在旧造里面。一个人治人之术玩得再好,会管人、会团人、会用人、会找人,这些他作得很成功,但来到召会里面,他还是不会建造,也不能配搭,因为召会不是在旧造里。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无论是在工作上或是在召会里,都是在学这个 深 深的功课,所以说是 严酷的一个功课,或者说是 大的一个功课。一个基督徒被破碎了,那无论在哪里都可以与人配搭。但是那些会作经理的人,跑到召会来,那就要小心,很可能,他这个管人,管来管去管到肉体里面去了。譬如说,有的同工很会搞人际关系,这是天然的 people skill,结果搞出一班人来,却不在新耶路撒冷里面,反而带来更大的难处。所以建造是要神人调和,不再是我,乃是要凭着基督来与人配合。李弟兄在这些建造的信息里讲得很深。

C姊妹:我在召会中和一些服事者花了很多时间在调配搭,调了五年后,配搭得不错,但这五年来我们却没什么精力出去得人、牧养人了。不知道这种情形应该怎么突破?

那是另外一个难处,是有另外一方面的需要。我今天讲的是另一种的情形,你讲的情形是没有什么进取,是没有什么突破,或者没有什么结果。我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形,是需要很多时间来谈的。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位负责弟兄跟我说,“我花在配搭上面的时间是很浪费的。假如我现在能够把弟兄姊妹调动起来鼓励他们去蒙古,去尼泊尔,去越南,去柬埔寨开展,这个果效更大。我回当地去,与其说是与他们配搭,其实就是被他们框住了。” 我回答他说,即使配搭真的浪费时间,你也要把时间浪费进去,不然的话,你自己一个人去作,在身体以外,能够走多远呢?你就算要把大半的时间、精神、力量放在身体的配搭上,就算再浪费,或者甚至从效果来说是负效果,但是你不走这条路你又能怎么走呢?

当然,对于那些拖别人后腿的,需要在配搭里有另一种的学习,就是不能用配搭来扣人、控制人、抓住人。这些人也许对配搭会存有这样的心 ,就是我既不能象你走得那么快,又不甘心看见你一个人作出一些成效来,所以我就借口说大家配搭,以此来扣留你,抓着你。这种心 的人当然要学功课。

但是在另一方面,即使与你配搭的人有这样的心 ,你也要浪费你的时间摆在这个里面。譬如说,夫妇二人,其中一个有能力作某件事,而配偶却作不来,于是有能力的那个就说,你作你的,我作我的,我就不等你了。这样,即使事情作出来了,婚姻也破裂了。

婚姻破裂是根的问题,很难挽回了。

又譬如说,夫妇二人教育孩子,爸爸有一套方法,妈妈也有一套方法;但爸爸如果坚持己意去教孩子,很可能弄到 后婚姻出现危机。所以此时作爸爸的应该牺牲他的方法,甚至牺牲这孩子的一部分前途,以夫妇二人先达到一个共识为重。你也许说,“怎么可以这样?孩子的前途不能牺牲,我情愿牺牲我的婚姻,也不能牺牲孩子的前途。”但是按照神的定规却不该是这样。你宁可牺牲你的孩子,也不能牺牲你的婚姻,婚姻第一。

依此类推,配搭就好象婚姻的关系。无论是否因为走这条路,导致速度慢了很多,事情作不出来,或是配搭里有些人没有效率,没有见地,甚至还扯后腿,但也只有这条路可走。那些扯后腿的,没有见地的,自己要有学习,他们要学习欣赏别人,要学习跟别人,要学习在不会作的时候承认别人会,承认别人的一分;而不是说别人会作,我作不来,我就用配搭来扣住他,让大家都作不来。你如果有这样的感觉,你就不是在主的里面。

L姊妹:这样的配搭服事交通,对我们是太及时了,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新近参加服事的姊妹,这对我也是很及时地提醒。提醒我在配搭服事中不带入任何世俗的观念、方法等等,而是需要常常来到主的面前被洁净,并被破碎。

很好。这样配搭的交通,大家都需要;不仅是你们,主的恢复里很多弟兄姊妹都需要。主在你身上一直作的,就如同是要把你这个葡萄在架子上晒干;让你将世上所学的十八般武艺全都用尽了,再也没得用了。到那时主就出来了。在配搭上就是要否定你!否定你!否定你!把你榨到一个地步,连你 深 深的所是都被否定了,那个时候主就出来了。

L姊妹:可是在服事中,有的时候还是会用到我们过去所学的一些专业知识,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些本领和知识呢?

人有灵、魂、身体三部分,你外面所有的智慧、本领、世上的学问,全部都用上,那也只是体和魂的部分。老实说,在主的工作里也可以不用你。我们可以去好公司另请一个专业的人,照样作出事来,只不过多花点钱就是了。要作网络,我可以请一个网络人才;或者我要搞管理,我可以请一个管理人才;或者我缺技术,我可以请一个技术人才;我要用管理人事,我可以请人事的人才……什么人才都可以到外面去请。但是除掉他天然的魂,换掉他一个生命,请不到的,也是钱买不到的。

Z姊妹:刚才您说,直到我们什么都被榨干了,神才会作出来。这是不是说,我们在服事上一定要经历一次比较大的挫折或失败,才能够有机会让神出来?

是的,不过有的对付是一次的,有的是逐渐多次的。但无论哪种方式,基本上都是要把你榨光。神在每个人身上的方法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天然构造都不一样。神在你身上要榨出那套天然的东西来,真是比拔牙还难。拔牙两个钟头就拔出来了;拔你那个性格,有时候五年、十年也拔不出来。 近,我因为一位刚过世的弟兄很受鼓励。他是 模范的正面例子。他五十一岁才开始服事,五十一岁应该是连牙齿都拔不出,也拔不动了,但是他从五十岁到七十岁服事,现在七十一岁了,在他身上你摸不到老旧。他有迦勒的灵。在约书亚记十四章里七至十二节,迦勒说,我四十岁的时候怎样,现今我八十五岁,我的力量还是强壮。他这个人肯学。这是正面的例子。反面的我看得多了,就不多讲了。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八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二篇 建造乃是神人相调



第二篇 建造乃是神人相调

我们上周交通到,配搭不光是外面的技术问题,配搭其实就是建造。今天,因着李弟兄讲建造讲了几十年,越讲越深入,所以我们一讲到建造,就很容易领会为我们与神之间的建造,其实李弟兄他开头讲建造的负担,乃是讲我们彼此之间的建造。我们之间彼此的建造,就是石头与石头之间的建造,这是神所要达到的。神不要我们作单独的基督徒,祂乃是要各个活石被建造,但是活石凭着自己没办法建造,所以真正的建造乃是神人相调。因这缘故,李弟兄到后期讲建造的信息,乃是讲建造到神里面,讲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就是神人相调的建造。

两面的建造

我们今天都要有这个异象,就是看见主今天在宇宙中所要作的工作,乃是要把神建造到人里面,把人建造到神里面,也就是我们与神之间的建造。然而这是第二层的建造,第一层的建造是我们彼此之间的建造,这才是李弟兄开头讲建造的负担。但是我们要达到彼此之间的建造,就必须被建造到神里面。如果我们不建造到神里面,我们就没有办法彼此被建造,所以需要有这两面的建造。今天如果有人说,建造不光是我加你加他,建造乃是我们与神的建造,这是对的。但这也只能说对了一半,因为真正的建造乃是我们建造到神里面,结果必然是我们能够彼此建造。

如果我们是被建造到神里面,结果我们却不能跟别人调在一起,不能跟别人配在一起,也不能跟别人配搭,那么我们被建造到神里面就有问题。所以,我们彼此的建造就是我们与神建造的初步和入门,也可以说,我们彼此的建造就是我们与神建造的结果。如果我们不是在神里面建造,我们就不可能彼此建造,也就没有建造的结果;反之,如果我们是在神里面被建造,但我们彼此之间却无法建造,那就是说我们与神的建造没有显出结果。所以,我们要彼此被建造,就一定要有神无我,“我”要被减到没有,要被消灭为零。

配搭暴露我们的所是

当我们在配搭里,学习配搭的时候,真正的功课乃是我们的所是一点一点的被暴露,一直被暴露出来,借着暴露来枯干、朽坏它,榨尽它本身的生命,到一个地步你就看见,真正的配搭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本事、干才和美德。本事和干才是 外面的,内里深层的就是我们的美德。在配搭里,有时美德是一个很大的拦阻。我举个例,以前有位弟兄在闹事的时候,他说他是讲真话,他是不转弯、正直、勇敢地指出人的错误。我要问,这是不是美德?按人来说,坦率直言、不避讳隐瞒、有勇有胆,这些都是美德,但一摆在配搭里,就成为他 大的绊脚石。

另一位闹事的弟兄跟人说,他就象一个小皮球,你越拍打他,他就越弹得高,所以不要惹他。你说,这算是美德呢,还是恶性?从某方面来说,这代表一个人有骨气,不轻易就范,不随波逐流,可以算是美德。但从另一面来说,这是个恶性。比如你管教一个孩子,他却象皮球一样反弹、不受教,那就是恶性在作祟。所以,我们需要借着配搭来暴露它,进而枯毁、朽坏、除掉它。

本事是外在的,就是你会不会写文章,会不会讲道等等;美德是内在的,就是你这个人的性格。你如果问那两位闹事的弟兄,他们可能会坦承很欣赏自己的性格,但这些性格也成为他们配搭的绊脚石,只能别人和他们配搭,他们却不能和别人配搭。他们只能独唱,却无法合唱。他们只能走第一线,却不能走第二线。有的人在世界上作领袖作得很好,但是来到召会里就没法用得上。事实上,世界和召会刚好相反。你要在世界里出头,就要很强势;你不够强势,就没办法出人头地。在事业上、在学校也是这样。但是这种在世界上作领袖的性格,一摆到召会里,就很难与人配搭。宁录是典型的代表,他是上古第一个英雄人物,代表巴比伦的原则。

迦勒专一跟从的灵

然而新耶路撒冷的原则,乃是配搭的原则。配搭是 暴露我们这个人;还不是暴露我们的所作,乃是暴露我们这个人。不光暴露我们所不能的,这是 浅显的, 主要的是暴露我们所能的。你看旧约里的迦勒,他是很有能力的人,但是被摆在配搭里。民数记十三章记载,当十二个探子回来报信的时候,说话的是迦勒,约书亚并没有说话;到了十四章,神说话的时候,两次提到迦勒(24,30)。头一次只提迦勒,并没有提到约书亚:“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灵,专一跟从我。”第二次才说“……迦勒和……约书亚”,好象约书亚是附带的。

按照历史,十二个探子回来报信的时候,可能迦勒比约书亚强。但摩西死后,结果约书亚作了领导,而迦勒是专一跟从主。迦勒没有因为不作领导,就跟约书亚唱反调。他们不是一个在上面,另一个在下面,他们两个乃是配搭,可以说他们两个是平行并排。在头一次窥探美地的时候,明显是迦勒比约书亚更前进,但迦勒没有怨言,他是一直跟从,而且他的跟从成为他的力量,因为他说“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书十四 11)争战就是事奉,出入就是平常的生活。无论是事奉或生活,那时候的力量如何,现在也如何。

近,一位在全时间训练服事的弟兄被主接去。我在安息聚会里,就提到这个点,因为他是一个配搭的人。在全时间训练里有很多能言善道的弟兄,大家都记得他们讲过哪些话,然而这位弟兄没有讲很多话,但却是一个配搭的模范。其实他的见证更应该被表扬,因为从某一面来说,他的见证更难能可贵。说话要说的有恩赐,有力量,有内容,还不是问题,但是配搭就很不容易,我主要是指同辈与同辈之间的配搭。我再说,今天如果要大家绝对接受李弟兄的带领,绝不会有问题。但你与身旁的弟兄配搭就成了问题。

在配搭里,心病是很大的难处

我们知道,迦勒与约书亚是同辈,但迦勒一点没有不服的灵。他没有说,你是老几?跟从摩西的时候,你还没有我跟得那么前面。他没有这个意思,反而他到约书亚面前求,将耶和华那日所说的山给他(书十四12)。这是一个很好的灵。他一直是积极进取,一点不消极,也不闹事,也不搞心病。在配搭里,心病是一个很大的难处。以前李弟兄讲过,他说盖一栋房子,表面看没什么问题,但里面长了虫就会把梁蛀蚀了,至终房子就会倒塌。那些虫外面看不见,但却蛀到根的深处,比如野心、心病、不服、被得罪没法过去(unforgiven offense),就象虫一样蛀到我们的心里。

我的脚就是这样,皮肤上长了几个黑点,医生用液氮来冻烧除掉它,烧到整只脚都肿起来,结果肿消了再检查,黑点还留在那里,好象虫生到根里一样,搞不死、除不掉。我们在配搭上,有时候心病就好象虫一样,生在根里面,突然一个特会来冻烧它一下,好象把它弄死了,过后才发现还没搞死它。后来医生就每天给我贴一种药剂,每天烫它一点,把它的营养除去,然后慢慢、慢慢地一直钻到它的根里,才能除掉它。今天在配搭上,我们天然的人就象虫子一样蛀到根里面,它一天不死,我们就天天会有心病。所以讲这个题目是很容易讲,但又能讲得很深入,其实它是摸到问题的根源。

全世界我算是走了很多,我看各地弟兄姊妹的情形,总是在配搭上有难处。归根究底,就是因为我们的己没有死。各地的情形好象不一样,姊妹与姊妹当中的难处,同工与同工当中的难处,教会里面的难处,好象每个个案都不一样,其实内在的根源都一样。两班人都是爱主、为着主,但是他们里面各有心病,就是希伯来十二章所说的苦根(root of bitterness)。所以,我们天天需要十字架,就象一贴药剂,每天贴在伤口上,每天浸透一点,一点一点浸透,直到天然的生命全被消杀、净尽。

思念相同的事,魂里联结

在旧约里,迦勒和约书亚是配搭的例子。在新约里,友欧底亚和循都基是配搭的例子。她们都是主里的姊妹,也都是同工。腓立比四章二节说,“我劝友欧底亚,也劝循都基,要在主里思念相同的事。”我们把这一节联到二章二节:“你们就要使我的喜乐满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爱,魂里联结,思念同一件事。”这两节都说到,要思念相同的事,所以我们可以推断二章的话,乃是针对这两位姊妹讲的,因为她们不思念相同的事。

在二章二节,保罗先说“要思念相同的事”,然后说“魂里联结”。魂里联结,希腊文是sumpsuchos,sum是together,psuchos是魂,所以“魂里联结”不是两个魂联在一起,乃是同一个魂,就是同魂。生命读经说,同灵很容易,同魂很难。为什么不能同魂?因为性格相差太多,你是快的,我是慢的,摆在一起就象水火不能相容?不是这样。纵然两个都是水,都是火,也没法相容。纵然全世人的魂都跟我一样,或者我去同别人的魂,也是无法相容。要同魂只有一条路,就是要想同一件事。我不想我的水,你也不想你的火,我从我的水里出来,你从你的火里出来,想同一件事,这样才能同魂。

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

想同一件事,什么是同一件事呢?二章五节说,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所以,那一件事就是基督里面所思念的。基督里面究竟思念什么?六节说,祂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为什么这里要特别提到“与神同等”?因为这两位姊妹是彼此同等的。如果一个是带领人,一个是受带领的,就不会有这难处。比如,张弟兄在这里带领,你们跟着他的带领,这不会有什么难处。但你们彼此之间,就是同等的,往往会有难处。

别处圣经说基督为神所差遣,明显是次等的地位;但这里特别说基督与神同等,意思是,基督和神是平起平坐的伙伴。你要脱离基督是子、是第二位的观念,因为三一神其中一个奥秘,就是父、子、灵是同等位。现在我们以此为例,来看两个同等地位的怎么配搭?基督和同位的神怎么配搭?首先,基督不紧抓自己的位不放,祂乃是放弃祂的位;然后,祂倒空自己。祂舍弃祂原有的同位,自愿取了低位,这就是基督耶稣的心思。

基督主动倒空自己

友欧底亚和循都基这两位姊妹是同等的,保罗没有说她们谁应该听谁的,而是要她们都以基督耶稣的心思为心思。基督的心思是什么呢?就是同等的却甘愿不作同等的。其实父、子、灵都是同等的,为什么父不来世界,要子来世界?为什么父不上十字架,要子上十字架?如果我是基督,我可以跟父神争论!为什么要我来世界?为什么要我上十字架?你说,这大逆不道,子怎么可以跟父争论?从一面来说,是不可以,但从另一面来说,父、子、灵乃是同等的!

这里说,祂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这是中文的翻译;其原文意思是,没有把自己当作是强盗,没有把“同等”当作是抢来的。在世界上,你要功成名就,就要显露强的牌,而且越强悍越好,绝不能给人看见你的弱手,就是你的兵力、财力、人力都不够,也要把 强的一面显给人看。这是世界作事的道理。但基督的心思不是这样,祂不强夺。祂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作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七至八节就讲到基督的七步倒空,并且这七步的倒空都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

香港有位牧师说,在腓立比二章,基督所有的动作都是主动的,没有被动,所以凡用到基督身上的,就一定是主动词,不能是被动词。他用这个和我们争论说,基督不可能是被造的,因为基督只能是主动的,而被造这词是一个被动词。我们就反驳说,圣经说基督是被钉的,依照你的说辞,基督一定是主动的,不能是被动的,那祂就不是被钉十字架,难道基督是自钉十字架?圣经又说基督是被杀的羔羊,你说基督一定是主动的,不能是被动的,难道基督是自杀的羔羊?根本是胡说八道。基督是主动的,也是被动的,所以不能用这个论点来证明基督不是被造的。

腓立比二章七节的倒空自己,的确是主动的,祂乃是自己倒空自己。“倒空自己”希腊文是kenosis,这在神学上是很大的学问。基督倒空自己的时候,倒空了多少?祂是神,祂倒不倒空祂的全知、全能?祂倒不倒空祂的神性?祂成为人,祂还作不作神呢?如果祂还作神,祂究竟倒空了什么?这是神学上的问题。所以改教初期,更正教和天主教就争基督怎么倒空自己,双方争得很厉害。

天主教认为主耶稣道成肉身,一点没有牺牲祂神格和神性里的任何东西。更正教就反驳说,如果是这样,祂就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了,那么道成肉身的耶稣还算是人么?祂还有神经系统么?祂上十字架还会痛么?诸如此类的争辩。又说,如果基督果真完全保持祂的神性,祂怎么说“这件事我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可十三32)?神是全知、全能、无所不在的,祂怎么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你们的时候却是方便的”(约七 6)?所以更正教认为,祂一定牺牲了一些东西,祂没有牺牲祂的神格,也没有牺牲祂的神性,但一定牺牲了祂神性里的一些特质。

倒空自我、自持及自我意志

我们现在不是要搞神学,而是要看见基督祂倒空自己,乃是倒空自己的意志、倾向,来接受父的旨意。如果我们把它应用到实际的配搭里,我们说倒空自己,并不是否定自我的存在,乃是倒空自我、自持、自我的意志。比如,你们两位姊妹一起作稿子。每个人都有自我的存在,所以作的稿子各有自我的意志、感觉、性格在里面。你可能以为倒空自己,就是把整个人倾倒、没有了,连意志、思想都没有了,连想要作的事也不作了,反正我知道你的意思我就照着作就是了。或者我明知道应该怎么作,我却不这么作,而是顺着你的意思作,我就象行尸走肉一样跟着你走就是了,不要有我了。

如果你是这样领会,就好比主耶稣将祂的神性放弃了一样,这是不正确的。这不是倒空自己,而是消灭自己。基督的倒空自己,乃是empty(倾空),不是annihilate(消灭)。真正的倒空自己是怎么倒空?倒空了什么?乃是倒空我们的自持,倒空我们的自我意志。我们在配搭里,需要学习倒空自己,不是要消灭自己,乃是倾空自己的自持,倒空自己的坚持。这就是基督的倒空自己。

倒空自己,被神充满

东正教说,人成圣有两个步骤,一是kenosis,一是theosis。kenosis是消极的倒空自己;theosis是积极的充满神。整个属灵长进的过程,就是kenosis, theosis, kenosis, theosis……二者交替循环。kenosis 是一直倒空,一直倒空我的所是、我的自持、我的坚持,一直把这些倒空;然后theosis是一直被神充满,一直被神充满,一直被神充满。这是对的。基督教讲的太过法理、太过表面,东正教是比基督教讲的更深入、更内在一点,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生机的救恩,生机的一面是更内在的。

旧约约瑟的故事,就是倒空自己的事例。约瑟和他的弟兄们是平等并列的,但是他被倒空、倒空,一直倒空,然后被充满,末了成为埃及的宰相。摩西也是这样。他和他的兄弟是并排的,但是神在环境里的安排,使他被倒空、倒空,一直倒空, 后作了神百姓的领袖。神说,“摩西这人极其谦和,胜过地上的众人。”(民十二3)因为摩西学了倒空的功课。摩西和约瑟都是神把他们摆在一个倒空的环境里,但基督却是自己倒空自己。

我再说,我们在配搭里,怎么能够和谐呢?就是我们要以基督的心思为我们的心思。你作和事佬调停纷争、难处,是不管用的。两个姊妹争吵,你作和事佬讲一些表面的话:姊妹啊,你要迁就一下。姊妹啊,你是后进的,总是要跟着先进的。姊妹啊,她是有这个难处,你就让她一步。姊妹啊,要看大局,不要拘小节,事情作出来就好了。你讲这些话都是表面的话,能起到多少作用?其实 重要的,就是要把病根抽丝剥茧抽出来,然后对症下药,就是要以基督的心思为心思,思念同一件事。以赛亚书说,基督“象根出于干地”(五三2下)。基督在祂成肉身的环境里,是一个完全枯干的地方,祂天然的生命完全被除去,这就是祂人性的倒空(kenosis)。然后神的充满(theosis)才从祂人性被倒空的情形里长出根来。真正的配搭就是,先把你放到“干地”,一个枯干的地方,然后从那里长出复活的根来。所以道成肉身的奥秘,不光是神与人调在一起,其实就是以赛亚五十三章的经历。三节说“祂被藐视,被人厌弃”,这就是“干地”;然后“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也是“干地”,这才是真正的倒空自己(kenosis)。

一节说,“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示呢?”耶和华的膀臂是什么?耶和华的膀臂就是祂神性里全能的一部分。这个全能是显在什么地方呢?乃是显在软弱上。二节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所以,耶和华的膀臂是显在干地里。耶和华的膀臂显在干地,不是把干地变成肥田,乃是从这干地里长出根来、长出嫩芽来。这就是主的榜样。主的道成肉身,就是祂的倒空(kenosis)和充满(theosis)。今天信徒重新经历主的道成肉身,就是借着我们在配搭里,重新再被藐视,重新再不受尊重,重新再“象根出于干地”。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十五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三篇 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第三篇 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我们是二周以前开始有这个交通。我有一些负担,与那些在服事里的姊妹们,有一点的交通。以前华语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李弟兄每周都跟我们有一点的交通。虽然是自由谈,但是他每一次总是带着负担,就是要帮助服事的弟兄们能够实际地进入服事。

配搭是一个很大的功课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学习服事,主要不是学习方法,主要是学习作一个对的服事者。这包括在生命方面、真理方面、性格方面,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配搭方面。配搭是一个很大的功课,小至一个办公室两三位姊妹在一起服事,需要配搭;大至整个主的恢复同工们之间,也都需要配搭。

前两年,我在香港养病,大陆有几批弟兄姊妹来看我。在国内不只一处地方,有两三班人在一地,每一班都是紧紧跟随职事,认定这时代的职事,追求一年七次的信息,但彼此之间却不能调在一起,不能交通,不能配搭。原因很多,有的是历史的旧帐,就是曾经吵过架,心里有了疙瘩,就是以弗所五章所说的斑点、皱纹。有的是观念不同,有些人认为应该跟紧一点,有些人却不以为然。有的是利益上的冲突,认为我是先来的,你后来的就一定要跟着先来的。这些其实都不是不能配搭的理由。今天配搭的难处,是我们当前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我所讲的配搭,主要是指水平关系的配搭,不是垂直关系的配搭。垂直关系的配搭比较容易, 简单的,就是我们与主之间垂直的关系;第二,就是我们与前面弟兄的配搭;然后,就是今天在大陆他们与相调同工、与海外同工的配搭,也是垂直的关系;末了就是带领者与受带领者的配搭。今天有的同工说,他有很多的配搭。但他那一大堆的配搭都是跟班的、听话的、应声的,这是垂直的配搭。这些当然要有,如果连这些都没有,那就太差了。但是我们今天所交通的,主要是在同一层次、同辈圣徒之间的配搭,这才是我们大的考验。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水平的配搭,主的恢复没有比基督教强多少。所以,我们需要多多学习水平的配搭。

我们的行事为人就是一个配搭

已过感恩节特会的总题是“为着基督身体的实际活在调和的灵里”,给我们看见,相调的灵产生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第六篇信息交通到以弗所四至六章,讲的就是这种的生活,并且是团体的生活。比如,四章一节说“……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这不是个人的呼召,也不是上天堂的呼召,乃是进入一个新人的呼召。这种在新人里的生活,需要我们活在调和的灵的实际里。所以,三节说“……竭力保守那灵的一”。

那灵的一与我们的行事为人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的观念总是太过个人,以为我们的行事为人就是指我们的公义、圣洁、得胜等等。我们没有一种观念,认为我们的行事为人就是我们的配搭,就是怎么与弟兄姊妹和谐相处。所以,以弗所四章第一段说到保守那灵的一,第二段说到要在生命里长大,并在凡事上长到元首基督里面,这样我们才能有配得过所蒙呼召的生活。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是凡事长到元首里面,就不能过配搭的生活,不能过团体的生活。譬如,有时候得罪人的或被得罪的,因着留在得罪的光景里,一直过不去。事隔很久,可能有一方都不记得了,另一方还耿耿于 ,过不了关。所以,他需要将心思转到灵里,在这件事上长到元首基督里面,否则不能释 ,就不能有基督身体的实际。

然后第三段说到,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22,24)。脱去旧人,就是脱去心思虚妄里的生活。心思的虚妄乃是所有旧造里的人心思的描写,这叫我们落在单独、孤僻、自闭里。穿上新人,就是过新人的生活。新人的生活乃是照着神,在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实际就是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21与注1)。换句话说,新人的生活就是不凭着我们天然的人,乃是凭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所过的一种生活。然后五章说到,在灵里被充满,以致成为荣耀的召会,没有斑点、皱纹(18,27)。接着六章十七节说到“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有杀死的功效,杀死我们的己、我们的天然、我们那些不在复活里的感觉、思想和观念。如果这些东西都被杀死,那仇敌就被消灭了。我们必须把这些经节很实际地应用在我们的配搭里。

林前三章十二至十三节说,“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哪一种的。”这给我们看见,我们要配搭、过新人的生活,就需要除掉木、草、禾秸的成分,也就是要对付我们身上破坏配搭的四件东西。第一就是我们的肉体,第二是我们的天然,第三是我们的己,第四是我们的个性。

需要对付我们的肉体

我们的肉体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就是我们的脾气。第二,就是我们的嫉妒。第三,就是我们的争竞。

肉体的表现—脾气

我们在配搭里,脾气一定要被主对付。通常夫妻之间感情导致破裂,脾气是很大的原因。发脾气的人往往发过脾气就没事了,但这在别人心里就会留下一道伤痕。所以李弟兄说,召会里带头的人,如果发过一次脾气,就不能再作带头的人。今天在世界上,一个公众人物或政治人物是不能随便发脾气的。如果他被激怒发一次脾气,或是讲错一句话,他的政治前途就全毁了。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在召会的配搭里,在主的工作里,我们没有政治前途可言,但是我们的关系却要存到永远。公司里同事的关系不是永远的,甚至连夫妻的关系也不是永远的,但在召会里,弟兄姊妹的关系要一直延续到新耶路撒冷。所以你如果在召会里发了脾气,除非你彻彻底底地去对付,否则会成为很大的难处。不要以为只有弟兄有脾气,很多时候姊妹的脾气也很大,并且是以不同的方式表显出来。

有的人发脾气好象驴子一样,他不跟你吵,但就是不照着你的意思去作,也没有外面的冲突,就是里面跟你闹别扭,其实是在里面发脾气,在里面爆炸。有的人发脾气好象狮子一样,一爆炸就炸得很厉害,有很大的杀伤力,但是爆完了就没事了。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觉好象花一样,是需要培养的,你发脾气下一场大雨很容易就把它毁了,要再恢复就很难。所以,我们在配搭里,头一个要对付的就是我们的脾气。

我们如何对付脾气呢?就是“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实行上,就是每说一句话以前,要先好好地呼求主名。中国人说,三思而后行,这是对的。有些话是说出去就收不回来。肉体就是木、草、禾秸的草,草与银相对,银表征基督救赎的性情。林前四章十二节注3说,“草与银相对,表征堕落的人,属肉体的人,未被基督救赎而重生的人。”你看,没有得救的人是充满了肉体。如果我们把肉体带到我们的配搭里,就会出问题。所以,祭司穿袍子不能出汗,就是不能有肉体。

肉体的表现—嫉妒

第二,肉体表现在我们的嫉妒。林前三章三节说,“因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争竞,你们岂不是属肉体,照着人的样子而行么?”凡是有嫉妒,就说明有肉体。你对你上面的不会有嫉妒,对你下面的也不容易有嫉妒,嫉妒主要是跟你旁边的人,跟你水平配搭的人。他事情作得比你好一点,或者弟兄们跟他多讲一点,跟他多亲近一点,或者他作事比你快一点,相形之下你矮他一截,你就嫉妒了。今天在工作上,有些同工有问题,追根究底就是因为嫉妒。

以前,有-位同工说什么都不愿意跟着李弟兄,因为他是倪弟兄亲自带得救的。他认为自己比李弟兄前面一点,所以五十年代,他在香港就说台湾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虽然神已经在台湾显明李弟兄的那一分职事。以事实来说,这句话是对的,肯定有些地方他比别人作得好,有些地方别人比他作得好。但是他这句话一讲出来,就象一根刺一直刺着他,从五十年代一直刺到六十年代。

到了六十年代,李弟兄出版诗歌本,然后出版《神建造的论据》,讲到新耶路撒冷不是物质的城,他就开始借题发挥批评那些真理,简直到了癌症末期,无可救药。其实早期在他里面就有不服气的苦毒:为什么你能作的我不能作?你是倪弟兄的同工,我也是倪弟兄的同工;你讲倪弟兄的道,我也讲倪弟兄的道;为什么神一定要用你不用我呢?这根刺一直在里面刺他这个人,越刺越厉害,结果就产生了嫉妒。

在主耶稣上十字架以前,祂的两班门徒也有嫉妒的难处。一班是争谁为大,较劲抢位置;一班是表面不争,但在背后责怪,其实责怪就是嫉妒。你不要以为不说话就是没有问题,其实里面可能有蛀虫。就象我们已过所交通的,梁木外面看没什么问题,里面却满了蛀虫。如果一个配搭里有蛀虫,就不能盼望这个配搭会维持太久。我们在主的工作里是同工,不是同事。在基督教里,他们把服事当作事工,作得不开心,两三年换一换人,也没有问题。有的人以为在书房里服事,作得开心就作,作得不开心就不作。如果是这样,就是把服事看得太低了。在主的工作里服事,没有好的待遇,也没有好的前途,但是你要看见这完全是属灵的故事。

肉体的表现—争竞

第三,肉体表现在我们的争竞。嫉妒是里面的,争竞是外面的,就是抢位置、抢风头、抢赞许、抢大声。在世界上,你如果要作领导,声音要够大,而且脸皮要够厚,不然你压不倒别人,也经不起别人的批评,结果争竞是肉体,退缩也是肉体。林前三章三节注 1 说,“嫉妒、争竞是肉体性情的表现和特征。”我再讲,嫉妒、争竞不会发生在跟你上面的人,也不会发生在跟你下面的人,但只要你身旁有同伴,就会有这个问题。所以,什么时候你发现里面有一点点的嫉妒、争竞,你就要告诉自己,你已经在肉体里了,要定罪肉体,不要为自己讲理由、开后门。

注1接着说,“因此,嫉妒、争竞表明在肉体里的人是属肉体的,照着人的样子而行。” 今天我们在服事里,打架、骂街、全武行这些外面的冲突不是很多,当然总会有一些性格特别强的,我们很容易认出来,也很容易定罪它。其实我们常常是在里面动拳、动手,这也是肉体的性情和表现。这些都是草。为什么是草呢?彼前一章二十四节说,“凡属肉体的人尽都如草。”所以,你在肉体里发脾气,你心里有嫉妒,你跟别人属灵竞赛,这些都是草。

 

需要对付我们的天然

第二件要对付的就是我们的天然,可以从三方面来看。

天然的表现—作风

第一,就是我们的作风。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作风,比如,怎么摆桌子,怎么摆笔,怎么摆纸,各有各的不同作风。有的人连着两晚不睡,把事情作完以后,连睡三天觉,那是他的作风;而你可能多服事一小时都很为难,这是你的作风。既不是罪,也不算是过错,只是作风不同。我们跟弟兄姊妹配搭多了,就知道各种人有各种人的作风,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作风,美国人有美国人的作风,北方人有北方人的作风。那个作风就是我们的天然,天生使然,你不能说是错,也不能说是对,它就是一种作风的问题。

天然的表现—搞班底

第二,就是搞班底,找一班跟你同心合意、跟你一致、都会阿们你的人,这样你就很有实力。这是政坛、立法院的生存之道,你不搞这一套,就无法生存。你的提议通不过,就多拉几个人附和你的意见,人多势众,结果就搞定了。这不是罪,不是罪愆、罪行,也不是肉体,它就是天然,不属于灵的东西。 近,在主的恢复里有风暴,讲到底就是有人想要搞班底,一搞班底就肯定会有难处。所以,我在已过感恩节特会 后一篇信息中,念李弟兄在一九九四年生病以后所释放的信息《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末了讲到神人的生活, 后有一段警告的话,说到我们在工作上只有劳苦,不要显扬夸耀自己的工作,不要恋栈居功。如果我们在配搭里能有这种 度,就对了。

假如你知道明天就要死了,你只有今天二十四小时,你会怎么用这二十四小时?你会怎么作?你只能在主面前,拼命去作你清楚要作的,而不在意别的。这就是我们服事该有的正确 度。李弟兄说,倪弟兄从开始服事,就是任劳任怨,只问耕耘劳苦,不邀功居功,然后把结果留给别人。我们在服事里也不要一直看自己作了什么;很多时候,因为拼命往后看就发怨言,为什么我作了这么多,还得不到称许与赏识?如果你是这样,那倪弟兄坐监牢二十年,又怎么说呢?

天然的表现—搞小圈圈

第三,就是搞小圈圈。搞小圈圈和搞班底有一点不同。搞班底是要人跟你,搞小圈圈不一定要人跟你,乃是搞志同道合的人。李弟兄说,我跟倪弟兄配搭,从来不跟他吃饭,也不谈别的事,只谈属灵的事。 近,我们一直在讲关于风暴的问题,其中一点就是请人出去谈,谈到凌晨两三点,直到谈得志同道合。这不是主恢复里所要作的,我们没有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大家永远都可以配搭,也永远都可以分开。姊妹在召会里、在工作里比较容易有小圈圈,但弟兄也不例外。有些人是你特别喜欢在一起的,有些人是你特别不喜欢在一起的。老实说,我们华语工作,有时候没有办法调到英语的工作里,也是志同道合、气味相投的问题,就是物以类聚,这些都是天然。

我再说,这不是犯罪,没有罪的问题,也不是肉体,它完全是天然的问题。我聚完会,特别喜欢跟彼此投缘的人在一起,你说这有什么罪?它不是罪不罪的问题,而是我不我、天然不天然的问题。这就是木。肉体是草,天然是木,就是木头。木表征出自信徒天然的背景,好象犹太教和其他的宗教,还有哲学、文化。我们大家信主以前的背景都不一样,各有一种哲学、文化的思想,叫你按照那个思想、原则作人作事,这就是你的天然。还有,信徒天生的背景和生活方式,就是我刚才讲的,杯子一定要怎么放,聚会一定要怎么结束,整齐的就一定要整齐,乱的就一定要乱,这些都是天然的生活方式。以弗所二章说,这些不同的天然生活方式会导致冤仇、仇恨。今天你跟外国人住在一起、作邻居,彼此不同的天然生活方式就可以引来仇恨。

需要对付我们的己

第三件要对付的就是我们的己。“己”好象很抽象,我具体点出两方面。

己的表现—意见

第一,就是意见。前面弟兄无论说什么,我都有意见,有讲出来的,也有不讲出来的。在配搭里,所有的交通只能在配搭里讲,不能在配搭以外讲。在配搭以外,去讲跟你配搭的人的事,这是 坏的了。如果丈夫去跟外人讲妻子的弱点,结果妻子是从别人口中听见丈夫对她的不满,那么这段婚姻一定维持不下去。夫妻的关系是这样,配搭的关系更是这样。在我们的配搭里,很多时候就犯了这个毛病。我们应该去讲的人不愿意讲,也不好意思讲,然后讲给一些不该讲的人听。

我们配搭就是结婚,配搭的关系比婚姻的关系其实存得更久远。婚姻的关系到千年国度就没有了,圣经说,在国度里没有丈夫也没有妻子,但是配搭的关系要一直存到新耶路撒冷。意见就是己的表现,这是主耶稣在马太十六章里讲的。彼得发表他的意见,责劝主耶稣,但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22~24)一个人若完全没有意见,就是完全没有己了。这不可能。在世界上,无论是老的、少的,无论是哪一种人都有他的意见。一个人没有意见,就是无我了,变成云彩、幽灵了;只要有人的存在,就会有意见。我思所以我在,我思故我在,所以我的意见就是代表我的自己。

己的表现—理由

第二,就是理由。在《权柄与顺服》一书中,倪弟兄说讲理由是一个大的难处。米利暗有她的理由,亚伦有他的理由,他们反对摩西都有充足的理由。夫妻的关系就是这样,你一讲理由,婚姻就了了。我 不喜欢的,就是我们在书房或工作里服事,然后寻求要有什么权益,或者抱怨不公平。在Dave Higgins的安息聚会里,有个青年人站起来见证说,在FTTA训练里他经常说“这不公平”(This is not fair.)。有一次他去找Dave Higgins 又讲这句话,Dave Higgins回答说,主耶稣上十字架公不公平?他就无话可说了。

今天不光是主耶稣一人上十字架,主耶稣还要带我们都上十字架。整本新约圣经就是讲十字架的灵。你说,新约的灵讲不讲公平?彼得前书就是不讲公平。在江淮弟兄的安息聚会里,我说,这不是公不公平的问题;若是讲公不公平,江淮弟兄的死一点都不公平。你如果要讲公不公平,你就会被绊倒。十字架是不讲理由的, 没有理由的。所以你要看见,表面你是在服事,其实你是在尝十字架的苦杯。你如果没有这个感觉,你的服事迟早会有难处。如果你看准,你来服事就是来喝苦杯,你的服事、配搭就能长命。这是倪弟兄和李弟兄给我们的带领,我们也是这样跟的。公会不讲这些,他们讲配搭就是讲待遇、讲权益。他们有的也很爱主,每周祷告、查经,维持基督徒服事的外貌,但是他们不讲这些,因为这是摸着你那个人。

需要对付我们的个性

第四件要对付的就是我们的个性。个性也是和罪没有关系,你不能说哪一种个性 好,或者哪一种个性 坏。强有强的好处,弱有弱的好处,它不是好坏的问题,但如果你坚持你的个性,就会有难处。有一位姊妹年轻的时候,曾经在非洲作传教士,跟各国各种文化的传教士一起服事。她说每一种文化都有它 好的点,也都有它 坏的点。你跟多种不同文化的人一起服事就知道,如果活在天然里面,它就是 坏的;如果天然死了,基督从文化里活出来,它就是 美的。我相信大家都能认同这样的话:经过十字架的就是 美的,不经过十字架的就是 丑的。

个性就是木、草、禾秸中的禾秸。禾秸与宝石相对,是出自属地的源头。它不算是罪,但它的源头是出于地,出于老祖宗所遗传的基因而长出来的,就是没有被圣灵变化的工作与生活。禾秸不能说是罪,但却是没有价值的材料,所以个性在属灵上没有什么价值。以前有位弟兄向人夸口说,他在德国作工,他要比德国人更德国人,这样德国人才会佩服他。德国人是错了都不认错,这是他们自诩的优良性格。我们常说,有的人是外刚内柔,有的人是外柔内刚,但德国人是外刚内刚,里外都刚。所以这位弟兄说,他比德国人更强、更硬、更刚。但我要问,难道这就是主的恢复么?旧约里的宁录,是上古 强、 英勇的人。扫罗也是,不光有本事,也有政治手腕,也很会搞群众心理。难道这就是倪弟兄、李弟兄的职事么?

需要有宽广的心

有时候我们说,我天生就是这样,这就是我的性格。我们在自己的性格里,没办法接纳与我们性格不同的人。在以弗所四章末了,保罗说“你们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怜,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四 32)。然后,在歌罗西三章也说到相同的话(12~14),都在讲新人的生活,一要饶恕,二要相爱。这两件事都是反我们的性格。要我们爱那些性格不同的人,这是天然的人没办法作到的;要我们饶恕那些不可饶恕的人,也是我们天然的人没办法作到的。所以马太十八章讲到国度的生活, 重要的不是用国度的宪法来要求人,乃是要赦免人七十个七次,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有宽宏的心。

我们在春季长老同工训练里说到,我们要与基督进一步地和好,好叫我们的心能够宽宏。我们的心不宽宏,就不能够接纳不同性格的人。在列王纪上,所罗门向神求智慧,神听了他的祷告,不光赐给他智慧,又赐给他宽广的心。这宽广的心象洋海一样,能够容纳海边的沙。在圣经里,海边的沙乃是预表以色列人。换句话说,我们的心宽广,就可以容纳所有神的子民。作长老的,如果没有宽广的心,就没有资格作长老。

近,我们出了一则警告的声明,我很担心出了警告声明之后,有的召会的长老就拿这个声明当武器,凡是他不喜欢的就隔离,因为他以为相调同工也是这么作。这不仅在大陆发生,在海外也有。我们隔离朱弟兄是经过长期的观察, 主要是因为产生基督身体的分裂,这是我们无法容忍的。这样的隔离不是为着我们自己,乃是为着全群。譬如 SARS 来了,怎么可以不发出警告呢?我们一定要警告弟兄姊妹,不然就是我们的失职、亏欠。但不是说,凡是与你意见不和的,就去隔离。现在反对我们的人就说,因为朱弟兄与你们意见不和,所以你们就隔离他。其实朱弟兄跟我们意见不和已经十几、二十年了,一直以来我们对他都是容忍的,但现在搞出分裂就不行,分裂是件大事。

长老的心要宽大,就象母亲一样,不论孩子犯了多少错,她都可以原谅,连学校都要开除孩子,她还央求学校不要开除。长老应该要有这样的心,就是马太十八章里赦免七十个七次的心,这就是宽宏的心。如果没有宽宏的心,就没有办法作长老。《长老治会》一书里说到作长老的资格,其中一项就是长老一定要有宽大的心。这些话主要是对我们一同配搭服事的弟兄姊妹讲的,我们大家在一起同工配搭,也要象长老一样有宽宏的心,不然就没有办法配搭服事。你有你的天然,我也有我的天然;你会发脾气,我也会发脾气;你需要赦免,我也需要赦免;大家平常要彼此多有认罪。

作事的魂生命要去掉,作事的器官要留下

所以,不光在台上讲道的人要全才,其他服事的人也要全才。“全才”就是所有的木、草、禾秸都要被对付掉,凡是不属于复活的、不属于新造的都要被对付掉,不然梁木里面就会有虫。我这些交通是要杀梁木里的虫,把大虫小虫都抓出来,治死它。从简单一面来说,配搭就是不要多发表意见;从深奥一面来说,配搭就是要把我们整个天然旧造全都除掉。今天我们不烧毁木、草、禾秸,将来主来了还是要烧毁。主今天乃是借着配搭来烧毁我们的天然、旧造,这是我们在这里配搭服事 大的价值,乃是减。如果你的天然旧造全被减掉,你就是 快乐的人,因为不再有缠累了。如果你被剥夺到完全无己,你就是 富有的人,因为没有人再剥夺什么了。今天我们能有分于配搭服事,乃是主恩待我们。 被恩待的人,就是 被剥夺的人。

我们作事的魂生命要去掉,作事的器官要留下。李弟兄说,旧人要被毁坏,新人要天天更新。林后四章十六节注1说,“外面的人是以我们的身体为其器官,以我们的魂为其生命和人位;里面的人是以我们重生的灵为其生命和人位,以我们更新的魂为其器官。” 应用到实行上来说,就是旧人是以作风或作法为其生命和人位,需要天天被毁坏,但新人是以作风或作法为其器官、工具,需要被更新。换句话说,你还是照常作事,但你天然的生命要被毁坏,不再作人位,乃是作器官、器皿。所以,你被批评、否定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受伤,不会觉得过不去,或者坚持不了就不干了。

倪弟兄、李弟兄都是满有能力的人,也很有作风,但他们的确是被破碎的人。李弟兄受自己孩子的破碎,也受同工的破碎,所以他与任何人都可以配搭。我不光是属灵短他一半,年龄也短他一半,但是他和我配搭却没有问题。姊妹们服事很容易有心病,其实就是以弗所五章的斑点、皱纹。它不是罪,所以不是用血来洗涤,血洗不了心病。心病需要爱里的洗涤,需要生命的洗涤。所以约翰十三章说主耶稣用水洗门徒的脚,五节注1说,水象征圣灵、话、生命。我们需要用这三样东西来洗心病。我今天与你们交通,就是用水来洗你们,给你们洗洗脚。我的水不会太烫。

C姊妹:如何区分积极进取和争竞?

这很难区分。别人作得好,你应该跟着他。你要有一个雄心,也能够作得好。如果你没有这个心,怎么求上进呢?别人人数加增,你说那是他的事。好象你不争竞,其实你不是不争竞,你是在里面争竞。真正不争竞、不嫉妒的人不是很多。所以李弟兄说,我们要经常呼求主名,祷读主话。这句话虽然很简单,但却是经验之谈。争竞、天然、个性,就是“我”。“我”是天天在活,要“我”不活,要怎么作呢?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换一种生活,就是一种不住祷告的生活。

什么时候你发现“我”在活的时候,你就呼求主的名。主能够作,但也需要人的配合,就是你发现“我”在活的时候,你要定罪它,那就蒙一半的拯救了。然而 大的难处是,人在这种情形里,往往不知不觉,也不肯定罪它。如果你定罪它,你就会呼求主名,不赞成、不同意那种光景,也不站在那一边,你会求主赦免、拯救。所以你一天活着,就需要呼求主名,否则你没办法脱离肉体。李弟兄说,肉体的好处,就是天天逼着你转到灵里,直到被提。

有些同工没有看见“我”不是长处、优点,乃是弱点、绊脚石,就以为理由站得住脚,造反有理,洋洋得意。其实理由得胜了,就是 危险的时候。看不见这个,就很难办。所以经常被人捧不是一件好事。有一次我对一位弟兄说,“弟兄,你不要去找那些捧你的人,他们越捧你,对你越没有好处。如果有人是左一刀、右一刀的把你捅死了,反而对你有益。你跑到一班人当中,大家都捧你,对你有什么好处呢?”

G姊妹: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但圣经只叫我们看别人的长处?

是的。如果我们从配搭的眼光来读哥林多前书,可以读出里面很多的亮光。除了林前三章之外,还有林前十二章,也说到许多关于配搭的点。其中一点就是,要彼此欣赏。譬如说,大家对吃的观点不一样,有的认为辣椒要多放一点,红一点;有的认为辣椒要少吃一点,不要那么红。不要以为这是小事,有个地方就因着这个分成两批人。当然这里面有天然的问题,有肉体的问题,有意见的问题,有妒忌的问题。但除了这些消极的问题以外,还有另一个点,就是神造各人的长处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林前十二章所说的,身体有许多的肢体。消极的是,木、草、禾秸要除掉;积极的是,各自作肢体。在身体里,有的人是眼睛,有的人是脚,有的人是头。作眼睛的不要妒忌作头的,或者妒忌作口的。这是配搭的另一面,就是要欣赏别人。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四篇 爱中的洗涤



第四篇 爱中的洗涤

祷告:主啊,除去我们所有的斑点、皱纹,除去我们在事奉上的老旧,在事奉上的伤痕。主啊,叫我们不光是得胜的,更是美丽的。主啊,你所要得着的是荣耀的召会。主啊,叫我们的交通是你爱的洗涤。主啊,用你的生命、你的话来洗涤我们,也用你的灵来洗涤我们,叫我们进入交通里,进入与三一神的交通,进入与众圣徒的交通里。阿们。

事奉不在乎有没有能力,乃在乎美不美丽

在已过感恩节特会中,我们交通到调和的灵与基督身体的实际。以弗所五章说到新妇,她需要美丽。美丽与长大不同。一个女孩她可以长大,但不一定是美丽。我所说的美丽不是指外面的美丽,真正的美丽乃是里面的美丽,是人格、人位的问题。一个机器只能是有功用、有效率,但不能美丽。拦阻美丽的东西不是罪,乃是老旧和伤痕,也就是以弗所五章里的斑点、皱纹。斑点和皱纹是血洗不掉的,只能用生命的话来洗。在事奉上,很多难处不是犯罪的问题,而是老旧和档案、伤痕的问题。一有这些东西存在,就无法美丽。

我们在召会中或在工作里事奉,不是在乎有没有能力,乃是在乎美不美丽。好比一个家庭,它不在乎成员有没有效率、本事,而是在乎家庭成员的关系是否和谐、美丽。如果夫妇之间的感情破裂了,就是再有钱,再有房子、汽车,夫妇之间的关系也是有了斑点、皱纹。它不一定是犯罪,不一定是丈夫犯罪得罪了妻子,或妻子犯罪得罪了丈夫,但婚姻的关系就是失去美丽的情形。这在世上,就需要经常用爱来洗;但在属灵上,就需要经常用主的话、主的灵、主的生命来洗。约翰十三章说到爱中的洗涤,就是用话、灵、生命这三样东西来洗涤。话是水,灵是水,生命也是水,只有这三样才能洗去我们配搭上的难处,才能进入甜美的交通。

需要爱中的洗涤

约翰十三章说到主耶稣替门徒洗脚,是在逾越节的筵席之后,主的筵席之前。第一个筵席是旧约犹太人的逾越节,第二个筵席是主立新约的筵席。在这两个筵席之间有一个转弯,就是主耶稣洗门徒的脚。换句话说,我们要从旧约的经纶进入新约的经纶,是需要经过“洗”的过程。或者说,从外院进入圣所,也是需要经过“洗”的过程。我们要住在主里面,进到生命的交通里,从外面的事奉进到里面的事奉,从事务的事奉进到灵的事奉,都需要经历约翰十三章爱中的洗涤。

我们配搭有一个问题,就是配搭不愉快。如果我们说配搭有难处,那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不严重的就说配搭不愉快。约翰十三章五节注3说,“古时犹太人所穿的鞋,……满了洞孔;由于路上尘埃多,脚很容易弄脏。他们赴席时,若在席间伸出脏臭的脚,就难免会阻碍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脚。”脏臭的脚就叫筵席不愉快。脏臭是怎么来的?一是路上的尘埃,二是人身上的汗水,这些都会阻碍交通。沾满了尘埃,就是沾染太多世界的东西,这会使人老旧,觉得疲乏。身上的汗水,就是你爱主,我也爱主,大家血气一动起来,你有汗,我也有汗。结果满了汗臭味,在交通时难免不知不觉地发出一些臭气。所以,配搭 好不要谈太多事务,否则谈不拢就会运用说服力、意志力、又哭又哄,这些都是出汗的举动。汗水臭气一出来,就会使交通不愉快。这种不愉快就象婚姻生活,有些不是罪,但汗水很多就很辛苦,这种情形就需要爱中的洗涤。

进入神圣生命交通的条件

约翰一书的主题是神圣生命的交通,一章首先说到神圣的生命,然后说到神圣的交通,乃是神圣生命的本能。二章说到神圣交通的条件,有两个:第一就是认罪,第二就是爱神爱弟兄;爱弟兄的就已经出死入生了(三 14)。在主面前认罪和爱神爱弟兄,这两件事是我们进入神圣生命交通的条件,或说是我们维持在神圣生命交通里的条件。神圣生命的交通一面是垂直的,就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的交通;另一面是水平的,就是与“我们” 有交通,也就是与使徒、与弟兄姊妹之间的交通。所以,我们要进入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就需要垂直一面与三一神没有问题,并且水平一面与弟兄姊妹彼此之间也没有问题。

我们要与主、与弟兄姊妹之间没有难处,就需要履行维持神圣生命交通的两个条件,一是认罪,二是彼此相爱。借此,我们进入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并且我们的交通乃是美丽、愉快的交通,这样,新妇就预备好了。所以,新妇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美丽的问题。我们的配搭可能很有能力,但却不愉快也不美丽。今天我们需要借着生命的话,话中的水来洗涤我们。这个洗涤乃是新陈代谢的洗涤,就象身体上的血液循环天天来洗我们,把那些坏的、死的、旧的细胞洗去,然后把新的、有滋养的、有生机的细胞加进来。这些话好象很高、很属灵,但真实应用起来却很实际。

美丽就是主耶稣人性的彰显

比如,在已过感恩节特会里说到,我们需要活在调和的灵里,才能活出基督身体的实际。这不是一个道理,我们在配搭里如果满了基督身体的实际,那就是荣耀、美丽的召会。荣耀是与神性有关,美丽是与人性有关。神在祂神性里的彰显,就是荣耀;在祂人性里的彰显,就是美丽。事实上,我们在配搭里很大的难处,都是因着我们的人性。那些扭一点、歪一点、专爱跟人作对的,人性是比较差的。好一点的就是属天然的,即使是孔夫子的美德也不算是美丽。真正的美丽乃是从耶稣的人性里彰显出来的。

路加福音说到耶稣基督是人救主,启示“人”救主的美德乃是 高道德的标准。祂人性的美德,就是一种美丽。从某一面来说,我们在配搭里需要耶稣的人性比祂的神性还要多,就是更多被主的话、主的灵、主的生命来洗涤、变化的人性,好使我们的配搭能够甜美、愉快。好比婚姻,一旦破裂了,就是求助于婚姻咨询顾问,得到一系列的方法也是不管用的。在没有属灵生命的情形下,惟一能够修补破裂婚姻的就是爱。有人说婚姻就象花一样,需要用爱慢慢培养它。如果你摧残它,不用爱来珍惜、孕育、培育它,到了没有爱的时候,再去找婚姻咨询顾问都没有用。

需要培养甜美的感觉

人与人之间婚姻的关系是这样,我们在配搭里的关系原则也是一样,不过配搭的关系是属灵的,它比属世婚姻的关系层次更高、更敏感得多。所以,我们需要借着生命的话,在生命的气氛里,让配搭的感觉常常保持甜美、愉快。如果我们摧残它,践踏它,一旦不再有甜美的感觉时,再想把两个人拉在一起,就很难了。就好比两个长老,彼此之间没有生命的关系,他们来在一起除了谈事务,就没有别的了,一旦谈得擦枪走火,就很难再挽回了。所以,我们配搭要甜美,就需要培养甜美的感觉。在我们的配搭里,不要先摸事务,也不要多摸事务, 好多花一点时间读主的话,祷告祷告,培养生命的储存,叫生命的储存加多。这样,就有相当的生命储存可以洗去日后所发生的难处。否则,一旦有冲突时,就会破坏甜美的感觉,以致配搭有了破口漏洞。

从“我先主后”转到“有主无我”

已过感恩节特会里说到美丽,这是一个很大的点,乃是指锡安说的。锡安是居高华美的,是美丽的极致、美丽的完版,也就是美丽的标准。特会信息也提到雅歌。八章十三节说,“你这住在园中的,我的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求你使我也得听见。”主的声音就是主的话,不光是娄格斯(Logos,常时的话),更是雷玛(Rhema,应时的话),就是主活的话;并且不光是同伴都要听见主活的话,求主使我也能够听见你活的话。十四节说,“我的良人哪,愿你快来,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香草山就是国度。主活的话就叫我们能够预备好迎接良人,进入国度里。

雅歌书里有两座山,第一座是二章里的比特山;第二座是八章里的香草山。所以,比特山是开头的经历,香草山是终极的经历。比特是分开、隔离的意思,就是我们没有进入交通里的时候,我们与主是隔离、有间隔的。但末了在香草山上,我们是与主同在国度里。这很有诗意。我们怎能从比特山进步到香草山呢?我们需要将三处经节联起来看。第一处是二章十六至十七节,“我的良人属我,我也属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我的良人哪,等到天亮,黑影飞去的时候,你要转回,好象羚羊,或象小牡鹿在比特山上。”第二处是六章三节,“我属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属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第三处是七章十至十一节,“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我的良人,来吧,你我可以出到田间;你我可以在村庄住宿。”

这三处经节给我们看见,我们属灵的进步。首先,二章是“我的良人属我”,这是我先;然后“我也属他”,就是我先主后。接着,六章是“我属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属我”,就是主先我后。我们怎么从“我先主后”转到“主先我后”呢?关键在于“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就是主对我们的牧养。主牧养我们,一直牧养我们,把我们从“我先主后” 转到“主先我后”。然后,七章是“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到这时候只说我属他,没有说他属我,也就是“有他无我”。换句话说,先是“我先主后”,再是“主先我后”,然后“有主无我”;到这时候,我们属灵的长进就可以与主出到田间,与主在村庄住宿了。后,总结就是八章的香草山。

所以,我们要成为美丽的新妇,就要从“我先主后”转到“主先我后”,再转到“有主无我”。到那时候,不再有比特山,我们与主也没有间隔了。今天我们与主还有间隔,因为“有我有祂”,我有我的天地,祂有祂的天地,所以有间隔。直等到我们长进到“有祂无我”的地步,比特山就变成了香草山。这当中的过程,就是借着听主的话,听主的声音,求主叫我得听见你的声音。所以,一面来说,我们配搭不甜美,这是司空见惯的事,因为人与人之间难免总会有磨擦;但另一面来说,我们有磨擦,这就证明我们生命还不够长大,还有很多天然的成分,还在比特山上,我们与主仍有间隔,彼此之间也有间隔。除去间隔的路,不是坐下来谈判,那是不管用的;只有长进到“有主无我”的地步,才能够除去之间的间隔。

需要有多而彻底的交通,多而彻底的祷告

我们上一篇信息讲到林前三章的木、草、禾秸,乃是毁坏神的殿的东西。“毁坏”与 “美化”刚好相反。“美化”就叫新妇变得美丽,“毁坏”就叫新妇变得丑陋。木、草、禾秸“丑化”神的殿,使神的殿变得丑陋。丑化不一定是罪恶的事,也有天然的、肉体和己的事,这些都会损毁神的殿。在配搭里,什么时候我们发脾气,就是在损毁主的殿;什么时候我们搞手腕,或者里面生发出妒忌,就会使我们的配搭受玷污。这种损毁和玷污不是血洗得掉的,乃是要用生命的水来洗,就是主话中之水的洗涤。也就是雅歌八章十三节所说的,求你使我得听见你的声音;让主一次一次地对我们说活的话,主的声音一给我们听见,祂就来洗我们,将那些损毁、玷污的情形洗掉。

这洗涤的过程是很丰富的,我们可以从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节来看,主的工作有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祂肉身的时期,就是二十五节“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第二个时期是召会的时期,就是二十六节“好圣化召会,借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我们今天就是在这个时期里;第三个时期是加强的时期,就是二十七节“祂好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今天,光景好一点的基督教,是在第一个时期。我们多追求一点,就进入第二个时期,而第二个时期是为着第三个时期。我看你们每天都有祷告,这很好。要多在一起祷告,一起追求主的话。如果大家在事奉里不能一起祷告,那就很危险。

前两年,我在香港养病,对国内一些弟兄们不能调在一起,很受搅扰。我花了很多时间帮助他们,也写了三十封信讲配搭的事,希望他们两边能够调在一起,能够配搭。后来我听了一个见证,印象很深刻。有个城市中间有一条河,河的北边和河的南边就分成两班人。他们两极化到一个地步,就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想要合在一起。但是来在一起祷告不到一天,一交通又吵起来,就这样分分合合了一阵子。后来,他们觉得两边真要合在一起,非得花代价不可,就把所有的工作、事奉都放下,摆在一边,什么都不作,什么都不谈。大家来在一起就只是祷告、追求,这样搞了一年,慢慢地把里面生机的东西培养出来,大家都搞通了,以后再配搭就没有什么难处了。

这样相调的路很有果效,也是屡试不爽。前两年,在韩国有个召会,有十三个会所,一、二十年都没办法调在一起。他们知道一个地方只能有一个行政,也知道十三个小山头是不对的,但是又都放不下,就这样僵持了一、二十年。后来,大家放下一切,到山上几天,专一、彻底地在一起祷告。原本一、二十年都谈不通的,经过几天几夜的祷告,冰山溶去了,一下子就都通了,下面的路也好走了。所以,你们在新泽西服事的,或是在安那翰服事的,一年总要花一点时间好好在一起祷告、相调。世人是花时间来培养感情,我们乃是花时间进入神圣生命的交通,好让主的话、主的灵、主的生命在爱中洗我们的脚,洗去一切的脏臭和玷污。

去年台湾的特会,我交通关于洗脚的信息。有些弟兄惊讶地说,是不是真要推弟兄姊妹洗脚?我说,物质的洗脚也很好,但我讲的并不是物质的洗脚。今年在北加州劳工节特会,我又交通同样的题目,因为是弟兄们一同配搭,那一篇刚好由刘弟兄交通。我们读话语职事就知道,李弟兄在六十年代也带领同工们彼此洗脚。那时候的带领是,彼此敞开,彼此接受恩典,彼此指出对方的错误。同工们一组、一组关在房间里彼此坦白,结果感觉不是太好。他们操练了一阵子,结果不是太甜美。所以刘弟兄在信息里说,他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选这个题目。

我选这个题目主要是,我们要成为活力人,建立活力排、活力小组,有活力的祷告,就需要有多而彻底的交通,与多而彻底的祷告;我们要有多而彻底的交通与祷告,就必须要有爱的洗涤。我相信,李弟兄当时带领同工们彼此洗脚,有他的用意。事实上,他到美国以后,就再没有这样带领。就连他交通约翰福音生命读经,讲到爱中的洗涤时,也不是以前的讲法。他乃是说,爱中的洗涤就是大家一起进到生命的话里;这话就是水,也是灵与生命。我们要多有话、灵、生命,我们的配搭才有油,才不会有叽叽嘎嘎的杂音。如果全世界,无论是东方或西方,都在一个配搭里,那就是主所要得着的美丽、荣耀的召会;这不是太容易,但却是主今天在加强时期所要作成的。

配搭才能打那美好的仗

以弗所五章里的新妇,就是六章里的战士。如果没有五章的新妇,就没有六章的战士,为主争战。启示录十九章说,“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7~ 8);接着又说到哈米吉顿争战(11~21),就是基督的军队与敌基督的军队争战。基督的军队就是十四节所说“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换句话说,这两件细麻衣乃是同一件衣服。羔羊婚娶的时候,它是新妇的礼服;与敌基督争战的时候,它是战士的全副军装。我们可以说,以弗所六章全副的军装,乃是借着五章里话中的水洗涤出来的。

我们有配搭,就能够打那美好的仗,没有配搭就无法打仗。我们配搭得好,就象美丽的阵仗一样,一摆出来就把仇敌吓跑了。诗篇一百一十篇三节说,基督升天以后,“你的民要以奉献为彩饰,甘心献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对你必如清晨的甘露。”注解说,奉献的彩饰乃是一种装饰;我们若甘心将自己献给主,就会有神圣、属天的光彩而显为美丽。凡甘心将自己献给基督为祭的人,乃是被喻为滋润基督之清晨甘露的少年人。所以,我们要配搭得甜美,就需要甘心将自己献给主。

基督与十字架,是召会一切难处的解答

我们上一篇信息交通到哥林多前书;保罗因着哥林多召会满了许多难处,所以写了这封书信。如果你是保罗,让你去处理这样有难处的召会,要你解决他们的问题,你会怎么作?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有一班人是属亚波罗的,有一班人是属矶法的,你要怎么协调?在圣经里有两处启示 高的经节,一处是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就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另一处是林前六章十七节,就是“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两处经节都在哥林多前书里。哥林多召会可以说是圣经里 糟、 烂的召会,保罗乃是用 高启示的话来帮助这样的召会,好解决他们的难处。如果是你或是我,对这样的召会绝对讲不出这么高的话。

保罗是怎么帮助哥林多召会?保罗的话 基本的点就是,你们不是属灵的,乃是属魂的,甚至是属肉体的。你们不活在灵里,乃是活在魂里,你们是用木、草、禾秸在建造。今天你们需要回到灵里,与主成为一灵。而这位主乃是包罗万有的基督,祂是神的智慧:公义、圣别、救赎,祂也是神的能力、神深奥的事,祂是根基、逾越节、灵食、灵水、头、身体、初熟的果子、第二个人和末后的亚当,包罗一切。今天祂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可以将保罗写给哥林多召会的处方,基本上归纳为四个大点:第一是基督,第二是十字架,第三是灵,第四是身体。

哥林多前书就是讲这四件事。第一就是包罗万有的基督;第二就是应付召会里一切问题的十字架,它是召会中所有难处惟一的解答;第三就是调和的灵,这调和的灵乃是基督成为灵,住在我们的灵里,叫我们成为属灵的人,不作属魂的人;第四就是要看见身体的异象,看见我们是在一个身体里。所以,我们常在聚会里讲基督、那灵、十字架、身体这四件事。什么是身体?什么是看见身体?关于身体,林前十二章有许多的原则。今天我要点出一个原则,就是你如果看见身体,你就看见你是被摆在身体里的;你无从选择,也无从埋怨,因为在一切人事物的背后都是神的手。

看见一切都是出于神主宰的安排

林前十二章十八节说,“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了。”所以,你要看见在你身旁的姊妹,不是前面弟兄把她安排在那里,乃是神把她安置在你的身旁。你如果只看见前面弟兄的安排不好,就想要换个配搭;你会发现,新的比旧的更不好。这就是换汤不换药,环境换了但你这个人却不换。那些跟人吵架的,到哪里都会跟人吵架。他在东方吵,在西方也吵,吵架成为他的注册商标。他无论在哪里配搭,都是短命的。但那些会配搭的,一配就粘上去、拉不开,他到哪里都粘得上去,都不会有配搭的难处。我们总以为一切难处都是因为身旁的配搭,所以只要换个环境,难处就会迎刃而解。岂不知问题不在于配搭的人的个性如何,乃在于是神把他摆在那里。你看不见这个,就永远不能平心静气地配搭。比如一对夫妻,如果没有看见配偶乃是神所配的,就一天到晚吹毛求疵,吵着要换配偶,结果可能换来更坏的,这就是跳出了热锅却栽进了火坑里。人总以为地球的背面会更好;以为和这里的弟兄不能配搭,和相调的弟兄配搭就没有问题。或者说,在安那翰的就想去新泽西配搭,在新泽西的就想到安那翰配搭,以为这样就没有难处了。殊不知难处乃是跟着有难处的人走的。你在一个地方学不了功课,过不了关,难处就会一直跟着你。

所以我们要看见,是神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马太十九章说到法利赛人试诱主耶稣,问祂关于休妻的事。主回答说,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开。为什么不能分开?因为是神配的。所以你要看见,这不是你选不选的问题,乃是背后有神的手在安置。你要接受这个事实,你才能真正开始配搭;否则,你总想要换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同伴,就无法真正摆进配搭里。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祂是按着祂的预知先见把某人摆在你周围,有的是很厉害的人,有的是不合你意的人,就是要成全你、磨碾你,磨掉你身上木、草、禾秸的成分,至终把你模成神儿子的形像。

我们天然的人都喜欢大家是一样、一致的,就不会有难处。我是豆腐脾气,你也是豆腐脾气;我没有恩赐,你也没有恩赐,彼此就没有问题。但保罗在林前十二章十七节说,“若全身是眼,听觉在哪里?若全身是耳,嗅觉在哪里?”换句话说,难道都是眼睛么?难道都是耳朵么?难道都是一样的么?当然是不一样;那个不一样,就是主的手了。倪弟兄在《人的破碎与灵的出来》里说,人不能被破碎的头一个原因,就是只看见人的手,没有看见神的手,所以怨东怨西、怪这怪那。如果我们真看见:神是又真又活的,祂不光掌管全宇宙、日月、星辰,就是一个召会、工作、配搭,甚至生活的每个小细节,都在神的掌管之下,祂是主宰一切的!那么就不会发怨言了。

新妇需要美丽,不是能力

新妇需要的是美丽,不是能力。诗篇二十七篇四节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祂的荣美,在祂的殿里求问。”瞻仰主的荣美,就是瞻仰主的美丽。我们要美丽,就需要一直进到主的殿里,住在主的殿里,瞻仰主的荣美、美丽。注解说,荣美就是可爱、可悦、可喜。约翰十三章说,我们要有愉快的交通。你和机器在一起不会有愉快的感觉,乃是人和人在一起才会有愉快、可喜、可悦、可爱的感觉。美丽是在我们的性格里。现在整形美容很先进,你要整成什么面貌都可以。前几天报纸说,有个女孩整个脸都烧毁了,就整形把整个脸都换过。所以,真正的美丽不是指外面的美貌,乃是你这个人因着内在性情、性格的美丽,所彰显出来的内在美。美丽是在乎你的性格,能力绝不是美丽,效率也不是美丽。

祷告:主啊,谢谢你给我们这个机会,能够一起交通、一起学习如何彼此配搭。主啊,求你赦免我们已过很多的软弱、失败。主啊,求你用你的话来鼓励我们、提醒我们、装备我们,叫我们能够被装饰整齐,被美化,被你的美德美化,好叫我们知道如何配搭,讨你的喜悦。祝福我们的配搭,祝福在各地的配搭。主啊,叫我们在配搭里真是摸到水流,能瞻仰你的荣美。主啊,我们要一生一世住在你的殿中,阿们。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六日于新泽西州富兰克林

第五篇 学习顺从神的旨意和安排



第五篇 学习顺从神的旨意和安排

已过我们有四篇信息交通关于配搭的问题,就是怎么配搭,怎么学习配搭。今天我们继续这个交通。在服事上,配搭是个很大的问题,配搭的功课学不好,在事奉上就不能长命。所以,我们无论是摸什么服事,各样大大小小的服事,或在办公室打字的姊妹,或是到印度开展的同工,都需要学习如何配搭。

今天主的恢复已经进到身体的时代,我们需要有身体“团队精神”,凡事都要在团体的原则里作。凡不在团体里作的,就没有路。 近 明显的例子,就是有人想要自己独大独作。他要独唱,不与人合唱,这是行不通的。我们在事奉上 大的考验,就是能不能与人在一起服事。属灵的说法,就是能不能配搭;通俗的说法,就是能不能共事。不论作什么事,只要你不能与别人一同配搭,就很难服事下去。

一切都是出于神的安排

上一篇信息我们交通到,一切都是出于神的安排;乃是神安排某某人成为你的配搭,所以不要怪负责弟兄,也不要怪带头同工,更不要怪罪环境。你要看见所有的安排都是出于主,这在配搭里是很重要的功课。比如,你不满意你的婚姻,一直埋怨当初选错对象,要是有机会重选,绝不会这样选。如果你是这么认为,就说明你没有看见神的手。若不是神的许可,没有一件事会临到你身上,就算你选错了,也是出于神的手。我们属主的人,如果连这个基本的信念都没有,就没法走属灵的道路。我们要知道,任何一个环境都不是人的安排,就连你天生的性情是怎样,也不是人的安排。你说,为什么把我生得象雅各,或者象以扫一样?哦!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我们只能接受。

李弟兄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怪僻(peculiarity)。谁没有怪僻?只有机器才没有怪僻。但凡是人,都有他特有的个性、个格。有的人很欣赏自己的个格,对自己的特点紧持不放,以为那是优点;有的人却很厌恶自己的个性,总埋怨父母怎么这样生他,他的兄弟姊妹都不是这样。但无论是欣赏或是厌恶,我们都要看见,这乃是出于神。你如果没有这样看见,就学不了功课,一生都学不好,一直都在发怨言。你对自己的情形发怨言,对你的环境也发怨言,抱怨为什么会有这种父母,为什么会有这些兄弟姊妹?就象以扫埋怨他的弟弟雅各一样。在召会里也是抱怨,怪罪一切难处都是因为配搭的人,都是他的问题,换个人就不会有难处了。你完全没有看见神的手。

神就是一切的解答

林前十二章十八节说,“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了。”“神” 就是 终极的理由,是理由中的理由。惟一的理由就是神自己,神就是一切的解答。你如果能接受这个理由,大半的问题就解决了;你不能接受“神”这个解答,其实就是不能接受神自己!世人常说,环境磨练人。其实环境只能叫人更刚硬,并不能磨练人。但是,如果你能在环境中看见神的手,并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五6),向神说“阿们”,那么你的婚姻、你的配搭就不会有问题。正如诗篇三十九篇九节所说的,“因为这是你所作的,我就闭口不语。”

马太十九章三至八节,法利赛人试诱主耶稣说,“人因任何缘故,都可以休妻么?” 主说,“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开。”法利赛人又问,“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并休她呢?”主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才准你们休妻,从起初并不是这样。”从前是发生家庭暴力,才准夫妻离婚;现在只要性格不合(incompatibility),就可以到法院办理离婚。但是你到天上的法庭,主说,“神所配偶的,人不可以分开。”这就是天上法官的理由和判决。你抱怨,为什么给我这样一个配搭?主说“神所配偶的”。主耶稣虽是全能的神,却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来五8)。连神自己来作人的时候,都要学顺服的功课,何况我们?我们也要“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今天早晨我很享受诗歌二百九十三首,我们唱一唱:

   一 求你拣选我道路,我主,为我拣选,

        我无自己的羡慕,我要你的意念;

        你所命定的前途,无论何等困难,

        我要甘心的顺服,来寻你的喜欢。

    (副)求你握住我的手,你知我的软弱;     

              否则我只能忧愁,不知如何生活。

              你若握住我的手,不问你是拣选     

              何种道路和时候,我心都觉甘甜。 

   二 不问平坦与崎岖,只要是你拣选,

        就是我所 心许,别的不合意愿;

        我是不敢自作主,你许,我也不要,

        求你拣选我道路,我要听你遣调。

   三 我的时候在你手,不论或快或慢,

        照你喜悦来画筹,我无自己喜欢;

        你若定我须忍耐 许多日日年年,

        我就不愿早无碍,一切就早改变。

   四 主,我余生的小杯,求你随意倾注,

       或是喜乐或伤悲,求你随意作主;

       一切痛苦都甘甜,若知是你意思,

       一切享受成可厌,若非你所恩赐。

   五 求你为我来拣选,健康或是疾病,

       或是笑容或泪眼,美名或是恶名;

       不论事情大或小,拣选?我是不要,

       不要自己的感觉,只要你的荣耀。

满足并安息于父的旨意

当主握着我们的手,我们失去自己的拣选时,我们的心就觉得甘甜。这就是主在马太十一章三十节所说的,“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注解说,主的轭就是神的旨意,不是艰难、严酷、尖锐、痛苦的;祂的担子就是将父旨意实行出来的工作,不是沉重的。这个轭─十字架,不是外面的受苦,它乃是一个模子。就象牛要开始学耕地,牠要有个轭放在脖子上,叫牠不能乱走。在这一段之前,主说“父啊,天地的主,我颂扬你”(十一25)。主是在什么情况之下对父发出这样的颂扬?乃是当祂在伯赛大、迦百农行了异能而被弃绝的时候。

我们在服事上,有时候是越付出,越没有收获,越被冷眼相待;越爱,越不被爱;越体贴,越不被欣赏。如果大家都是铁将军,彼此刚硬冰冷,互不往来,那倒还好。但如果我们付出了爱和关 ,却换得冷眼以报,那就很难受了,就很容易发怨言、责怪人。但主耶稣在这种被弃绝的环境里,却一直与父交通,因为二十五节说“那时,耶稣回答说,父啊”。可见,主是一直与父交通,而不是向父申冤。换句话说,在这样消极的环境里,祂是一直与父交谈,谈到一个地步,祂颂扬父。注解说,主以颂扬承认父完成祂经纶的路;祂不求工作的亨通,也不在意人对祂的了解和欢迎,只满足并安息于父的旨意。

二十六节主说,“父啊,是的,因为在你眼中看为美的,本是如此。”这给我们看见,主完全承认父的道路并顺从父的安排。如果我们在配搭里象主一样说这句话,那么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很多怨气也能烟消云散。然后二十八节主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们可以把“劳苦担重担”应用在为着神的旨意、工作和事业上,就如主耶稣行异能一样。当你工作没有结果,或被泼冷水,或被捅一刀,象主一样被人弃绝的时候,如果不是活在神面前,不是接受父的美意,就很容易“劳苦担重担”。所以主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们得安息。”

然后二十九节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因此你们要负我的轭,且要跟我学(learn from Me),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注解说,“柔和,意即不抵抗任何的反对。谦卑,意即不重看自己。在一切的敌对中,主是柔和的;在一切弃绝里,祂心里是谦卑的。”我们都是人顶我一句,我也回顶一句,就算不正面顶,至少也给一点颜色、一点暗示,虽不是硬功,软功也算是顶。“顶”就是不柔和。或者你被人弃绝、被人轻看时,你说,我有我的面子、我的历史、我的背景、我的尊严,这就是不谦卑。“尊严”就是重看自己;如果没有尊严,那就是谦卑了。

负主的轭不是受苦,乃是降服于父的旨意

注解接着说,“祂将自己完全降服于父的旨意,不为自己作什么,也不盼望为自己得什么,因此无论环境如何,祂心里都有安息;祂完全以父的旨意为满足。”负主的轭不是受苦,乃是让自己降服于父的旨意。这需要我们看见,一切环境的后面都有神的手。所以,我们要负主的轭、跟主学,就是学祂将自己完全降服于父的旨意。以弗所四章也说,我们 “学了基督……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20~21)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就是那个模子,也就是主的轭,这不光是道德、慈爱、仁慈、公义、圣洁等等,乃是顺服父的旨意,顺服父在环境里的一切安排。

当主耶稣选立使徒作配搭时,祂是上山彻夜祷告,寻求父的旨意。可能父给祂的第一个名字,就叫彼得。如果是我,我会说,唉,一定要这个人么?然后父又给祂雅各和约翰兄弟俩。我会说,唉,他们是雷子啊,把性格如打雷的人放在我旁边,真是麻烦!再一个是犹大!我会说,父啊,能不能换一个人?这个人迟早要捅我一刀。你想,主耶稣整夜祷告,祂在祷告什么?说不定祂在跟父“讨价还价”。然后选来选去,选出了十二个人。末了就说,父啊,是的,因为在你眼中看为美的,本是如此。既然是父的美意,就没有什么话好说,红、黄、蓝、白、黑各式各样的人放在身边,都阿们。所以,主的轭不是叫你受苦,而是叫你享受父的旨意。

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同门徒到客西马尼园,祂面伏于地祷告说,“我父啊,若是可能,就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六39)主不是不会讲价,祂也会讨价还价,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这意思是说,父在环境上是怎么安排,我一点都不更改,父就是给我改我也不改,一切照单全收。就象诗歌二百九十三首说的,第三节“我的时候在你手,不论或快或慢,照你喜悦来画筹,我无自己喜欢”;第五节“求你为我来拣选,健康或是疾病,或是笑容或泪眼,美名或是恶名”。主不是要拣选受苦,也不需要拣选苦杯,所以祂跟父讲价说“若是可能,就叫这杯离开我”。重点不在于这杯是苦或是甜,乃在于这杯是不是父的旨意;所以,主说“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这就是主的美丽。

遵行父的旨意就是父的喜悦

希伯来十章说,“祭物和供物,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愿要的,也是你不喜悦的。…… 看哪,我来了,是要实行你的旨意。”(8~9)换句话说,遵行父的旨意就是父的喜悦,是美丽、 馨香的,比献祭物和供物还要馨香、可喜悦。你说,主啊,我献给你一头大牛。主说,这远不及你把你的意志交给我来得馨香、喜悦。所以这一段话的意思是,祭物和供物都不是父所要的,主来了,就是要给父一个顺服的意志、降服的意志,好实行父的旨意,这才是父所要、所喜悦的。在配搭里,我们可能作这作那,作了许多,也比别人作得快作得好,其实这在神眼中不过是祭物和供物,并不是祂真正要的;祂所要的,乃是顺服的意志,以实行祂的旨意。

主说“看哪,我来了”,主来作什么?按这一段圣经的上下文来看,因为牛羊牲畜的祭物和供物不能除罪,不是神所喜悦的,所以主来了,乃是将自己作为祭物,一次永远的献给神。祂这祭物所成就的比牛羊牲畜更有功效,能使人永久完全。这是保罗写希伯来书的论点(argument)。注解说,基督到世上来,乃是要照着神的旨意,除去旧约的祭牲,而立定祂自己作新约的祭物。当然,我们可以说,这个祭物就是主的救赎,祂的救赎工作代替了旧约的救赎工作。然而“要实行你的旨意”这句话也含示,乃是因着主作为祭物的顺服,便叫祂这祭物的价值高过其他一切的祭物。这就是罗马五章十九节所说,“借着一人的顺从,多人也要构成义的了”的意思。

在神眼中,顺从的价值比其他一切都高

所以,在神眼中,顺从的价值比其他一切都高。如果把这件事应用到实际的配搭里,可以说,与其作一千件事但里面不顺服,倒不如一件都不作但里面是顺服的。或者,你说 “阿们”,可能比你带一千个人得救更讨主喜悦。马太七章说,当那日,许多人对主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在你的名里预言过,在你的名里赶鬼过,并在你的名里行过许多异能么?”但主却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行不法的人,离开我去吧。”(22~ 23)接着主又说,要把房子盖在磐石上,不要盖在沙土上,雨淋、河冲、风吹,房子总不倒塌。(24~27)磐石是什么?就是父的旨意。可以说,这一整段的圣经节全都与父的旨意有关。

换句话说,如果你不在神的旨意里,不对神说阿们,却自己去赶鬼、行异能,作一切的事;你以为一生算是作了有意义、有价值的事,问心无愧、对得起主了。岂不知那只是你自己的工作,并不是神的旨意!或者,你希望在见主以前,写二十本书,带二千人得救,但若不是盖造在磐石上,一经雨淋、河冲、风吹就都荡然无存了。雨来自神,水来自人,风来自撒但,这三方面的冲击一来,所有的工作都要被试验并揭露,是不是立基在磐石上?可能你摆了五年十年的心血在服事上,但有一天,环境来了,逼迫来了,就受不了了。因为你的服事是立基在你的热心上,是凭着一腔热血。所以,环境一不对,配搭一不顺,雨淋、河冲、风吹一来,房子就倒塌,而且倒塌得很大。

我看过有些人,前一阵子还服事得很火热,过一阵子连聚会都见不到面。为什么?因为他火热是凭着自己的热心,并不是立基在父的旨意上;所以风吹、雨淋、河冲一来,不仅服事没了,连人也不见了。但是那盖造在磐石上的,就是立基在主的旨意上,却总不倒塌。所以在配搭里,第一个基本的功课,就是要认识神的手;然后,要对神的旨意说阿们。正如旧约里撒母耳说的,“听从胜于献祭;听命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听从、听命就是对父的旨意说阿们。所以,顺服父的旨意,这是 美、 讨神喜悦,胜过献上千只牛、万只羊。

我们的意志要与主的意志合而为一

我们要顺从神的旨意,对神的旨意说阿们,这是“学”来的,是需要经过学习的。就如希伯来五章说,“基督在肉身的日子,强烈地哭号……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7~8)倪弟兄说,他被王载对付到一个地步,每一周都要上山去哭,就这样慢慢学了顺从的功课。也因着学习顺从,他看见,神的旨意比他的工作成功与否更重要。你想,主耶稣在肉身的时候,是强烈地哭号,流泪恳求父免去受死的苦,何况我们?有时候在配搭里,神把你摆在一个环境,那真是要强烈地哭号,流泪恳求主,“主啊,救我脱离这个情形,我不愿意再留在这个环境里,我不愿意再看见这些人了。”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这样才学了顺从的功课。其实我们 把持、 在意的,不是我们的身外之物,比如钱财、衣食住行等,或是到穷困落后的国家,为主吃苦受罪。这些都是外面的事,要不了我们的命;真正要我们命的,就是摸我们的拣选。我们的拣选是联于我们的意志,也就是联于我们这个人。主对付我们,不光是对付我们的心思、情感,主要的是对付我们的意志。意志是在意愿里。如果一个人的意愿被打碎了,就是他的意志被打碎了。其实人的己 大的彰显,乃是在他的意志里,不是在他的情感里。

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这里说到否认“己”。接着二十五节说“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在希腊文里,“要”字和“意志”是同一个字根。但凡你有所“要”,这就是你的意愿,你的命根。这个意愿其实就是你的“己”的表现。“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要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什么是“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就是为主丧失那个“要”的意愿。

换句话说,当我们说“主啊,我不‘要’,我不再‘要’,我没有‘要’了”,这时候,我们就要得着魂生命。所以我们说,不要有自己的拣选,其实就是在摸我们的意志,摸我们这个人,也就是摸我们的自我,我们的己。主在环境上安排我们的配搭,或是我们服事的环境,其实真正的目的是要对付我们的魂生命。所以,我们学习服事主,一面来说不光学习被主建立,更是学习被主拆毁,就是否定我的意愿,否定我的“要”,使我的意志与主的意志合而为一。

和谐的意志

自从人堕落以后,神与人之间就产生两个意志,一是人的意志,一是神的意志。倪弟兄在《属灵人》一书里说,降服(Submit)的意志还不够,乃是要有和谐(Harmony)的意志。换句话说,两个意志要变成一个意志。降服的意志含示有两个意志,你有你的意志,我有我的意志,不过你的意志比我强,就把我的意志降服、征服了,我顺服、吞忍下去。然而和谐的意志,就是我的意志与你的意志成为一个意志。主就是典型的榜样,祂的意志与父的意志是和谐的。我们要学基督,就是学祂那与父和谐的意志。对于父的意志,祂不是消极地接受,乃是积极地拥抱、联合,使两个意志成为一个意志,然后联手对付第三个意志,就是魔鬼撒但的意志。这就是宇宙中的三个意志。

什么是配搭?配搭就是承认我们一切的环境都是出于神。我们不仅是意志降服于神,更是与神的意志和谐一致,阿们神的意志,这就是配搭。如果我们是这样配搭,就必得安息。因为主的轭是容易的,主的担子是轻省的。我们讲好象很简单,哦!这一切都是主的安排。但后面却牵涉到,我们的己是否经过十字架的破碎。我们说一个人会配搭,并不是说他的人缘好,或者人脉好,很能迁就别人。我们外面能迁就别人,里面不一定就顺服神的旨意,也就是外面服里面不服,就象房子蛀了虫,外面看很好,但里面已经朽空了。我交通这些信息,主要就是给你们抓虫,抓心里面的虫。否则,它一直在那里,就会破坏配搭,破坏建造。

跟随主的脚踪行,学习顺服父的旨意和安排

什么叫作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弗四 21)?注解说,是指耶稣一生的真实光景,就是祂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换句话说,主乃是凭着父生活行事,顺服父的旨意,顺从父所安排的环境。现在有些团体训练人到海外传福音,特别是到回教国家,他们训练人怎样坐监牢,甚至怎样殉道。我不知道这要怎么训练,大概是咬紧牙关,面如坚石吧。事实上,有时候主给你的环境,可能比坐监牢更艰难。所以,问题不在于外面的坐监与否,乃在于我们是否学了基督。

新约里有两处经节说到学基督,一处是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一处是以弗所四章二十一节。另外一处类似的经节是彼前二章二十一节,“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主给我们留下什么榜样?就是“祂没有犯过罪,口里也找不到诡诈;祂被骂不还口,受苦不说威吓的话,只将一切交给那按公义审判的”。(22~23)这里给我们看见,主不为自己作什么,乃是将一切交给那按公义审判的父;换句话说,祂乃是将自己放在父的旨意里,顺服父在环境里的一切安排,顺服在神的行政、神的主宰之下。这就是主给我们留下的榜样,象临摹习字的字帖、范本一样,叫我们可以跟随祂的脚踪行。

彼得前书的主题是“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就是说到要服在神的行政之下,服在神环境的主宰安排底下。比如一章说,“尽管目前在诸般的试炼中,或许必须暂时忧愁,叫你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更为宝贵。”(6~7)二章说,“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这在神乃是甜美的。”(19~ 20)三章说,“你们就是因义受苦,也是有福的……如果神的旨意要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14~17)四章说,“亲爱的,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为要试炼你们,不要以为奇怪……倒要照着你们有分于基督苦难的多少而欢乐……你们若在基督的名里受辱骂,便是有福的。”(12~14)五章说,“所以你们要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6~7)

看见一切都是出于神,并且降服

我们要看见,摆在我们周围的一切,实在都是出于神。我们首先要有这个启示;然后,我们也愿意在意志上降服于这个启示和看见,与主配合。否则,我们在配搭上迟早都要出事,而且实在是不甜美。事实上,我们如果有这样看见,也肯这样降服,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所有的理由都钉了十字架。我的经历就是这样,不要以为我不会讲理由,我也很会讲理由。我跟圣经理论,我说一句,圣经回一句,我再说一句,圣经又回一句,一来一往,斗来斗去,到 后我的口封住了,没得讲了,圣经赢了。我也对主说,这不公平,这不对,我不能忍受。主的话一句一句来, 后说,祷读吧,呼求主名吧。我祷读完了,所有的气也消了,所有的理由也没有了。主不跟我们讲道理,祂乃是摆出祂的榜样。 后我说,主啊,你是这样,我有什么好说的呢?学了基督吧。

我是不是学会了这个功课?没有,还在学,天天都在学。但是,你忿忿不平的时候,里面就没有安息。你可以跟主争,跟人争,但是你争了,你就从主的轭出来了。 后,你是要主呢?还是要自己的理由?跟主争,是粗俗的说法;文雅的说法就是祷读,让主的话来压你,祂的话征服你,你就无话可说了。如果没有主的话,谁会服?就是前面弟兄也不能叫你服!其实要服大使徒、大先知、保罗、倪柝声,谁会不服?但现在我不是讲他们,而是讲你周围的人,就是你的配搭。怎么办,要你服你的配搭?其实不是叫你服他,乃是叫你看见神的手,叫你服神的手。

Z姊妹:在配搭过程里,往往没办法珍赏对方,我们如何学这个功课?

那是更高级的功课,我们现在还没有讲到那么高级。你不放弃对方就已经很好了,要是真能珍赏对方,那就是顶呱呱了。如果我们的魂生命不死,光是说“我珍赏你,我珍赏你,就算你是黑的,我也想你是白的”,也不能解决你心里的问题。其实我们真能珍赏人,就说明我们这个人倒空了,才能对别人有珍赏(appreciation);不然,哪里会有珍赏?我们能作到不责怪人,就已经八十分了。对你的配搭一点没有怨言,对安排给你的服事一点没有怨言,这只有在调和的灵里才作得到。我们的意志是与我们的理由、思维、逻辑联在一起的,逻辑、想法对意志有加强的作用。你想,为什么他这样作?没有理由;为什么我这样气?很有理由。结果,理由就叫你的意志更刚硬。

H姊妹:配搭有冲突的时候,我们是要表现出自己里面真实的感觉呢?还是要先停下来,先外面天然人的顺服,天然人的配合?

主要的是,你要看见父的旨意;如果看不见父的旨意,你想用哪一种模式来对应都是错的。你无论是硬功或软功,都是错的。我们人与人之间,从小开始就培养出一套应对的方法。有的人是吃软不吃硬,有的人是吃硬不吃软;或硬或软都是我们应对人的方法。但圣经不是这样说,乃是说你要认识父的旨意,要看见在这之后有神的手。这样回答,你可能觉得还没有解决你的问题。如果是直接回答,“究竟开口呢,还是不开口?”这个问题,当然是不开口会比较安全一点。不开口,先祷告,是比较妥当。但是不开口,不一定就保证你认识主的旨意;反之,开口也不一定是不对,这要看你是不是在灵里说话。不过,如果主真要你说几句话,大概也要等两周以后,或是两年或是二十年以后会更稳妥。当时开口说的,大概是出乎自己。

T姊妹:什么是看见父的旨意?是不是承认所有的环境都是神安排的?还是一定要看见,这件事是父的旨意,那件事是父的旨意?

承认就可以。但是,不要以为这很简单。比如你去看医生,医生忽然告诉你,你得了癌症。你能不能承认这是父的旨意呢?如果你真正看见,哦,这件事有神的手在里面,那就没问题了。但是要看见不是那么容易,要从里面真正看见。换句话说,要在灵里才能看得见,不在灵里总是会有理由。比如,你们现在配搭得很甜美,一切花香烂漫,突然间要换配搭,你觉得很纳闷,一定是负责弟兄搞错了。如果你只看见负责弟兄的主意,而没有看见父的旨意,你就会掉进理由、争辩的陷阱里。你可能抱怨,负责弟兄凭什么作这件事?他有没有这个立场、地位?他有没有顾到我们的需要?……然而,这些理由、抱怨都会拦阻我们认识父的旨意。

简单地说,你们都年轻,在你们身上所发生的,没有一件事不是出于神的安排,都是神所安排的。我们是属乎主的人,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事,我是百分之百相信,都是出于神。如果你相信了,你里面就安息了。我们唱诗歌三百二十二首,求主把我捆绑,我才得着释放:

   一 求主把我捆绑,我才得着释放;

       愿主迫我向主缴械,我才得胜奏捷;

       当我倚靠自己,我就失败危亟;

       当主膀臂将我监禁,我手就更有劲。

   二 我心未交主时,真是软弱愚痴,

       自己所愿自己不行,万事漂流无定;

       主若未加锁炼,就难自由进前,

       求主慈爱将它奴隶,它才会得能力。

   三 我的生命未死,终身总是丧失:

       胜少败多,实无能力,时为肉体叹息。

       我若没有死过,我就难以活着,

       求主使我脱离自己,才会完全得你。 

   四 我今认识了你,也略知道自己,

       所以今后真不愿意再借天然能力。

      求主永远的灵,使我生命全钉,

      使我治死肉体行为,主兴盛,我衰微。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十三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六篇 如何积极进入配搭



第六篇 如何积极进入配搭

我们一同唱诗歌三百五十六首:

   一 与你合一,永远之子,因信与你成一灵,

        得你包罗万有的死,和非受造的生命。

        与你合一,蒙爱之子,借恩成为你一部,

        与你同为父的后嗣,并作圣灵的房屋。

   二 与你合一,化身之子,作你奥秘的肢体,

        因你诞生与你连枝,与你一同客此地。

        与你合一,受膏之子,同得圣灵的能力,

        日复一日,时复一时,与你合作不稍离。

   三 与你合一,被弃之子,经过审判和咒诅,

        永远同你向罪而死,并胜凶恶的阴府。

        与你合一,复活之子,脱离坟墓的埋没,

        因你更生,同你更始,靠你逐日结义果。

   四 与你合一,升天之子,同登宝座来管治,

        你的权柄我也掌执,因我和你同位置。

        与你合一,再来之子,同得荣耀同临世,

        那时都要显你殊姿,与你合一无已时。

与主同在,与主同行

在四福音书中,马太、马可、路加这三卷福音书都说到,主耶稣选立十二个使徒。马太福音说,主看见群众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就说“要祈求庄稼的主,催赶工人收割祂的庄稼”。然后选立十二使徒,差遣他们出去扩展国度的福音(九36~十5)。在这里,主选立十二使徒乃是为着工作,为着收割庄稼。路加福音也是一样,都与工作有关。九章说,“耶稣叫齐了十二个门徒,给他们能力、权柄,制伏一切的鬼,并医治疾病。又差遣他们去宣扬神的国,医治病弱的。对他们说,行路的时候,不要带手杖和口袋,不要带食物和银子,各人也不要有两件里衣。无论进哪一家,就住在那里,也从那里起行。…… 门徒就出去,走遍各乡,传扬福音,到处治病。”(1~6)

惟有马可福音说到主选立十二使徒的目的,乃是“要他们和祂同在,好差遣他们出去传道,又有权柄赶鬼”(三 13~15)。换句话说,主选立十二使徒的目的,第一是要他们与祂同在;就是与祂一同生活、一同工作。我们可能以为,主耶稣选立十二使徒是要他们建造召会、作新耶路撒冷的十二个根基、把福音传到全地等等,这些都是工作的观念。然而主乃是要他们跟随着祂,看祂怎么生活、工作、尽职。第二是差遣他们出去传道;就是在复活里将祂的生活延伸出去,也就是延伸神的国度。因为主在三年半尽职期间所过的生活,就是国度的生活,而这国度的生活乃是借着传道得以延伸,所以传道就是传神的国。

第三是赐给他们权柄赶鬼;这权柄就是国度的权柄,就是要来千年国的权柄。所以主选立他们,乃是要他们过一种与主同在、与主同行的生活;借此,把他们调在一起,调成一个饼。今天我们讲配搭,真正能把我们配在一起的,乃是当我们与主同在一起,经过祂所经过的,就是经过祂奴仆救主的职事。首先是在加利利,接着在耶路撒冷,然后是祂的死与复活。所有跟从祂的人,都与祂一同经过死与复活的过程,并进入新造。在新造里,他们就能配搭在一起。

得着变化,有真实的配搭

马可福音说主耶稣选立十二使徒,是要他们和祂同在。“同在”这辞的希腊文是Meta,意思是“同着我一起”(with Me)。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有很多人是在祂周围(around Him),就是希腊文的 Para。主不光有一大堆人拥挤在祂周围,祂还需要有一班人同祂在一起。在英文里,metamorphism 意思就是在你身边、与你在一起而使你变化。主耶稣就是要十二使徒借着在祂身边,与祂同进同出而得着变化,一直变化,一直变化,直到能够配搭在一起。

有些人在主的工作里没有配搭的观念,从来不知道什么叫作配搭。这不是说他没有这个道理,而是他没有走过那一段路。李弟兄带领同工们事奉,就是带着大家走一段路。这样走一段路之后,人的观念就慢慢不一样了,就慢慢有配搭的观念了。我们总以为配搭只要不吵架就好了,其实配搭乃是要我们脱离天然的旧造,脱离旧约的经纶,脱离天然的组织,进到主这位奴仆救主神圣属性加上祂人性美德的生活里,这样我们才能有真实的配搭。

在同一段话里,主给西门起名叫彼得,这个很好;但同一段话里,主又称雅各、约翰为雷子。如果主给他们起的新名,是代表他们将来的前途,是不是雅各、约翰从此的前途就成为雷子?主知道祂所选立的十二个使徒,他们天然的组成是怎样,两个雷子是不能配搭的,搞一搞就会发脾气、起冲突。配搭的成员就是这一班龙蛇混杂的人,而主也不分班,把他们全都摆在一起,然后大家跟祂一起走了一段路;就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让主将他们变化成为建造的材料。表面来说,是主耶稣上了十字架,其实是主带着那班人一同上十字架,所以马可福音生命读经说,主耶稣上十字架的时候,彼得也被钉死了。其实在主还没有钉十字架之前,彼得否认主的时候,就已经被钉死了,他的己被钉在十架上了;然后,当主复活的时候,他也跟着祂一同复活。

进入配搭的路

上两篇信息我们交通到,我们要进入配搭里,就需要彼此洗脚。彼此洗脚不是要除去罪恶,也不是要除去难处与问题,乃是要除去不愉快。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节说到主工作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督为我们舍了自己,就是法理的救赎,这是过去已经完成的;第二阶段是祂用话中的水圣化召会,就是生机的拯救,这是今天正在进行的;第三阶段是祂除去我们的斑点、皱纹,叫我们成为荣耀、美丽的召会,荣耀是指神性,美丽是指人性,这是将来所要达到的。

如果我们把这段话应用到配搭里,意思就是,第一我们需要经过铜祭坛,需要宝血的洗净;第二我们需要被圣化;第三我们的配搭需要是美丽的。美丽的意思就是愉快。有很多配搭虽然没有难处,但却不美丽,也就是不愉快。我们配搭要达到愉快,唯一的路就是借着爱里的洗涤。虽然门徒三年半来在一起好象没有吵架,但彼此之间的争斗是潜伏在底下的,所以到了某个程度,它就浮现出来。他们之间的争斗是到什么时候才除去呢?乃是到了五旬节,那灵浇灌下来,把他们都浸到一个灵里,使他们能进到一个建造里。

上一堂聚会有人问,我们如何在积极一面欣赏别人的那一分?我说,我们还没有交通到那个层面;如果我们能作到彼此不吵架,就已经很好了。今天我要交通的,就是我们如何进入配搭积极的一面。这需要有主的话、主的灵、主的生命三方面的洗涤。这三方面的洗涤,带我们进到真正的交通里,就是在复活生命里的交通。在天然生命里,我迁就你、你迁就我,我不怪你、你不怪我,这只是客卿相安、保持距离,当然比吵架好,但我们今天所需要的配搭,乃是在基督身体里的配搭。

活在调和的灵里,承认神的主宰

哥林多前书第一个对付的难处,就是分裂。他们有三、四班人没法在一起配搭,一班是属保罗的,一班是属亚波罗的,一班是属矶法的,还有一班是属基督的,他们中间有了分裂。保罗如何对付这个难处?他告诉哥林多人解决与配搭之路,乃是要活在调和的灵里,与主联合成为一灵。然后,十二章讲到基督的身体,就是承认神在这身体上的主宰。每一个人事物都有主的安排。你娶什么妻子,那是主的安排;你生什么孩子,也是主的安排。李弟兄设立职事站时,开始是请某位弟兄作经理,这是主的安排。有人就提出非议说,为什么李弟兄不能用这个人,或用那个人?

表面上,李弟兄要用什么人,那是他的抉择,但你要看见事情的背后,乃是神的安排,是神把各人安排在这身体里。如果你看不见神的安排,就会怪李弟兄,怪某某弟兄,怪职事站,怪一堆人事物。其实李弟兄把这位弟兄安排在职事站,当然有他的原因,也有这位弟兄的用处。但是,有的人就是不能接受,总认为给他的配搭一定是要怎样的,不然他就没法配搭。我想问,如果是这样,那么你配搭的底线在哪里?是不是属灵的就能配搭,不属灵的就不能配搭?如果你的底线是,凡是主安排的都能接受,那么你配搭就不会有问题,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能随遇而安。

过去三、四十年来,配搭这件事可以说是主恢复里 大的考验,它叫很多人绊跌。主耶稣把十二使徒摆在那里,可能也会叫人绊跌。为什么把犹大摆在那里,为什么把雷子摆在那里?他们都会叫人绊跌,为什么不选别人?今天,李弟兄安排职事站服事这件事已经过去了,我把它摆出来交通,就是要你们看见,凡是能接受主安排的,都蒙了祝福;凡不能接受主安排的,就漏掉祝福。前面弟兄也说过,如果我们能和一个人配搭,就能和所有的人配搭。这意思就是,你在一个人身上学不了功课,你在一万个人身上也学不了功课。你不要以为,在这人身上学不了功课是因为这人的问题,换个人就可以学功课。没这回事,这不是与谁配搭的问题。

什么都不看也不分析,只见主一人

每一个环境的临及,都是为着破碎我们的己。如果非议的弟兄能看见,根本不是那位弟兄的的对与错,也不是李弟兄的对与错,而是他自己的问题,是主耶稣要破碎他这个人,他就蒙福了。李弟兄有权利安排任何人在那位置上。今天如果是主把那位弟兄摆在这里,你怎么说?你说,主怎么会摆一个我心中不认可的人在这里?要知道,主耶稣会作很多超乎你我的观念和想象的事。这的确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功课,不光是小弟兄、小姊妹过不了关,就是大同工、大长老也过不了关,很难过得了关。主是要我们学习不摸善恶知识树,只要摸生命树;但我们的难处是,每当环境一来,我们就分析人的对错,或是分析环境的对错。你一分析,第一个被绊跌、受亏损的是你自己。

其实李弟兄安排那位弟兄在职事站作经理,乃是神 大的智慧,因为这就把每个人里面的己全都暴露出来。会讲道的人不一定是 属灵的,却可能是 不能放下己、 不肯放下己的人。我们现在不是在说合作或不合作的问题,而是说有没有在主面前接受主所给的任何环境。如果你不能接受某个环境,就说明一万个环境你也不能接受。这件事迟早要被显明出来,就是所有批评李弟兄、批评职事站、批评那位弟兄的人,到 后都要被暴露,显明他们是瞎眼、没有看见的。我们以为,明眼人是什么都知道,什么都分析,其实那是半明眼人。瞎眼的人是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不分析。半明眼的人是什么都看见,什么都分析。 明眼的人是什么都不看,什么也不分析,他只见主一人。那些真正认识神的手或是无知无觉的,都还不成问题, 怕的就是在这中间的人。

经历十字架与主的死而复活

在《倪柝声恢复职事过程中信息记录》一书里,第二篇信息的题目是“不要被绊跌”,乃是根据主的话“凡不因我绊跌的,就有福了”(太十一6)。这是倪弟兄在他职事完全被恢复之前,一九四七年九月跟少数人交通的一篇信息,其中交通到“不要因主绊跌”、“不要因人事物绊跌”以及“不被绊跌的路─拨开事物的表象,看见属灵的实际”。那时候,因着倪弟兄经营生意而停止尽职,很多人就被绊跌了。所以,倪弟兄在信息里说,人常常预先定好一个属灵的人应该是如何如何;如果没有合乎他们的观念,他们就会被绊跌。

又说,对一切神所安排的事,我们要看见后面属灵的实际,不要单单注意浮浅的外表。有些人自称只跟随倪柝声;但如果他被摆在倪弟兄面前,难道倪弟兄是完全的么?可能他跟倪弟兄走得近一点,也会看见他没法接受的一些东西。我绝对不相信,他一辈子跟随倪弟兄,就完全接受倪弟兄所作的一切。我绝对相信,倪弟兄也会有东西叫他绊跌。如果你在倪弟兄旁边,也不一定站得住,可能会被绊跌。越远的人越容易跟,越近的人越难跟;你离得 近,就有很多缘由可以叫你绊跌。

当倪弟兄下监的时候,有些人甚至说不要提倪柝声,因为他是主恢复的一大咒诅,一大羞耻;但曾几何时,十年又翻了一案。今天因着倪弟兄死了,所有不好的事都没了,大家只记得好的一面,所以死人都变成了圣人。我说这话,并不表示我对倪弟兄是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在信心上有丝毫的打岔。凡在配搭里走不上去的,都讲出一个个的理由。这些理由也都是理由,不可能不是理由,但问题是,我们是被这些理由绊跌了呢,或是借着这些理由经历主的死与复活?

哥林多前书讲到十字架,讲到调和的灵,讲到包罗万有的基督,然后讲到基督的身体。首先,我们要在调和的灵里,享受包罗万有的基督,然后经历十字架,对付掉那些木、草、禾秸,以及属魂与属肉的成分, 后是进入基督的身体。你想,如果李弟兄安排的是一个圣人,既属灵又爱主,既会作人、作事又会讲道,什么都好,完美无缺,无可指责;那么我们的功课又在哪里?我们反而没有功课可学了。我们跟这样的圣人配搭,有什么功课可学呢?又怎么经历十字架呢?

不活在知识善恶的范围里

在伊甸园里有两棵树,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知识善恶树。生命树是给你生命,知识善恶树是提醒你不要摸知识善恶的东西,也不要活在知识善恶的范围里。事实上,在每个配搭里都有生命树,也都有知识善恶树。跟你配搭的弟兄,他的灵就是生命树,他天然的人就是知识善恶树;千万不要摸他天然的人,否则你必定死。其实一个人如果真没有己了,不要说是与那位弟兄配搭,就是与任何一个人也都可以配搭在一起。如果你和别人配搭不来,第一个要问的是你自己的难处在哪里,而不是问别人的难处在哪里。

我听见很多人说,他没办法接受这事,没有办法接受那事。其实这句话一说出口,自己就了了,就等于断送自己属灵的前途了。八十多年来,主的恢复经历很多的考验,有些是因着外面的环境,有些是因着人的问题。人乃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考验。那些被得罪的,他们因着被那位弟兄得罪,以致觉得也被李弟兄得罪了。但问题是,为什么有的人被得罪,有的人不被得罪呢?是不是不被得罪的人过于麻木?或是被得罪的人才有良心的知觉?今天,这件事已经过了二十年,结果谁属灵往前?谁属灵败落?谁有主的膏油?谁没有主的膏油?我们可以量一量。

当时,倪弟兄被人革除,他不为自己表白就默然离去,过了二十年,结果谁有恩膏?谁有主的同在?是那班理直气壮把他革除的人?还是倪弟兄?属灵生命的道路不在于讲多少理由。如果你看不见这内在的属灵意义,迟迟早早也会被绊跌。今天,在服事主的人当中,因着犯罪、爱世界而被淘汰的并不多,但因着配搭被得罪而离去的却大有人在。他们大都是因着这缘故而倒毙在旷野,真是遍地尸首、白骨累累。所以我再说,我们需要主天天用生命、灵、话来洗涤,叫我们被带进神圣的交通里。这样,我们就被带进至圣所里,就在另一个范围、境域里,使我们蒙保守不被绊跌。

要容忍不同

林前十二章说到,“身体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若全身是眼,听觉在那里?若全身是听觉,嗅觉在那里?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了。若都是一个肢体,身体在那里?”(12~27)如果我们在灵里读这一段论到基督身体的话,就会看见保罗主要的意思,乃是不要盼望每个肢体都一样;不要盼望个个肢体都是眼,或都是手,或都是头。哪里都是眼?都是手?都是头?换句话说,就是不要要求人人都一致,这是配搭上很大很大的难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X-Y-Z座标;如果我们用自己的座标来衡量别人,肯定会有相当的差距。更何况我们个人的座标并不是绝对、标准的座标!我们都要知道,绝对、标准的座标乃是主耶稣、圣经。

在我们亚当的性格里有一个难处,就是不能容忍不同。“不同”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配搭与婚姻很相似,所以我们常用婚姻作比喻,其实婚姻生活一大部分就是容忍不同。神造每个人,原本就不一样,不能要求人人都一样,所以需要容忍不同。马可九章四十节说,

“不抵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换句话说,只要不抵挡我们,就是帮助我们,所以不用要求都和我们一样。然而马太十二章三十节说,“不与我相和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这话好象很狭窄,一定要和我们完全是一,不然就是敌人。这两处经节的讲法好象相互矛盾,但注解说,这两处经节并不抵触,二者都是出自奴仆救主的口,且可视为格言。

在目标上同心合一,在作法上包容不同

马可九章说到,在实行上外面的一致,我们应当包容不同的信徒;也就是说,作法上与我们不同或是形式、方式不一样,这无关紧要,并不一定要一致。比如有人是早上洗澡,有人是晚上洗澡;有人是喜欢开窗睡觉,有人是喜欢关窗睡觉,这是外面的作法,不需要一致。马太十二章是说到,在目标上里面的合一,我们应当严格地要求一致;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目标不一样,就是负不同的轭,好比两头牛在一起负轭,就一定要同负一轭,不能负不同的轭。所以,目标不能不一样,但作法不一定要一致。我们需要把这二节经文的用法理清楚。

但问题是我们常把这两节混在一起,走极端的路。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海纳百川、五湖四海皆兄弟,所以目标不一致的也可以拉进来。另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一统天下,连实行、作法也要一致。如果什么都要一致,就会产生配搭的难处。所以,我们无论是同工或是书房里配搭的弟兄姊妹都要谨慎,切莫要求别人的作法都跟你一样;你一要求别人都跟你一样,就会出问题。反之,我们要学习容忍那些作法不同的人。我们乃是在目标上要求一致,但在作法上需要给人有自由、有空间。如果我们能守住这个原则,就不会有太多的难处。但是要守住这个原则,心就要被扩大。作长老的,如果心不被扩大,就很危险,很容易排挤异己,甚至以为作法稍有不同,就是不同心。

只知供应生命,不批评论断

我们应该在目标上同心合一,但不在外面作法上要求一致,这二者要有平衡,要分清楚那个界限。我们说要一致,要一个步调、一个声音,都是指在目标上的一。如果我们把这个原则应用到配搭上,就是我们的配搭需要在目标上一致,但在作法上千万不可要求,这是第一点。既然不要求了,就不会有批评,这是第二点。批评在配搭里是 要不得的,批评一来,甜美就没了,信任也了了。夫妻也是这样,你对别人批评你的丈夫或你的妻子,批评的话一出来,你这婚姻就完了。为此,我们要祷告主,求主怜悯我们,保守我们的口千万不要犯罪,不要说批评、论断的话。

批评的话一出口,就象泼出去的水一样是收不回的,我们都要蒙主怜悯作个不批评别人的人。今天在好些地方,同一处召会却有好几班人,都声称是为着职事,为着这时代的职事,但彼此却互相批评、指责,无法相容。这一班批评那一班不够跟随职事,那一班批评这一班太过死板。简单地说,这就是不能容忍与你不同的人。我们一定要容忍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人,然后才有广大的心胸,不去论断别人。你能指出别人的错,这不叫本事,凡堕落亚当天性的人都会作。但你如果不指出别人的错,反倒帮助别人往前,这才是本事。

你到一个地方服事或配搭,能把所有消极的东西都看出来,就很本事了么?这不叫什么本事。如果你能够看不见,或者看得见又不去看,或者看得见但不去批评,却把弟兄们带往积极里去,那才叫本事。 不值钱的话就是分析的话。你说,这是分析,不是批评;其实分析与批评有什么不一样?分析就是批评。我看见李弟兄在好多情形里,他不说话。他不说话不是说他看不见,他是看见了,但不以置评。很多时候弟兄们问他,怎么样啊?他回答,“嗯,很好,很好。”其实他心里有数,说了也没有用。一个属灵人真学了功课,他只知道供应生命,并不批评、论断。

我们在台湾开始全时间训练时,因着训练要求标准要高、要作的紧,所以每个人都受对付,使命地把短缺都点出来。但搞来搞去,我就看见,那是摩西的职事。摩西的职事是定罪的职事,叫人死;灵的职事是生命的职事,叫人活。摩西的职事就是点出你的错,这错那错,这不对那不对。我也点过很多人的错,还骂得振振有词,好象蛮用灵的。但骂完之后,我就觉得,这样作好象摩西,拿着两块法版,带着十诫,从山上下来。这是给人生命?还是给人律法?现在不是说我对改正人没有兴趣,乃是看见一个人真正有改变,是当他摸着了主,所以我是尽我所能地帮助人去摸着主。

不被别人的批评得罪

后一点是,我们一面不要批评人;一面也不要被别人的批评得罪。我们不要作批评人的人,然而批评的话是到处都有,所以我们也不要被批评的事得罪、绊跌。可能你听见一些批评的话,说你这样那样,之后你这个人就落下去了。你说,怎么在召会里还有这样不公平的事?天啊,公道在哪里?你可能因着那个批评就被绊跌了,二十年都转不出来,那何必呢?结果受亏损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批评的事是少不了的,也是难免的。如果你是活在召会里、在工作里、在事奉里、在配搭里,你能作一个完全没有人批评的人么?除非你是圣人,或者你是死人。

有的批评是对的,有的批评是不对的,但无论是对的或是错的,你都不要因此而被绊跌。当然,能够谦虚地接受所有的批评,这是很好;但事实上,在召会里也有很多批评是不真实的。如果是这样,你怎么反应呢?你是怪那些批评的人?或者你借这机会在主面前学功课?

在配搭里学功课

我作个小见证。我开始服事李弟兄是一九七八年。七七年,我搬来安那翰没多久,那时候李弟兄还不太认识我。那几年,安那翰召会是由一位很强势的弟兄在带领。因着他有许多长处,所以李弟兄就在很多方面用他。一些人看见李弟兄用他,就以为他是李弟兄的接班人,所以就拍他马屁,唯他马首是瞻,跟着他走。

这位弟兄看见这种情形,就教导一种怪异的理论。他说,从神的宝座流出一道水流,这道水流从神流到基督,再从基督流到那灵,从那灵再流到倪柝声,从倪柝声再流到李常受,现在谁联于李常受的就有水流。然后他又说,我就是联于李常受的,你们就要联于我,不要去联李常受,这不管用的。还有,我太太也是联于我的,所以你们姊妹就要联于我太太,这样,你们那条线就搭对了。结果大家都跟着他往那个方向走了。你说,怎么会有这样的理论?

那时候,我觉得有负担去职事站帮忙,也去了几次,所以李弟兄需要人帮忙作点事的时候,职事站的弟兄就向李弟兄推荐我去帮忙。李弟兄一听我名字就说,我听说,这个余洁麟不会配搭。推荐我的弟兄一跟我讲这事,我就气得说,究竟是谁讲这些话,我要去找这个人算帐。我说,李弟兄还没有认识我,就先听了这些话,那我一辈子都拿不掉这个坏标签(label)了。第一个印象是 重要,比如你去应征工作,一定是穿 好的,讲你 好的一面,要给人有好的印象。如果第一个印象是错误的印象,一旦种进去就永远除不掉了。

一方面我很生气,一方面我也很灰心。我想,既然李弟兄对我有不好的印象,我也没法继续服事了。这件事在我里面,好一阵子都没办法过去。后来,我对主说,我去服事不是服事李弟兄,也不是服事任何人,我是去服事主。我不管谁讲我什么,也不管李弟兄对我有什么印象,我不是为着讨好李弟兄才去服事,我是灵里真觉得应该服事。既然我不能供应众召会,但这分职事可以供应众召会,我就把自己有限的年日、力量都摆进去,能作什么就作什么,也不要人的赞誉,反正也没有了。我就是凭着在主面前的心愿和摆上,开始我在职事站的服事。

过没多久,李弟兄找我到他家,帮他把录了音的几句话找出来,然后剪掉它。其实他只要简单交待一句话,或者找谁把它剪掉就行了。我想,他是借这机会来看看余洁麟究竟是谁。从那之后,他开始叫我开车送他到这里到那里。他也不多说什么,只说你送我去。我说,好,我送你,没问题。我感谢主,没有因着批评的话被绊跌,至今还留在这里继续服事。如果我因着那句话被绊跌,今天也不会在这里了。你如果真是一个活在主面前的人,就是李弟兄真误会你,批评的话不是真实的,也不会绊跌你,反而从其中得到生命的帮助。在配搭里, 重要的是,看见主要对付我们这个人。

一九八九年,我们从台湾回来,李弟兄要我服事职事站经理一职。在我前任的弟兄曾立规说,不管谁到职事站,都一定要照着职事站的规矩,不能东闯西闯地随便找人、串门子,就算是安那翰的长老来这里,也得守这办公室的规矩。他还拿出职事站建筑的平面图,再三确认职事站所属的范围。那时候,职事站与安那翰会所都在一栋建筑物里,其中四分之三归属职事站,四分之一归属安那翰召会,中间有道墙分隔开来,这是李弟兄所厘定的。所以,不能随便乱闯,意思是不要随便过这一道墙。其实更达意的说法是,不要把两边的立场混在一起:属于职事站的,就在办公室的管理之下;属于安那翰召会的,就在安那翰长老的治理之下。

有一次,职事站服事的人不知道因着什么事,过到安那翰召会那一边,结果安那翰长老大发雷霆,就说要对付这个侵犯者。这事就传到李弟兄耳中,也传到我的耳中。我听了,里面很不以为然,于是我跟李弟兄说,这话讲得不妥当嘛!意思就是,李弟兄你去责备责备他。李弟兄说,不要说话,不要出声。我说,好,你说不说就不说。我想,如果是前任的那位弟兄,早就大作文章、炮轰他了。后来过了一阵子,可能是几个月或一年,全时间训练开始了,就用活动屏风隔出空间作餐厅,然后训练学员就在屏风的这边用餐,屏风的后边就属安那翰召会。

以前,两边为了互不侵犯,总是关上那道墙的门;加上召会那边也常抱怨我们这边的人越过界,所以就更关住那扇门。可能是活动屏风的关系,有一天那边说,不可关住那扇门,要开着。我心想,好啊!机会来了,上一次你说楚河汉界要分清楚,职事站的人走过去,你大发雷霆,现在呢?你说这扇门不要关,我非拿出原则与你理论不可。我就到李弟兄那里据理力争,结果李弟兄说,不要有争议(issue)。我说,这还有公理啊?我这话的意思,就是说事 已经严重到足以将人绊跌了。我就想到,倪弟兄见证他与王载弟兄争吵,之后去找和受恩教士评理,和受恩却对他说,要作羔羊的跟从者,不要讲理由。就这一句话,倪弟兄无话可说,作羔羊的跟从者还有什么可说的?

我很少说这些事,说给你们听是要大家都学功课。如果同工与同工之间,弟兄与弟兄之间,配搭与配搭之间,都能这样学功课,就不会有难处。在大陆没有难处,在海外也没有难处。虽然人越大越不能受气,越老越咽不下气。但无论如何,今天我们服事主,要振作往积极面去,不要看消极面,不要因着人批评你一两句,就不服事了。这就是倪弟兄在 “不要被绊跌”这篇信息里所交通的,要学习借着主的十字架而不被绊跌。其实主耶稣所受的对待、评判是 不合理、 没有理由的了。

八四年,李弟兄去台湾。那时候,我觉得需要有人服事李弟兄,我就跟着他去,并没有别的想法。八六年六、七月,李弟兄在安那翰夏季训练之后,邀请几位弟兄与他同去台湾,作实验走新路,结果他们不去。我因着在他身旁,所以八六年七、八月要开始全时间训练时,他对我说,你去办训练吧。那年训练一开始,不光是台湾,全球、全世界都热起来,都要来参加李弟兄的训练。但是李弟兄一周才出现一、两次,其余时间就放给我们弟兄们去作。我们也没有经验,就是听李弟兄怎么说,我们就怎么作。后来,话就来了,说李弟兄为什么安排余洁麟办训练,他刚服事没多久,也没作过长老等等。我是人,不是木头,听了这话当然不舒服。

事情过了二十年,说说当时的情形应该没关系。那时候,这边的弟兄不认同我,台湾那边也不一定认同。当然,大家对李弟兄都没有问题,但对李弟兄下面的人又是另一种看法。我们也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绝不会作越过线的事。但批评的声音却说,他们是美国来的,不是我们本地的,我们要建立自己本地的训练。其实这种思想、说法都不属于新造。我们都在主的身体里,到哪里就摆在哪里,都在一个职事底下服事,并没有外地或本地的想法。但人的心是肉作的,对这种情形,对这些话,不会没有感觉。

过了一两年,风暴就来了。开头不敢骂李弟兄,所以就把箭头指到全时间训练中心,说训练中心又穿制服,又带名牌,又要守卫,毕业典礼又摇旗呐喊。其实我在训练中心服事,不过就是执行李弟兄的交通罢了,没有一件事是我想出来的。到八八年,风暴就闹得很厉害,甚至李弟兄在安那翰都开不了特会,结果到巴沙迪那(Pasadena)开特会。有个同工就找我交通说,我们现在是下棋, 重要的就是弃卒保车,保住将帅,牺牲其他的士、车、马、卒。他说,别人这样批评,你就通通承担下来,出面说,“全都是我的错,都是我搞出这些东西,搞得乌烟漳气、满城风雨。”

其实他的意思就是说,风暴都是你们这班下面的人招惹出来的,我们对李弟兄没有问题,是你们这班年轻人不够有经验,搞得风风雨雨。这话我听得懂。我说,没有问题。我开始服事李弟兄时,心里就立定心志,如果有一天,有子弹打到李弟兄身上,我就用身体去挡。所以,巴沙迪那特会结束,回台北之后,我就跟李弟兄说,李弟兄,我写好一封信,承认这一两年全时间训练,有什么错是我要负责的,我准备把它公开。李弟兄把手挥一挥说,算了吧,讲都不要讲。从一面来说,我是满得安慰,因为李弟兄挺我;但从另一面来说,我真是哑吧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因为那个同工就以为我胆怯,不敢把事情担起来,自己砸了锅还把责任推给李弟兄。

我是想担,但李弟兄又说不要。结果我只能哑口莫辩,连说这事是我的错,都不能讲。那好,不讲就不讲。在人面前,我就成为一个犯了错又不肯认错的人,连这个罪名我都得承担,没有问题。现在讲起来好象很坦坦荡荡,其实那时候不是这样,里面可是满了很多怨气。怎么同工会这样说?难道你们不知道这些事不是我搞的,我只是执行李弟兄的带领,说什么要保住将帅、牺牲车卒,这是什么意思?我说这些事,就是要给你们看见,如果你是因着人事物而被绊跌,实在有太多人事物能叫你绊跌。即便你是在李弟兄身边服事,也会有很多人事物把你绊跌。我就听见有人说,李弟兄是这样的 度,我不服事了!其实我们服事就是去作事,不需要多说什么。

已过感恩节特会 后一篇信息里,我就念《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一书里的后一段话。这是九四年李弟兄对台湾同工们的交通,他说,我们在工作上只有劳苦,不要居功,也不要有野心。有时候,我说这没有道理,要去跟李弟兄讨个公道。结果我跟他讲了之后,他说,我从小踢足球,我不讲话,就是把球踢到龙门里,就这么多了。球没有踢进龙门,你讲一大堆话都是废话;你把球踢进龙门,事已经作成,也无需再说什么了。他说,你们现在学习作工,就是要把球投到篮里面,就那么多了。投不进去,不要讲理由;投进去了,也不要邀功,就那么多了。

哦,这功课不太容易学啊!有的弟兄说,李弟兄对付我,就是李弟兄爱我,所以特别对付我。如果你真是接受李弟兄的对付,或者说,你真是接受主的对付,你真是受了对付,是不会说好说歹的。你一说出来,就表示你没有真受对付。有的人在主的手中被打一下,就喊十次,那有什么意思?好象全天下的人都应该知道似的。我今天说这些,不是为着表白自己,乃是为着帮助你们。哦,主耶稣,求主宝血遮盖。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二十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七篇 配搭里人性的美德



第七篇 配搭里人性的美德

我开头在交通关于配搭的一些基本原则时就点出,我们所交通的配搭不是指上对下或下对上的垂直配搭,乃是指平辈的水平配搭,就是在一起服事或在一起聚会的弟兄姊妹之间的配搭。这种配搭的讲究,可以说是我们今天 大的需要。因为我们上对下或下对上的配搭不是太多,难处也不是太大,但我们与周围弟兄姊妹之间的配搭,可说处处可见、频不胜举,其中也有很多的难处。所以,我们与周围的人如何配搭,在这点上,我觉得大家都处在一个学习的阶段。

素祭就是相调的一幅图画

配搭其实就是一种的相调。圣经说,配搭就是建造,而建造就是相调。说到相调,我们需要来看利未记中的素祭。素祭就是相调的一幅图画。在旧约,素祭就是神与祭司的食物,里面有好几种成分,各有不同的属灵意义。首先,素祭主要的成分是细面,表征主的人性象细面一样柔细、均 、纯洁。以弗所四章说到在基督身体里的生活与职责,首要的是保守那灵的一,这与我们的人性有关。一节说,“我在主里的囚犯劝你们,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我们行事为人的人性不对,就无法合一,也无法配搭。人性是我们配搭上的一大问题,很多难处就是出在我们的人性上。

二节说,“凡事卑微、温柔、恒忍,在爱里彼此担就。”这里提到四件事,就是卑微、温柔、恒忍、在爱里彼此担就。这些都是人性的美德,它们都是比较柔和、被动,而不是刚烈、主动的。在配搭里,这些美德是 重要的。其实主耶稣来作人,祂所彰显的人性美德几乎都注重在这一面,比如俯就、卑微、同情、动了慈心、柔和谦卑、不坚持自己的地位等等。注解说,“卑微是留在低微的地位上,温柔是不为自己争什么。”在配搭里,没有人喜欢留在低微的地位上,都想要争取较高的地位,也都想要为自己争得什么。

有时候,其实也没有争什么,不过是争一口气。比如,我提了一个意见,因为是我发表的,所以和我发生很大的关系,谁不接受我这意见,就是对我这个人的一大挑战。要我们不为自己争名利、争地位,这比较容易;但要我们不为自己争意见、争立场,就比较困难。注解还说,“恒忍是忍受错待;”错待是经常会有的。比如,别人讲论我们的不是,我们就觉得,“我不是这样啊,为什么要这样说我?”这就是一种的错待。对于别人的错待,我们需要恒忍;然而我们要尽量不错待别人,不误会别人,不论断别人,免得我们被论断。注解又说,“借着这些美德,我们彼此担就(不是彼此宽忍),也就是说,我们不弃绝那些麻烦的人,乃在爱里担就他们。”彼此担就,不仅仅是彼此宽忍,更是不弃绝那些麻烦的人。在配搭里,多的是麻烦的人,其实我们自己就是一个麻烦的人。配搭原本就是一件麻烦的事,你不能忍受麻烦,就没法配搭。注解又说,“这些美德在我们天然的人性里是看不到的,只有在耶稣的人性里才有。”正如旧约的约柜是用皂荚木造的,里外包上精金。约柜预表基督,皂荚木表征耶稣的人性。换句话说,耶稣的人性(皂荚木)乃是作神见证之基督(约柜)的基本架构。如果没有耶稣的人性作基础、作根基,就无法正确地建造约柜。所以在我们的配搭与建造里,主必须来摸我们的人性。

素祭不可有酵和蜜

利未记说到献祭的条例,所以我们读利未记,就象读烹饪的食谱一样,不仅列出所需的食材,还详细地明示如何烹调。二章一至十六节说到素祭,其中有四样东西是正面必需的,另有两样东西是反面不可有的。四样积极必需的东西,除了细面之外,还有三种香料,就是油、乳香和盐。两样消极不可有的东西,就是酵和蜜。因为酵和蜜都容易发酵,会腐败食物,所以严禁使用。

配搭中必须除去酵—世界、罪恶、肉体的事及假冒为善

十一节说,“你们献给耶和华的素祭都不可搀酵;因为你们不可烧一点酵、一点蜜当作火祭献给耶和华。”所以素祭,第一不能搀酵。在圣经中,酵代表罪恶、不好的一面,举凡世界的、罪孽的、败坏的与各样的恶事,都是酵。林前五章七节说,“你们要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在旧约,逾越节过后,紧接着就是除酵节,要吃七日的无酵饼,这表征我们必须除去任何看得见的罪,弃绝觉得的罪,并对付显明的罪。(参出十二 15注1)比如在配搭里,你得罪了弟兄或弟兄得罪了你,就需要去认罪、对付;不然,时间久了夜长梦多,就会有难处。

我们的认罪就是清账,一定要常常清账,把账结清,就不会有陈年旧账,配搭也不会有难处。如果你一直记账而不清账,结果记了一大堆烂账,末了就很难再配搭下去。配搭的秘诀,就是不能记老账。我们记忆里不要记太多东西,如果去年前年大前年再前年,一直到二十年以前的旧账通通记得,那就没法配搭了。就如夫妻的关系一样,如果之间有什么事成为伤痕、裂口、破洞,就需要在主面前尽快地对付、清理。否则一直留在那里,就会破坏配搭的甜美与愉快。

此外,我们在配搭的关系上,也要保守纯洁,那些罪恶、肉体的事都必须除去。在世界里,男女的分别与界限很模糊,男的侵犯女的、女的侵犯男的,这是很平常的事,甚至男女不分,男男女女分不清楚。但在配搭里,我们在男女的分别与界限上,一定要特别留意谨慎,尤其是弟兄姊妹调在一起是不可避免的事。要知道,我们惟一能完全敞开的,就是自己的配偶,除此以外,我们不能建立任何感情上的关系。这件事说起来虽然是显而易懂,但还是破坏了好多人。好多弟兄姊妹在服事的时候,因为一天到晚见面,就在这件事上不小心而落入网罗里。

有的是落在肉体的罪恶里,有的是落在情感的罪恶里,这些都是罪恶,是绝对隐藏不了的,迟早都要暴露,一暴露就会败坏人。李弟兄说,我们在事奉里,有两件事是 败坏人的,一是“财”,一是“色”。我们在配搭里,需要彼此守住这个界限。你要找属灵同伴,就要找同性的,不要找异性。如果在这件事上不小心,第一个被破坏的就是自己,然后就是破坏配搭,也负面地影响别人。但凡有这些情感上,甚至肉体上的事发生,整个工作都会受打岔、受亏损。一有这样的事发生,惟一的方法就是停下来,退去。

酵另有一个应用,就是主耶稣要门徒提防“法利赛人的酵”,也就是假冒为善(路十二 1)。假冒为善(hypocrisy)也是酵,就是作“两面人”,对某人是一种说辞,对另一个人又是另一种说辞。表面上,这些说辞好象都在为对方着想,其实骨子里是另有企图、另有作用。凡是这种假冒的东西,都要在配搭里除去。卫斯理约翰说过一段格言,是论到同工们之间彼此的约,就是同工彼此之间该有的相处之道与对待的规格。比如,不能在同工背后评论;要说什么,一定要当面说,绝对不能在背后说长道短。就是对的,也不应该背后说,一说就会破坏配搭。

还有,彼此当面谈过的事,不能盼望借由第三者来影响对方;否则,这也是一种的虚假。今天所谓的搞政治,完全就是搞虚假。在官场上,谁 圆滑,谁就平步青云;谁 不圆滑,谁就被淘汰。所以官场上, 重要的就是玩弄虚假的技巧;如果学不会这一套,那是混不下去的。有的人把这些虚假的技巧摆到召会里,应用在配搭里,就成了假冒的人。我们不能说假冒是肉体,但却是搞政治、耍手腕。这在官场上可以让你亨通,在商场上也可以让你亨通,但在召会里是不管用、行不通的。要知道,在召会里有神、有主耶稣!

一面,召会是人与人之间水平的关系;但另一面,召会也是神与人之间垂直的关系。在召会里,有主、有基督、有圣灵。如果你把官场、商场那一套手腕、作风、作法带进召会里,迟早这块石头要砸在自己的脚上!千万不要在召会中作一些假冒的事。以西结书说到四活物,其中“他们的腿是直的,脚掌好象牛犊之蹄,都灿烂如明亮的铜”(一7)。牛犊的腿是直的,不同于人弯曲的腿;牛犊的腿也是分蹄的,有分辨的能力;牛犊的腿灿烂如明亮的铜,就是被主试验、察验,而能发光照亮别人。所以,我们的行事为人必须是正直的,象牛犊的腿,不能有弯曲、假冒的成分。

彼前二章说,“所以要脱去一切的恶毒、和一切的诡诈、并伪善、嫉妒、以及一切毁谤的话,象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1~2) 换句话说,我们要先脱去一切的恶毒、诡诈、伪善、嫉妒、毁谤的话,然后才能切慕纯净的话奶。注解说,“这里所提五件消极的事,是按着次序的。恶毒是根,是源头,毁谤的话是表现。诡诈、伪善和嫉妒,乃是从源头到表现逐步往下的发展。”换句话说,这五件消极的事就象五个环,一环扣一环,一环带一环。恶毒是 里面的根,然后生出诡诈,接着生出伪善就是假冒,再从假冒产生嫉妒,末了嫉妒表现出来就是毁谤的话。所以毁谤的话,它的源头是恶毒,中间的转圜就是假冒、伪善的酵。

配搭中不能有蜜—天然的关系

第二,素祭不能有蜜。在圣经中,蜜代表天然好的一面,包括我们天然的关系、天然的情感、天然的爱好。我们都有自己喜欢与不喜欢的人,我们也会找一些性格一致的人一起配搭,这就是蜜。其实我们不是凭着天然的情投意合、志同道合而配搭一起,乃是凭着主的安排。一个人在配搭里是否过得了关,可以说,是在于他能不能被调动。如果他不能被调动,他在配搭上就过不了关。有的人就是调不动,你要他作这件事,他可以作;你要他换个服事,他就作不来。比如,作儿童可以,换作大专就不行;作文字可以,但是放下文字出去叩访人、照顾人、牧养人,就作不来。

凡调不动的,都隐藏着不同的原因,有性格上、本事上或年纪上各样的问题。也有些是人际关系上的问题,他想自己和这班弟兄姊妹已经建立很好的人际关系,换个陌生环境不知道会怎样,或者不想再重新适应新的环境。他不愿调动,不是怕没本事,而是在人际关系上有天然的喜好和天然的拣选;这不一定是爱上那个人,可能只是觉得相处得来,而另外那些人比较不熟悉、不习惯吧了。其实这都是蜜。耶利米四十八章十一节说,“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迁徙;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摩押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就是因为没有从这个器皿倒到另一个器皿里,也从来被迁徙过。

从前的人作酒,就是把酒从一个器皿倒到另一个器皿里,倒到只剩下一些混浊的渣滓,然后再把那些渣滓倒掉,所以每倒一次就会去掉一些渣滓,这样反复地倒来倒去, 终就把酒纯净了。换句话说,我们每一次改变服事的环境,重新被安排一个新的环境,就是从一个器皿倒到另一个器皿里,这同时也倒掉旧器皿里的一些渣滓,也就是让主拆毁我们天然的关系与天然的喜好,至终我们要纯净到一个地步,无论和什么人配搭都不成问题。主无论把你摆在哪个环境,都能在那个环境里配搭服事,并且你的配搭不是基于人、事、物的关系,乃是完全因着主的关系。

素祭要有细面、油、乳香与盐

利未记二章一至三节说,“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就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带到亚伦子孙作祭司的那里;祭司就要从细面中取出一把来,并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后把所取的这些作为素祭记念的部分,烧在坛上,是献与耶和华为怡爽香气的火祭。素祭所剩的要归给亚伦和他的子孙;这是献与耶和华的火祭中为至圣的。”然后十三节说,“凡献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盐调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约的盐;你一切的供物都要配盐而献。”这给我们看见,人献素祭的时候,是把细面、油、乳香与盐带到祭司那里,由祭司抓一把细面,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配上盐,烧在坛上献给神,然后其余部分包括细面、油、盐(但不包括乳香),才是祭司的食物。

油和乳香—神圣的灵和基督复活的馨香

所以,素祭中第一种香料就是油,表征神圣的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无论在哪里配搭服事,都需要有很多的祷告。因为不祷告就没法在灵里;要在灵里就一定要祷告。你们每周总有几次的祷告,这是很需要的。我们祷告就是把油调在细面里;我们一祷告,就没法留在自己的肉体、心思里。第二种香料就是乳香,表征基督在复活里的馨香,乃是完全献给神的火祭。所以,素祭无论是在炉中烤的、在煎盘上作的、在锅里预备的,都没有乳香。(4~7)第三种香料就是盐,表征基督的死或基督的十字架,这说出主耶稣一直过一种调盐的生活,就是在十字架下的生活。

盐—杀菌、防腐、调味、恩典

盐有三方面的功用。第一,盐有杀菌、杀死的功用。马太五章和路加十四章说到,信徒对世界的影响象盐一样,要腌败坏的世界;而马可九章说到,盐就是炼净的火,要腌犯罪的信徒。(参50注1)用盐腌就能消杀细菌。第二,盐有防腐、保存的功用。利未记说,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约的盐”(二 13)。所以,这盐与神的约有关,神的约要长久保存,要有永远的功效,就需要有盐。换句话说,我们的配搭要长长久久,要有永远的价值,就需要有盐。有的人配搭的模式,就象走马看花一样,每隔半年就要换环境,因为配搭不下去了。大家见他有心服事,就替他想也给他换,但过没多久,又配搭不下去,又需要再换环境。这就是说,他的配搭缺少长久、永远的成分。这如同世界的人,在职场上就象蜻蜓点水一样,第一天上班把东西拿去;过没多久不想干了,或是被炒鱿鱼了,没问题,把东西收拾一下,再换个码头就是了。他们就象无根浮萍一样,到处漂浮,看似洒脱,却没有永远的成分与价值。反观李弟兄,他和别人配搭,一配搭就是一辈子,同工就是一辈子的同工;这就是说,他的配搭满了立约的盐,有永远的价值。第三,盐有调味的功用。就如我们烹煮食物,如果没有盐就会淡而无味,难以下咽;但如果加上一点盐,就会成为美味,令人垂涎。所以,我们的配搭也必须要有盐,使我们的配搭真真正正满有味道,能够天长地久。

盐也表征神的恩典。歌罗西四章六节说,“你们的言语总要带着恩典,好象用盐调和,就可知道你们应当怎样回答各人。”所以,我们的配搭百分之八十都在于我们的说话,在于我们怎样回答各人。我们也许坐姿叫人不满意,或是摆东西乱一点,这些都是小问题;然而我们怎么说话,却是 关键、紧要的事。歌罗西书说到召会生活中的人际关系,要怎样智慧的行事。同一处经节,和合本翻作,“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和气其实就是一种恩典。弟兄容易在这方面有难处,就是失去和气,却带来火气。特别是事情一多的时候,火气就来了,这就是缺少恩典。这时候, 好把事情放下,出去走一走;不然火气一出来,冲撞别人,就很不好。

我们有的人就不喜欢说正面、积极的话,总以为正面的话没什么好说的,要说就要说得刀刀见血,其他多余的话不值一提。这样的配搭就象在枪林弹雨中,满了刀光剑影,气氛就弄得很紧张。所以我建议,你们如果要配搭得好,就要多说恩典的话,多说感谢的话,多说享受的话。你可能觉得,这些话跟主说就好了。不,不是这样。这些话可能是多余的,但你跟你的配搭多说一点,他就多得供应,也能灵里喜乐、畅快。不然,你过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光道,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即使配搭不出事,也谈不上有味道、有建造,那有什么意思?所以,要多祷告、多有主的话,作我们的恩典与调和,这就是我们配搭能长命百岁的秘诀。

奠祭的酒

除了以上三种香料之外,还有作为奠祭的酒。酒就是奠祭,乃是附带加上去的祭。利未记二十三章说到每年有七个节期,就是逾越节、无酵节、初熟节、五旬节、吹角节、遮罪节、住棚节。以色列人在节期时要献祭给耶和华,其中五个是基本祭,就是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另有二个是附加的祭,就是摇祭与奠祭。民数记十五章说到许特别的愿或作甘心祭,也要加上奠祭的酒。民数记二十八章说到供物,有每天常献的、每安息日献的、每月朔献的燔祭,以及无酵节、初熟节、吹角节、遮罪节、住棚节这五个节期献的燔祭,都要同献奠祭。

将属天的喜乐带给人,作为额外的享受

酒表征属天的享受,奠祭预表献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保罗在腓立比二章十七节说, “即使我成为奠祭,浇奠在你们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一同喜乐。” 我们在配搭里,有时候要加一点奠祭的酒,就是花一点代价,有一些的牺牲,好将属天的喜乐带给人,作为额外的享受(Bonus)。比如,你到超市买东西时,想起配搭的弟兄姊妹,就多买几样回来给大家吃,这就是奠祭。不是说天天都要这样作,但偶而出一点代价,就能叫大家多一分的喜乐。这不是作人情,也不是搞关系,乃是在主面前的一点牺牲。

多照顾人一点乃是美事

倪弟兄说,他买钢笔总是多买几支送给同工们。李弟兄以前到菲律宾去,回来就带衣服和水果,也是多带一些给同工们。这都是为着同工们在主里的喜乐而摆上的牺牲,是很有助益的,不要轻看这一点的摆上。我常到外地去,到一个地方就寄一张明信片给我女儿,她就很开心。其实明信片也没写什么,但是她在邮箱里拿到我寄的明信片,感觉就是不一样,特别有味道。我们在配搭里,有时就需要摆上一点的牺牲,是为着给弟兄们、姊妹们多一分的喜乐。我们要多摆一点,不要整天只想等着别人来照顾。你多出去照顾人,自然会回馈回来。

其实,召会里没有一个人被照顾的量是过多的,大家都是不足、有欠缺的。既然这样,我们多照顾别人一点,也是美事。所以,我们的配搭要象素祭一样,要细面调油、献乳香、加盐、去酵、去蜜,然后在炉中烤、在煎盘上煎、在锅里作,有时候还要加上奠祭的酒,这样烹调出来,定规是很好的配搭。大家想想,我们有时候是不是火气多过和气?有时候忙了一阵子上山相调一下,也是需要的。那年,我在香港养病,邀请远东各地负责的同工们来相调。他们老远过来,一见面就说,“有什么事要谈啊?”我说,“有事谈事,没事相调!”我们不能只为了谈事情而聚在一起,还需要为着相调而聚在一起。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持一个和谐的配搭。

 

 

二〇〇七年三月十四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八篇 照着神彼此饶恕,彼此接纳



第八篇 照着神彼此饶恕,彼此接纳

《活力排》这本书是李弟兄在一九九六年下半年,在他 后一次全时间训练中所释放的信息,说到怎样作活力排,如何牧养、如何教导、如何顾惜与喂养。他头一篇信息很特别,乃是讲到马太福音第十八章。我们对马太十八章的印象,就是两三个人被聚到主的名里祷告,然后在地上捆绑的天上已经捆绑,在地上释放的天上已经释放。但这只是马太十八章的一小部分,其实马太十八章是告诉我们,圣徒之间该如何彼此相处过召会生活,而这种彼此的召会生活就是国度的生活。

国度子民之间的关系

马太十八章的主题是国度里的关系,我很喜欢“关系”这辞。李弟兄在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五十一篇的开头说,“十八、十九、二十章,是马太福音论到国度子民之间的关系很清楚的一段话。在前面的章节,我们已经看见王所颁布国度的宪法、王的职事和国度奥秘的启示。我们也已经看见达到荣耀的路,以及在主变化形像之后实际的问题。现在我们必须看见国度子民之间的关系,就是在国度里彼此的关系如何。”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思想马太十八章,用我们现今的话来说,就是人际关系。换句话说,马太十八章整章圣经,就是讲国度里的人际关系。

生命读经接着说,“这是实际的问题。不象国度的宪法,仅仅是道理的;也不象国度的奥秘,是预言的。十八章特别论到在诸天的国里应当怎样生活行动。”所以,马太十八章乃是说到国度的生活;就连我们所说的配搭,也是彼此在一起的国度生活。然后,李弟兄以全面的眼光,将十八、十九、二十这三章圣经总结为五件事:第一是骄傲的问题;第二是不能赦免人的问题;第三是十九章,男女情欲的问题;第四是财富的问题;第五是二十章,野心的问题。

绊跌人、得罪人是很严重的事

事实上,十八章也讲到五件事:第一,要变成象小孩子一样(2~4);第二,不绊跌人,也不立下绊跌人的事(5~9);第三,不轻看信主的一个小子(10~14);第四,听召会,不要被召会定罪(1、5~20);第五,无限度地赦免弟兄(21~35)。我们曾说过,在召会生活中或在配搭里,大半就是两种情形,一是绊跌人、得罪人,一是被人绊跌、被人得罪。如果你能免去这两种情形,召会生活就会一直很甜美,在配搭上大概也不成问题。但如果发生了绊跌人、得罪人的事,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才能维持圣徒之间国度里的关系?

首先,十八章前半段给我们看见,绊跌人、得罪人是很严重的事。六节说,“凡绊跌一个信入我的小子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挂在他的脖子上,沉没在深海里。”的确,绊跌人是很严重的事。七节说,“绊跌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跌人的有祸了。”所以在配搭里,绊跌人的事是免不了的,哪怕是无心说了一句绊跌人、得罪人的话,但良心软弱的就被绊跌、得罪了,结果是绊跌人的有祸了,主是把责任算在绊跌人的账上。所以八至九节说,宁愿把绊跌人的肢体砍下或挖掉,全身进到生命里,好过留着绊跌人的肢体,而全身却被扔在永火里。然后十四节说,“你们在诸天之上的父,也不愿这小子里失丧一个。”所以,千万不要作绊跌人、得罪人的事。

得罪人的必须悔改认罪

然后,十八章后半段给我们看见,被得罪的人和得罪人的,要如何蒙保守得以留在国度的生活里。十五至二十节说,在召会生活中,难免有人无知无觉地到处得罪人;被得罪的就要私下与他有交通,劝戒他。如果他不听,就要另带一两个人同去与他交通。如果他再不听,就要告诉召会。如果他连召会都不听,就要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然后,召会要运用国度的权柄,在主的名里和谐一致地祷告,为这位得罪人又不听召会的人祷告,求主捆绑他背后的撒但,使他能悔改而得释放。所以,就着得罪人的这一面来说,他必须要听召会并悔改、认罪,才能一直留在国度的生活里。

被得罪的人必须从心里饶恕

至于被得罪的人,乃要就着得罪之事,与得罪人的有交通,甚至为他祷告,使他悔改而留在国度生活里;并且,二十一节说,“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当赦免他几次?到七次么?”换句话说,被得罪的人不仅要挽回那得罪人的,并且还要赦免他。但问题是,在召会里,永远都有这样无知无觉的弟兄,一而再、再而三地到处得罪人。如果必须一再地赦免,那究竟要赦免几次?可能彼得的极限是七次,到第八次就断了彼此国度里的关系。但二十二节主说,“我不是对你说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七十个七次,意思是不计其数地赦免人;也就是说,不需要计算或记录赦免人的次数。

接着,主在二十三至三十五节,特别用一个数字的比喻,明示国度里的赦免是不能用次数计算、衡量。二十三节主说,“诸天的国好比一个作君王的人,要和他的奴仆算账。” 又说,有一个奴仆欠了主人一万他连得银子,因为没有什么可偿还的,主人就动了慈心,免了他的债。但那奴仆遇见一个欠他一百银币的奴仆,却揪住他,掐住他的喉咙,要他偿还,甚至把他下在监里。后来,主人知道了这事,就大怒,把那不肯免了别人债的恶仆交给掌刑的,直到他还清一切所欠的债。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今生不赦免人,主也不赦免我们,并且还要我们在国度时代还清所有的欠债。

事实上,一他连得银子相当于六千银币;所以,一万他连得银子就等于六千万银币。圣经说,一个银币就是一天的工钱;一百银币就是一百天的工钱,而一万他连得银子就是六千万天的工钱,二者的比例乃是一比六十万。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肯免了别人的债,我们就要以六十万倍的代价,来还清自己的债;或者说,我们至少要历经一百六十四个千年国,才能还清我们欠主的债。(一个千年国是三十六万五千天。)这给我们看见,第一,我们根本无法还清欠主的债;第二,主免我们的债,乃是“七十个七次”赦免,就是不计次数地赦免我们。所以,我们也必须不计次数地赦免别人。

末了,三十五节主说,“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赦免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从心里赦免弟兄,天父也要这样赦免我们,免了我们所有的欠债。这就是说,虽然我们无法还清欠主的债,但主预备了一条简捷的还债之路:只要我们从心里赦免弟兄,主就涂销我们六千万银币的欠款债务,就等于我们还清了欠主的债。反之,如果我们不从心里赦免弟兄,天父也要这样不赦免我们,我们就要在国度时代还清一切所欠的债;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国度时代被庖制,直到我们从心里赦免我们的弟兄,才能了结我们的欠债。

所以,十五至二十节乃是强调,得罪人的弟兄需要悔改;二十一至三十五节乃是强调,被得罪的弟兄需要赦免,并且要从心里赦免。许多时候,我们赦免人是口里赦免,但心里老惦记着。这就是记账,并且有的人是记老账、旧账、长账,连五十年前的账还记着。现在连美国的税法都规定,税务局只能追究五年内的税务档案,过了五年,连税务局都不能追讨逃漏税。李弟兄也常说司布真讲过一个故事,就是有些人的赦免,好比把狗的尸首埋在雪地里,却故意露出狗的尾巴在外面,然后每当想起这檔的事,就拉一拉露在外面的狗尾巴,又把狗的尸首拖了出来。我们对人的赦免,也常常是赦免了,但没有忘记,还把狗尾巴留在外面。

“赦免”这辞,原文的意思就是送走,Apo走。换句话说,赦免一个人,就是送走这人的档案,归还这人所有的档案,不再有这人的档案。而“从心里赦免”这辞的焦点,乃在于从心里,就是从我们的感觉、思想、定意里,送走整件事的档案,让整件事过去、销声匿迹,就象没发生过一样,不再记忆。这只有在主的感觉里才能作得到;如果不是在主的感觉里,没有人能作得到。所以,主说“从心里赦免”,这表明主耶稣自己,不仅是我们赦免人的外在楷模与榜样,更是我们里面赦免人之力量的泉源。因为我们若不联于主,就无法从心里赦免人。

按着基督眼睛的标示而有所饶恕

林后二章十节保罗说,“我若曾有所饶恕,我所已经饶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为你们饶恕的。”注解说,“面”指眼睛周围的部分,其神色乃是内在思想和感觉的标示,将全人表明并陈明出来。所以,保罗乃是按着基督眼睛的标示而有所饶恕。换句话说,保罗乃是进入基督的面光里,进入基督的内在思想和感觉里,而赦免了哥林多信徒。主的“面” 是 能显示感觉、表情的部分。每当我们亲近主,观看主,注视主的眼神,进到主的感觉、表情里,我们的心就被融化,就无法再坚持己意,就自然在主的“面”前赦免了弟兄。这就是保罗说这句话的意思;他乃是在主的眼神面前,被主的眼神看了一下,心就柔软、融化了,以致从心里赦免了弟兄。

这样的思想、经节、事例,在新约圣经里比比皆是。马太五章四十八节说,“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我们从前总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要圣洁,象主圣洁一样;我们要公义,象主公义一样。其实这句话的上文,乃是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天父叫日头上升,照恶人,也照好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44~45)换句话说,这就是天父的心肠,乃是恩慈、慈爱、慈怜的心肠。所以,我们如果要完全,象天父完全一样,就必须要有天父那样的心肠,要有天父恩慈、慈爱、慈怜的心肠。

经历基督作恩典和实际,才能心存慈怜,彼此饶恕

在腓利门书,保罗恳求腓利门赦免欧尼西母,并接纳他。因为欧尼西母是保罗在监狱中带得救的属灵孩子,乃是保罗“心上”的人。(10~12)注解说,“心上”直译“心肠”,表征内在的情爱、慈心、怜恤。换句话说,欧尼西母乃是保罗的心肠,保罗内在的情爱、慈心和怜恤。保罗在腓立比书也说到“心肠”;一章八节说,“神可为我作见证,我在基督耶稣的心肠里,怎样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在主的心肠里,与主亲密交通,与主联合为一,我们才能从心里赦免人;否则,我们在天然里,不是计算那个七次,就是计较那一百银币,实在很难从心里赦免人。

以弗所四章三十二节说,“你们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怜,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注解说,“心存慈怜”原文与马太九章三十六节的“动了慈心”(compassion),以及腓立比一章八节的“心肠”(bowel),乃属同源。当主耶稣看见群众困苦流离,好象羊没有牧人一样,就对他们动了慈心。路加十五章浪子的比喻也说到,父亲远远看见浪子回来,就动了慈心(compassion)。还有,保罗乃是在基督耶稣的心肠(bowel)里,切切地想念众人。换句话说,心存慈怜,就是在基督耶稣的心肠,动了慈心。

注解又说,我们只有经历基督作恩典和实际,才能心存慈怜;如此,就会彼此饶恕。并且这种的饶恕,就如同神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一样。神在基督里饶恕了我们,这对我们乃是一种的恩典。因为“饶恕”这辞与“恩典”一辞,二者的希腊原文都是 charis;所以注解说,“饶恕”或作“显示恩典”。换言之,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意即神在基督里向你显示了恩典。你享受了主的恩典,就得着了主的饶恕,也就能饶恕别人。但什么时候你不在恩典里,就不在饶恕里,也就无法饶恕别人。所以彼此饶恕,乃是我们享受并经历基督作恩典和实际,所产生的一种结果。

彼前二章十九节说,“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 注解说,“甜美的”直译“恩典”。换言之,受冤屈之苦,在神面前就是恩典。但我们凭着什么受这冤屈之苦呢?乃是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不是因着神的命令,不是神命令你一定要赦免,一定要受这冤屈之苦,所以你就忍气吞声,受吧。不是这样。乃是因着与主交通,交通到一个地步,对神满了感觉,满了神的感觉,以致神怎样赦免,你就怎样赦免;神怎样忍受忧愁,你就怎样忍受忧愁,而受冤屈之苦。这就是恩典,中文翻作甜美的。

国度的生活乃是彼此饶恕、赦免的生活

以弗所书说到新人的生活,歌罗西书也说到新人的生活,二者都说到“饶恕”。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新人生活的基本原则,乃是“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而行事为人(四21);至于细节,其中之一乃是“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怜,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四32)。而歌罗西三章十三节说,“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容忍,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新人的生活,就是召会的生活,也就是国度的生活。我们总以为国度的生活,就是要求严格的生活;事实上,国度的生活乃是彼此饶恕、赦免的生活。

马太五至七章说到,国度宪法的颁布,其中满了国度的实际,比如说和好与赦免。“凡向弟兄动怒的,难逃审判。凡骂弟兄拉加的,难逃议会的审判;凡骂弟兄魔利的,难逃火坑的火。”(五22)“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五24)“你们若赦免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赦免你们;你们若不赦免人的过犯,你们的父也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 (六 14~15)马太十八章说到国度里的关系,就是国度生活里的人际关系,其中 重要的,乃是从心里赦免。以弗所书讲新人的生活,细节里 重要的,就是彼此饶恕。

歌罗西三章十一节说,在新人里“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在这新人里,只有基督是一切。这话讲得很高超、很神妙,讲得很奥秘、很属灵。但接着,就说到实际生活里的应用。十二节说,“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别蒙爱的人,就要穿上怜恤的心肠、恩慈、卑微、温柔、恒忍。”然后十三节说,“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容忍,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这里“嫌隙”一辞用得真好;在配搭里,实际情形就是这人与那人有嫌隙。特别是姊妹们之间,有时候表面上不象火山爆发一样有冲突、争执,但心里总有一些嫌隙。所以“总要彼此容忍,彼此饶恕”;因为“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换句话说,我们彼此饶恕的源头,乃是主的饶恕。如果我们不享受主的恩典,就不会有主的饶恕,也就不能从我们的心里、我们的感觉、我们的思想里放下档案,把档案送走、销毁,而从心里饶恕别人。

照着神接纳

在新约里,马太十八章说到召会生活,就是国度生活;除此之外,罗马十四章十七节也说到,召会生活就是国度生活:“因为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这处经节的上下文,十四、十五章说到在接纳信徒上,要照着神的接纳,要在审判台的光中,要在爱的原则里,要为着国度的生活,要照着基督。所以,彼此情形不同的,讲话 度、作事风格不同的,都应当彼此接纳;甚至信心刚强的与比较软弱的,也要彼此接纳。不要想一统天下,也不要想人人都一样。换句话说,“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十五7)。因此,我们的接纳乃是照着基督的接纳而接纳。

然而,我们在自己里面,绝对没有这个度量接纳与我们不同的人。中国古谚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表示度量之大就如洋海一般。但是,谁能有这样的度量?姊妹容易斤斤计较,度量就显得比较小,有时可能因为作事方法不同,彼此无法容忍,而配搭不下去。这样说来,姊妹是不是就该学习弟兄的大肚接纳?其实弟兄容易大而化之,这并不表示弟兄接纳人的度量就很大。圣经是说,我们接纳人要象基督的接纳一样,因为神已经接纳了。这给我们看见,接纳信徒的实行与国度生活的实际,二者乃是息息相关的。

所以,在国度生活里,不能彼此赦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能彼此接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新约里,马太十八章是讲到国度生活里的彼此赦免,而罗马十四章是讲到国度生活里的彼此接纳。如果我们把这两处圣经应用在配搭上,应用在我们配搭的人际关系上,并且我们学会了,彼此赦免是照着神的度量来赦免,彼此接纳是照着神的度量来接纳,这样,我们在新人的生活里,在国度的生活里,就不会有难处了。

《初信造就》第四十篇说到赦免有四种,一是永远的赦免,就是救赎的赦免;一是假借的赦免,就是假借召会来赦免;一是交通的赦免,就是恢复与神交通的赦免;一是政治的赦免,就是挪去神行政管教的手。此外,还有国度的赦免。我们总以为国度的赦免,就是今生不能得赦免的,到了国度时代就能得赦免。但按照马太十八章的比喻来看,我们今生不得赦免的,到国度时代还是不能得赦免,仍然要花上代价才能得赦免。其实国度的赦免,用我们今天的交通来说,就是国度生活的赦免。换句话说,国度的生活就是赦免的生活。所以,我们如果要有长久的配搭,就要求主在赦免人的事上,真是赐给我们够多的恩典(charis),并充盈地享受主的恩典。

在心中不设容忍上限

马太十八章给我们看见,召会中有的人反应迟钝、缺乏知觉,很容易到处得罪人,并且是一再地得罪人;不只是得罪七次,甚至是得罪七十个七次,还不见终止的迹象。被得罪的人就巴望着有一天苦难能快快过去,但这苦难似乎永远不过去。所以,有的人离婚就是这样,因为一再地忍受,忍到极限, 后忍无可忍,只好离婚收场。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心中设了一个容忍的上限,在这上限之内,还勉强维持彼此的关系;若是越过这个上限,就不愿再维持这关系了。但是,对方往往就是越过了这个上限。

所以,要保住婚姻,就不能设定任何上限。换句话说,就是随时准备好要被得罪,或者说,要放弃不再被得罪的意念;这样,就容易保住婚姻。这就是说,只要有期望(expectation),就会有失望(disappoint);而且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夫妻关系是这样,我们在配搭上也是这样。你设有上限,意思就是,你有所期望。可能你希望对方三年内有所改变,换言之,三年是你的上限;但如果他三年内不改变怎么办?是不是就没法再配搭了?所以,你要拿掉三年的上限,并且不设任何上限,只算定对方到永远都会得罪你。这样,配搭关系就能持续下去。

新约里,所有说到国度生活的章节,都会提到赦免与接纳这两方面。我们都要牢牢记住今天所讲的两个辞,一是赦免,一是接纳。要作好心里准备,就是人永远都会得罪你,所以你需要赦免;并且人也永远都与你不一样,所以你需要接纳。就这么简单。你学会这两门功课,就可以毕业了。

不对人有期望,只对主有期望

倪弟兄有一篇信息,题目是“不要被绊跌”,说到主不被绊跌的原因,是因为祂没有把自己交给人。约翰二章说,“耶稣却不将自己信托他们,因为祂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祂知道在人里面的是什么。”(24~25)这就是说,祂对门徒、对万人根本不存任何的期盼,所以祂没有把自己交给人,因此祂没有被得罪。如果祂对门徒、对神的子民有任何的期望,或对法利赛人、犹太人有任何的期望,早就被得罪、绊跌了。因为你把自己交给人,你就有所期望,一有期望就会有失望,结果就会被得罪。所以,不要把自己交给人,也不要对人有期望。你只能对主有期望,只能把自己交给主。

其实得罪人这件事,归根究底就是这个人的问题。因为主在马太十八章七节说,“绊跌人的事是免不了的,”接着话锋一转,就说“但那绊跌人的有祸了”。换句话说,主从绊跌人的事,转到绊跌人的人。因为在召会生活里,就是这两班人,一班是得罪人的人,一班是被得罪的人,都是“人”的问题。如果你一个人去到十三陵与尸首同住,永远都不会被得罪,也永远不会得罪人。只要是活人,就会有事;死人不会惹出事端。有时候,我们气某个人作了某件事,其实不是气那件事,而是气那个人。如果换成是你所爱的人作同一件事,你不见得会生气。不同的人作同一件事,或说同一句话,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与结果。这给我们看见,绊跌人的事,都是因为后面的那个人。

所以,马太十八章的主题“国度里的关系”,就是在说国度生活里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不是一个律法、一个命令、一个条规,而是人与人的一个关系。这正确的“关系”就是我们 大的学习。同工与同工的关系,全时间与全时间的关系,召会里弟兄与弟兄的关系,姊妹与姊妹的关系,这些“关系”一出问题,就会带来难处。既然召会生活就是这两种情形:得罪人与被人得罪,并且我们可能不知不觉地得罪了人,也同时被人不知不觉地得罪了;换言之,这两种情形常会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这样,这一班相互得罪的人该如何相处?该如何过国度的生活呢?秘诀就是,我们需要主的赦免,需要被主的赦免充满,而从心里赦免人。

倪弟兄说得很对,我们不要把盼望放在人身上,就没事了。你把盼望、期望放在人身上,无论是放在同工、弟兄、或任何人身上,结果都会叫你失望。因为哪里有期望,哪里就有失望;并且我们的期望会形成一种自订的律法, 终这律法会把自己打死。所有用律法要求别人的,至终都会被这个律法的要求打死。路加十章说到一个想要称义自己的律法师,问主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主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中间,他们剥去他的衣服,把他打个半死,就撇下他走了。”(29~30)

注解说,那被强盗打个半死的人,就是那自义的律法师。他在前门用律法要求人,就在后门被自己的律法打死。凡是对人有尺寸、有要求的,对自己就不能没有尺寸、要求。他对自己有尺寸,就把自己打死了。所以那些不能饶恕别人的人, 后也不能饶恕自己;虽然主已经饶恕了他,就是他不能饶恕自己的,主都饶恕了。所以,我们要在主面前天天被主的恩典充满,这样我们的期望就不会在人身上,乃是在主身上;并且我们的心也能放得下,能从心里赦免人。心,包括心思、情感、意志,所以心放得下,就是在思想上放得下,在感觉上放得下,在定意上也放得下。这很重要。

爱是全德的联索

约翰一书说,我们蒙保守留在生命的交通里,有两个条件,一是宝血的洁净,一是爱神爱弟兄。什么时候我们履行了这两个条件,就得蒙保守而留在生命的交通里;否则,生命的交通就会中断,就不能在光中行了。所以,什么时候我们觉得不在光中行,就要小心,免得我们得罪人。有的人老常得罪人,到处得罪人,就是没有光,不在光中行。一个人如果是行在光中,就不会那么容易得罪人。当然,有时也会偶而无意犯错,所以一章七节说,

“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偶然犯了错,就需要主宝血的洁净。这就是说,我们越在光中行,越与主相交,就越蒙保守,越少得罪人。

以弗所四章三十二节说要彼此饶恕,之后五章二节说,“也要在爱里行事为人,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献与神,成为馨香之气。”歌罗西三章十三节说要彼此饶恕,之后十四节说,“在这一切之上,还要穿上爱,爱是全德的联索。”这给我们看见,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在说到彼此饶恕之后,紧接着就说到爱:要在爱里行事为人;要穿上爱,爱是全德的联索。

彼此饶恕、赦免,不过是在消极一面除去怨气,但还需要在积极一面建立国度里正常的情形,就是彼此相爱(约十三34~35,十五12,17,罗十三8,帖前四9,来十三1,彼前一22,三8,四8,约壹三11,四7,11,约贰5)。所以,在这两卷说到新人生活的书信里,保罗不仅提到赦免,也提到爱。爱,就是从别人的立场来看事情。可能我觉得在某件事上并没有得罪你,但是你觉得被得罪了;所以,我就从你的立场来看这件事,而请求你原谅。不然,我永远都觉得我没错,没有得罪你。爱是这个意思。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十一日于加州安那翰

第九篇 放下作人的哲学与原则尊重身体里的恩赐



第九篇 放下作人的哲学与原则
尊重身体里的恩赐

配搭的问题很有讲究,我们怎样能够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事奉,特别是在一起事奉,这是很有讲究的。在美国有配搭的难处,在远东也有这个难处,特别是在中国大陆更有这个难处。今天,圣灵在中国大陆作工,到处兴起圣灵的水流。大家都说自己是绝对跟随一年七次信息的,但彼此就是合不来。你说要甲去顺服乙么?也不是;你说要乙顺服甲么?也不太对。这怎么办呢?

比如,有些地方很明显有带领的弟兄,所以大家跟着这个带领的弟兄走就是了。但不是每个地方都这样,很多地方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带领。我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天李弟兄如果在这里,我们大家都接受他的带领,一点没有问题。但现在李弟兄不在了,说我接受你的带领么?好象不太对劲;说你接受我的带领么?我也不敢。这种情形怎么办呢?

回过头来看,召会里被绊跌、出难处、赌气、甩手走掉的,大半都是因为配搭上有了难处。当然,有的是犯了罪,自己退出服事;有的是炒股票、爱世界,而退出事奉。但这些算是少数。无论是在地方召会里服事,或是在工作里服事,大半是因为配搭不下去,而退出服事的。所以,我们来谈配搭这件事,是有很大的需要。

配搭不能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乃要与人合唱

今天,如果要我们自己去搞天下,不仅自己觉得没有那一分,也觉得没有那个负担。要我们象基督教那样,各人自己搞一个天下,实在觉得没有味道;但是要我们在一起配搭又很难,总是会被得罪,总是会有难处。要能不被得罪,这功力真是很深啊。有位年长的同工说过,主的恢复好象是少林寺,你要能打进去,还要能打出来。你要进出自如,一定要有高深的武艺。自己挥舞刀剑比较简单,但要与人共武,就需要有更高境界的武艺。

近有个同工离开了主的恢复,他就是只能独唱不能合唱的例子。他鹤立鸡群,独唱是唱得很好,可能我们都没有他唱得那么好,真是唱得叫人生死落泪,但是合唱就不行了。他有一种不能流于通俗、一般的观念和哲学:他一定要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才能有一席之地。在世界里的确是这样。如果这条街大家都卖汉堡,你也卖汉堡,又跟别人没有什么两样,那你卖得出去么?所以你一定要打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但是,你在配搭里一有这种的观念,就没有办法与人配搭、合唱了。

在配搭里,要学习怎么说话,怎么听话

所以,如何配搭是一门很大的功课。我们在配搭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怎么说话。很多时候我们得罪人,闯很大的祸,与人闹翻了,就是因为说话出了问题。以弗所四章开始是讲在基督身体里所需要的生活与职责,都是讲恩赐、建造召会、在爱里彼此建造的大道理;但是到了后面就讲在日常行事上所需要的生活,很多都是与说话有关。比如,二十五节“脱去谎言”,就是说话的问题,然后“说实话”也是说话的问题;二十九节“败坏的话”、“建造人的好话”也是说话的问题。我们在配搭里很需要学习怎么说话。

另外一点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就是要学习怎么听话。你学会了听话,就学会了一大块怎么配搭,这是十八般武艺里的一大招。雅各一章十九节下半说,“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在配搭里真是这样:要听得多,听得快,听得准,听得细,听得耐心。多听听,就多有光了。所以听话也是配搭里很大的一部分。

在配搭里,身体要奉献,心思要更新

罗马十二章讲到实行身体的生活,真是讲对题了。实行身体的生活,第一,要将身体献上(1 节),这是讲到我们的身体;第二,不要模仿这世代,要心思更新而变化(2 节),这是讲到我们的心思。先是身体要奉献,然后心思要更新。我们在生命长大的过程里,乃是灵、魂、体;但在配搭事奉的过程里,则是体、魂、灵。换句话说,体要先摆进来;体不摆进来,就没有下文了。体摆进来,不能立刻跳到灵里火热,中间还有一个心思的问题,就是心思需要更新、变化,叫我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

然后下一节说,“我借着所赐给我的恩典,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也就是说,你的心思不要被模成世界的心思。世界的心思就是世界的哲学、世界的哲理、在世界里怎么作人等等。你如果把世界的那一套东西放在配搭里,就会出问题。

放下自己的哲学、原则、价值观,就很容易与人配搭

今天很多人在配搭上出轨,就是你有你的哲学,我有我的哲学,各有不同的哲学。每个人的哲学根据又是从世界来的,从这个世代来的。有的姊妹说,我没法配搭,因为我有我作人的原则。你作人的原则其实就是你的哲学。也有人说,我不是没有骨头的水母。以前有个背叛出去的弟兄说,我是有性格的,你不要惹我;我就象皮球,你越打,我就越弹跳。独唱的人要越有性格越好,合唱的人要越没有性格越好。你越有性格就越难配搭。所以,你要和人配搭,就要把你作人的哲学和原则放下。

在世界里就是要培养出有性格的人。你看那些世界里的明星,哪一个是没有性格的?他没有性格就不能成为明星。他要成为明星,就一定要培养出一个独特的性格,或是怪癖的性格,或是快乐的性格,或是哀哭的性格,他总要有一个独特的性格。我们很多人的观念都以为,作人要有原则,配搭也要有原则,不能无限量地让步、放弃,退让总要有一个底线。岂不知这个底线就是我们配搭的难处。所以,三节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是根据二节的话:“不要模仿这世代”(be not conformed to the world),就是心思不要被这世界所模成,却要被更新、变化(but be transformed)。

今天,我们 大的难处就是,我们都在世界里浸过,然后才来到主的恢复里。四十岁得救的人在世界里浸过,二十岁得救的人也在世界里浸过,所以每个人都标榜自己的原则:“我有我的原则”(I have my principle)。年轻人是这样,年长的也是一样。人人都有自己的原则,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也都有自己的哲学。这就造成配搭上很大的问题。但如果我们都没有自己的哲学、价值观和原则了,我们就很容易配搭在一起。

不要有高见,乃要彼此想法一致

三节说,我们“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这里的“看”字,希腊文是 phroneō,就是指你的价值观,你是怎么看事情的?你的看是远看、超看,还是高看呢?而 super phroneō就是高见。很多时候,我们问姊妹有没有什么高见?通常她们都会说没有。其实她们里面都有自己的高见,只是不讲出来而已。弟兄也是一样,坐在那里不讲话,其实肚子里很多话、一大堆高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见,这个高见就成为我们配搭上的难处。

“看”这个字也用在十六节,但中文圣经看不出来。和合本圣经是翻作“要彼此同心”,恢复本圣经翻作“要彼此思念相同的事”。这里的“思念”就是 phroneō这个字。换句话说,彼此的想法要一致。人家是怎么想的,你就怎么想;不要人家是这样想的,你还要附加一个“但是”。弟兄 喜欢说“很好,但是……”,这不一定是反的意思,但至少是再加上的,就证明还是有自己的看法。

放下意见,讲赞美的话

我们在配搭里应当怎样说话呢?well speaking 的意思,不光是讲好话,更是讲赞美的话。这在配搭里是很难的事。讲“好,但是……”却很容易,谁都会讲,连三岁孩子都会讲。你问三岁孩子:“去买糖果好不好?”他会说“好啊!但是……”,才三岁都知道这样讲。讲反话,讲所谓平衡的话、所谓附加的话,意思就是我有高见、更有远见,也就是 “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很多时候,配搭交通不下去,就是因为高见太多了。在配搭里不缺乏有高见的人,惟独缺乏没有意见的人。

我们很多人都以为,一进到配搭里,就一定要有所贡献;如果没有贡献,就等于在配搭里没有功用。但大家一提起贡献,就以为是贡献意见;如果没有贡献自己独到的意见,就等于没有贡献。比如,一个人在委员会里总要有他的贡献(意见)。如果他一直点头,不发表意见,不久就会被轻看、被淘汰;如果他要在委员会里出人头地,就一定要贡献自己的意见。其实我们在配搭里可以贡献灵、贡献生命、贡献祷告,而我们的意见往往成为配搭上的难处。

我们来到配搭里,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缴械。就好象你进入联邦大楼(Federal Building),第一件事就是你身上有什么刀、枪械、危险物品,都要先拿出来、缴械、丢掉,一概都不能带进去。所以,我们配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缴械,要舍掉很多东西。这样,你才能够有长命的配搭和事奉。

尊重身体里的恩赐

四至五节说,“正如我们一个身体上有好些肢体,但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也是如此。”你有你的功用,我有我的功用。六至八节说,“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得了不同的恩赐:或申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申言;或服事,就当忠于服事;或作教导的,就当忠于教导;或作劝勉的,就当忠于劝勉;分授的,就当单纯;带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乐意。” 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恩赐,都要在身体里学习配搭,学习与人合唱。

恩赐是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来的。你越享受恩典,就越有恩赐。这与以弗所四章不一样。以弗所四章是恩赐越多,恩典就越多。就好象越是大的器官,养分、血液就越多流到那里。但这里是说,恩赐是根据我们的恩典:我们在生命里享受的恩典越多,就越有恩赐。并且每个人的恩赐都不一样。有的人是申言的,有的人是施舍的、分授的,这是两个很不同的恩赐。

比如在职事站服事,有的人是文官,不能动武;有的人是武官,只能建筑会所,你叫他作文字,叫他讲道,就没有办法。但这些都是身体里的恩赐,我们都要尊重。每个人总会有他那一分的恩赐,我们要看出他那一分的恩赐是什么。你不要说他只会作这些事;他作这些事是他会作的,这就是身体的需要,要把他纳进来,要把他用上去。

虽然每个人的恩赐都不一样,但里面的光景都一样,都需要心思得更新而变化,这是大家共通的平台。比如文官和武官,武官说你们统统是讲道的人,不会作事,要作事就要找我,我才知道怎么作事。他这样讲,就有一个观念:论作事要靠我,我的意见才是对的;聚会怎么聚你来管,买会所怎么买我来管,这是我的长处。文官说好吧,电脑都由你来管,但一说到讲道,那只有我才能够讲。这是我们一般配搭的观念。

配搭的最底线,就是不持守自己的原则

其实每一样服事,每个人都能够作一点。我们配搭的 底线,就是不持守自己的原则。你不能持守一个观念,认为这件事只有你才能作。在神的眼中,没有一个人能够作任何事。你这么有信心,迟早神会叫你栽一个大跟头,让你学会不再坚持自己的原则。在配搭里,

“我是有原则的”这句话,不能讲也讲不得。在配搭里不能有原则。中国人和印度人摆在一起配搭,中国人说我有我的原则,印度人说我有我的原则,两个完全不一样的观念一摆出来,就没法配搭了。如果大家都没有原则,配搭自然就容易了。

我讲的这些不是太空火箭难懂的科学,但在我们的配搭里却很管用。我再说,你如果和李弟兄配搭,不会有问题,因为你不需要有人来缴你的械,你老早就缴械了。你和你服事的人配搭也没有问题,你会很俯就他们。但是我们和同辈、平行并排的人配搭,不仅不容易俯就,还会彼此较劲。所以,我们在配搭里的挑战,乃是在和同辈、平行并排的人配搭时,我们需要缴械。有的人以为在配搭里不讲话,就等于他认输了。他在聚会里一定要讲话,要发言;如果他不行使他的发言权,就算他弃权、败阵了。其实在一个配搭里,需要有更多的人操练不讲话。

有的配搭服事是人人都要发言过一次,才算通过。所以芝麻绿豆的事,也要人人发言,才叫作摸到大家的感觉。其实真正的配搭并不需要人人都发言。一件事讲了,可以作了,大家就没意见了。但是因为大家有一个观念,认为事情总要大家都投出一票才能去作,所以配搭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如果在世界里也是这样配搭,那个公司老早就倒闭了。谈一点点事,也要每个人都发表意见。他以为这样才是配搭,才是在交通里。其实这是操练民主,人人都有神圣的一票。

不要模成世代的形像,乃要心思更新而变化

我讲这些,大家不是不知道;我一讲,大家里面都会心微笑。我们在各个服事单位、各个召会配搭的时候,都有这些难处。在圣经里 high-mindedness,意思就是高见。我们在配搭里,一定要放弃想要有高见的欲望。归根究底,这是世界的思想(worldly thought),亦即模成世代的形像。我们不能模成世代的形像,乃要心思更新而变化。罗马十二章讲变化,林后三章也讲变化。你要更新、变化,你的心就要天天转向主。

首先,你要看见自己有病。你看见自己有病,就会去找医生。很多人看不见这是病,以为这在配搭里是理所当然、一定要这样作的。有的时候两个人配搭,甲君一天到晚意见多,一天到晚抢着讲,乙君看见要缴械、放下,但是甲君不肯放下,怎么办呢?你想乙君能够顶他、压他、平衡他吗?只有主才能够摸他。配搭之间的关系和夫妇是很象的。夫妇俩有一方一天到晚有高见,另一方要去顶他么?在公司里你可以顶回去,在家庭里你顶么?顶不了一个月,顶不了一年,你顶不下去的,迟早你要缴械,任凭他讲就是了。

在主的恢复里,大家在配搭里都要放下。我们现在的配搭是以弟兄为主,所以这些基本上是弟兄的毛病。长老同工聚会、负责人聚会统统都是弟兄。弟兄一交通很容易擦起火花,就是因为没有缴械。长老没有姊妹的分,同工没有姊妹的分,工作也没有姊妹的分,所以姊妹配搭上的问题是另一方面的。

学习阿们别人的话,找出可取之处

问:我们配搭的时候,大家在一起交通,我们要怎样不说话?比如,我们寻求该怎么往前,大家堆加讲讲,借着交通就出来一个负担或者方向,这个你是怎么看的?

我们要学习阿们别人的话。比如你说,你提出的方案实在很好,我本来也在想,但是没有想到,现在给你想到了,太好了。其实这个方案好不好呢?排名第七,不是第一;但是经你这样一讲,第七就变成第二、第三了。的确是这样。你说明明是坏主意,难道坏主意也去作么?我们配搭 重要的是同心合意。一同心合意,坏的也可以变成好的;但是一吵吵闹闹,一讨论,灵就没有掉了,还会有什么好的呢?

没有一个意见是完全没有可取的地方,所以你听人家讲的时候,要尽量找出它可取的地方,不要去找出它不可取的地方。为什么你要拼命讲“但是”呢?为什么人家讲的时候,你的心里总想找出他的毛病,总想找出他的缺点,总想找出他的不足而再补上去呢?我们的心 不应该这样。反之,如果十分是满分,而他的意见只有三分,你就看他这三分好在哪里,然后就往那个地方去肯定他。其实我们对待自己的孩子也应该这样,要尽量去肯定他们。(中国父母普遍的难处是不肯定自己的孩子。)

中国人说德智体群,德就是你的德行,智就是你的智慧,体就是你的体力,群就是你的群性。如果你光有德行、智慧、体力,没有群性,那你的发展还不够完全。如果把它对应到属灵的一面来讲,就是我们要有生命、真理、恩赐和配搭。你光有生命、真理、恩赐,还不够,你还要学会与人配搭。会讲道的人不一定就会配搭,就好象十八般武艺,会耍枪的不一定就会耍鞭子。所以,我们总要学习如何与人配搭。

有的人有一个观念,以为配搭就是平衡,就是牵制。其实配搭得好,就象四活物的配搭一样,行动快如闪电,比你个人行动还要快。我们大家都看过四活物配搭的图画,就是百分之二十五的时间是往前走,百分之二十五的时间是倒退走,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是往旁走。换句话说,你百分之七十五的时间是瞎着眼睛跟着走,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时间是需要用你的眼睛。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三日于新泽西州富兰克林

第十篇 倒空自己,思念同一件事



第十篇 倒空自己,思念同一件事

我们唱诗歌三百六十六首。

一 基督虽能千回降生于伯利恒,若未活你心内,救恩仍是无成。

     各各他的十架,还不会拯救你;在你里的十架,才有能医治你。

(副)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进我心,

          使我脱自己管辖,完全凭主而生存。

二 人哪!你爱何物,你就变成该物:成神,你若爱神;成尘,你若爱尘;

     你出,神就进入;你死,神就生苏;无你,就有基督;无物,就得万物。

三 你若要得着神,切勿跟从智慧;“爱”是 短路径,使你免去纡回。

     你若不为自己寻求什么利益,神的荣耀自己,就要充满了你。

“如何配搭”这个题目,我们从各个不同方面讲过好多次了。我要强调一个点,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配搭,不是指我们和上面的配搭,也不是指我们和下面的配搭,乃是指我们和同辈之间平行并排的配搭,也就是和你年龄差不多的人配搭。不一定是属世年龄差不多的人,乃是和你在属灵追求上差不多的人配搭。今天在召会里以及在工作里,有很多很多这种的配搭。

近这一段时间,我多一点摸大陆的工作。那里 大的需要,就是工作与工作之间,或者说同工与同工之间,如何有真正的配搭。大家都说,与相调同工没有问题,对一年七次也没有问题,但是彼此之间却有很大的问题。“彼此之间”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新约圣经特别有一个希腊字,用来说明这种“彼此互相”的关系。

思念同一件事

今天我们要来看两段话。头一段话是在腓立比书第二章。为什么我选这一段话呢?因为这里是讲到主耶稣与父之间平行并排的关系。怎么知道呢?六节上半说,“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在这一段话里,子的地位是与神同等的。传统的三一神论,乃是父在上面,子是从父而出。这是对的。然而,三一神也是彼此互住、同时共存的,祂们三者是平起平坐、并排的。换句话说,似乎是子顺从父,但又不是下属对上司的顺从。所以,这里不光是顺服的榜样,更是配搭的榜样。

保罗在二章二节说到“要思念相同的事”,又在四章二节说到“我劝友欧底亚,也劝循都基,要在主里思念相同的事”,二者都说到“要思念相同的事”。显然,二章是针对这两位同辈姊妹配搭的情形说的。然而,保罗没有说谁要顺服谁:没有说后进的要顺服先进的,也没有说年幼的要顺服年长的。保罗没有用任何天然的逻辑、观念来劝戒她们;反之,他乃是说“要思念相同的事”,要“思念同一件事”。

我们怎样才能思念相同的事,怎样才能思念同一件事呢?恢复本的注解和生命读经说,这里的“同一件事”是指对基督主观的认识和经历。换句话说,不是我思想你的事,也不是你思想我的事,乃是两人的思念都集中在对基督宝贵的认识和经历上。五节说“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保罗在这里摆出基督,要我们以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作为我们的思念。

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是什么?下面就讲到主耶稣里面所思念的,就是主耶稣的七层降卑:“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6~8)

主耶稣的倒空自己

近在神学里争执得 厉害的,就是第七节的“倒空自己”(empty Himself)。“倒空”一辞的希腊文是kenosis,乃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神学问题。究竟祂是怎么倒空法?主耶稣倒空自己的时候,祂是倒空了多少神性?或者祂的神性全都倒空、没有了,而完全取了人的样式?或者祂只是在外面的形状上倒空自己,而里面的神格并没有倒空?祂这个倒空是倒空到什么程度?肯定祂是有一个放弃。

当祂成为肉体的时候,祂究竟放弃了多少神性成分?比如,祂在十字架上究竟痛不痛呢?如果是神应该是不会痛的,因为神能超越人间所有痛苦的感觉。如果是这样,祂的倒空就只是取了人的外壳,而祂的神性并没有真正完全倒空。如果祂是完全倒空,和我们的血肉之躯一式一样,祂又怎么能够为我们受死呢?

当然,我们会回答:基督是兼有神人二性,祂既有百分之百的神性,又有百分之百的人性。如果是这样,那么祂一点都没有减!祂只有加没有减!祂是把人性加到祂的神性里。这样,祂所倒空的又是什么呢?在神学上,这就是“倒空理论”(Kenosis theory)、“倒空神学”(Kenosis theology),专门探讨祂究竟是怎么倒空的。今天我们要跳过神学,不管神学是怎么讲的,单单回到圣经,看圣经是怎么讲的。

圣经说祂“倒空自己”。换句话说,祂是倒空了“己”,祂把这个己倒空掉了。祂没有倒空祂的神性,也没有倒空祂的神能和神格;祂乃是倒空了祂的己。这个“己”的希腊文,和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的“己”,是同一个字 —Himself,就是祂自己的一个代名词,也就是“我”。所以,祂不是丢弃神性,也不是丢弃人性,乃是丢弃了那个“己”(“我”)。在配搭里,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功课。“己”是我们配搭上 大 大的难处。这个“我”还存在,就没有办法配搭在一起。

我们要有甘甜的配搭,秘诀乃在于倒空自己

腓立比二章五节说,“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我们要来分析、研究:主耶稣在那三年半里,究竟在想什么?六至八节说出了祂的心路历程。六节说,“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换句话说,祂的心思不是在想,我和配搭的弟兄孰高孰低?究竟是他比我高半寸呢,还是我比他高半寸?谁说的话后算数?谁的话是拍板敲定的话?祂不是在想那一套东西,祂的心思完全不在那上面。

祂自己与神同等,这是个事实,但祂没有把这个事实当作祂的强夺之珍。这是中文恢复本的翻译,就是没有把“与神同等”据为己有,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而紧持不放。七节说,“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祂倒空了什么?祂所倒空的,乃是祂的自己,祂的己。一面,祂放弃了祂的己;一面,祂取了奴仆的形状。换句话说,我们要有甘甜的配搭,秘诀就在于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千万不要取“老大”的形状:要比人更有智慧,比人更有经纶,比人更有分量,比人更有历史。如果是这样,那就是紧持不放。

在配搭里两个人互有意见,你说他们是真正为着他们的意见在争执么?其实他们是为着“己”在争执,因为他们的己就连在他们的意见里。当你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时,就等于你的己失去了地位。今天我们要学习如何配搭,不光是要放弃我们的意见,更重要的是放弃意见背后的那个自我(“己”)。自我是一个人 核心的价值,其余的都是剩余的价值,都是附带的价值。自我乃是核心价值之所在。

主耶稣给我们留下了榜样

主耶稣祂所放弃的,不是祂的神性,乃是祂的自我—核心的价值,就是我之所以成为我的那个东西。祂是empty Himself(倒空祂的己)。人堕落之后,人的己就成了与神敌对的 大敌人。神 大的敌人不是罪,而是己。罪是敌对神的性情,己是敌对神的自己。这个己是神 大的仇敌;有我无神,有神无我,两者不能同处。

约翰十三章说到主耶稣洗门徒的脚,祂第一件事乃是脱去外衣,然后拿一条手巾束腰(4 节)。脱去外衣就是脱去祂的己,脱去祂的成就,脱去祂的坚持—祂原本是可以坚持的;然后束上腰巾就是成为奴仆。这就是主耶稣给我们看见的一个榜样。祂在祂的配搭面前倒空了祂自己。祂的配搭是谁?祂的配搭就是神,神就是祂的配搭。

祂与神是平行并排的,但祂没有说,“为什么要我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为什么不是你取了奴仆的形状?”主耶稣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就是给我们作一个榜样,叫我们也照着祂所作的去作(15 节)。圣经给我们看见的榜样和图画,乃是清清楚楚的明言,也是明明白白的图画,根本不用解读。祂们之间的配搭,才是真正的配搭。

倒空自己,服事弟兄

主耶稣给我们留下的榜样,就是倒空你的自己,然后服事你的弟兄。祂不要求彼此尊重,彼此保持距离,彼此有应对的公约。祂乃是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然后一步一步地继续卑微下去。腓立比二章八节说,“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六至八节这一段话,其实就是解释二节所说的“要思念相同的事……思念同一件事”,就是思念基督所思念的。

三节说,“凡事都不私图好争,也不贪图虚荣,只要心思卑微,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换句话说,这里的心思不是争理的心思,而是卑微的心思,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的心思。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在李弟兄面前,当然都会心思卑微,都会看李弟兄比自己强,都会绝对跟随李弟兄!但是你要看和你一起配搭的人比你自己强,就很不容易了。

舍弃魂生命,否认己

马可十章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母亲、父亲、儿女、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亲、儿女和田地,同各样的逼迫,且要在来世得永远生命的。”(29~30)这段话是关于舍弃我们魂生命所抓住的那些东西,乃是主耶稣上耶路撒冷的时候说的。那时,祂即将被交给祭司长和经学家(33~34),所以祂说这些话乃是表明,祂把魂生命里 重要的东西暴露出来,然后把它撇下。与此同时,门徒们却在争论谁为大:在主的荣耀里,谁要坐在左边,谁要坐在右边(35~ 40)。争论谁为大通常都发生在同年龄的人当中;门徒们不会和主耶稣争谁为大,我们也不会和李弟兄争谁为大。当门徒们争论谁为大的时候,主耶稣对他们怎么说呢?主说,“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大,就必作你们的仆役;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首,就必作众人的奴仆。”(43~44)又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45节)“舍命”就是舍弃祂的魂(psuche),舍弃祂的魂生命(soul-life)。

马太二十章也讲到这一件事。主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第三次揭示祂的钉死与复活(17~19),门徒们却在那里争谁为大(20~24),然后主就对他们说同样的话(25~28):作众人的奴仆,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其实腓立比二章乃是说出主耶稣所立的一个榜样:你要作众人的奴仆,就先要倒空自己,放弃你的己,否认你的己(deny yourself)。

就如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所说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谁是“我”呢?“我”就是那位否认祂自己的(deny Himself)。祂把祂自己否认了,然后作奴仆来服事人。今天,我们乃是跟从这一位否认己、作奴仆、服事人的。换句话说,我们要跟从主,就要否认己、作奴仆、服事人。

要真正进入配搭里,就要进入主耶稣的心思里

主耶稣和神的配搭是 难的配搭,谁能和神配搭呢?但是主耶稣和神的配搭是完全和谐的,和谐到一个地步主耶稣被升为至高。今天,我们要真正进入配搭里,就要进入主耶稣的心思里。主耶稣的心思,不是据理力争,不是争赢别人,不是辩论、讲理由。如果我们要解决配搭里的是非、对错、好坏等问题,那是永远没法解决的。每一个主意都是好主意,每一个意见都是好意见。其实意见的后面就是人的执著,而人的执著就是人的己。

你读旧约的历史书,就可以看见扫罗是一个很会搞政治、很会搞手腕的人。他知道怎么抓住黄金时间来得众民的心,也知道什么时候该作什么,好获得他政治舞台上的利益。然而他这样一个人,在神眼中却一点不蒙称许,神看不上眼。换句话说,我们在配搭里的一切手段、一切政治的算计、一切天然的本领,世界上所谓的领袖干才,一点都用不上。

“水”的洗涤

今天,我们要有一个甜美、馨香的配搭,就需要脱下我们的外衣,束上腰布,然后彼此洗脚。我们要借着“彼此洗脚”来解决配搭上的问题,就需要有够多的水。生命读经说,“水”预表三件东西:第一就是灵,第二就是话,第三就是生命。当我们有够多的灵,够多主的话,够多的生命,就会有真正的配搭。我们要有够多的水,就需要有够多的祷告。所以,我们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帮助任何一班弟兄姊妹,解决他们配搭上的难处,惟一的路就是祷告。

最近,我和一些弟兄去作调停的事。我们是奴仆,需要我们怎么服事,我们就怎么服事,这没有问题;但是,我知道我讲了再多的话还是不管用。 后,还是要借着祷告,帮助人倒空自己,得着够多的“水”,才能彼此洗脚,才能有真正的配搭。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二日于加州约书亚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