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耶稣的人性为着教会的事奉



读经:提摩太前书二章八至十节,三章二至三节,八节,十一节,十四至十五节,四章十二节,五章一至二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二节。

事奉的意义

在地方教会中,最主要的一点是事奉。我们说‘教会的事奉’乃是指着许多实际的服事。例如长老们负责处理许多事情,执事们留心执行诸般事务,这些都可说是教会的事奉。

许多认识圣经的人都同意,使徒保罗写提摩太前后书,曾讲到教会事奉的事。这两卷书帮助我们明白如何在教会中行事为人,这些都是很实际的。保罗说,他写这些事,叫我们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所以这两卷书是说明,在教会中我们必须怎样实际的行事为人。

如果我们祷读前面从这两卷书中所选的经节,我们会看出这些事都与人性有关系。在今日基督教里面,大多有追求的人都注重属天的一面。他们说,我们需要能力、恩赐的表现,和一些神奇的事情。我承认,在主的经营之中有神迹的地位。我自己在基督徒生活当中,也经历了许多神奇的事。但是在这两卷说到事奉的人该如何在教会中行事为人的书中,却一点没有题到神迹,反而非常重的题到正当的人性。

作长老的资格

在提前三章,保罗说出作长老的资格。他并没有告诉我们说,作一个好的长老,必须有能力和神奇的恩赐。没有。在讲到长老资格的时候,这些事甚至连题都没题。请听他的话:‘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2~3。)所有这几点都是人性的美德,是作长老的人所必须有的。关于能力和恩赐,保罗连一句也没题。

在我过去作基督徒和为主作工的那些年间,我曾见到许多有神奇恩赐和能力的能干人,然而最终他们所是的和他们所作的,反使地方教会的建造受到分裂和损伤。以长远来看,地方教会只能在像这章圣经所题的那些人手中建立起来。教会在这些人照顾之下,逐渐建立得稳固。我信我们中间许多人都见过有才干的人,他们有能力,有奇异的恩赐,可是结果他们对于教会的建造没有益处。他们是有才干的人,但他们没有保罗在提前三章所题的那种资格。他们凭着属灵的才干,可能建造十二寸,但结果因着他们的为人,拆毁了十四寸。借着他们所作的,可以有些建造;但因着他们所是的,拆毁得更多些。

地方教会的建造,需要适当的人性。我们的为人比我们的工作重要得多。作一个节制、自守、温柔的人,不是一件小事。一个地方教会不需要强有力的长老们,因为迟早教会要毁在他们手中。教会需要温柔、良善的长老们,他们不注意别的事,只看重耶稣的人性。对于这些事,我想不必多加解释。我们都知道什么叫节制,什么叫克己、温柔、良善、忍耐、宽恕。正当的人性,总是给别人留些余地。在这里才会有实际的建造。我们真需要适当的人性,来建立地方教会。

我真高兴在这两卷书的末了,有‘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惠常与你们同在’。(提后四22。)如果没有这一节圣经,恐怕我们只听见好的教训,而永远无法实行出来。谁能作这样的一位长老呢?在我们中间没有一个。只有主耶稣有这样的人性。赞美主!祂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必须学习转入我们的灵,专为取用耶稣的人性。祂在我们的灵里。主所在的地方,那里就有恩惠。祂自己就是恩惠。为建立教会,我们所需要的惟有耶稣的人性,我们需要祂人性中各样的美德。我无法作这样的人,但是借着在我灵里享受祂的人性,我就能。这不是一种责任,乃是一种享受。

执事与女执事

在这两卷书中也讲到一些关于执事的事。提前三章八节说,‘作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一口两舌,不好喝酒,不贪不义之财。’作执事的第一种德行是端庄。这意思是说要稳重,不轻浮。我们在言语行为上都需要端庄,在每一件事上都必须有稳重的表现,不要一口两舌。这实在是耶稣的人性。

然后保罗也题到作妻子的,或者作女执事的:‘女执事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说谗言,有节制,凡事忠心。’(11。)不只事奉的弟兄们必须端庄,姊妹们也是一样。必须稳重,不说谗言。谗言也可说是讲话轻浮。我们的口在聚会中不应当关闭,但在谈话中不可太随便。如果我们说话太自由,自然就会说谗言,或随便讲论别人。主耶稣总不说谗言,祂也不说轻浮的话。我们真需要耶稣的人性。

众弟兄姊妹

不仅执事与女执事须有这些美德,就是众弟兄姊妹也必须一样。保罗说,‘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提前二8。)无论何处,我们一有忿怒和争论,我们的祷告就完了。当我们除掉忿怒,弃绝争论的时候,我们就乐意祷告。但是凭着我们自己,我们作不到。我们需要主耶稣在我们灵中作我们的人性。这样我们就会有正当的教会事奉。

这就引我们到提前二章九至十节。这几节是为着姊妹们的:‘又愿女人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为妆饰,不以编发、黄金、珍珠、和贵价的衣裳为妆饰;只要有善行;这才与自称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姊妹们必须以正派的衣裳为妆饰。‘正派’这个辞,在希腊文的意思是一种适当的安排。每样东西都安排得合式。今天有两个极端。有些妇女需要两、三个钟头来打扮自己,这是一个极端;还有些人一点不注意外表,她们穿得乱七八糟。正当的人性没有这两个极端,因为两个极端都没有合式的安排。为这缘故,保罗说妇女须用正派衣裳为妆饰,还要有廉耻。

钦定英文译本圣经用‘怕羞’代替‘廉耻’。这字确是指着有一种羞耻的感觉。姊妹们需要有这种感觉。今天世界上的妇女没有羞耻的感觉。按照神的创造和神的天然律,妇女应该有一种羞耻的感觉。神造人就是这样造的。撒但的诡计鼓励妇女不要害羞。世人说,不怕羞是一种荣耀。但是一个青年女子,没有廉耻,没有怕羞的感觉,就失去了一切安全的保护。羞耻的感觉是青年妇女的一种保护。因此保罗说,姊妹们应该以廉耻或一种怕羞的感觉,来妆饰自己。

今天一些妇女的衣服实在缺少端庄。有些青年妇女的衣服是那么短,而另一些人的衣服又是那么长。我不信这两种穿法有端庄的表现。如果姊妹们接受耶稣的人性,就会在穿衣服上有一种端庄的认识。没有一节圣经说衣服要多长或多短,但在提前二章九节却说,‘又愿女人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为妆饰。’我不是给人什么规条,我只是以耶稣的人性来帮助人。如果我们真的接受耶稣作我们的人性,祂会告诉我们如何穿衣服。

关于这一点我愿意题起旧约另一处圣经。申命记二十二章五节说,‘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在上周我坐一位弟兄的车出去;他问我,那边走的几个人是男的,是女的?我回答说,实在不知道。我看不出有什么区别。这不是一个笑话,乃是神所憎恶的事。这种穿衣极容易引到淫乱。

我再说,我不是为教会生活立什么规条,我的负担只是供应人耶稣真正的人性。我不相信,有了耶稣人性的姊妹还会打扮得和男人一样,或者任何弟兄打扮得和女人一样。主在祂的话语中说,这是祂所憎恶的。这不是一件小的过失或错误,这乃是神所憎恶的。我们是为着国度争战,如果我们失去了立场,怎能打仗呢?仇敌要讥笑我们,我们已经败在他手中了。

结实的材料

我们都需要有正当的人性,作结实的男人和女人。在新耶路撒冷,没有一块泥土。所有的材料都是宝石,是结实的、坚强的。这是耶稣的人性。在主的人性里,我们都需要这样结实。为着神的建造,我们不应该还是一块泥土,乃应该被主的人性改变成贵重的材料。在圣灵作工之下,那变化人的元素是耶稣的人性。如果我们轻浮、松懈,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实化耶稣的人性,我们的教会生活就没有立场,主的见证也无法扩展。为着主国度的立场和地方教会的扩展,我们都必须结实。然后教会才能真正的刚强,来从事争战。

主今日恢复的前途,并不大在于年长的弟兄姊妹;这恢复能站立得住或者倒下去,全在于青年人。教会生活究竟能怎样扩展与兴旺,全在于青年人在教会生活中实行什么样的人性。如果他们都接受耶稣的人性,我敢担保洛杉矶教会要一个会所,一个会所的增加起来。我们不仅对人群社会作刚强的见证,并且在诸天界里也能刚强的敌挡那执政的、掌权的。此外,这不仅把教会生活扩展在洛杉矶,也可以成为美国的拯救。在过去五、六年间撒但想要毁坏这个国家,因为他知道主要用这个国家来为着祂恢复的工作。但是我信在神的主宰之下,祂要保存这个国家,为着恢复并扩展教会生活到全世界。

地上的滩头堡

我没有意思仅仅讲一些道理,说到利未记中的五种祭物。我对耶稣的人性说了这么多,因为我的负担是为着主的恢复。我们必须运用主的权柄,来控制这地上的情形。这世界的情形不是操在仇敌手中,乃是掌握在基督手中。而我们是祂的身体。我们都必须宣称:耶稣基督是全地的主。主需要有人与祂合作。祂需要在地上有一个滩头堡,祂需要有一块落脚的地方。我们必须借着接受耶稣的人性,学习与主合作。我们不要像那许多失败的基督徒,认为过正当的教会生活是不可能的。这对主是一种羞辱,对仇敌是荣耀。我们必须对仇敌说,就在主再来之前,在世上一定有些结实的东西。我们都需要祷告说,‘主阿,在你回来之前,你必须在这黑暗的中心,著名的好莱坞作一些事羞辱你的仇敌。主,赞美你,你要在这城中建立起一个刚强的教会,使撒但真正的蒙羞。’

今天青年人在教会中是极端的重要。他们经历多少耶稣的人性,对于主的恢复有太大的关系。教会在今天不需要教训,教会所缺少的乃是真正实现耶稣的人性。因此青年人必须站立起来,靠着主的恩典来满足主对于祂人性的要求。今天仇敌的诡计是败坏青年人。青年人在教会中,必须是一种非常的人,具有特殊的人性。我们不要注意这个时代如何走法,只要学习经历主作我们正当的人性。这就可以在主来之前,建立一些结实的东西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