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事奉殿呢或是事奉神呢

读经:

以西结书四十四章九至二十六节:‘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中的外邦人,就是身心未受割礼的,都不可入我的圣地。当以色列人走迷的时候,有利未人远离我,就是走迷离开我随从他们的偶像,他们必担当自己的罪孽。然而他们必在我的圣地当仆役,照管殿门,在殿中供职;必为民宰杀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们。因为这些利未人曾在偶像前伺候这民,成了以色列家罪孽的绊脚石;所以我向他们起誓,他们必担当自己的罪孽;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他们不可亲近我,给我供祭司的职分,也不可挨近我的一件圣物,就是至圣的物;他们却要担当自己的羞辱,和所行可憎之事的报应。然而我要使他们看守殿宇,办理其中的一切事,并作其内一切当作之工。以色列人走迷离开我的时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孙,仍看守我的圣所;他们必亲近我,事奉我,并且侍立在我面前,将脂油与血献给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他们必进入我的圣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他们进内院门,必穿细麻衣;在内院门和殿内供职的时候,不可穿羊毛衣服。他们头上要戴细麻布裹头

巾,腰穿细麻布裤子;不可穿使身体出汗的衣服。他们出到外院的民那里,当脱下供职的衣服,放在圣屋内,穿上别的衣服,免得因圣衣使民成圣。不可剃头,也不可容发绺长长,只可剪发。祭司进内院的时候,都不可喝酒。不可娶寡妇和被休的妇人为妻;只可娶以色列后裔中的处女,或是祭司遗留的寡妇。他们要使我的民知道圣俗的分别,又使他们分辨洁净的和不洁净的。有争讼的事,他们应当站立判断;要按我的典章判断;在我一切的节期必守我的律法、条例;也必以我的安息日为圣日。他们不可挨近死尸沾染自己;只可为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弟兄,和未嫁人的姐妹,沾染自己。祭司洁净之后,必再计算七日。’

二十八节:‘祭司必有产业;我是他们的产业;不可在以色列中给他们基业;我是他们的基业。’

三十一节:‘无论是鸟、是兽,凡自死的,或是撕裂的,祭司都不可吃。’

路加福音十七章七至十节:‘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么?仆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还谢谢他么?这样,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在这两段圣经之中,我们看见在神面前有两种不同的情形,和这两种不同的情形到底是怎样的。在我们还没有本着圣经、靠着神的亮光来看之先,我要弟兄姊妹们知道我们在这里所负的责任是什么,和在今世代中,在教会中神所一直注意的是什么。

弟兄姊妹们!让我顶直的问你们一句话,就是到底我们所事奉的是信徒们呢,或是祂呢?到底在我们的工作之中我们所注意的是工作呢?是主呢?哦!在这里有大分别,事奉殿和事奉耶稣基督是大不同的。我们看见,今天有许多人,他们是在事奉,是在供职,但是只在外院,没有来到桌子面前。今天许多人是在事奉殿,而不是事奉主。主今天所寻求的事奉,主今天所一直要求的事奉,就是要真正的事奉祂。祂所要的不是要我们去作祂的工。作工固然是紧要,田地的耕种是紧要,羊群的牧放也是紧要的,但主所看的不是这些,乃是事奉神和伺候神。祂要祂的仆人来事奉祂自己,伺候祂自己。哦!能够事奉祂就是快乐的。

现在我所要题起的,乃是这两种事奉的分别,所以现在是要借着这两段圣经来查看,不是要来解经。哦!今天解经成了许多属灵信徒的陷坑。真是没有一件事比解经害信徒更厉害。我所说的乃是属灵的信徒。我们总是以为只要从圣经中找到两节相同的经节,就可以讲解了。不,没有这件事!今天我们乃是先学功课,而后读书;在读书之前,必须先知道如何事奉神,必须先学习功课;我们乃是必须先遇见那写书的,而后才看见圣经;我们必须先认识祂,而后才能懂得祂的书。如果我们是以圣经为先的话,我们就已经失败了。所以今天在起头的时候,我就先说明我们不是要来解释圣经,我们乃是先学习功课。所以现在不过是借着这两段圣经,替我们说出我们所该有的经历,和我们所已有的经历罢了。

以西结四十四章十一节、和十五至十六节说,‘然而他们必在我的圣地当仆役,照管殿门,在殿中供职〔事奉殿〕;必为民宰杀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们。…以色列人走迷离开我的时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孙,仍看守我的圣所;他们必亲近我、事奉我,并且侍立在我面前,将脂油与血献给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他们必进入我的圣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你看十一节和十五、十六节大不同,有基本的分别:十一节是说到殿里的事奉,十五、十六节是说到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华。原文这两个字是相同的,都是事奉,不知道为什么中文把十一节译作供职。所以按神看来利未人是分作两派;虽然大家都是利未人,都是属乎神的,都是一个支派之中的,可是其中有一大半是只配在殿里事奉的;但另外一班少数的人,他们也是利未人中之一,是撒督的后裔,他们可以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华。

弟兄姊妹们,你知道什么是事奉殿,和什么是事奉耶和华么?你知道事奉殿和事奉主的分别么?许多人说事奉殿是再好也没有的了!事奉殿真是最好的。你看我尽力使我的工作扩充,我尽力为天国努力,我尽力奉主的名去作工,负起责任来帮助教会,打起精神来作弟兄的用人和仆人,我尽我的力量来帮助弟兄,帮助姊妹,在各处奔走,叫教会发达,工作兴旺。许多人也以为如果能拯救罪人,使教会的人数多起来,叫许多人加入教会是顶好的了。但我说这不过是事奉殿。在神看来,在这种事奉之外,还有一种事奉。在神的眼光之中,不只有事奉殿的事奉,还有一种更好的。我们不只是事奉在主面前,还有事奉主。在这里不只是在殿里事奉,也有在桌子前事奉。我们不只是在主面前事奉,乃是事奉主。这是大不同,是顶不相同,一点也不相同的。

如果你能知道这里的不同,就能看见主在今天所要得的,主在现在所一直追求的是什么。弟兄姊妹们,请你不要误会。事奉了主,并不是对于殿就不管了。我乃是说在这里不只有事奉殿,还有比这更深的,就是事奉主。今天有许多人真是只知道事奉殿,而不知道事奉主。

让我问你几句话。弟兄!你传福音,是为什么?你想去帮助工作发达,到底是为什么?你到各处去奔走劳碌,到底是为什么?我特别要对同工的弟兄姊妹们说,你在这里到底是作什么呢?你是不是盼望有更多人能得听福音呢?我所说的这些还是好的, 我不说那些比这程度更低的。不错,我们传福音是好的,我们拯救罪人,帮助弟兄姊妹进步,使他们向前走也是很好的;不错,你真是顶努力、顶忠心的去传道、去造就,但是你的眼睛所看的只是弟兄和姊妹,所以是事奉殿。因为这些人是在百姓面前事奉,所以是事奉他们,而不是事奉主。不是说事奉主的人不作这些事,事奉主的人也作这些事,但是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着主,完全是因着主的缘故而宝贝人的,所以他所看的不光是人。如果你到主的面前来只看见主,你就顶自然也会事奉弟兄。这是大分别。

现在我们就是要来看这分别,到底在原则上、在根本上,它们有什么分别,以后再看怎样事奉主,和怎样事奉殿,末了再看事奉主的人该怎样才可以。所以在这里有三件事是我们所要题起的。

壹 事奉主和事奉殿的分别

有一件事是我们所必须要看清楚的,就是事奉殿和事奉主在外表上可以没有多大分别。许多人真是尽力的帮助弟兄,真是努力的去拯救罪人,真是出力的来办教会的事务,并且他们也尽力劝人读圣经,尽力劝人祷告,也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逼迫,他们真是样样都作,但是问题就在乎你为什么这样作!问题就在乎主在你心里是不是最大的?当你今天一早起来去事奉弟兄、事奉姊妹的时候,是不是说,主阿!今天我为着你的缘故再来作一次,或者你只记得这是你的本分,是你所该作的,所以去作。这完全是为需要,不是为主。你只看见你的弟兄,没有看见主。所以我们的存心已经够解决一切的问题。所以所有的问题都在乎我们为什么要这样作。

让我顶直的告诉你们说,作工也有它肉体可以吸引人的地方。比方说,一个人他天性是好动的,他天性就是好多说话的,你叫他到乡下去传福音,跑来跑去,从这村到那村,在这里说说,到那里说说,他顶高兴。你想他为什么这样作呢?因为本来他就是好动好说的。我顶直的告诉你们,他这样作不是为着主。因为多少时候,神如果真要他作他所不喜欢的事,他就不能作了。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天性近这个,所以就高兴作这个。可是他还以为是事奉主,其实是事奉殿。弟兄姊妹们,在这里有大分别。我顶直的告诉你,在神的工作中也有可感兴趣的地方-在神的工作中也有冒险的地方-在神的工作中也有一部分能吸引血气的地方!你讲道有许多人围着来听,你读一段圣经,别人都说你所说的顶好,你传福音,许多人因着你得救了;这真是顶可爱,你最羡慕。你想这是多么有趣的事呢!

如果我在家里管家,一天到晚都是顶忙的作事;如果我是在工厂里作工人,一天到晚听见那机器的声音;如果我是在公事房里替别人写字,一天到晚我所看见的就是白的纸黑的字;如果我作人的用人,一天到晚所作的就是替人抹桌子、擦地板、烧饭,这是多么无意义呢!如果我能够出来作主的工有多好呢!多少人以为在家里管孩子,作人的妻子,作了许多家庭的杂务,这是何等的无趣!如果能给她自由跑到这里讲讲属灵的事,跑到那里说说主的事,是多好阿!但这是肉体的吸引,不是属灵的,完全是因为一己的喜好。

哦!让我们看见许多在神面前的工作和事奉,神说不是事奉祂。顶希奇,神告诉我们,有一班利未人在殿里顶忙的事奉着,但是神说他们是事奉殿,不是事奉神(我)。我们知道事奉殿顶像事奉主。在外表上差不多没有什么分别。他们在殿里乃是宰杀平安祭牲和燔祭牲,所以真是好。比方说,在那里有个以色列人要来敬拜神,要献平安祭和燔祭给神;但是羊牵不动,牛拉不动;他们就来帮助他牵和拉,他们并帮助他宰杀。这是多好阿!你看,他又带领一个人亲近主了。你看,他又帮助一个人认识主耶稣了。你想叫罪人回头,叫信徒进步,这是多么好的事呢!同时他也顶忙,甚至全身都出汗了。他帮助人,使人牛羊都献成了。你知道平安祭和燔祭都是预表基督,所以就是说,你费力气来使人能到主的面前来。你顶好,能把人带来认识主。我们知道燔祭是说到信徒与主中间的,平安祭是说到罪人与主中间的。平安祭是说到叫罪人亲近主,燔祭是说到信徒的奉献。在这里不只是叫罪人信主,又叫信徒奉献,真是好。这并不是假的,乃完全是真的。神知道他的工作。他实实在在的帮助人献上平安祭和燔祭。他实实在在的拯救、帮助人,并且作得很辛苦。但神说,虽然这样,你们不是事奉我。

弟兄姊妹们,请你记得,事奉主是比引人归主更深,事奉主比引信徒奉献给主更深。事奉主是比引人归主,和领信徒奉献给主更深一步。按神来看,引人归主和领信徒奉献给主,不过是事奉殿。事奉主的自己是比这些更进一步。你在神面前所看见的是什么呢?光是拯救罪人么?光是帮助信徒进步么?或者还更深一层呢?我在这里并不是要拯救人,也并不是要帮助信徒,但是你能不能这样说呢?我顶怕许多人要说,照你这样讲起来,我没有工作可作了。许多人要说,我的工作,若不是拯救罪人,帮助信徒,就作什么呢?我没有工作了。朋友,除了这些之外,你还有别的工作没有?许多人所有的就只是这么多。所以许多人说帮助人的工作不作,拯救人的工作不作,就作什么呢?因为除了这个以外,他们再也没有工作了,因为他们所作的只是事奉殿,所以如果把这些东西收起来,就再也没有工作了。

哦!弟兄姊妹们!如果你知道在我里面有什么重担,就知道神的目的是什么。神今天所追求的,并不是外面活泼的事奉;神今天所要的,并不是拯救罪人;神今天所求的,并不是得着人,帮助信徒更属灵、更进步;神今天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人完全属乎‘我’,就是你们在‘我’面前事奉‘我’。神今天所有的目的,并不是这些东西,乃是‘我’。

我再说,我不怕人讨厌。我心里所最怕的,就是有许多人出来传福音帮助人,有许多人出来拯救罪人,造就信徒,但没有事奉主!许多人所谓的事奉主,没有别的目的,只是因为他的高兴和欢喜。因为他如果关在家里是忍不住的。他是好动的,所以必须跑路,必须活动才快乐阿!让我顶直的告诉你,你在外面所事奉的,虽然是罪人,是弟兄,但是在你里面事奉的,乃是你的肉体!因为你如果不这样作,就不快乐;真的,你完全并不是在追求主的喜欢。在这里我好像是难为了你。不过这是事实。请你记得,在天然方面,在神的工作之中,也有许多能吸引我们的。这真是害了我们,因为你看见在神的工作之中,在天然里也有吸引我们的,你就去作了!可怜!所以我们现在要求神赐恩,给我们知道什么是事奉神,什么是事奉殿。

我有一位顶亲爱的朋友,现在她已经在幔子的那一边了。我在主里面顶爱她,她也是属乎主的。有一天我们在山上一同祷告,后来就读这以西结四十四章的一段圣经。她年纪比我大许多,所以她对我说,小弟兄!我在二十年前就已经读到这段圣经了。我就问她,你读了这段圣经以后怎样作呢?她说,当我读到这段圣经的时候,我立刻把圣经合起来,跪下去祷告说,‘主阿!让我事奉你,不让我事奉殿!’弟兄姊妹们!我告诉你,那一件事就是到了今天,也永远不能叫我忘记。虽然她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一直记得她的这句话,就是说,‘主阿!让我事奉你,不让我事奉殿!’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祷告说,主阿!我要事奉你,不要事奉殿呢?

我所最怕的就是有许多人贪爱神的什么,而不要神自己。有许多人以为救人是最高的,于是把职业都丢掉了,作妻子的不管家事了,作小姐的不出嫁了,作工人的不肯作工了,以为这样来来去去的,太没有意思了,作工、治家、服事、读书,真是讨厌得很。如果能够出去传福音是多好呢!但是,朋友!在这里有两个问题,就是到底你是事奉神呢?或是事奉殿呢?

贰 怎样事奉主和怎样事奉殿

许多人都喜欢在殿外用武,因为宰牛杀羊用得着力气,能使用血气的力气,所以他们顶喜欢。但是你如果叫他们到一个孤单的、安静的、没有人看见的地方去,就不能了。你知道圣所是一个顶暗的地方,里面只有七盏橄榄油的灯,恐怕还没有七枝蜡烛的光亮哩!许多人以为在这里面事奉主,没有多大兴趣。但是这就是主所要我们在的地方。在圣所里面是安静的,是黑暗的,是没有一大伙的人聚集的,是没有许多人在一起的,但在这里才是事奉主的。你不能看见一个神的真仆人,真事奉主的人不是这样事奉的。

现在让我们看那一班的利未人是在作什么呢?他们就是在殿外宰杀牛羊。哦!在那里,人都是看见你的;在那里,你的工作乃是显露的;在那里,别人要称赞你,说你好、力气大、能够宰杀许多牛羊,并且能够把牛羊绑在祭坛上。许多人对于工作外面的成效是顶喜欢的。

但是什么是事奉主呢?十五节说得顶清楚了:‘以色列人走迷离开我的时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孙,仍看守我的圣所;他们必亲近我,事奉我,并且侍立在我面前,将脂油与血献给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所以事奉主的根基,或说事奉主之根底下的条件,就是亲近主,敢到主的面前来,能在主的面前坐得牢,能站在主的面前。弟兄,你知道怎么亲近主么?多少时候我们真是需要把自己尽力拖到主的面前来呢?多少人真是怕在黑暗的房间里,真是怕一个人在那里,多少人真是受不住一个人被关在那里,所以多少时候我们人虽是在房间,但心却早就已经出去了,不能亲近主,不能孤单的在那里,顶安静的在神面前学习祷告。多少人去作工、去热闹,是顶欢喜的,多少人在人面前讲道是顶高兴的,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在至圣所里亲近神呢?许多人在圣所中,在那黑暗、安静、孤独的中间来亲近神是作不到的。可是,在这里没有一个人能事奉主而能不亲近主的,也没有一个人能事奉主,而能不用祷告来亲近主的。属灵的能力不是讲道的能力,属灵的能力乃是祷告的能力。能够祷告多少,就是表明你里头的力量实在有多少。没有一件属灵的事,是需要力气过于祷告的。读经不花力气作得到,我不是说完全不用力气,乃是说这是容易作的。你传福音不花多少力气也可以,你帮助弟兄也不必花多大属灵的能力,就是凭你所记得的去讲也能作得到。但是要来到神的面前,跪在那里一小时,就得用你全人所有的力气。真的,你如果不是这样拚,是不能维持的,因为我们受不住。但是每一个事奉主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宝贝,那半夜醒过来时的一小时的祷告是何等的甜。那早起先祷告一小时而后再睡是何等的好。我顶直的告诉你们,我们如果没有好好的亲近神,就不能事奉神。你不能一面事奉主,而一面又是站在远处的。门徒能远远的跟从主,但没有一个远离主的人是能事奉主的;远远的、偷偷的跟随主是可以的,但要远远的、偷偷的事奉主就不可。在这里惟有一个地方能事奉主的,就是在圣所。在外院是只能亲近百姓,在圣所才能亲近神。其实那些能够帮助教会的,能够作事的,还是那些现在亲近神的人。我们在神面前作工的,如果只是为着弟兄,事奉姊妹,那我们的工作是何等贫穷呢?

不只这里这样说,就是下文也是这样说。如果我们要事奉主,必须要亲近主才可以。它说我们在主面前的光景是怎样的呢?乃是侍立在祂面前。今天我觉得我们总是喜欢往前去,好像站住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如果你叫他站一下,就作不到。今天有好多弟兄姊妹,好像他们都是忙得很,有好多事情摆在他们面前,所以他们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你对他说请他站一下、等一等,他就不能。但是属灵的人没有一个是不会侍立的。

侍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等候命令,等待神说出祂的旨意来。今天不知道有多少的工作都是定规了的。但我在这里所说的,不是那些属世的事,工厂里的事,公事房里的事。基督徒对于他属世的主人,应该绝对的忠心,我们该顶忠心的事奉我们属世的主人。可是属灵的工作就不是这样。所以我特别要对同工的弟兄们说,是不是你的工作都已经定规好了呢?你作工快得很么?你是不是不能侍立一下、站一下、等一下呢?是不是许多事都已经定规好了,次序单已经排好了呢?你就按着那单子,你就按着你的组织去作么?是不是在你样样都有了呢?能不能请你再等三天呢?能不能请你站一下,暂时不动呢?这就是侍立。哦!凡不会亲近主的人,必定不能事奉主;照样,凡不会在主面前侍立的人,也是必定不能事奉主的;事奉主在于他是作不到的。你想,如果是一个仆人,他是不是该先等候得着了命令才作呢?

让我再说我所一直说的一件事。因为这是属灵情形的缘故,我就不怕多说。所有在神面前的罪,只有两种。一种就是违背主的命令。如果主发了命令你不作,就是罪。但请你记得,不只这样,在这里还有一种也是罪,就是主没有命令而你去作了。所以,一种是悖逆的罪,一种是妄动的罪;一种是主说了你不听,一种是主没有说,你就去作了。侍立就是来对付我们没有听见主的命令就去作的罪。弟兄姊妹们,你有多少属灵的工作,是因为顶清楚了神的旨意才去作的呢?哦!有多少人真是因为受了主的吩咐而出来作工的呢?或者是因为你热心的缘故而去作的呢?或者是因为你以为这件事是好的缘故而来作的呢?让我告诉你,没有一件事害神的旨意是过于好事的。好事顶会拦阻神,好事是拦阻神顶厉害的。所有罪恶的事、污秽的事、邪淫的事,我们一看就知道这是基督徒所不可作的、是坏的、是不该的;所以这些不大会延误神的旨意。所有延误神旨意的都是些好的,都是那些与神的旨意差不多的事。你想这样作是不错的,你想这件事再好也没有了,所以你不问是否神的旨意就去作了。因此,好事真是神最大的仇敌。真的,每一次我们悖逆神,都是以为这件事是好的而去作的。我们作神儿女的,大家都知道不该犯罪,不该作恶,但是多少时候只是因为良心不责备,良心以为绝对可以作的缘故而去作了。

不错,这件事是顶好,但是你曾在神面前侍立过了么?我们需要侍立。侍立的意思就是不走不动,站在那里,停在那里,等候主的命令。这就是事奉主。在外面的杀牛杀羊只要有人来了就去作。但是在至圣所中是冷静得很,没有人来的。在那里,不是弟兄姊妹有权柄支配我们的,在那里不是议会能决定我们的,在那里也不是委员会能有权柄差派我们的,在那里只有一个权柄能支配你我的,就是主。主叫我作就作,主不叫我作就不作。弟兄!你真能侍立么?

如果我们要在至圣所里事奉主,我们就必须在祂面前多花工夫、多祷告,不然,是不够的。我们是需要祷告来把我们带到神面前去的,我们是需要祷告来使我们亲近神的。所以祷告就是侍立,就是站在神面前寻求祂的旨意。感谢神,虽然在这里不是每个信徒都如此,但是无论如何总是还有人在那里侍立着,跟从主好好的走前面的路。

要侍立在神面前就必须作一件事,就是要‘将脂油与血献给我’。(结四四15。)你知道神在圣所里是圣洁的、是公义的,神在至圣所中是荣耀的。神的荣耀是充满了至圣所,神的圣洁和公义是充满了圣所。血在这里就是为着神的圣洁和公义,脂油在这里就是为着神的荣耀。脂油就是来使神有所得着,血就是来对付神的圣洁和公义。你知道神是圣洁的,神是公义的,所以祂绝对不能悦纳人。如果不流血,如果人不得着罪的赦免,如果神不得着罪的代价,是不能过去的。所以在这里必须有血,少了这个就不能亲近神。就是到了旧约的时候,人还是被放在一边,不能进到神面前来;但是今天我们能够在神面前,就是因为有了主的血。不只这样,又要献上脂油,就是那肥的、好的。我们已经知道了,血是对付罪的,但脂油乃是满足神心的。脂油就是那肥的、最美的、能满足神心的,所以是为着神的荣耀的。

因此一切要到神面前来,要事奉神的,都得应付神的圣洁和公义,并且还得应付神的荣耀。你知道全部圣经旧约、新约所最注重的,就是这三样:神的圣洁、神的公义、和神的荣耀。我们知道神的荣耀是说到神的自己,神的圣洁是说到神的性情,神的公义是说到神的道路。换一句话说,神的作事是公义,神的性情是圣洁,神的自己,这却没法说了,只好说是荣耀。所以我们每一次来到神的面前,第一件事就必须看见像我这样的人能不能站在神的面前?神是何等的圣洁,神是何等的公义,我这犯罪的人怎能见神呢?不要紧,血在这里,血能赎净我们的罪,所以能够亲近神,而没有冲突,因为祂的血已经洗净了我们一切的不义。但不只是圣洁的,不只是公义的,并且神的自己是荣耀的。所以必须有脂油献上,就是把我们所最好的都献给神,满足神的心。换一句话说,血是为着对付旧造的一切的,脂油是说到新造里的一切的。血是把一切出于旧造的都赶出去,所以对于圣洁和公义都不发生问题了。脂油是新造里的,就是把自己献给神。所以对于神的荣耀也能过去。

一个人如果不知道什么是死和复活,就不能事奉神。我所说的死,并不是一种道理,也不是圣经中的一种理论,乃是真靠着祂,真因着祂流出永不朽坏之血的缘故,你也被流出去了。就是当祂流出永不朽坏之血的时候,你也就流出去了。感谢神,我们的主现在是没有血的,祂乃是只有骨肉之体。所有一切属乎天然的生命都已经出去了。主的流血就是把一切魂的生命都倒了出去,祂真是倾倒祂的魂直到死地。这就是血的意义。所以,流血就是说把一切属乎天然的都挪了过去。

我们如果要到神的面前来事奉祂,就必须亲近祂;我们如果要到神的面前来事奉祂,就必要在祂面前侍立,在祂面前等候祂的旨意。请你记得,在这里两件事是必需的,一面我们必须一直不断的倒出自己的血来。换一句话说,我们必须一直不断的承认自己一切生得来,死得去的东西都已经倒出去了。许多人常问我说,天然的生命到底是什么呢?我常回答他们说,一切从生下来就有,到死后就没有了的,就是天然的生命,一切只生存在生和死中间的东西就是天然的生命。赞美主,祂把我们一切天然的生命,就是那些本来的东西,那些生下来的东西,一起都已经流出去了。当主流血的时候,不是把祂自己的生命流出去,乃是把你我的生命都流了出去。所以我们该一直站在这事实上,来拒绝自己的生命。弟兄姊妹们,这完全不是一个道理,乃是实实在在的,在神面前把一切出于自己天然的生命都放下了。弟兄姊妹们,这也并不是理想,我们所作不到的,因为在基督里已经把一切出于魂的都流出去了的缘故,所以能作得到,我们能作一个无己的人。感谢神,我们能作一个无己的人,因为基督流血的时候已经把我们的己流出去了。靠着你自己当然是不可能的,没有一个人是能够靠着自己治死自己的。感谢神,神的儿子已经成全了那事实。我们靠着祂就能够死,就能够放弃自己。但是如果只有死是不够的,死不过是消极的。我们在神面前所要注意的,不只是死,乃是复活。当祂复活的时候,我们也在祂里面,所以我们是新造的。祂不只是死了,也是复活了。祂是向神而活的,所以祂的一切都是为着满足神的心,不是为着自己。这就是神所要我们看的。这就是事奉主。所以我们必须把脂油和血都给祂。

十六节:‘他们必进入我的圣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这里是说事奉主是有地方的。事奉主是在圣所里的,事奉主是在里面的,事奉主是在一顶幽静的地方的,在那里是很隐藏的,不是像在外院那样公开的。弟兄姊妹们,让我们求神赐恩给我们,叫我们真不要以为这样作是苦痛的,其实在那里一日,比在别处千日更好哩!我们总是怕圣所,外院是多好呢?人都能看见我们。在外院是多好呢?人都认识我。在外院是多好呢?我们的声名顶大,在那里一点没有攻击的,一点没有毁谤我们的,只有欢迎我们的,恭维我们的,这是多好呢?但是神所要我们在的,乃是圣所。在那里恐怕要被人说你太懒惰了,一点事都不作。其实你不知道在那里所作的,真是远过于在外院劳力伺候百姓的呢?朋友,你有没有听见别人说你顶小顶窄呢?你有没有听见别人批评你太窄,说你不喜欢作这个,不喜欢作那个呢?别人说你工作太懒惰了,许多事情都不作。但是,弟兄姊妹们,我告诉你,我们的心一点也不窄,因为我们并不是要得人的什么,因为我们不愿意在门口,许多人都能看见的;因为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在圣所里事奉主。我们不愿意在殿里事奉,因为我们所盼望的,我们所要作的事,比这更大。在这里没有一个雄心比保罗更大,因为他有一个雄心说,我的雄心就是要主欢喜。所以我们在这里所追求的事,比许多人都大。我们在这里所作的工,比许多作大工的人更大;所以我们的心,比任何人都大。你不要以为我们是太小太窄;我们真是顶大的,因为我们不只要事奉殿,更要事奉主,虽然在人面前是不大。弟兄姊妹们,宁可让人批评你,如果不是神的旨意,无论如何不动。因为我们在这里只有两个地位:一个就是已经死了,来把一切出于旧造的放弃;另一个就是复活了,来事奉神,学习怎样侍立在祂面前,听祂的命令,等候在祂面前事奉祂。其余的一概都不管。哦!弟兄姊妹们!神的旨意够满足你的心么?行神的旨意够不够呢?神的旨意够不够好呢?或者你还要追求别的呢?神对你所定规的一切已经够好了么?哦!我们必须在神面前学习来事奉祂。

今天我所要题起的有三件事,一件是事奉神和事奉殿的分别,一件是怎样事奉殿和怎样事奉神,最后就是要看事奉主的人要有什么资格和情形。现在让我们来看:

叁 事奉主的人该怎样才可以

以西结四十四章十七节告诉我们说,所有在神面前事奉神的人,该穿什么种的衣服。它说该穿细麻布的衣服,头上该戴细麻布的裹头巾,腰间又要穿细麻布的裤子,所以全身都是穿细麻布的织物;下面又说不可穿羊毛的衣服。所以没有一个事奉主的人可以穿羊毛的衣服,在神面前是永远不能穿羊毛衣服的。也许有人就要问,一个事奉主的人为什么不能穿羊毛衣服呢?请读十八节:‘他们头上要戴细麻布裹头巾,腰穿细麻布裤子。’下面又说,‘不可穿使身体出汗的衣服。’因此这里的意思就是所有事奉的人永远不可出汗,一切出汗的工作都是神所不喜欢的,都是神所拒绝的。那到底汗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知道全世界第一次的汗,是在亚当从伊甸园中出去的时候流的。创世记三章告诉我们说,因为亚当犯罪的缘故,神刑罚说,你必须亲手作工,汗流满面,才能得吃的。因此出汗乃是受咒诅的情形,因为被神咒诅的缘故,田地不给他效力;因为没有神祝福的缘故,自己出力去作,以致使身体出汗。所以出汗的工作是什么呢?就是一切肉体劳力,没有父神祝福所作的工。但是,凡事奉神的人,绝对不能作那些出汗的工作。今天在神面前不知道有多少工作,都是需要费力奔跑而成的。凡事奉神的人所作的,必须是不出汗的工作。因为神一切的工作都是顶安静的,不是奔跑的,乃是坐著作的。虽然外面是顶忙,但里面是顶安然的;虽然外面是顶热,但里面是顶镇静的,所以是坐著作的。这就是不出汗的工作。哦!所有的事在神面前都不是偶然的,所有在神面前的事都不是用肉体的力量去作的。顶可惜,今天有多少的工作非出汗不行。顶可惜,今天有多少工作,如果没有计划,如果没有人在里面主持、鼓吹、提倡、奔跑、劝戒、提醒,用自己的力量,凭血气的能力去办,就作不到。顶可惜,今天如果不出汗,就没有工作。但是请你记得,出汗在外面可以,在外面宰杀牛羊、伺候罪人、事奉信徒是可以的,若作那样的工作,尽可以出汗。但凡要在圣所里事奉主的人,就绝对不可出汗,因为神用不着人出汗。不错,工作都是忙的,但是神的工作,用不着肉体的力量。我不是说用不着属灵的力量,属灵的力量要用多大都难说,你要遭遇多苦都难说。今天所有人的工作,都不分什么是属灵的工作,什么是属肉体的工作。人总是说一切属神的工作,如果没有奔跑、接洽,花工夫来谈、来论,经过许多人的题议、赞成和通过就不行。但是你叫他们安安静静的在神面前等候,听神的话就不能,因为这是肉体所作不来的。这些都是需要出汗的。

可是,属灵的工作之最大的方面,就是对付神。他第一个接触的,就是神,不是人。肉体的工作就不同,他第一个碰着的乃是人,所以如果一个工作没有人就不成功的,就不是神的工作。哦!在神面前是顶宝贝,我们对付的就是祂。所以我们在这里不是不作工,乃是要作不出汗的工,这是怎么说的呢?如果你在神面前对付好了,在人面前就不必出汗。你能以最少的力量作最多的事。因此在这里所以有那么多的广告、鼓吹、提倡,都是因为他们没有在神面前祷告。让我告诉你,一切属灵的工作只是在神面前作的。如果你在神面前作好了,人自然会听你。你不必用多少方法,人自然会得着益处。在这里是神作工,所以用不着肉体的力量和流汗的。

所以,弟兄姊妹们,我们今天在神面前,可以顶诚实的查看自己,问主说,主阿!到底我这样作,是事奉你呢?或是事奉工作呢?主阿!我是事奉殿呢?或是事奉神呢?如果你是一天到晚‘流汗’而作的,那你自己就可以断定说,我是事奉殿,不是事奉主了。如果你在这里所忙所劳的,完全是为着外面的需要,你自己就能断定说,主阿!我是在这里事奉百姓,不是事奉你。我并不轻看那班人,他们也是作神的工作;杀牛杀羊也得有人杀,引人领人总得有人作。以色列百姓是需要人去事奉他们的。但是神在这里所要的是更深一层。所以你该祷告说,‘神阿!我求你救我,使我不落到事奉百姓的人里去。’在这里不只是事奉百姓。事奉百姓的人已经太多了,你为什么还要再去凑一分呢?今天神没有法子叫个个人都事奉祂,这件事神作不到,因为这是许多人所不肯作的。所以全教会复兴,个个人忠心,是作不到的,因为人不肯。你看有许多人他们实在是得救的,实在是有生命的,但是他们要事奉百姓,你没有法子把他们改过来。因为他们舍不得外面的热闹,放不了外面的工作,看重能工作的工场。哦!我知道这件事。这些事必定有人这样的去作,不过,问题就是你这人在其中有没有分。我盼望我们今天就能说,神阿!我要事奉你,我愿意撇下一切的东西,放下所有的工作,弃绝一切在外面的,我要来事奉你,作属灵的工作;我要放下外面的,进到里面去,更深的进到里面去。

在这里神没有法子叫所有的利未人都去,祂只能拣选撒督的后裔。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当以色列人背道离弃神的时候,撒督的后裔守住了圣所。他们看见外面已经无法收拾了,外面已经倒塌了、污秽了,所以就放弃了它,专心来保守圣所的圣洁。哦!弟兄姊妹们!你能不能让外面倒塌呢?或者你是要以木头来支住它,使它不倒呢?但是神说这些我都不要了,现在我要保守着我的圣所,为我的儿女留下一个地方是圣洁的。所以你看见今天要有一个地方是完全分别为圣归与祂的,真是能断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因为神所要保守的,乃是祂的圣所。外面的要倒,神没有法子,只好让它倒。因为撒督的后裔这样作,所以神就拣选了他们。真的,今天神没有法子对付所有的人,但是祂今天要来对付你。如果你不能把外面的一切放下,神要去找谁呢?弟兄姊妹们,今天我站在神面前请求你们,神今天所寻求的,就是那些完全事奉祂的。今天在外面作的人,真是太多了,在里面事奉神的人真是太少了。所以今天神在呼喊着说,谁到圣所来事奉我呢?

我不能太多注重这件事,我现在只能说,我顶喜欢读行传十三章所说的:‘在安提阿的教会中,有几位先知和教师,…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1~2。)这就是新约的工作,也就是新约所惟有工作的原则。圣灵的工作,只能在事奉主的时候启示的。惟独在事奉主的时候,圣灵才打发他们出去。所以如果不把事奉主放在先,就什么都倒乱了。

你知道安提阿教会工作的起头,乃是在事奉主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我再说,神永远不要人投军。自己投军的兵,是神所不要的。神只有祂所强迫来的兵,征来的兵。你知道军队中有两种的兵:一种是自己投军投来的,一种是国家强迫征来的,因国家下命令而无法只得当兵的。但在神的工作之中,只有征来的兵,而没有投来的兵。所以没有一个人能说因为我喜欢,所以我要去传福音;但是神用不着你。今天神的工作受到大害的,就是投来的兵太多了,今天不能像主那样说,‘那差我来的…’了。哦!弟兄姊妹们!这不是一件随便的事,神的工作不是你随着自己的意思可以作的,神的工作乃完全是属于神的。所以你今天必须查问看:到底是我自己出来的呢?还是主召我出来的?今天你必须问自己说,我是自己投军投来的呢,或是被神征兵征来的?所有投来的兵,都是不能存留的,所有自荐的,都是不能永存的,因为神只要祂自己所征来的兵。你知道,当他们事奉主的时候,不是保罗和巴拿巴自己说,我们要出去传福音,乃是圣灵说,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罗出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所以在这里只有圣灵有权柄能分派人去作工,教会对于这件事是一些权柄也没有的。但是今天有许多差会,许多布道团都是人派人。神是不能容让这种事的。因为我们在这里只能事奉主,不能事奉殿。神所要的,就是那些直接事奉祂的人,直接受圣灵差派的人。

我再说,事奉主不是把外面的一切工作都不作了,事奉主不是乡下的路不跑了。我所说的是这样,所有外面的工作,都该以事奉主作根据;我们是因为事奉主而出去的,不是出于自己的喜好而没有事奉主作根据的。这两样大有分别,它们的分别,真是比天和地的分别更大。所有有经历的人,都知道什么事的分别都没有像事奉主和事奉殿的分别大。

我们知道幔子是一件事,我们应该在圣所里事奉主,但在幔子之后还有一件事也是要紧的,就是‘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来十三13。)希伯来书的主要思想,只有这两个:一个就是幔子,一个就是营外。所以我们不只要在圣所里事奉神,也得出到营外。惟独在我们离开营事奉主的时候,祂才说话领导;别的时候,祂不说。

现在让我们来看路加福音所说的是什么。让我们再申明一下,我不是要来解释路加福音,乃是要从这一段圣经之中,来看到底主所追求的是什么事。这里顶清楚的告诉我们说,祂所追求的不是别的,乃是祂自己,不是你和我,乃是祂自己。一件事顶希奇,就是虽然这里所说的是非常严厉的,但是每一个人都觉得这是宝贝的。我们知道这里有两种工作:一种就是耕田或说撒种,还有一种就是放羊,或说喂养。撒种的工作是对付那未生的;放羊的工作是对付那些已有的。因此一种是关涉到罪人的工作,一种是关涉到信徒的工作;就是说叫那些没有接受主的接受主,叫那些已经接受主的得到喂养。这样就是主的仆人们所作的事,这也是我们所该在神面前作的工,是顶要紧的,是我们所必须努力去作的。但是,主在这里非常希奇,他说,‘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十七7。)就是说,没有人是这样作的,并且也是不该这样作的。这就是说,所有的用人 -基督徒-作完了工之后,不该给他饭吃。如果按着肉体方面来讲,那他们要说,你们基督徒东家都是顶苛刻的,我们在外面耕地放羊已经顶辛苦了,回家来还不给我们饭吃。但主不是像世人那样的。(关于属世的主仆之间该怎样对待,是歌罗西书和以弗所书所说的,这里不过是说到主自己所要求的待遇是什么,属灵的主仆之间的关系是如何。)主不请我们吃喝,祂要怎样呢?第八节说,‘岂不对他说-就是说,定规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这就是主今天所作的事。我们心里总是想,今天我田种了多少亩,种撒了多少斤,过了多少天、多少月,最少就有三十倍、六十倍的收成。今天我领了多少羊到某处某地的草地和溪水旁吃喝。过了多少时候,这些羊必定长大肥胖,这真是顶大的工作。田里的出产可以作食物,羊群的产品可以作衣服,所以你真是喜欢,一直在那里享受着你工作的快乐。我们知道吃喝的意思,就是回想我们所已作之工而有的享受。多少时候我们作了一件得意的事,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也会回想着,也会觉得十分的快乐;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也会一直想着,真是觉得得意;多少时候我们把一件事一直回想思念,高兴得了不得。但是主说,一切的工作,无论是放羊,无论是种田,祂的目的都不是叫你快乐,给你享受,使你有所得着。主定规要对你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事奉我。你看见么?主所要求的,就是事奉我。所以请你记得,田里的工作,比不上家里的工作。请你记得,地和羊不如主。主在这里没有说,因为你劳苦了,你种了许多地,放了许多羊,所以你不必伺候我了,你可以去吃喝快乐吧。请你记得,主不是不要这样作,主乃是要把这两方面的轻重告诉我们。所以你看见祂说,祂不能因为你在外面耕了地、放了羊、作了许多工作就放松你,对你说,不必事奉祂了。主是不肯的,主是无论如何不肯的。祂不能因为你的工作太忙,而不必事奉祂的。祂不能让工作劳苦夺去了对祂的事奉。在这里第一件事就是事奉主,因为事奉主比耕田、放羊、一切的工作都紧要。

弟兄姊妹们,我们在这里到底是作什么呢?我们在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呢?你所顾念的不过就是耕田撒种么?传福音救罪人么?你所努力的不过就是放羊喂养么?分粮栽培信徒么?或者你是要叫主吃得饱、喝得足呢?主在这里给我们看见回家后,不是叫你休息懒惰。虽然你是疲乏了,但是还得要打起精神来伺候祂;虽然你是作许多工,受了许多苦,但是这些并不能代替祂所应得的事奉,我们还得不顾所受所遇的一切,再来服事祂。不过,不是说我们不必吃,乃是说我们的吃喝是在主的之后。不错,我们应该饱足的,但是在主的之后。不错,我们也应该快乐的,但是在主的之后。因此让我们自问工作的荣耀到底是为着谁呢?我在这里一切所作的,到底是为着满足主的心呢?或者为要满足自己的心呢?工作的果子是为要使主饱足呢?或是为要使自己饱足呢?哦!我深深的惧怕,多少时候主还没有得着,我们就已经饱足了。我深深的惧怕,多少时候主还没有觉得喜欢,我们就已经十分快乐了。所以今天我们要求神给我们看见,到底我们在祂的面前该站在什么地位,到底我们在祂的面前该怎样事奉祂。

弟兄姊妹们!我们就是作了一切,还只是一个无用的仆人,所以我们是顶微小的。

我们的目的,我们所努力的,并不是田地和羊群,世界和教会。我们的目的,乃是主,我们所努力的也是主。祂是我们的一切。所以让我们问自己:到底我们今天所作的工作实在是为着基督呢?或者不过是为着罪人和弟兄?那一个会分别事奉罪人和事奉主不同的,那一个会分别事奉弟兄和事奉主之不同的,是有福的。虽然在字面上是容易的,但是在经历上,在里面,如果会分别,就有福了。哦!这种知识不是容易得的,真是需要流了血才能学会的。这种分别不是容易懂的,真是需要经过多少对付才能知道的。有许多时候真是需要把自己的生命放下,把自己的主张打掉,才能领会。不是像事奉弟兄姊妹那样容易,所以事奉主与事奉殿是大不同。

虽然这样,但是圣灵如果在我们身上作工,要知道还是容易的。所以我们真要求主赐恩给我们,启示我们,给我们亮光,叫我们看见事奉祂是怎样的一回事。弟兄姊妹们!罪人真算不得什么。事奉他们与事奉主大两样,事奉他们和事奉主大有分别。所以我们今天真要求主作祂的工,使我们事奉祂自己。

(原刊于复兴报第三十五期,并收录于‘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