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素祭为着竖板

读经:出埃及记二十五章八至九节,十节上,十一节,二十六章十五节,二十九节,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上,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至三节,提摩太前书三章十五至十六节,彼得前书二章四至五节,以弗所书二章十五节,四章二十四节。

祷读了上面这些经节,我们能看出,教会与人性有何等大的关系。教会需要适当的人性。在今天的基督教里面,当人们谈到教会的时候,常是注重属灵的一方面。但在这些经节中,我们能看见,适当的人性在教会生活中是何等的需要。

皂荚木的约柜

从圣经的预表,能看出适当的人性,对教会生活的需要。我们已经看过,约柜与会幕所代表的:约柜是基督,会幕是约柜的扩大。所以会幕象征基督的扩大。基督的扩大就是祂的身体-教会,也是祂的丰满。作约柜的基督增加了,扩大了,就是会幕。于是我们有了教会。会幕是约柜的扩大,照样,教会是基督的增加与扩大。

从约柜用皂荚木制造,里外包精金,可以证明这一点。‘要用皂荚木作一柜,…要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出二五10上~11。)金子是镶在约柜上边的四周,这金牙边是为装饰用的。约柜被称为皂荚木约柜,并不称为金约柜。因此约柜主要并基本的结构是木头。按着预表,木头代表人性,而皂荚木代表耶稣的人性。金包木头,代表神性包着人的性情。基督就像约柜,是人的性情包以神的性情。

在四福音中,我们看出耶稣的生活,实在是一个人。祂是从母亲生的,祂是一个真正、确实、有物质身体的人。但在福音书中却有人问:‘这个人是谁?’祂真是一个人,但是却有些超凡的东西。当然,这就是那个包金,祂的神性。祂被神性包着。祂是人,具有人性,但这个人性,被神性包裹着。一天,在山顶上祂变了形像,那时金子的光耀显示出来了,那是祂神性的光辉。但是人性仍然存在。是耶稣这个人,在那里显出祂神性的光耀。耶稣是皂荚木的约柜,里外包着精金;而可注意的一点,是先有木头,不是先有金。约柜所代表的耶稣,首要的不是祂的神性,乃是祂的人性。

会幕的板

我们也必须来看会幕。会幕主要是由四十八块板所构成。这些板是用与约柜同样的材料,同样的方式制造的。‘你要用皂荚木作帐幕的竖板…板要用金子包裹。’(出二六15,29上。)约柜是用皂荚木制造,包上金子;会幕的板也是用皂荚木制造,外面包上金子。

但我们必须注意,出埃及二十六章十五节关于会幕的板是怎样讲的。在那节圣经中,神说那些板要站起来。我们都知道,金子是高贵、沉重而发亮的;但在另一方面,金子本身不适宜于站立。为使会幕的板站立起来,必须有皂荚木。皂荚木很适宜于站立。

所以皂荚木也是会幕主要的结构。这就说明基督所扩大的教会,主要的结构也是耶稣的人性,包上神性。我们需要人性,也需要神性。但在教会中,乃是借着人性,使教会站起来。今天我们看见许多所谓的基督教会的情形,不是站立起来,乃是渐渐倒塌,有些甚至已经倒塌了。他们可以说他们属灵,但他们是属灵得倒下来,不是属灵得站起来。他们缺少皂荚木-耶稣适当的人性。约柜和会幕主要的材料都是皂荚木。基督如何借着适当的人性站住,同样,也只有那个人性能使教会站立。

约翰一章十四节的‘住’字,也可译作‘支搭帐幕’。‘道成了肉身,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道,就是神,成了肉身,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我们没法把帐幕和肉身分开。如果神要在我们中间支搭帐幕,祂需要肉身。所以祂成为肉身,就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因此,可以说肉身就是帐幕。肉身是人性。当然,这里的肉身,不是犯罪的肉身,乃是适当的、纯洁的、高尚的肉身。神为着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就需要有这样的肉身。

从约翰一章十四节我们能看出,耶稣就是这个帐幕。如果我们从约翰福音往前,来到启示录,就看见不仅耶稣是帐幕,并且教会-新耶路撒冷-也是帐幕。‘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二一2~3。)新耶路撒冷主要是用宝石建筑的,而宝石是由神的创造变化而成的。这一定是人性的代表。帐幕的终极,由教会最后所完成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用正当的人性,就是耶稣的人性,建造起来的。

神在肉身显现

现在我们需要读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节。这两节在圣经中是奇妙的,远超过我们所能领会的。‘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教会是活神的教会。教会不仅是在天上之神的教会,或理论的教会,教会乃是活神的教会。教会必须有神活在其中,而这活神的教会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在写提摩太前书的时代,当时的建筑术大半是希腊的样式。希腊式的建筑都采用圆柱来支撑整个的大厦。活神的教会就像这种柱子和根基,来持守基督作真理。十五节的真理,也可译作实际。为着教会作柱子,来持守基督作实际,就需要耶稣适当的人性。下一节说,神在肉身显现,就更明白了。我们已经看过,肉身就是人性。这就证明,为着使教会作适当的柱子,来支持基督作实际,必须有耶稣的人性。

但是提前三章十六节不仅仅是指着基督。我们细读全节,那里说到: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在这里使徒保罗似乎有错误。基督被接在荣耀里,是在被传于外邦以前呢,还是以后呢?我们都知道,祂被接在荣耀里,是在被传扬之前。但在这节里清楚告诉我们,基督被传扬在先,然后被信服,再后被接在荣耀里。我信现在我们都清楚了,基督不仅包含着头,也包含身体。就着头说,祂是在被传于外邦之前,被接在荣耀里;但就着祂的身体说,乃是被传扬之后,才被接在荣耀里。从这里,我们看见,神在基督里显现,不仅在头,也在身体,就是教会。神曾借着基督在肉身显现,现在神也借教会在肉身显现。这不仅是个人的基督,乃是个人基督加上团体基督。祂在被传扬之前,已经被接上升;但说到团体基督,祂要在传扬之后,被接到荣耀里。因此,把这两节圣经放在一起,我们就看见什么是教会。教会乃是神在基督里显现,这全在于耶稣的人性。

按着宗教的观念,‘肉身’这个辞有坏的含意。什么时候一题到肉身,就有堕落的意味。当然,我们的肉身是不好,但耶稣的肉身比我们的好得多。我们不欣赏我们的肉身,因为它是卑污有罪的;但是我们另有一个肉身。耶稣的肉身是奇妙的,这是祂完全的人性。因此,为着教会来彰显神,我们需要接受耶稣的人性。我真高兴,这节圣经说,神是在肉身显现,不是在灵里显现。

神在肉身显现,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我们不仅传扬基督,乃是传扬基督与教会。我们怎能传扬头而不传扬身体呢?你曾见过一个没有身体的人么?如果你来聚会,而没有身体,你就是一个怪物。但这正是今天可怜的基督教所传的。他们只传基督是头,我们传头与身体。基督与教会是神极大的奥秘,(弗五32,)这个必须被传于外邦。最后这个团体基督要被接在荣耀里。这是教会生活。为这个教会生活,我们需要适当的人性。不是美国人的肉身,不是中国人的肉身,也不是日本人的肉身,任何的肉身都不适于过教会生活;只有耶稣的肉身才适合。为着教会,我们需要耶稣的人性。

大哉,敬虔的奥秘,神在肉身显现,无人不以为然。我们能想像得到,神是在肉身显现么?神没有意思在天使显现。神不是那么爱天使,他们不过是神的仆役。神爱教会,所以祂在肉身显现。基督与教会是神极大的奥秘。

灵宫,祭司体系

下面一点我们必须来看彼得前书。在这里使徒彼得告诉我们,基督是活石,我们也都是活石。‘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二4~5。)我们都知道,在圣经中石头是建筑的材料。基督是活石,我们也是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这个灵宫,就是祭司体系。对于这节圣经,我喜欢钦定英文译本的翻译。他们把灵宫后面加上一个逗点,表示灵宫就是祭司体系。‘你们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圣洁的祭司体系。’这证明祭司体系就是灵宫,而灵宫就是祭司体系。

一九六六年当我们讲到祭司体系的时候,我们曾指出祭司体系这个辞在新约里有两个意思:第一是祭司的服事,第二是祭司的团体。在英文只用一个字,但在希腊文有两个不同的字,来表达这两个意思。在希伯来第七章所用的字是表示祭司的服事或职任,但在彼得前书所用的字是团体的祭司。灵宫不是祭司的服事,乃是祭司团体。它是一个团体人。祭司们建造在一起成为灵宫,就是这里祭司体系的意义。

在新约里祭司体系的意思,与在旧约里的一样。在新约里祭司们建造在一起就是会幕,他们就是灵宫。但在旧约里会幕和祭司很难并在一起,按形式看会幕和祭司是两样东西。但在实际上,这两样是代表一件东西的两方面,那件东西就是会幕,神的建造,神的房屋。这个房屋是用祭司们建造起来的,祭司们就是活石。我们是祭司,我们是活石。当我们建造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是祭司团,就是祭司体系。

祭司特定的食物

在利未记,我们看见祭司主要靠着素祭而活,他们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是素祭。祭司们是会幕里站着的竖板,他们的生存是靠着吃素祭。素祭就是耶稣柔细的人性。只把耶稣当作逾越节的羊羔,或属天的吗哪来吃,那还不够。吃耶稣作被杀的羊羔,仅能救我们出埃及;吃祂作属天的吗哪,不过供应我们在旷野的生活。但是为作会幕的竖板,我们需要天天吃耶稣的人性。

假设以色列人都不献素祭,祭司也得不着任何的素祭,祭司就要挨饿。祭司的食物不是普通的饮食,乃是特别的,乃是素祭。如果在教会中,缺乏享受基督的人性,这个地方教会就要十分软弱。如果人仅仅把基督当作被杀的羊羔,或从天降下的吗哪来享受,而不享受祂作素祭,那么,所有的竖板都站不起来,都要倒下去。

我们可以有圣经的知识,可以有恩赐,也可以有所谓的属灵,但如果我们不享受基督的人性,我们只有倒塌。没有什么能支持我们。惟一能使我们站起来的,就是基督的人性。这一点,在基督教里已经被忽略几个世纪了,但我相信主要作恢复的工作。这是教会生活所需要的。会幕主要的构成是竖板,而竖板就是祭司们,祭司只有吃素祭才能生存。我们是祭司,我们是竖板,我们是建造地方教会的材料。我们需要吃素祭-耶稣的人性,好能站起来。

让我再加以说明。假设以色列人只献燔祭、平安祭、赎罪祭和赎愆祭,却不献素祭,我信许多祭司都要挨饿。这就是今天基督徒的情形。他们欣赏主死在十字架上作为赎罪祭与赎愆祭,他们享受基督作为与神和好的平安祭,但他们对于素祭没有经历。他们对这方面甚至不了解,也不认识。这就是今天基督徒没能建造在一起的原因。

教会是神的居所,她是今天的会幕,是用竖板构成的。竖板是祭司们,而这些祭司们的生存只能靠着吃素祭。这就是说,作为建造神会幕的我们,必须吃基督的人性。没有素祭,就不能有会幕的竖板,整个会幕就要倒塌,分裂。这确是今天的情形。我们可以有燔祭、平安祭、赎罪祭和赎愆祭,但是如果没有素祭,就没法养活作竖板的祭司们。真实的供应,是作为祭司食物的素祭。只有素祭-耶稣的人性,作祭司的食物,才能支持祭司们作竖板。我们必须祷告,使我们可以经历并咀嚼耶稣的人性,我们就会把祂的人性带到聚会中,献给神作素祭。这个素祭要作为我们中间许多祭司的食物,使他们变成竖板。于是会幕被建立起来,神也有了居所。

一个新人

最后,在以弗所书,我们看见一个新人。请读以弗所二章十五节和四章二十四节:‘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教会是一个新人,她也需要适当的人性,新的人性,就是基督。我们必须穿上新人,那意思就是我们必须穿上耶稣的人性。

二章十五节说基督已经造成这新人,四章二十四节告诉我们要穿上新人。让我这样来形容。基督已经完成了救赎,但我们必须把这救赎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就是穿上祂的救赎。如果任何人不肯应用,或穿上祂的救赎,那么,这救赎就和他没有关系。对于新人,也是同样的原则。新人已经造成了,但我们需要穿上新人,应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为我们各人作成的。穿上新人的路其实就是来享受耶稣的人性。借着天天吃耶稣的人性,我们就逐渐穿上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