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马太马可与约翰福音中耶稣的人性

读经:马太福音三章十五节,四章四节,七节,十节,八章二十节,十一章二十九节,十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十七章二十七节,二十章二十八节,二十一章二十七节,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节,二十七章十二节,十四节,马可福音一章三十五节,三章二十至二十一节,六章三十一节,三十九至四十节,约翰福音六章十二节,七章六节,四十六节,十一章三十三节,三十五节,三十八节,十三章四至五节。

四卷福音从四方面把主耶稣完整的描写出来。我信我们都知道,马太福音启示主是君王。马可福音启示祂是奴仆,是神的仆人。路加福音描绘主耶稣是一位完全人。最后,约翰福音启示基督就是神自己,是神的儿子。从这四卷福音书,我们得到四个辞:君王、仆人、人和神。主耶稣是这样的伟大,祂是君王,祂是仆人,祂是人,祂又是神。但是想要知道,祂在这四方向,四方面之中,到底是怎样的一位,乃在乎祂的人性。那就是为什么在四福音中,都有些经节论到祂的人性。

金包木头

让我这样来形容。按照旧约的预表,约柜是用木头造的,里外包上精金。约柜的构架是木头,不是金子;金子是为赋予美观和高贵,但金子不是约柜的构架。金子是木头的装饰。约柜基本的结构,就是用以支撑金子的,乃是木头。木头代表人性,约柜的木头代表基督的人性。基督的人性是约柜基本的构架。

会幕是用四十八块木竖板建造的。木竖板是会幕的构架;照样,耶稣的人性也是会幕的构架。如果祂不是正常的人,祂永远不能作君王、仆人、和完全的人。约翰福音所启示的神,不单单是神,乃是一位神人。祂是神在人里面。如果耶稣不是完全的人,而神要在祂里面成为肉身,那神就要减低,贬损祂的高贵。然而,神的高贵到底被一位完美的人性成全了。就是这位完全、坚贞、美好的人性,完完全全的容纳了神。所以即便耶稣是神,仍需要祂的人性。如果祂不是完全的人,祂永远不能是君王、仆人、人、以及化身为人的神。所有主耶稣这许多方面,都在乎祂的人性。

今天在教会生活中,我们是多么需要这样的一位人性!我们已经看过,约柜预表基督,会幕预表教会。会幕是约柜的扩大;照样,今天教会是基督的扩大。如果基督需要这样的人性来给神作见证,那么教会也需要刚强、完美的人性。

基本的结构

约柜基本的结构是木头,会幕主要的结构也是木头。所以,基督作神见证主要的结构是耶稣的人性,教会生活主要的结构也是耶稣的人性。如果我们没有皂荚木所代表的人性,我们就不可能有像基督身体那样正确的教会建造。为着基督身体在地方上有真实的建造,我们都需要有耶稣的人性。只有一种木头适合于约柜和会幕的建造,那就是皂荚木;今天也只有一种人性,在地方教会中适合于作神的见证,那就是耶稣的人性。

我们的人性不适合于神的建造。我们许多人可能很好,但不论怎样好,我们的人性没有用处。它可能有许多别的用处,但没法为着教会生活,因为建造约柜和会幕,只有一种木头适用,就是皂荚木-耶稣的人性。

今天许多人说,我们所最需要的,是圣灵的浸,是上头的浇灌。那是非常美妙的事,但是请看看你自己,你有什么样的人性?金子代表圣灵,但金子不是基本的结构。基本的材料是木头。假设我们要建造一个会幕,有成吨的金子,但所用的木头是腐烂的,那个会幕站立不住。不管我们有多少金子,若没有适当的木头,我们永远建立不起来一个会幕。我曾看见人们为着圣灵的浸,祷告、祈求、哭号,结果他们得着了;但是他们的建筑物反而倒塌分裂了。这不是因着金子,乃是因着差劲的木头。这就是今天基督教所忽略的一件事。今天的基督教很注意于圣灵的浸,但适当的人性在那里呢?作为教会预表的会幕,不是纯粹用金子造的,它主要建造的材料是木头。金子只是一种装饰。当然,如果没有包上金子,就没有高贵的价值,也不怎么美丽。单有木头,没有多高的价值。金子是高贵,但它不是主要的材料。金子需要一些坚实的东西来托住,那就是正当、坚贞、刚强、完美的人性。我们有这种人性么?我们自己没有,但在基督里我们有。祂是在我们里面完美的人性。

马太福音中耶稣的人性

如果我们祷读马太福音中,所有关于主耶稣人性的经节,我们会看出那里的人性是君王。多年前一位基督徒教员和我辩论说,等主回来的时候,我们都要作王。但是我说,‘弟兄,看看你自己,你能作王么?’今天我们的为人是这样的马虎,你会相信等主回来的时候,忽然间就叫我们作王么?在基督教中间,这一种的教导等于是胡说。

没有例外

主的为人,全在于祂的人性。请看在马太福音中的经节。施浸约翰在约但河施浸,他看出耶稣不必受浸,祂是神的儿子。虽然如此,耶稣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三15。)我们必须尽神所要求的义。有的时候,我们(特别是青年弟兄姊妹)想我们可以例外。我们常想,某些事情别人需要作,我们不需要。但耶稣却说,‘不论我是谁,只要我在这个时代中是一个人,我必须受你的浸。这是神今天所要作的。只要我现在生活在神的经营中,我必须跟从神的义。’这是耶稣的人性。我们总不要考虑我们是例外。我们必须尽神诸般的义。

守住人的地位

然后这位人-耶稣,被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撒但是这样的狡猾,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但主立刻回答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四3~4。)主在事实上就是对撒但说,‘不要把我摆在神儿子的地位上,我在这里是一个人。如果我在这里是神的儿子,我怎能受你的试探呢?我所以受试探,因为我是一个人。当然我是神的儿子,但我不站在那个立场上,我是站在一个人的立场上。’

随后这位狡猾者带祂到殿顶上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6~7。)耶稣告诉他,作为一个人,总不可试探神。然后撒但说,要把世上的万国给耶稣,借着这个来劝主,要主拜他。但耶稣回答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10。)主一直守住祂自己在人的地位上。

关于在旷野受试探的经节中,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撒但试探主耶稣,引用诗篇九十一篇。撒但也能引用圣经。但主回答说,‘经上又记着说。’不要只引用一处圣经,还得有别处经节来证实。这也是耶稣的人性,不是单独引用圣经,还要加以证实。

没有休息的地方

马太八章二十节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作为一个人,主一直未能安适。让我们这样来应用一下:假设有五位弟兄,搬进只有三个卧室的公寓里,谁要为自己占有那单人的卧室呢?如果我们想办法为自己得到那单人的卧室,那就是说,我们有狐狸的人性,不是耶稣的人性。如果我们真的接受主作我们的人性,我们就不会想望得着那单人的卧室。所以许多时候,我们就是跟随着狐狸和空中的鸟。想望有狐洞的那种人性,在教会生活中没有用处。只有那情愿没有枕头地方的生命,对于教会才有用处。这是耶稣的人性。为着建造神的居所,这是正当的路。我们都需要这样的人性。

心里谦卑

再后,在马太福音中,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十一29。)耶稣没说,祂的外表柔和谦卑,乃是说祂在心里柔和谦卑。许多时候,我们表现得柔和谦卑,但心中乃是自高和骄傲。这总没法建立起教会的生活。我们的人性只会作表面的,惟独里面确实有了主的人性,那才是心里柔和谦卑。我们不应该模仿祂;如果模仿,定要失败。我们只需要把这完美的人性当素祭吃下去,作我们的食物,然后我们就会活出我们所吃的。祂的人性,就要变成我们的人位。这不是很奇妙么!

体恤软弱的

马太十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引证以赛亚的话说,‘祂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祂的声音。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我实在喜欢这两节圣经。主的人性,是这样的柔细。不争竞,不喧嚷,祂的声音也不在街上出风头。许多时候,我们喜欢别人听我们的声音。但这不是主的人性。祂从不折断一根压伤的芦苇,也不吹灭一盏将残的灯火。为要明了这一点,我们必须来看看犹太人的背景。

在旧约时代,犹太的儿童用芦苇作口笛,但是压伤的芦苇,发不出适当的音调,于是他们就把它折断了。有些人像压伤的芦苇,发出的声音不大好听。但是,阿利路亚,耶稣永不折断一根压伤的芦苇。

旧约时代,犹太人用亚麻蘸油作火把,在夜间可以照亮;但火把一缺油,就不会发光,只会冒烟,这时人就吹灭它,丢在一边。但耶稣总不这样作。许多时候,有人因缺油,只会冒烟。我们的意思是要把他们丢弃了,但耶稣的人性不是这样。我们在教会生活中,该多么需要这一种的人性!

许多时候,我们都喜爱那吹出美妙音乐的笛子。但是某人是一个压伤的芦苇,发出难听的声音,我们就说,‘折断他吧。’我们喜欢一个透亮、发光的弟兄,我们不喜欢一个冒烟的弟兄。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时候,我们不能留住幼稚的和软弱的。我们真需要耶稣的人性,不折断压伤的芦苇,不吹灭将残的灯火。主的人性喜爱所有压伤的和将残的。在教会生活中,我们必须有祂的人性,我们须借着吃耶稣而得到祂的人性。

富有弹性

我们都熟悉十七章的故事。因为耶稣是神的儿子,祂可以不纳圣殿的丁税。这一点祂对彼得说得很清楚。可是耶稣又说,‘但恐怕独犯他们,你且往海边去钓鱼,把先钓上来的鱼拿起来,开了它的口,必得一块钱,可以拿去给他们,作你我的税银。’(27。)耶稣是这样的有弹性。祂不必缴纳税银,但恐怕顶撞他们,祂就缴纳。祂把情形对门徒说清楚了,但祂不坚持。祂清楚,但行动却是能伸能缩。这是祂的人性。

我们的人性,完全不是这样。老年人和青年人都是固执己见。只有耶稣的人性能那样的有弹性。最近我到一个地方,老年圣徒和青年圣徒都来见我。老年人说,他们对于青年人没法忍受,青年人太大胆,声音太高,而且太野。可能青年人确有这种情形。但是,你们知道我怎样回答老年人么?我说,‘你们可能是对的,他们可能是错的,但主耶稣仍然爱他们。请想,他们这样赞美主,岂不是比上电影院好得多么?’从这个观点来看,他们必定同意我的说法。我鼓励他们稍微有弹性一点,也跟这班发疯的青年人喊一喊阿利路亚。

然后我又转向青年人。他们曾告诉我说,年长的人太死。我对他们说,他们需要老年人平衡一下。若没有老年人,他们会像没有煞车的汽车。他们也同意有弹性一点,接受老年人的平衡。后来我接到从那个地方给我的报告,现在他们的教会生活十分美好。老年人、青年人极其和谐。他们双方都学习了有弹性。

这就是耶稣。祂是神的儿子,绝对可以不缴纳圣殿的税银,但是祂纳了。祂不只为自己缴纳,并且也替彼得缴纳,为的是免得顶撞他们。在教会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习有弹性,而不固执己见,这样就不会顶撞别人。这是耶稣的人性。

服事的人性

二十章二十八节,主说,‘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我们中间许多人,愿意受人服事,但总不服事人;特别是青年人住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不打扫屋子,不洗盘子,不注意衣服,什么都不作;他们就喜欢睡觉、休息,在弟兄姊妹中间过快乐的生活。这不是教会生活的人性。教会生活的人性是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我们须有这样的灵来服事别人,而这样的灵只能来自耶稣的人性。

一个真人

耶稣末次上耶路撒冷时,祭司长和长老们,问祂作这些事是从那里得来的权柄。主耶稣是一位真人,祂不回答他们。有时候最好是不回答,就用那问题来反问那问的人。这是耶稣所作的。祂问他们,约翰的浸礼是从天上来的,或者是从人间来的。如果他们回答这个问题,祂就告诉他们,祂是从那里得来的权柄。于是他们在一起商谈:若说约翰的浸礼是从天上来的,祂会说,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如果说,从人间来,百姓会用石头打他们,因为众百姓都相信约翰是先知。这样,最好是撒个谎,因此他们回答说,‘我们不知道。’耶稣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二一27。)主这话就是给他们看见,其实他们不是不知道,只是不告诉祂。他们撒谎,但祂不撒谎。因为他们不肯告诉祂,祂也就不告诉他们。祂有这样的人性。

在主被钉十字架以前,祂在大祭司面前受审,大祭司问祂是不是神的儿子,祂回答说,‘你说的是;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二六64。)在马太福音开始,主站在人的立场;在这卷书的末尾,祂仍然站在人的地位上。祂说,人子要坐在天上神的右边,人子要驾着天上的云降临。祂永远是人子,祂总不离开这个立场。

以后,祂被祭司长和长老控告,祂不回答,他们都甚觉希奇。‘祂被祭司长和长老控告的时候,什么都不回答。…耶稣仍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以致巡抚甚觉希奇。’(二七12,14。)许多时候,如果我们安静,别人会感觉希奇。话多了,会降低我们的身价。话越多,越减低我们自己。马太福音所描写的这位人,在不需要的时候,祂不讲话。在这卷书里,我们看见一个何等美好的人性!

马可福音中耶稣的人性

殷勤

现在我们必须来看马可福音。马可清楚的告诉我们,基督是神的仆人。但这位仆人是怎样的人呢?第一,祂是个非常殷勤的人。马可第一章显示出来,祂是极其忙碌。我相信,祂睡得很晚;但三十五节说,‘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许多时候,人们原谅自己不能起早,是因为睡得太迟。他们觉得,他们只能参加‘十一点钟的礼拜’。那些只能参加所谓十一点钟礼拜的人性,总不能好好的过教会生活。那种人性只适合于十一点钟的礼拜。过教会生活所需要的人性是殷勤的,与警觉的。有时主太忙,甚至没有工夫吃饭,祂的亲属说祂癫狂了。(三20~21。)有时我们需要成为这种癫狂的人。那些不癫狂的,常是懒惰的人。如果一个人在主的事上殷勤一点,别人要说他发狂了。

在第六章有相同的事发生。主和祂的门徒很忙,许多人来来去去,以致他们没有工夫吃饭。于是主说,‘你们来同我暗暗的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31。)有的时候祂忙得废寝忘食,但在别的时候,祂却从众人中间退出去。祂这样作,不只休息身体,也休息心灵。祂是这样的平衡。有时我们很忙,但在别的时候,我们需要走开,休息我们的身体和心灵。这是真正平衡的人性。

有秩序

在第六章我们进一步看见主的人性。当祂给五千人吃饼的时候,祂吩咐门徒叫众人都坐下。这是祂的智慧。如果他们不坐下,就没法分饼给他们。主耶稣不是叫他们随便坐,乃是很有秩序的。耶稣吩咐他们,叫众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39~40。)每件事都是按着次序来安排。我相信彼得和别的门徒借此都学会了如何处理大群的民众。因此在五旬节对于三千得救之人的处理,没有困难。(徒二41。)他们从主学会了如何处理一大群人,和如何把事情安排得有秩序。这种安排,需要适当的人性。

约翰福音中耶稣的人性

不松散

约翰福音也记载一些关于主的人性。对于给五千人吃饱,他有更多一点的记载。耶稣告诉门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免得有蹧蹋的。(六12。)在这里我们看见一个人性,是如此的结实。在祂的行动中,没有松散。我们大多数都会忘记剩下的零碎,但是主很注意,不让任何事有松散的光景。

受时间的限制

在七章六节,我们看见主总是受时间的限制:‘我的时候还没有到;你们的时候常是方便的。’我们都需要学习,不可太自由,特别是青年人。太多的自由,就近乎不法。自由必须受法律的限制。我们不应该说,我的时间总是方便的。耶稣的人性不是这样。祂的人性没有这么多的自由。如果我们想要学习有分于祂的人性,我们就必须接受限制。

独特的

在七章四十六节,我们看见耶稣另一种的人性。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打发差役去捉拿耶稣,但他们回去报告说,‘从来没有像祂这样说话的。’他们从来没见过一个人像耶稣这样。我们需要作这样的一个人,以致别人说,他们从来没见过像我们这样的人。我们需要独特,因为我们享受这样一位独特的人性。

知道何时哭

拉撒路死了,我们看见耶稣心里悲叹,并且哭了。(十一33,35。)许多次我曾想,耶稣永远不必哭。但在祂的人性里,祂有时也哭。我们不应该刚强到一个地步,从来不哭。如果我在你们面前哭,恐怕你们想我不刚强。这正是一种宗教的观念。有时我们需要哭,这是真正的人性。

卑微

我们也看见耶稣不仅服事人,并且乐意洗门徒的脚。‘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就洗门徒的脚,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干。’(十三4~5。)祂乐意洗门徒的脚,而不盼望他们来洗祂的脚。在教会生活中,我们是多么需要这种人性。在这些福音书中清楚给我们看见,耶稣的人性是最高尚的人性。这是真的素祭。

祭司的食物

我们必须知道,素祭的大部分都是祭司的食物。如果我们要过祭司生活,我们必须把耶稣当素祭吃下去。今天能尽祭司职分的人,实在太少了,因为没有祭司的食物。没有适当的祭司食物,就不会有祭司的工作。在我们中间,这不能只是一种道理。我们需要有祭司的生活,而祭司的生活,必须借着这种食物来维持。这不是一种普通的食物,乃是一种特别的、非常的食物,是借着经营基督而得来的。我们必须预备一些属乎基督的东西,带到会幕献给神作为一种记念,把剩下的给我们作食物。这种食物就维持我们过祭司的生活。